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September 7, 2021

神在基督裡誇勝,《哥林多後書一》林後 2:12-17

神在基督裡誇勝
哥林多後書二章一二至十七節
《哥林多後書一》



林永健牧師
福遍中國教會
2021.08.29
國語堂




引言


今年是我蒙召作全時間事奉神四十五週年,我大學的時候,經歷神的大能,傳福音,見證福音的使人出死入生的能力,有一次在學生中心,向一位從未謀面的中國同學傳福音,她第一次聽福音,就決志信主,之後,她的信主,帶來全家全信得救,生命改變,我向鄰居傳福音,她們信主之後,有明顯生命的改變,我見証福音的真實。


羡慕聖工,福音的職(直)事,傳福音真的是世上最美好的工作,我願意一生都傳福音,經過一年的尋求,我蒙神的呼召,我走上全時間事奉的路,進入神學院接受裝備,那時候,我真的不知道作個傳道人是什麼一回事,只是有神的感動,羡慕福音的職事,世上沒有比傳福音更重要的事。


但什麼是福音的職事?事奉神應該怎樣?會有什麼困難?遇到困難該如何處理?


很多人以為福音的職事,傳福音的工作,只是傳道人的事,與我無關,我只是一個平信徒,我有我的工作,我的工作是工程師,不是傳福音,我是個媽媽,我關心的是我的孩子,福音的職事是傳道人的職事,傳道的職事是很神聖的事,我沒有這個呼召,這也是我當時的了解,我要選擇事奉神,就要放下我作電腦的工作,專心做個傳道人,做福音的執事(the minister of the Gospel),去事奉,我們說進入了事奉(ministry)。


在神學院第一個學期剛剛開始,十月份有神學院每年的釋經講道週,一週四天的早會(chapel),請了一位牧師(Dr. Richard Strauss)來講道,



四堂的信息:「榮耀的職事」(The Glory of the Ministry),哥林多後書 2:14-7:3,每堂信息不長,每個信息只有廿多分鐘,卻深深的感動我,被神的話的能力震撼,我回去重複聽了好幾遍,對福音的職事有了全新的了解,啊!原來這是福音的職事,事奉神應該是這樣,我該如何事奉神,原來傳福音不單只是傳道人的工作,傳道人只是受薪去做福音的執事,但每一個信徒都應該是福音的執事,都是福音的傳人,都會遇上事奉神的難處,都應該有正確的態度去面對事奉上的難處。


我神學畢業,今年進入第四十年,我想和大家再次分享這一段「榮耀的職事」的經文,這段經文對我影響很深,我常常回去讀,特別是我事奉上遇到困難,心情很不好的時候,究竟什麼是事奉?我該如何面對事奉上的困難?我該如何事奉神?


一共十個信息,今天是第一講,「神在基督裡誇勝」。


這段經文,哥林多後書 2:14-7:3 是保羅最個人性,最流露感情的表白,經文充滿了激情,保羅打開他的心,把他事奉的經歷和感受,毫無保留的向哥林多教會的信徒表白,令人感動。


經文的背景,保羅在第二次旅行佈道的時候,



在哥林多城住了一年六個月,建立了哥林多的教會,以外邦人為主的教會,第三次旅行佈道的時候,保羅主要住在以弗所,




有兩年三個月之久,建立教會,他在以弗所的時候,聽見哥林多教會的許多問題,有淫亂的問題、有有娶了自己的繼母的問題、有婦女蒙頭的問題、方言的問題等等,於是他在以弗所寫了哥林多前書給哥林多教會,



主要是討論教會的問題,這是哥林多前書,之前他也寫過一封信給哥林多教會,第一封信已經流失。



哥林多前書,保羅吩咐教會,把這個淫亂姦淫的人趕出教會,交給撒但,敗壞他的肉體,使他的靈魂在主耶穌的日子可以得救。(林前 5:5)。意思不是咒詛他去死,「他的肉體」是指他按著肉體的生活,敗壞他隨自己的意思放縱肉體情慾的生活,讓他屬靈的生命有機會重新活過來。


信送去出去了後,保羅就從以弗所去了哥林多,第二次造訪哥林多教會,



可是結果很不好,受到攻擊,特別是這位娶了自己繼母的人,不單只不悔改,還反而批評保羅,說:你是誰?懷疑保羅的權柄,試圖以某種方式羞辱保羅。


問題更嚴重的是,教會的反應,認為這是保羅和個人之間的問題,不應該涉及教會,也有人認為處罰不夠,應該採取更嚴厲的措施,也要敵對者,趁機會攻擊保羅,拒絕保羅的權威。


保羅曾表示,這次教會紀律的問題並不只是私事,而是涉及整個教會的事,這場公開對抗使爭端達到了臨界點,保羅為教會憂心,保羅不希望強迫哥林多人服從,他的目標不是維護他的權柄,他是希望教會能成熟,做對的決定(參林前 6:1-6),保羅為了避免造成不可調和的破裂,他選擇離開,回到以弗所。



