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pril 4, 2021

勝過死亡的恐怖,《復活節信息》希 2:14-15

 勝過死亡的恐怖

希伯來書二章十四至十五節
復活節信息



林永健牧師
福遍中國教會
2021.04.04
國語堂
英語堂




引言

今天是復活節,紀念救主耶穌從死裏復活的日子,「七日的第一日清早,天還黑的時候,末大拉的馬利亞來到墳墓那裏,看見墳墓」是空的(約 20:1),馬利亞站在墳墓外面哭(11) ,兩個天使,身穿白衣,在安放耶穌身體的地方坐着(12),天使對馬利亞說:「婦人,你為什麼哭?」(13),馬利亞說:「因為有人把我主挪去了,我不知道放在哪裏水」,說了這話,就轉過身來,看見耶穌站在那裏(14)。


這是聖經中令人最感動的場景之一,當年在第一個復活節的清晨,馬利亞像我們每個人一樣,被死亡的憂傷蒙蔽,在死亡的恐怖之下,他根本不知道那是耶穌(14)。


死亡是百分之百命中率, 世上無人能避免,沒法逆轉,令人傷心絕望,「千里孤墳,無處話淒涼」,馬利亞站在空的墳墓外面哭,她從來沒有想過,從來沒有想像過,甚至從來不敢相信復活這一回事,死亡是人類根深柢固的觀念,死就是離開了世界,不再回來,馬利亞盡管是親眼看見了復活的耶穌,卻不認得耶穌,以為他是園丁,馬利亞根本沒法想像人死了是可以復活的,死亡從古至今都是那麼的恐怖。


今天我們一生都是生活在死亡的陰影之下,死亡的恐怖無時無刻地恐嚇我們,今天你怕死嗎?我害怕!我怕死!今天我們如何面對死亡的恐怖?可以讓我們還活着的時候,懂得如何活得有盼望,無懼死亡?


今天復活節的經文是希伯來書二章14至15節。


兒女(指我們)既同有血肉之體,他(指基督)也照樣親自成了血肉之體,特要藉著死敗壞那掌死權的,就是魔鬼,並要釋放那些一生因怕死而為奴僕的人。


我想分享兩點:

第一、基督藉着死與復活,釋放我們這些因怕死而終身為奴的人,15

第二:基督藉着死與復活,消滅那掌死權的魔鬼,14


一、基督藉着死與復活,釋放我們這些怕死而終身為奴的人


第15節 用一個詞形容我們:「那些一生因怕死而為奴僕的人」《和合本》


原文是十一個希臘文的字:

那些所有(因)怕死一生每一時刻為奴僕的人


這一個詞司句,告訴我們形容我們三方面的情況:


一、「怕死」(The fear of death),死亡的恐怖,所有(as many as)怕死的,這包括你嗎?「怕」phobos,英文 phobia 是由這個字的希臘文而來的,恐慌的意思;Intimidating 嚇人的,壓抑人的;Panic 恐慌;Paralyze 癱瘓的意思。


被死亡癱瘓,被死亡嚇到,讓死亡引起恐慌,死亡的恐怖。


死亡是大中斷,將我們所愛的人中斷拿去,或將我們從我們愛的人當中拿去,生死兩茫茫,一生就此中斷,捨不得,卻無法逆轉。


死亡是極大的侮辱,莎士比亞說:「我們歸根究底,最終只是蟲的食物(food for worms)」,人是萬物之靈,但與萬物一點分別都沒有,死後身體成為蟲子的食物。你說是極大的侮辱?


死亡是我們最大的敵人,當我面對我父親的離世、我母親的離世的時候,我體驗過死亡的霸氣,死亡臨到的時候,無人能敵,無人能難攔阻,多加添壽數的一刻,在死亡的面前,我感到我是一個無能為力的弱者。今天我們的人生是有限的,沒有人能增加壽數的一刻,我們有一定數目的春天、一定數目的夏天、一定數目的秋天,有一天,我們雖然不願意承認,但事實上,我們每一個人都會死、停止呼吸,身體變僵硬,變得冰冷,最後每個人都一樣,塵歸塵、土歸土,死亡永遠是贏家(Death wins every single time)。


第二個描寫「那因怕死而一生為奴僕的人」、「一生」11 個希臘文字的句子用了四個字去形容死亡的恐怖之持續性,死亡的恐怖是「一生每一個時刻」在追趕着我們,這是死亡的可怕,從不休止,死亡的可怕,忽然來到,帶來的恐慌是每時每刻,恒常不離開。


