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rch 3, 2024

逆境中站穏,《哈巴谷書系列三》哈 3:1-19

 逆境中站穏

《哈巴谷書系列三》
哈巴谷書三章一至十九節



林永健牧師
福遍中國教會
2024.03.03
粵語堂


引言


(Picture):阿拉木圖的滑地,站穏很困難
(Need)在逆境中很難站穏,容易失去信心,怎辦?人若跌倒,失去信仰,是非常可怕的事。 
(HP):如何在逆境中站穏?

經文:哈 3:1-19

上下文:兩次的申訴


結論是一首信心站穏的讚歌

預覽



一、從聽見到看見的信心,使我們在逆境中站穏,3:2-7
二、從祂到祢的力量,使我們在逆境中站穏,3:8-19



一、從聽見到看見的信心,使我們在逆境中站穏,3:2-7

我聽見你的言語就懼怕(2a, 16),我看見你的作為就喜樂(2b, 18)

2a耶和華啊,我聽見你的言語就懼怕。
16我聽見耶和華的聲音,身體戰兢,

聲音是消息、報告的意思,哈巴谷已經聽到神的作為的消息了。聽見是上文提到神說要審判猶大與巴比倫的罪惡,先知聽見了就懼怕。當人聽見神的作為,對神自然及直接的反應是懼怕,尤其是對神不太認識的人,更是如此,因為神的確是大而可為的

2b耶和華啊,求你在這些年間復興你的作為,在這些年間顯明出來

神的作為,在這些年間顯明出來,意思是希望神可以使人知道他的作為。先知不單是要聽見神的消息,他更盼望看見神的作為。這看見是信心的看見,相信神會按他的旨意顯出神的作為。

18然而因耶和華,我要歡欣、我要喜樂,因救我的神

從聽見到看見的信心,從懼怕到喜樂 

信心的力量是偉大的,可以移山,神的作為還未發生,卻憑信心可以看見。 

當先知看見神的作為,認識神的慈愛及恩典,對神除了懼怕,產生了信心,因著這信心,他可以面對任何困難的環境,得到了生活的能力及秘訣,神信實的保證,就可以隨時喜樂,隨時得力,使他的腳穏行在高處,因著信心的看見,產生喜樂,這是哈巴谷從懼怕到喜樂的經歷。

信心的看見,心態改變

第一章的禱告:求神聽我的哀求(1:2)

1:2耶和華啊!我呼求你,你不應允(我),要到幾時呢?我因強暴哀求你,你還不拯救(我)。

第三章的禱告:求神復興祢的作為(3:2)

2b耶和華啊,求你在這些年間復興你的作為,在這些年間顯明出來

從我的哀求,應允我,拯救我的禱告,改變為「你的作為」,「求你顯明」。信心的看見,產生心態改變。

信心的看見,看見沒有信心的時候沒有看見的事。

例子:萬崇仁師得肝癌,不問:「為什麼是我?」而是問「為什麼不是我?」從我變為神你的作為。

信心的看見,看見神的作為,3-7

神榮耀的降臨,祂沒有缺席


3神從提幔而來;聖者從巴蘭山臨到。
(細拉)
他的榮光遮蔽諸天;頌讚充滿大地。 
4 他的輝煌如同日光;從他手裡射出光線,在其中藏著他的能力。 
5在他前面有瘟疫流行;在他腳下有熱症發出。 
6他站立,使地震動,觀看,趕散萬民。永久的山崩裂;長存的嶺塌陷;他的作為與古時一樣。 
7我見古珊的帳棚遭難,米甸的幔子戰兢。

