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anuary 11, 2023

如何在患難中堅固?《帖撒羅尼迦系列三》帖 2:17-3:13

 如何在患難中堅固

帖撒羅尼迦前書二章十七節至三章十三節

《帖撒羅尼迦系列三》




林永健牧師
福遍中國教會
2022.11.13
梨城分堂




引言

1994年,我的岳母在我的家中住了六個月,那是十八年前的事,我們希望帶他信耶穌,她是一個很成功的珠寶商人,是一位設計珠寶的專家,年輕的時候,是上海的名媛,可惜家道中落,五零年代來到香港,師母是他第二個女兒,有一個姐姐,姐姐小的時候,因為醫生誤診,而全身從頸部以下癱瘓。我的岳母很難過,因為這事,一直不肯相信耶穌,她說:如果耶穌醫好姐姐,我就相信!在休士頓的時候,她也不肯和我們一同去教會,不願意認識教會的弟兄姊妹,我們一籌莫展,女兒是傳道人,女婿是牧師,也沒有辦法。

1994年,我女兒靜秋才八歲,在AWANA中背了不少的聖經,在一個非常神奇的下午,我的女兒帶領我的岳母信耶穌,真的非常奇妙,我的岳母信得很真心,師母和他上重生與成長扶立的課程。

可是問題來了,她很快就要回去上海,信主才剛剛一、兩個月,回去上海,有人帶他去了幾間三自教會,她都着覺得不適合,沒有教會的生活,如何堅固她的信心?如何才能站立得穩?不動搖?

信主已經很不容易,受到撒但的阻擋,遭遇患難,岳母本人姓馬,是回民,是文化的回教徒,從來不去清真寺,卻不吃豬肉,上海的親戚都是回民,她相信耶穌,一個人在上海,有很大的困難,死的時候,必須埋葬在回教的墳地,並用回教的儀式,怎樣使她信心堅固?在耶穌來的時候,可以站穩。

保羅寫帖撒羅尼迦前書的時候,帖撒羅尼迦的信徒正是這樣的情況,他們信主三個星期,保羅就被猶太人逼迫,被迫離開他們,寫帖撒羅尼迦前書的時候,他們信主才一年,是非常年輕的信徒,人數也不多,大部份是外邦人,舊約聖經一竅不通,更糟糕的是常常遭遇患難,被猶太人、羅馬的逼迫。

今天我們讀的經文,帖撒羅尼迦前書第三章一至十三節,患難這一個字出現兩次,在帖撒羅尼迦前書後書共出現七次,和合本都翻譯為患難,意思是壓碎、壓縮、苦難,是從打破的字根而來的名詞,換句話說,遭遇的困難患難的目的或結果就是要打破、打碎你,使你動搖,離開神。



二章十八節,患難的原因,是因為撒但的工作,處處攔阻你, 使你跌倒,被壓碎。

三章三節,信耶穌受患難原是命定的,相信主的人,就必遇見患難。這與我們在美國流行的成功神學,剛剛相反,也與我們的期盼不同。我們希望信主之後,希望一帆風順,無病無痛,無災無難,平安喜樂,長命百歲,事實上,耶穌卻不是這樣說的。耶穌也受到逼迫,遭患難是必然的,八福之中最後一幅,馬太福音五章11至12節,耶穌說,為義受逼迫的人有福了,保羅更說,提摩太後書三章12節,凡立志在基督裏敬虔度日的,也都要受逼迫。「凡」即所有的意思,所有立志行善敬虔度日的人,沒有例外,都必受到患難與困難,就如,有人信主之後,就立刻受到病毒感染,以後不敢再來教會聚會。或信主之後,家人反對,「你信你的,不要把我們也拉進去,你因為比較軟弱,所以你需要信耶穌,有倚靠,我們卻不需要,你自己去教會就好了。」

信主之後你想金錢奉獻,受到父親與弟弟強烈的反對, 詛咒你,「若你把你辛辛苦苦賺來的錢,奉獻教會,奉獻 $1 ,你的父親就短一天的命。」非常惡毒的詛咒。

我們在梨城建立分堂,極不容易,困難重重,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到處都是需要,都是困難,人手不足,極不容易。困難是命定的。

新來的人,父母願意留下來,孩子卻不適應教會的生活,每次都哭鬧,每次都出現問題,使父母沒法專心,沒法站穩,被迫離去,是否有這樣的情況?

