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November 19, 2019

參孫的故事,士 13-16

參孫的故事
士師記十三章十六章



林永健牧師
福遍中國教會
2019.11.17
國語堂
英語堂


引言

William James Sidis, 1898 年出生。


出生之後,十八個月就能夠讀報紙《紐約時報》,三歲就能閱讀希臘文的 Homer 著作,六歲連跳三級,七個月之後,小學畢業,八歲能說八種語言,得 MIT 收録準許,十六歲哈佛大學畢業,他的智商在250之上,比愛因斯坦的智商還高,十七歲在萊斯大學(Rice University)任教,但這是他人生最後一件有意義的事,他在萊斯大學任教一年之後就離開,以後30年一事無成,從哈佛大學法律學院退學,曾因反戰而入獄,並不相信神,成年之後沒有任何的貢獻,死的時候四十六歲只是一個小小的文員,他擁有與眾不同的聰明才智,卻是一生無成,這是什麼原因?

他的父母是猶太人,他的父親廿歲從蘇聯移民美國,一生努力,在哈佛大學拿了四個學位:MD, PH.D,是一個心理醫生,他的母親也是醫生,父母一心一意栽培兒子成才,悉心竭力對他充滿希望,希望他成為偉大有用的人,但結果失望,他們的心情或許我們做父母的可以了解,究竟是什麼的原因?使這位充滿盼望明日之星優秀聰明的人結果一生一事無成?是什麼的原因?

基督徒也常是這樣,我們中間有從小在教會長大,父母悉心教導,傳承信仰,在 AWANA、青少年團契中長大,擁有神賜許多的福分,十八歲成人離家,大學畢業之後,不再上教會,把神甩掉,是什麼原因?

或許我們當中也有信主多年的人不再跟隨神,神在創世之先就揀選我們,成為聖潔,無有瑕疵,合乎主用,作神國的精兵,但有不少後退、離開、失蹤,沒有完成神在他們身上的呼召,是什麼原因?

我回顧我的一生,神花了不少的心血栽培我,裝備我,施恩給我,但數字不是對我有利的,在美國十個蒙神呼召全時間事奉的人之中,只有一個完成託付,退休的時候還是在事奉之中,這是什麼原因?發生什麼事讓我們仗我們不能忠於所託?最後失敗後退?

讓我們聽聽參孫的故事。

參孫的故事是聖經中令人最難過、最可惜的故事,他擁有許多,有神的呼召,有神的祝福,有神的能力,有神的使命,但卻一事無成,悲慘的收場,出生的時候,充滿盼望,但卻沒有完成什麼,原因何在?他的故事中,我們可以看見四個的原因,四是參孫的故事特別的數目,參孫的故事佔士師記四章的經文,總共四乘廿四節經文,他的故事也可以用他生命中四個女人說出。



一、參孫第一位女子--母親,士 13


13章1節:以色列人又行耶和華我眼中看為惡的事,耶和華將他們交在非利士人手中四十年。

參孫出現的時候,以色列已經經歷了六次士師記惡性的循環:犯罪、被外邦統治、呼求、神興起士師拯救、賜下和平,卻又回去犯罪的循環。


參孫是第12位,也是最後一位神興起的士師,是第七次的循環,參孫的出,生天生就是傳奇,他的父親名叫瑪挪亞,他的母親沒有名字,是不懷孕,不生育的女子。


參孫的意思是太陽之子(man of the sun),出生就蒙神揀選,像太陽一樣升起,充滿光明,照亮黑暗,帶來盼望溫暖與無限的希望,參孫有四種與眾不同的優勢,或者說四種神所賜的恩寵,是別的士師沒有的。


#1:十三章24節,參孫長大的過程,耶和華賜福與他。
沒有其他的士師是這樣的,耶和華賜福與他,今天我們也蒙神的賜福,我們在座當中,都經歷神無限的祝福,他的恩典無處可容,神賜福與我們是真實的。


#2:耶和華的靈大大的感動參孫。
參孫一生有四次這樣的記載,神的靈大大感動參孫,沒有其他的士帥有多過一次的經歷,參孫卻有四次,經歷神的靈大大的感動,參孫他擁有無窮的力量是以色列大能的戰士,有超人的能力,一人對付一千個敵人,這是從神而來,被聖靈大大感動富有的能力,今天我們也是一樣,信主之後,領受聖靈,神的能力在我們裏面,勝過外面所有的一切,聖靈的能力改變我們的生命,使我們能人所不能,成就神的美意,聖靈是神給力的同在,我們比參孫更有福氣。