在以弗所,他寫了第三封給哥林多教會的信,這封信與第一封的信一樣,已經流失,我們今天已經失傳,但根據哥林多後書第二章1-11節,這是一封嚴厲的信,要求教會惩治惡人,是保羅流淚寫的信,愛之深、責之切,目的是和平解決衝突,卻不與罪惡妥協。


這封嚴厲的信,保羅請提多從海路送去哥林多,



在等待提多把哥林多教會的回應帶回來的時候,以弗所發生了逼害,要殺保羅,保羅逃到特羅亞,正是外有逼害,內有愁苦,為哥林多教會憂心。



2:12 我到了特羅亞,主也給我開了福音的門。在特羅亞,有傳福音的機會,福音的門大開,但保羅卻沒有心情,提不起勁來,去做主的工。


13那時,因為沒有遇見兄弟提多,我心裡不安,便辭別那裡的人往馬其頓去了。提多久久還沒回來,保羅等不住了,他就往馬其頓去找提多,提多因為錯過了季節性的最後一班船,只好從陸路走,就在腓立比,遇見了保羅。



當保羅灰心喪氣的時候,7:6 但那安慰喪氣之人的神藉著提多來安慰了我們;



告訴保羅哥林多人的悔改,積極回應保羅嚴厲的信,他們聯合起來為保羅辯護,並懲罰有罪的人。保羅得了安慰,因提多把哥林多教會的想念、哀慟,和向保羅的熱心,都告訴了保羅,叫保羅歡喜。


保羅立刻寫了第四封給哥林多教會的信,



就是今天我們手中的哥林多後書,在他第三次去哥林多之前,請提多把信帶給他們,預備他的來臨。


這一段著名的聖經學者 A.T. Robertson 稱為《榮耀的職事》的經文,2:14-7:3,



正是在這個場景之下,保羅說出了為什麼他這麽大膽勇敢去宣講神的福音,去責備犯罪的人,面對教會的衝突,而不後退。


這段經文的關鍵是 3:12。 保羅宣稱我們這樣大膽(boldness)去宣講,



是因為我們得到了一個榮耀的事工,可以帶來生命與盼望,大膽的說話是因為這榮耀的職事。


2:14-7:6 的目的,保羅不是要表揚自己事奉的重要,也不是寫給年輕的傳道人,如提摩太前後書,目的是要教導傳道人如何事奉神,他寫這一段「榮耀的職事」是寫給哥林多教會的眾弟兄姊妹,目的主要有二:


  1. 是要改變我們對事奉錯誤的看法:傳揚基督,使人與神和好的職份是每一個稱基督為主的人理所當然的事,是一件榮耀的事,我們是為此而生,不是個人的選擇,保羅是「因耶穌作你們的僕人」(4:6),我們得了真光,就必在黑暗中發光,Key verse:「我們既有這(福音)的盼望,就大膽講說。」(3:12)

  2. 針對假師傅,事奉主,傳揚基督遭受痛苦、經歷死亡是必然的代價,名句:「身上常帶著耶穌的死,使耶穌的生也顯明在我們身上。」(4:10)不像那些假師傅,「為利混亂神的道」(2:17),保羅卻是「大膽」(boldness)、「誠實」(sincerity)(26x 林後)、忍耐,付上一切,表明自己是神的用人。


Very relevant to us. 

  1. 我們對事奉錯誤的觀念,認為傳揚基督,使人與神和好的職份,是全職事奉,與我無關。No boldness. No commitment. 沒有膽量、沒有委身、甚至認為是麻煩的事,怕付代價。

  2. 針對假師傅。


今天我們能否大胆地宣講神的福音?面對社會的壓力與世俗的誘惑,而不肯妥協?勇敢地活出神交託的使命?


