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rch 20, 2022

濁世暖流清,《耶利米書系列九》耶 29:1-23

濁世暖流清

耶利米書廿九章一節至廿三節
《耶利米書系列九》




林永健牧師
福遍中國教會
2022.03.13
粤語堂




引言

我十九歲第一次離開香港自己的家,來到美國的時候,當時的情景還是歷歷在目,從IAH到UH的路上,在高速公路第一次感受到「飛車」的感覺,休士頓的熱風打在臉上,而學校的冷氣特別冷,四周的環境安靜得可怕,在住的地方,只聽見冷氣的聲音,令人倍覺孤單,很想家,很不習慣,但這是我要來的地方,是我的選擇,我願意來的地方。

想一想假若你在一個陌生的地方,但這不是你想來的,我討厭的地方,與我們不喜歡的人生活、相處共事,你的感覺會如何?你會如何活下去?

耶利米所生存的世代,是一個動盪不安,錯綜複雜的日子,上帝的子民離棄上帝,拒絕神的話,以色列的歷史讓我們看到,拒絕神話語的代價是十分沉重,他們以為將希望放在聖殿這個建築物,就是一個保障,他們的生活與他們的信仰完全脫離,他們待人處事和信仰,都完全不能反映他們所相信的神,所以耶利米在大約四十年的時間裏,忠心地傳講他的訊息,並且為他的百姓流淚,這四十年之後,有一天,耶利米所講的話,終於成為事實,猶大人拒絕神的話語,帶來亡國之痛,他們看到自己的家園失落,猶大人以為穩如泰山的聖殿,牢不可破的聖城耶路撒冷,被徹底粉碎,耶路撒冷成為一片廢墟,隨着聖殿被毁,變成一片廢墟,君王死的死,被擄的被擄,他們的領袖成為亡國奴,所有子民被拋到一個完全陌生的環境,言語不通,氣候不同,生活文化不同,周遭的人都很陌生。

你被迫去一個地方,你是被人用武力威脅你離開,而你要去的地方,也不是你所選擇的,是你最不想去的地方,因為那個地方,是一個敵擋神的地方,而且你也不知道什麼時候才能回家,甚至能不能回家,你都不知道。

他們要去的地方,是言語不通,文化差異極大,在一個不信神的政權下,周遭的人都拜各種神明,占卜觀星,一個充滿迷信的地方,而他們要離開的地方,是神本來賜給他們的地方。

試想想,500多年以前,他們曾經經歷十分風光的時代,那地方,在大衛、所羅門的時代,是世界各地的人都來到的地方,人人都到敬拜神的地方朝拜,現在他們卻成為階下囚,淪為亡國奴,徹底的絕望,他們不僅是失落家園,更是他們信仰的幻滅,其實如果他們只是離開家庭,本族本鄉,被連根拔起,來到被擄的地方生活,已經夠難受了,但不只失去親人,就是連一切希望,一直以為永恆不變的事物,都已幻滅,當巴比倫的軍隊兵臨城下之時,在君王和領袖第一次被擄的時候,他們還不知道大禍臨頭。

今天我們讀的經文是耶利米書29章,我們會看到當時的先知,怎樣對他們說,猶大子民還沒清醒,他們覺得很快就會沒事,很快一切都會回復正常,回到原來的生活,到了巴比倫第二次來襲,城倒、聖殿成為荒場,一切都成為被擄物之時候,神的子民才察覺到他們所相信的,認為牢不可破的東西,不過是一場虛幻,他們一直相信和堅持的,支持着他們整個生命,但在神的審判和震怒之下,全部都成為廢墟,人生在劇烈的轉變下,這些東西不只不能支持他,更轉眼成空,他們所信的是空洞的、沒有用的、虛無的,他這種信仰的失望,對猶大子民來說,是更深一層的痛苦。

不只在人情方面,更在信仰方面,他們以為自己所相信的神,就是這樣,在猶大經歷最黑暗的日子,也是他們信仰經歷最大衝擊的日子,敵人長時間圍攻耶路撒冷,當時的子民餓得發瘋,易子而食,這些都是認識神的人,神設立的君王和祭司,原本充滿榮耀,現在卻像囚犯一樣,被人用鎖鏈鍞着離開。

