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rch 3, 2024

惟義人因信得生,《哈巴谷書系列一》哈 1:1-2:5

  惟義人因信得生

《哈巴谷書系列一》
哈巴谷書一章一節至二章五節



林永健牧師
福遍中國教會
2024.02.17
國語堂





引言


哈巴谷書是小先知書的一卷書。對於小先知書而言,我們通常是比較陌生的,我們對小先知書的認識, 常是其中一、兩節有名的經節而已。例如瑪拉基書,我們最熟悉的,就是有關什一奉獻的那節經文,三章10節,對撒迦利亞書的認識,就是有關倚靠神的靈,方能成事的那節經文,四章六節,彌加書較熟悉的,就是要我們行公義,好憐憫, 存謙卑的心,與你們的神同行,六章八節,而哈巴谷書有名的經文,是惟義人因信得生,二章四節,被新約作者共引用了三次,羅馬書一章17節,加拉太書三章11節,希伯來書10章。38節,成為我們信仰的依據。

但是每一卷小先知書都有其重要性及主題,不只是其中的一、兩節代表性的經文而已。哈巴谷書帶出的意義深遠,把神的救贖計劃簡單地說出來,指出罪的普遍性,點出人類對罪惡的看法,然後說出神如何處置罪惡的問題,在點出神對罪惡所用的救贖方法。

神的方法,不只是消極地隨滅罪人,還積極地救贖罪人,使人因信而稱為義、因信而成為義,並因信而得着神的生命。有神的同在,就可以在任何環境中,因倚靠神而歡喜快樂,過一個得勝而喜樂的生活。

一般聖經學者認為,哈巴谷先知說預言約在主前605至587年之間,很可能是猶大王約雅敬時期,或與耶利米先知同期,當時正值巴比倫入侵猶大之前。先知早就預言猶大國即將被毀滅,到了主前587年,他親眼看見預言應驗,耶路撒冷被巴比倫軍隊完全摧毀。

哈巴谷的問題是因為看見了一些不公平的事,看到國中的罪孽,遇到了很多沒法解決的問題,他來到神的面前,希望神可以幫她解決。但他求問神,心中卻有自己的想法,及知認為對的解決辦法,出乎他所料的,第一,神沒有馬上回答他,也沒有他看得到的即時動作。第二,神後來所回答他的答案,如他所期望的標準答案,相差太大了。

哈巴谷所遭遇的情況,也是我們常常遇到的。很多時候我們遭遇一些認為不合理的事,就會覺得神為何看不到、為何遲遲未處理。我們會覺得假設我是神,我就一定會很快處理,也會如此如此地處理得合宜。我們一定認為,我們的處理方法才是最好的。很容易就會質疑神的處理方法,不認同神的方法,我們禱告的目的,是想改變神,是想神照我們所設定的方法去行,而不是尋求神的旨意並讓他改變我們,使我們可以照神的計劃而行。

我們常常不滿意周遭所發生的事,認為假如我是神,就一定不會讓這些事發生,我們的理想是,最好這世界什麼壞事都沒有,只有公義的事,就天下太平了。我們不知道,人墮落後罪惡就充滿世界,不公不義的事是一定會發生的。神常常用不同我們所認為的時間及方法,神有他的作為,他沒有停止過他的作為,只是他的方法,與我們所想、所期待的不同而已。

神解決問題的方法,不只是治標,也能治本,不是解決暫時的問題,更要永遠解決這些問題,當我們發現一個問題是,可能只是看見其中一面,卻看不到更廣的其他一面,篡位何用嘉勒底人的侵略回答哈巴谷呢?神的容易,是要把哈巴谷的問題,提升到更大的層次,因為哈巴谷所看到的,是有關罪惡的問題,而罪惡不只是猶太人才有,迦勒底人也有,全世界的人都在罪惡中,,不只是哈巴谷所看到的猶太人的罪而已,神故意把迦勒底人的問題指出來,就是要哈巴谷知道,其實哈巴谷只看到猶大的罪,而神更看到全世界人的罪,我們看到的問題,常常只是一個點而已,但神所看到的,卻是線及面的問題,神要解決人類罪惡的問題,不是用人想的簡單方法,不只是把罪人滅掉而已,這只是公義的方法,只是暫時的,神加上慈愛的方法,把他的救恩顯明出來,使罪人不只可以有除罪的途徑,還可以因着神所賜的生命,而活,得到勝過罪惡的能力,也就是說神所用的方法,就是救恩的方法,唯有救恩,相信神,才真的可以解決人類罪的問題,相信義人信得生,因為這是救恩之路,而且是全面的答案。

