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pril 23, 2013

葡萄樹與枝子(三):修剪與管教,約 15:1-2; 希 12:5-13

修剪與管教
葡萄樹與枝子(三)
約翰福音十五章二節、希伯來書十二章五至十三節



林永健牧師
福遍中國教會
2013.04.14
粵語堂、學生崇拜


引言

1. 華理克牧師(Rick Warren)是有二萬三千會友南加州馬鞍山教會(Saddleback Church)的創會牧師,他的名著《標竿人生》賣了三千萬本,上週他廿七歲的兒子馬太(Matthew)自殺身亡,根據報導,這孩子從出生就有精神的問題,雖然經過不少的名醫的治療,更有很多的人為他禱告,他最終選擇了結束自己的生命,他十年前曾對他的父親説:「我知道的死後一定進入天堂,為什麼我這樣痛苦卻要繼續活下去?」


人生的痛苦沒有比兒子自殺白頭人送黑頭人更令人難過,很多人同情華理克牧師,寫信慰問,但也有不少華牧師的敵人,公開的攻擊他,批評他傳福音給別人,自己的兒子卻死於非命,華牧師自嘆:「憂傷痛苦是不容易的事,對一個公眾的人物,憂傷痛苦更困難,若加上敵人的攻擊,簡直是難上加難、痛上加痛的事。」

2. 我們面對苦難,很想知道原因,為什麼是我?為什麼會有苦難?受苦的時候很想找尋答案,苦難是個謎,受苦的原因有很多,受苦的人不一定知道原因,好像約伯一樣,一夜之間,他失去一切,財產、家人、健康,他三個朋友指定他的苦難是因為他犯了罪,得罪了神,其實不是,約伯受苦是因為魔鬼在神的面前控告他,而得神的批准,用苦難來試驗他,最終神都沒有告訴約伯背後的原因。所以我們受苦,不一定知道原因,但今天我想只提出一個受苦的原因,希望大家在受苦的時候,自察,你受的苦難是否教導性的痛苦(Instructive Pain),是神管教你,要你成長的工具。

3. 這是葡萄樹祕密的第三講,

第一講,我們若常與主在一起,我們就必活出豐盛的生命。


第二講,我們若遵行主的命令彼此相受,我們的生命就必流出愛。


今天是第三講,修剪與管教。請讀約翰福音十五章一至二節。


兩種的基督徒

1. 第一種是不結果子的基督徒,第二種是結果子的基督徒。

神這裡用栽培的人來形容,他對我們的期望是要我們結果子。

2. 結果子第一講已經解釋過,結果子不單只指領人歸主,而更是活出豐盛的生命,像基督充滿喜樂,使許多人被主徹底改變的生命,你的生命就是果子。

不結果子的生命是沒有喜樂,常常悲觀,不開心,沒有生命的影響力,沒有人因為你的生命而被主改變,不是因為你笨,不是因為你沒有才幹,而是因為你沒有與主常在一起,不結果子的枝子是指那些沒有禱告的基督徒或禱告卻從沒蒙應允的基督徒,禱告像對空氣説話一樣,不結果子基督徒看不到順服的果子。


3. 《葡萄樹的祕密》的作者魏肯生(Bruce Wilkinson) 曾在美國各地講道,他觀察的結論是百分之五十的基督徒是不結果子的信徒!如果這觀察的真實的話,每兩個信徒就有一個是不結果子的基督徒!這數字是驚人的。你是結果子的基督徒還是不結果子的?

4. 在我的基督徒生活中,我有好長的時間,是不結果子的,我一直是靠自己的努力去討人與討神的喜悅,多花時間、少睡一點、努力去做好一點,結果是愈來愈沒有喜樂,活得很痛苦。我不明白葡萄樹的祕密,結果子的枝子是要與葡萄樹連在一起,要常常與主在一起,才能結果子,要多花時間禱告讀經,默想,不是多努力靠自己。

不結果子的又怎樣呢?

