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February 21, 2013

「是我嗎?」「就是你!」,太 26:20-25

「是我嗎?」「就是你!」
馬太福音廿六章廿至廿六節
猶大系列第一講



林永健牧師
福遍中國教會
2013.01.27 國語堂、學生聚會點



引言

1. 藍斯·阿姆斯壯(Lance Armstrong)前美國自行車賽職業車手,曽連續七次獲得環繞法國自行車賽冠軍(1999-2005),名聞於世,他也是一癌症康復者,我曾經也是他的粉絲之一,他是德州人,生於達拉斯,現住在奧斯汀,可以説是「德州之光」!多年來有人控告他長期使用禁葯(PED),但他不斷否認,「不是我!」(It is not me!)而且上法庭去告那些指控他的人,宣稱一生中六百多次禁葯測驗,沒有一次查出他用過禁葯,堅持「不是我!不是我!」


去年八月美國反禁葯組織(USADA)宣布阿姆斯壯長期使用禁葯,把他過去所有冠軍的頭銜拿走,追回三百多萬美元的奬金,並且終生禁賽,阿姆斯壯在沒有辦法之下,兩週前終於公開承認「是我!就是我!」長期使用禁葯。

大家都很震驚,有受騙的感覺,報章頭條新聞報導,十幾年來阿姆斯壯在眾目睽睽之下撒謊,生活在一大騙局之中,一直否認,「不是我!不是我!」這種自我欺騙,是人生最大的遺憾,也是我們得不到饒恕與自由最大的阻力,你説是嗎?

2. 當我們手指別人自我欺騙的行為之前,我們要很小心自己欺騙的行為,我們若得不到饒恕與自由,最大的阻力也就是這種否認與自欺的習慣。

我們將一同研究猶大這個聖經的人物,用兩主日的時間去研讀有關他的經文。猶大是聖經最令人痛恨,最受人蔑視的人,沒有人願意做猶大,猶大到底是誰?為什麼他要出賣耶穌?


一、猶大是誰?


1. 猶大是誰?歷代的人對猶大有不同的解釋,根據 Kim Paffenroth 寫的書 Judas: Images of the Lost Disciple, Westminster John Knox Press, 2002,猶大有五個不同的形象:

1)神秘人物(Judas the Obscure: Object of Curiosity)
人對他充滿了好奇心,但卻不知道他是誰!為什麼要出賣耶穌?

2)千古罪人(Judas the Arch-Sinner: Object of Horror)
第一至第二世紀的人,以猶大代表罪人,以他為戒,教導人不要學習他的榜樣!

3)惡棍壞人(Judas the Villain: Object of Hatred and Derision)
中古世紀至第一次世界大戰,基督徒以猶大代表拒絕耶穌的猶太人,成為反猶太人主義的核心思想,是沒法得救的人。

4)悲劇中的英雄(Judas the Tragic Hero: Object of Admiration and Sympathy)
第一次世界大戰之後,人心開始轉變,心理學開始發達,新派神學抬頭,猶大成為人敬仰的人物,認為他才是真正明白耶穌的人,為了成全耶穌上十字架的使命,猶大犧牲了自己,出賣耶穌,也拍成電影(Jesus Christ Super Star)歌頌猶大的偉大。

5)懺悔者(Judas the Penitent: Object of Hope and Emulation)
猶大真心的懺悔,成了所有人悔改的希望,雖然猶大努力補救他的錯,最後仍沒有經歷饒恕,他的悔改帶給所有犯罪的人希望。

最後作者希望相信猶大是一得道者,相信猶大沒有自殺死去,他蒙耶穌的饒恕,重新做人,與馬大結婚,安享晚年。這是作者希望發生的故事,與聖經的記載不相符。

為什麼猶大要出賣耶穌?他的動機是什麼?真正的猶大到底是誰?

