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ly 18, 2021

世界不配有的人,《希伯來書系列六》希 11:32-40

世界不配有的人

希伯來書十一章三十二至四十節
《希伯來書系列六》



林永健牧師
福遍中國教會
2021.07.18
國語堂





引言

有一個地方我是很喜歡去的,可能很多人都知道我喜歡去墓地默想,休士頓的墓地,各地的墓地,有機會我都喜歡去走走,我的外婆與我的父母都葬香港基督教墳場,每次我回香港,都必到香港基督教墳場走走,在香港基督教墳場內,我們仍可以見到一些百多年前,到中國或香港傳教的宣教士的墳墓,有些墓碑詳細記述了他們生前的事蹟,最令我深刻印象的是在香港墳場的一個墳墓,埋葬了一位宣教士 Dyer Ball 的夫人 Lucy 及其五歲的兒子 Frederick 及兩歲的兒子 Mills,這是他們合葬的墓碑,他們一家,於一八四三年來到香港,1845年兩年之後,卻只有他獨自一人帶著兩個幼女離開,我想他們照從美國到中國,從來沒有想過會有這個結局。

又有一位倫敦傳道會的醫療傳教士,他是一位羅德學人(Rhodes scholar),英國著名牛津大學畢業,1921年6月來到香港,19天後即患上重病,7月13日離世,埋於香港。我想他躺在病床垂危的時候,內心會否追問,上帝,你將我呼召到香港,我奉獻自己所有,為何還沒有開始,生命就要結束?

我站在他們的墳墓前默想,他們的名字已經被人淡忘,甚至無人記念,他們並不如戴德生或馬禮遜被人記念,也不如我們過去兩週讀舊約信心的偉人,像摩西,藉著信的選擇,因著信的忍耐,成為我們羡慕信心的英雄,這些人卻是憑信心生活,生命是閃亮的,留下生命的見證,死的時候,從遠處望見,卻還未得著所應許的,是世界不配有的人。

今天我們來到希伯來書十一章信心英雄的最後一段,11:32-40,最後兩批信心的見證人,是無名無姓的人物,他們都是因信得了美好的證據,因信有十分的把握,勇敢地活著,不退後,活的時候,還沒有得著所應許的,作者稱這些人為世界不配有的人。

今天我們信耶穌的人,在這撕裂的社會,對信仰很容易後退的生活人,我們如何活得精彩?我們該有什麼的心態?

分享三點:
一、藉著信軟弱變為剛強  32-35a
二、藉著信忍受各樣苦害  35b-38
三、活著的勇氣  39-40


一、藉著信軟弱變為剛強  32-35a

11:32-38,可以分為兩組信心的見証人:32-35a 是第一組,35b-38a 是第二組。


我們先來看看第一組的人。32-35a 提到的是偉大的信仰榜樣,見證神的大能,「藉著信他們的軟弱變為剛強」,他們看起來像是要被打敗了,卻最終得勝了,他們面對死亡,卻因信而蒙了拯救,他們面臨著壓倒性的困難,但最終因信經歷了軍事上勝利和政治上勝利,他們征服了敵國,擊敗了軍隊,他們伸張正義,逃出了刀鋒。

33節的第一個例子:因信堵了獅子的口,這是誰?當然是但以理。但以理被扔進獅子坑。看起來他已經死了,但最後必死的情況中,被救了出來。奇蹟,神親自出手干涉,神的大能使他逃避必然的死亡困局。

然後,下一個。 因信滅了烈火的猛勢。這是誰?是但以理的三個朋友。但以理書 3 中,沙得拉、米煞和亞伯尼歌。他們被扔進火爐。看起來他們已經死了,但他們滅了烈火的猛勢。為什麼?因著信,神的大能彰顯,他們呼求上帝,然後神奇蹟般的干預,然後他們逃脫了。

第一組人,第 35 節上半,達到了高潮,「婦女得自己的死人復活」,你知道這些婦人指的是誰嗎?

