Sunday, July 31, 2022

無以倫比的神,《以賽亞書四十章系列二》賽 40:12-27

 無以倫比的神

以賽亞書四十章十二至廿七節
《以賽亞書四十章系列二》


林永健牧師
福遍中國教會
2020.07.31
國語堂




引言

當你遇上困難不能解決的時候,你怎麼辦?你會找人幫忙嗎?你會去找誰幫忙?如果是很大的困難,自己解決不了的問題,你會找誰幫忙?在台灣,人可能會去廟裡拜拜,台灣平均每一平方公里,就有一個拜神、拜拜的地方,三萬六千平方公里,就有三萬三千多個拜拜的地方,有困難不能解決,去拜拜,很方便!若是在國內,遇上自己解決不了的問題,就去找關係,有關係就沒有關係了;若是在香港,有困難就得靠自己,努力賺更多的錢,去解決自己的問題。你呢?

我們相信神的人,我們去找神,去禱告,在困難中求神幫助的人,我們最大的疑問常常是:為什麼神沒有出現?沒有行動?沒有說話?沒有應允我的祈求?是不是?你有這疑問嗎?

例子:信神多年的媽媽為重病的兒子禱告,求神醫治,神沒有回應,不聞不問,幾天之內,兒子死去了,媽媽從此不再相信神,不再上教會。

為什麼神沒有回應?神是不願意?還是神沒有能力?還是神有所顧忌而沒有行動?還是神因為我們太壞而不再理我們了?

上主日的經文,以賽亞書40:1-11節回答了,神不是沒有能力,不是離場不管我們,神顯現了,祂是大能的牧者,是安慰人的神,是作王的拯救者。神不是沒有能力拯救我們,神也不是不再愛我們,不是因為我們得罪祂,祂不再理我們,祂是安慰人的神,是我們的牧者,祂也不是離場,不再出現,神顯現了,看哪!你們的神!

這些可能都不是我們主要的問題,我們相信神有能力,祂掌管萬有,我們也相信神的愛,但是為什麼神在「我」痛苦,「我」最需要祂的時候,祂沒有出現?沒有行動?沒有說話?

姊妹的問題:聖經裡神向人說話、告訴人神的心意,但如何我卻沒有聽見神對我說話,沒有向我顯現,這是一回什麼的事?好像是兩個世界一樣,聖經的神是活躍、主動的神,我們的神卻是沉默、不主動的神。為什麼神在「我」痛苦,「我」最需要祂的時候,祂沒有出現?



27節,這是當年的讀者,落難在巴比倫的猶太人最大的問題:為什麼「我」的道路向耶和華隱藏?為什麼「我」的冤屈(我的)神並不查問?他們認為沒有人愛他們。每個人都忘記了他們。他們不希望前面有任何盼望。為什麼「我」的道路向耶和華隱藏?為什麼「我」的冤屈(我的)神並不查問?

雅各與以色列、是與神立約的名字,他們是與神立過約的子民,這是相信神的人問的問題:「我的神」為什麼沒有出現?沒有說話?沒有行動?



「我的道路」:聖路(35:8);正路(30:21);光明直的路,(42:16);神在滄海大水中開的路(43:16);在沙漠開江河,在曠野開的道路(43:19),是我們當行的路,(48:17),我們要的是神指明我們當行的路,要在不可能的情況中,看到神的作為,看到神在沙漠為我們開江河,在曠野為我們開道路,神為什麼向我隱藏?為什麼不指明我的道路、聖路?為什麼我在曠野的時候為我開道路,我在沙漠中為我開江河?為什麼我在海中浮沉,神沒有開道?為什麼我在大水中,沒路可走?

