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rch 3, 2024

我信永生,《使徒信經系列六》約一 5:11-13

 我信永生

約翰一書 5:11-13 
《使徒信經系列六》



林永健牧師
福遍中國教會
2024.02.11
粵語堂






引言


(Picture)人追求長生不老,嫦娥奔月吃了西王母的仙丹,現代仙丹:魚油、B12、D3、黑蒜、豆芽。想活得更長久。


永生不是量無限的增加,人長無限期的活下去,其實是很恐怖的。阿根廷作家豪爾赫·路易斯·博爾赫斯(Jorge Luis Borges)講述了一個人喝了不朽之河而長生不老的故事。但如果沒有死亡,生命就缺乏意義,非常的痛苦,每天起來,都要繼續活下去。 有一天,這個人得知另一條河可以帶走永生。他在地球上徘徊,經歷幾個世紀,喝著每一個泉水和河流,尋求結束無盡生命的詛咒。 博爾赫斯寫道:「死亡使人變得珍貴而可悲;他們所做的任何行為都可能是他們的最後一次。」現今的生命無限的延長是毫無意義的事,事實上,人類六千年的歷史令人厭煩!嫦娥在廣寒宮是否快樂?


聖經告訴我們,長生不老並不是好事。創 3:22耶和華  神說:「那人已經與我們相似,能知道善惡;現在恐怕他伸手又摘生命樹的果子吃,就永遠活著。」有罪的人,若是不朽,是非常痛苦的事!


例子:一般健康人體的細胞可以不斷分裂 40-50 次,就會死,稱為海佛烈克極限。若是細胞長生化(Immortalized cells),就是癌細胞,不單只無益,甚至可以致死。

(Need)永生是什麼?是質的變化,我們如何得著永生?這是一個切身的問題。



(Text)約一 5:11-13 這見證就是神賜給我們永生;這永生也是在他兒子裡面。人有了神的兒子就有生命,沒有神的兒子就沒有生命。我將這些話寫給你們信奉神兒子之名的人,要叫你們知道自己有永生。

(HP)永生是有耶穌永恒的生命。



(Preview)
一、永生是有耶穌的生命--現在版
二、永生是有耶穌的生命--復活版

一、永生是有耶穌的生命--現在版


「有神的兒子耶穌」就有永生,當我們信耶穌的時候,我們就有神的兒子在我們裡面,約翰福音的「常在」(abiding)是描寫永生的生命,耶穌常住在我裡面,我常住在耶穌裡面(約翰福音 6:56;14:23;15:4-7)。永生是有耶穌的生命的表現,基督住在信徒裡面,我們住在耶穌裡面,顯然具有本體論的意義。是由信主的時候開始,有了神的兒子,就有了永​​生,因為耶穌本身就是與父同在的永生。祂自己有永生,並且將永生賜給那些相信祂的人。

這個永生的意思,第十二節下半節,從反面再說一遍,反過來說,也是對的:沒有神的兒子就沒有生命。生命(life)與永生(eternal life)在約翰一書裡基本上是同義詞。

今天你有沒有神的兒子住在你的裡面?你有沒有住在神的兒子裡裡?若你有神的兒子,你就有永生,耶穌帶來了生命質的改變,永生是有耶穌的生命。

第十三節,約翰說,「我將這些話寫給你們,要叫你們知道自己有永生。」要叫你們知道自己有永生是約翰一書的目的(語用)。約翰要告訴我們,我們如何知道自己有永生。

約翰一書以「永生」開始:「1:1 論到從起初原有的生命之道,就是我們所聽見、所看見、親眼看過、親手摸過的。2 這生命已經顯現出來,我們也看見過,現在又作見證,將原與父同在、且顯現與我們那永遠的生命傳給你們。」永生是實在可以體驗的,可以聽見、看見、摸過,是跟隨過耶穌的使徒親身的經歷。永生現在就可以知道你有沒有永生。

約翰一書的結束:5:20 「我們也知道,上帝的兒子已經來到,且將智慧賜給我們,使我們認識那位真實的,我們也在那位真實的裏面,就是在他兒子耶穌基督裏面。這是真神,也是永生。」約翰一書的生命幾乎都是指今生永生的現今版,我們認識的耶穌是真實的,我們也耶穌裡面也是真實的,耶穌就是永生。「生命在他裡頭,這生命就是人的光。」(約 1:4),「生命在我,凡活著信我的人必永遠不死(永生」。你信這話嗎?」(約 11:25)

