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pril 14, 2019

我要向山舉目,《讚美詩四》詩 121

我要向山舉目
詩篇一百廿一篇
《讚美詩四》


林永健牧師
福遍中國教會
2019.03.31
國語堂



引言

我們生活在一個高壓邪惡的世界,每天發生在我們四周的事,常使我們坐立不安,美國 18.1% 的人口患上焦慮症(Anxiety Disorders)與恐慌症(Panic Attacks),五個人當中就有一個,世界衛生組織(WHO)說全世界有三億人有憂鬱症(Depression)。

十二年前,我得了焦慮症(GAD),嚴重害怕被遺棄,當醫生斷症告訴我有GAD的時候,我非常驚訝,難以致信,牧師患上了焦慮症!我們相信神的人都會焦慮?都可能會睡不好、情緒會波動、上上下下、有強迫性的行為(OCD)、甚至有無名的恐懼?不可能吧!信耶穌不應該是一無掛慮,神是我們隨時的幫助,保守我們免受一切的災禍,這豈不是聖經的應許嗎?基督徒不是買了永生的保險,為什麼基督徒都也有焦慮無助的情況?好像買重了保險卻沒有保障一樣!出了事就不保了。

你有沒有同樣的經歷?你是否真的認為神保守你?神是你的保護者,保守你出你入,從今時直到永遠?詩篇 121 篇是我們非常熟識的經文,但不一定是我們親身的體驗,是真的嗎?讓我們今天重新的來讀這一篇的經文。

讀一遍詩 121 篇。

1 我要向山舉目;我的幫助從何而來?
2 我的幫助從造天地的耶和華而來。
3 他必不叫你的腳搖動;保護你的必不打盹!
4 保護以色列的,也不打盹也不睡覺。
5 保護你的是耶和華;耶和華在你右邊蔭庇你。
6 白日,太陽必不傷你;夜間,月亮必不害你。
7 耶和華要保護你,免受一切的災害;他要保護你的性命。
8 你出你入,耶和華要保護你,從今時直到永遠。


詩篇 121 篇的標題說這是「上行之歌」(The Songs of Ascends),直譯是「往上行之歌」,包括了 120-134,十五首的詩篇,這是歌(與詩不同),是可以唱的,現在歌譜都已經失傳了,有人相信這十五首往上行的歌是猶太人往耶路撒冷的路途上邊走邊唱的歌(朝聖,大部分的釋經學者的看法),也有猶太拉比說是祭司登聖殿的階級唱的歌—上聖殿有十五步階級)(撒下 6:12; 王上 13:33; 尼 12:37彌 4:2)。

有人相信是被擄歸回時唱的歌(拉 2:1; 7:7),聖殿被毁之後,這些歌在民間流傳,可能已經有很多的變化,被擄歸回之後,被(以斯拉)編為《詩篇》。

現代也有人認為這是基督徒靈程的指引,步步進深的屬靈階梯,這十五首上行之歌似是有刻意安排,有一進展(progression),從第一首詩 120 篇離開聖殿與家很遠在痛苦中的哀歌,至最後一首詩 134 篇呼召人進入錫安的聖所敬拜讚美神,一步一步朝聖殿走。

我們若從詩篇的背景入手,並不容易,我們很難確定寫作的背景,這些詩歌流存了幾百至一千年,有不少的變化,曾在不同的背景中使用,我們要明白這首詩的意思,不能從背景入手,要注意的是文本的結構與內容。

詩篇 121 篇的用法非常廣泛,包括:

出門遠行或離開家門讀的詩篇
o 這是猶太人的做法,出門讀詩 121 篇
o 基督徒在東羅馬帝國公元四世紀至十四世紀歷時一千年的時代也極其流行,把這段經文寫在門框上(Christian tradition in the Byzantine context written on doorposts)
出家門,父親為離家的兒子祝福的經文
離開聖殿,牧師為離殿的群眾祝福,下次再見
在浸禮、追思禮拜、或新年崇拜中讀
在教會傳統禮儀中,是大齋期第個主日讀的經文,回應神對亞伯拉罕的話: 「你要離開本地、本族、父家,往我所要指示你的地去。 我必叫你成為大國。 我必賜福給你,叫你的名為大;你也要叫別人得福。 為你祝福的,我必賜福與他;那咒詛你的,我必咒詛他。地上的萬族都要因你得福。」 (創 12:1-3)

