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November 7, 2019

只有一事,《腓立比書系列七》腓 3:12-4:1

只有一事  竭力追求
保羅精神
腓立比書三章十二至四章一節
《腓立比書系列七》


林永健牧師
福遍中國教會
2019.10.20
粵語堂



引言

我小的時候最喜歡的一件玩具是放大鏡,將太陽光聚焦用來發熱,甚至起火,燒螞蟻是我小的時候最喜歡的遊戲,放大鏡能夠發熱,因為他能聚焦。


另外一種光是雷射激光,與一般的光不同,發出是同一種顏色,同一樣的光波,如藍光、紅光,而且是同步一齊動的光,所以雷射射得很遠,很強,非常準確,因為它專一。


與一般手電筒或電燈的光不同,手電筒的光是各種不同顏色,不同光波的光,混在一齊,變成白色的光,不論射出去的力度有多大,卻去不遠、不強。


鐳射光不同因為他同步聚焦,只有一種光波,用途極廣,laser disc, 做準確的手術切割工具,因為它聚焦,將所有的力量集中起來。

同樣人生也是一樣,只有一事,竭力追求,全力以赴的精神,是成功達標的秘訣。


楊牧谷牧師的一本書《讀書這玩意兒》教導我們如何讀書,他說,讀書能否成功的先決條件不在乎能否出國,也不在乎有沒有天份,只要他有沒有這種立定心志,只有一事,就是忘記背後,努力面前,竭力追求的精神,它稱為保羅精神的讀書法,只有一事的意思就是在一段時間之內,只攻一門的學問,為了讀書,竭力追求,全力以赴,聚焦,拋棄萬事。


企業也是一樣,著名企業管理的專家 Jim Collins 研究卓越的公司,長期超過50年都提供卓越的業績的公司都有共通的精神,其中之一是稱為刺蝟原則,《從A到A+》這一本書中,他說,所有偉大的公司和獲得巨大成功的個人都要專注一件事,稱為刺蝟原則。

哥谷的一件事:搜索;
Starbucks 的一件事:就是咖啡;
肯德基的一件事:是賣雞;
蘋果的一件事:就是蘋果手機、電腦、平板。

這些公司都專注一件事,這是刺蝟原則。

只有一事並不是說只做一件事,而是指專心做最重要的一件事,把這最重要的事做好。

另一本企業界領導的書,提出骨牌效應,一塊骨牌只可以推到另一大比他本身高一倍的骨牌,如果有一塊骨牌高度是從地球到月球的距離,請問你認為需要多少塊骨牌的力量才能夠推到他呢?答案是只要56塊,從第一塊只需要有兩英寸高的骨牌開始,之後每一塊骨牌都比前一塊骨牌高一倍,若持之以恆,專心一事,一塊推到下一塊大比他高一倍的骨牌,第 56塊就可以推到一塊高是從地球到月球距離的骨牌。

兩吋堆到四吋、四吋推到八吋、8吋推到16吋、16吋推到32吋、32吋推到64吋,如此下去第56塊就可以推到從地球到月球的距離高的骨牌,這是倍增的原理,是只有一事,專心一事,持之以恒,繼續推下去的精神,結果是驚人的。


書上說,獲得非凡的結果或成就,就是在你的生活中創造多米諾骨牌效應,不斷發生,不斷努力,不斷前進的結果。

只有一事並不是說只做一件事,而是指專心做最重要的一件事,把這最重要的事做好。

可惜現代的人什麼都要做,同一時間做許多的事情,目的是要同時得到所有的東西,就像我們年青的人讀書的時候,帶著耳機,聽音樂,看著球賽,在電腦上同時與幾個人交談,同時做幾何數學,你說,這樣讀書的方法是否會有好的成績?

我反省自己,我是一個同時做多件事情的人,手上同時七、八個計劃,事工同時進行,國語、粵語、英語、青少年、兒童、宣教、輔導,同事發生,並不願意丟棄萬事,結果是萬事纏身,沒有一件做得好,是不是這樣?

問題不是事情多,而是沒有優先次序,把最重要的一件事做好,這樣人生才有結果,不過,只有一事的「一事」,非常重要,若這「一事」是對的事、真正重要的事,完成這一事才有意義。





一、保羅精神:只有一事,三章12至14節


12至14節是 abca'b'c'的平衡結構a-a' ,b-b' 平衡:


主動詞是在 b :「竭力追求」,這動詞在十四節(b')重複第二次,向著標竿「直跑」(竭力追求)。


「直跑」(press on)意思是向前推進,堅持,直奔,努力追求,像雷射聚焦一樣,將所有一切集中精神,向前直跑,努力追求,是現在時態,表示不斷追求。


保羅追求什麼呢?上下文告訴我們,他不是追求金錢,不是追求地位,不是追求家庭美滿,兒女成才,他追求的是為要得著基督,他拋棄萬事(3:8)將萬事當作有損,以認識基督耶穌為至寶,這是保羅唯一追求的,是認識基督,其他的事物對他毫無意義,或者在比較之下是次要的,不值得去竭力追求的,只有一事,並不是等於說其他的事不用做,一事的意思是最重要最高的價值,認識基督是他竭力追求只有一事的目標,保羅的生命,信主前迫害教會,遠離神,認識基督之後,發生劇變,現今基督復活的能力在他身上運行,如今能在受苦上與主有分,在受死上與主相似,這種與基督同死同活就是認識基督保羅看為至寶,成為他一生追求的目的和結局,這一件事,認識基督就是 starbucks 的咖啡,就是肯德雞的炸雞。

