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ly 4, 2021

更美的家鄉,《希伯來書系列四》希 11:8-22

 更美的家鄉

希伯來書十一章八至廿二節
《希伯來書系列四》



林永健牧師
福遍中國教會
2021.04.04
粤語堂



引言

信心是什麼?對我們信耶穌的人,這是很重要的問題,信耶穌,究竟信些什麼?有信心的人信什麼?有信心是什麼意思?憑信心生活的人,與一般人有何分別?猶其是面對困難的時候:

  • 面對生死,親人過世,有信心的人與沒有信心的心,有何不同?我母親生病,六個月之後過世,她非常辛苦,什麼也不能吃,我也很痛苦,愛莫能助,很難過。我對媽媽說:我們信主幾十年,信仰的力量就是在這個時候顯明。 
  • 面對生活的挑戰,如何才是憑著信生活?失業、生病、憂鬱?信的人如何去面對?
  • 面對人生的選擇,應該去或留?應該上街遊行還是安靜等候?應該退或是進?如何因著信去生活?
希伯來書第十一章信心的英雄榜,是寫給在受逼迫的信徒,他們面對著外憂內患,當時羅馬皇帝尼祿野蠻地迫害基督徒,教會內的信徒,受猶太人的逼迫,假師傅教導,要他們回去守律法,走回頭路,希伯來書的作者鼓勵他們以信心前行,邁向成熟,因著信,堅守信仰,活出生命的見證。

上一講:
  1. 信是所望之事的實底,是未見之事的確據,11:1
  2. 是得神喜悅(歡心)與賞賜的條件,11:6

我們如何活出來?如何表明你是有信心的人?作者用舉例的方法,傳召見証人的方法,用親身的經歷去說明信心的人是如何生活的,作者舉了許多人為例,一致可以分為兩組的人,說明什麼是信心的生活:



  1. 3-31:因著信的見証人(πίστει,與格名詞,dative of means,18x),包括九個有名有姓舊約聖經的人物,加上「我們(當年的信徒)」3;「他們(當年過紅海、打下耶利哥城的以色列人)2x」29-30
  2. 32-38:存著信心的見証人(διὰ πίστεως,介詞片語,1x),包括沒有細說六位舊約聖經的人物和眾先知之故事,並一群無名無姓「世界不配有的人」


13-16 節是全章的中心,說明這些人物見證人說明的信心是什麼,什麼是信心?有信心而活著是什麼具體的表現?

我今天分享三點:


  1. 信心生活是什麼?
  2. 我們如何活出信心的生活?
  3. 信心生活有什麼具體的例子?

一、信心生活是什麼?11:13-16



13,這些人都是存著信心死的,「這些人」(οὗτοι πάντες),這些人是指什麼人?指作者在這裡例舉「所有(all)」的以信心生活的見証人,所有這些見証人都死了,主動詞「死了」,死得不能再死,但他們與世人的死不同,他們是存著信心死的,「存著信心」強調在句首的位置,死的時候仍有信心(still living by faith when they died. NIV),這些人是憑信心生活的人,作者用四個分詞去形容他們存著信心死去的意思,他們信心的生活是什麼?



1)死的時候,並沒有得著所應許的;他們相信的還沒有成就,神應許的在現實中還沒實現,神說的話還沒有實現,耶穌還沒有回來,得贖的日子還未來到,神與人永遠同在還沒有發生,得勝死亡還未成就 。

2)卻從遠處望見,ὁράω,和合本翻得很傳神,從遠處望見,望見什麼?望見神所說、所應許那更美的願景,更美的將來,換句話說,望見耶穌,信心與看見在聖經中是相關字,信心的看見未發生的事,就如我太太的汽車,Eye-sight 的設備一樣,將要過線,車看見,發聲告訴你,後面有車上來,會亮紅燈警告你,信心看見超越眼前的現實,看見將來,看見神所應許的成就。

