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November 11, 2019

做成得救的工夫,《腓立比書系列五》腓 2:12-18

做成得救的工夫
腓立比書二章十二至十八節
《腓立比書系列五》


林永健牧師
福遍中國教會
2019.10.06
國語堂



引言

喜樂是什麼?喜樂是基督徒的屬靈特質,但喜樂到底是什麼?當我仔細地去思想這個問題什麼是喜樂,喜樂(joy)在新約出現 61 次,喜樂也是動詞(rejoice),但是聖經從來沒有給喜樂下定義,喜樂是聖靈的果子,是聖靈充滿順服聖靈的生命特質,但喜樂到底是什麼?喜樂有什麼感覺?喜樂昃什麼?在我有喜樂嗎?我如何知道我有喜樂沒有?

第一、喜樂是一種愉悅的感覺,是一種快樂的感覺,當我的女兒結婚的時候,我心裏非常快樂(joy and happiness),喜樂與快樂,是歡愉的心情,他們都跟我打賭,說,我嫁女兒的時候,必定流眼淚,因為捨不得女兒,但我對他們說,就算我有眼淚,都是歡愉的眼淚,在感覺上,從某一個角度來看,快樂與喜樂基本是一樣的感覺。

在舊約,以色列人到聖殿裏敬拜神,充滿著愉悅,喜氣洋洋,興奮,令人快樂的事,他們從各地遠遠看見耶路撒冷城,心裏就充滿興奮,快樂的心情,在聖經裏敬拜神,看見雄偉的聖殿,莊嚴麗儀,把祭物獻上,與眾人吃喝快樂,心情是愉悅興奮。

新約用這個字的時候,說,耶穌的誕生,天使宣告,是「大喜」(exceeding joy)的信息,mega joy (加福音2章10節)。東方博士看到他們在東方見到的星在他們前面引導,帶領他們到了耶穌出生的地方,找到了救主(馬太福音二章10節),他們大大的歡喜(with great joy),喜樂的動詞語、名詞一起用,充滿喜樂地去喜樂,形容他們的心情,大大歡喜快樂,所以喜樂與快樂都是一種愉悅高興歡喜的感覺。

喜樂與快樂不同之處,快樂是偶然的,而喜樂是本質的,是在我裏面,是我的一部分,不單只是感覺,更是一種心境,John Piper 說,是靈裡的喜槳(joy in the soul),基督徒的喜樂是在另一種美好的感覺,唐崇榮說;快樂是外敷的,喜樂是內發的,是主動的,不是被動的,不受外界事情發生的影響,喜樂是生命的流露女快樂是生活的貧窮所需要補滿的東西。

我考試考了100分,很快樂,實驗結果出來,終於拿到博士學位,我很開心,很輕鬆,當我聽古典的音樂或享受師母做的美食的時候,我心裡充滿了快樂的感覺,這種快樂是從外來,是因事引起的,這快樂是偶然的,就算我的一生一帆風順,充滿這裏歡愉的片刻,也不代表我是個喜樂的人。

保羅有喜樂的生命本質,雖然是在監牢之中受苦,卻是喜樂滿溢,內發的喜樂的心境,是沒有人可以奪去的喜樂。

腓立比書是喜樂的秘笈,教導我們如何活出喜樂的人生,喜樂這個希臘文字,在腓立比書出現21次,動詞出現14次,名詞出現5次,一同喜樂出現兩次,共21次提到這種從裏面發出本質性的喜樂。

今天我們讀的經文,第二章12至30節,喜樂共出現六次,五次是動詞,是喜樂最密集的一段經文,喜樂的本質是主動的,根據腓立比書當我們把基督裏豐盛的生命活出來,擁有在基督裏的意念,出基督謙卑順服的生命,生命的本質,就有喜樂的心境,這是上星期我們的經文二章五至十一節的教導。

我原來舊有的生命不是這樣的,我一生追求讓我快樂的事,我卻沒有內發生命喜樂的本質,我的歡樂是外敷的,信主之後,我不斷地成長,因信仰而產生價值觀的改變,要有新生命,在基督裏的意念,努力的活出謙卑順服堅忍基督的生命,成為一個成長的人,我就會有這喜樂的心境,喜樂不是樂觀的性格,而是生命成長的結果,活出基督的生命的結果。