認識基督,不單只是參加查經聚會學得來的知識,是關於基督的知識,意思是實際經歷與基督同在的真正經歷。

我們做傳道人或教導聖經的人,很多時候犯了一個嚴重的錯誤,就是講了就等於做到了,知識與經歷的距離其實是非常大的,保羅這裏說,認識基督特別是彰顯在受苦的事,常與基督一同受苦,在受苦中與基督有份,經歷基督在他裏面活著的實際經歷,你認識基督嗎?很多時候,我們在屬靈的事上就好想食飯卻吃飽了,吃飽你之後就不想再吃,對屬靈的事胃口並不多,你是否認識基督可以從你是否希望更多認識基督中看得到,換句話說,當你認識基督你就越想多認識基督,認識基督與認識基督的意願是正比例的關係。


耶穌說,認識你獨一的真神,並且認識你所差來的耶穌基督,這就是永生。約翰福音17章3節

今天我們的問題不是很想認識基督,我們實在有太多其他的意願,我們追求的或許是兒女成才,兒孫滿堂,健康的身體,舒服的生活,認識基督需要拋棄萬事,專心一事,竭力追求,如果你知道認識基督是無價之寶,你就會願意將認識基督作為只有一事的最高價值去追求。

保羅留下美好的榜樣,2000年來前人留下的榜樣,特別是在受苦的時候與基督一同受苦,在他的死上與他相似,認識基督的決心表現出來,如早期的教父有許多是殉道者,面對獅子,鬥獸場或燒死,犧牲性命,堅持信仰,保羅精神,基督為我死,我只有一事,就是認識基督,在他受苦的事上與主有份。

萬崇仁牧師是我當年來美求學的一個弟兄,很有恩賜,奉獻給主用,當他的事奉如日中天的時候,發現得了末期的肝癌,他沒有問為什麼是我,他反而說為什麼不是我,沒有埋怨,疾病是為認識基督與他一同受苦,見證神同在的美好,是努力向前,向著標竿直跑的機會。

保羅在監獄中寫的立比書提到喜樂 19 次,在苦難中,他卻以認識基督為至寶,在受苦上,與基督聯合,你呢?

13節,只有一事,就是忘記背後,努力面前,向著標竿直跑,只有一事從仲上下文我們知道是認識基督,從文法上了解,這一件事就是忘記背後努力面前的態度,指的是心態,是忘記背後努力面前的思維方式,這是成長的模式,不讓過去成為竭力追求向前的攔阻,這種心態是成長的模式,忘記背後包括忘記過去的失敗,並不是真的遺忘,而是不讓過去的失敗經歷成為今天追求基督向前的攔阻,因為過去的失敗就認為今天我沒有能力成長,就如一位牧者對我說,他現在沒有講道,也不敢講道,因為他在讀神學的時候,試講老師要求是不讓帶講章上台,他上去試講的時候,三分鐘之後就忘記一切,腦袋是空白的,在台上上呆站五分鐘之後下來,覺得顏面盡失,失敗的經驗,結果他從此就不願意也不敢再嘗試講道,認為我是不行的,這是封閉的思維,或者我們覺得如何努力都沒有用,因為我的丈夫,我的妻子不會同意,結果說也不說,或者我們的一些害怕,害怕嫁給傳道人,害怕失去健康,這些害怕讓我們不願意向前努力,竭力追求認識基督。

忘記背後努力面前也包括忘記背後的成功,拒絕活在昨日的光環中。


我們當中或許有人過去的事業是非常成功,現在退下來,覺得什麼事情也不需要再去做,沒有值得努力的東西,昨日的成功成為今日不在成長的理由,或者我們過去為主擺上,為主努力成為今日我們驕傲,往後看不願意繼續向前努力,竭力追求的原因,或者我們過去學生時代的熱心興旺成為我們今日不願意繼續成長,努力向前的藉口,忘記過去努力面前才是重要,不斷學習,不斷反省,這是保羅的精神只有一事忘記背後努力面前的態度。

努力追求,全力向前,向著標竿直跑的精神,應用這種精神是在競賽賽跑場上全力以赴,向前衝,向著標竿全力以赴的精神。


c-c' (12b)「好使」指目的,好使我可以得著基督耶穌所以得著我的,這裏有兩個得著,得著是抓緊得到成為自己的,第一個是我得著,第二個是基督得著我,我得著什麼呢?第二句告訴我們,我得著「基督得著我的目的」,換句話說,這是神的旨意,是我們得著基督,神拯救我們的目的,得著我們的目的就是要我們得著基督認識基督。