1. 第二節説:「他(栽培的人)就剪去!」「剪去」(αἴρω)這個字聽起來很可怕,原文的意思與聖經的用法如下:

1)扶起,舉起(Lift Up)的意思,用法包括舉起手起誓(參啟十 5;申三十二 40);揚聲禱告(使四 24);仰臉向天禱告(約十一 41)。
2)拿起(Take Up)的意思,用法包括耶穌説:負我的軛(太十一 29)。
3)奪去(Carry Off)的意思,主要是指奪去生命,死亡的意思(使八 33)。
4)除去(Take Away)的意思,形容耶穌除去世人的罪孽(約一三 5;約一 29)。

中文的翻譯令人誤解,「剪去」使人以為從葡萄樹上被「剪去」失去救恩,但 αἴρω 四個意思都沒有剪去(Cut Off)的含義。第六節「人若不常在我裡面,就像枝子丟在外面枯乾,人拾起來,扔在火裡燒了。」看起來,不結果子的人將下地獄,被火焚燒,但這不是唯一可能的解釋,林前三章十至十五節説,我們的工程必經過火裡燒,建造的是草木禾稭,就必被火燒掉,用的是約翰福音十五章第二節同一個字,自己卻是得救的。


所以「剪去」(αἴρω)這裡的意思不是失去救恩的意思,更可能是扶起、除罪的意思,不結果子的枝子仍然是屬於主的,但如果持續不結果子(現在時態),天父就會介入管教我們。若有必要,神會用各種痛苦的方式,帶領你悔改,他的用意是要潔淨你,使你脱離罪,好活出更豐盛的生命,聖經稱這過程為「管教」或「試練」,這是我今天要講的主題:苦難其中一個原因是對你有益的痛苦。


2. 神的管教是聖經常常提到的一個主題:
  • 申八 5 「你當心裡思想,耶和華你神管教你,好像人管教兒子一樣。」
  • 希十二 5-11 「你們又忘了那勸你們如同勸兒子的話,説:我兒,你不可輕看主的管教,被他責備的時候也不可灰心;因為主所愛的,他必管教,又鞭打凡所收納的兒子。你們所忍受的,是神管教你們,待你們如同待兒子。焉有兒子不被父親管教的呢?管教原是眾子所共受的,你們若不受管教,就是私子,不是兒子了。再者,我們曾有生身的父管教我們,我們尚且敬重他,何況萬靈的父,我們豈不更當順服他得生嗎?生身的父都是暫隨己意管教我們;惟有萬靈的父管教我們,是要我們得益處,使我們在他的聖潔上有分。凡管教的事,當時不覺得快樂,反覺得愁苦;後來卻為那經練過的人結出平安的果子,就是義。」

3. 沒有孩子喜歡管教的,作父親的也不喜歡兒子受苦,這也是天父的感受,天父管教我們是因為愛我們,就像葡萄園栽培的人會採取必要的方法來矯正亂長的枝子一樣。

例子:我父親從不責備我,唯一的一次被父親責備是我在高中的時候,答應父親早歸,卻沒有守約,晚上很晚才回家,父親在家中等待,我回家的時候受到責備,我很難過,但從此記著父親的教訓要守信。

我們都有類似的經歷,我想根據希伯來書十二章五至十一節分享天父管教的三點聖經的道理:



一、天父的管教永遠是基於愛

1. 我們是天父所愛的,天父的管教永遠是基於愛,的確有許多人因為童年時受到過份的管教而受傷,父親在怒氣中或私慾中管教你,使你對神的管教產生誤解,以為神管教我們是因為神要處罰我們,但神卻不會這樣,他絕不基於怒氣來管教你,「生身的父都是暫隨己意管教我們;惟有萬靈的父管教我們,是要我們得益處。」(希十二 10)神的管教充滿了愛心、智慧和堅持,為的是你能活出豐盛的生命。


2. 很多人在痛苦中,從沒有把人和困境或苦難和神因人犯罪而介入的管教聯想在一起,神的管教不是苦難唯一的原因,卻是其中的一個原因,甚至是主因,如果真是有一半以上的基督徒不結果子的話,你想慈愛的天父要管教的兒子會有多少?!