這裏的亡國不是講一個普通國家的滅亡,我們要記着,神是以色列的神的國度他是神國度裏在地上彰顯,人怎麼看到神的真實?是透過這個國家,人知道神的存在,當北國以色列被亞述毁滅消失了,這是一件大事,神的工作好像徹底滅亡了,以色列的滅亡是一件十分震撼的事。

但北國以色列滅亡之後,神再給猶大150年的時間,再一次思想該怎樣敬拜神,跟隨神,但耶利米指責猶大比北國更不如,比他的姊妹,北國以色列,更不如,北國沒有先例可尋,他們做錯了,他是第一個出錯的,這些猶大人着不是這樣,原本拜偶像不相信神,在開放的信仰中,最後會有這樣的結局,150年,好讓他有機會悔改,結果沒有悔改,結果猶大國重蹈覆轍,信仰虛假滅亡,對猶大人來說,亡國是一個很痛苦的經歷,現在來到巴比倫,真的沒有意義再活下去。

今天我們或許有人感覺就是在這個情況之中,你該如何生活?我們在困境中,不是我們願意的,我沒辦法,長期生病不是我願意的,家人反對我的信仰,不是我願意的,在這個情境中,我該如何生活?

我的巴比倫是什麼?我們感覺被放逐到什麼地方?最近移民到英國拿BNO的香港人,不是他們願意離開香港,想去英國,很多都是迫不得己,心情就好像被放逐一樣,他們當中有不少是黃絲或藍絲,有人想開一個黃絲的教會,要求教會支持民主,為不公義的發聲,他們要求開為香港禱告的教會禱告會,開黃絲小組,也可能有人想開一個藍絲的教會,支持香港政府,為香港穏定繁榮而禱告,黃絲該如何住在藍城中?或者藍絲在黃絲中該如何生活?

我的巴比倫是什麼?或者是信徒在不信主的公司做事、信徒在不信主的家中,價值觀完全不同,卻是生活的共同體,我該如何活下去?

或者我們是被困在困境中,長期受壓,如生病、失業、兒女不信主,都不是我們願意的事,我該如何活下去?容易放棄、容易自我為中心、容易找理由去逃避。

經文是耶利米書二十九章,二十九章包括兩封信,1-至23節是耶利米在動亂後寫信給被擄之民,第二封信給在巴比倫的先知示瑪雅,24-32節。



一、耶利米寫信給被擄巴比倫的猶大子民  29:1-23
二、耶利米寫信給在巴比倫的先知示瑪雅  29:24-32

我們今天只讀耶利米的第一封信,29:1-23

我們看看耶利米書29:4-23這一封信本身的結構。



1. 四至七節,是給被擄者的盼望應許,這個盼望應許,其實在30至33章,逐步將細節展示出來,這裏一個概論,後面才逐步顯示內容。
2. 八至九節,是對假先知的警告,叫他們不要聽假先知的說話
3. 十至十四節,接着再講得復興的盼望應許。
4. 十五至廿三節,與巴比倫假先知的對抗。


耶利米告訴我們,神有祂的意思,讓我來到這個非人生活的地方。困境這也是神祝福的開始,神要做拆毁與拔出的工作,耶利米用40年的時間,就是要拆毁虛假的東西,虛假的東西一日存在,真實的東西便無法建立起來,神將所有舊的、假的清理之後,才能建立新的事物,當虛幻的除去,真實的事情再開始清晰。

拔出與栽植、審判與盼望

盼望的訊息在整本耶利米書裏,佔的篇幅很少,52章經文,這麼長的內容,盼望的信息在30章、31章,32章、33章,合共四張,只有四張經文,但這四章經文的寶貴之處,在是他最黑暗的日子,神向他啟示盼望的信息。

這個信息同樣對我們今天來說,也是一個盼望,神的子民因為不聽神的教導,經歷了這麼大的黑暗,他們以為失去了一切,但是神的話是沒有停在這裡,在他們最為絕望之時,神透過先知指出,什麼才是他們真正的盼望,30、31、32、33、這四章是全書的中心,而廿十九章是一個轉捩點。



