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February 24, 2013

為我造清潔的心,詩 51:1-12

為我造清潔的心
詩篇五十一篇一至十二節



林永健牧師
福遍中國教會
2012.12.30 粵語堂年終信息
2012.12.31 跨年聯合禱告會



引言

1. 今天是二零一二年最後的一個主日,再過兩天就是二零一三年了,二零一二年發生了很多的事情,台灣、香港、美國與中國都經過了最高行政長官的改選,渡過了改朝換代的重要時刻,世界的經濟起伏不定,美國經歷天災人害,先是東岸受風暴的摧殘,損失嚴重,還有 Sandy Hook 的鎗殺案,廿六個小孩與老師慘死,全國上下舉哀,二零一二年發生了不少的事。

福遍教會第三期的建築今年進行如火如荼,明年初就落成,全年有八十九人愛浸,十幾隊短宣,共一百多人,教會有很多很好的事,也有一些不如意的事。

今年我的母親在年初的時候過世,我回港兩次,生離死別,令人心傷神痛,女兒從中國回來,今年五月去紐約讀書,兒子長大,愈來愈獨立,今年我也開始每天做運動,真的一年內發生了不少的事情。

你的一年又如何?在一年的日子中,有順利的時候,有快樂的時候,也一定有不如意的時候,困難的時候,做對事情的時候,也有做錯事情的時候,有講對説話的時候,也有講錯説話的時候,有做善事的時候,也有做惡事的時候,是嗎?

 一年過去,走了很多的路,好像一個從遠方回來的人,心中拈了不少的塵埃,腳上拈了不少的泥土,很骯髒,很不舒服的感覺。過去一年中,做了不少對的事,也做了不少錯的事,得罪神,得罪人的地方,當我坐下安靜的時候,我很有需要洗一洗,在神的面前認罪悔改,求神為我重新造清潔的心、正直的靈。

2. 每一年年終的時候,我都喜歡讀一讀詩篇中的懺悔詩,詩篇有七首懺悔詩,六、三十二、三十八、五十一、一百零二、一百三十與一百四十三,其中以第五十一篇最為人所愛,是大衛犯罪與拔示巴行淫並殺害烏利亞,被先知拿但直指其非之後,寫的一首懺悔詩,他當時一定感到憂傷、羞恥和骯髒,可能你也有這樣的感覺,犯罪被發現,詩篇五十一篇是一篇禱文,是大衛向神誠心懺悔的請求(a plea),讓我們在二零一二年最後的一個主日,好好的再讀一次,讓我們若得罪了神,可以重新認罪悔改,並求神為我們重新造清潔的心、正直的靈,在迎接新的一年之前,我們可以重新上路。

3. 詩篇五十一篇可以分為六段:
  1. 1-2  引言:開場白的請求(Opening plea)
  2. 3-6  認罪(confession)
  3. 7-9  求神潔淨(a plea for cleansing)
  4. 10-12  求神恢復(a plea for restoration)
  5. 13-17  許願(a vow of praise)
  6. 18-19 為國家的請求(a plea for the nation)

今天我們讀第一至四段。


一、神啊!求你憐恤我(Have mercy on me, O God! ),1-2

1. 「神啊!求你憐恤我。」是全篇詩篇的主題,大衛第一句第一個字就已經點題了,把他的請求開門見山地向神道出。


2. 「憐恤」(Have mercy)中文譒得很精彩,「憐憫」 + 「体恤」 = 「憐恤」,大衛求神憐憫他,体恤他的軟弱,因為他知道神是滿有憐憫体恤人的神。

3. 他的請求是基立於兩個神的屬性:「按你的慈愛憐恤我!按你豐盛的慈悲塗抹我的過犯!」

a)神的慈愛(hesed, unfailing love):忠誠的愛,永恆不變的愛,立約的愛、忠貞的愛,這字在舊約常常出現,共二百四十五次。
b)神的慈悲(Compassion):指内心的濃情厚意(tender affection),原文的意思直譯是「内腸的轉動」,猶太人相信人的感情是在腸内。