我們如何在患難中站穩?堅固不動搖,直到主再來的時候,信心堅固,成為聖潔,無可責備?

二章17節至三章13節,是在感謝神的主題中插進來的插章,保羅如何堅固帖撒羅尼迦的信徒?他們才信主一年,如何使他們站立得穩,堅固不動搖?

我想分享三點:


一、彼此堅固,互相勸慰,一至五節
二、彼此安慰,互相補滿,六至九節
三、彼此相愛,互相代求,十一至十三節



一、彼此堅固,互相勸慰,3:1-5




第一節,為此,我們幾不能再人,就願意獨自等在那一點,第二節,打發我們的弟兄在基督福音上作神執事的提摩太錢去,堅固你們,並在你們所信的道圈為你們。

為了堅固帖撒羅尼迦的信徒,保羅不能再忍耐,但因為受撒但阻擋,不能前往帖撒羅尼迦去看他們,就打發提摩太前去,目的是堅固他們,並在他們所信的道上勸慰他們。

如何在患難中堅固信心?第一點,要彼此堅固,互相勸慰。

堅固是站立得穩,不至被患難搖動,在逼迫中仍然堅持定相信的意思。

神可以使用別人來堅固信徒,但信徒也有責任堅固自己的信心,不至動搖。我的岳母回去上海之後,不久,神打發一位在休士頓中國教會的伯母,黃媽媽,他是上海人,他搬回去上海居住,他的女兒是我第一位國語啟蒙老師,黃媽媽與我的岳母在休士頓認識,在上海成為好朋友,神藉着和媽媽堅固了我岳母的信心,是神打發他去的,要在我的岳母所信的道上勸勉鼓勵他。

福遍教會疫情重開之後,有很多的新人,好消息小組今年也有一百位信主,信主之後,真的是困難重重,諸多困苦,就如昨天晚上,我探訪的小組中,有一位搬來休士頓不久,準備要受洗的姊妹,告訴我,他的丈夫不相信神,也不鼓勵女兒跟媽媽去教會,女兒十歲,每次上教會都吵吵鬧鬧,不肯去,這位姊妹一個人來到小組,,堅持下去不容易。

又有一位姊妹剛剛信主,有一個十年級的兒子,來到教會之後,就不肯再去,每次都是牙痛,頭痛,不舒服,找理由不肯跟媽媽參加教會,怎麼辦?這樣看來,媽媽也不知道能堅持多久,很快就我能站立不住,自己也不來了。

有沒有人願意堅固他們的信心?在諸般的困難中,站立得穩?去拜訪他們,鼓勵他們,認識他們的孩子、丈夫,關心他們,使他們在信心所站穩?

這不單止是傳道人的責任,也是我們每一位信徒的責任。勸慰是堅固的方法,是堅固中特別的一面,勸慰:勸勉、鼓勵的意思,在所信的道上,勸勉、鼓勵人,免得人在困苦中,信心動搖。

你可以做得到的,彼此堅固、互相勸慰,堅固信心,或者你會說:很困難,我與他們認識不久,並不熟悉,很不合宜交淺言深。但保羅與帖撒羅尼迦的信徒,交往認識,也只有三個禮拜的時間,不是很長的時間,關係也很短暫,但你看保羅很關心他們的信心,很想見他們的面,很願意再見他們。最後也去不成,他打法提摩太去他們當中,建立信徒、鼓勵信徒。