在這個時候,我們看看耶利米書29章,在全書的位置,如果我們將耶利米書29章分為上下兩部份,4-14節,是給被擄者的盼望,令一半,卻是對假先知的審判,15-23節,其實這是承接27-28章,對假先知的審判,對假先知審判的信息,一直都沒有停止,到了29章,形成一個強烈的對比,上帝的先知再講什麼訊息,先知假先知再講什麼訊息,真的盼望是什麼?假的盼望是什麼,什麼是建立的,什麼是不能建立的,29章承上啟下,30-33章,是復興和盼望的應許,29章是一個轉捩點。

在巴比倫的人該如何生活?



分享兩點:
一、破除一切虛謊幻想的指望,29:8-9、15-23
二、神的意念是要叫你有指望,29:4-7、10-14

我們一起讀這第一、第二節經文:



29:1先知耶利米從耶路撒冷寄信與被擄的祭司、先知,和眾民,並生存的長老,就是尼布甲尼撒從耶路撒冷擄到巴比倫去的。2(這在耶哥尼雅王和太后、太監,並猶大、耶路撒冷的首領,以及工匠、鐵匠都離了耶路撒冷以後。)

這是第二次猶大人被擄,公元前 598年,巴比倫攻打耶路撒冷、他沒有打算滅猶大,只是擄走了猶大國一批精英,約一萬人,剩下的只有十萬至十二萬人,立西底家作猶大王,猶大國家仍存在,仍有機會悔改,因為神透過先知告訴他,只要你出降,不作反抗,再這克制之下,你仍然能生活,但這些話並不中等,當時的人覺得應該抗戰到底,於是,十一年之後,公元前 587年,巴比倫王第二次來襲,這個國家就徹底滅亡,從此地上就在沒有以色列這個國家了。


一、破除一切虛謊幻想、自我安慰的指望,29:8-9、15-23

1. 人意:



8萬軍之耶和華以色列的神如此說:不要被你們中間的先知和占卜的誘惑,也不要聽信自己所做的夢; 
9因為他們託我的名對你們說假預言,我並沒有差遣他們。這是耶和華說的。

如果你要得到真正的盼望,一定要抗拒假的信息,懂得分辨真假,一個交替的主題,突破一切虛謊幻想、自我安慰的信息,告訴你神所賜的盼望在哪裏。

當時猶大子民,身處一個國破家亡的世界裏,在不信人群中,伏在一個不信主的政權之下,你猜他們想聽什麼訊息?當人絕望之時,他們想聽什麼?他們想聽盼望的信息,得到鼓勵,激勵人心,希望能重新振作,提高士氣,人心裏想聽這樣的信息,任何人能夠激勵人心的,他們都覺得有盼望對嗎,即使這些事謊言,都想要抓住。

但這章經文卻告訴我們,這是錯的,如果相信虛假的信息,他們就會再一次的失望,只有真正的盼望,才能幫助他們渡過這些嚴峻的考驗,當時有些假先至宣告,請留意,他沒有說假先知,他是說先知,就是那些自稱是先知的人,我們看經文,當時有先知向他們說預言,虛假的盼望,叫他們不要聽從。

他們的話是怎樣?是出於自己的心,不是出於神的口,他們對藐視神的人說:你們必享平安,對一切冥頑不靈地追隨私欲的人說,你們不會遇上災禍。

他們說:我做了異夢,聽見神的聲音,其實他們都是本心詭詐的先知,他們要令百姓忘記神的名,就像他們列祖因巴力忘記神的名,這些先知述說異夢,說:神的話豈不像火,有像打碎磐石的大錘嗎?耶利米說:這些已夢幻為語言的,必與相信謊言的百姓一同滅亡,我必與他們反對,我沒有打發過他們,也沒有吩咐他們,最後一段他說:他們實際上說了什麼,神的殿中的器皿快要從巴比倫帶回來,其實他們向你們說假預言。

