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anuary 21, 2024

我信聖靈,《使徒信經系列三》

我信聖靈

《使徒信經系列三》



林永健牧師
福遍中國教會
2024.01.21
國語堂



引言

去年我去柬埔寨培訓一群從中國大陸出來的牧者,這是我第一次去柬埔寨,下了飛機之後,神學院安排人來接我飛機,並沒有說是誰,只給了我一個旅館的名字與電話號碼,我下到飛機之後,機場門口有很多人在接飛機,我並不知道接機的人長得什麼的模樣,也不知道他的名字,也看不見有旅館名字的汽車,柬埔寨人都不會說英文,也不說中文,我只懂得這兩種語言,非常有限,半小時之後,接飛機的人都接了人之後走了,只剩下我一個,我往那裏去找這一個接飛機的人,他在哪裏?他是什麼模樣?他是誰?

聖靈也是一樣,我們都知道他的名字,但我懷疑我們對他的認識不多,也不太清楚他長得什麼模樣,他什麼時候出現,他在哪裏,我們都不知道、不清楚,我們沒有見過他,與他的接觸也非常模糊。



使徒信經第三條是以「我信聖靈」開頭,只有這四個字,非常簡潔,關於聖靈是誰,什麼也沒有說,信經第一條,我信上帝,上帝到底是誰?上帝是全能的父,創造天地的主;信經第二條,我信耶穌,耶穌到底是誰?耶穌是我們的主,是基督,是上帝的獨生子。信經第一條,我信聖靈,聖靈到底是誰?就什麼也沒有說。

為什麼我們對聖靈是那麼模糊?原因或者困難有四:

第一、從教義發展來看,聖經對於聖父與聖子的工作與特性,都有豐富而具體的資料可供研究。唯獨聖靈的資料是記不充分,又不具體,這從尼哥底母與耶穌基督論到聖靈的時候,這位猶太人的官,以色列人的先生(約3:10),舊約的專家,OT 的 PhD, 卻不明白聖靈的事,從他的迷惘可見舊約聖靈的教導是很少。到了新約,聖靈降臨之後,人對聖靈的了解還是很少,多了是很多對聖靈的誤解。

例如:我們把三位一體的神聖父聖子聖靈,聖靈常被稱為三一神的第三位,這說法好帶來誤解,三一神有尊卑之分,聖父差遣聖子來到世上,聖父與聖子差遣聖靈,聖靈好像是最遲才出現。到底是誰差聖靈來?都有分岐,東正教認為是聖父差聖靈、西方教會認為是聖父與聖子差聖靈,有很多的疑問。

第二、言語有限

我們的言語也很有限,沒法說清楚,我們能做的,最多是借用一些隠喻來幫助探索他的屬性。風、火、油等的隠喻只表達了聖靈某一方面的屬性,卻不能是全部分。我們的言語有限,就好像我不懂柬埔寨話一樣,怎麼描寫,連手勢都出動了,我也只能一知半解。

例如,聖靈用什麼的代名詞?用男性的代名詞「他」去形容聖靈,不是最好的做法,因為新約被翻譯為聖靈的希臘字是中性的,若用中性的「它」的代名詞,也不好,聖靈就好像是死物一樣,而用來指聖靈的希伯來文名詞則是女性的,如果用女性的代名詞「她」也不好。

所有用詞都不足以讓我們形容那位在我們有言語預先已經存在的聖靈,他不能被包含在其中,像他的名字「靈」(spirit)一樣,他是一個奧秘。令人覺得不可思議的是,他邀請我們去認識他,去開始一個需要終身,使命的旅程,對聖靈的尋索。

第三、經歷有限

我們對經歷聖靈,非常有限,也容易流於主觀,使我們對聖靈的了解,我信聖靈,變得非常空泛。

另一方面,當我們有了一些聖靈的經歷,過早肯定只有自己所了解的才是真理,別人了解的都是異端,成為了解聖靈的一大難處。所有教義的發展,都有修訂、更改,甚至是重寫的地方。但是資料不詳的聖靈論,人們卻拒絕作任何改變,並且認為作一點點的改變,即代表妥協或放棄立場。