我的冤屈:我的公義(my justice mišpāṭî)為什麽神並不查問?以賽亞書強調神是公義的神,我們是神的僕人,我們的責任就是要傳講神的公理,可是我卻沒有經歷到神的公義在我的身上,沒有經歷神為我伸張正義,我的冤屈,神並不查問。

猶太人被擄在巴比倫的疑問:

不是不知道,神過去彰顯的大能,出埃及的神,西乃山的神,大衛的神,以利亞的神,最低限度,最少也應該是耶利米的神,但神不知道去了什麼地方,祂把我該行的路隱藏起來,祂對不公不義的事,不聞不問。

別人的見証,見証神的大能,為什麼我沒有?甚至我們以前經歷過神的大能,為什麼現在在困境中,卻沒有經歷到神?

你如何回答這個問題?如果是我,我會這樣回答:
1. 時候未到,神最終必顯現,忍耐一點!
2. 苦難是變相的祝福,雅一:患難中要以為大喜樂,開心一點!
3. 信心不堅定,不夠敬虔,More! More! More!
這三種的答案,我都曾經講過道!焦點都是在人的身上,這都不是錯的,以賽亞是如何的回答:。



答案是「看哪!你們的神」,祂是無以倫比的主,12-27。


作者以問題來回答:18節,你們究竟將誰比神?把我當作是誰?這是主耶和華無比的救主,向人發出挑戰,也是人類最大的問題,在困苦中,我們按自己意思做偶像,按人的瞭解去推想神的事,以至死於角落,陷於死胡同,出不了來。我們對神的誤解,把神寵物化、偶像化、人化,常是成為我們在困難中失望的原因。

你將誰比神?

19偶像是匠人鑄造,銀匠用金包裹,為他鑄造銀鍊。 
20窮乏獻不起這樣供物的,就揀選不能朽壞的樹木,為自己尋找巧匠,立起不能搖動的偶像。

「偶像?!」第十九節第一個字,賓語(受詞)放在句首,不尋常的位置,「偶像?!」你們用偶像比神?諷刺的語氣!有沒有搞錯?偶像與神相比?

偶像是人手所造,這裡一連串三個動詞,鑄(助 zhù)造:完成語態;用金包裹:未完成語態;為他提煉細化:不斷進行的分詞,這種漸進式的語法強調偶像的被造性!讀者好像是親眼看到偶像被造的過程一樣。看看吧!這就是創造萬物的神?不可能吧!

20窮人負擔不起金銀的林材,三個動詞:1)就揀選不能朽壞的樹木,2)為自己尋找巧匠,3)立起不能搖動的偶像,不能倒的意思。

偶像是會倒的!你居然敢以人手做的偶像去與神相比!

今天的人,為自己做偶像:錢、權、性,代替神!怪不得在困境中,你的道路隱藏起來,怪不得你認為神不查問你的冤屈。我們尋找的答案是偶像提供的答案,有錢了,問題就解決了,有權了,我的冤屈就沒有了。

應用:我們今日用什麼來比神?人類偉大的發明?個人主義帶來的傲慢與偏見?人權?還是我們所倚靠的東西:金錢、家庭、配偶、兒女、職業?神說:「你們究竟將誰比我?」



結構:這段經文的結構好像巴黎的凱旋門,拱形(Arch Pattern)以40:18-20為主題石(Key stamp)兩邊散開對稱,互相呼應,偉為奇觀。分兩大段,平行相對,BCDED'C'B' 以 E (18-20) 為中心主題:

B 誰能測度耶和華的心或教導祂  12-14
C 國家、政府、領導者在神面前如同氶桶的一滴  15
D 一切的祭祀敬拜都不足表明神的偉大  16-17
主題:「你們究竟將誰比神?」  18-20
D’ 以為神需要人的敬拜這也是誤解,神高高在上  21-22
C’ 倚靠虛無的君王,審判官也是拜偶像一樣  23-25
B’ 為何以色列不信靠耶和華,要求神按人的計劃做事?這與拜偶像並無分別  25-27


