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rch 20, 2022

我以永遠的愛愛你,《耶利米書系列十》耶 31:2-6

我以永遠的愛愛你

耶利米書三十一章二節至六節
《耶利米書系列十》




林永健牧師
福遍中國教會
2022.03.20
國語堂




引言

對你愛的人,你用什麼方法表示愛?表示愛的方法有很多,有誰說金錢買不到愛情?這是Ralph Lauren’s 稱為「永恒的愛」之香水(Eternal Love perfume),$2,200 半個液量盎司(fluid ounce),半個液量盎司就只有一個湯匙那麽多,一個湯匙就是$2,200,配上47-克拉(carat)紫晶的蓋子與 24-K金的瓶口,若果送給你,你會不會接受?



若果你送給我,我是不敢接受的,第一、對我沒用,我肯定不會用這麽貴的香水,送給妻子,我也捨不得,第二、我害怕我接受之後,你對我會有要求,是我不能做得到的,你認為是不是?接受這樣名貴的愛是要付上代價的。

今天我們都很想得到愛(We want love.)我十四個月大的外孫(James),當他媽媽用手語對他說,我愛你的時候,他笑得多甜多開心,而且他很快就學會,用手語對媽媽說:我愛你。我們一方面很想得到愛,但同時,我們卻很容易拒絕愛。我們認為愛必定是有條件的,無條件的愛是不可能的,愛是有限的,不可能是天長地久不改變的,我們寜願活在孤獨、沒有愛的痛苦當中。



耶利米書中最著名的經節:31:3 耶和華對以色列說:我以永遠的愛愛你,因此我以慈愛吸引你(I have loved you with an everlasting love. Therefore I have continued my faithful love to you.)

這永遠的愛是什麼意思?永遠的愛怎樣可能?我們對這永遠的愛應該有什麼回應?What? Is that true? So what?



經文:耶 31:2-6,是屬於三十至三十三章一整段,稱為「安慰之書」(the book of consolation)的經文,是耶和華安慰猶大的話,是以色列與猶大必定復興的應許,這四章經文,佔耶利米書五十二章不到十分之一,卻是整書的中心,ABCDC'B'A'最核心的部分。



可以分為兩段:
  1. 以色列和猶大的複興:詩歌,30-31
  2. 以色列和猶大的複興:散文,32-33

第一部分,30-31 的詩歌也可以稱為「愛之歌」,神說:我以永遠的愛愛你,在舊約的經文之中,這樣直接「神愛你」的表逹不常見,不是沒有,不多。以賽亞書四十三章,神對以色列說:我看你為寶為尊,我愛你,神怎樣愛以色列?所以我使人代替你,使列邦人替換你的生命(賽 43:4),還有何西阿書第十一章,以色列年幼的時候,我愛他(何 11:1),神怎樣愛以色列?我用慈繩愛索(所suǒ)牽引他們(何 11:4),從埃及為奴之地引他們出來。

但是耶 31:2-6 ,神說:我以永遠的愛愛你,神怎樣愛以色列?是審判、拆毀、拔出、打碎,神說:我以永遠的愛愛你。就好像父親一面責打做錯事的孩子,一面對他說:我愛你,我永遠愛你一樣。


一、神永遠的愛是什麼?

看看經文的背景:北國以色列因為犯罪,208 年的歷史上,總共十九個皇帝,每一個都行耶和華眼中看為惡的事之惡王,所以在公元前 720 年為亞述所滅。
一百三十多年之後,南國猶大也因為犯罪而被巴比倫攻陷耶路撒冷,一萬猶大的精英與皇帝約雅斤被擄去到巴比倫,西底家登基作王十一年,這十一年可能是猶大國最黑暗的日子,外表是很虔誠、聖殿仍然是金碧輝煌,人來人往,宗教活動非常興旺,先知宣告神必與我們同在,錫安必堅立到永遠,平安!平安!不用怕巴比倫,事實上,他們的信仰是虛假的信仰,信仰只是求神保佑他們,生活卻遠離,猶大人的硬心,耶利米形容「他們的罪是用鉄筆,用金剛鑽記錄的,銘刻在他們的心版上」(耶 17:1),犯罪是根深柢固,入心入肺,刻在心版上,而以西底家作猶大王為代表,這些國家領袖與眾先知祭司,他們原本受託牧養神的子民,反而趕散我的羊群,沒有看顧他們,是為惡牧,罪加一等,百姓活在罪中,卻不以為然,但最可怕的是,被擄之前,猶大人完全不認識罪可怕的結果,完全勿視罪毁滅性的力量,明明這一條路是通往滅亡,前面就是滅國被擄可怕的懸崖,還是不顧一切往前衝刺,完全沒有任何的警覺性。