前幾天台灣408號列車出軌,一位是這曾經是 Hello Kitty 列車的粉絲,在火車出軌前十分鐘拍下兩位火車司機最後的身影, 十分鐘之後,就無聲無息地被生命無常所帶走,死去的司機才33歲,新婚剛兩年,這列車曾經帶給許多人歡樂的Hello Kitty列車,竟成了死亡的列車。


去年九月休士頓的一位牧師同道,剛剛結束人生的一個階段,教會的弟兄姊妹為他舉辦 Drive by 的歡送會,和他道別,當他準備開始人生新的一頁的時候,在人生正在高峰的時候,短短三個月的時間內,因感染新冠肺炎而於今年二月初過世。Michael Jackson's song: Like the loss of sunlight On a cloudy afternoon. Gone too soon. Here one day. Gone one night. Like a Sunset, Gone too soon. 我非常震驚,死亡的恐怖每時每刻一生一世追趕着我們。


現代人比人類歷史上任何一個時代的人,更沒有預備,迎接面對死亡。


現代主義:我們相信人力勝天,科學萬能,世界只會越來越好,人活得越來越長,新冠肺炎的瘟疫很可怕,美國超過 55 萬人死亡,但現在我們的科學發明了疫苗,打了疫苗就不怕死,真的嗎?是的,疫苗可以預防感染病毒,有效率是百分之九十七,但是我們都要死去, 100%的命中率,沒有例外,與以前一樣,人人都有一死。科學萬能很容易令人產生幻覺與錯覺,以為人力可以勝天,我們可以無懼死亡,使我們面對死亡,一點準備都沒有,甚至是不去準備。


世俗主義:現代社會的假設是世上沒有神。將神從我們的觀念中除掉,這是除掉神的世代,尼采宣佈神死了,但神沒有死,他卻發了瘋, 44歲的時候,進入精神病醫院,從來沒有恢復正常, 55歲尼采死了。


若沒有神,我們如何面對死亡?若沒有永恆,今生怎麼過?我們只好吃喝快樂吧!人生有什麼意義可言,有什麼盼望可說!今生若來到盡頭,就沒有了,有什麼希望?而人生只是短短的幾十年, 轉眼就過去,有什麼意義?現代人沒有神,完全沒有準備地面對死亡的來臨,在死亡的面前驚慌,是不是這樣?最近一位姊妹,她的丈夫,忽然地過世,她完全沒有準備,日子如何過?


我的父親一生努力勤勞,養活整個村子的人,但當死亡來到的時候,卻不知道前面是什麼,又捨不得眼前的親人,若世界沒有神,我們如何面對死亡終極的驚恐呢?


物質主義與後現代主義:現代人追求物質的滿足,追求感覺,追求成功為人生的目的,追求性、金錢、成就與權力,現今社會,性方面的議題主導社會的潮流文化是有原因的,同性戀、同婚、變性、追求是自我的滿足,我們追求只在今生,只追求今生的滿足,我們故意去忘記死亡,把死亡認為是很遙遠的事情,試問今天多少人認真地有計劃地為永恒生活,去預備死亡的來臨呢?我相信是極小數的人。


就像我們出差一樣,我們在機場附近的旅館住下,工作一結束就飛走,可是我們卻把旅館的房間當成我們永久的家,把旅館的房間裝修得合自己的滿意,在旅館的房間流連忘返,豈不知這裏只是一陣子而已,完了就要走了,在旅館房間的東西都不能帶走的。


現代人又就像死囚一樣,在臨死之前,要求最後一頓隨心所欲的晚餐,追求滿足的一餐,明天就要殺你了,在殺你之前,你追求吃個滿足的一餐,試問這一頓豐盛的晚餐有意義嗎?或者應該問,這短暫的滿足,是有永恒持久的價值嗎?


這世界非我家,以前世代的人比較容易了解這一句話,他們人生真的很短,平均只有40多歲,生活艱苦,每一個家都有夭折的小孩,沒有長大就死了的,死亡率很高,當瘟疫發生或天災人禍發生,死亡無數,可以是人口的一半以上,死亡是很真實的事,反而使他們作好準備,為死後的永恆而活,這世界只是過渡而己,追求的是永恒的生命。


但今天我們好像忘記了我們每個人都會死去的事實,我們都要走,今天的美好與成就就好像替我們打了麻藥,使我們忘記死亡一生每一刻都盯着我們的可怖,死亡追趕着我們,就在後面,我們沒有一個人能逃脫。


我們當中,長輩越來越多,因為我們年紀越來越長, 20多年前一同來到福編植堂的,現在轉眼就是60、70歲的人了,我們感覺得自己越來越沒有用,沒有任何成就感,以前可以做的事,現在愈來愈因難,而美國這崇拜年青人的社會,不斷地告訴我們,暗示給我們,你不成了,你沒用了。當成就的麻藥漸漸失去了作用,我們開始感覺到害怕,怕死,但我們卻不敢或不願意提起任何死亡的事,心中害怕卻不願意說出來,那因怕死而一生為奴僕的人,你準備好迎接死亡嗎?