平行對稱指出三點,去描述這位無以倫比的神,獨一無二的神,去回答我們的冤情,為什麼我們認為我們前面當行的路是隱藏,回答為什麼我們認為我們是到不公義的待遇,為什麽我們這樣苦,神都不聞不問。答案是大大出乎你的意外。

三點:



一、神高高在上,人把崇高的宗教生活為偶像,自以為很了不起,D與D'
二、神偉大無邊,人把萬國萬民倚重的君王政權代替神,C與C'
三、神智慧無限,人以己意去猜測神的工作,甚至以為神要按人的預謀去做事,B與B'



一、神高高在上:不要把崇高的宗教生活為偶像,以為人獻上祭祀就很了不起  D:16-17;21-22



16利巴嫩的樹林不夠當柴燒;其中的走獸也不夠作燔祭。 

神高高在上,人沒法獻上神配得的敬拜!利巴嫩的樹林都燒掉,也不夠,地上的走獸都獻為燔祭,也不夠。

17萬民在他面前好像虛無,被他看為不及虛無,乃為虛空。

三個不用的字形容萬國在神的面前如同沒有(nothing):
1. 虛無(Nothing),不存在 
2. 第二個「虛無」(nothing)是另一個希伯來字,意思是「一個無關緊要的份量」,加上介詞:不及(Less than),比無關重要的份量還小
3. 虛空(nothing): 指沒有價值,虛空(Emptiness)
與神相比,萬民的榮華就是 nothing, nothing, nothing.

可是我們卻不是這樣去看,萬民的榮華富貴,閃閃生光:

Elon Musk 250B 兩千五百億
Jeff Bezos 200B 兩千億
Mega Millions jackpot 超級百萬大獎,獎金超過十三億美元,彩票是一場賭博,可是十三億是閃閃生光啊!



休士頓豪華的房子,18M,一千八百萬,16,818 平方呎2018年蓋的新房子,距離城中心只有二十分鐘車程,我也會上去看看,八個房間,十三個洗手間,七個車位的車庫,兩個獨立的客人公寓,後園有小溪、瀑(舖 Pù)布,地佔 4.49 畝。

閃閃生光,耀眼奪目。

Nothing
Less than nothing
Totally empty

這些獻給神都不夠當柴燒;殺光也不夠作燔祭。

今天我們奉獻給神,獻上祭祀就很了不起,神就一定要聽我們的。

例子:我在苦難之中,向神禱告,求你施恩、求你動個小指頭就夠了,醫治我的媽媽,減少她的痛苦,我已經把一切都獻上了,你還有什麼要求?

交易的關係,神不聽,「你是誰?這些一切獻給神都不夠當柴燒;不要以為很了不起!」

神高高在上!



21你們豈不曾知道嗎?你們豈不曾聽見嗎?從起初豈沒有人告訴你們嗎?自從立地的根基,你們豈沒有明白嗎? 
22神坐在地球大圈之上;地上的居民好像蝗蟲。他鋪張穹蒼如幔子,展開諸天如可住的帳棚。

連續四個修辭的問題:你們豈不曾知道嗎?你們豈不曾聽見嗎?從起初豈沒有人告訴你們嗎?你們豈沒有明白嗎?

神高高在上,祂「坐在地球大圈之上...祂舖張穹蒼如幔子,展開諸天如可住的帳棚。」在那遼闊的穹蒼中,神坐著為王,統管萬有,今日祂繼續工作,「舖張」「展開」穹蒼都是分詞(Participle),是繼續進行的時式。神既是高高在上,無以倫比,祂是應當被敬拜的,但微不足道的人,就算獻上利巴嫩所有的走獸也不夠作燔祭。猶太人以神的選民自居,以優良的宗教傳統自傲,但神卻告訴他們,「你們將誰比我?就算你們竭盡所能,在我的面前,你們仍然是虛無,一無所有。」