今天我們或許也有人是這樣的情況,人是來了教會,平安!平安!心卻是遠離神,口是滿了屬靈的話,生活卻在罪中,可怕的是,我們完全不感到危險,勿視罪的可怕毁滅的結果,仍然以為是平安!平安!沒事的,犯一點罪沒事的,沒有人知道,就沒事了,撒謊、行騙、犯姦淫、偷竊、做假見証,不顧社會上不公不義的事,而我最常聽見的理由是:「沒辨法!」人在江湖身不由己,改不了,停不住,慢不來。

對罪的容忍度是像「心蒙了脂油」,百毒不侵,犯罪很正常,像温水裡煮的青蛙,對周圍的環境,感到很舒服,牠雖然可以隨時跳出來,可以牠對水的温太適應了,水温高牠血温也隨著高,一點問題都沒有,沒事,直到被煮熟了,失去知覺,也不知道。

曾經有一位神學生被發現常去看黃色的網站,他對牧師說,沒辦法,從小,十歲開始就開始看,從VCD開始,一直到現在,網上很方便,已經廿多年了,沒辨法,改不了,人人都看,弟兄會彼此認罪,弟兄們也有同樣的問題,沒辦法,今天犯了,下週來,仍然犯了,沒辦法,拍拍弟兄的肩膀,沒辦法,我很緊張,為他担心,請他的妻子來,幫個忙,妻子最後說:我有什麼辨法?你想我做什麼?難道我一天廿四小時看著他!對罪的可怕性,不是不知道,卻繼續下去這樣生活,我相信今天他仍然是這樣,做了傳道人,也可能是這樣,沒事的!平安!平安!神必與我們同在!你是不是這樣?

在這種情況之中,神的愛對我們基本上是毫無意義,我根本不需要神的愛,我很好,自以為很好,罪對我影響不大,我可以控制得住,我撐得住,神的愛我不需要。是不是?

另一方面,猶大人在被擄之後,流落異鄉為異客,在異教人中生活,有家歸不得,在這個時候,他們清清楚楚地知道,是他們犯罪離棄神的結果,但這個時候,很容易認為罪的結果是全無邊際,沒完沒了,罪的惡果沒法逃脫,太恐怖了,絕望地被罪壓倒,神的愛是我高攀(判 pàn)不起,甚至是我不配得的。

今天在我們當中,或者有人是這樣想的,我太壞了,我跌倒了,我感到很羞恥,教會我不能再去了,教會是給好人的,我罪該萬死,我不配得神的愛,「太遲了!」回不去,止不住,逃不了。神仍然愛我嗎?不知道,不相信,不敢想,是不是這樣?

但在審判、拆毀、拔出、打碎之中,神仍然愛我們,神對以色列人說:我以永遠的愛愛你,因此我以慈愛吸引你。我愛你。

永遠的愛(everlasting love),我們聽到「永遠的愛」很容易就立刻想到永恒的愛,將來永恒的愛,這裡永遠的愛卻不是指上天堂見到耶穌之後的愛,而是指神的愛是會繼續不斷的,今天神愛你,明天神愛你,後天神繼續愛你,後後天神仍繼續愛你,一直繼續愛你。重點是今生現在的,在現在,神繼續愛你,不論情況如何。神以永遠的愛愛你,包括拔出、與拆毀,神要改變你,要愛你到永遠。

這是「永遠的愛」。



二、永遠的愛是真的嗎?