#3:參孫是蒙神揀選分別為聖作拿細耳人。
神將他從母腹中就分別為聖,歸神所用,拿細耳人是自願的,是在神面前許願歸神,可以是短暫的時間,但參孫個不一樣,他是蒙神揀選歸神作拿細耳人的,一生被神使用,耶和華的使者向參孫的父母重覆了三次拿細耳人的吩咐,四個拿細耳人許的願:

1. 一切從葡萄都不能吃,也不喝,清酒濃酒都不能喝。
2. 不可吃不潔淨的食物。
3. 不可挨近不潔的東西,特別是死屍體。
4. 不用剃頭刀剃頭。



神的意思是要參孫完完全全的獻上,全心全意歸神作以色列的士師。


注意天使對參孫父母說的話,13章13至14節是對稱平衡的句子。

A-A  說一切我告訴你的;一切我所吩咐你的都要遵守。
B-B  一切葡萄樹所結的不能吃,也不能喝;一切不潔的,也不能吃。

四次一切(ALL),是完完全全的獻上,全心全意的歸神,今天我們也是屬於神的,神用重價將我們買贖回來,要我們成為聖潔,使我們與所蒙召的恩相稱,將身體獻上當作活祭,是全心全意的歸神,完全獻上,合乎主用,這不是說說而已,我們真是神所揀選,為神而活,與神同在,是神聖潔貴重的器皿。


#4:參孫蒙神揀選,作以色列的拯救者,拯救以色列人脫離非利士人的手。
出生就有神特別的召命,參孫的人生使命非常清晰,這是人生的託付,一清二楚,今天我們也是蒙神揀選,有神交託的使命:要使萬民作主的門徒的使命,生命是有目的的,是有意義的,我們不是為遊戲機而生的,也不是為自己個人的慾念而存在,我們是被揀選的族類,是為主作見證,一生服待神,是有使命的人生,如果任何士師可以拯救以色列人,這一定是參孫!他的出生就是傳奇。


我記得當我的女兒出生的時,我抱著他,心中為他感謝神,他的出生帶來無限盼望,一生蒙神使用,一生見證神的大能。

參孫是太陽之子,出生充滿了神蹟,充滿了恩典,擁有無限從神而來的能力。但他卻失敗沒有一點兒成就神的本意,原因何在?



二、參孫的第二位女子--下去(5x)


14章1節:參孫長大成人之後記載的第一件事,是他下去到亭拿,在那裏看見一個女子,是非利士人的女兒。

這是參孫一生第二位女子。「下去」在短短的經文中重複了五次(going down),充滿盼望充滿潛力的人生,參孫從一開始長大成人之後,就往下去,這並不是好的兆頭,下去、下去、不斷的下去,他看見一個女子,是非利士人的女兒。


十四章2至3節,平衡對稱的結構,A:參孫在亭拿,看見一個女子,A';因為我喜悅他,原文的意思是,因為他在我眼中看為對。

參孫「看見」、他要、他得到。這是參孫開始下去的人生。「看見」、「想要」、「得著」,不正確的眼目、失調的慾念、錯誤使用神而來的恩寵,這是參孫為什麼一生一事無成的第一個原因,他本是以色列大能的勇士拯救者,但卻悲慘地收場,原因第一,他輕易地甩掉從神來的恩典,按己意去行。


他對神的召命,對神的同在,對從神賜的力量,漠不關心,輕易地就甩掉神的恩典,他關心的是他眼中看見,認為是對的事,今天我們蒙神賜福,得著莫大的救恩,有聖靈的能力,但我們常常不以為意,我們對神的恩典輕易地就甩掉,把神的恩典廢棄,因為我們按眼中看為美的事去行。

我認識一位年青的弟兄,蒙神拯救,愛神,事奉神,熱心事奉,生命改變,有聖靈的同在,經歷聖靈的工作,但卻交了一位靈性不相配的女朋友,結果輕看神的呼召,輕看與否是比較之下就能看見,什麼是重要,什麼是次要,我要事奉神,活出神在我身上的旨意,我結婚的對像是非常重要的,是否能同心事奉愛神,這是非常重要的事。

