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ly 30, 2023

以謙卑束腰,《彼得前書系列五》彼前 5:5-11

 以謙卑束腰

彼得前書六章五節至十一節
《彼得前書系列五》


林永健牧師
福遍中國教會
2023.07.30
粵語堂




引言

你是否認識一個驕傲的人?招積的人?我發現廣東話有很多形容驕傲的說法:招積白霍、爛叻、爛醒、高竇、囂張、吋(串)、牙擦擦、沙塵。為什麼驕傲是沙塵呢?


原來,清朝末年廣州西關有個叫陳沙的人,賣洋貨發了財,便喜歡坐著轎子在街上轉,顯威風,耍派頭。一天晚上,忽然刮起狂風,轎夫站立不穩,差點把陳沙摔出轎子。陳沙下轎大罵轎夫,剛出轎門,大風「呼」的一聲吹掉了他的帽子,他自己也被吹得搖搖晃晃。路人見狀,拍手大喊和嘲笑「陳沙變沙陳了!」後來人們寫成「沙塵」,用「沙塵兼白霍」來形容那些驕傲輕浮、誇誇其談、好炫耀的人。

「白霍」原意是指人好說三道四,指手畫腳。引申之,意謂「好炫耀或誇誇其談」。

2011年,「我爸是李剛!」成為最熱門的口頭禪。誰是李剛?李剛是河北省保定市北區的公安局副局長。


十月十六日,河北大學發生一起車禍,造成一位女學生死亡。根據目擊者描述,該車撞倒兩位正在校園中滑輪鞋的女孩,但駕駛並未停車而且繼續駛向女生宿舍讓其女友下車。最後,校警與學生們封鎖校門入口,同時要求該名駕駛下車。該名駕駛李啟銘,不帶任何懊悔之意,向憤怒的群眾大吼,「有本事你告去,我爸是李剛!」

「我爸是李剛!」反映出政府官員後代(俗稱官二代)的傲慢,亦即是其可輕易規避任何所犯的差錯與罪行。這般繼承來的腐敗激起網民的公憤,對招積的人反感。

聖經說:神阻擋驕傲的人,賜恩給謙卑的人,驕傲的人就像一輛全速向前的汽車,向一度堅固的牆壁撞上去,受阻擋而車毁人亡,神與驕傲的人作戰,卻賜恩給謙卑的人。


這是猶太人的一句格言,是猶太傳統的智慧,箴言三章34節:「神譏誚那好譏誚的人,賜恩給謙卑的人。」今天我們讀的經文,彼得前書五章5節,「神阻擋驕傲的人,賜恩給謙卑的人,」吩咐我們,特別在困苦的日子,遭遇患難與逼迫的時候,要謙卑在神大能的手行,順服神的吩咐。雅各書第四章10節,也有一模一樣的教導,「務要在主面前自卑,主就必叫你們升高。」神阻擋驕傲的人,卻賜恩給謙卑的人,到了時候,神必叫謙卑的人升高。

今天的經文是彼得前書五章五至11節,是全書的總結,吩咐我們在受苦的時候,受逼迫的時候。基督徒生活要謙卑。


我想分享三點:第一、什麼是謙卑?第二、為什麼要謙卑?特別在受苦的時候,為什麼要謙卑?第三、如何謙卑?



一、什麼是謙卑?


5:5就是你們眾人也都要以謙卑束腰,彼此順服,因為「神阻擋驕傲的人,賜恩給謙卑的人。」6所以,你們要自卑,服在神大能的手下,到了時候他必叫你們升高。

謙卑同一個字,以動詞使用:要自卑,命令語態,被動或自動做在自己身上的行動(imperative, passive),中文翻為「自」己降「卑」自己,將自己放在一個卑微的位置。

以「謙卑」束腰,名詞使用(noun)、把謙卑當作衣服穿上,視謙卑為美德,以謙卑束腰。

最後「謙卑」以形容詞使用:謙卑的人。


什麼是謙卑?