你是可以的,神差你去打發你去是要堅固你身邊的人,黃媽媽是神所打發的人,若黃媽媽不肯,我相信我的岳母的信心是很難維持下去,就如一塊燒紅的炭,從火中抽出來,一個人單打獨鬥,很快火就會滅,冷下來。所以我們要彼此堅固信心,在所信的道上,互相勸慰。


二、彼此安慰、互相補滿,3:6-9



第六節,但提摩太剛從你們那裏回來,將你們信心和愛心的好消息報給我們,又說你們常常紀念我們,切切的想見我們,如同我們想見你們一樣,所以弟兄們,我們在一切困苦患難之中,因着你們的信心就得了安慰。

提摩太回到保羅身邊,向保羅報告帖撒羅尼迦教會的情形,帖撒羅尼迦的信徒,信心和愛心充足是大好的信息,因為他們在主內站立得穩。保羅與他的同工做得了安慰,好像整個人都活過來,有一股新的生命和力量注入他們裏面,使保羅在一切困苦患難之中,得以安慰,振奮前行。

帖撒羅尼迦教會的信徒,他們的「信心」和「愛心」,這兩個字在保羅書信中經常一起出現,愛心在這裏可能只他們眾人彼此相愛的心,信心是以愛的行動表明出來的(加拉太書五章六節),信徒對神的信心,是他們彼此相愛的行動上表明出來,是信心被堅固實際的表現。

我們如何知道我們在信心上站立得穩?就是從我們是否彼此相愛上知道的,彼此相愛,使使信心堅固實際的表現。

就如福遍教會主日 9:30 am,與中文崇拜同事舉行的兒童家庭崇拜,有些剛剛信主的家庭,或者新移民,他們有困難帶領兒童與他們一同參加兒童家庭崇拜,可能因為言語問題,也可能因為還在慕之中,為了堅固他們剛信主的信心,讓他們能去中文崇拜聽講道,我們有弟兄姊妹願意代他們帶領他們的小孩去兒童家庭崇拜,以愛心相待,這樣愛心的表現,是使信心堅固的實際表現。

你是可以做得到的,以愛心幫助,使信心堅固,也可以彼此得了安慰,這是美好的屬靈肢體的生活,使我們在患難中堅固起來,帖撒羅尼迦的信徒得了安慰,信心與愛心都堅固起來,保羅與同工知道之後,也得了安慰,堅固起來

第10節,我們晝夜切切的祈求,要見你們的面,補滿你們的信心不足。

這裏「見」與「補滿」是連在一起的兩面,「見」必然引起補滿,補滿是與不足相對,見面是要使他們的信心不足的地方補滿起來。

不足是複數,是指帖撒羅尼迦的信徒,屬靈生活和經歷裡一些明顯的缺陷,保羅想回到帖撒羅尼迦城去滿足這些需要,帖撒羅尼迦的信徒在許多方面都非常好,信心和愛心上表現良好,並在傳福音的思想,成了各地信徒的榜樣,但他們仍然有很多缺陷不足的地方,特別是生活上有需要改變的地方,在真道上還有很多不明白的地方。好像他們對主再來的教導有錯誤的認識一樣。

如何在患難中彼此堅固?在信仰真理上站立得穩?彼此安慰,互相補滿。

昨天晚上一位姊妹介紹一本屬靈書籍給一位剛信主的姊妹,幫助他補足他對信仰的需要,我的岳母,我們買一個小小的收音機送給他,讓他每天晚上每天早上,都收聽遠東廣播公司的良友電台,早上靈修,晚上讀經研經,讓他在真道上補滿他的缺乏。

一對夫婦,關係出現了問題,走不下去,我邀請丈夫,每周與我見面,一起分享禱告,目的是要堅固他,鼓勵他我,我推薦他們,強力推薦他們去參加夫婦恩愛營,兩周之前,他們參加,回來之後,告訴我他們受益良多,太太更說好像作夢一樣,不敢相信他們的改變,補滿他們信心不足的地方。

你也可以堅固在患難中,幫助有需要的人,這不單止是牧師的責任。

這位剛剛信主的人,他對禱告有不清楚的地方,問:到底禱告是應該向天父禱告?還是向耶穌禱告?還是向聖靈禱告?你可以回答他的問題,補滿他的不足,問:禱告好像沒有回音,禱告完畢,如沒有禱告好像沒有什麼不同的地方,神沒有聽我的禱告,你如何回答這問題?補滿她在信仰上的不足?