聖靈既是靈,它有是隨意而行,可作萬事,工作範圍由創造、重生、復活,以致居住在每一位信徒的內心,這麼廣闊又複雜的工作,我怎可能說已經完全掌握呢?可見過早排斥與己見不同的思想,只會引起教會的分裂。

無限的存在

盲人摸象一樣,每個人都認為自己所摸到的部分是大象,以偏概全,卻時常堅持我摸到的就是聖靈。

例子:說方言是經歷聖靈最快的入門方法

首先我們要學習謙卑,學習聖靈的功課最忌自大,以為自己所思想、所經歷的,就是已經包含所有的範疇,謙卑的態度會減低學習的盲點,可以更多認識聖靈的工作。聖靈獨行奇事,他不需要經過教會投票通過才展開工作,我們需要留心聖靈在別的信仰群體中的工作,才有學習新知識、新領受的機會。這並不是等於來者不拒,完全接受別人對聖靈的主張,我們要用心學和用心想,嘗試經歷他,因為認識聖靈不單靠學習和思想,我們也需要親身去經歷。

第四、很容易勿略了聖靈的重要

聖靈與人相遇的經歷千變萬化,使人容易害怕,受靈恩運動的影响,害怕。而勿略了聖靈工作的重要。

第一條信經的對象是神,第二條是關於神人,耶穌基督,第三條是關於人,關於聖靈在人身上的工作。由我信聖靈一句開始,以下的五句是說聖靈的再創造工作:



我信聖而公之教會,
我信聖徒相通,
我信罪得赦免,
我信身體復活,
我信永生。

強調的是聖靈的再創造工作,藉著聖靈我們在基督裡成為新的人,所以我們相信教會(新團體);我們相信聖徒相通,罪得赦免,藉著聖靈我們在基督裡新關係,我們相信復活(新存在)和我們相信永生(新實現)。

全是關於信仰群體,教會及耶穌再來的。第三條聖經的對象不是獨立的個人,而是一個有份於神的群體。神參與我們的生活及歷史,是聖靈的工作,是聖靈使人與神可以相交,使人對神有盼望,我們必須先經歷聖靈,才可以明白他。

三點:



一、聖靈的名字
二、聖靈的大能生命更新
三、如何與生命的大能者相遇

一、聖靈的名字代表祂的身分

聖經的描述:


聖靈(Holy Spirit)詩51:11;賽63:10;太1:18 分別出來,與眾不同,獨特的神。
聖靈是指被分別出來的那位,聖最好的翻譯是指他的獨特性,分別出來的,不是指他聖潔無罪。他在許多方面與眾不同,他的屬性不但表示他是獨特的,也表明他樂意幫助那些願意與他同行的人。聖靈有一個明顯的特性,是他選擇與聖徒同工,在他們成長的過程中培育他們,並且幫助他們在行事為人上必得更像耶穌。他是一位體貼、充滿動力、完美的引導者。


基督的靈(the spirit of Christ)彼前1:11;主的靈(the Spirit of the Lord)林後3:17;神的靈(the Spirit of God, the Ruach Elohim)創1:2;太3:16;耶和華的靈(the Spirit of YHWH, Ruach YHWH)賽11:2

在三位一體的觀念中,聖靈佔着非常重要的位置,因為是透過聖靈的來住,我們才能認識父神及基督,並且與他們建立關係,另外,也是藉着同一位聖靈的來住,我們才得到更新轉化,叫我們更像基督的樣式。


其它的名字都與聖靈的工作有關:保惠師的聖靈(paraclete)-- 在身邊向你說話、安慰你、幫助你(helper)約14:16;16:7;真理的靈(the Spirit of truth)約15:26;16:13;賜生命的靈(the Spirit of life)羅8:2;永遠的靈(the age-during Spirit)獻上基督,希9:14

聖經中有不少與聖靈有關的隠喻,幫助我們明白聖靈的屬性及工作。但在解說這些隠喻時,我們必須小心,因為同樣的隱喻,在不同的地方可能是指不同的意思,而且隠喻只是代表聖靈一方面工作,並不是全部,隠喻用A來說明B,B是什麼?

