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ly 16, 2023

萬物的結局近了,《彼得前書系列四》彼前 4:7-11

 萬物的結局近了

彼得前書四章七節至十一節
《彼得前書系列四》


林永健牧師
福遍中國教會
2023.07.16
國語堂




引言

萬物都有結局,凡事都有終結,結局廣東話的說法,很傳神,「玩完」,萬物都會有玩完的一天,是不是?今天的崇拜, 10:45 分就玩完,今天的講道, 45分鐘之內就要玩完,這沙漏斗裡沙的沙不斷地下流,沙沒有了,講道就要結束,是不是這樣?我想要多講長一些,也沒有辦法,你會把我趕下台。


我這件衣服會玩完,這個螢光幕會玩完,有一天我的心臟會玩完,我也會玩完,有一天我們都會玩完,時候到了,萬物都會有結局。


彼得在彼得前書四章七節裏說的萬物的結局,我們都知道是指什麼,你知道嗎?萬物的結局,在彼得前書是一個重要的字,在彼得前書四章七節之外,提過八次之多,萬物的結局是指耶穌基督顯現的時候,就是保羅所說萬物要在基督裏同歸於一的時候,同歸於一的意思不是萬物都要變為同一樣東西,沒了,而是萬物都要服在基督之下的意思,基督顯現的時候,萬物的結局來臨,是榮耀歡喜快樂的時候,彼得重複了五次說這是榮耀的日子,萬物的結局是交賬、受審判的時候,彼得說現今,耶穌基督顯現榮耀的日子近了,萬物的結局近了,有多近?原文是一個動詞,走近了,is coming hear,萬物的結局走近了,動態的表達,萬物的結局moving hear,就像一個足球賽, 90分鐘已經過去了,現在是球証補時最後的三、四分鐘的時候,大家都看着球証,球賽的終局走近了,我們等他吹哨子,球賽就玩完了。


萬物的結局近了,你有沒有搞錯了?彼得說這句話的時候到現在已經是兩千多年了,萬物的結局還沒有來到,這是什麼的近呢?

結局(the end, telos),意思的重點不是說結束, termination,而是指過程最後的階段近了,玩完的階段走近了,意思更包含結果,最終的結果近了,玩完的結果近了,結局不是只時間近了,主耶穌說,主再來哪時候(chronos)與那日期(karios),不是你們可以知道的,時候與日期都是時間性的字,那年那月那日,不是我們可以知道的,若有人對你說耶穌什麼時候,某年某月某日要回來,你千萬不要相信,萬物的結局近了,意思是我們是活在神救贖過程的最後的階段,聖經稱為末後的日子,最終的結果近了,耶穌復活之後聖靈降臨,這最後的階段就開始了,今天我們與二千年前彼得的時候一樣,萬物的結局,救贖最後的階段,最終的結果已經很靠近了。

換句話說,神的救贖計劃下一步,就是耶穌回來的日子,從現在到哪時候並不需要有任何事情發生,不是還有幾步要發生,還有幾個階段,耶穌才會回來,不是的,末期到了,耶穌要回來,主再來的日子甚至隨時都會回來,這是聖經裏說的靠近的意思,神學家稱 imminency 緊迫性,萬物結局近了,近到一個地步,隨時都可以發生。彼得的時候,寫彼得前書是公元64年,耶穌可以在公元65年回來,可以在公元66年回來,隨時都可以顯現,同樣明天7月17日,耶穌可以回來,今天7月16日,耶穌可以回來,今天下午三點,耶穌可以回來, 5分鐘之後耶穌可以回來,號筒會吹響,有天使長的聲音,耶穌顯現,paraousa,我們現在已經在最後的階段,時候日期沒有人知道,卻是可以隨時發生的事。

若從另外一個角度去看,我們的生命隨時會進入最後的程序,萬物的結局對我來說,我隨時會去見主耶穌,我不知道那個時候和日期,什麼時候要走,但卻是隨時都可以離開。當年我遇上交通意外車子被撞,翻了三次的時候,我在車中第一個想法,就是我要見主耶穌了, The End of all things,今生所有一切的結局要來臨,比我們想像都要靠近,是隨時隨地的意思,人生的總站隨到站,像火車到總站一樣,下車的時候就是彼岸,永恒的那一邊,我們下一個站就是總站。

早上起來走幾步,就可以昏迷過去,醒來已經是在永恒的那一邊,是不是這樣?