兩個字加起來就是神對人的愛,一方面是固定永恆不變立約是愛,另一方面是感性的情意,代表著神的愛的兩個層面。

4. 大衛請求按神的愛憐恤他,我們常以為舊約的神是「公義」的神,其實舊約重複十次説耶和華是「有恩典、有憐憫的神,不輕易發怒,有豐盛的慈愛,並且後悔不降所說的災」的神,這是神的本性。
  • 在西乃山下,以色列人犯罪去拜金牛,神要滅絕他們,摩西在神的面前求憐憫,因為耶和華是「有恩典、有憐憫的神,不輕易發怒,有豐盛的慈愛,並且後悔不降所說的災」的神,以色列人得以存活。(參出三十四 6)
  • 先知約拿説:「因為我知道耶和華有恩典、有憐憫的神,不輕易發怒,有豐盛的慈愛,並且後悔不降所說的災」,所以他才不願意去尼尼微城去傳道。(參拿四 2)
  • 先知約珥説,因為耶和華「有恩典、有憐憫的神,不輕易發怒,有豐盛的慈愛,並且後悔不降所說的災」,我們末日才有指望。(參珥二 13)
  • 希西家王知道神是「有恩典、有憐憫的神,不輕易發怒,有豐盛的慈愛,並且後悔不降所說的災」,他與猶大國得以生存。(參歷下三十 9)
  • 尼希米與被擄歸回的以色列人,一同見證耶和華「有恩典、有憐憫的神,不輕易發怒,有豐盛的慈愛,並且後悔不降所說的災」。(參尼九 17)
舊約的神是一個有恩典憐憫、慈愛的神,所以大衛求神按他的恩典與慈愛憐恤他。

5. 我們求神捨罪的時候,很容易靠好行為去換憐憫,當我們做錯事的時候,我們去修橋補路,積公德,希望將功贖罪,這是佛教的思想,不是聖經的教導。

今年初的時候,我很想為媽媽求神的醫治,我很想對神説:「我事奉你三十多年,求你施恩與憐憫我媽媽!」但我知道這樣的禱求是不對的,以功勞來換恩典,這是交易,是人的想法,我的義在神的面前有如爛的衣服,憐憫與愛是神的屬性,不是交易而來的。

大衛求神憐惜與捨罪,盼望神因為他的慈愛而應允他的禱告,這是大衛合神心意的地方。

6. 讓我們來投靠神的愛,求神洗淨我們的罪,不是靠我們的好行為,而是靠神白白的恩典。

 


二、神啊!求你潔淨我(Cleanse me, O God!),3-9


1. 大衛求神潔淨他因他的罪孽深重。他用了三個不同的字去描寫自己的罪:
  • 過犯(transgressions)(3):背逆神的權威,不服神的權柄,如亞當夏娃一樣,以自己的是為是,以自己的非為非,走出了界線。我們把姦淫稱為婚外情,淫婦叫小三等,把過犯人性化,把神的標準降低﹐這是不服神的權柄之一種表現。
  • 罪(sins)(4):射不中靶的意思(Missing the mark)。
  • 罪孽(iniquity)(5):夠不上神的標準的意思。

2. 大衛很清楚所有的罪都是個人的罪,他犯罪自己要負責,「我的過犯」、「我的罪」、「我的罪孽」,我、我、我!不是別人的錯,不是被形勢所迫,不是剛剛走一陽台,看見拔示巴在洗澡,在沒有辦法之下而犯罪!不是的!所有男人都一樣花心,我也沒有辦法!所有女人都發脾氣,我也不例外!或把自己錯誤的選擇推給父母,是父母不懂得教導我!或把罪過推給環境做成的!大衛深知道,他的罪是個人的(Every sin is personal.)。

3. 大衛沒有説,我下次會做好一點,他知道他的罪性是他的一部分,「我是生在罪孽之中,在母腹之中我就有犯罪的因子存在我裡面!」(5)


所有曾與罪搏鬥的人都會知道罪的能力有多大,人靠自己力不能勝,罪惡在我的裡面,我有生之年都有這罪性在我的裡面,牧師也是一樣。

4. 一個認識自己罪孽深重的人,才會知道神潔淨的重要。大衛用三個不同的動詞去形容神的潔淨(1-2):
  • 塗抹(Blot out)(מחה):好像用刀把罪如同刻在木頭上的字塗抹掉一樣,不再存留。
  • 洗除淨盡(Wash away)(כבס):像洗衣服一樣,原文是用強調的語氣(hiphil),用力去洗,用掍去打,使衣服得以潔白。
  • 潔除(Cleanse)(טהר):用的是 Piel, 是加強的字。
我們何等需要神的潔淨,因為我們的罪孽深重。