2:4-7:3 主要的內容包括:




1. 以誠懇的心(sincerity)傳講福音「在基督裡,我們說話是誠懇的,是神派來的,不是為了利,而是由於誠實,由於神,在神面前,在基督裡講的道。」by God, before God, and in Christ 的宣講(2:17)。

2. 傳講福音的方法:不用卑鄙的手段去操縱人,不行詭詐,不謬講神的道理,相反地,只將真理表明出來,好在神面前把自己薦與各人的良心(4:2)。

3. 傳講者的身分:我們是基督的使者,神藉我們勸你們,是替基督求你們與神和好(5:20)。

4. 傳講者的信心(confidence):是出自神(7:4, 14),他們的悔改不是偶然的,保羅嚴厲和刺耳的話是他愛他們的標誌,就像父親糾正孩子一樣,為了他們好,因此,他的嘴向他們是敞開的,我們對你是暢所欲言,心也同樣是敞開,希望哥林多的人向他也是敞開的(6:11-13)。


今天可能你會說,這段偉大的經文,《榮耀的職事》和我沒有關係,我又不是傳道人,傳道是牧師傳道人的事,請注意,保羅在全段經文中,用的是第一人稱「眾數」:我們,是保羅最個人性的表白,卻是「我們」共通的職事,是神吩咐給我們的使命,我們都是福音的見證人,傳道不單只是傳道人的事,而是我們的事,是我們活著的使命。


今天我們關心的若不是傳福音的事,是因為我們根本不了解這福音的職事是何等的榮耀與重要,讓我們好好的來讀一讀這一段的經文。


分享三點:



一、福音的職事是神得勝榮耀的職事 2:14a

二、福音的職事是關於生與死的職事 2:14b-16

三、福音的職事是由於神、在神面前、在基督裡的職事 2:17


一、福音的職事是神得勝榮耀的職事 2:14a




保羅傳福音給哥林多教會的人,經歷很多的困難,反對、憂傷,同時也經歷了歡喜與安慰,保羅一個被福音改變的人成為一個福音的傳人,領受了福音的職事,他用了兩個隱喻的圖畫去描寫這福音的職事,是何等的榮耀與重要,榮耀的職事是神得勝的榮耀。

當他找到了提多得了安慰,因為哥林多教會的人悔改,他寫給哥林多教會,說:



14感謝神!常帥領我們在基督裡誇勝。 


感謝神,常帥領我們在基督裏誇勝,英文從原文直接譒譯,who at all times is leading us in triumph in Christ. 我們常常誤解這一句經文的意思,以為感謝神常常帶領「我們」在基督裡誇勝!重點是「我們」,神幫助「我們」,帥領我們勝過了困難,我們勝過了仇敵,神使我們誇勝!


其實這裡的隠諭是羅馬將軍得勝歸來,凱旋進入羅馬城遊行的圖畫,「誇勝」的分詞,主詞是神,神如同得勝的將軍凱旋歸來,神帥領我們進入勝利遊行,得勝的是神,這是神勝利的遊行,領我們在祂的勝利遊行,遊行中我們是一個 display 一個公開的展覽,為要顯明神得勝的榮耀,讓世人知道,神藉著十字架,勝過死亡,使人與神和好,這是神的大能與恩典,神得勝的榮耀在我們身上顯明。


原文「帥領我們誇勝(to lead us in triumph)」是一個動詞的字,是指「帥領我們俘虜在凱旋遊行」(To lead the conquered enemy in a triumphal procession)的意思,我們是神得勝的俘虜,我們以前是與神為敵,現今卻成為了神得勝的俘虜,在神的帥領下,靠著神與成為福音的傳人並有效地傳揚了福音。在這榮耀福音的職事中,我們是得勝的俘虜,是神的僕人(slave),顯明明神的大能與榮耀。


保羅的事奉是僕人的事奉,軟弱的俘虜變為剛強的見証人,是「身上帶著耶穌的死,使耶穌的生顯明在我們身上的」的僕人觀念。


1. 福音的職事,是使人與神和好的職事,事奉的人常有錯誤的想法,以為事奉是我努力的成果,成功得勝代表我的努力,我的忠心,表揚我的能力,我會說,我能領導,我懂,我作犧牲,我付上犧牲,花何等的代價,領許人信主。


我們認為成功的牧者,就有大的教會,有成功的青少年事工,成功的兒童事工,小組倍增,一組變兩組、三組、四組、十組,帶領的組長受人尊敬,這樣的事工令人感到驕傲滿足,成功的組長,成為區長,成為區牧,我們很容易認為是我們的勝力,常常需領「我們誇勝」,這是嚴重的錯誤!感謝神,常帥領我們在基督裏誇勝是神的誇勝,我們是他得勝的展覽,得勝的俘虜,勝利是神的,他在遊行的最後,最高潮,成功是他的,榮耀是他的,我們的事奉只是祂展示福音榮耀的展覽,讓世人歸榮耀給神。