He is the Unmoved Mover. He is the First Cause 第一因,宇宙中沒有任何東西可以攔阻祂的計劃。

應用:不要以為每主日上教堂是給神面子,不要以為你有崇高的宗教生活神必定要祝福你,這種想法與偶像的心情並無兩樣。


二、神偉大無邊:不要把萬國萬民倚重的君王政權代替神,不要倚靠那虛無渺小的君王  C:15;23-24



15看哪,萬民都像水桶的一滴,又算如天平上的微塵;他舉起眾海島,好像極微之物。

今天我們對國家政權,看得很重要,我們認為誰在白宮,就可以解決我們的問題,國家是什麼?他們只是水桶裡的一滴水,把他們放在天平秤(chèng)盤上,就如一粒微塵,甚至不會使天平顫(懺 chàn)動,都是非常短暫,不需注意。



23他使君王歸於虛無,使地上的審判官成為虛空。 
24他們是剛才栽上,剛才種上,根也剛才扎在地裡,他一吹在其上,便都枯乾;旋風將他們吹去,像碎稭(接 jiē)一樣。

從撒母耳時代開始,一直到現在,以色列人羨慕國家政權所帶來的權勢,從立國的民族主義到被擄所面對的帝國主義,以色列人的心情包括對政權的崇拜與恐懼,更希望有一日,他們能成為稱霸的王國。

在神的眼中,那些掌權者是虛無的。他們的權勢「剛才栽上,剛才種上,根也剛才扎在地裡」,就沒了,短暫得很,他們不過如草稭(接 jiē)一樣,經不起狂風或旋風的擊打,神的怒氣必吹在他們身上,審判臨到他們,他們就隨風而逝,消失了。神偉大無邊,祂可除去地上一切的政權,使執政者的命運完全失去保障。

應用:你今日倚靠的權力中心(Power Center)是什麼?我們期待神會好像這些掌權一樣,去聽我們的訴求嗎?不要把萬民倚重的君王政權代替神,神和他們完全不一樣,祂的權勢偉大無邊,祂的旨意高過諸天。

很多時候,我們在苦難中,我們用我們的想法,去求神動工,如這些君王政權替我們解決問題,你替我做事,我投你一票,我投你一票,擁護你,支持你,你就得替我做事,做我喜歡的事,這是我們解決問題的方法,「你將誰比神?」神偉大無邊,我們要聽祂的,不是神要聽我們的。是嗎?



三、神智慧無限:不要以為神要按人的預謀去做事  B:12-14;25-26



12誰曾用手心量諸水,用手虎口量蒼天,用升斗盛大地的塵土,用秤稱山嶺,用天平平岡陵呢? 
13誰曾測度耶和華的心,或作他的謀士指教他呢? 
14他與誰商議,誰教導他,誰將公平的路指示他,又將知識教訓他,將通達的道指教他呢?

用手心量諸水,用虎口量蒼天,用升斗盛大地,用秤稱山嶺,用天平平岡陵,神的創造,顯明神的智慧無限。

為什麼神要那麼大的宇宙?

在這個宇宙中,我們只是宇宙海洋中的一滴水。


人類所經歷的一切都被限制在一個直徑只有 13,000 公里的地球中,木星就比地球大一千倍,太陽比地球大一百萬倍,最大的超巨星直徑超過數十億公里。

我們可見宇宙的極限是 461 億光年,意思是光能到達地球的範圍,估計最低限度有 2 萬億個星系(2 trillion galaxies),2 萬億個星系只是我們可見的極限己而,還有我們不能見的的宇宙(unobservable universe),而最近我們所在的銀河系之星系(Andromeda galaxy 仙女座星系),離我們是二百五十萬光年,換句話說,星系與星系之間是無盡的空間,宇宙之大,我們沒法想像,如果太平系是一個美國足球場那麼大,太陽就只有一毛錢的大小,地球比一粒沙還小,你和我真就一粒宇宙的微塵,小到不能再小,為什麼神要造一個那麽大的宇宙?難道只是為了我們?「諸天述說神的榮耀;穹蒼傳揚他的手段。」詩 19:1,正是要說明神的智慧無限,誰能與神相比?


