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anuary 31, 2024

轉化全地的教會,《教會系列四》弗 3:8-12

轉化全地的教會
《教會系列四》
以弗所書三章八節至十二節


林永健牧師
福遍中國教會
2020.01.26
粵語堂


引言

這是第十七世紀荷蘭畫家林布蘭的名畫《浪子回頭》,油畫是六呎七吋濶,8尺6寸高,現在陳設於聖彼得堡的博物館,有人說,這是人類最偉大的油畫,從油畫中我們認識這位畫家,林布蘭,他的才華,心思意念,透過這幅畫表現出來。


畫中的浪子,跪在父親的面前悔改,祈求父親的饒恕與接納,浪子在畫中在黑暗的背景中是光亮的,他身穿破爛的衣服,一對鞋都破爛,身上只有一把刀,在這危險的世界中,保護自己,他是禿頭,代表著奴隸的經歷,現在悔改,靠在父親的胸前,父親彎著腰,歡迎接納他回家。


父親的袖子是土黃色,配上金橄欖色,加上腥紅色的披肩,成為和諧的美溫馨的表現,顯露畫畫的人的心思意念,父親的一雙手是畫中的焦點,左手比較大,是男性的手,右手比較少,顯露接納性,左手是父親的手,右手是母親的手,歡迎浪子歸家。


站在左邊的是浪子的哥哥,父親的大兒子,他站在高一級的台階上,抱著手,表情充滿否定與妒忌,畫中還有三個人並不在路加福音15章浪子的比喻中,中間的女士可能是浪子的姐姐,或婢女,他旁邊的男人,穿著華美的衣服,可能是一位管家,管理家裏的財務,在左上角非常隱晦的女性,身穿名貴的首飾,可能這是浪子的母親,六個人物在一拱形的門口,歡迎浪子歸家。


這幅油畫展示作者的感情,思想,表達作者的才,華著名的神學家盧雲,曾經花三個月的時間,觀察這幅名畫,他從畫中看見作者林布蘭人生最後兩年的佳作,表明他內心又存著浪子的失落與大兒子在父富家中的失落同時存在,在林布蘭的畫中,明顯[地說,大兒子的失落比小兒子回家的路更困難。


今天,我們也像這油畫一樣,向世人顯示神我們身上所作其妙的工作,神拯救我們,並不是單打獨鬥,他將我們放在教會之中,教會是神在地上的代表,向世人顯示他奇妙的作為,將他永恆的旨意告訴世人。

耶穌升天的時候,並沒有留下任何個人的物品,也沒有建立軍隊,沒有設立神學院,設立學校,什麼也沒有留下來,他吩咐門徒去,使萬民作祂的門徒,在地上設立教會,教會是神在地上的代表,就像這一幅畫一樣,神藉著教會向世人顯示他永恆的計劃與旨意,過去2000年教會的歷史,教會常常有好的日子,也有黑暗的日子,但神從來沒有放棄教會,他永恆的計畫是藉著教會向世人顯示,今天你或許對教會失望,但神從來沒有放棄他永恆的計劃,他要藉著教會,使天上執政的,掌權的,知道神的大能,你與我是神計劃中的一員,是使世人知道神奇妙的作為。


我愛教會,因為神愛教會,我一生經歷四個教會,第一間是我在香港的母會,香港華人基督會 會,只有幾百人,但卻是我從小長大,認識耶穌的教會,我愛華人基督會,因為神愛教會,要在教會顯示他的大能。


第二間教會是我來到休士頓讀大學的時候與神學院畢業回來事奉的教會,休士頓中國教會,我愛休士頓中國教會,因為神愛教會,教會是神在地上的代表,是彰顯祂能力的地方,我在這個教會中成長,在教會中結婚,我兩個小孩子都是在這個教會服事的時候出生的,我在這教會服事15年,在同一個辦公室,在同一張椅子,在同一張桌子之前,與教會一同成長。