28章,當時有一個假先至對民眾說,兩年之內,我們要從巴比倫的手中回來,所有被擄的器皿,也都要回到聖殿,上主要折斷巴比倫的軛,那個先知名叫哈拿尼雅,假如你是當時的猶太人,你聽見一個先知,自稱自己奉神的名來跟你說話,你現在身處巴比倫,兩年之內兩年之內就沒事了,你可以回去,被擄之物,全部都會被送回,這些你喜歡聽嗎?喜歡聽吧!兩年之內就沒事了,其實當時有很多先知,都是講這些話:我有夢了,我從神得了說話,我們很快沒事了,使人心振奮,但兩年之內不只沒有回去,講者這話的先至也死了。

這真假難分的時代就是這樣,很多時,人講一些人喜歡聽的訊息,吸引人來聽,但耶利米做的工,並不在於人喜歡不喜歡,而是神要他講什麼,耶利米就講什麼:他說被擄會很久,70年,我們沒有那麼快回去,70年。

如果那是,你才40歲,50歲你聽了這個信息,你會喜歡耶利米跟你講道嗎?不是太令人絕望吧?根據你所講,我不用指望回去吧?但對於於這群人,什麼才是他們的盼望:耶利米的信息,叫他們在70年被擄的日子,生活在一個異邦的世界裏,好像沒有神的地方,他們應該怎樣生活。

其實,在我們日常生活的圈子裏,假如你不是在教會,或基督教機構工作,我們大部份時間,都生活在一個異邦的世界裏,你身邊的人的價值觀,和你所追求的,和你所期望的很不同,基督徒都像寄居在異邦的人一樣,如果在異邦生活,沒有那麼快能回天家,這漫長的日子,可以怎樣過呢?怎樣在這些日子中渡過呢?其實這些信息,就是對這些人講的,生活在異邦世界,寄居在這個世界,在一個不信的世界甚至一個敵對神的地方,想要殲滅神的國的地方,這些人可以與身邊的人,建立怎樣的關係?

第一、破除人意虛謊的指望,人在困境中,容易找住救命的稻草,求安慰,哈拿尼雅的話,神是至高無上的神,祂必保守祂的子民,十分平安,不要怕,這些都可以說是從聖經而來,有聖經的根據,句句合理,人也喜歡聽的話,卻不是神旨,而是人意,神沒有差遣他們。

要破除人意虛謊的指望是不容易的,困在裡面出不來,教會因此而分裂的例子,到處都是。




二、神的意念是賜平安的意念,要叫你末後有指望,29:4-7、10-14



10「耶和華如此說:為巴比倫所定的七十年滿了以後,我要眷顧你們,向你們成就我的恩言,使你們仍回此地。 

生活在不屬於神子民的地方,他們要忍受疏離的生活,和身邊的事物格格不入,那日子耶利米告訴他們,是有限的,不是永遠,那日子有結束的一天,就是70年,70年說長不長,說短不短,就如摩西所說,人的一生是70歲,強壯可以到80歲,對一般人來說,70年是一生的歲月,對嗎?一生人的時間都生活在異邦的世界,在異邦的世界,可以怎樣生活?耶利米告訴他們,在哪裏安定下來吧,沒有那麼快回家,不要想很快便能返回天家,還要留在那裏,在那段日子,他們要照常生活,不是清閑地空等,他們要按神的指示生活。

經文重複提到,我使你們被擄去的那城,即是他們去的巴比倫,不是一個意外神有祂的心意,他要成就,是他令他們身處那地,在哪裏他們要做什麼呢?

4-7節:



4信上說:「萬軍之耶和華以色列的神對一切被擄去的(就是我使他們從耶路撒冷被擄到巴比倫的人)如此說:
5你們要蓋造房屋,住在其中;栽種田園,吃其中所產的; 
6娶妻生兒女,為你們的兒子娶妻,使你們的女兒嫁人,生兒養女。在那裡生養眾多,不至減少。 
7我所使你們被擄到的那城,你們要為那城求平安,為那城禱告耶和華;因為那城得平安,你們也隨著得平安。

