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pril 23, 2019

基督復活的好消息,《福音系列四》林前 15:1-11

基督復活的好消息
哥林多前書十五章一至十一節
《福音系列四》
二零一九年復活節信息


林永健牧師
福遍中國教會
2019.04.21
國語堂



引言

今天是主復活的日子,復活節:耶穌復活了,我們也必復活。教會的傳統,復活節早上,信徒彼此問候,說:基督復活了,我們也必復活!

我們生活在一個不信的世代,不信神蹟,不信死人復活,我最好的一個朋友,他是一個很好的人,非常慷慨,樂意幫助人,但他卻說:我並不相信這些東西,死人復活的事,飄渺,不可信,可笑,不可取!我們基督徒相信的是什麼?我們與人不同的又是什麼?我們信的與這不信的世代有什麼不同?

受難節崇拜結束之後,我到附近一個餐館,一個人坐了十分鐘,餐館的生意很好,人來人往,碰見以前的會友,一家人出去吃飯,現在不再上教會了,受難節對他們並沒有任何意義,也看見許多人進出餐館,有的是參加聚餐,有的是和女朋友約會,他們並不相信神蹟,不相信死人復活,他們與我們有何不同?

在耶穌升天之後約三十年,公元50年,保羅在哥林多建立教會,哥林多是當時羅馬帝國的重要海港之一,聚居了從各地而來不同文化的人,人口超過十萬人,當時是的大城市,與今天許多大城市一樣,多元文化,不夜之城,做生意的人,旅遊的人,人來人往,夜夜笙歌,每天都像狂歡節加上超級盃派對與紐約除夕慶典一樣。


哥林多教會的信徒佔人口的比例很少,他們生活在一個不信的世代中,人追求的是歡樂、金錢、性與眼前的生活,保羅在哥林多住了一年半向那裡不信的人傳講耶穌基督的福音,建立了教會。

保羅離開之後不久,哥林多的信徒就出了問題,他們回到以前的生活,主日上教會敬拜上帝,週間卻去廟裡鬼混;一面去救濟窮人,一面方面荒宴醉酒,清醒幾天,又去醉酒幾天,大家一同守聖餐記念耶穌,卻紛爭結黨,甚至告上法庭,保羅寫了哥林多前書,一封給哥林多教會的信徒,講論基督徒與世人不同的地方,主題包括婚姻、性、單身、崇拜、恩賜、愛心的生活,第十五章是最後一段,是保羅的總結,基督徒信仰最基本的不同,我們不一樣的生活之基礎是基督的復活,我們也必復活,這是我們信仰與這一世代最基本的不同,也是我們生活最重要的基礎,今天我們與哥林多教會一樣面對多元文化不信的世代,我們信仰不同的地方在哪裏?我們活出信仰最核心的基礎是什麼?



一、使我們得救的福音是基督復活了我們也必復活,1 至 4節


哥林多前書 15 章 1 至 2節,我們的信仰是從傳福音,聽福音,接受福音,站立福音,靠福音,守福音而來的,保羅用了五個動詞形容這福音與我們的關係,


1. 保羅傳福音給哥林多的人
2. 接受福音
3. 因福音站立成為基督徒,身份與基督徒的地位是從福音而來
4. 因福音得救
5. 守住福音

福音在新約聖經中出現 76 次,是好消息的意思。


在新約有三種用法:

第一、天國的福音;天國是神掌權的國度,天國的福音是引進神掌權國度之好消息,馬太4章23節;9章35節;24章14節;馬可1章14節

第二、耶穌的福音,這是以耶穌為中心的好消息,耶穌降世,拯救罪人的好消息,馬可8章35節;10章29節;16章15節;使徒行傳15章7節;彼得前書4章17節

第三、得救的福音使人得救的福音,林前15章2節,這是使人得救的好消息,罪得赦免,與神和好,重生的好消息,得救分兩部分:五個動詞之中,頭三個動詞都已經完成了,傳福音給你們,你們接受了福音並靠著福音站立,這是信徒得救,是哥林多信徒已經經歷並成就的事,第四個動詞得救是現在時態,還在進行之中,第五個動詞守住福音,也是現在是現在進行的事,這兩個動詞是關於信徒現在的生活。

福音不單單是決志信耶穌將來上天堂的好消息,福音不單只是重生得救,得兒子名分,領受聖靈,福音更包括基督徒現在得救的生活,是關於信徒生活成聖的好消息,與不信的世代最大的分別就是這福音!