參孫為了這個非利士的女子輕易地放棄了從神而來的呼召,任意毀約,這是參孫第二個失敗的原因,他違背呼召,毁願忘本。


14章5節,參孫因為喜悅這位非利士人的女子,就跟他父母下去亭拿,到了亭拿的葡萄園,第十節,參孫在那裏擺設筵宴,這是非利士人的習俗,葡萄園出產葡萄的地方與作拿細耳人的參孫有什麼相干?拿細耳人是不能吃葡萄,也不能喝從葡萄而來的酒,但參孫卻隨從以色列的敵人非利士人的風俗,在葡萄園擺設筵席,筵宴這個字是從「喝」這動詞而來,我們可以知道,參孫輕易地違背了作拿細耳人第一個拿細耳人的願:喝了不該喝的酒。


14章8節,過了些日子,參孫再下去,要娶那非利士的女子為妻,前些日子參孫在路上殺死一隻獅子,神的靈大大的感動他,他大力無窮,將獅子裂開,當他壐經過同一個地方,看見死獅的時候,看見有一群蜜蜂與蜜在死獅之內,就用手取蜜一邊走一邊吃。


在短短的幾句說話之中,參孫就違背了拿細耳人第二與第三個的願:不能吃不潔淨的食物,在死獅之內的蜂蜜是不潔淨的,他不單止自己吃了,他到了父母那裏,也給父母他們吃了,只是沒有告訴他們這蜂蜜是不潔淨的,是從死獅之內取來的,他這樣輕易就違背了拿細耳人的第二個願,第三個願是不能接近不潔淨的東西,死了的獅子是不潔淨的,這個願也輕易地違背了,甚至將不潔淨的物給父母吃,讓他們所立的願也違背了,參孫輕易地違背了呼召,違約忘本,他所做的一切都是為了他個人的滿足,對神的呼召,拿細耳人的約,完全漠不關心。

今天我們或許也是這樣違背了神的吩咐,毁願忘本,我們當中有不少人說,我是不喜歡規矩的人,信耶穌我覺得太多的規條,不准這個,要做那一個,但當我們細讀聖經,我們基督徒的身份,我們是神的兒女,就應有基督徒的生活,靠著聖靈,活出像基督的樣式,我們注意聖經有很多這樣的道德教訓行為的標準,吩咐與禁令,保羅的書信一半是教義,一半是教導我們如何生活。

參孫任意妄為,將神的禁令拿細耳人的願,一個一個地違背了,神明說:一切我所吩咐的都當遵守,你要謹慎,參孫失敗的原因不是他不知道神的吩咐,而是明知故犯,把神的禁令看兒戲,故意違背神的吩咐。

我反醒我也是一個很反叛的人,但我明白守約的重要,守約是信心的表現,我對神的信心,是用我的行動表現出來的,加拉太書說,我的信心是用愛心顯明的,我們靠自己的力量,是做不到的,但神必給力,他所要求的,祂必供應,但守約是信心的表現,參孫輕易地違背了他的呼召,這是他第二個失敗的原因。


三、參孫的第三位女子


16章1節,參孫到了迦薩,這是非利士人的地方,是個大城,在那裏看見一個妓女,就與他親近。

第三個女子,參孫看見就要,而且要得著,「看見」一個妓女,就與他親近,原文是一個非常明顯性交的字。

第三位女子的重要性,他是第二位女子與第四位女子之間的橋樑,第二位女子是參孫成人,剛剛出道的一件事,第四個女子大利拉是他失敗最後死亡的女子,第三位女子是第二位女子與第四位女子中間廿年中發生的事,表示參孫已經習以為常,從一件事件變成一個習慣,第二位女子非利士的女子,參孫娶為妻可能只是一件事件,但第三位女子是個非利士的妓女,已經變成參孫的習慣,失控的情慾,不專注的眼目,錯誤的使用恩賜,從事件變為習慣是很可怕的事。

或許開始的時候你沒有去教會敬拜神,這一次只是事件,但第一次之後第二次、第三次,慢慢就養成習慣,把敬拜神變為可有可無的事。

第一次出差去按摩店是一件事件,或許有罪疚感,基督徒怎麼會來到這些地方,但第一次變成第二次、第三次,結果成為習慣,每次出差必去的地方,這是第三個參孫的女子的故事,今天我們年輕的人,很願意冒道德的風險,但道德的風險不單止是一件事件,更可以變成生活的方式,撒謊一次慢慢變成職業撒謊的人,說話沒有一句是真的,這是參孫第三個女子的故事,實在可惜,令人傷心,參孫的故事是非常強烈的警戒,我特別感到認同參孫的軟弱,我看見參孫在我的裏面。