2. 沒有人真的知道為什麼猶大會出賣耶穌,三十塊錢(太廿六 15),等於現今的八千塊美金,不多也不少的錢,猶大本身可能出自富裕的家庭,加略是有錢人的地區。

有人説是因為政治因素,不清楚是不是,聖經也沒有説明。有人説他想迫耶穌造反,做夢也想不到耶穌卻安然就範,聖經沒説明,只説了事情的經過。


二、「拉比,不是我吧?」

1. 耶穌被賣的那一夜,與門徒一同坐席(太廿六 20),人稱為「最後晚餐」(The Last Supper),達文西(DaVinci)的名畫以此為題,這壁畫位在意大利的米蘭,一九八零年被列入世界的文化遺產,畫中從左至右,三個人一組,分別是:


1)巴多羅買、亞勒腓的兒子雅各,安德烈:
2)猶大、彼得、約翰;
3)多馬、雅各、腓力;
4)馬太、達太、奮鋭党的西門;

畫的正是這一段的經文,耶穌説:「你們中間有一個要賣我。」猶大是唯一個把手靠著桌子,左手打翻了鹽瓶,手拿著錢袋,頭的位置是所有人最低的一個,一臉故作驚訝的表情:「是我嗎?」


2. 其實達文西的名畫與當時的情景並不相配,根據歷史學家的研究,當時耶穌與門徒應是用羅馬的餐桌(Triclinium)吃飯,三面卧著的吃,中間是食物,不是用中古時代用的長桌吃飯的。


這是當年最後晚餐的情景,根據聖經的記載,耶穌是左邊第二個(白色衣服),左邊是猶大,右邊是約翰,兩個與耶穌最親密的位置,貼在耶穌的胸懷,對面第一個是彼得。


3. 正吃的時候,耶穌說:「我實在告訴你們,你們中間有一個人要賣我了。」(21)這是耶穌第一次告訴門徒有人要賣他,門徒都很驚訝地問:「主,是我嗎?」


耶穌的目的是告訴猶大,我知道你在做什麼,希望他能臨崖勒馬,自己反醒一下,不要做千古的罪人。

4. 耶穌再進一步的提醒猶大,對門徒説:「同我蘸手在盤子裡的,就是他要賣我。」(23) 盤子裡的是吃餅的醬,進一步告訴猶大:「我知道你的事!」


5. 耶穌更警告猶大:「賣人子的人有禍了!那人不生在世上倒好。」(24)猶大還有選擇的机會,他仍有轉回的机會,選擇不賣耶穌,現在還有回頭的机會,再去就掉下懸崖去了!

耶穌苦口婆心,顯示神豐盛的慈愛,他願意萬人悔改,不願意一人沉淪,當年最後晚餐的情景,是充滿了慈愛的呼聲,呼召人悔改,請求人轉回,現今還有机會,你不需要做千古的罪人!

6. 請注意耶穌試圖挽回猶大的行動:


1)吃飯之前,耶穌為猶大洗腳,告訴他要小心,他還沒有得潔淨。
2)吃飯的時候,耶穌讓猶大坐在他左邊的胸膛,這是最親密的位置,耶穌看重猶大,希望他能悔改。
3)根據約翰福音十三章,耶穌甚至把猶大當作逾越節晚餐最受重視的一位,傳統上猶太人吃逾越節晚餐的時候,一家之主在吃飯的時候,把餅蘸上配料的醬,親自給他認為最重要的那一個人,耶穌把這餅給了猶大,不是彼得,也不是約翰,而是將要賣他的猶大,你認為耶穌這樣做是什麼的意思?


三、「就是你!」

1. 猶大一直在逃避,假裝不知情,不明白耶穌的意思,故意問耶穌,「拉比,是我嗎?」(25),原文是用反語,「拉比,不是我吧?」 與其他門徒問的語氣一樣,期待的是耶穌説:「不是你!」

在這時候,猶大還在裝傻,這是猶大的故事最可悲的一幕,也是人類的故事中最可怕的情景:

1)當年亞當夏娃犯罪之後,躲起來,逃避耶和華神的面,神呼喚亞當,「你在那裡?」人不敢面對自己的黑暗,都喜歡躲避,有多少人能勇敢地承認:「就是我!」

2)大衛犯罪之後,拿單先知來見大衛,說了一個故事:

「在一座城裡有兩個人:一個是富戶,一個是窮人。富戶有許多牛群羊群;窮人除了所買來養活的一隻小母羊羔之外,別無所有。羊羔在他家裡和他兒女一同長大,吃他所吃的,喝他所喝的,睡在他懷中,在他看來如同女兒一樣。有一客人來到這富戶家裡;富戶捨不得從自己的牛群羊群中取一隻預備給客人吃,卻取了那窮人的羊羔,預備給客人吃。」(撒後十二 1-4)

然後責備大衛説:「這個人就是你!」(十二 7)如果我是大衛的話,我一定反駁,説:「不!不是我!我是一個之君,三宮六院,有什麼問題?多一個拔示巴,錯在什麼地方!我沒有錯,錯的是你。」


2. 例子:希特勒一九三四年至一九四五年為德國的元首,成立納粹德國,一党專制,一九三九年入侵波蘭,第三次世界大戰爆發,導致五千萬人死亡,歷史學家一致認同,希特勒負主要的責任,是他將歐洲摧毀,同時鬥上美國、英國、法國與蘇聯,是他下令殺害六百萬猶太人,他可以説是人類歷史上邪惡的代表,為什麼他會成為千古的罪人?他為什麼走上了不歸路?歷史學家告訴我們,希特勒從不認錯,從不容許他的手下撤退,從不接受失敗,當他屠殺猶太人的時候,他有名的一句話説:「我相信今天這樣做是全能創造者的旨意。」終極的自己欺騙自己,欺騙群眾!他更曽説:「你若撒謊愈大,愈簡單,而且不停地重複,最後大家都會相信。」

自欺欺人使人掉進深谷之中,是得不到饒恕與自由最大的阻力。

3. 猶大賣耶穌不是一時的衝動,而是長期地編織的一個謊言,最後出賣主人對他已經自圓其説,因為他已經活在自欺的謊言之中太久了。

4. 賣主的結局是可怕的。在但丁的《神曲》之地獄篇(Inferno),他描寫九層的地獄,最底的一層是為「背叛者」而設的,背叛者又分四界:1)出賣親屬者;2)出賣祖國者:3)出賣客人者;4)出賣恩人者,猶大是第九層地獄最底下一界的住客,長年為冰所封,每日被撒旦的三張嘴啃蝕。

5. 猶大的故事不一定是需要這樣的結局,猶大仍然可以選擇,可以轉回,可以完全退出,耶穌三番四次告訴猶大:「我知道你要做的事!」最後耶穌直接對猶大説:「(出賣我的)就是你!」中文譯作:「你説得是!」翻得不夠直接,原文的意思是耶穌非常直接地對猶大説:「就是你!就是你今天晚上要出賣我!」


6. 我思考耶穌説這一句話的時候之語氣是什麼?

1)是責備的口吻?「就是你這個壞蛋要賣我!」
2)是挑戰的口吻?「就是你也真夠胆子,你還問我?想賣我?休想!」
3)或是憐愛的口吻?「就是你!」我知道你要做的事,你仍然可以選擇,你仍然可以離開惡行,現在還有悔改的机會,神有豐盛的慈愛,他不長久責備,也不永遠懷怒,「猶太啊!就是你!」


結論

1. 今天我們來教會不是要進庙燒香,賄賂神明,保佑我一切順利。我們來到神的家是來就光,耶路撒冷説:「我是世界的光,跟隨我的就不在黑暗裡走,必要得著生命的光。」(約八12)在光中我們看到自己的真相,「就是我!」不逃避,不躲藏!這就是轉回的開始。

2. 第四世紀的哲人奧古斯殅在他有名的書,《忏悔緑》裡説:「我以為自己什麼都懂,大搖大擺地走開,却沒有救贖主基督裡尋求你的道路,我的學問(expertise)成了我的消亡(demise)。我開始裝表面下滿有智慧的樣子,忘了我內裡的真相,毫無悔意。我有了新的知識,變得自高自大,但那以耶穌基督的謙卑做基礎的愛心去了那裡?... 等到我在你話語中謙卑下來,我的創傷得到你手指的撫慰和醫治,我才能清楚看見什麼是假裝,什麼是真正的忏悔,才能分辨出前面當走的路。」