一、在主的大能之下,做成得救的工夫


第十二節,「這樣看來,我親愛的弟兄,你們既是常順服的,就當恐懼戰兢,造成你們得救的功夫。 」

這樣看來,連接上一段二章五至十一節的經文,二章五至十一節保羅唯一的吩咐,是要有在你們中間在基督裏的意念(Adopt the mindset in Christ among you),像基督一樣謙卑順服,第十二節第二個命令,在長長的句子中的主動詞,在最後面:「努力做成」你們得救的功夫。成長需要你的努力,「做成」(work out):成就(achieve)、做(do)、生產(produce)、勞力產生(effect by labour),中文翻得很好,「做成」是現在主動時態,成長需要你去做成,要有成長的思維,是你的決定,你的選擇,你要做成得救的功夫。

喜樂的心境是可以從信仰而產生,可以從接受一個新的價值觀,學習順服,從成長而來的,是需要你去做成的。

做成自己的救恩之態度是恐懼戰兢(with fear and trembling),小心慬慎,留心注意的態度去做成生命的更新喜樂的心境。

得救的功夫原文只是一個字(soteria),救恩指什麼?驟眼聽起來是像靠自己的努力靠自己去做成救恩,但我們得救不是白白的嗎?不是因為信而稱為義的嗎?「救恩」從文法結構與上下文來看,並不是指得救重生的意思,得救是從神而來白白的恩典,這裡指的要我們去做成的是 A 的順服,A-A' 平行的,B-B' 也是平行的。


A 你們素來是順服的
A' 現在就應當恐懼戰兢兢地繼續下去作成完成在順服上成長

「做成自己的救恩」這命令是特別安排在順服的語境裡,這是腓立比書的主題,要有在基督裏的意念,活出基督的生命,謙卑順服去服侍,你的喜樂就產生了,換句話說,保羅鼓勵他們,繼續努力,繼續成長,繼續順服,不要結黨,不要單顧自己的事,這樣你們的喜樂就得意滿足。


第十四節,繼續下去,因為你們立志行事都是神在你們中間運行,為要成就他的美意。

「因為」與12節「作成得救的功夫」連結,說出原因,第14節的主詞,是神為了成就自己的美意,就在你們裏面動工,使你們可以立志與行事。

神動工、人做成!「動工」(字根是能力的意思),神的大能動工,使我們立志行善與行善,神的主權使我們立志與行善,不斷地成長。

十二節是「人的責任」與人做成自己的救恩,13節是「神的工作」,神的主權在我們當中運行,是我們立志與行善成長,二者不能分開,是手心與手背的關係。


我們很容易有偏差,注重一個,輕視另一個,但二者是不能分開,手心與手背的關係。

錯誤一,認為聖徒的成長完全是你的努力之結果,讀經、禱告、十一奉獻、參加聚會、服事、傳福音,做這個,做那個,得救是靠恩典,成聖卻靠後為,這與我們成長的背景原生的思維非常脗合,我也有這樣的思惟,靠自己的努力去事奉神,結果是沒有喜樂,越做越難做,有焦慮害怕,我們幫助別人成長,若只靠自己的努力去勸,叮嚀水又叮嚀,不放心,害怕這個會發生,那個會發生,很注重成效,看重結果,抓得很緊,結果是指靠自己,越做越難做,越害怕失敗與焦慮,這是我們常犯的錯誤,只注重第12節的吩,咐這是錯的,我們是要做成得救的功夫,但卻是因為神的大能運行在我們的身上,讓我們立志行善與行事為人都是神的工作。


奧古斯丁的名言:O Lord, command what you will and give what you command. 「主啊!按你的旨意命令我們,並賜給我們你所吩咐的。」一方面是神的吩咐,我們要做成的救恩,另一方面是神賜給我們他所要求我們去做的,立志行事都是出於神。