因怕死而一生為奴僕的人,第三個描寫:我們被死亡的恐慌管轄,成為怕死的奴僕,死亡的恐慌使我們受管轄成為奴僕,因怕死一生為奴,意思是因怕死,什麼都願意做,死亡成為皇帝,成為主人的。


害怕死亡使我們撒謊。

害怕死亡可以使某些人諱疾忌醫,害怕生癌而不敢見醫生。

害怕死亡可以使某些人害怕坐飛機,寧可開車,但事實上開車比坐飛機更危險。

害怕死亡會影響健康,使人憂鬱,越害怕死亡,死得越快;不是我們不願意不怕死,而是沒法控制自己,是身不由己地怕死,死亡的恐慌從心底而發,我們像作奴僕一樣,走不出怕死的管轄。

有些人因死亡的恐慌而不肯打疫苗,怕會有後遺症,所以不打,反而更容易因得感染而死。


死亡勞役我們,我們是「那因怕死而一生為奴僕的人」。感謝神!14-15 節告訴我們:


基督藉着死,引伸也包括復活,基督藉着死與復活,釋放那些因怕死而一生為奴僕的人,請注意第15節平行的結構: A B B’ A’


A是釋放與奴僕相對為對比,B怕死與一生每一刻為對照輔助平行。死亡的恐怖之解藥是基督的死與復活。


意思包括兩方面:


一、基督是救我們的「元帥」(the champion)、「作著」(the author),祂是勝過死亡的領袖(He leads)領我們進入榮耀中(第十節),他是首先復活的,他是先例,他是初熟的果子,基督帶領我們死後有復活的生命,並不是死了就一了百了,他領許多兒子進入榮耀裡,指的是人與神和好,與神同在一起的榮耀,就是永生的意思,基督是勝過死亡救我們的元帥。


二、基督也是通天到永恆的通道,基督從死裏復活,解決了人的罪的問題,附上罪的代價,使人可以因信耶穌的死與復活而得着永生,有復活的盼望,耶穌從死裏復活,釋放了我們因怕死而一生為奴僕的人,我們不再需要懼怕,不需要作死的奴僕,今生雖然會結束,我們卻要開始那永恆的生命,基督是通道,通往永生唯一的通道。


我初來美國認識第一位的美國人,後來他到中國東北宣教多年,一生從不抽煙,卻得了肺癌,他死的時候,我在他的身邊陪伴,他舉目看天,雙手向上,口中不斷禱告,主啊,可憐我這個罪人!這樣他離世踏入了永恆。


基督藉着死與復活成為今生與永恆的橋樑,釋放那因怕死而一生為奴僕的人。


今天我們每個人的下面好像都有一個死亡的「活板門」,隨時會打開,下面是一個無底的洞,你可以痛苦地一直掉下去,或者有基督的雙手把你接住,領你進入永恒的生命,我們當中未信主的朋友,你是否願意今天相信耶穌?靠着他的死與復活,通往永恆,勝過死亡的恐怖,擺脫一生因怕死為奴僕的生活?




二、基督藉着死與復活,消滅那掌死權的魔鬼,14


第14節下半節也是 ABB’A’ 的結構,A 基督藉着死與掌死權的成為對比,作者補充一句說明,掌死樣的那一位就是魔鬼,藉着死消滅那掌死權的就是魔鬼。


消滅,是使之失去能力的意思,呂振中譯本翻譯為「使掌死權的無能為力,就是魔鬼」,動詞是一次過的動作,指基督在十字架上的死與復活,使掌死權的魔鬼無能為力,從此魔鬼無能靠著死亡控制我們,魔鬼成為無可奈何,失去他恐怖死的權勢,第14節「死的權勢」(the power of death),與第15節死的恐慌(the fear of death),是雙關語,互為因果。