現代最有名的牧者神學家提摩太凱勒, 2020年5月發現患上了第四期胰腺癌,醫生說只能活六個月的時候,他說:我有很多書上寫,有很多計劃想去做,剛剛退休,但生命卻不會等你,火車到站了,就該下車了,不能繼續向前走。奇蹟地提摩太凱勒多活了三年,今年五月他離開了世界,離開的時候他說,這對我來說並未有什麼壞處,一點也沒有。離開世界的時候才72歲。

你可能會說,神為什麼要在這個時候接他回天家,若他多活幾年,他可以為神做更多的事,產生更大的影響力,甚至改變世界,現今的世代需要提摩太凱勒這樣的牧者,他是一位屬靈的偉人,歷史上沒有太多像提摩太凱勒的人,但用提摩太凱勒自己說的話回答你的問題,他說,神比我更有無限的智慧,比我有更大無限的愛,他做的一切都有很好的理由是我不知道的,這就是我的盼望與力量。

主耶穌為什麼還沒有顯現?神有很好的理由,是我們不知道的,我們只知道,耶穌顯現,萬物的結局,隨時可以來臨。

所以,我們該如何生活?當我們隨時都可以見主面的情況下,所以,我該如何?

今天的經文是彼得前書四章七至11節,五節經文,萬物的結局近了,



所以彼得給我們三個命令吩咐:萬物的結局近了,所以要禱告、要相愛、要服侍,萬物的結局近了,要禱告是垂直的層面,萬物的結局近了所以要相愛,要服侍,是水平的層面。




一、萬物的結局近了,所以要警醒自律的地禱告,四章七節



耶穌來的日子近了,所以要警醒自律的禱告,禱告用的是名詞,不是命令的動詞,這裏的重點不是吩咐我們要禱告,這裏兩個命令是只該如何禱告,第一要謹慎自守,第二、要警醒。

基督徒都禱告,有些人禱告比較少,整天忙着去幹活,有些人禱告很多,甚至禱告過分到什麼都不做,說禱告是讓神去做。

我們都禱告,末世來臨的重點是我們該如何禱告,第一,要謹慎自守,原文是一個字,意思是要有清醒的思想,使人能恰當評估形勢與行動,要這樣謹慎地禱告。耶穌回來,終極的結果隨時發生,人生隨時會結束,你要知道清醒地禱告,求神讓你知道神的旨意,第二、要警醒,警醒是醉酒的反義詞,強調自律和思維的清晰,要警醒地禱告,不要糊里糊塗的禱告。

耶穌復活之後,聖靈降臨,彼得就宣告末後的日子來臨了,神的救贖計劃最後一個階段已經近了,末後的日子是什麼的日子?彼得說是聖靈的日子,聖靈降臨,住在我們中間,這是聖靈的時代,末後的禱告是這新時代的大能,彼得說:「凡求告主名的都必得救,」這禱告是有能力的,我們的禱告需要清楚知道禱告的能力,求告主名的都必得救,要警醒謹慎要自律地禱告,要理智地評估實際的景況,在生活各方面專注,接受聖靈的管理,去禱告祈求。

面對末世萬物結局近的人,若仍然不知所謂,禱告像拜年一樣:心想事成、萬事勝意,生意興隆,這種禱告和不禱告沒有分別。或者是信口開河的禱告,憑己意祈禱祈求,像在疫情的時候,求神一個月出疫苗,兩個月解封,三個月復甦,這些禱告不是在聖靈裡的禱告,並不知道神的心意,不但沒有功效,更成為別人的笑病。