四、參孫的第四位女子。


14章4節,後來,這是參孫人生最後,大約40歲,生命結束之前的事,參孫在梭烈谷喜愛一個婦人,這個女子有名有姓,前三個女子是沒有名字的,第四位女子的名字,大利拉,是從 layla 這一個字而來的,是夜間的意思,太陽之子遇上夜間的婦人,很不好的事情就發生了。

參孫與大利拉有不少人渲染成為偉大的愛情故事,參孫捨棄一切,為他所愛的大利拉,拋棄一切,只偉大的愛情故事,「不要江山,只愛美人」,但很可惜這是假的新聞(fake news),事實卻不是這樣,請你注意第五節,經文立刻說,非利士人的首領上去見大利拉,對他說,求你誆哄參孫,探探他因何有這麼大的力氣,我們用何法能勝他,捆綁剋制他。 我們就每人給你 一千一百舍客勒銀子。

大利拉是請來的間諜,重金買來的殺手,獎金是驚人的,1100 舍客勒銀子,每人給1100,非利士人最少有五個的領袖,有五個主要的城市,所以可能總數是5500舍客勒的銀子,價值是500年的年資總收入,數目是驚人的,是大利拉一生用不完的金錢,一輩子不用發愁,四代都用不遠,巨額的回報,參孫與大利拉不是什麼偉大的愛情故事,是一個令人厭煩嘔吐的陰謀,是色權的買賣,第四位女子四次試探參孫能力的秘密,請注意作者用的語態:


參孫三次的回答用的都是未完成的語態,你若這樣這樣做,我就失去能力,與別人一樣!頭三次使用未完成的語態,第四次他說出真話的時候,卻是用完成的語態,你若剃了我的頭,我就會軟弱,像所有的人一樣,用的是完成時態,我就完了(It is done. It is finished.)

再說,第四次參孫的回答,我就會失去能力,軟弱像其他所有的人一樣,與前三次的回答不同,第四次他說我就像其他所有的人一樣,參孫輕看從神而來的召命,拒絕了從神而來的呼召作拿細耳人的召命,拯救以色列人脫離非利士人的手,以色列大能的勇士拯救者,卻只是想作與其他一樣的人,與非利士人一樣,不受任何限制,任意而行,喜歡喝酒,就喝酒,喜歡吃,什麼就喝什麼,喜歡與誰人交合,找妓女,做作什麼,就做什麽,拒絕以色列拯救者大能勇士的呼召,把神看作糞,金盆洗手,要做一個普通的人,沒有任何的規範,=將神、將將家庭、將國家拋諸腦後,只要隨心所欲,任意而行。

或許你說,我沒有參孫那麼樣的壞,我還是上教會,願意奉獻金錢,參孫失敗的第三個原因,看神如糞土,响往沒有神的生活,他從來沒有擁抱從神來的使命,作以色列人的士師,當神作為有損的,難阻他像別人一樣過世俗的生活,愛神有什麼好處? 享樂更重要的生活。


上週我的大哥與家人去多倫多上餐館飲茶,去到一間海鮮餐館,點了29 種點心,蝦餃裏面有兩隻大蝦,拍了許多照片,手上拿著兩隻活的巨蟹,把照片放上我們家族的群當中,說這是十全十美的美食,我們都瘋狂地回應,不斷地問,是什麼餐館,請把名字地址寄給我們,我們也要去吃,坐飛機從香港飛去多倫多去試一下世上最好的美食,著名的蝦餃,我也想吃,美食沒有什麼不好,但當我們將對神的忠誠去換蝦餃,換取世上的享樂,你典當了你屬天的能力,你會失去屬靈的能力與祝福。

什一奉獻不是金錢的問題,是你對神的忠誠,是神將你從金錢的捆綁釋放出來的方法,但當你把今生的享受去換取對神的忠誠,沒有把神當作第一,就會失去了一切從神來的能力與賜福。

參孫為了一個女子把神把神甩掉,他所作的選擇是對神宣告,我不要你,我不需要你,讓我去過一個非利士人的生活,我不要作以色列人的士師,就讓我去吧,將神拋諸腦後,他所作的是他明知故犯,他知道一清二楚神的吩咐。

請你注意,參孫對大利拉說的話語與四十年前耶和華的使者對他父母所說的話一模一樣,一字不漏地告訴大利拉:


「沒有用剃頭刀替我的頭,因為我自出母胎,就歸新作拿細耳人。」參孫完全知道神的吩咐,一清二楚,但他卻是故意選擇,不要神,把神看作糞土,要過像一般人的生活,不要神,不要作以色列的勇士,不要作以色列的拯救者,今天信仰是你的信仰,是你的選擇,黏結的信仰父母的責任非常大,信仰傳承下去,是的,但最重要的是你的選擇,你的選擇並不是你配偶的選擇,也不是你父母替你的選擇,而是你每日的選擇,跟隨神,你是否將神放在人生最優先的次序,這是你的選擇。


16章19節:大利拉使參孫枕著他的膝頭睡覺,使人剃除他頭上的頭髮,神的靈就離開他了。20節,但非常可惜參孫卻不知道耶和華已經離開他了,他醒來看見敵人,還以為他的力氣像以前一樣,他並不知道當他違背了神的吩咐,把力氣的原因告訴大利拉,把頭髮剃掉之後他做失去了從神而來的能力,他的能力不是屬於他的,是從神而來,他以為他的能力是他的,他可以隨己意使用,喜歡什麼時候用就用,喜歡用在什麼事情上就用,參孫一生使用超人的力氣,每一次都是隨己意而為,從來沒有問過神給我的力氣是要我做什麼的,他以為他的力氣是他滿足自己慾望的工具,可以任意而為,隨己意而為,對神給他一切能力的原因,不聞不問,故意忘記,而為自己而活,從未回應從神來的召命,這是參孫失敗第四個主要的原因。


當我讀參孫的故事之時候,我發現自己很多的地方也像相參孫一樣,我以為我的聰明才智是我的,我的妻子孩子是屬於我的,我的財產屬於我的,我的教會是屬於我的,我有健康是我的健康,我可以任意而為,喜歡做什麼就做什麼,根據我的我的喜好,我的意願,我的目標去行。

 參孫第四個失敗的原因是他一生只有自己從未回應從神來的召命,士師記16章最後八節的經文是參選最後的日子,這八節經文是聖經中最令人傷心難過可惜的經文。


16章28節:參孫最後的禱告,請注意禱告六次提到「我」:我的主、我求你眷念我,神啊求你賜我這一次的力量,使我在非利士人身上報那剜我雙眼的仇,我情願與非利士人同死。

眷念我,使我可以報仇,我的眼睛,我的死亡,參孫從頭到尾都只是看自己,只有自己,從來沒有回應重神來的召命,(He never get it. It is not about me.),不是我的運氣,不是我的智商,不是我的能力,不是我的健康,一切都是神的,是神的召命,神的能力,神的使命,神的恩典,神的名!


結論

參孫失敗帶來的影響


一、不單只是他個人的失敗,他士師記唯一的士師與他的敵人同死,他從來沒有成為以色列的拯救者,沒有帶領以色列人得勝非利士人,沒有打敗非利士人,非利士人繼續成為以色列的敵人,一直至掃羅與大衛的時候,參孫作以色列人的士師20年,殺死超過4000個非利士人,但這只是他個人的喜好,與他士師的使命可以說是沒有什麼關係,他一生一事無成,浪費掉他的生命。可惜嗎?


二、參孫使非利士人他的敵人讚美他們的神大袞的理由,十六章23節至14節:非利士人讚美他們的神,讚美是主動詞,他們誇口誇勝,「我們」重複了八次,我們的神將我們的仇敵參孫交在我們的手,使耶和華的名受虧損,使假神得到讚美,這是參孫失敗宇宙性的悲劇,帶來羞辱神的結果。可悲嗎?


三、參孫作士師20年之後,士師記17章至21章是以色列最黑暗的日子,參孫留下的爛攤子,內戰,姦淫,失落的一代,各人行眼中看為美的事,「任意而行」是這段日子記號:十七章開始的時候(17章六節) 說,以色列人任意而行;結尾21章25節,各人任意而行。參孫任意而行,他留下的影響,他的世代也是任意而行,影響自父及子直到三四代,可怕嗎?