第三間教會是我在讀神學的時候的教會,達拉斯華人聖經教會,這教會當時只有一百多人,在達拉斯小的機場附近,我在這教會中認識了不少好朋友。


我在這教會中學習事奉,我第一篇的講道,是在這個教會中講的,我愛達拉斯聖經教會,因為神愛教會,教會是神在地上的代表。


第四間教會是1997年建立福遍中國教會,我愛福遍中國教會,因為神愛福遍中國教會,要藉著福遍中國教會使世人知道神的大能。


今天的經文是以弗所書3章八至11節,以弗所書的主題是神永恆計劃中建立了新的人類,在基督裏,他使一切合而為一,基督為中心,以基督為榜樣,建立新的群體,在這彎曲悖謬的世代中,人與人因種族、年紀、經濟、能力、背景分離,死在罪惡過犯之中,神興起了教會,建立了新的人類,新的群體,這是神永恆的計劃,要藉著教會轉化世界。


8 雖然我比眾聖徒中最小的還小,他還賜我這恩典,讓我把基督那測不透的豐富傳給外邦人, 9 又使眾人都明白甚麼是歷代以來隱藏在創造萬物之神裏的奧祕, 10 為要在現今藉著教會使天上執政的、掌權的知道神百般的智慧。 11 這是照著神在我們主基督耶穌裏所完成的永恆的計劃。 12 我們因信耶穌,就在他裏面放膽無懼,滿有自信地進到神面前。


3章八至12節,在希臘文一個句子,主動詞是在第八節,「賜我這恩典」,被動時態,這恩典是有冠詞,指神在基督裏,所賜特殊的恩典,這恩典有雙重的目的與意義,用兩個不定式動詞來表達,神將這恩典賜給保羅,讓保羅把基督那測不透的豐盛傳給外邦人,又使眾人都明白神的奧秘,藉著教會,使天上執政的,掌權的,知道神百般的智慧,十至12節,是結果,圍繞藉著教會,一切執政掌權的,知道神百般的智慧是神永恆的計劃在基督耶穌裏,使人可以放膽,無懼,滿有自信地進到神面前。

八至12節的主題是神,神的創造,神藉著教會,要使人知道神百般的智慧與永恒的計劃,使人可以到神的面前來。


保羅說,我雖然比眾聖徒中最小的還小,「我」放在句子的第一個字,是強調「我」保羅雖然比眾聖徒中最小的還小,神還賜我這恩典,或許我們不明白保羅說這句說話的目的,他怎麼可能是聖徒中最小的還少,他是最偉大的使徒佈道家,是新約十三本書的作者,很難相信他是聖徒中最小的還少,我們要明白保羅的意思,並不是從成就中比較之下作的評語,他是自覺自己罪孽深重,與神的恩典相比,他是完全不配的,是罪人中的罪魁,是眾使徒中最小的一個,他的謙卑自知道罪孽深重與神的恩典成為強烈的對比,這恩典是有冠詞的,這恩典是使保羅能夠將基督傳給外邦人,並不認為是重擔苦差事,而是神的恩典。

第二個不定式的動詞指出這恩典是使眾人都明白神先前所隱藏,現今卻顯明的奧秘,這奧秘就是神在基督裏,要將一切在基督裏都要同歸於一,以基督為中心,以基督為榜樣,在基督裏,成為一,這是神永恆的計劃,這是歷史時間的神國新的計劃,一天一天地完成,我們朝著終極的計劃前進,耶穌回來的時候,一切在基督裏,都歸於一,這是神永恆的計劃。

我們是神的計劃的圖畫,使人要在我們身上,明白神永恆的計劃,神要藉著教會,使人知道神百般的智慧,在基督裏完成的旨意。

保羅用的字,我比眾聖徒中最小的還小,蒙賜這恩典,不單止是給他,而已他只是眾聖徒中最小的一個,恩典也給所有的聖徒這恩典,是要我們去傳揚基督測不透的豐盛,只恩典要我們使眾人都明白神的旨意,在基督裏都歸為一了。

或許你認為,我是什麼樣的人,我與神永恆的計劃有什麼關係,我只是一個平信徒,一個青少年人,一個大學生,一個工作朝九晚五的員工,我有什麼能力,與神永恆的計劃有何關係,這正是我們每一個信徒都要明白神的旨意,神拯救我們,並不是要我們為自己而活,我們的生命是有目的的,不單止是上學,上班,食飯,睡覺,拿個學位,找一份工作,結婚生子而已,我們的生命就像這幅畫一樣,向世人顯示創造一切,是神美好的旨意,是在基督耶穌裏,使世人都歸為一體。