3. 今天你或許正面罪惡的挑戰,準備要做一些很惡的事:向你的家人生氣、作弊、行賄、作假、撒謊、姦淫、攻擊別人... 耶穌説:「我都知道!轉回吧!你不需要這樣去做,神有無限的恩典,有豐盛的慈愛,今天就是悔改的時候!」

4. 我有一些建議:

1)聽從奧古斯丁的勸告,在神的面前謙卑下來。
2)向神禱告説:「是我!是我得罪了你,求你為我再造清潔的心,正直的靈,我願意承認我的過犯。」
3)求神賜下力量,讓你離開惡行,你還可以選擇!






討論問題

1. 猶大到底是誰?為什麼他要出賣耶穌?你認為是什麼原因?為什麼聖經沒有明説,而只説明經過?
2. 請仔細觀察達文西的「最後晚餐」,你觀察了什麼有趣的描寫?作者要表達的又是什麼?
3. 請根據歷史家的研究,重新描述當年最後晚餐的情景,對你了解耶穌所作作言有何啟示?
4. 耶穌指出猶大將要賣他,你認為他的目的是什麼?為什麼他一次又一次的指出「我知道今晚誰要賣我!」?
5. 你想猶大當時的心情如何?當他問耶穌:「拉比,不是我吧?」,他在想什麼?他真的以為耶穌不知道他要出賣他嗎?如何猶大知道主已經知道了,他為何不發一言?
6. 當其他的門徒知道猶大要賣耶穌,為什麼他們不出手難阻?還是他們不清不楚?
7. 你想猶大知道耶穌的心意嗎?他在那一個時候應如何改變才能離開惡行,轉回?
8. 如果你正要做一件惡事,你認為什麼才能幫助你離開,不去行惡?
9. 若果你要教導你的兒女,臨崖勒馬,不去行惡,你會如何教導他們去行?



回應詩歌





寫這篇講章的過程與一些的考量:
林永健

1. 講章的中心概念:「當我們在犯罪的邊緣上,要留心的回應神永不放棄的呼聲。」

主題:如何才可以在犯罪的邊緣上轉回?
補語:... 我們要留心的回應神永不放棄的呼聲。

2. 這幾年來,我領悟了釋經講道其中一個重點,以應用為目的的重要,正如羅賓森(Robinson)對釋經講道下的定義一樣:「 釋經講道是從聖經對會眾的生命與生活説話。Expository preaching is preaching to the congregation about their lives from the Bible.」以下是我寫這講章時的一個過程:

A   研讀這一段經文當年的情景,以確立經文的中心思想。馬太福音廿六章廿至廿五節是耶穌在最後晚餐的時候,指出猶大要賣他的情景。

A'  從聽眾的身上找出現代相同的情景,是會眾生命面臨的一個危機或挑戰:根據經文當年的情景,建立今天我們在行惡之前同樣面臨決擇的情景,猶大面臨出賣耶穌之前的決擇,我們面臨發怒、口出兇言、賄賂、姦淫、撒謊前的決擇。

用經文的中心思想對現代的情景説話,注意現代情景的解決辦法不能離開經文的中心思想,所以不是以現今的情景作一專題講道,而是以經文的中心思想去對現今的情景説話。


馬太福音廿六章廿至廿五節的中心思想是:耶穌想盡各種方法去挽回猶大,「就是你!」猶太卻沒有回應!現代的應用就很直接,在我們行惡之前,神還是不放棄地勸我們轉回,還有机會,只要你回應神慈愛的呼聲,你可以不去行惡!來就光,就不在黑暗中走。

我學會了應用的重要,從講道的第一分鐘,就要與會眾的生命相連(Connect),用神的話對會眾的生命説話,釋經講道不是講解聖經而己,而是讓神的話去改變今日我們的生命,尤其是現代的聽眾,他們需要知道他們聽的道與他們的生活與生命有何關係,釋經不再是他們最關心的事,這不等於我們不需要釋經,講章的權威是從釋經而來,但會眾期待的是聖經與他們的生活的關係。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