神是我們信靠祂的人之保護者。


詩 121 篇非常公整,十六句希伯來的詩歌體,很自然分為四段,每段四句的整齊的結構:

1-2 我的幫助從造天地的耶和華而來
3-4 不打盹的神保守我的腳
5-6 耶和華在你的右邊保護你不受傷害
7-8 耶和華保護你的性命到永遠


每段(一、二、四)都有重複的句子:

1-2 我的幫助,2x
3-4 不睏倦,2x
5-6 (沒有重複)
7-8 他要保守你,3x
第一、二段,各有重複兩次的句子,第三段卻沒有,第四段多加一次,「他保守你」重複了三次,重複中有變化,變化中有重複,重複與變化沒有衝突,這是希伯來詩歌體的特色,不是科學的方程式,是文學的技巧。


梯形平行體(Stairlike parallelism):第一節最後的一個字與下一節第一個字相同,產生環環相扣梯形連貫的效果,是猶太人詩歌體的特色之一。

1 最後一個字:“My Help” 我的幫助 (ezri)
2 第一個字:“My Help” 我的幫助 (ezri)

3 倒收第二個字:“will not slumber” 必不打盹 (al-yanum)
4 第二個字:“will not slumber” 不打盹 (lo(‘)-yanum)

5 最後一個字:“my right” 右邊 (yamin)
6 第一個字:“by day” 白日 (yomam)

7 倒收第二個字:he “will keep” your life” 保護你 (yismor)
8 第二個字:the LORD “will keep” you” 保護你 (yismor)


最好的分段是分為兩段:1-2 節是第一人稱的自問自答:我人生的幫助從何而來?我的幫助從創天造地的神而來。3-8 節換了語氣,是從第三者的身分說話,解釋耶和華你的保護者是什麼意思,語氣是教導性與鼓勵性(3-6),7-8 卻是祝福的語氣,很可能是祭司對朝聖者的教導與祝福,也可能是朝聖者之間的對話,也可能是作者換了一個語氣對自己說話。


詩篇 121 可以分為兩段的結構:

第一段
神是我的幫助,1-2 (自問與自答)

第二段
神如何幫助你?3-8
A 耶和華你的保護者,3-6 (從今時直到永遠)
1. 不讓艱難傷害你,3-4
2. 庇護你的手的工,5-6
B 祝福:保守你一生,7-8


耶和華你的保護者 “The LORD is your keeper” (5a) 是在全詩篇的最中間位置:之前有五十八個音節(syllables),之後也有五十八個音節。這句話是全詩的主題:「耶和華」重複了五次(2, 5a, 5b, 7, 8)、「你」重複了十次、「保守」的動詞或名詞(保護者)重複了六次(3, 4, 5, 7a, 7b, 8),頭三次是分詞片語(3b, 4b, 5a)、後三次是未完成語態的動詞。

1. 保護你的必不打盹(3b 分詞)
2. 保護以色列的必不打盹(4b 分詞)
3. 保護你的是耶和華(5a 分詞)
4. 耶和華要保護你脫離一切災禍(7a imperfect)
5. 他要保護你的性命(7b imperfect)
6. 你出你入耶和華要保護你(8a imperfect)

耶和華你的保護者,真的嗎?在猶太人的歷史中,災難重重,沒有過一段平安較長的日子,神真的是以色列的保護者?猶太人卻深信不移,他們流著眼淚盼望神最終的拯救,今天我們很多時候並不覺神的保護,與我們實際的經歷好像並不相同,神真的保護我們嗎?原因是因為我們眼看得不準。


請注意四段的經文都可以用一個身體的部分來強調:
1-2
3-4
5-6 右邊(原文是右手)
7-8 性命

可是四方面,腳、手、性命我都是被動的,我們不需要做什麼的,都是神去做,神保守的:保守我們的腳(所要走的路)、保守我們的右手(我們所做的工)、保守我們的性命,只有眼是唯一我們要去做的:眼睛在看什麼?你的眼睛在看那裡?耶和華我的保護者,是不變的事實,卻在乎你的眼是否看得準!