3. 魏肯生(Bruce Wilkinson)在他的書上提到一個這樣的例子:

作者在一個退修會上遇見一位迷茫的婦人,她是一位外表漂亮,能言善道,頭銜眾多的專業人士,但她坦然承認自己從未享受過豐盛的基督徒生活,覺得神很不滿意她,也從未有為神做過什麼,並不感覺信仰對她有任何好處。經過禱告與輔談之後,發現她對母親充滿了苦毒,最後她把對母親的怨恨與控訴寫下,密麻麻寫了正反面的五張紙!當她願意向神認罪,承認自己不饒恕的過犯,立時間她好像輕鬆了。六個月後再見面的時候,她經歷與母親和好,並開始與神溝通,心靈開始呼吸,連不信主的朋友也注意到她的改變,而且她更開始享受服侍主的喜樂,她開始結果子了。

這女子長期陷於失望及痛苦的悲慘世界裡,誤以為這些表象就是真正的問題所在,其實真正的問題乃是在於她心中的不饒恕的罪,這是她不結果子的原因。

4. 罪而且是持續的罪,使我們不結果子,天父因此管教我們。

很多的基督徒不肯對付這些罪,以致受管教,原因是因為受許多錯誤的觀念所影響:

1)相信命運,我生命中的痛苦乃是命運所造成的自然後果,與我所作的選擇無關。
2)神是慈受,樂於赦免,絕不會故意讓我受苦。
3)罪中之樂遠超過我不犯罪所得到的屬靈益處,何況我的罪並沒有對任何人造成真正的傷害。
4)我這個罪從小就有,我沒法控制,神為何不饒過我?
5)沒有人是不犯罪的,我犯了罪仍被神使用,沒有那麼嚴重!
6)你講罪太多了,不要太消極,神是美好的神,他不會責備人的!
7)這不是罪,只是個缺點,是我生下來就有的弱點,神不會介意的。

以上的想法有一毎共通點,就是以為我的罪不會帶來任何惡果,神不會追究,我的問題不是我的罪,你這樣想就大錯特錯了,神的管教是嚴厲的,甚至於死亡,神最關心我們與他的關係,為了愛我們,神不惜管教我們,使我們在也的聖潔上有份。

5. 宋尚節從美國回到中國的時候,年廿六歲,三十歲開始傳道的生涯,四十二歲離開世界,短短十二年的工作,卻改變了中國教會的歷史,成為中國的葛培理,認識他的人都一致認同宋尚節最特別的地方,是他的屬靈能力,講道的時候,靈力充沛,感動人心,根據研究宋尚節生平十多年的作者林加東牧師,宋尚節的能力來自他認罪與悔改,當人有罪的時候,若悔改,就在神的聖潔上有份。



二、三個階段的管教

1. 根據希伯來書十二章第五至六節,神的管教包括三方面:


2. 第一、責備(Reprove);口頭上的警告,神藉我們的良心責備我們,旁人適時中肯的責備,聖經的話,主日的講道,聖靈的責備等,神千方百計地引起我們的注意,要我們回頭,若我們人硬,對神的責備不聞不問,就會迫使天父更嚴厲的管教。

3. 第二、管教(Discipline);懲戒,父親管教兒子(弗六 4),教訓、建設性的教導(Instructive discipline),目的是建立優良的品格,神安排人生中各種的遭遇,在逆境中教導他的兒女。

神常常管教我,事奉上遇上的困難,工作上人際之間的難處,都是神管教我的方法,有一年我忽然間生病,心跳不正常,心瓣合得不好,有雜音,加上又感冒發燒,在病床上我反醒,有什麼地方我得罪了神,我知道神在對付我一個罪,當我學好了功課,我的病就好了。

當然不是每一個病都是因為罪的問題,苦難有很多的原因,神的管教只是其中一個原因,在痛苦的時候,我們必需反醒,神是否在教訓我?