經文提及兩個尋求,尋求兩件事,有些譯本用求,但其實兩者是相同的,就是「尋求」,第一,為這城尋求平安,為這城尋求平安,如果你設身處地地想一想,這個城市敵擋他們的,使他們美夢幻滅,城裏的人都不信神,但他卻說,你們要為他們尋求平安,為他們祈求,神要他們來到那城,目的何在?像祭司的工作一樣,為他們代求,他們不認識神,神要在一個黑暗,沒有神的地方,建立光明的國度,他將它們安置在一群不信的人之中,就是要在哪裏,彰顯神的工作,為這個城尋求平安。

為巴比倫求平安向神禱告是「不可思議」的事。

被擄的人慣於為耶路撒冷求平安,而對敵國則痛恨呼求報應
轉而為巴比倫的福祉禱告,不為報復,需要一種新的屬靈眼界,有別於一種狹窄的國家宗教觀

一般情況下,我們看到平安這個字,就會聯想到無災無禍,無病無痛,沒有戰爭,這就是平安,是的,平安的確包括這個意思,但希伯來文的Shalom,他的意思是遠遠超過無災無疼,平平安安,她更代表了合宜、正確的關係,什麼事合宜正確的關係,比如說兩夫婦在家中,雙方從不爭吵,但也從不聊天,雙方永遠保持冷靜,沒有爭執,沒有戰爭,但他們並不交談,這是不是平安呢?這並不是平安,這是冷戰。

希伯來文中的平安是,大家作一個適當的關係,夫妻之間應該彼此相愛,互相支持和明白,在這樣的關係中有沒有災禍,大家不是互相爭鬥或起衝突,這才是真正的平安,在一個社會裏什麼事平安?是不是沒有人示威,沒有人寫投訴信,這就叫平安?不是,如果公義不能彰顯,如果窮人永遠受欺壓而不許作聲,如果社會的一切都處於混亂,沒有人執行法紀,這也不是平安,因此,這裏所講的平安是社會在一個適當的秩序內,各人在一個適當的位置裡,大家都在神設計的美好中,這才是平安。

這裏所講的是,你要為這城祈求這樣的狀況,這城本來的面貌不一定是這樣的,因為他們不認識神,並且敵擋神,他們來到這裏,是為這城尋求這樣的社會,這樣的關係,我們想想,當時的人被擄之後,聽到要留在那裏70年,時間很長,70年,你猜他們會想什麼,他們會想:70年這麼久,我們倒不如享樂一下,反正都不能回去,在這裏嬉笑怒罵,就過了一生。

去年12月21日,有傳聞說那天是世界末日,如果你有發現新聞,末日對大家來說,既然這個世界快完蛋,一切都會變得沒有意義,倒不如辭工,過過別的生活吧:有人就帶食物上山,在哪裏避開災難,甚至有人害怕面對,就結束自己的生命。

先知給子民的信息是什麼?不是的,他們來到這裏是有目的,神要他們在這世界的生活,只有他的心意,他們要為自己個城,尋求平安,尋求正確的秩序,合乎神心意的秩序,為他們向神代求,被擄的人另一種反應是,如果在哪裏生活那麼難受,不如順應潮流,逢迎他們,就能減少衝突,快快樂樂地生活,但先知的訊息也不是這樣,被擄的人要和那城的人有所分別。

神旨:要積極地生活,要建造房屋、種田園、娶妻嫁人、生養眾多,為這城求平安。

要生根建造,但不要自我中心

一個群體的信仰愈是沒有出路,他們就會變得愈自我中心,困擾亡國後的的猶大人,就是群體出現宿命論和罪咎感,叫他們日坐愁城,自然就無暇顧及所居之城的平安了,今天散居各地的華人正是這個樣子,來到這裏容易變為自我為中心,低著頭離開,也是低著頭活在異地,叫他們浪費了將來還需要為主大發光的機會。

耶利米要猶大人認識,掌管他們前途的是耶和華,不是巴比倫王,去到巴比倫的,我要眷顧你們,向你們成就我的恩言,留在原居地的,也不要怕你們所拍的巴比倫王,因為我與你們同在,這是我們今天信徒要學習認識的。

三個範疇的開放
1. 開放自己的時間去關顧身邊的人,並願意花時間與他們同行
2. 開放自己的思想去更多接納不同自己思想、信仰和國度的人,成為祝福
3. 開放自己的生活空間去更多接觸不同的人與事,讓神帶領經歷更豐盛的人生