一、眼:神是我的幫助,1-2 節


1. 第一段:1-2 節是作者自問(1):我向群山舉目,我的幫助從何而來?與自答(2)我的幫助從造天地的耶和華來。

2. 面對人生的挑戰、人生的憂慮,像即將出門遠行的人面對前面艱苦的旅程,像在聖殿敬拜神的人要面對回家實際生活挑戰的人、像今天我們敬拜結束之後,回家面對一大堆的憂慮,我們禁不住問我的幫助從何而來?誰看護我?在我遇困難力不能勝的時候,誰會幫助我?

3. 詩人說:我舉目向那群山,「群山」眾數,「舉」目,不是命令的語態,未完成的動作,繼續進行的語態,繼續的動作,是人在挑戰與困難中要做的事。
4. 群山在舊約中有正面與反面的意思:

a. 正面的意思:群山代表供應的地方,受保護的地方(創 19:17l;申 33:15) ,更新與希望的地方(賽 55:12), 是神人相遇的地方,高山與天很靠近,人上山(靠近天一點的地方)與神相遇,摩西在西乃山上得見神,得著神的律法;以利亞在迦密山上求火從天而降,見証耶和華是獨一的神。耶路撒冷是建在錫安山上,人上山到神的殿去朝見神,(參詩 87:1; 125:1-2; 133:3)。

b. 群山也可以是負面的意思,山裡是孤單、被遺棄的地方(士 11:37-38; 王上 22:17; 哀 4:19),是野獸、鷓鴣出現的地方(撒上 26:20; 代上12:8),是諸神的居所,代表宗教的力量,向眾神各種神明看,是敵人隱藏出沒的地方(民 23:7),是危險容易跌倒的地方(耶 13:16)。群山也代表了政治的勢力(詩 68:16; 賽 2:2, 14)。若我們看全詩的文理,群山像是負面的意思。

5. 四段都有敵人危險:

a. 第二段:跌倒、滑下去(腳搖動)
b. 第三段:太陽(邪神)、月亮的傷害
c. 第四段:禍害

6. 第一段的敵人是誰?「山」是敵人,代表宗教的力量,向眾神各種神明看,是危險的地方,也代表政治的勢力,我們求幫助的力量:神明、偶像、政權、經濟、物質的力量,我們的幫助卻是從造我們的神而來。

7. 這裡說的不只是出門出入的平安而己,而是我們活在競爭惡鬥的世界中,從創世記開始,神與邪惡爭戰並沒有停止,你要認清你的敵人,誰是你的幫手,「我的幫助從何而來?」
8. 我的幫助是從造天地的耶和華而來。誰能幫助我們?是造天地之主,我們不是創造者,我們是被造之物,我們需要的幫助是我們創造主的幫助。耶和華創天造地的主是全詩的基石。

9. 「幫助」最常用的用法是在戰爭時的幫助(代上 12:18; 代下 14:10; 賽 50:7, 9; 63:5)。詩篇中常用在神幫助軟弱有需要的弱勢群體上,(詩 10:14; 72:12),或在疾病、困境中的幫助(詩 28:7; 86:17)。

10. 人生的路上,我需要外來的幫助,這是現代人最不喜歡聽的,我們要我們的腳穏、手去做成功、命自保,是我努力的目標與方法,但詩 121 篇卻是眼找到幫助才是最重要。現代人最大的問題是自我獨立與自靠(Autonomy and misguided dependence)。

11. 人自以為是造物主,改變基因,複製人,但要承認自己的需要,眼目就要看得準。

12. 神創造人之後,原來是一直保護人的,我們需要神的保護。

13. 我們常認為神沒有保護我們,是因為我們看錯了地方:

a. 保護與「守」神的誡命是同個字,是很小心、很注意,害怕守不住的心情,有危機感的去看守、保守、保護。用法:捉兇手,守著他不讓他跑掉;保守珍寶,怕失去
b. 守約(keep)與守護(keep)是同一個字:對守約的人,神是他們的守護者。這是猶太人的理解。
c. 人是很軟弱的,一方面神看為寶貴,比神明微小一點,另一方面同時也是很軟弱的,信主之後,還是危險重重,離開了神就出事了,我們需要神的保守,我們的幫助是從神而來。