使人得救的福音,耶穌的福音,天國的福音,包含兩點內容:

第一、基督為我們的罪死了;
福音是解決我們罪的問題,是好消息:基督為我們的罪死,了是代贖的好消息,若沒有罪,就沒有福音,若能自救,也沒有福音,基督為我們的罪死了,並且埋葬了,埋葬了是基督死了的支持點,今天我們開始新的講道系列,是福音系列,以後我們會多解釋,基督為我們的罪死了的真理。

第二、基督第三天復活了;
這是福音的好消息,我們傳福音,是耶穌復活的好消息,我們接受福音,是耶穌復活了的好消息,我們靠耶穌復活站立,得神兒子的名分,得救的地位,耶穌復活了,我們也必復活,這是福音第二個主要的好消息,基督復活了,我們也必復活,這是我我們得救的生活,這是現在我們要守住的福音,基督復活了,我們也必復活,復活的好消息是福音的主要內容。




二、使人得救的福音帶來盼望,5 至 32 節


基督復活了,我們也必復活復活,是福音核心的消息,保羅用邏輯推理,說明復活的重要,基督復活了,我們也必復活,這樣我們所信的不枉然,不空洞,有意義,基督復活了,我們也必復活,我們就有盼望,死亡不是終局,死人會復活,基督的復活是確據,基督復活不單只是兩千多年前歷史上的事實,而是使我們今天我們生活有盼望,因為基督復活了,我們也必復活。


最近教會很多人生病,患癌症的人不少,我們當中年紀越嚟越大的人,身體經歷衰殘,死亡是必然的,是必經的路,最近我幾乎每週都去醫院探病,如果我們數算日子,就必發現日子不多,遲早死亡,我的父母八十歲過世,如果我能夠活到八十歲,我只有十多年的日子,如果我能活到七十歲,我只有幾年的日子,我喜歡去墓地默想,一個人或與門徒去,看著別人的墓碑,計算他們活了多久,死了多久,每個墓碑上都有兩個數字,第一個是生的日子,第二個是死的日子,兩個數字之間是一畫,我思想人生,數算日子,苦我像這墳墓裏的人,活八十年,我還有多少的日子,感謝神,基督復活了,我雖然經歷死亡,但我也必復活,因為基督復活了,我會想想見到神的時候,我會說什麼,我會做什麼,復活的日子,我會跪下嗎?仰首嗎?神會對我說什麼?做什麼?我沒法想像!

復活是人不相信會發生的事,但若基督復活,了我們也必復活,若基督沒有復活,我們所信的是枉然,是空洞的,是騙人的,我們也不會復活,沒有盼望,也沒有復活的大能。


保羅繼續用邏輯推理說,若死人不復活,我們就吃吃喝喝吧,因為明天要死了,消滅了,死亡就是終極,若沒有未來,只有今天,我們就吃吃喝喝吧﹗

我有一次我探訪一位老人家,八十歲身體,非常健康,他的子女邀請我向他老人家傳福音,死後要往哪裏去,他說我們不要談這些,是死了之後,沒有人知道會如何,我們談談那裏有好吃的,哪裏有好玩的,就好了,我心裏很焦急,沒有太多的時候了,現在很健康明天又如何,若只是吃吃喝喝,不去思想將來,有何意義,幾年之後這位長輩就中風,躺在床上有一段很長的時間,不能再動也,不能夠說話,眼中流淚,沒有機會接受福音,福音的好消息基督復活,了我們也必復活。


保羅對基督徒說,我們若靠基督,只在今生有盼望,就算比眾人更可憐,意思是說我們若靠基督, 與神和好,成為神的兒女,若基督徒的生活只在今生有指望,有意義,若沒有復活,只是這幾十年的基督徒生活,就算被眾人更可憐(19節),沒有復活,就沒有審判,沒有獎賞,基督徒就與非基督徒一樣,死了就完了,那基督徒豈不是白白做了嗎?保羅說,我靠基,督傳福音,天天冒死,與野獸戰鬥(31至32節),若沒有復活,有什麼益處,做基督徒沒有意思了,比不信的人更可憐!

今天我們傳耶穌的福音,使人得救的福音,一定要傳揚基督復活了,我們也必復活的好消息,基督復活了,他活著他,不是一位死了的救主,他仍活著,我們也必復活,死亡不是終局,不是只有今生,這盼望是基督徒最重要生活的基礎,基督復活了是鐵一般的事實,保羅並沒有嘗試去證明,這事是大家都知道,見證人許多,既是基督復活了,是我們必要復活的證明。

這復活的盼望是在今天可以活出來的,因為我的復活,我要見主面,我就要今天活出基督的生活,不是只顧眼前的結果,更要知道復活的日子,永恆的盼望,今天我應該如何去活。

為什麼很多的基督徒將其他不信的人一樣,相信耶穌相信耶穌復活,生活中活得像沒有死人復活一樣?沒有把福音復活的盼望,活出的原因,可能有了:

第一、傳福音的人只傳半個福音,相信耶穌,罪得赦免,就有平安喜樂,成為神的兒女,有神的幫助,如此的福音只是半個福音,並不完全,基督為我的罪死了。基督第三天復活, 我也必復活,不單只是今生,還有復活後永恆的生命,我們要活出這復活的盼望,見主面交賬,得獎賞,福音的大能,復活的大能,是福音重要的好消息,