這是並不容易的事,華人教會追求成功,成功的就是榮耀,我的榮耀,這種事奉的心態,極容易出問題,成功的,容易使人驕傲,覺得自己很了不起,「我做了這麽多,你呢?」,誇的是自己事奉的果效,表揚的是自己的成就。事奉一般的人,教會一直都是幾十人,牧養的小組來來去去都是幾個人,沒有人信主,很容易產生失望、壓力、灰心、比較。


在成功的標準之下,耶穌是個最不成功的傳道者,他的事工最受人歡迎推崇的時候,是他用五個餅兩條魚餵飽五千人之後,人到處找他,他卻躲起來,最終的跟隨者只有一百多人,是一間一百人的教會,沒有什麼可以誇勝的。最後被人拒絕,跟隨者四散,群眾要他的命,最後以最不光榮的方法,赤裸裸地死在十字架上。


但神卻在基督裏誇勝了。


對我的意義,我只是個瓦器,是個極為卑微軟弱的人,而福音卻是這瓦器裏的寶貝,我成為福音的傳人,使人與神和好,神的目的是要藉著我這個被神得勝的人,去傳揚神的福音,這是榮耀的職事,感謝歸於神!


對於一個大學才剛剛畢業 22 歲的小伙子,面對前的事奉,這是何等大的釋放,我是他的僕人,是他向世人的展覽,得勝是他的,榮耀是他的,我能參與其中,成為福音的見證人,感謝神讚美主!


當我25歲在曉士頓中個教會實習的時候,是我第一次在教會中講道,我非常害怕,非常緊張,坐在下面的,很多都是我屬靈的長輩,從大學開始,就看著我長大,我可能向他們講什麼呢?會眾中都是不同的背景、有不同的需要,大部份年紀都比我大,我可能講什麼呢?我記得我非常緊張,手都不能伸開,就像這樣不斷在動,像一隻小雞一樣!這樣的事誰能當得起?


這段經文對我幫助非常大,我不是權威,我要講的道是從神而來的,講的是神的話,是神的權威,經過我去傳揚,我只是神的僕人,一個被神戰勝了的俘虜,我非常軟弱,我在講台上講的,是由於神,展示神的榮耀,不是我自己的能力、我的榮耀。


可能你也有同樣的感覺,害怕向別人傳福音,事奉,我做基督徒得還不夠好,沒有資格,我沒有讀過神學,我不能!我口才不好,我不成!太多反對的阻力,太艱難!我害怕!是的,你只是個僕人,是神贏回來的俘(符 fú)虜,要為神傳揚祂得勝的榮耀。


不要害怕!也不要靠自己!也不要灰心,感謝神,祂已經得勝了,祂帥領我們展示祂的勝利!



二、福音的職事是關於生與死的職事 2:14b-16




福音的職事隠喻圖畫二:香氣(14b-16)(aroma, fragrance):-- 香味!



14b 並藉著我們在各處顯揚那因認識基督而有的香氣。 


可能是同一幅凱旋遊行的圖畫而來,再遊行的行列中,走在戰俘前的是手拿著香爐的祭司,香的氣味,是所有人到聞得到的。


凱旋遊行的隊列



  1. 元老院元老引領

  2. 號手

  3. 車載的戰利品

  4. 用以獻祭的白色公牛

  5. 戰利品

  6. 戰俘與祭司拿著香爐

  7. 凱旋者

  8. 凱旋者的家屬及長官

  9. 凱旋的士兵


保羅用這圖畫去說,我們就是那香味,是因認識基督而有特別的香味,我們是有味的基督徒,與世人不同,我們是認識基督,福音的寶貝在我們裏面,我們在任何時間:「常」(At all times)與「在各處」(in every where),都是傳揚福音的人,顯揚那因認定基督而有的生與死的香氣。


我們是有味道的基督徒,在各處顯揚,無法逃避或否認,



15 因為我們在神面前,無論在得救的人身上或滅亡的人身上,都有基督馨香之氣。16 在這等人,就作了死的香氣叫他死;在那等人,就作了活的香氣叫他活。




A 在得救的人(現在時態分詞)

B 在滅亡的人(現在時態分詞)

B’ 在這等人,就作了死的香氣叫他死(the smell from death to death)

A’ 在那等人,就作了活的香氣叫他活(the smell from life to life)


這香味對滅亡的人就作了死的香氣叫他死(the smell from death to death),第一個死,可能是指從基督的死,第二個死,可能是指結果,結果是滅亡。我們是那認識基督的香味。