二、腳:神你的守護著不讓艱難傷害你,3-4 


1. 3-6 節的兩幅圖畫:

a. 朝聖者:牧人(shepherd)
b. 戰爭:保護者(protector)

2. 3-4 節是第一幅朝聖的圖畫,神卻是我們的牧者,我們走路會跌倒,會遇上難走的路,神保守我們的腳步,前程,人生的每一步,強調的是神不打盹不睡覺,24/7 時刻保護我們。

3. 腳不「搖動」mot(move),不跌倒、不穏(詩46:2, 5),走歪路、遇危險。

4. 「保護你的腳不搖動」3-4 節描寫的是牧人的圖畫。

5. 不睡覺的神可能是迦南神話的用語,與睡覺的神對比,迦南神話相信巴力與死神爭戰,打敗了,死了(睡覺了),使迦南夏天不雨,直到秋天,巴力醒過來,所以迦南才有秋雨,以利亞與巴力的先知爭鬥,說巴力可能是睡著了,所以沒有回應。

6. 3-4 節也可能是引申至 5-6 節戰爭的圖畫,腳搖動,滑倒,死亡的意思,打敗了,神必保守我們不至跌倒,甚至跌倒也不怕,神不死,不會輸的,最後必得勝,耶穌死了,最後卻必得勝復活,現在暫時看起來是輸了也不要緊。我們永不言敗,祂必保守我們,像不倒翁、像火後的鳳凰,必再起來,復活得勝。

7. 詩人用梯形平行體來加強力度(a step-like parallelism that creates intensity):

a. 首先用加強性的否定「不」:兩對的不(3-4)

他必叫你的腳搖動;保護你的必打盹!(3)
保護以色列的,也打盹也睡覺。 (4)

第四節的「不」是比第三節的「不」更強的「不」。

b. 再加上第四節:「看哪!保護以色列的,必不打盹」就變為更肯定的語氣,「看哪!」(和合本沒有翻),非常肯定的語氣。

c. 重複字「睏倦」(3b, 4a):第一次是「不會睏倦」,第二次是強調的「不」睏倦,和合本把原意的變化翻了出來。

d. 神的名字:「保護你的」(3b)變為「保護以色列的」(4b)(The change of name is to reinforce the pilgrim’s confidence. The pilgrim understood that God’s care for His people extends into the present, and the national tradition of Heilsgeschichte (救贖歷史) becomes a paradigm of the pilgrim’s personal experience and trust. The God of the covenant people is the God who protects His people.)

8. 從個人(耶和華你的保護者)至群體(耶和華以色列的保護者),神保守福遍教會,過去廿二年中,有高有低,經歷大水翻騰的日子,經濟不景氣的時候,靈性低迷的歲月,神的眼目從來沒有離開過我們,祂不睏倦,也不睡覺,看!那位保守福遍者。

9. 基督徒的人生可能也有很多的失敗,很多的遺憾,我們不是綿花糖的信仰,遇困難就放棄,造物主知道我們的軟弱,不死的神必保守我們。

10. 我做錯事,明明是我的問題,但神卻沒有一天放棄我,祂保守我的腳不至滑倒,起不來!例子:Almaty 宣教,市場中有一高低不平的枱階,結了冰之後非常滑,幾乎人人經過都滑倒。

11. 當我患上焦慮症的時候,我真的感覺神保守我的腳不滑下去。「我們四面受敵,卻不被困住;心裡作難,卻不至失望;遭逼迫,卻不被丟棄;打倒了,卻不至死亡。」(林後 4:8-9),這是神的保守,你的眼睛看得準不準?