耶穌說,天國像人尋找著無價的珍珠,神拯救我們是釋放我們,使我們自由,讓我們全力以赴,並追求變賣一齊,竭盡所有去得著這無價的珍珠,這珠子就是基督。

14節說這是神在基督裏召我們去得的獎賞,這無價的珠子就是這奬賞,就是基督,認識基督,天堂有什麼好?天堂的賞賜是什麼?這賞賜就是與基督面對面,認識基督,基督也完全認識我們,認識基督就是天上的賞賜,有一天我們要完全認識基督,與他在一起,天堂有什麼好?不是黃金街碧玉城,物質上的美好意思,天堂好是因為基督在哪裏,我們認識基督,基督也完全認識我們。


魯益師著名的講章《極重無比的榮耀》中說,認識基督與世上美好的事相比,「這些事物—美或自己過去的回憶—是我們真正渴欲之物的好意象。假如它們被誤認為是事情本身,它們就會變成又聾又啞的偶像,令其崇拜者心碎。因為它們並非事情本身;它們僅僅是我們還未見過的花的香氣,從未聽過的曲調的迴響,是我們從未造訪過的國度所傳來的消息。」(魯益師《極重無比的榮耀》,32 頁)


他說,今天我們的意願不是太強,而是我們的意願實在太弱,我們都是三心二意的人,在今世美好的事物上打滾,忘記將來永遠極重無比的榮耀,就如一個無知的小孩,在貧民崛中,用泥來做餅,卻沒法想像出去海遠遊的世界一樣。


這種保羅精神:只有一事,忘記背後,努力面前,竭力追求,向著標竿直跑,為要得著基督的精神,就是一個成長的思維方法,15至16節,所以我們中間,凡是完全人總要存這樣的心,在什麼事上存別樣的心,神也必以此指示你們,這裏吩咐我們命令的語氣,存這樣的心,這是的思維在基督身上完全顯露無遺。


3:13-15,同樣保羅精神,保羅的意念思維方式是我們要擁有接受要存的心,今天你的思維方式是什麼?舊的思維,舊的價值觀需要更新,變為新的思維,新的價值觀。

實際的行動建議:1)時常醒察測驗自己是否有封閉的思維,舊的想法,2)選擇新的價值觀,新的思維方式。3)操練保羅精神,聚焦堅持,竭力追求,認識基督的精神。


我剛從巴西回來,在巴西聖保羅,認識一個這樣的教會,巴西慕義長老會,位置在慕義這城市,在聖保羅市東面四十公里之外,1963年8月20 日,有六戶32人大大小小從彰化縣原豆溪州農村教會,包括教會的長執及信徒與家屬,從基隆港搭荷蘭的船,出發移民巴西,儘管面臨文化不適應,這群信徒依舊緊緊抓住神的應許,抵達巴西的第十天,在郊區買下17英畝的農地,並將最值錢的地段,奉獻為教會用地,建立慕義長老教會。


這種只有一事,把神放在第一位的優先次序,竭力追求,先建教會才建造自己的房屋,先奉獻,才是想如何生活,把基督放在第一的精神,結果蒙神大大的祝福,他們開始種羊菇,結果賣去全美洲,成為巴西最有錢的家族之一,從沒錢的農民成為富戶是神的祝福,他們的第一代已經過去,第二代就是當年的小孩,現在已經60至70歲,還有第三代,第四代,都愛主。


我遇見一位15、16歲的年輕女孩,他們在教會是接受門訓,也門訓下一代,令我感到詫異,信仰傳承是神的祝福,因為他們將神放在第一位,只有一事,竭力追求,要得基督的群體性的力量,產生深遠的影響,第二,第三,第四代都蒙神的祝福,有不少的醫生,工程師,商家,愛主跟隨神,現在六家已經有超過150人,成為美好的見證,繼續努力向前推進。


昨天在我們的教會,正道神學院慶祝三十週年紀,三十年中他們訓練了七百多位學生,在二十多個國家,300多個教會中奉事,30年紀念的時候,他們再接再勵,願意重新將自己獻上祭壇上,繼續努力,全力以赴,竭力追求,忘記背後,努力面前,向著標竿直跑。


昨天我們也有一個月一次的食物分派的群體,大家齊心努力,為這些區有需要的人服務,用愛心行事,從心合意,服務超過一百家的人,活出信仰這種優良的傳統需要繼續,需要額外繼續向前推出,一代傳一代,向標竿直跑,保羅的精神,復興教會,我們是否願意齊心竭力,將神放在第一位,全力以赴,繼續向前,向著標竿直跑,忘記背後,努力面前,這是保羅的榜樣與精神。





寫這篇講章的過程與一些的考量:
林永健

1. 沒有用上的對比:十字架的仇敵與天上的國民。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