今天我的選擇不單是影響我的一生,也影響我下一代,我下下一代,我下下下的一代。

參孫的故事警誡我們,不要像參孫,有神的祝福,有神的能力,有神的召命,卻輕易地甩掉了,放棄了神所託付的,今天早上,我為愛我的孩子禱告,求神保守他們,走在神的道路上,活出神給他們一切的恩典,回應神的呼召,被神使用,完成神的吩咐。

我也為自己禱告,把自己重新獻上,這一切不是為了我自己,是為了神,神的恩典是充足的,是豐沛的,是大能的,能改變一切,我願意將自己敵上,再一次全心全意跟隨神。

我也為教會的弟兄姊妹禱告,我們回應神的呼召,不要將神的恩典當去換取今生的享受,用我們的一切,全心全意地跟隨神,完成神賦予的使命,我願意,你是否也願意?







討論問題

1. 參孫的故事中,你最能認同的是什麼?是參孫的呼召與潛力?是參孫的失敗?或者你覺得你不是像參孫這麼特殊的人,也不是像參孫那麼壞的人,是嗎?你如何在參孫的故事中看到自己的影子?
2. 參孫的故事是神強烈的警戒,這警戒是什麼?請總結一下,請分享這警對你個人的意義。
3. 參孫的毁願表示他信心的軟弱,把神給的恩典當作糞土,今天我們應如何以信心生活?守約與信心有何關係?
4. 請檢討你每天的選擇,有什麼實際的行動使你能完成神的託付?以信心守約?







寫這篇講章的過程與一些的考量:
林永健



1. 這是我新的嘗試:1)將中心思想(big idea)變為故事對讀者的功能(pragmatic: what the text is doing),嘗試描述在經文投射在讀者面前的世界(the world in front of the text),讓參孫的故事說話(Let the text do what it intends to do)。2)應用注重經文的要求,對以基督為中心講道的人,這是道德的教訓,是人做不到的,參孫指出人類墮落的焦點,帶出福音,基督的救贖,參孫的故事成為基督的反面預表,但這並不是士師記參孫故事的原意,作者是要警告讀者,不要像參孫一樣,只顧自己,把神所賜的恩典成為滿足自己的工具,沒有遵守與神立的約,結果是可悲的。

我想知道這樣的講道與以前的講道有何分別。

2. 講章大綱

引言

擁有非凡的召命與恩賜,卻輕而易舉地甩開神如糞土,把神給的恩賜為隨心所慾的私產,這是你嗎?

一、非凡的召命與恩賜(第一位女人:母親),士 13

1. 非凡的召命:一出胎就歸神,要拯救以色列人脫離非利士人的手(13:5)
2. 信心的生活:歸神作拿細耳人(參民 6)--1)遠離清酒濃酒;2)不可吃不潔淨之物;3)不可挨近死屍;4)不可剃頭髮
3. 非凡的恩賜:敬虔的父母;耶和華賜福與他;耶和華的靈感動他;是「太陽之子」


二、甩開神開始向下滑(第二位女人:非利士人女子),士 14-15

1. 參孫記載的第一句話:「我看見一個非利士的女子,你們給我娶來為妻!」因為「我喜歡她!」(14:2-3)
2. 甩開神的召命如糞土、把神給的恩賜為隨心所慾的私產、放棄信心的承諾

a. 毁願一:葡萄園設擺筵宴,因為非利士的少年人都有這個規矩(14:5; 10)
b. 毁願二與毁願三:從獅子的屍體中拿蜂蜜吃


三、每況愈下選擇被情慾所困(第三位女人:非利士人妓女),士16:1-3

1. 參孫到了迦薩,在那裡看見一個妓女,就與他親近。(16:1)
2. 放縱情慾,每況愈下,不單只是一時之誤,而是習慣性的放縱


四、甩開了神失去一切(第四位女人:大利拉),士16:4-31

1. 參孫愛上了大利拉(16:4),四個女人中唯一有名字的女人
2. 甩開神的召命如糞土、視神給的恩賜為隨心所慾的私產、放棄信心的承諾
3. 毁願四--四次的試探


結論
1. 你能看見自己參孫的影子嗎?我們都能體會參孫的軟弱,參孫的故事強烈地警戒我們:以信心守約的重要!當一個人輕而易舉地甩開神,把神賜的恩典當作糞土,不以信心守約,結局是悲慘的。
2. 參孫最後信心的禱告,神垂聽了,神的恩典並沒有完全地離開他,神讓參孫的死完成神交付給他一部分的使命(16:23-30)。
3. 非利士人為禍四十年,參孫作士師二十年,沒有帶來以色列安息,參孫死後是以色列歷史中最黑暗的日子:拜偶像、淫亂、仇殺。一個人的失信,影響深遠,至父及子,直到三、四代。

1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