這香味在得救的人就作了活的香氣叫他活(the smell from life to life),第一個活,可能是指基督的活,第二個活是指結果,結果是永活,永生,而我們是傳揚這福音的香味。


在遊行的行列之中,包括了在遊行結束的時間,就要處死的人,祭司香爐發出的香氣,對這些滅亡的人,就是提醒他們的結局:是滅亡。


在遊行的行列之中,也包括了在遊行結束的時間,就要得生的人,祭司香爐發出的香氣,同樣的氣味,卻對這些得救的人,就是提醒他們的結局是永生。


福音的職事是給人生與死的選擇,是生與死的決定,福音對接受的人是生的選擇,福音對拒絕的人是死的決定,沒有第三個可能性的選擇,也沒有中間灰色地帶,「我不清楚、我需要更多時間」,沒有這樣的選擇,不接受的就是拒絕,結局是生死攸(憂yōu)關!非同小可。


福音的職事之重要性緊迫性,認識基督的人,人人有責,認識福音的人身上帶著福音的味道,必定是福音的傳人,榮耀福音的職事不單只是傳道人的責任,是每一個認識耶穌有味的基督徒的責任,這福音太重要,對所有的人我們傳的是生與死的事。


當年戴德生從中國回到英國,要徵召更過多的宣教士往中國內地傳福音,當他走在倫敦南邊的一個海灘上的時候,中國人靈魂的呼聲催逼著他,面對這許多失喪靈魂的需要,關乎生與死的問題,怎麼辦?他心裏焦急,沒有人願意去,戴德生決定將自己一切獻上,「我去」,廣大失喪靈魂的需要,這福音是關乎他們生與死的事,人人有責,我們身上帶著福音的味道,對滅亡的人是從基督的死到死的結局,對接受相信的人是從基督的生到生的結局,生死攸(憂yōu)關!非同小可。


或許你是對福音工作漠不關心的基督徒,失去味道的基督徒,或許你認為我有更重要的事去做,我的工作,我的事業,我的家庭,我的兒女,這些都很重要,但傳福音卻是生與死的事。


這個禮拜好消息小組聯誼會就要開始了,你對這些慕道朋友關心嗎?你關心他們生與死的選擇嗎?你若關心他們的生與死,你必定盡心邀請他們聽福音,你就是他們的香味,從你的身上,影響他們的生與死,我們並不是要強迫他們接受,但他們面對的卻是他們生與死的選擇,我們認識福音的職事是那麼重要的,我相信我們會努力,參與全力以赴,將福音傳給他們。


我有兩個弟弟,一個妹妹,我有兩個親家,都話還沒有信主,對他們來說這是生與死的問題,我要怎樣把福音傳給他們?




這事誰能當得起呢?(Who is adequate for these things?)(16c)靠著神,保羅暗示他當得起!你也可以靠著神能當得起!


三、福音的職事是由於神、在神面前、在基督裡的職事 2:17



福音的傳人傳道的品格與方法

  1. 不是:「為利混亂神的道」:-- 作為零售經銷商出售神的道、為了物質利益交易而講道;著眼於底線的講道,確保這是人想要購買的道、或用手段誘使人購買的道、或賣假貨、冒牌貨

  2. 而是:由於誠實,出於神(from God),在神面前(before God)憑著基督(in Christ)講道





17我們不像那許多人,為利混亂神的道;乃是由於誠實,由於神(from God),在神面前(before God)在基督裡(in Christ)講道



這裡講道是.包括了事奉(ministry)

由於神 from God :-- 

從神而來,指明信息的來源,與信息目的以及背後的權威,都是出於神


在神面前 before God :-- 

表明神是聽眾,神既是傳道者的幫助又是審判者, 对神完全開放,在神的監管下事奉


在基督裡 in Christ :-- 

不僅僅是救恩,所有的生活和所有的事工,都是在基督裡發生的


改變我們對事奉錯誤的看法:

做福音真正的傳人:由於誠實的心,出於神的道,活在神的面前,對神交賬,一切為了基督而做



結論

你是否福音的傳人?









討論問題

1. 你認為「傳福音、使人與神和好」與你有什麼關係?為什麼相信福音的人,就必是「福音的傳人」?
2. 你認為傳福音需要什麼的條件?為什麼保羅把「我們」形容為失敗的戰俘?是神凱旋得勝遊行展現的戰利品?為什麼說我們就是福音的香味?傳福音是靠什麼?
3. 請分享你如何參與九月的好消息小組聯誼會。







寫這篇講章的過程與一些的考量:
林永健



1.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