神的愛比人的罪更有力量,讓我們來讀一下這五節寶貴的應許,神永遠的愛是真的,三個証明。

第一、回頭看看,歷史的証明,第二節:


2當以色列人尋找棲身之所的時候,我使他們脫離刀劍,我使他享安息的時候,以色列人曾在曠野蒙恩。

這是出埃及的經歷,「蒙恩」單在出埃及記33章12至17節,就用了五次,享安息與出埃及記的主題,耶利米在這裏是把以色列之被擄比作他們第二次的漂流曠野,現在他們面對刀劍的危險,跟第一次漂流曠野是相似的,但神要他們蒙恩,被擄歸回就是第二個出埃及記:出埃及記2.0。

現在之被擄,不是什麼都完了,昔日神的愛是這樣真實,現在也是一樣,神的愛繼續,神定意要拯救他們,使他們至終要享安息,是真的。

第二、神雙重的應許,耶和華的話為保証,祂說有就有,祂說立就立。第三節用了兩個希伯來文不同的字,都是愛的意思,重複是為了強調神繼續不斷的愛。
 

3a古時耶和華向以色列顯現,說:我以永遠的愛愛你。因此我以慈愛吸引你。

第一個愛的字,我以永遠的愛(名詞)愛你(動詞),同一個字,名詞與動詞都是同一個字,這是希伯來文強調的方法。


這個字在舊約出現 210次,比較是感情上的字,意思是感情上的渴望、喜悅、愛、圖像是「呼吸著你」,呼出是你,吸進的是你,用法廣泛,神愛人(何 3:1)、人盡心愛神(申 11:13);呼吸著都是神,也用以形容男女之間的戀慕,兩情相悅的愛情(歌 2:7;3:5)。

動詞是完成時態,希伯來文的完成時態,不是指時間性的完成,是完整,完成(completed),神以繼續不斷全部的愛愛著你,祂愛你沒有因為你犯罪而減少,也沒有因為你做得好而增加,不像人的愛,你好,我愛你多一點,你不好,我愛你少一點,神以全部的愛愛你,這是神的話。


第二個愛的字在下面一句:因此我以慈愛吸引你。「慈愛」是「 hesed」,立約的愛、信實、至誠的愛與上一句「永遠的愛」作呼應。是比較理性的字,舊約出現 245 次,是形容神與人立約的關係,約就是關係的確定,立約的愛,是忠誠不變的愛,堅定不移。

神以祂的話為保証,應許「我以永遠的愛愛你」,重複再說:「我以慈愛吸引你」,是真的,這是証明二。

第三、神永遠的愛是真的,神保証必有結果。



4以色列的民哪,我要再建立你,你就被建立;你必再以擊鼓為美,與歡樂的人一同跳舞而出; 
5又必在撒瑪利亞的山上栽種葡萄園,栽種的人要享用所結的果子。

神的應許保証必有結果:
  1. 我要再建立你,你就必被建立
  2. 我必栽種,就必結果

耶利米書的主題:拆毀是為了要建立,拔出是為了栽種,神要建立,你就必被建立,神要栽種,你就必結果,神的目的,神保証必然成就,你相信嗎?

信心是盼望的確據,信是所望之事的實體,相信就有盼望,不相信,或者半信半疑,就沒有盼望。

你必以擊鼓為美,與歡樂的同舞,歡樂幸福的景象,不多見於耶利米書,卻是神在患難中的應許,擊鼓是一種附有小玲之手鼓,是鄉村慶祝豐收時常用的樂器,必以擊鼓為美,與歡樂的同舞,是一個極美麗的遠景,建造房子的人有屋住,耕作的人有糧食,是一個安定幸福的時代,正是個神喜悅人禧(吸 xī)年的日子。

神的應許:就算是這樣,我仍要(Inspite of all this, I will),不是「因為是這樣」(because of all this, I will),因為神唯一認可的環境不是社會的現象,是祂的應許,真正主宰的力量,不是政治強權,不是時勢,甚至不是自然界的力量,能給我們至終的順或逆,只有耶和華,因為以色列家是我的民,這是耶和華說的,只有耶和華是唯一認可的主宰,就算人犯罪,神愛祂的子民,仍不會被挫敗。

這是永遠的愛的意思,不論環境如何,高或低,神的愛仍在,不改變。



三、對神愛的回應該是什麼?

第一、悔改轉回,歸向神,接受神的愛,這樣你才是真正的認識神

神永遠的愛很多時候只是停留在頭腦知識裡,不是我們實際的經歷與體驗,當我們在順境之中,我們以為我們不需要神的愛,我都夠好了,很滿足了,不需要更多神的愛。在逆境中,我們感覺神並不愛我,在遠離神的時候,很容易變得自我為中心,我們不認為神愛我,我犯罪第一件事就是逃避神,有那麼遠就走那麼遠。神要的是我們悔改,轉回,歸向神。