油,撒母耳記上16章13節


聖經用油來形容聖靈,大衛在被先知撒母耳膏抺後,聖靈便湧進大衛裏面,油去隠喻聖靈,被膏的觀念是和聖靈澆灌在人的心中有關,聖靈降臨使人得着能力,去履行一項責任、或是完成一件事。基本上,那些被由膏抺的,是那些被神揀選、並且被托付重大責任的人。膏抺的過程是他們在自己的新崗位上堅定不移,也讓他們知道,從現在開始,從神來的能力會臨到他們身上,以致他們能夠完成他們的使命。今天,聖靈是如此參與在信徒的生命裏,提供信徒過身生活的機會,並分派新的使命給他們,賜能力與恩賜幫助信徒完成神為他們設立的目標,那位滿有權柄的聖靈,他們、差遣及賜下能力,叫信徒能完成神所設立的目標。

火,馬太福音三章11節


施洗約翰說,耶穌要用聖靈與火給人施洗,聖靈與火成為同義詞,用火去形容聖靈。在聖靈裏受洗,從此要過一種不同的生活,跟隨神,與神認同。聖靈住在信徒生命中,帶來更生與改變,用火施洗,約翰所指的,是火能潔淨的功效,叫信徒脫離罪,幫助他們過聖潔的生活。火試煉政信徒的火,聖靈的角色就是洗淨和更新,神的降臨是以火為記號,是忌邪聖潔的神,要潔淨一切不潔的事。經過火的試驗試煉,新的生命也就能展開了,雖然更新的過程有時是痛苦的,而且代價高昂。

2003年8月13日,在瑞士發生一場,近代史上最大的森林大火,燒毁了200,000棵樹,一年之後,表面上看來,森林中一點生物的跡象都沒有,後來發現原來有的植物陸續出現,種類和大火之前更多,兩年後,曾被火焚燒的樹林中出現的植物,比大火前還多,佈滿整片土地,一片欣欣向榮。其中還出現了一種草莓類的植物,是大火切沒有的,大火帶來了生長,聖靈的火也同樣帶來屬靈生命的成長,聖靈的火是促進人生命今生最重要的催化劑,他的工作是消防他在信徒生命中埋下的火源,叫信徒成長,並且除去所有會阻擾他們成長的東西,他就是那段生命的火焰。

風,使徒行傳二章2節


聖靈被形容為像一陣強風。約翰福音三章八節,耶穌將聖靈比喻為風,B 的意思是,信徒可以經歷與聖靈的關係,正如人可以聽到風的聲音,信徒也可以經歷與聖靈的關係,就像人沒法控制風,人也沒法控制聖靈,我們不可能完全正確地知道風在哪裏吹,什麼時候吹,向那個方向吹,同樣地,聖靈完全憑他的意思做事,他掌管一切。當活潑的聖靈臨到時,生命變得已更新改變。

有些人再踏上信仰之旅前,先經歷一些彰顯神大有能力的事,幫助他們相信耶穌,而對有些人來說,整個信仰旅程比較自然,如同和風一般的聖靈,把它們帶到救主面前。

基本上,風不可預測的,聖經對風有不同的描述:它可以是輕柔的(創世記三章八節,約翰福音20章22節),也可是強烈的(出埃及記15章第八節),只要我們嘗試放風箏,就會明白風是如何隨意操縱風箏,我們無法預測風箏會吹到往那一個方向,風吹着自己的意思吹,就是這個意思。同樣地,聖靈是一股相當神秘的力量,我們不能完全理解,我們必須以謙卑的態度去尋求祂,認識他,經歷祂的大能。

風是可以體會的,聖靈願意讓信徒去經歷祂,聖靈樂意在靈性、情感、理智及身體層面上影響信徒,聖靈有大能力掌管人的生命,他是掌權的、不可被操縱的,活潑的,信徒可以在理性層面上認識他,在感情層面上上經歷祂,完全信靠祂,他不離不棄,一直與他們同在。聖靈是信徒生命中不可分割的一部份,聖靈是賜力量的那一位,叫信徒的生命起飛,有時,他的力量強大,時速500公里,離地30公里高,吹強烈的風,有時,他像把一片葉子托起、又在幾步之遙把它放下的一陣風,聖靈也是這樣觸動那些他所看顧的人。