第二個原因,我們像哥林多教會的信徒一樣,相信基督復活了,卻並不真的相信死人會復活,我們必復活的事,我們是研究科學的人,追求事實,經歷死人復活,不怎樣相信,與不信的人一樣生活,身上帶著十字架,每週上教會,卻並不真的相信我們必要復活,今天是復活節,是基督從死裏復活是歷史上的明證,死人會復活,基督復活是事實,我們怎能說沒有死人復活呢


保羅列出一系列基督復活的目擊證人,第五節基督復活了,顯給磯法彼得看,顯給十二使徒看,一時顯給五百多弟兄看,沒有包括姊妹,因為當時只有男的見證,在法庭上才能被接受,換句話說,一時顯給不止五百多弟兄看,還有許多的姊妹,保羅寫哥林多前書的時候,這些人一大半還活著,可以向他們求證,之後顯給雅各,耶穌的弟弟,再顯給眾使徒看,最後,顯給保羅看,保羅的目的不是要證明耶穌復活了,那是已經確定,不用說的事實,但保羅卻要說,因為基督復活了,我們也必復活,若我們懷疑我們的復活,就應該去看基督復活的證明,今天是記念基督復活了的日子,也是我們必要復活的明證,我們要活出復活的盼望的生活,活出福音,所以保羅說福音要持守的,是現在的福音,是得救的福音,也是包括現在的日子。

你相信死人會復活嗎?你相信你也要復活嗎?


上週五,受難節的時候,我們唱了兩首從《彌賽亞》神曲選出的歌,作者韓德爾,是十七世紀著名的音樂家,韓德爾死後,埋葬在倫敦的西敏寺之中,這是他的紀念石像,在他手上拿著《彌賽亞》其中的一首詩歌譜,《我知道我的救贖主活著》,他已經死了260年,他死的時候相信他的救贖主活著,救主復活了,他也必復活。


我們知道這是從約伯記 19章 25節而來的經文,約伯在遭受人生極大的痛苦之中,他宣告的福音能讓他活下去的好消息,他知道,他相信,他確認,他的救贖主活著,舊約救贖主的意思是一位至近至親的親屬,當我們在困苦中把我們拯救出來的人約伯的救贖主至親的親屬是他的神,他說,末後我的救贖主必起來,立在塵世之上,我的皮肉毁了之後,「末後」是在句子之首,「之後」是在句子最尾,一頭一尾指的是他死了之後,將來復活的日子,他的救贖主必起來,立在塵世之上,三千多年前約伯信心的認知,末後基督的起來,立在塵世之上,我皮肉毁了之後,死了之後,我要從肉體得見神,死了肉體在哪裏?這是復活的身體。

三次約伯堅持強調,我要得見神的願望,要親自見他,要親眼看見他,不是像個陌生人,外人而是親密的主,強調看見神的渴慕,渴慕復活之後,得見神,他說,我的心腸肺腑都燒盡了,在痛苦的人生他渴望復活的日子,得親見神,約伯接受了苦難,人生有苦難,我們如何生活,注目永恆,堅信必復活,仰望等候渴望,得見神,這是他如何面對人生的苦難,相信我們必復活,這是今日生活的盼望。



結論

今天或許你也是生活在困苦之中,有疾病,困難,工作,家庭生活上的困難,甚至苦難,福音的大能,耶穌復活了,我們必復活的好消息能改變你的生活態度,使你有盼望,有能力,面對眼前的苦難,那叫基督從死裏復活的大能,必與你同在,改變你的生命,活出福音的能力。

今天或許你生活如意,安逸,但不要短視,死亡離你不遠,基督復活了,你必復活,是你今天生活應有的態度,不要以為有一大筆退休金,就可以安享晚年,人生非常短暫,今生之後有永恆,我們必得見神,這是我們今天基督徒生活應有的態度,基督復活的好消息是耶穌復活了,我們也必復活,讓我們活出復活的盼望,讓我們彼此提醒說,耶穌復活了,我們也必復活。






討論問題

1. 什麼是福音?為什麼基督復活是福音主要的信息?
2. 請分享基督復活對你的意義。
3. 若基督復活,在基督裡我們也必復活,今天我們應該如何生活?
4. 復活的大能是什麼?今天我們如何經歷復活的大能?






寫這篇講章的過程與一些的考量:
林永健



1. 講章的中心思想耶穌復活了我們也必復活不斷重複不斷強調耶穌復活了是事實所以我們也必復活活出復活的盼望是基督徒生活的基礎

哥林多前書15章並不是要證明耶穌復活了意思強調因耶穌復活了我們也必復活帶出今天生活的方法

2. 沒有用的ABBA 結構。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