三、手:神你的保護者庇護你手做的工,5-6 


1. 5-6 節戰爭的圖畫與 3-4 節敬拜神朝聖的圖畫相關。在人生的戰場上,耶和華你的守護者。他是我們「右手的遮蔭」(shade)的保護和防守。

2. 5-6 節的手與 3-4 節的腳相對,「右邊」原文是右手(The LORD is the protection or defense on your right hand),右手是力量的手,代表能力與權能. 「因為他必站在窮乏人的右邊,要救他」(詩 109:31)。

3. 為什麼保護右手?這可能是古代戰爭的圖畫(a military term):戰士是左手拿盾牌,右手(有力的手)拿著攻擊性的武器如刀或劍,右邊是最容易受傷的,若是重要的戰士,會有一個兵拿著盾牌在他的右邊保護他,免受遭害。

4. 也可能右手是力量的手,耶和華在我們的強項上保守我們,因為我們強的地方也是我們最弱的地方,極需要神的保護,每項的強項都可能是撒旦攻擊最利害的地方。

5. 神是我們在戰場中的守護者。

6. 「太陽不能傷你,月亮在那夜裏」(6)太陽是近東的神明,創世記第一章說「光體」沒有說「太陽」可能是因為這原因;月亮(太陰)可能不是自然的現象,是指來自邪惡勢的攻擊,太陰在那夜裏,陰森可怕的感覺。(參太 4:24; 17:15)。

7. 「不能傷你」不會傷害你。 「擊打,擊敗,殺戮」的意思,在第五節中帶有陰影和防禦的隱喻。

8. 我們的眼要看得準,是神在保守我們,不是我們的強項能力,我們需要神的幫助。

9. 應用:人生我們以為倚靠的強項,常是我們的弱項,是最容易受傷的,需要神的庇護,如聰明能幹(卻很難同工)、美麗外表(卻很容易驕傲)、富有(卻很容易飽暖思淫慾)、一生順利(卻很容易經風暴而受打擊不起)…

10. 神知道我們的軟弱,祂是我們的創造者,耶和華你的保護者。




四、命:祝福你蒙神保護到永遠,7-8 


1. 7-8 節是總結,是祝福的意味,與亞倫的祝福對應,「願耶和華賜福給你,保護你」,保護與詩篇121 重複六次的主題「保護」是同一個字,與亞倫的祝福(Aaronic blessing)(民 6:22-27 )相同:願耶和華賜福給你,保護你(The LORD bless you and keep you. God is our keeper is the greatest blessing we have. )神的保護是保命的,強調的是全面性的保護:

a. 一切的災害(包括一切),有邪惡的意思,神保守你脫離任何的邪惡。這句話表達道德和非道德(災難,災禍或傷害) 災害。
b. 從今到永遠(全時間)
c. 你出你入(所有的範圍)

2. 「性命」(soul): 沃爾特克(Waltke)觀察到,這個字表示「生活中的自我與所有的需要,而不是由hayyim傳達的抽象的「生命」概念,包括生命存在的品質以及生命存在的時間概念。當「性命」(soul)這個詞,作為動詞的主詞出現時,它通常指靈魂(慾望,傾向),但當它是動詞的對象時,它通常被賦予生命,即個人生存的狀態,與死亡相對。在這裡,這個詞是保護的直接對象,而詩人則表示相信他的個人存在將由耶和華保守。」

3. 神的保守是全保,人是軟弱,極需要神的保守,這是創造原意,神創造人之後,並沒有離開人,人需要神,神繼續保守人,耶穌說:「離開了我,你不能做什麼!」
4. 如何得到保護?眼要看得準,眼睛是全身的光,看到自己的需要是在凡事上都需要上主的保守。

5. 今天人看不準,我們相信我們是神所創造的,我們是有創造主的,可是我們生活卻是活出了進化論的生活:努力上行,自靠進步,適者生存,強者為王,我們需要看得準,我們的幫助是從造天地的耶和華而來,我們需要神的保護。

6. 我們很多時候,認為神不愛我們,所以我們有很多的怨恨與遺憾,我們人被造之物的軟弱是必然的,負面我們要看得準,我們是軟弱的(很多人不喜歡這種的道理);正面我們要看得準,神一生保守我們,真正的信靠是享受造物主的心意。