聖經往往用隱語來表達聖靈的特性,這並不奇怪,因為基本上,聖靈是難以禪譯的。文字圖像把聖靈和我們經驗裏所認知的東西作比較,讓人有可能去探索聖靈。幫助我們多一點明白他的特性,聖靈就像宇宙穹蒼一樣,永遠探索不完,永遠叫人感到驚訝。聖靈是一位無限的神,我們需要不斷地尋問、解困、探索,發現,聖靈期待我們不斷與他相遇,不是為了要我們完全明白他或解釋他是誰,而是要我們與他更親密地同工和同行。

聖經作者所看重的,對讀者的要求,是聖靈在實際層面上的重要性,要我們知道如何能夠和聖靈同行,聖靈為我們生命會帶來什麼實質的不同,當聖經作者提到聖靈時,他們會簡略地介紹他然後接下來的,是要知道這資訊如何幫助我們對聖靈作出適當的回應。聖經作者的希望,是人與聖靈相遇後,帶來真實的、活潑的改變。


二、聖靈的工作

聖經的描述:

聖靈是神給力的同在,使人生命更新與改變



他會說話,因此我們必須小心聆聽他,我們可以與他建立一種親密的關係,與他同行,學習辨別他的聲音,並且回應他對我們的指引。

聖靈是我們要與之相遇與經歷的。費衣(Fee)非常強調這一點,聖靈不單是一個信條,他更是那神滿有大能的臨在。聖經作者看重的,是探索他的各種行動,而不是全面性地了解他的實質,聖經所關心的,是他各種角色,而不是他是否存在。他們毫不懷疑他的存在,他們說想知道的,是聖靈如何可以改變他們,而不是他們如何可以更了解他。因為他們知道,聖靈是不可能完全被解釋清楚的,卻盼望我們去經歷祂,甚至聖靈不可能完全被理解的,但我們渴望與他相遇,渴慕可以觸摸他,被他轉變,成為屬於聖靈的人。

聖靈積極參與在救恩的過程(林前六章11節, 12章三節、13節,來二章四節,六章四節,九章八節、14節, 10章29節),他委身於幫助信徒過分別為聖的生活(羅馬書一章四節,肯定他們,約翰一書三章24節,四章13節),聖靈主動地在倫理及靈性上更新他們(林後八章16至18節,六章六至七節),感動他們、賜力量給他們。如果我們被聖靈管理,我們將會因聖靈那給力的同在而受益。我們將會結出聖靈的果子來,我們的生活方式也會越來越反映他的性情(加拉太書五章22至六章一節)。

在聖徒追求靈命成長的過程中,聖靈是一個取之不盡的資源,他是叫人能進入神國的那一位(約翰福音三章五至六節),他向信徒啟示,他們已成為神的後嗣(羅馬書八章15至16節),並且知道這事實所帶來的各種權利和責任,叫我們明白,我們如何可以與父神建立關係,經歷永生。聖靈在我們生命中的臨在就是明証,證明信徒是真正的兒女(羅馬書八章九節)。

聖靈為所有信徒提供各種資源,並且期待在每一項他所交付他們的使命上,都敏銳地使用這些資源。因此,祂為了讓所有的人蒙恩而賜下不同的恩賜,鼓勵並啟發信徒去傳福音,傳講神的話,說語言及使用其他恩賜。他建立教會成為一個身體,為生於信徒的合一,並且歡迎來自不同族類背景的人,進入這身體,因此信徒必須明白持守合一的重要,並要保護他,保護無價之保一樣。聖靈定意要與信徒建立關係,並且確保這關係也包括聖父及聖子。信徒要經歷聖靈,並且享受他的同在,這是好得無比的。

因為聖靈內住在信徒心中,而他也是神,因此他能幫助信徒與神建立親密的關係,並且與主耶穌一起作信徒與神之間的中部,提前二章四至五節。聖靈為神的編舞(Pinnock),並且幫助信徒加入。當他們與神共舞時,他從旁指導。換句話說,在一個無所不在、神與人互動的過程中,聖靈激發信徒、充滿他們,賜他們能力、鼓勵他們,支持、肯定他們。聖靈超越時空,卻與每一位信徒緊密同行。他是耶穌賜給聖靈的恩賜,但他是神,他把自己賜給教會作為禮物。