3)且歡喜迎接,welcome,接受的意思,和合本翻譯得很好,「歡喜迎接」從遠處望見神所應許的將來,讀聖經,接受神所說的話,改變你的想法,價值觀、改變你的生活,歡喜迎接。

4)又承認自己在世上是客旅(alien),是寄居(exiles)的。宣告表明用生命去見證,這世界非我家我只是客旅是寄居的 

2.「這些人」包括作者提名十五位有名有姓的人物,他們的生平大家都知道,可以去查考,與更多無名無姓信心的見證人,這些舊約的人物可以說都是悲劇,沒有得著所應許的就死去,我們常說他們是信心的偉人,信心的英雄(the heroes of faith),但他們在生的時候,一點也不偉大,沒有過著令人羡慕的生活,他們死的時候沒有得著所應許的,有的死的時候仍然是各處流浪,死的時候在世人的眼中都是「世界不配得的人」,他們死的時候,相信的還沒有成就,你說是否悲劇?卻他們卻因信心而被翻轉,強調的是他們的信心,「存著信心死的」,成為信心的見証人,得神的喜悅。

今天信心生活的例子:
信耶穌被人笑,不切實際,浪費時間精力在教會,人生苦短,好好享受人生為妙,憑信心從遠處望見,今生為永恒而活的人,時常是被人看不起,被嘲笑,憑信心生活望得更遠,相信神說的是真的,因而今天活出與人不同的生活,選擇不是眼前的,而是憑信心看見更遠更美的去選擇。

香港基督教墳場:「世界不配得的人」

可能你並不知道我喜歡去墳場默想,我的外婆葬香港薄扶林基督教墳場,在香港基督教墳場內,我們仍可以見到一些百多年前,到中國或香港傳教的宣教士的墳墓,有些墓碑詳細記述了他們生前的事蹟,最令我深刻印象的是在香港基督教墳場埋葬了一位宣教士的夫人 及其五歲及兩歲的兒子,這位宣教士一家四口,於一八四三年來到香港,1845年時,卻只有他獨自一人離開,我想他們照從美國到中國,有沒有想過會有這個結局,又有一位倫敦傳道會的醫療傳教士他擁有羅德學人(Rhodes scholar)的榮譽,英國著名牛津大學畢業,1921年6月來到香港,19天後即患上重病,7月13日離世,我想他躺在病床垂危的時候,內心會否追問,上帝,你將我呼召到香港,我奉獻自己所有,為何還沒有開始,生命就要結束,他們的生命是閃亮的,留下生命的見證,世界不配得的人,死的時候,從遠處望見,還未得著所應許的。

新疆的宣教士

這次拜訪了烏市的xq團隊,他的團隊讓我看到了什麼是為神而活的熱情,縱然在高壓之下,信心百倍。繼續堅守,甚至不只是堅守,而是開拓,竭力作工,是因為他們信神的應許。如果不是有神給的異象和應許,他們沒有喜樂沒有盼望和力量,是你的話語給了人信心堅固的力量。雖然xq被多次請去喝茶,折磨到精神緊張身心疲憊,他說: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打虎還需親兄弟。當他來到荒地,呼喊:主啊,天地之大,竟然沒有我容身之地。我要怎麼辦?聽到神對他說:孩子,你對我忠心,我要造一個大學城給你。 4年之後,荒地上基建聳立,xJ的最好的三所大學都建到那裡。這是什麼?這是神的手,這是神的工作,是神真實的應許。政府的高壓,學校封校,管控嚴格,但是“外面的城牆建立,但是裡面的城牆卻倒塌。”以為這樣的壓制可以限制人們,使人們降服,卻只是表面的順服,人們的內心破碎吶喊,越來越乾渴,需要越來越大,正是向FY打開的好機會,沒錯!聽了振奮人心。我看到他們常常喜樂,不住禱告,凡事謝恩,生命裡充滿了信心,盼望。

你說信耶穌不用去得那麼盡吧!為永恒而活,也需要為現今而活的,吃什麼?喝什麼?兒女將來做什麼職業?退休金有多少?能否活到一百歲?信心生活,永恒重要,現今也很重要。

希伯來書寫信的目的,正是這樣!

