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February 14, 2013

新年平安,約 14:25-27

新年平安
約翰福音十四章廿五至廿七節



林永健牧師
福遍中國教會
2013.02.10
農曆新年初一
國語堂、英語堂、學生崇拜




引言

1. 今天是中國新年的大年初一,首先我向大家拜年,

走鴻運年年興旺
迎百福歲歲平安

平安社會家家歡樂辭舊歲
和諧生活人人舒暢迎新春

滿門平安好運來
合家歡樂迎富貴

2. 昨天我在網上查了一下,發現中國人新年的祝賀最常見的字包括「福」、「好運」、「發財」、「亨通」、「平安」。「平安」是我們中國人最希望得到的福祉之一,如果我將「平安」放在一個盒子裡,賣給你,你願意付多少的代價去得「平安」?

3. 一般人認為「平安」是沒有煩惱(the absence of troubles)、沒有頭痛的事、萬事順利、不打仗、風調雨順、國泰民安,是不是這樣?

4. 人用各種的方法去求平安,香港是世界上最先進的地方,但香港人卻是最迷信的人,搬進一房子或辦公廳之前,為了求平安,放一金魚釭在門口,把所有的邪氣、惡運都擋住,香港人稱為風水魚,我不明白為什麼金魚、七彩神仙魚有這麼大的能力可以擋住邪氣,給人平安?


葫芦,谐音「福禄」。其枝茎称为蔓带,谐音「万代」,故蒲芦蔓带谐音为「福禄万代」,是吉祥的象征,在神话和故事里,葫芦与神仙和英雄为伴,被认为是给人类带来福禄、驱魔辟邪的灵物。很多神仙、神医也都身背葫芦或腰悬葫芦,如八仙中的铁拐李,寿星南极翁,济公和尚等。葫芦挂在大门外,则有保屋内人平安的作用。中國人渴望平安,想盡各種方法去求平安。



但耶穌賜給我們的平安卻不是世人追求的平安。在這新年的時候,讓我們來看看耶穌賜的平安是什麼的平安。



 一、耶穌賜我們的平安不是沒有煩惱的平安

1. 耶穌在上十字架之前,在最後晚餐之後,在自己心情最沉重的時候,向一群不知所措的門徒説了很多的話,記載在約翰福音十三章至十七章,五章的聖經,我們這幾個主日都在研讀耶穌對門徒所講的臨別贈言,包括今天我們要讀的經文,耶穌説:「我留下平安給你們;我將我的平安賜給你們。我所賜的,不像世人所賜的。你們心裡不要憂愁,也不要膽怯。」(約十四 27)


2. 耶穌所説的「平安」,有以下幾個的特色:

3. 第一、這「平安」不是世人所賜的平安,不是沒有困難、凡事順利的平安,不是我們世人所追求的「平安」,耶穌所賜的平安是「沙龍」(Shalom)的平安,指的人與神之間和諧的關係,也因而帶來人與人之間美好的關係!

舊約的「沙龍」是指神與人立平安的約,指救恩的福分,以色列人以「沙龍」彼此問候,人與神的關係是和諧人生的首要。

新約的「平安」是因著耶穌而與神和好的平安,這和好也帶來了人與人之間的和好,特別是猶太人與外邦人之間的仇恨被化解了(弗二 13-14)。與神和好的平安不是無痛不苦的人生,我們與神和好的關係甚至會帶來沖擊,家庭的分爭(太十34-35),耶穌賜的平安是祂用自己的血所立的約,使人與神和好(羅五1;歌一20),不是人努力得來的成果,仍是神所賜的禮物。

4. 當時耶穌面臨十字架的痛苦,門徒將要四散,絕對不是沒有煩惱,耶穌留給門徒的平安,不是沒有煩惱的平安。

今天我們何等需要明白這一點,才不會被時下的成功神學所欺騙。

5. 全美國最大的教會 Lakewood 是在休士頓,牧師 Joe Osteen 是「美國最有名的牧師」之一,很多人喜歡他的笑容與積極的思想,一頭黑黑的頭髮,一根白頭髮也沒有,他真懂得怎樣去鼓勵人,在這痛苦憂傷的世代,他是一振奮人心的清泉,我對他沒有成見,也沒有敵意,對他正面的態度也沒有任何的問題,這可能就是他的恩賜,但我對他的信息與許多成功神學的説法卻非常有意見,他把我們信徒的平安喜樂,與世人追求的平安喜樂畫了一個等號,追求神的目的就是財富、健康與成功,神所給人的平安,正是要人大富大貴,開開心心,永不言罪的問題,有牧師説:「這是一種唱歌、跳舞、口中咬著棒棒糖的信仰!」(Joe Osteen reduces the pursuit of God to lollipops and skipping while singing hymns.)