聖經的作者所闡譯的聖靈,是一位活潑又樂於和信徒接觸的神。聖靈以不同的方式與信徒相遇,相遇的方式端賴乎每一位信徒的性情、氣質,或是那人當時的處境而定。我們必須留意,不能把聖靈在某一個場合的表現,當作是標準的模式,因為這位活潑而具創意的聖靈,有能力以最適合每一位信徒的方式和他們相遇。

有些人在嘈雜的敬拜中遇見神,有些則在靜默中與主相遇,有些人在熱鬧的市區中遇見神,有些則在安靜的鄉間與主相遇,有些人在情感的深處遇見神,有些人則在心智中遇着相遇,有些人在禱告中遇見神,有些則在讀經中與主相遇,有些人常常感受到神的臨在,有些則比較少。

無論遵途以什麼形式與主相遇,最重要的,是要和神建立關係,容許他帶領信徒進入任何經歷裏面。當信徒經歷這些事,要好好地享受,若沒有經歷,也要好好享受聖靈的臨在。

有名的釋經講道家 John MacArthur 在一個講道的研習會中曾這樣分享:

我無法測量它。 我無法量化它。 我感覺不到。 我不知道聖靈在做什麼; 我不知道他什麼時候會這樣做,什麼時候不這樣做。 事實上,我已經說過這一點,但有時講道時有很大的自由,你感覺有什麼東西在牽引著你,你比你應該做的更好。 你會覺得它是有凝聚力的,團結在一起,並且有效的。 祂照亮了我心中的話語,並增強了我的熱情。

把客觀的真理變為主觀的經歷



直述語法說的是真理,這些真理跟著是是命令語法的行為操守,(indicative to imperative)。

相信耶穌基督的信心是真理直述語法,在聖靈裡生活,順著聖靈行事是命令;
基督在十字架上捨了自己,我們藉信與基督聯合是事實直述語法,在聖靈裡我們活出向神活的生命是命令;
在基督裡得自由,脫離了律法的咒詛是直述語法,憑信接受的真理,在聖靈裡不再受律法行為的奴役是命令,不放縱肉體的情慾是命令;相信基督的信心,變為肢體彼此相愛的生活。

把客觀的真理變為我們主觀的經歷是聖靈的工作。

例:敬拜

感恩

引導

知罪、認罪、捨罪

凡事常感恩神

在患難以喜樂

生命的成長

第三、如何體會聖靈?

經歷聖靈的工作?



不可叫聖靈担憂,弗4:30;被聖靈充滿,弗5:18
不可消滅聖靈的感動,帖前5:19;順著聖靈而行,加5:16

現在我們需要真的去明白什麽是順著聖靈而行?靠聖靈生活是什麽意思?這都是很抽象的觀念,實際上如何去實踐?



「你們當順著聖靈而行,就不放縱肉體的情慾了。」(16)進一步解釋上一小段(13-15)的主旨,要達到這目標的秘訣是在於倚靠聖靈,以下是13 與 16 節交叉排列的結構,表明了愛心與聖靈的密切關係:

A     不要將這自由變成肉體活動的機會(13b)
B      卻要以愛心彼此服事(13c)
B'     要倚靠著聖靈而行(16b)
A'     就不會滿足肉體的私慾(16c)

靠著聖靈行事是保羅倫理獨特主要概念,靠著聖靈才能以愛心互相服事,順者聖靈而「行」這動詞(περιπατέω)(命令式)指「生活行事」,是希伯來語的語法,與「活」同義(live by the Spirit, NIV),意即生活的實踐,「行」的形容語是「順著聖靈」,原文只是一個字,方法的間接受格的靈字(dative of means, Wallace),「靠聖靈行事」(新世)是比較準確的譯法,順著聖靈而行(16)與靠聖靈行事(25)基本上意思相同,live by the Spirit is the same as walk by the Spirit. 原文為現在時態,即不斷地讓聖靈使你們得著力量,表達繼續的行動。這命令暗示,聖靈所賜的力量足以使信徒有愛心去履行愛的命令的要求,律法卻不能。保羅沒有解釋怎樣靠聖靈行事為人(How to),我們真希望他多寫幾節經文,告訴我們如何順著靈而行!