福遍教會缺乏屬靈紀律的問題相當的嚴重,聚會遲到的情形已經是見怪不怪,對神的話不認真,種族的問題,孩子紀律的問題都相當的嚴重,需要神的管教。

4. 鞭打(Scourge),羅馬人的鞭打是有名的痛苦,用的是九尾鞭,鞭尾上更有倒鈎,每一鞭都使人皮開肉爛,是極痛苦的事。當我們明知故犯,過著公然犯罪的生活,不顧神先前所作種種的努力,漠視神的管教的時候,神只好施加更多的痛苦,使你醒悟,「神透過歡樂發出低語,透過苦難發出吼叫!」

5. 例子一:教會的牧師犯姦淫,持續廿多年,外面看來好像是被神重用,教會增長,到世界各地講道,在神學院裡教導教會增長,最後神神蹟地在不可能的情況下把他的罪抖出,公諸於世,將他拉下來,讓他有机會悔改。

6. 例子二:張慶祥醫生的見證,他是一位名醫,從事美容手術,四十歲已經成財主,雖然廿多年前已經信主,但從不讀聖經,不禱告,把與神的關係放在腦後,一日之間患上末期癌症,痛苦不己,在病床上聽見神的聲音三次,第一次對他説:「這是我唯一使你了解的方法!」他因此醒悟,重新認罪悔改,回到神的面前。第二次神對他説:「希伯來書十二章五至十一節!」當時他連希伯來書是新約還是舊約還搞不清,當他翻開聖經的時候,他才明白,他的苦難是神管教他,只有兒子才受管教。

他雖然只活了十個月,但這十個月中,他恢復與神的關係,為他作見証,向一群牙醫的學生作見証,見証的錄像在網上風行一時,幫助許多的人。



 三、悔改的果子

1. 神不會傷害一毎無辜的人來間接管教一個罪人,你的母親不會因為你有外遇而得癌症,你不會因為女兒犯錯而打兒子,神不是對你生氣,他從不在怒氣中管教你,他的管教是要你悔改,遠離罪行,只要你悔改,憂愁會變喜樂,葡萄樹的祕密是要使我們的喜樂可以滿足,這包括了神的管教。


2. 當你遇上痛苦的時候,要記得自我醒察,求聖靈告訴你,是否你需要認罪悔改,神管教他所愛的,只要你認罪悔改,神必饒恕你,喜樂必重現,你可以過豐盛的生命,你願意嗎?




討論問題

1. 什麼是結果子的生活?你可以簡單地説明嗎?
2. 不結果子的枝子有何結果?「剪去」是什麼意思?
3. 神管教他的兒女目的何在?
4. 神用什麼方法管教我們?
5. 怎樣才知道神在管教我們?
6. 當我們知道是神管教我們,我們應如何反應?
7. 我們悔改的時候,會有什麼的結果?




回應詩歌




寫這篇講章的過程與一些的考量:
林永健

1. 全篇的信息決定在「剪去」的解釋,我仔細的查考αἴρω 的用法,認為扶起與除罪的用法是這字較常用的解釋,更沒有「失去」(cut off)的意思。

2. 這講章是根據魏肯生(Bruce Wilkinson) 暢銷的書《葡萄樹的祕密》第四章寫的。

3. 這是一篇超時的講章,可以再簡化一些。

4. 從約翰福音十五章二節「不結果子被剪去」,跳去希伯來書十二章五至十三節的經文是危險的,脫離了約翰福音第十五章的上下文,這是專題講道的一種,兩段經文的關係是我的結論,不是作者的提示,「剪去」就是「管教」的意思是這個連結主要的支柱。




1 comment:

  1. 为了教义,牺牲大公教会的解经。修剪可以结果,剪下是烧了。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