Step it up. Continue into maturity of faith. Don’t go back. Don’t 一腳踏兩船,It won’t work this way. 

面對逼迫苦難,不要後退,面對死亡,不要害怕,繼續向前行,邁向成熟,過信心的生活。不要一腳踏兩船,要今生為永生而活,why? 因為永恒的生活才是真正有意義、令人滿足的生活,只為眼前生活的人,一定會發現眼前的轉眼就過去,最終是毫無意義,沒有真正的滿足,人需要的是永恒的意義。

3. 這些人見証信心的生活不是只看眼見現實的處境,而是看得更遠,「這些人」這樣生活,是表明他們要找一個家鄉(homeland),一個更美的家鄉(a better )。



他們羡慕一個「更美的家鄉」,a place where you belong, where you came from, your home. 「羡慕」(desire)渴想,响往。

CS Lewis 內在最深層的需要,神造人的時候,好像把一個指向天家的磁石放在我們裡面,我們真正的渴想,叫我們响往天家,我們沒有真正的滿足,直到我們能回家。

這些人他們在世上是客旅,是寄居,13,我們知道這裡不是我們的家鄉,we don’t really belong here. 我們真正渴望的家不是地上離開的家鄉,我們真正渴想的家,是一個更美的家鄉,就是在天上的家鄉,與神同在的家,這是人被造最深層的歸屬。

第十四節,「他們若想念所離開的家鄉,還有可以回去的機會」,我們飄洋過海,離鄉別井,離開自己的家,還可以回去,那更美好的家是在基督裏,與主同在就是我的歸屬,我真正的家在基督裡,這就是信的人真正的家,真正的歸宿。

我出生香港,在香港長大,香港是我離開的家鄉,「你從那裡來?」我是香港來的,我十九歲離家,轉眼46年,休士頓現在是我的家,以前每次回去香港,都很興奮,飛機到達香港上空的時候,那種歸家的感覺非常美好,非常令人興奮,美味的魚蛋粉,新鮮的石斑,comfort food,令人响往,帶來家的感覺,每次離開的時候,都有些傷感,捨不得,離家的感覺非常難受,但不知道什麼時候,大約是我母親過世之後,有一次我從香港回來,飛機降落在休士頓,我開始感覺有歸家的感覺,感覺這是我的家。

經文比較「離開」的家鄉與「更美」的家鄉,離開的家鄉,還有回去的機會,而我們羡慕的、真正需要的是那「更美」的家鄉。

我信主之後,教會是我屬靈的家,弟兄姊妹是我屬靈的肢體,對福遍教會,我有一個強烈的家的歸屬感,我是神的家的一份子。

聖經基本上是一個歸家的故事:人類開始就有的「那更美家鄉」的渴求,神造亞當夏娃將他們安置在伊甸園,伊甸園是他們的家,因為伊甸園有神與他們一起的地方,創世記第三章,亞當夏娃犯罪,離開了伊甸園,離開了神的同在,整本聖經的故事,是神等待罪人歸家的故事。

舊約,神的同在是在應許之地,耶路撒冷,聖殿,至聖所,約櫃施恩寶座上,是神的居所,神的榮耀在約櫃上面,兩個基路伯中間,這成為以色列人的一切生活敬拜的中心,這是舊有的故事,以色列人歸家的路程。

新約耶穌來了,開始了通天之路, 信的人的家在那裡?約 1:38,有一次,門徒問耶穌,「你的家在那裡?」耶穌說:「你們來看。」1:39;「你們將看見天開了,神的使者上去下來在人子身上。」1:51,雅各天梯的圖畫,耶穌說,我就是通天的梯,神的使者上去下來在人子身上。