可能保羅認為這是加拉太信徒都已經知道的事,是可觸摸和可見的方式實在經歷得到的,無需再提!

保羅在本節的呼籲是:加拉太人如何以聖靈開始(三 3),他們也要繼續倚靠聖靈來行事為人。信主的時候,我們自認無力自救,而相信接受神的話,仰望十字架,憑信與基督連結,成為神的兒女!信主之後,靠聖靈行事也是用一方法,自認自由無能為力活出基督徒的生活,主觀的經歷生命的改變是憑信心相信神的話,仰望十字架的恩,願意依靠神,順服神的旨意,聖靈就賜下能力去遵守神的命令,靠聖靈得生,靠聖靈行事!

根據保羅的提示,我們回想一下我們屬靈生命是如何開始的,信主的時候經歷聖靈的工作實際是如何,同樣繼續靠聖靈行事也應是一樣。

1)我們信主的經歷都有不同的經歷,有些是聽了很久的道,有些是第一次聽就相信,而聖靈的工作有些是很神奇的,有些是很平淡的,但都包括你願意,做一個決定,相信福音,這決定有聖靈的工作,是靠聖靈做的。所以我相信靠聖靈而行的經歷會有很多不同的經歷,不是單一色,可以抄作的。

2)正如我們信主的時候一樣,靠聖靈的能力而行,不是一種熱的充滿(hot filling),換句話說,是你可以控制的,你靠聖靈而行,不是鬼上身,身不由己,不知道自己做了些什麼,這是稱為熱充滿,聖靈不會把你的自由意志拿走,祂給你能力行,是你去行,這是靠著聖靈去行其中很重要的一點。

3)靠聖靈行事的結果: 「就不放縱肉體的情慾了」,二者是命令與應許的關係,「靠著聖靈行事」是命令,「就不放縱肉體的情慾了」是命令的應許,命令的要旨正是命令的應許。你如何知道你是靠著聖靈行事?從結果就知道,當你不放縱肉體的情慾的時候,你知道你一定是靠聖靈而行,從果你可以審判定。

所以什麽時候,你順著自己的情慾去作,你什麽時候就不是靠聖靈而行,保羅沒有直接解釋如何靠聖靈行事,他只把命令的結果(應許)告訴我們。

情慾的事情是顯易可見的,19-21 節說了很十五件,當你犯姦淫,看淫亂的網站,黃色的刋物,發脾氣,爭吵,怨恨... 等情慾的事情,我不論你口裡說什麽向聖靈開放,不論多屬靈,你不是靠聖靈而行,靠聖靈而行的人,必定不放縱肉體的情慾的,這是神的應許!

我的經驗,情慾的事情是很難控制的,陷下去,很難立刻就停止,就算你求神幫助你,你在發怒的時候,氣在頭上,很難可以出來,不是沒有可能,我也不是說聖靈的能力沒用,而是這不是聖靈作事的方法,祂不強迫你,聖靈在感動你,催迫你,你知道聖靈要的是什麽,只要你願意去靠聖靈去行,你是可以停下來,不放縱肉體的私慾,可是卻是不容易,需要操練,聖靈是從裡面
更新你的,下文聖靈的果子都是內在的品格,從裡面品格的改變,產生外在的行為改變。

唐牧師指出,聖靈的感動無處不在:「(祂) 像火一樣,把熱情放在我們裡面,把愛的動力放在我們裡面,激發我們、推動我們、改變我們、刺激我們,使我們做應當合神心意的工作。」但是當我們撲滅聖靈的火焰的時候,就會重新落入陳舊的生活。

「聖靈啊,當你感動我的時候,我不消滅,我要順從」

結論



憑信心被聖靈充滿,靠著那加給我力量的,凡事都能做。





討論問題

1. 請用你自己的話,回答聖靈是誰?信徒與祂的關係是什麼?
2. 聖靈如油、如火、如風是什麼意思?對你有什麼實際的經歷?
3. 聖靈如何幫助我們生命更新?請舉些實際的例子說明。
4. 如何順著聖靈而行?如何不叫聖靈担憂?







寫這篇講章的過程與一些的考量:
林永健



1.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