在舊約中,有兩個婦人的兒子死了,靠著神的能力,她們死去的孩子復活了。有撒勒法的寡婦,通過以利亞神的能力,她死去的兒子復活了。你有書念婦人,遇到了以利沙,通過神的大能,她的兒子從死裡復活了。

今天在我們的文化中,我們熱愛這些信心的故事,引起了共鳴。

在福遍教會開始不久,有一位姊妹,醫生對他說,檢查的結果,你的癌症已經擴散,沒有任何治療的方法,只能活六到十二個月,姊妹很難過,卻沒有放棄希望,在回家的路上,通知我們,當天晚上在教會為她祈禱,我們一大群人,同聲向神呼求,神啊,求你醫治,求你施神蹟,我們要看到你的大能。

神真的聽禱告,在沒有治療之下,姊妹好起來,現在廿年之後,仍然健康,事奉神。醫生說這是一個奇蹟,我們喜歡這樣的故事,這是神的大能,信心的見證。

或者有人說:「我的生意即將倒閉,我正面臨經濟災難,但我祈禱,我有信心,我真的很努力工作,神扭轉了局面,現在我的事業成功了,我學會了在我的事業中事奉神。」這是一個很偉大的故事,我們很高興它們存在,我們也經歷過。

但如果你對信心的理解在第 35 上半節結束,你對信心的了解仍然是一知半解,注定要失望。

若果沒有醫治,若信心的禱告沒有成功,若信心的選擇事業沒有翻盤,是否就是信心失敗了。

Joni Eareckson,17歲那年,在游泳時撞到了頭,脖子以下癱瘓了;她變成了四肢癱瘓者。她坐在輪椅上。她的朋友來找她,他們都是好心的朋友,說:如果你真的有信心,神會醫治你。如果你沒有痊癒,那是因為你沒有足夠的信心。這樣的想法,非常普遍。

前幾年前,我們有一位弟兄因為癌症過世,有一位有「禱告醫病」恩賜的人來為他禱告,然後對她的妻子說,你先生的病是因為他沒有信心,所以不得醫治,這位太太大受打擊,怎何能?又是我們的錯,信心不足,丈夫死了,今天這位姊妹已經離開了教會。

這些對信心的理解是錯誤的,因為他們讀完了 35 上半節就停了。他們對信心的理解是,如果你有足夠的信心,一切都會好起來的,你總能擺脫痛苦;你將永遠逃脫死亡。感謝神,35 上半節不是全部信心的表現,因為如果我們只有 35 上半節對信心的理解,我們的生活將是一場災難,我們將永遠不會擁有真正更美的生活,希伯來書並沒有在第 35 上半節結束。 



二、藉著信忍受各樣苦害  35b-38

第 35 上半節與下半節,有一個重大的變化。「又有人」(others),還有……第二組信的見證人,他們藉著信,但他們的人生卻走向了完全不同的方向,同樣是相信神的,順服神的,「又有人」他們的人生卻走向了完全不同的方向。

例如,彼得的經歷應該屬於第一組,對嗎?因為彼得被關進監獄,他所有的門徒都禱告,神差遣天使,解救了他,這就是我們想听到的,我們認為就應該是這樣。但... 但還有其他人,比如施洗約翰下獄,他的門徒為他祈禱,他卻被斬首。

大衛是另一個屬於第一組的人,他只是一個牧羊人,他是邊緣人,軟弱、可憐的孩子,被強大的掃羅王追殺,但他取得了勝利,他從軟弱變成了堅強,登上王位,征服了世界,他贏了,對嗎?,因為他相信神。

但「又有人」就像大衛的好友約拿單,他雖是皇帝的兒子,未來一國之君,他有能力,有貴族的氣質,是一個了不起的年輕人,他相信上帝,對上帝忠心,因為他忠於他的朋友大衛,他沒有做錯任何事,但他失去了一切,最終,他在遠離家鄉的一場絕望的戰鬥中英年早逝。