「更美的家鄉」不是一個地方,而是一個人,不是一個空間,而是一個團契,在舊約,歸家之路是約櫃、會幕與聖殿(平面),在新約十字架上的耶穌,成為通天的梯(立體的),我們因信得與神和好,羅5:1-2,回到與神同在的家,將來我們回到天上的家,與神面對面,神住在人間,我們成為神的子民,永遠與神在一起,這是我們真正的歸宿,在基督裡。

希伯來書的「這些人」見証,要見証的信心生活,他們死的時候,還沒有得著所應許的,卻憑著信心,從遠處望見,歡喜迎接,他們心中羡慕那更美的家鄉,為要得著更美的復活,這段經文有兩個「更美」,更美的家鄉,16,更美的復活,35;



「更美」是希伯來書的關健字,:-- Better, superior to other, higher in rank,更美好、更崇高、更加優越、 好得多、更有益處。全書一共說了十個的「更美」:



  1. 更美的盼望 7:19
  2. 更美的約 7:11
  3. 更美的應許 8:6
  4. 更美的中保 8:6
  5. 更美的祭物 9:23
  6. 更美的產業 10:34
  7. 更美的家鄉 11:16
  8. 更美的復活 11:35
  9. 更美的事 11:40
  10. 更美的信息 12:24

基本上「更美」都指耶穌的「更美」,在基督裏,更美的家鄉,更美的復活,與世人不同,更美好,更超越,更優勝,在基督裏的美好。

這些如同雲彩一般的見証人,憑信心生活的人,見証的就是基督裡的美好,都是存著信心死的,死的時候,1)並沒有得著所應許的;2)卻從遠處望見更美的家鄉、更美的復活,在地上活著客旅的生活,眼前的只是暫時的,金錢是暫時的,健康是暫時的,苦難是暫時的,疾病是暫時的,就好像旅館房間裡的裝飾一樣,是暫時的,帶不走,不論在旅館住多久,這世界不是我們真正的家與歸屬,他們表明我們要找一個家鄉是那更美好的家鄉,與神一起的歸屬。

信是「所望之事的實底,是未見之事的確據」,信心是向前看(Forward looking),等待將來那完全的來到,現今有限的必歸於無有,我們要到那「更美的家鄉」:就是「面對面」全知道,如同主知道我一樣的「家」(團契),林前 13:12,那時,我們都要改變,像基督。far better. 



CS Lewis 說我們對天家的响往,就像那「極重無比的榮耀」,响往無法令人想像的美好,世上美好的東西,僅僅是我們還未見過的花的香氣,從未聽過的樂章的迴響,是我們從未造訪過的國度所傳來的消息,若我們將世上美好的事,認為就是好得無比終極的追求,這些美好的事就會變成又聾又啞的偶像,令崇拜它們的人心碎 。

最後第十六節,說,神為我們相信的人,已經預備了一座城(city),所以神並不以我們稱祂為神為恥。這座城,也可以翻為「文明」(civilization)、「社群」(society),City of the King. 大君王的城(詩 48),耶穌坐在寶座上作王的地方,信徒與主在一起的家鄉。你有沒有想過要去神已經為我們預備的這個地方?信心的生活,從遠處望見這座城,而活今天。

二、我們如何活出信心的生活?

信心的功效,特別是在患難中產生的能力,現在:三個現在時態的動詞,13-16,讓我們現在可以活得不一樣:



1. 承認自己在地上是客旅,13b
從遠處望見(眼不能見,信心依然)神應許他們天上更美的家鄉

承認:宣告、說明自己在地方是客旅,宣告首要是對自己宣告,不斷地提醒自己,然後向世人宣告,我在地上只是客旅,我屬於天上的社群,天上才是我的家鄉,在這裡,「地上」與「天上」是對比,旅館與家鄉是對比,而「承認」是一個選擇,你如何選擇決定你今天如何生活。