要互相聯絡,不要互相排斥,分歧的意見,容易互相排斥,教會分裂,因為意見不同。



11耶和華說:我知道我向你們所懷的意念是賜平安的意念,不是降災禍的意念,要叫你們末後有指望。 

要叫你們末後有指望,修訂本翻譯「要給你們一個將來和一個盼望」(NIV),在現實的體驗中,這兩個都是只同一件事,,但在迷戀痛苦之人的角度來看,它可以是指兩個層次的希望,猶大人再半年後,可能屋子給巴比倫軍隊毁了,耕作的園地也給踐踏破壞,因此耶利米勸勉他們把房子再搭起來,把原地再修復耕作,並且要娶妻養兒,繁殖下去,他們一定可以再享安定繁榮,這是他們目前急需要重建的「平安」(Shalom),急需看見的將來。但看啦,這個眼前的福樂還不是神要賜的全部。想要給他們一個盼望,是遠比屬物的沙龍更深廣的,是他們眼前泡泡應許達不到的:他們有一天要返回故鄉,那才是猶大人真正的盼望所在。神常常延遲,卻永不太遲(God always delay, but never too late)。



12你們要呼求我,禱告我,我就應允你們。 
13你們尋求我,若專心尋求我,就必尋見。 
14耶和華說:我必被你們尋見,我也必使你們被擄的人歸回,將你們從各國中和我所趕你們到的各處招聚了來,又將你們帶回我使你們被擄掠離開的地方。這是耶和華說的。

下一個要尋求的就是,他說要尋求神,我們可能覺得尋求神,好像沒有什麼特別,但對當時的以色列民來說,他們從前怎樣尋求神?在聖殿,唯一尋求神的方法,就是聖殿,通過方式,就是獻祭和禮儀,現在聖殿都沒有了,禮儀都沒有了,祭司都不見了,如果想尋求神,可以在哪裏尋找?

當他們覺得這一切,都是信仰中最重要的事物,上帝告訴他們,最重要的不是這樣,就算在異邦,在巴比倫他們都可以尋求,只要專心尋求,便能尋找神,神不是一個地域的神,只在那裏出現,只在耶路撒冷出現,在外邦他們同樣可以看見神,這對以色列民的信仰來說,這是一個很大的發現,如果你看日後他們回歸時期的書卷,書卷上常提到天地的主,God of Heaven and Earth,他就是天上的主,他們發現神不僅僅在耶路撒冷和猶大出現,原來遍地都是屬於神的地方。

我們在看,耶利米在這裏說,神說:你們尋求我就尋見,當時,如果他們不是聽到耶利米這樣說,他們會感到自己失去信仰,因為聖殿被毁,祭司和制度失落了,禮儀都沒有了,但這裏指出,原來他們還可以尋求神,神是活的,聖殿、建築物和禮儀制度可以是死的,可以成為過去,但神是活的,這對於猶大人來說,他們被擄之後,他們做了什麼?

他們開始整理他們的經卷,從前先知所講的話,他們開始蒐集、整理,然後開始編寫歷史,歷代誌、撒母耳上下的歷史,他們重新以被擄的角度去看歷史,寫成歷代誌,重新反省神在歷史中,逐步逐步在做什麼,雖然被擄是一件痛苦的事,但對神的子民來說,他們好像失去了一切,但他們找到神,他們失去一切,但他們走到神,他們認識神是一個活的神,他不是只在建築物裏,也不是在活動當中,神本身就是他們要尋求的。

要學習禱告的功課、自省的功夫(12-13) ,他們就必尋見神,神也必向他們顯現。這是不容易的,因為像他們所處的境地,說不去尋找具社會適切性的方案來自救呢?但也正是這樣的時刻,假先知特別流行,猶大人就更要當心。恒切禱告,更是指一個永遠向上敞開的心,這樣他們就會明白我向你們懷的意念,是賜平安的意念,不是降災禍的意念。


結論

該如何生活?

一、破除一切虛謊幻想的指望 29:8-9、15-23
二、神的意念是要叫你有指望 29:4-7、10-14











寫這篇講章的過程與一些的考量:
林永健



1.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