第二個錯誤,是只著重第13節,在極端的改革宗影響之下,我們很容易只注重恩典,基督裏已經成就一切,人不需要做什麼,做了有沒有用,人的努力與人的行為只如爛的衣服,一文不值,甚至傳福音也不太管用,神所揀選的他必定相信,神有沒有揀選他,信也沒有用,所以傳福音並不需要很多,牧師都特別喜歡神學,喜歡講神的主權,卻不教導弟兄姊妹如何去做「做成得救的功夫」,12 節與 13節並存,在神的大能之下,我們順服神,做成得救的功夫,這是神的美意,喜樂的心境是結果,產生的是喜樂的生命特質。





二、在主的大能之下、不發怨言不爭論


保羅舉以色列人為範例,以色列人本來是神揀選,在彎曲勃謬的世代中,作神的兒女,成為見証人,好像明燈一樣照亮,將生命的道表明出來,但以色列人卻發怨言,起爭論。

發怨言,起爭論是不順服的表現,是群體性的表現,在群體中發怨言,群體中起爭論,以色列人在曠野生活艱苦,在逆境壓力之下,時常發現沒水喝,埋怨說是摩西的錯,沒東西吃,埋怨神,又是摩西的錯,東西不好,吃太單調,埋怨又是摩西的錯,神的錯,我也喜歡怨言,埋怨同工,埋怨妻子,埋怨怨言是很個人的事,因為一切都不是我的錯,都是別人的錯,起爭論是愚蠢的爭論,沒有意義的爭議,今天許多教會,為建堂的事爭論,為崇拜詩歌起爭論,為差傳起爭論,為飯食起爭論。


從正面去看,新約的子民是不發怨言,不起爭論,過順服的生活,成為無可指責,這裏不是說是完美,在神面前沒有犯過罪,指的是行事為人,特別在逆境壓力之下,不發怨言,不起爭論,使眾人同心合意,齊心努力,興旺福音,在彎曲勃謬的世代中好像天上的光體一樣,將神的道顯明出來,不單只傳揚神的福音,更是活出福音的能力,成為沒有瑕疵的兒,女是用獻祭的口吻,來表達將無瑕疵的祭物一樣,獻上成為活祭,沒有瑕疵的兒女。

結果是成為神的見證人,在這世代發光的人,是命令的語氣,要我們堅守生命之道,將基督的生命表明出來,成為這世代的見證人。


最近在達拉斯發生的一件兇殺案,有一位女警員進入一個黑人的住所,以為是自己的 房間,結果開槍打死坐在客廳中吃冰淇淋28歲的一個黑人年輕人,被裁判罪名成立,當決定刑期的時候,出席受害者之親人家人,見證兇殺案帶給他們的傷害,由陪審團決定刑期多長,最長可以達28年,死者的親生弟弟作證的時候,說,他願意饒恕這位殺他哥哥的女警,說,若他是悔改的,他願意饒恕他,並要求給這位女警一個擁抱,法官批准,他就在法庭內擁抱這位殺他哥哥的兇手,說,他願意饒恕他,法庭裏每一個人都流著眼淚,是喜樂的眼淚,看到基督的生命如何表明出來,成為這世代發光的人,見證神美好生命的見證,之後法官也是一個很好的基督徒,也給這位女警一個擁抱,送他一本聖經,這是美好的見證,堅守生命之道,將基督的生命表明出來,成為這世代發光的人。





三、在主的大能之下,將自己獻上一同喜樂


「叫我在基督的日子好誇我沒有空跑,也沒有徒勞。」(16b),保羅用兩幅圖畫,描述自己為福音所擺上的努力,他犧牲了很多,負上極大的代價,一、如賽跑一樣,努力向前;二、像打仗一樣。他不願意空跑,也不願意徒勞,但他付上了極大的代價,心裏卻是喜樂的。第17節,喜樂出現四次,兩次喜樂的動詞(rejoice),保羅的喜樂,腓立比信徒的喜樂。兩次是一同喜樂:我與你們、你們與我一同喜樂。