上週四,我遇見一位年輕人,25歲,和他交談當中,他告訴我這一代年輕人的孤單與懼怕,每日生活在 notification, email, text messages,好像跟很多的人連結,但心裏卻是非常孤單,無能力建立親密的關係,生活在劇變的世代中,有很多的恐懼,很多的害怕,在宇宙當中,孤獨一人向前行,這年輕人表達清楚,這一世代面臨的挑戰,神拯救我們是要我們與神和好建立親密的關係,他把我們放在教會之中,與人建立親密的關係,並要差派我們出去,在世上為主做見證,我們是神所愛的,我們在群體中彼此相愛,我們就必事奉,向外伸展,見証神奇妙的作為,在基督裏使萬有都歸為一,基督是神計劃的中心,神永恒計劃的中心,但神是藉著教會使世人知道這奇妙的計劃與神的大能,神讓我們有這恩典成為他的見證人,並不是要加重我們的負擔,這恩典是神百般的智慧,照著神在我們主基督耶穌裡所完成的計劃。


注意這段經文中,許多被動的動詞:第八節,他還賜我這恩典是這歷代以來隱藏在創造萬物之神裡的奧秘,第十節,是神百般的智慧被人知道,都是被動的動詞,是神新主導的,他是神計劃中的推動者,他是一切在基督裏都歸為一,但在每一個被動的動詞之中,我們是受詞,這恩典是賜給我們,神百般的智慧要藉著教會藉著我們,讓西人知道的,我們是受詞,神是主動者,要透過我們成就他的旨意。

我們什麼時候彰顯了神的能力?神藉著我們的什麼?是他永恆的計劃被世人知道。以弗所書4至6章所描寫被聖靈充滿的生活,除舊更新的生活,彼此相愛的生活,敬拜神,不斷禱告,彼此相愛的生活,正是這屬靈的群體,教會裏合一見證,神藉著這樣的教會,使天上執政的,掌權的,知道神百般的智慧,這是神在我們主耶穌基督裏所完成的永恆計劃。

十至十一節是結果,藉著教會神諸般的智慧與能力得以彰顯,我們就像這幅畫一樣,告訴世人神奇妙的作為,教會是神永恆計劃中的中心,藉著教會,神永恆的計劃成就,神愛教會,使用教會,我們也愛教會,要成為教會的粉絲,也成為 的隊員,一同建造教會,愛教會,讓教會成為神彰顯祂計劃的教會,藉著是一個連接詞,原文是指教會所做的,不單止是教會存在,更是指教會所做的一切,當我們合而為一,當我們彼此相,我們一同敬拜神,同心合意禱告,藉著教會神要使世人知道他的能力在基督裏彰顯。

不要放棄教會,不要放棄教會,雖然教會有各種的問題,但神仍然要藉著教會,使天上執政掌權的,得知神百般的智慧,神沒有放棄教會,你也不能放棄教會,要為教會禱告,愛教會,藉著教會,見証神的大能,這是我們轉化全地的方法。




結論

最近,武漢肺炎日顯嚴重,在中國人的圈子中,帶來許多的恐慌,我們教會在這變動的世界中,扮演著一個什麼的角色?我們是否藉著教會世人知道神百般的智慧?

十多年前非典的經驗,同樣疫情嚴重,但在這時候,在北大清華這些學校中,基督徒團契就成立了,香港也有不少見證人,在這時候,向西人做見證,在基督耶穌裏永恆的盼望,今天在houston 面對肺炎的疫情,我們如何藉著教會,使世人得知神百般的智慧。

2020年福遍中國教會的異象是要做就門徒帶領人歸向基督,是要信仰傳承給下一代,跨文化宣教,這是復興教會的異象,但願神藉著教會使天上執政的掌權的知道神百般的智慧,這是照著神在我們主基督耶穌裏所完成永恆的計劃,邀請你同心合力,建立教會,愛教會,世界會成為神在地上的見證人。阿門!     





討論問題

1.






寫這篇講章的過程與一些的考量:
林永健



1.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