6. 耶穌説:「我留給你們的平安,不是世人的平安!」「你在世上有苦難。」信徒有苦難是事實,耶穌留給我們的平安是在苦難中仍有喜樂的平安,因為我們與神和好的關係,在經濟的困難的時候,我們仍有平安;在生病與死亡的時候,我們仍有平安;在憂鬱的時候,仍可以有平安!

7 初期教會的信徒,耶穌的跟隨者,大部分都是貧窮的人,生命短暫的人,但他們卻有因耶穌而來與神和好的平安,這平安也使他們中間人與人之間有平安。

文化大革命的時候,中國的信徒受了空前的大逼害,有人失去了一切,有人失去了性命,失去了家人,教會全都被封了,但耶穌留下的平安卻沒有被消滅。

成功神學可以令你感覺很好,卻不是耶穌基督的福音!



二、耶穌給我們的平安是在困難的環境仍不胆怯的平安

1. 第二、這是從耶穌而來「平安」,這「平安」耶穌説是「我的平安」。耶穌更命令我們「心裡不要憂愁,也不要胆怯!」

在痛苦的環境之中,心裡不要憂愁,「不要憂愁」是被動命令語態,意思是不要被惡劣的環境令我們心裡憂愁,失去了平安,在短短的經文中,這吩咐已經是第二次的出現(十四1)。「今天晚上,煩惱的事就要出現了,但你們不要被這些的煩惱令你們心裡憂愁。」

如何才能經歷這種平安?明天就要動手術了,如何因與神和好而心中有平安不憂愁?下個月就沒有工作了,如何心中不憂愁?

2. 耶穌更吩咐我們「不要胆怯!」胆怯的意思是在猛獸之前的害怕,如何才能不害怕?不用説在獅子老虎之前不害怕,我們有很多人在老鼠面前也害怕!甚至看見狗也會跑!如何才能在困境中不害怕?

例子:我第一次去見未來岳父岳母的時候,那時廿四歲,是個貧窮的神學生,一分錢也沒有,沒有房子,只有一輛破舊只有自然冷氣的車,憑什麼去提親?站在門口真的是像站在猛獸的面前缺乏勇氣,如何才能有平安?多年之後,岳母才告訴我,第一次看見我的印象很不好,覺得我的臉色很蒼白,我説:「當然蒼白了,你不知道那時我心中有多少害怕!」

例子:上週一月三十一日是我母親過世一週年,我記得我最後一次回去看我媽媽的時候,在路上三十個小時的心情,生離死別,如何才有平安?在人生的痛苦中,如何才能體驗耶穌留給我們的平安?


三、耶穌給我們的平安是從聖靈得體驗

1. 第三、這平安是要靠著聖靈去體驗,上文耶穌説,他要差保惠師的聖靈來,要將一切的事指示我們(約十四 26)。


「一切的事」並不是一些人斷章取義地説,聖靈會把一切的事,包括未來的事,明天我會遇見什麼人,今年休士頓是否有大風,我申請的工作是否成功等等的事指示我,更糟糕的是有些人到處為人禱告,説預言,「天開了,有一道金光照下來!」這一類似是而非的圖畫,説你會如何如何!我不否定聖靈的感動,但我們需要慎思明辨,因為這是主觀的領受,不是聖靈錯,而是我們主觀的感受會錯,而且常常錯,不要隨便説別人的事,你説對了,你很容易覺得你很利害,能預知未來,很容易有屬靈的驕傲,自覺高人一等,比別人更有聖靈的感動與恩賜;説錯了,害了人,你也不負任何的責任!

這裡説聖靈要將「一切的事」指示我們,是由下一句話來解釋的,不是指新的啟示,而是「叫你們想起我對你們所説的一切話。」聖靈要把耶穌的話--記載在聖經的話指示我們,將客觀的真理變成主觀的經歷。聖靈將耶穌所留下的平安指示我們(27),這是聖靈的工作之一,在患難的時候,聖靈要將因耶穌而與神和好的平安指示我們,讓我們能經歷平安!

2. 例子一:我五十歲的時候,遇上人生許多的壓力,從小的時候,我害怕被遺棄,有許多的焦慮,自己不知道,每日努力去証明自己是可以的,最後終於受不了,我發現我內心的黑暗,患了憂鬱症,要休息三個月。這三個月之中,我有一次去一個天主教的退休營地,一個人退修,讀經禱告,第四天的早上,我一個人在花園中禱告,聖靈對我説話:「我永不離開你,你是屬我的,我愛你,你經過水火,必不受遭害,不要怕!」我心中一切的焦慮,傾瀉如如同破堤的洪水一樣,離我而去,我有一種説不出來的平安,困難的環境沒有改變,但這平安從那一天開始,改變了我,直到今天。

3. 例子二:上主日林加東牧師送了一本他的大作:The Life and Ministry of John Sung, 2011. (http://www.amazon.com/The-Life-Ministry-John-Sung/dp/981430557X/ref=sr_1_1?ie=UTF8&qid=1360852452&sr=8-1&keywords=the+life+and+ministry+of+john+sung)是他多年博士論文的研究,我想與大家分享一下宋尚節的生平:

宋尚節生於一九零一年九月廿七日,他的父親是一個牧師,從小在父親的身上學會了禱告的重要,父親每週六上山禱告半天,他親眼目睹神聽禱告的真實,十八歲的時候,由一位宣教士的引介,得學費全免的奬學金去美國的一所基督教大學 Ohio Wesleyan University 讀書,本來是希望裝備成為一牧師,但進入了當時最流行的化學系,半工半讀支持自己的生活費,三年後以優異的成績畢業,轉入 Ohio State University,兩年半之後,拿化學博士,前途無可限量!教授推薦他去德國繼續研究,中國也有邀請,希望他回國在北京聯合醫學院(Peking Union Medical College)任教,當時他才廿四歲!

但他在美五年半的學習,在科學與信仰上掙扎,在他人生的呼召上不知何去何從。當時的人崇尚科學,以為人力可勝天,對聖經有很多的批判,新派的神學興起,否定神蹟,一九廿五年美國有著名的「猴子案」(Scopes Trial)表面上,好像基要派贏了,但社會上人心崇尚科學,對信仰產了很大的沖擊,在中國的情形也差不多,「賽先生」興起,知識份子一方面倡導科學救國,五四運動(一九一九年)接著的是一連串的「非基運動」,認為科學容不了信仰,宋尚節身為一有為的科學家,當時化學是科學界中最先進的研究領域,宋尚節在信仰與科學中掙扎,心中沒有平安!

加上他自己有神的呼召,本要作傳道人,但他卻成了一位科學家,他為此一直掙扎,沒有平安。最後,他放棄去德國的机會,決定進入神學院,預備自己成為一個傳道人。

可惜宋尚節去的神學院是紐約協同神學院(Union Theological Seminary),是美國最新派的神學院,主導社會福音,宋尚節開始懷疑禱告的重要,認為禱告與催眠沒有分別,他開始用科學去解釋一切,取笑熱心信徒的無知,他甚至開始研究其他宗教,把一本佛經翻譯為英文,但他心中沒有平安,愈來愈感到空虛,失去了目的與意義,他極度的憂鬱,長久不能睡眠,在精神崩潰的邊緣。

一九廿七年二月十日,今天也是二月十日,正是八十六年前的今天,宋尚節把自己關在房間內,跪在床前,迫切禱告,向神認罪,求神救他脱離兇惡,賜下平安。一直到晚上十時,聖靈在他的心中工作,讓他看見自己背負罪孽在主的十字架前經過,他認罪悔改,把自己重新的獻給神,從此他的生命發生了極大的改變,心中充滿了喜樂。

早上的時候,他把這經歷告訴所有的人,神學院的人卻以為他神經錯亂,把他送進神經病院,關了一百九十三天,他在醫院中,讀經禱告,把聖經讀了四十遍,出院後的一個月,他踏上了回國的旅途,把得來不易的六張文憑畢業証書與金鑰匙都扔在太平洋,結束他在美七年八個月的生活。

回國的時候,年廿六歲,四十二歲死在北京,十六年之內,帶領無數的人歸主,全心全意的跟隨主,成為中國教會史上最有名的佈道家之一。



結論

1. 你也可以經歷聖靈的工作,在困境中體驗耶穌所賜與神和好的平安,這平安要你去接受,與神和好靠耶穌,經歷這平安靠聖靈。

2. 你可以在神的面前安靜下來,求聖靈把耶穌的平安賜給你,不單只是頭腦的知識,更是親身的體驗,對一切的感動,慎思明辨,不要什麼都相信,從聖靈而來的是溫和的、平安的,若有任何的疑惑,停下來,再聽一次。

你若在困難與苦難之中,不要受它的驚嚇,不要胆怯,耶穌所賜的平安,不是世人所賜的平安,不是從環境而來,而是從上而來。

願神賜平安給大家,新年平安!




回應詩歌




討論問題

1. 你認為什麼是真正的平安?有煩惱的事是否就是不平安?為什麼?
2. 你為求平安,願意付什麼的代價?
3. 耶穌留下的平安是什麼平安?你可以舉例説明之嗎?
4. 如何才能在困境中經歷耶穌賜的平安?
5. 成功神學把追求神與追求財富、健康、快樂相等,你的看法如何?
6. 耶穌留下的平安,不是世人所賜的平安,這一句話對你有何意義?
7. 請分享你從聖靈而來享平安的經歷。


寫這篇講章的過程與一些的考量:
林永健

1. 中心概念:耶穌留給我們的平安不是沒有困難的平安,而是藉著耶穌在聖靈裡與神和好的闘係。

主體:什麼是耶穌給的平安?
補語:1)不是沒有困難的平安(世人追求的平安);
          2) 而是藉著耶穌在聖靈裡與神和好的闘係。

2. 大年初一是主日,並不常見,下一次是十年之後,二零二三年一月廿二,大年初一的主日最好是講平安的主題。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