基督從死的恐懼中釋放我們,消滅了掌死權的,這是一句目的的子句,指出基督道成肉身的目的,第14節上半節,也是平行的結構,A 我們都是血肉之體,基督就成為血肉肢體,與我們一樣同有血肉肢體,為了或目的是要消滅掌死權的魔鬼。


基督道成肉身,降世為人,聖誕節是為了復活節,誕生是為了死而復活,目的是要消滅那掌死權的魔鬼。換句話說,神為了消滅那掌死權的,成為血肉肢體,道成肉身,從死裏復活,勝過死亡。奇妙又奇妙的神蹟:道成為肉身,目的就是要救我脫離怕死的恐嚇,感謝神,基督復活了,我們也活過來。


今天我們相信的不是一位死去的救主,我們跟隨的,不是一位與我們一樣在死亡的恐怖之下的救主,而是一位藉着死戰勝死亡復活的主,他是活的主,因為他活着,我也活了,他與我們來往,邀請我們與他在一起有親密的團契。這是我們今天基督徒生活的基礎,我們活着豐盛的生命是因為我們的主活着,若基督沒有從死裏復活,我們所信的都是枉然。


啟示錄三章20節:看啊!我站在門外叩門,若有聽見我聲音就開門的,我要進到他裏面,我與他他與我一同坐席。


這節聖經我們常常用在呼召非基督徒打開心們接受主,與基督一同坐席。但上下文其實耶穌是對教會對基督徒說的邀請, 21節,他是坐在寶座上得勝死亡的主,他活着,所以他邀請你開門,讓他進去,你與他、他與你,一同坐席,一同行走人生生命的路,並要在永恆與他一同作王到永遠,這是復活的盼望,現在你生活就是不一樣的生活,與基督一同坐席的豐盛生命。這是我們今天生活的原則,帶着復活的盼望去生活。


讓我們數算我們的日子,算一算你還有多少年日,我喜歡帶門徒去墓園去看墓碑,每一個墓碑上都有一個名字,每個人的名字之下都有兩個數目,第一個是出生的日子,第二個是死亡的日子,兩個數目減一減,就知道這個人過了多少的日子。


葛培理: 1918年11月生, 2018年2月過世,享年99歲零三個月。

戴德生: 1832年5月出生, 1905年3月過世, 享年73歲

宋尚節: 1901年9月出生, 1944年8月過世,享年43歲,最後病死在北京。


每個人的日子都是有限的定數,你還有多少日子?我還有多少人日子?都是有限的日子,我的父親與母親都是80歲過世的,那如果我也是80歲過世的話,如果!我現在是65歲,還有15年,這並不是很長的日子,我要如何去活?


你若算一下,其實到你死亡並不是很遠,死亡之後是有復活,在死亡的另一邊就是永恒。當火車到達終站,我們下車的時候,踏出去那就是我們踏足我們永遠的家鄉,一切都要更新,一切都變成新的,新天新地,新耶路撒冷,有神的光在其中,我們與基督作王都永遠,不再有眼淚,不再有疼痛,不再有死亡,一切都更新了,你看見這美好天堂的願景嗎?


在《獅子王》Lion King 電影的結尾,有一個場面讓我感動得流淚。 獅子王打敗了邪惡的 Scar,獅子王從被火破滅的世界中,登上了山頭的大石「驕傲岩」(the Pride Rock)稱王,號令天下,天降下醫治萬物的雨水,將驕傲岩恢復到昔日的榮耀,萬物都更新了,花長出來,死亡被沖走,萬物重生,草原上奏起了新歌,新的天地,萬物更新。


我想到那一天,使萬物更新的基督,復活的基督,得勝死亡的基督再來的時候,死人要復活,死亡的恐怖將永遠消滅,基督將一切都更新!神要與人同住,我們要作他的子民,神要親自與我們同在,作我們的神。(啟 21:3)




結論

天使對婦人說:「祂不在這裡,祂已經復活了!He is risen. 」(路 24:6),我們說:「主果然復活了 He is risen indeed!」(路 24:34),哈利路亞!讚美神!




討論問題

1. 在疫情當中,你對死亡有什麼不同的感覺與認知?你害怕死亡嗎?請分享。
2. 為什麼現代人對死亡愈來愈無能為力?愈來愈缺乏準備?愈來愈害怕死亡?
3. 請分享「怕死一生為奴」對你的意義。
4. 基督的死與復活如何消滅死的權勢?如何釋放我們對死亡的害伯?
5. 基督的死與復活如何成為你現今生活的原則,改變你的生活?







寫這篇講章的過程與一些的考量:
林永健

1.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