謹慎自守警醒的禱告,是像預備好了油的五個童女,知道新郎隨時都會出現,準備好迎接新郎來臨,又像但以理的禱告,他警覺知道神的時候到了,以色列為奴七十年的日子滿了,就禁食禱告,為自己、為國家認罪,求神安他的主意,照祂所應許的成就。

末世的禱告,說:在紛亂的世化中,神仍掌權,神你是我生命的主,我願尊你的主意去行,思想反思評估:神啊你想我去做什麼?神啊?求你賜能力,安靜,有方向地的禱告,求問神的心意,按神的心意去行,因為主來的日子近了,一分鐘都不能浪費,不能白白地過去。

第二、萬物的結局近了,所以要有彼此切實的愛,四章八至九節



「要有」是命令吩咐的分詞,要有什麼?要有愛,什麼的愛?是愛加倍的愛(agape),神的愛,這裏用了三個形容詞句子,形容這愛,第一、最要緊的,是相愛, 重中之重(of all things),是要相愛,第二、是彼此,one another,群體性的愛,第三,切實(deeply),要有愛,這是最要緊的,末世的日子,信徒彼此切實相愛,是重中之重,是耶穌給我們新的命令,在末後的日子中要以愛去生活,這是末後的日子,首要的事。

世界末日,末後的日子,不法的事增多啊,世界越來越紛亂,不少末世的信息是爭戰的信息,說:末世是屬靈的爭戰,有禍了 !有禍了 !信徒要起來爭戰,預備殉道,抵抗罪惡,為真理而戰,殺氣騰騰,因為這是末世!,在佛羅里達州有基督教的牧師在教會停車場焚燒可蘭經,有基督徒去墮胎醫院放炸彈,基督徒的大會,放的音樂是「基督精兵前進,齊向戰場走」,基督徒甚至彼此指責,彼此對駡,你是魔鬼,他是魔鬼,彼得不是說嗎?末世來到,魔鬼像獅子遍地遊行,基督徒要起來作戰!

但彼得卻沒有把末後的日子當作戰場,萬物的結局近了,要有愛,沒有敵意,全是善意,彼此切實相愛,末後的日子,最要緊的是彼此相愛,紛亂的時代,基督徒相愛是最大的見證,不以辱罵還辱駡,人與人之間要有愛。

彼得的三個命令中,同時用了一個介詞,中文字面可以翻為「專注」,四章七節:專注禱告(in Player),四章八節,專注彼此,(for one another),四章10節,專注服侍(to Server),末世專注禱告是向上,不要忘記,與神連結,在聖靈的引導與能力之下,專注彼此相愛,彼此服事,水平線人與人之間的關係。

上週日我們提到初期的教會群體相愛的生活是初期教會最大的見證和力量,他們彼此相愛,如何相愛?第一、他們尊重當中的女性,第二,他們愛未出生的嬰兒,不墮胎,第三、他們照顧他們當中有需要的人,設立醫院,麻瘋病院,收容所,照顧有需要的人,在惡劣的環境中活出相愛的生活,相愛是具體的,行動的,切實的,竭盡所能的去愛。

彼得舉了兩個相愛的例子:

第一、因為愛能遮掩,饒恕的意思,許多的罪,這裏彼得不是說要在真理上妥協,去遮掩罪,以罪為無罪,他說愛能饒恕許多的罪,對當時的信徒,這是令人震驚的命令,他們受盡逼迫,受盡辱罵,被欺負,這些都是罪惡的表現,彼得吩咐他們去愛,因為愛能饒恕許多的罪,愛能使我們不被罪惡所佔據,不讓罪產生仇恨,愛選擇饒恕,愛的生活,愛的善意能斬斷仇恨的鎖鏈。

今天我們彼此相愛嗎?我們當中許多新來的人,他們在我們當中感受到我們彼此相愛嗎?