一位母親,孩子出現問題,在教養孩子上,有很多缺陷,兒女根本不聽他的話,我們邀請她參加師母正在開的一門課,親子教育,但他立刻說,這樣的課他也上曾經上過,但沒有幫助,你可以如何補滿他的不足?於是我邀請一對正在上課的父母,和他分享他們在課上得到的幫助,實際幫助他明白教養的方法,以身說法,這位媽媽立刻覺得非常受益,並且願意再嘗試接受親子教導的課程,補滿他的不足

你可以做得到的,堅固在患難中不足的弟兄姊妹,彼此安慰,互相補滿。


三、彼此相愛、互相代求, 3:11-10





第十一、十二節,願神我們的父和我們的主耶穌一直引領我們到你們那裏去。又願主叫你們彼此相愛 的心,並愛眾人的心都能 增長、充足,如同我們愛你們一樣。

第三點,如何在患難中彼此堅固信心?彼此相愛、互相代求、這是信上第一個祈願,第二個是在五章23節,原文用了祈願式語法,正如主禱文一樣,願人尊你的名為聖,願你的國度降臨,願你的旨意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但意義上,祈願與祈求並沒有分別。

願神引領我們到你們那裡去,堅固你們,願主叫你們彼此相愛、並愛眾人(愛不信主的人)的心都能增長,充足、足足有餘,在愛心上滿溢的意思。

為弟兄姊妹代求,願他們彼此相愛,充充足足無處可容,這是堅固信心的方法。

好使,第13節,目的子句,在主再來的時候,你們可以信心堅固,無可指責。

我們時常為岳母禱告,求神使她在信心與愛心上增長,信主外母信主15年之中,信心越來越堅固,更願意帶領親戚信耶穌,為主作見證,我們心裏很受安慰。2019年10月,疫情在中國還未發生之前,主接我的岳母回天家,我們非常感恩,他的信心得了堅固,並且免去疫情隔離之苦,現在他在神的面前,成為聖潔,無可責備,我們衷心感謝神。

祈求代禱,在患難之中,不至動搖,信心站穩,求什麼呢?這裏告訴我們祈求愛心增加,愛弟兄姊妹,愛不信的人,愛心表明的信心,使信心得以堅固。

我為梨城的弟兄姊妹禱告,求神使你們的愛心增多,彼此相愛,並且愛眾人的心,愛不信主的人的心,愛心增加,使你們堅固,不動搖動,在梨城建立教會,實在不容易,困難重重,求神增加你們的愛心,使你們的愛心滿溢充足,信心就得以堅固。



結論


主再來的日子近了,又或者短暫的人生很快就要結束,像火車快要到站了,很快就要下車了,永恒離來我們不遠,在這有限的人生當中,讓我們活在當下,作未來人,好好準備永恆的日子,在主再來的時候,信心堅固,無可責備。

你可以以愛心堅固,互相勸勉,彼此安慰,互相補足,彼此相愛,互相代求,使你們彼此堅固信心,站立得穩。

我的岳母離開世界之前,在上海中山醫院兩個多月,他的信心堅固,離開的時候,沒有遺憾,我們心裏也充滿了感謝。

當我探訪小組的時候,有很多新來的人,我並不認識,在過去兩三年來的人,在好消息信主的人不少,是否留得住?是否信心得以堅固?常常是因為組長、弟兄姊妹的勸慰、鼓勵、愛心的行動與代求,使他們信心得以堅固。在撒但的阻擋之下,站立得穩不至動搖。


你是否願意?










寫這篇講章的過程與一些的考量:
林永健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