結語

猶太人將詩篇 121 篇與申命記 6:4-9 放在門框經文盒中:「以色列啊,你要聽!耶和華我們神是獨一的主。你要盡心、盡性、盡力愛耶和華你的神。我今日所吩咐你的話都要記在心上,也要殷勤教訓你的兒女。無論你坐在家裡,行在路上,躺下,起來,都要談論。也要繫在手上為記號,戴在額上為經文;又要寫在你房屋的門框上,並你的城門上。」出入家中都念誦詩篇 121 篇,門框經文盒是一塊羊皮紙(通常放在一個裝飾盒內),上刻有指定的希伯來聖經經文(申命記6:4-9和11:13-21)。


對於那些守約的人來說,上帝是守護者,現在和永遠都是守護者,無論是什麼的景況,上帝是守護者,現在是、永遠都是守護者。我們要看得準。

耶穌說:「我是好牧人,好牧人為羊捨命。」(約 10:11)「我是好牧人,我認識我的羊,我的羊也認識我。」(約 10:14)「我的羊聽我的聲音,我也認識他們,他們也跟著我。我又賜給他們永生;他們永不滅亡,誰也不能從我手裡把他們奪去。」(約 10:27-28)我們在基督是安穏的,這裡不單是指將來,永生現在就開始,包括今生都是在神的手中,誰也不能從神的手裡把我們奪去。

青少年焦慮的普遍,面對不斷改變的世界,他們心中沒有平安,孤獨、心慌,我們看見最多的反應是躲起來,逃避,不肯上學,整天對著電腦,不去面對,解決的方法,不能只是從人來,沒有人能一輩子幫助我們,最重要是向群山舉目,Look at those difficulties 說:「耶和華是我的保護者」「我的幫助是從造我的神、救我的耶穌、給力與我的聖靈而來。」這是以信為本的生命,是從神而來的生命之力量。

我們在焦慮中,常認為神沒有保護我,我出了車禍,我的保護者在那裡?我遇上災禍,屋子被水淹了,神的保守在那裡?我得了重病,神並沒有保守我!問題是我們的眼睛沒有看得準,聖經說得很清楚,我們與神的關係是兒女與父親的關係,這關係是在基督耶穌裡安穏的,不變的,我們的天父知道我們的需要,創造我們的神明白我們的軟弱,在我們還沒有開口求的時候,天父已經供應我們一切的需要,每時每刻都在守護著我們,像母親不會忘記她乳養的嬰孩一樣,神是我們的保護著,只是我們看不清楚,誰是真正保護我們的,我們看不清楚,以為是金錢、財富、權力、靠山;就說健康,也不是我們可以倚靠的,在死蔭的幽谷中,是人生必有的,經歷死亡,只有神才是我們真正的保護,保守我們經過死河不懼怕。你的眼目是否看得準?

在艱難之中,我們很快就下結論,神沒有幫助我,不要那麼急,要看得準,最後你會看到神最及時的幫助,祂的旨意是使祂的名得稱頌,使人認識神,我們要看得準。


散會之前,當我們敬拜神之後,要面對生活的世界的時候,讓我們:

1. 會眾讀第一至二節
2. 牧師以第七至八節為你祝福,祝福你領受從神來的保護,相信神必看顧你




討論問题

1. 請分享你對神是你的保護者的看法,你是否需要神的保守?在那一方面你認為你需要神的保守與看顧?
2. 神保守的腳不動搖、在你的右邊庇護你、保守你的性命不怕災害是什麼意思?為什麼今天我們仍有危難?災害臨到我們與非基督徒一樣?神的保守是否真實?
3. 我們如何眼睛才看得準?我們要清楚知道什麼我們才能相信神的保守?
4. 本週行動:以詩篇 121 篇作為你的讚美禱告並彼此祝福。









寫這篇講章的過程與一些的考量:
林永健



這段經文好像是很熟識的經文,但卻是許多人很需要的經文,講道之後有幾位會眾,分別有不同的需要,都得著安慰。有不久之前發生車禍的、生病的人、孩子出危險的父母,都需要知道,看得準,耶和華我的保護者。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