第二個例子:互相款待, Hospitality,好客的意思,當時社會,接待弟兄姊妹到家中,教會在成員家中聚會,高高興興地與他人共享自己的家,不發怨言,今天我們都有自己的家,出外又有旅館,很方便,互相款待,不發怨言,就不單只是開放家庭,更多是在時間精神上,願意互相款待,弟兄姊妹。

黏結的信仰(Sticky Faith),要傳承給下一代,要有五個大人對一個小孩子建立關係,幫助別人的孩子,屬靈成長,最大的困難是時間,我們沒有時間為自己的孩子培養與五個成年人的關係,也沒有時間去管別人孩子的事,讓我們互相款待,不發怨言,彼此相愛。

三、因為萬物的結局近了,要彼此服事,四章10至11節


末世耶穌在來近了,我們要服侍,時間不多了,要抓緊機會去服侍。

有弟兄常來問我,我能替教會做什麼?

我們義務的同工傳道,在教會上班,不領薪水,全心全意服侍教會,時間不多了,有人退休,去遊山玩水,有人退休,卻全時間服侍神,使用神所賜的恩賜去彼此服侍,建立教會。

教會有很多事奉的機會,今天下午有 66 位青少年的同工導師,接受夏令營導師的訓練,他們請假,花時間去陪伴帶領二百位青少年人。7月30日,有兒童主日學老師培訓,有19位上學期的老師繼續在今年秋季繼續服侍,但仍需要37位的老師才能照顧每主日將近200個小孩,今年秋天需要42位 Awana 的同工,其中最少10位是要成年人,梨城分堂,週五準備重開兒童節目,需要同工,要善用神給你的恩賜去服侍人,建立教會,每個人都有神賜的恩賜,是神給你去服侍人的,在末世的日子,要服侍。

彼得特別提到兩種的服侍:1)講道,教導神的話,是要按神的聖言講,正如神在說話,建立教會需要神的話,人需要聽神的話,遵行神的話,這是第一個重要的服侍,word,2)Work,服侍,要安神賜的力量去服侍,不是靠自己的能力,是靠神給的恩賜去服侍。

末世的日子,萬物的日子臨近了,要禱告,要相愛,要服侍。



結論

我八歲小學三年級的時候,父母送我去澳門寄宿,讀書,住在校學訓導主任的家中,他的房子很大,我們睡的是木板床,有蚊帳,廚房有一個井,後院有一棵大的果樹,每天走路上學,出門向右轉左再向右,每天晚上很早就睡覺,很有規矩地生活,幾個小孩住在一起,但這並不是我的家,我的家有哥哥、有弟弟,有妹妹,有外婆,有爸爸,有媽媽,這個地方不是我的家,我每天都盼望着回家,坐着大船,幾個小時的路程回家去,是我最盼望的日子,今天我們在地上只是客旅,是寄居的,在美國平均的時間是78.6歲,我們都要回家,而且回家的時候並不遠了,現今我們要禱告,要相愛,要服侍,預備那日子的臨到。






討論問題

1. 萬物的結局是什麼?參彼前 1:5, 7, 13;2:12;4:5, 13;5:1, 4。這結局對你有何意義?為什麼二千年前說這結局近了,今天還沒近?
2. 為什麽因為萬物的結局近了,所以我們要警醒自律地禱告?什麼是警醒地禱告?什麼是自律的禱告?請舉一些實際的例子。
3. 為什麽因為萬物的結局近了,所以我們要彼此切實地相愛?什麼是切實的愛?如何才能彼此切實地相愛?請舉一些實際的行動建議。
4. 為什麽因為萬物的結局近了,所以我們要按恩賜彼此服侍?如何去按恩賜彼此服待?請舉一些實際的行動建議。








寫這篇講章的過程與一些的考量:
林永健

1.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