神榮耀的降臨,祂沒有缺席。

神憐憫的作為,祂並不冷漠

2b耶和華啊,求你在這些年間復興你的作為,在這些年間顯明出來;在發怒的時候以憐憫為念。

求神記得要有憐憫,神對人的看顧如父母對兒女一樣,他不是降災與人,他並不冷漠 。

神公義的作為,祂並非無能

8耶和華啊,你乘在馬上,坐在得勝的車上,豈是不喜悅江河、向江河發怒氣、向洋海發憤恨嗎? 
9你的弓全然顯露,向眾支派所起的誓都是可信的。
(細拉)
你以江河分開大地。 
10山嶺見你,無不戰懼;大水氾濫過去,深淵發聲,洶湧翻騰(原文作向上舉手)。 
11因你的箭射出發光,你的槍閃出光耀,日月都在本宮停住。 
12你發憤恨通行大地,發怒氣責打列國,如同打糧。 
13你出來要拯救你的百姓,拯救你的受膏者,打破惡人家長的頭,露出他的腳(原文作根基),直到頸項。
(細拉) 
14你用敵人的戈矛刺透他戰士的頭;他們來如旋風,要將我們分散。他們所喜愛的是暗中吞吃貧民。 
15你乘馬踐踏紅海,就是踐踏洶湧的大水。

應用:如何才能看見神的作為?

從聽見到看見聖經中神的作為

例子:如讀約拿書,要看到神的作為;讀浪子的比喻,要明白神的心腸;讀亞伯拉罕,要看見順服神的祝福。

從聽見到看見生活中神的作為

例子:神無處不在,祂仍然作工,在我們日常生活中,要自見神的作為。一位教授的經歷。


二、從祂到祢的力量,使我們在逆境中站穏,3:8-19

從祂(3-7)到祢(8-15)的改變

祂(3-7)到祢(8-15)

主耶和華是我的力量(能力、財富、軍隊),祂使我能站穏(目的)(19)

「主觀上」能超越「極差的心境」16

16我聽見耶和華的聲音,身體戰兢,嘴唇發顫,骨中朽爛;我在所立之處戰兢。我只可安靜等候災難之日臨到,犯境之民上來。

「客觀上」能戰勝「極劣的環境」17-18

17雖然無花果樹不發旺,葡萄樹不結果,橄欖樹也不效力,田地不出糧食,圈中絕了羊,棚內也沒有牛;
18然而,我要因耶和華歡欣,因救我的神喜樂。

這兩節經文中所描述的環境,其實是絕望的,因為無論是屬世的以及屬靈的環境,都是不好的。在屬世的環境中,他們沒有了糧食,也沒有了無花果樹、葡萄樹、橄欖樹等的果子可吃。而在屬靈的環境中,他們沒有了可以獻祭的祭,牛及羊本是獻祭時不可或缺的祭品,但也都缺乏了。這是連屬靈的環境都不樂觀,難道神真的不眷顧嗎?這種情況,常常是更容易使我們灰心喪志,而很難克服的。

因此,在人而言是沒有盼望的環境,什麼都沒有了,但哈巴谷卻看見神自己,他就可以喜樂了。環境不可能由我們控制,但我們的心境卻能夠因着有神的同在而不會改變,我們是否願意抓住神,可以由我們自己決定,若我們要抓住神、並與罪隔絕,就必得着神。當得着神之後,我們的心境就不會受環境所影響了。這是信心的能力。

「屬靈上」能站穏「極高的美境」19

19主耶和華是我的力量;他使我的腳快如母鹿的蹄,又使我穩行在高處。

這裏稱呼神為主耶和華,哈巴谷第一次申訴時,只用耶和華來稱呼神,第二次申訴時,則用耶和華我的神,到最後全書結束的時候,就變作主耶和華,直譯為我的主耶和華。

他使我的腳如眾母鹿,使我在我的眾高處踏步,用於比喻站立得穩的意思,神賜人力量,使人的道路完全,又可像母鹿的蹄,站穩高處,站立得穩,不在乎環境的高低,只在乎神給人完全的道路。因此我們在眾高處踏步,可以站立不動搖,面對任何環境,都不會失腳仆到。

應用:如何才能讓神成為我的力量?

富裕的挑戰

人在安逸的日子當中,以自己的勢力為神,認為自己不用神成為我的力量,在順景中容易靠自己,當逆境忽然來到的時候,才曉得倚靠神。

苦難的挑戰

人生有苦難,甚至有時神使用苦難成為他的工具,使我們迴轉歸向他,


結論

總結
萬師母的見証









寫這篇講章的過程與一些的考量:
林永健



1.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