大衛信靠上帝,一切順利,逃離死亡;逃離刀劍,但還有其他人,相信之後,一切都出錯了。他們信靠神,但神沒有干預,他們沒有逃脫,也沒有奇蹟,他們被刀殺了。

35a有婦人得自己的死人復活。35b又有人忍受嚴刑,不肯苟且得釋放,為要得著更美的復活。

幾乎所有的評論家都認為這位希伯來書作者在下半節,「又有人」是指又有其他的婦人,是當時的人極為熟識兩約中間的一個婦人(女性、單數)的故事,是著名的馬加比的殉道者。在舊約和新約之間大約有 400 年,以色列歷史上發生了許多的事。

塞琉古帝国国王安提亞古四世(Antiochus Epiphanes),公元前第二世紀,对犹太人推行希腊化政策,佔領猶太地,他很殘忍。他是一個暴君,在耶路撒冷的聖殿獻上一頭豬,將猶太人的名門望族帶到廣場上,號召他們不順服神,吃不潔淨的肉,拒絕神的律法,他們祖先的禮儀律法,對他效忠。如果他們不這樣做,他經常會當著所有人的面折磨和殺死他們。

在馬加比後書第七章,記載一個這樣的故事:有一位婦人,他有七個兒子,他們帶到安提亞古面前,一個一個被問:「你會違背上帝的律法嗎?你會效忠於安提亞古嗎?」如果他不願意,那麼安提亞古就會割掉他的舌頭,砍掉他的四肢,剝掉他的頭皮,然後,在他所有的兄弟和母親面前,活活地燒死。然後安提亞古會轉向下一個兒子說:你呢?

馬加比後書第七章告訴我們,這婦人做母親的,站在那裡,鼓勵她的兒子們勇敢地死去。對他們說:不是我給了你們生命和氣息;是世界的創造者,設計了萬物的起源,他必以他的慈愛,將生命和氣息重新的給你,因為你現在為了神,而忘記了自己。

所以他的兒子一個一個都勇敢地死去,其中一個兒子,當他被召喚到安提亞古面前的時候,伸出舌頭,伸出雙手,說:割吧!砍吧!拿走他們。我必在天堂重新得到它們,看在神的份上,我放棄了它們,但我會從神那裡取回它們。

7:14,另一個兒子,「他的血液正在噴湧而出,他用雙手抓住自己的內臟扔出去,用他垂死的氣息呼喚生命之主將它們還給他。」

這聽來是非常血腥的事,今天我們過著令人難以置信的安逸生活,我們擔心是怎樣可以活在這安逸的生活中更久一點,但世界上大部分的信徒、歷代大部分的信徒都離這樣逼迫的事情只有一步之遙,他們是怎麼面對的?這就是這位母親如何面。「有婦人得自己的死人復活。又有婦人忍受嚴刑,不肯苟且得釋放,」沒有奇蹟,沒有干預,沒有逃脫,但她向世人都作了那「更美的復活」的見証。

這就是你需要的信心。這就是你所需要的,相信有更美的複活。你為什麼稱它為更美的複活?什麼是更美的複活?上半節婦人得自己死去的兒子復活,這是多麼美妙的事,拉撒路從死裡復活是多麼美,但他還是要死,今天復活後的拉撒路也死了。換句話說,可怕的一天剛剛被推遲了,死亡卻沒有離開,擺脫死亡只是暫時的;逃避的痛苦只是暫時的。這位母親並不只是相信復活的可能性,而是相信未來復活的絕對確定性,因信得了美好的證據。

她知道死亡將會逆轉。她知道死亡會被打敗。她知道有一天會復活,新天新地,她對兒子們說:我們要把那些眼睛找回來,我們要把這些手拿回來,我們要讓我們的家人回來,我們要找回自己的生活,我們要找回愛。我們將更新世界萬物,比以往任何時候都要好得多,所以不要退縮,不要後退。她相信復活,那是更美的復活。