耶穌就是永生,當我們相信耶穌時,我們就已經體驗到了一種生活品質--永生。「神賜給我們永生;這永生也是在他兒子裡面。人有了神的兒子就有生命。」

永生就是耶穌,有耶穌就有永生,所以永生現在就開始,信耶穌之後,耶穌在我裏面,我在基督裏面,永生就開始了。耶穌是真實的,永生也是真實的,永生是耶穌在我裏面,我在耶穌裏面,這好像是很抽象的觀念,實際是什麼意思?

我們來看看約翰是如何描寫永生的現在版,首先,不至滅亡的永生。約翰福音三章16節說,永生是不至滅亡的意思,約翰福音10章28節,耶穌將永生賜給我們,我們永不滅亡,沒有人能從耶穌手中將我們奪去,永生是出死入生,復活的生命,不用懼怕死亡的生命,信耶穌,得永生,我從今就不怕死亡,出死入生了。今天是年初二,新年流流,不要講死亡,意頭不好,當我們有這種想法的時候,就顯示我們都是怕死的人,都不想提,怕新年講死,就真的會死。「你還在講死亡!」我可以不講,但永生就是不至滅亡,有復活盼望的生命。

耶穌說。復活在我,生命也在我,生命與永生在約翰的筆下是同義詞,所以司徒聖經將我信復活,我信永生。信我的人,雖然死了,也必復活。永生的現在版,因為有耶穌的生命,我們有復活的確,這是質的變化。

新約聖經是本於復活的國度寫成的,沒有復活事件就沒有新約的存在。整個新約神學亦即是復活神學,是以復活的角度去描寫救贖,及輪到將來必成的事。這一點不單止叫基督教跟其他宗教分別出來,同樣是基督徒無論在順境逆境,都能發揮信仰的力量。而教會完全是本於復活而建立的,沒有復活就沒有教會,教會的建立不是因着人的組織或某種崇高理想,乃是人經歷了復活的大能後,能不懼怕死亡不懼怕威嚇,去見證這位復活的主。

第二、永生有耶穌的生命,是屬靈的飢渴,得到飽足的生命,約翰福音四章14節,永生有耶穌,我們得與神和好,屬靈生命活過來,永生是活潑的屬靈生命,因認識耶穌帶來滿足的生命。
例子:

第三,約翰福音八章12節,不在黑暗裏走,永生的光,耶穌是光,我們有耶穌的永生,是活在光之中。不在黑暗裏走,是有方向,知道自己是去哪裏,行在光中,走在正路上,約翰一書,怎樣知道你有永生:3:9,不犯罪(practice sin),是勝過世界,5:4。二章29節,行公義就是從神生的,是有耶穌的生命。

第四、永生有耶穌的生命是彼此相愛,四張七折,三章11至17節,很弟兄卻沒有。卻說自己有永生是互相矛盾的事,永生不在他裏面。

這是永生今生真實的體驗,由聖靈而彰顯的生活

在聖靈裡以愛心顯明的信心生活(道德行為的範疇)將客觀的真理變為主觀的經歷,例如永生是認識神的生命,聖靈將這刻觀的真理,給能力我們活出愛人的生活,成為主觀的經歷。例子:夫妻一起讀聖經,認識耶穌的滿足。

例如:聖靈叫我們之罪、認罪、悔罪對經歷赦罪,活出勝過世界的生活。我們赦免的經歷,不犯罪靠自己是不能的,是聖靈的工作。例如:信主之後,,父平時不願意付的咖啡費用。

永生的現在版,你信主之後,有沒有經歷過?你是否知道你有永生,是同樣的問題,你若經歷過永生的現在版,你就知道你游泳生,行公義,勝過罪惡,彼此相愛的生命是在基督耶穌裏永生的生命,你廚房知道你有永生?你是否經歷過永生的生命?