我們必須接受他的愛並愛他。 在基督教的信仰中,順序是這樣的:我給你我的愛,然後你可以給我你的愛。 在其他的宗教中,甚至是我們日常生活實際的經歷中,次序是相反的,我愛神,神就愛我。 我做得好,表現我愛你,你就會愛我。不少的夫妻,都是這種關係,你証明你是愛我的,我就愛你。基督教顛倒了順序,神愛我們,完完全全愛我們,神把祂的兒子給了我們,賜下恩典給我們,因為神愛我們,我們才可以愛神,因為神先愛我們。

認識神的意思,是接受他的愛,然後愛神,認識是一種愛的關係。約翰歐文說,你能給天父帶來的最大的悲傷和負擔,或者你對神最大的不公,就是不相信他愛你。

你可以向神祈禱。 主啊,讓你的愛對我真實。求聖靈與你的心,一同呼叫阿爸父,把神的愛澆灌在你的心,使你真的能體會神的愛。請你相信我,明白神的愛的人生活必定有力,我不再需要到處尋找不能止渴的愛,不需要每天去証明我的價值,因為神愛我。

這是我親身的經歷。

第二、愛的呼喚,愛的回應,事奉耶和華


6日子必到,以法蓮山上守望的人必呼叫說:起來吧!我們可以上錫安,到耶和華我們的神那裡去。

到那日,人要安居應許之地,享受自己耕作成果,猶大南國(鍚安)要與北國以色列人(以法蓮)聯合,說,起來吧,我們可以上錫安,到耶和華我們的神哪裏去。

起來,到耶和華我們的神哪裏去,敬拜事奉祂,我呼叫說:上教會,神的家去敬拜神,疫情中,我們習慣了在家,可以回去教會敬拜也不想去,回來教會敬拜神,事奉神,愛神的人是事奉的人,基督的愛激勵我。

疫情中,我們不上教會的理由很多,
  1. 網上敬拜都是一樣的,心最重要,還引用聖經:「有兩三個人奉我的名聚會,那裡就有我在他們中間。」(太 18:20),家裡兩夫妻、加上一條狗,神就在我們當中,但不是的,太 18:20 的上下文是講禱告,敬拜神是對愛我們的神愛神的回應,是看重神,願意放下一切,敬拜事奉神。
  2. 在家網上敬拜很方便!不用開車,現在汔油那麽貴,不是這樣的,敬拜神不是因為方便,是因為愛神的回應。
  3. 安全問題,不是的。已經實體上班、實體去餐館吃飯,孩子都回去了實體的學校,小小孩都開始去實體的兒童看顧,但教會卻是不來。
  4. 或者跟本就是可有可無,不是必需的。
不單是回來崇拜,更是愛神事奉神,教會很缺人事奉,外展的機會很多,需要你來參與事奉神。

無論是疫症抑或戰爭,多少人禍,多少天災,人在生死邊緣,也是靈魂的拷(靠 kào)問──在荒謬的世道裡,要揀選怎樣的態度去面對?要繼續走下去,不離不棄,不致崩潰,是為了誰而活?

與其說,信仰給我們帶來啟迪,勝過人生惡浪;不如說,信仰提醒我們放棄種種虛幻,將人生動力結連基督;更將我們與身邊有需要的人結連在一起,共同面對劣境與無常──所靠的不是人世間種種關於權勢與力量的幻想,而是從耶穌基督身上感染而來的良善與堅毅,可以去愛,可以勇敢,可以在生命的崗位上盡忠。

面對死亡處處,危機處處,人總會心生疑惑;要繼續走下去,靠的大概不是讓人知罪的律法,更不是過猶不及的自我保護,而是讓人曉得甚麼是因愛捨己的耶穌基督。想起他曾經三次問彼得:「你愛我比這些更深麼?」彼得回答稱是,耶穌說:「你牧養我的羊。」(約廿一15-19)

結論

神與人立約,祂是守約的神

以色列被擄歸回是新出埃及記,前景比第一次出埃及更光明,因為日後的美景,不是基於以色列人的守約,只是神自己的信實守約,因此更為可靠,更有保證,我以永遠的愛愛你,因此我以信實至誠吸引你。






討論問題

1. 神的愛對你有何意義?有何體驗?請舉實際的經歷為例說明。
2. 神的愛能勝過人的罪是什麼意思?神審判人的罪與神的愛是否有衝突?為什麼?
3. 我們對神的愛應有什麼的回應?你有什麽實際的行動回應神的愛?







寫這篇講章的過程與一些的考量:
林永健



1.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