在哈巴谷的眼中,或許以為猶大的罪比迦勒底人的罪少,所以認為神用不義的人,去吞滅比他們公義的人,但在神的眼中,人人都是罪人,沒有一個義人,連一個也沒有,在神的眼中,沒有誰比誰公義、誰被誰不義的問題,而是每個人都需要救贖,都要得到基督寶血的洗淨,接受基督得到神的生命,這才是神所設定的答案。

罪人得救的路,是因信得義。
義人因信得生,為這個字是緊接着前面一句話而來的,是一種對比,義人的信心與前面迦勒底人的自高自大,心不正直成為對比。

但義人因信得生對當時的意義,是上文神所指示先知的,他的旨意對世代的審判有一定的日期應驗,唯有不看目前環境的邪惡不義,不因神遲延伸張公理而疑惑神的作為,反而一心信賴神的,必然得生命與安息。

但這句的意義不是僅只當時,更重要的意義是說明神的救贖原理,就是因信稱義的真理,義人因信得生,在新約三卷論及救贖聖經的經卷中都引用了這句的說話,羅馬書一章17節,加拉大書三章11節,希伯來書10章38節。

惟(but)義人因信得生,三個重要的字:
義(the righteous 形容詞:a person characterized by righteous actions and morals)
信(by his faith 連接詞 + 所屬代名詞 + 名詞)
生(will live 動詞,Qal, imperfect)

這三個重要的字,各有特殊的意義,加拉太書告訴我們什麼叫信,希伯來書第11章,解釋什麼是生的表現,這生命是從信心而來的。羅馬書主要是解釋什麼叫做義。

加拉太書告訴我們什麼是信:信不只是完全接受神所給我們的,還要完全放棄我們既有的一切,就是知道自己是沒有任何功勞,可以用來換神的恩典。
       
因信稱義、因信而活的真理早已隱藏於舊約的啟示中,所有人都是因信稱義,憑信活着的人。

世人最好、最強大的,也不過是荊棘,也是至高自大,心不正直的,在神面前無善可陳,唯有憑神的恩典,因信稱義,才可以得救。

因信得生,可翻譯為因信而活。信必有其所信的對象,指出義人因信神的公義而活,只有對神的作為有信心的人,才可以憑信活着,過着信靠神的生活。雖然每一世代都有各種部行不義的事,各種令人難以正直為人的事情發生,但義人仍必因信而活,這種憑信心生活的人,因信而活,安息與相信神的公正公義的作為之中。

你今天是否因為好人不得志,而惡人當道而心中不平?惟有義人相信神公義的作為,才能因信而活,得安息。

信心的擁抱

孩子抓住媽媽,媽媽擁抱著孩子,孩子不失落,是因為誰抓任誰?信心是人抓住神的話,相信神,神必拯救,我們可以安心生活。

世人都是有罪,不管是迦勒底人或是猶大人,都是罪人,神為人類預備了一條路,就是因信稱義及成義之路。

這是唯一的路,沒有其他的路,只一條因信而稱義的路,隨他以外,別無拯救,因為在天下人間,沒有賜下別的名,我們可以靠着得救。使徒行傳四章12節。


結論

現今教會的處境也像當日的以色列人,他們是讓進入群狼,整個世代都充滿了黑暗的權勢,基督徒主在敵黨神的勢力包圍之中,彷彿那些忘了國的以色列人,沒有政治權勢沒有軍事力量,藐視我們的人包圍着我們,無神主義者似乎越來越得勝,譏笑我們信仰的學說和理論,常常由那些在學術上、社會上有地位,受人敬重的人發表出來,造成一種對我們的信仰極不利的環境,使我們的信心搖動,前途似乎十分暗淡,但雖然如此,神卻在暗中看顧保守,直到萬物的結局來到,世上敵黨神,迫害教會的政權和偉人,逐一長埋地下,沒淪亡,教會仍然永存不需。哈巴谷用信心的眼光看到神那種永恆的勝利,而眼前環境上的痛苦、不安、紛擾、罪惡權勢的囂張、神兒女處境的惡劣、暗淡的前途,這一切的情況,絕不影響到神那種穩操勝券的大能。

那永活的神,在萬國萬代中掌管一切,惟義人因信得生。







討論問題

1. 你從否?有如下的經歷:向神禱告和等候很久,感到灰心,並以為神不聽你的禱告,但其後發覺神一直在聽你的禱告,並給你喜出望外的回覆?當時你的感受如何?請分享你在這一方面的經歷。
2. 先知哈巴谷的問題是什麼?在你過往信主的年日中,從否經歷先知哈巴谷那樣的信仰掙扎?請分享。







寫這篇講章的過程與一些的考量:
林永健



1.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