13-14誰曾測度耶和華的心,誰作他的謀士指教他呢?14他與誰商議,誰教導他,誰將公平的路指示他,誰將知識教訓他,誰將通達的道指教他呢?誰呀?你說誰呀?沒有誰!祂的智慧無法測度!

誰?誰?誰?誰?誰?誰?誰?七個誰能與神相比!

這是我們信仰的核心之一,神是獨一的,他是唯一的創造者,他超越了宇宙萬物,祂與世人不同,25你們將誰比我,叫他與我相等呢? 



神的智慧與能力從自然的現象可以看見。神用一連串的問語,向人說明只有耶和華能作的事實在太多,所以不要按人的思想計劃去為神出主意。祂是主,無比的救主!無人可以與祂相比。

26你們向上舉目,看誰創造這萬象,按數目領出,他一一稱其名;因他的權能,又因他的大能大力,連一個都不缺。

當人有懷疑的時候,可以晚上舉目觀天、天上出現的眾星,好像軍隊一般,擺列在天空,宇宙的創造者好像元帥來檢閱,不僅點名還逐一報數,祂甚至可以將他們的名字叫出來,一個不缺。

神知道我們的一切,祂的權能會在我們的身上實現出來。神的計劃不會有任何錯亂。以色列就像一個反叛的青少年,常常埋怨說神沒有理會他們的權益,與他們的要求相差太遠,他們的冤情,神並不查問。

這正是全章關鍵性的問題:誰主宰歷史?誰帶領你?誰決定神子民的前途?神不厭其煩地勸導以色列信靠祂,不要將自己以為是好的去強迫神去回應。

雖然,被擄在外的以色列人無法想像神會如何的拯救他們。現在聖殿仍舊在廢墟中,應許的救恩,預言中的彌賽亞都沒有應驗。聖城仍在異族的鐵蹄之下,但神做事的方法與人不同,祂的智慧無限,人不能預測,祇有憑信心的跟隨(40:28-31)才能發出生命的讚歌。

應用:當你對神的作為有所懷疑時,你可以舉目觀看晚上的星空,然後,低頭細問「誰掌權明天?」

結論



回答「你為何說,我的道路向耶和華隱藏?以色列啊,你為何言,我的冤屈神並不查問?」27



神與人之間的鴻溝實在太大,只有恩典才能跨越,靠恩典去生活,無以倫比的主住在我們當中,我們在困難當中,要仰望神,等候神。



詩篇123篇說:「僕人的眼睛怎樣望主人的手,使女的眼睛怎樣望主母的手,我們的眼睛也照樣望耶和華我們的神,直到他憐憫我們。」仰望神是很不容易的事,你仰望的神是無以倫比的主人,是高高在上、偉大無邊、智慧無限的主,仰望神是我們如微塵的人唯一存活的方法,不要以為人獻上祭祀就很了不起,不要倚靠那虛無渺小的君王政權,不要以為神要按人的預謀去做事!

在苦難之中,相信仰望神!下週我們會多講一些如何等候神。






討論問題

1. 很多的宗教,都有偶像。為什麼人喜歡拜偶像?拜偶像是什麼的心理?舊約中的以色列人,經歷神許多奇妙的作為,但總不能丟棄偶像,為什麼?
2. 「你究竟將誰比神?」在D與D'中,人用什麼來比神?教會生活也可能是拜偶像嗎?為什麼?
3. 在C與C'中,以色列人用什麼來比神?今日人的權力中心可能不再是君王政權,而是什麼?倚靠這些權力中心有何危險?為什麼?
4. 試用自己的話形容神高高在上,偉大無邊,智慧無限。在你的生活中,試舉一些例子說明神的無比的高尚。
5. 在B與B'中,為什麼用人的智慧去期待神照人的想法做事,這也是拜偶像?若以為神要按人的想法去做事有何壞處?試舉生活中的一些例子,我們常犯這毛病。
6. 神與人之間的鴻溝實在太大,只有恩典才能跨越,你同意這句話嗎?為什麼?今日我我們如何才能憑恩典生活?