相信未來更美的復活使我們能面對任何事情,我們不是說第一組的人之信心比較低級,絕對沒有這個意思。如果你去見沙得拉、米煞和亞伯尼歌,那些熄滅了烈火之怒的人。

王對他們說:向偶像下拜,否則我一定會把你們扔進火爐裡。他們說:王啊,我們的上帝可以救我們脫離這些火。但即或不是這樣,我們無論如何也不會向你的偶像低頭。

他們在說什麼?他們說,我們相信我們的上帝會救我們脫離死亡和苦難。但如果他不這樣做,也沒關係!為什麼沒有關係?因為他們的生命沒有紮根在他們要的事情上,他們的信心是在神所說的話上。

It is not about us. About what we want. It is about God. About what he wants 與祂所說的話。這些人都是存著信心死的,並沒有得著所應許的;卻從遠處望見,且歡喜迎接,又承認自己在世上是客旅,是寄居的,他們盼望的是神所應許更美的家鄉、更美的復活、更美的事(希伯來書十一章三個的「更美」)。 

希伯來書最大的挑戰是與神建立如此深厚而令人滿意的關係,無論是生是死,無論舒適還是痛苦,我們都在他裡面安息,培養不可動搖的信心,相信神,勝過生命能給我們的任何東西,勝過死亡可以帶走我們的一切。

今天你可以因信而看得更遠,更清楚你人生的優先次序,相信與看見在新約是相關語的觀念,你相信神,你看見什麼?在困難之中,你能看見神嗎?困難的情況無論如何,你相信神的話必定成就嗎?

Camp Challenge 我們都很緊張,聽見新聞,有些青少年營有感染爆發,我們向神禱告祈求神的保守,賜下平安,神若保守,一切平安,感謝神的能力與保守,祂是聽人禱告的神;但即或不然,若有感染,我們又會如何呢?我們是否仍然相信,看得更遠,看見神必得榮耀,神的國降臨,我們因信得了不移動的證據。

或者你會問,既然相信神不一定軟弱的變為剛強,有信心的人,都得不到所求的好結果,那相信有什麼用?

若有信心的人,都會「受戲弄、鞭打、捆鎖、監禁、各等的磨煉,被石頭打死,被鋸鋸死,受試探,被刀殺,披著綿羊山羊的皮各處奔跑,受窮乏、患難、苦害;在曠野、山嶺、山洞、地穴,飄流無定。」那麼苦的人生,那信神有什麼用?是不是?

請你注意36至38節,在第二組人的中間,38節的句首,作者給這些人一個很特別的評估:這些人「本是世界不配有的人」(和合本、新譯本)、世界配不上他們(呂振中、和修本)、這世界不值得他們居留(現代中文譯本)、the world was not worthy of them (NIV),很特別的評估。

形容這些在人生路上飽受磨練的人,突顯出基督徒與世界間的張力,因信仰緣故而受逼迫與試探,這裡所列舉的,都不是我們所願意面對及能夠承受的:嚴刑、戲弄、鞭打、捆鎖、監禁、被石頭打死、被鋸鋸死、被刀殺、在各處奔跑、飄無定所、受虐待,但他們是「配」的人。

「配得」(worthy. ἄξιος áxios)41x,是比較性的形容詞(Comparative adjective),具有相對較高程度的可比價值,與其他事物相關的事物是值得的,放在天秤上下墜(zhuì 缀),曾被殺的羔羊是「配得」榮耀、頌讚(啟 5:12)

「不配」(Not worthy)是新約最常用的用法:「愛父母過於愛我的,不配作我的門徒;愛兒女過於愛我的,不配作我的門徒;不背著他的十字架跟從我的,也不配作我的門徒。」(太 10:37-38);浪子對父親說:「我不配作你的兒子」(路 15:21);不配赴喜筵的客人(太 22:8),在天秤上浮起來的人,不值得的人! 

這些因信忍受各樣的苦害的人,世人看不起這些人,認為他們是失敗者,可憐人,不值、不夠看、不藉得人羡慕,是不是?

我們很多時候,認為自己只是一個寂寂无闻,不被人知的基督徒,我跟隨主,遵守神的吩咐,仰望神而生活,忍受這短暫生命的一切痛苦,卻還沒得到神所應許令世人羡慕的好處,在世人的眼中是可憐人,不夠看,你有這樣的感受嗎?