或者你說:我剛信主的時候,由這樣的經歷,現在信主多年之後,已經沒有這種經歷改變了, 十年不變,若是這樣的話,你永生的生命現在辦是死氣沉沉的,牧者的建議:不要消滅聖靈的感動,不要叫聖靈擔憂,要被聖靈充滿,隨着聖靈而行:順着聖靈的意思去做,經歷永生的生命,例子:我被聖靈感動的經歷。


二、永生是有耶穌的生命--復活版

永生有耶穌的生命的現在版,只是開始而已,卻還未完全開始,最好的還未來到,我們有耶穌的生活,住在耶穌裏面,保羅說,我們如今是對着鏡子觀看,模糊不清,到那時就全知道了,正如神知道我們一樣,是面對面與耶穌的生活,是榮耀、不朽壞,、永恆的生命。

我信身體復活、我信永生。永生是質量的改變、與主永遠同在。死亡不是一個終結,只是一個開始,是進入榮耀的踏腳石,預備將圓滿的生命表達出來。

哥林多前書11章26節聖餐的目的:「你們每逢吃這餅,喝這杯,是表明主的死,藉等到他來。」聖餐是一個末日的勝利,基督徒今天的盼望,是從聖餐中被挑旺的。

描寫永生與天堂的詩歌:

奇異恩典 Amazing Grace
When we’ve been there ten thousand years,   Bright shining as the sun, We’ve no less days to sing God’s praise Than when we first begun.
將來在天安居萬年,恩光如日普照,好像最初蒙恩景況,讚美永不減少。

千萬個理由 10,000 Reasons: 
And on that day when my strength is failing. The end draws near, and my time has come. Still, my soul will sing Your praise unending. Ten thousand years and then forevermore. 
直到那天    我的力量衰退,生命終點,已在我面前,我仍要讚美,歌聲不間斷,從今時一直歌唱到永遠。

永活盼望 Living Hope: 
Then came the morning that sealed the promise. Your buried body began to breathe Out of the silence, the roaring lion. Declared the grave has no claim on me. Hallelujah, praise the one who set me free. Hallelujah, death has lost its grip on me. You have broken every chain. There's salvation in your name. Jesus Christ, my living hope
那破曉清早,要兌現應許。墳墓裏走出,甦醒身軀。破碎了寂靜,獅吼的宣稱。死不可以,再等於終結。哈利路亞,神配受極大讚美。哈利路亞,除去捆綁頌讚祢。死的捆鎖離了我,祢這救恩釋放我。祢是我永活的盼望!

行動建議

我在車禍中的經歷。想像當你親眼見到耶穌的時候,你會對他說什麼?他會對你說什麼,都是復活的生命生命的復活版,就全知道耶穌了是永生復活版的完美版,那是再不需要婚姻,並不需要,沒有眼淚,並不需要眼淚,沒有死亡,不用害怕,沒有憂傷,耶穌擦乾一切的眼淚,沒有麻將,並不需要打麻雀,沒有超級盃,並不需要娛樂,沒有太陽,並不需要太陽,耶穌就是光。

或許人生有很多遺憾,完全的愛在耶穌裏,主啊:我願你來!這是永生的復活版。

結論

我信!阿們!

對信經說阿門就是在上面簽上我的名字。 我確認這件事的真實性:我授權它:阿門。
有人能真正全心全意地說阿們嗎? 在信條的最後一句話中,我們不應該祈禱嗎? 我們不應該在信條的結尾說:“天啊,我希望如此!” 怎麼會有人敢說「阿們」呢?

當保羅寫信給哥林多教會時,他說:上帝是信實的,我們對你們所說的話並不是「是」和「否」。 因為我們在你們中間所宣揚的神的兒子耶穌基督……不是「是與否」;而是「是」和「否」。 但對他來說,這始終是「是」。 因為在祂身上,神的每一個應許都是「是」。 因此,我們藉著祂說“阿們”,以榮耀上帝。 (哥林多後書 1:18-20)

整個信經都是關於神的行動、神的代理、神的主動。 即使到了最後,當我們說「阿們」時,我們也不是利用自己的資源,而是利用上帝的資源。 我們正在參與耶穌的行動,耶穌仰望上帝的面容,看到上帝所有的道路和作為,然後說:「是的! 阿門! 當我們念出這個信條時,我們用自己微小而充滿希望的聲音回應祂強大而永恆的阿門。

因此,在信經的最後,我們將自己的聲音與祂的真理結合——我們還能做什麼?我相信…阿門! 帶來行動,生命的改變。

If we say we believe, we believe in who God is. It affects the way we live.
To share it.












寫這篇講章的過程與一些的考量:
林永健



1.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