寫這篇講章的過程與一些的考量:
林永健



1. 段落神學

這一段「無以倫比的神」作者是要回答什麼的問題,經文的目的(doing)是什麼?

40:27 
27雅各啊, 你為何說, 我的道路向耶和華隱藏?
以色列啊, 你為何言, 我的冤屈神並不查問? 

答案

主題:你們究竟將誰比神?18-20

一、神高高在上
        (目的)不要以為人獻上祭祀就很了不起
 
二、神偉大無邊
         (目的)不要倚靠那虛無渺小的君王政權

三、神智慧無限
       (目的) 不要以為神要按人的預謀去做事



2. 分段

一、Two parallel paragraphs:

12-20
以反問的形式斷言,主是唯一的創造者。 12-14
確認主是所有國家和統治者的統治者,15-17
將上帝與其他事物進行比較的修辭邀請,18a
聲稱絕對優於眾神,被視為偶像,18b-20

21-26
以反問的形式斷言,主是唯一的創造者。 21
確認主是所有國家和統治者的統治者,22-24
將上帝與其他任何事物進行比較的修辭邀請,25
聲稱絕對優於眾神,被視為天上的主宰,26

Not progression but reinforcement. 

The Lord as Creator, 12-14, 21-22
The Lord as the ruler of nations and rulers, 15-17, 23-24
The Lord over the gods is afforded, 19-20, 26

The invitations to make a comparison, 18, 25

Oswalt, J. N. (2003). Isaiah (p. 446). Zondervan Publishing House.

二、倒影結構

Synonymous thoughts rather than duplicate ones. 

   B. Who can gauge Yahweh’s spirit or teach him? (v 12–14)
      C. Surely nations are like a drop from a bucket (v 15)
         D. Lebanon is not enough (v 16–17)
KEYSTONE To whom or what will you liken God? An idol made by human hands? (v 18–20)
         D´. To the One on the rim of the universe, people are like grasshoppers (v 21–22)
      C´. He appoints and dismisses princes and judges (v 23–24)
    B´. Look at the stars! Israel, why do you think Yahweh has failed you? (v 25–27)

Watts, J. D. W. (1987). Isaiah 34–66 (Vol. 25, p. 88). Word, Incorporated.

三、另一兩段平行的分法

12-20
A1      The sole Creator (12)
B1      Unaided wisdom (13–14)
C1      Unique in dignity (15–17)
D1      Deity, idol, and idolater (18–20)

21-26
A2      Creation and revelation (21)
B2      Absolute rule (22–23)
C2      Supreme in authority (24)
D2      God and creation (25–26)

Motyer, J. A. (1996). The prophecy of Isaiah: an introduction & commentary (p. 303). InterVarsity Press.

四、經文順序的分段法

The Creator in His wisdom, 12-14
The Creator in His greatness, 15-17
The Creator in His sole deity, 18-20
The Creator in His role as King of Kings, 21-24
The Creator in His direct management of the cosmos, 25-26

Motyer, J. A. (1999). Isaiah: an introduction and commentary (Vol. 20, p. 282). InterVarsity Press.


講章的大綱以倒影結構為大綱:

引言:
「你們究竟將誰比神?」18-20

一、神高高在上
        不要以為人獻上祭祀就很了不起
        D:16-17;21-22
二、神偉大無邊
        不要倚靠那虛無渺小的君王政權
        C:15;23-24
三、神智慧無限
        不要以為神要按人的預謀去做事
         B:12-14;25-26

結論:
回答「你為何說,我的道路向耶和華隱藏?以色列啊,你為何言,我的冤屈神並不查問?」27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