首先是保羅的喜樂,「我甚至被澆奠」好像奠祭一樣,澆出去,現在我被捆鎖,甚至犧牲性命,我也是喜樂的,保羅不是喜歡去死,不是喜歡坐監,但是為了福音的緣故,他認為是值得的,他是信仰產生價值的改變,新的思維與取向,是他人生的選擇,什麼是值得的,什麼是優先,新的生命產生新的心境,新的思維方式,基督徒的喜樂是發自內心,生命的本質,我若被曉奠,作出犧牲也是喜樂,從外在的快樂變為內發的喜樂,是不能被奪去的,你是否喜樂?是否有在基督裏的思維?這是一個選擇,成長的思維,不斷更新,做成得救的功夫,成長的生命帶來生命內發的特質,並且越成長越喜樂。

當我們面對死亡悲傷的時候,親人過世,我們是憂傷的,外敷的快樂是不斷追求無病無痛,健康百歲的日子是不可能長久,是短暫的,但內發的喜樂是生命的成長,活得有意義,不害怕死亡的心境。

我舊有的生命是追求成功,人多事工多帶來歡喜快樂的心情,只是外敷的愉悅,但當我願意改變,在基督裏新的思維,我發現事工是屬於神的,教會是屬於神的,我盡上我的努力,我相信神,在我們當中運行與行事,我的喜樂心境改變。今天我們至少長大都是成功導向的人生,順境成功,就歡喜,這並不是壞的事,但這是外敷的,偶發的,是會改變的,生命成長不斷更新的生命是順服神,給出去的人生,是愛的生命,產生心境的改變,內發的喜樂。

近日香港情形非常之嚴峻,暴力的事件遍地開花,令人擔憂,今天是主日,我想知道香港的牧者在講台主日的講道,如何回應面對這彎曲勃謬的世代是?是追求外敷的喜樂?或是發自內心生命特質的樂觀喜樂?


這裏不單只保羅的喜樂,也是腓立比信徒的喜樂,我與你們一同喜樂,你們與我一同喜樂,我的喜樂不是終極的意義,你們也喜樂,才是真正的美好,我與你們,你們也與我一同喜樂才是真正的好,腓立比的信徒面對同樣的逼迫與保羅一樣,保羅的喜樂是有影響力,也帶動腓立比教會的信徒,面對逼迫的心境,我與你們,你們與我一同喜樂,這是什麼樣的想法?這是在基督裏的意念思維,不是單顧自己的事,也要顧別人的事,自甘卑微,將自己獻上,成就神的美意,這是神的旨意我們都成長,我們都改變心境,我們都喜樂,不受外界的干擾,這才是神的美意。

昨天我去支持福遍教會辦的夫妻恩愛營,共有18對夫妻參加,四對帶領夫婦,三天從預備到帶領,從早到晚,也有十幾個行政同工服事,預備服侍參加者,希望他們婚姻更美好,他們不是受薪的傳道人,都是曾經經歷神美好的生命,經歷過夫妻恩愛營受的幫助,他們願意也與這些的夫婦分享美好的婚姻,他們齊心努力,不斷地付出,從早到晚,但其中一位對我說,他雖然很疲倦,但心裏充滿喜樂,這種服侍別人不單顧自己的事,是喜樂的源頭。



結論

成長的思維:1)時常醒察自己是否有封閉的思維,求聖靈光照,讓你知道什麼地方需要更新;2)選擇改變,選擇在基督裡的思維;3)活出新的生活,做成得救的工夫。

這樣你的喜樂就產生。





討論問題

1. 教會合一和睦與我有什麼的關係?為什麼我的屬靈生命成長與教會肢體和睦的生活是息息相關的?
2. 在基督徒的生活中,我要盡努力的責任與神作為的主權有什麼關係?兩者如何平衡?
3. 為什麽我們發怨言起爭論?如何在神的大能下,不發怨言不起爭論?
4. 「我-你們」、「你們-我」一同喜樂是什麼的圖畫?當教會是合一,彼此相愛的時候,是什麼的結果?





寫這篇講章的過程與一些的考量:
林永健

1.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