但這些信心無名無姓世界不配有的人,他們的信心,使他們得神的喜悅,在神的眼中,他們是比全世界加起來都貴重,放在天秤上是下墜(zhuì 缀)的,是世界不配有的人,世界配不上的人。

教會的歷史是由這些人的血所寫成的。初期教會不少信徒,為忠於神而受盡諸般凌辱,甚至賠上了自己的性命,初期教會有一位叫坡旅甲的殉道者,在被捕之後,只要說一句,「凱撒是主」,就可以無罪釋放,但他回答說:「我服侍我的主耶穌八十六年,祂從未虧待過我,現今我怎能褻瀆那拯救我的主呢?」

這些又豈只是遙遠的歷史呢?前個禮拜,我收到從中國西邊寄來的報告,他們差了一個家庭去中國西邊宣教,福音移民,同時拜訪了該地的一個宣教士的團隊,他分享說:

「他的團隊讓我看到了什麼是為神而活的熱情,縱然在高壓之下,信心百倍。繼續堅守,甚至不只是堅守,而是開拓,竭力作工,是因為他們信神的應許。如果不是有神給的異象和應許,他們絕對沒有喜樂,沒有盼望,沒有力量,是神的話語給了人信心堅固的力量。雖然這位宣教士被多次請去喝茶,折磨到精神緊張身心疲憊,他說: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而且「打虎還需親兄弟。」

幾年前,當他來到這裡的一塊荒地,他在那裡呼喊:主啊,天地之大,竟然沒有我容身之地。我要怎麼辦?卻聽到神對他說:孩子,你對我忠心,我要造一個大學城給你。 4年之後,荒地上基建聳立,當地最好的三所大學都把新校舍建到那裡,這是什麼?這是神的手,這是神的工作,是神真實的應許。

政府的高壓,學校封校,管控嚴格,但是外面的城牆建立,但是裡面的城牆卻倒塌。以為這樣的壓制可以限制人們,使人們降服,卻只是表面的順服,人們的內心破碎吶喊,越來越乾渴,需要越來越大,正是向當地人打開的好機會,聽了振奮人心。我看到他們常常喜樂,不住禱告,凡事謝恩,生命裡充滿了信心,盼望。

這些人在世人的眼中是不值得的人,但在神的眼中,全世界加起來都配不上他們。這些人都是因信得了美好的證據,卻仍未得著所應許的(39)。

弟兄姊妹,我不是鼓勵大家去殉道,當我們細看這些信心偉人,神不是召喚他們去死,而是召喚他們如何活,「活」比「死」更不容易,希伯來書的作者要我們勇敢的活,活出信仰精彩的生命。

三、活著的勇氣,39-40

39這些過去的人物,前後三、四十位有名有姓舊約的人物,或者是無名無姓忍受痛苦堅忍的偉人,都是(全都是)因信得了美好的證據,卻仍未得著所應許的,只是從遠處看見。

40 節是全章的結論,要我們現在仍活著的人,勇敢的因信活下去,因為神給我們預備了更美的事,叫他們若不與我們同得,就不能完全。

這些信心的偉人與我們要同得同一個在基督裡的應許,更美的家鄉、更美的復活、更美的事。

我們要與這些信心的偉人一樣,勇敢地活,因著信,不後退,堅守信仰,Step up not step back.得進入完全,至死不渝(Finish well),忍耐到底。

今天我們生命的素質如何?使我們活在當下時仍然可以堅守我們的信仰?




討論問題

1. 「世界不配得的人」是什麼意思?請舉例說明之。
2. 藉著信,軟弱變為剛強,反敗得以為勝,為什麼不是我們經常經歷信心的結果?這些得勝的人,因信得了美好的證據,卻仍未得著所應許的,這是什麼意思?
3. 什麼是「更美的家鄉、更美的復活、更美的事」?如何才能藉著相信更美好的復活,活出今天勇敢堅持到底的生命?今天你有什麼行動,去活出信心的生活?








寫這篇講章的過程與一些的考量:
林永健

1.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