例子:Do not hold on to things too dearly. 要勇敢地獻上所有活得精彩,無謂保留,走出去,活出生命,劉桐牧師:看見天國的異象,就要行動,不怕失敗,失敗是必然有的事,但這卻不是我們不行動的原因,生命很有限,地上寄居客,不會久留,好好的活出生命的意義。

2. 羡慕一個更美的家鄉,14
因信在患難中,生忍耐(endurance),生盼望(hope),羅 5:1-5

「羡慕」是一種心態,real desire,不要受騙,要在地上建立天堂,real desire,情人响往婚姻,將軍响往勝利,我們羡慕一個更美的家鄉,能使在患難中,生忍耐,忍耐生盼望,例子:暗室之后,蔡蘇娟,羡慕... 忍耐... 盼望。

信心的能力,Ed and Estella’s passing. 家人在患難中的盼望,難過而不失去盼望,信心的能力。為信仰而受苦。

2. 神不以他們為恥,16,得神的喜悅,proud of 以信心生活的人,我們也不以神為恥,歡喜迎接(joyful welcome)天上的家

Joy is a powerful strength. 在困難人,喜樂是信心生活的能力。

在疫情不怕死,喜樂!


三、信心生活有什麼具體的例子?

羡慕更美的家鄉實例,11:8-10,20-22;更美的復活的實例,11-12,17-19

交叉平行結構(chiastic structure)



F 亞伯拉罕的信心  11:8–10
G 亞伯拉罕因信生以撒 11:11–12
H 更美的家鄉  11:13–16
G′ 亞伯拉罕因信獻以撒  11:17–19
F′ 以撒、雅各和約瑟的信心  11:20–22

亞伯拉罕以撒、雅各和約瑟的實例,11:8-10,20-22 四位以色列人的先祖



a. 更美的家鄉,因著信,亞伯拉罕遵命離開本地、本旅、父家,往將來要得為業的地方去,創 12;8-10



  1. 信心的不知數:出去的時候,還不知道往那裡去,u-hual,去那裡?不知道!
  2. 信心的內容:蒙召的時候,神的吩咐與應許,信心是需要有對象,有內容,神說的話。
  3. 信心的生活:以行動表現出來,作客,看更遠,等候神經營建造(應許)的城(更美的家鄉)

b. 更美的復活,因著信,以撒、雅各、約瑟死後還活著,20-22



  1. 信心的不知數:死後無法控制的事
  2. 信心的內容:亞伯拉罕的應許,神的話
  3. 信心的生活:傳承信仰

亞伯拉罕實例,11:11-12,17-19



a. 更美的復活,因著信,亞伯拉罕生以撒,撒拉如同死裡復活,懷孕生子,11-12
  1. 信心的挑戰,Impossible,一百歲做父親,九十歲生小孩?不可能吧!
  2. 信心的內容:神說的應許
  3. 信心的能力,身體如死裡復活一樣,一百歲的父親,九十歲生孩子的母親,信心產生驚人的能力,神能!

b. 更美的復活,因著信,亞伯拉罕獻以撒,相信叫人從死裡復活的神,17-19



  1. 信心的挑戰:亞基德,亞伯拉罕捆綁以撒,將他的兒子、獨生的兒子、至愛的兒子以撒,獻神
  2. 信心的考驗:test,成為敬畏神的人。
  3. 信心的行動:12個行動


結論

見証人



1, 信心看得更遠、不被現實的環境所控制,不可能的情況之下,因著信,而產生盼望與行動,action,今天的生活的行動。
挑戰你去行動
2. 信心不是自信心(confidence),相信神的話:更美的家鄉、有更美的復活等著我們,因為神說了,我相信。信心必需要有對象
挑戰你去相信生活
3. 信心蒙神的賞賜,蒙神喜悅
挑戰你去領受神的喜悅

行動:歡歡喜喜迎接



討論問題

1. 







寫這篇講章的過程與一些的考量:
林永健

1.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