5. 在過去一年之中,我們犯的罪包括:撒謊、姦淫、污穢、邪蕩、惱恨、爭鬥、忌恨、惱怒、結黨、分爭、異端、嫉妒、醉酒、荒宴等類,你知道你的罪孽深重嗎?

6. 正如大衛所描寫他犯罪之後的情況一樣,我們因犯罪的損失是可怕的(7-9):
  • 失去了喜樂;
  • 失去了正直;
  • 失去了精力。

7. 我們不是需要吃的更多,不是需要住更大的房子,不是需要更多的錢,我們需要神的饒恕,需要得潔淨,更需要神的改造,讓我們壓傷的骨頭可以痊癒。




三、神啊!求你改造我(Restore me, O God!,10-12

1. 最後,大衛求的是捨罪的恩典與再造之恩(10-12):
  • 重建(Restore)
  • 再造(Recreate)
  • 更新(Regenerate)

2. 清潔的心(a pure heart)指的是清潔的心,八福稱為「清心」,清心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得見神!今天我們常常説,神在那裡?為什麼我感受不到神的同在?只有心潔心清的人才能得見神。

3. 直正的靈(a right spirit)指的是為神準備好的心、願意的心、決心跟隨神的心。你有沒有一個直正的靈?

4. 這是我為新的一年求的恩典,讓我有清潔的心可以得見神,讓我有正直的靈可以渴望神。

5. 「造」(create)是神的工作,是神的恩典,為我重做一個清潔的心,一個直正的靈。

6. 當我們有一個清潔的人,一個直正的靈的時候,我們的喜樂可以重現。

上週我在華盛頓渡假,有机會去參觀國家地理圖片展覽(National Geographic Gallery),被大自然之美感驚訝,神創造的萬物,跳躍著生命之美,孕育上主的美德,北極熊的潔白、企鵝在雪地的滑行、兩條小蟲異性的追求,無不表現上主所賜的喜樂!

這喜樂是神所賜的救恩,使人可以與造物主來往,我們因罪而被壓傷的骨頭可以跳躍。


結論

1. 2012 年有太多的死亡,太多的憂傷,太多的眼淚,太多拉結為失去的兒女而哭泣,太多痛苦,都因為人的罪在神的面前,我們需要求神的饒恕,從神而來再造之恩,使喜樂可以重現。

2. 行動建議:
  • 回家在這年終的時候,花一個小時,默想詩篇五十一篇,讓這大衛認罪的詩成為你的禱告。
  • 感謝神在基督耶穌裡捨免你的罪,感謝神再造之恩。
  • 我們明天晚上有誇年的禱告會,讓我們一起參加,為新的一年禱告,過去的一年,神已經捨免了我們的罪,讓我們在新的一年中,多撒種,多領人歸主。



討論問題

1. 回顧過去一年,你有何感恩的地方?有什麼你認為而要改善的地方?
2. 請重述詩篇五十一篇寫作的背景。
3. 詩篇五十一篇有三組三個字的描寫:三個罪的字、三個饒恕的字、三個因罪失去的字,你能找出這三組的字嗎?
4. 請把你要承認的罪寫在一白紙上,然後一一的向神認罪。
5. 請解釋什麼是「直正的靈、清潔的心」。請用你的經歷說明之。
6. 什麼是「救恩之樂」?請分享你救恩之樂。
7. 請作一罪得捨免的感恩禱告。



回應詩歌





寫這篇講章的過程與一些的考量:
林永健

一年結束的時候,神有什麼的話要對福遍教會説?詩篇五十一篇!年終的時候,回顧過去一年,我們需要認罪,使我們有一清潔的心,走進新的一年,在新的一年,神要福遍教會多撒種,明年是佈道年,我們需要先與神和好。這是為什麼我選詩篇五十一篇作為年終的信息。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