中國人的謙卑是中國人固有的美德,是做人處世之道,待人當恭謹謙和,謙卑是中國人一種修身之道。《易經》六十四卦中的第十五卦,稱為「謙卦」(地山謙),是六十四卦中唯一一個只有好而一點壞處都沒有的卦,「謙謙君子, 卑以自牧也。」謙謙君子,指道德高尚的人,待人謙恭有禮,功高告不自居,名高不至譽,位高不自傲。

「卑以自牧也」指謙卑的人能自高以下。第一、謙卑的人有自律精神。保持內心光明,注目自我牧養,不用等別人來管理,不等外人來強迫,而自覺遵守規則,努力做好自己。第二、卑的人自省的能力,一日三省,克己自重,不斷地努力做好自己的事,積蓄實力,自其德,為將來做好充分準備,倘若自己有不足的地方,更要謙卑以自牧,不斷學習,不斷耕耘,以成其謙。第三、謙卑的人積極向上,遇上困難,積極主動地想辦法,披荊斬棘,伐木成舟,到一天,自然暢行於山川之間。這是卑以自牧的意思,是以謙卑作為修身養性之道,在中國自古禮節上,成為優良的傳統,可是不少的謙虛,只成為一種禮節,成了掛在嘴邊上的謙虛,中國人謙虛自貶的功夫實在深厚,在一個中國的餐宴上,請你入座的時候,總是鬥爭不休,上座視為死囚的電椅,打死也不行坐在上座,表示謙卑。

有一次我收到一位長輩的卡片,下款寫作「愚某某上」,收信後令我不勝惶恐,長輩身份卻自稱為愚笨的人。

中國人稱自己為「在下」、「不才」、「小弟」、「鄙人」(卑鄙的人)等自稱,表示謙卑。做官的稱為「下官」、屬下稱為「卑職」,讀書人自稱為「晚生」、「不才」。稱自己的家為「寒舍」,自己的兒子稱為「小兒」、「犬子」、甚至「不肖子」。自己的女兒為「小女」,雖然他已經是三十幾歲,兩個孩子的母親,仍然稱她為小女,稱自己的妻子為」拙荊」、廣東人稱妻子為「老婆」,又老又醜的老婆婆。稱自己的文章為「拙作」,將自己的意見為「淺見」,表演才藝的時候自稱為「獻醜」,打功夫表演時自稱為「三腳毛」、「不入流」,這種自貶的功夫功力深厚,但自己心中卻不是這樣想的。

當別人稱讚你的兒子,「你的兒子很優秀,名列前茅,哈佛的高材生。」你應該如何回答?「不是的,我那個不肖子只是運氣好而已。」但心中卻是沾沾自喜,因為兒子而感到驕傲,以後走路都會抬起頭來仰視眾人,而且有意無意間故意向人提出,「我的兒子是哈佛的高材生。」所以謙卑很容易只是掛在口邊的謙虛,心裏卻不是謙卑的人。若別人稱讚我,說:「你講道非常好,」我應該如何回答?「不是的,你過獎了。」但我心裏卻是沾沾自喜,很想說:「請你多說一點,哪裏講得好?」若我全單照收,「是的,真是講得很好,」你一點會不高興,認為我招積、沙塵,驕傲的人。是不是這樣?

聖經中的謙卑,不單只是謙遜的禮貌,不單只是修身的美德,聖經的謙卑,第一、是對神的順服,服在神大能的手下,在神的面前,承認我是卑微的,我願意以神的標準生活,順服神的權柄,以神為中心,而驕傲則是反對神、背叛神,不以神為神,自以為是,自訂標準,自我為中心,讓一切環繞着自己來運轉。

亞當夏娃犯罪,神對他們說,吃的日子你們必定死,(創世記三章17節),亞當夏娃卻不以為意,自認為吃的日子不一定死,認為果子是可喜愛皂(Desirable),而自己選擇去吃,這是驕傲的表現,以自己的是為是,以自己的非為非。

有一位在教會中長大的青年人,向我表白,說他要選擇過同性戀的生活,與男朋友雙宿雙棲,要作真的自己,我問他說,「這件事神會怎麼說?」他認為我需要活出自己,不再逃避,不再相信聖經的話,以自己的是為是,以自己的非為非,這是驕傲的意思。

魔鬼墮落,以賽亞書十四章12節至15節,魔鬼被稱為明亮之聲、早晨之子( Lucifer),神所創造的天使,卻要與至高者同等,經文五次說到木「我要」:我要升到天上、我要高舉我的寶座,我要在神眾星之上、我要坐在中聚會的山上、我要升到高雲之處、我要與至高者同等,「我要」、「我要」,驕傲,不服從神,神阻擋驕傲的人。

聖經說:摩西是極為謙卑的人,我們難以想像一個偉大的領袖,帶領以色列人出埃及,四十年之久在曠野帶領他們,卻是被形容為最謙卑的人,意思是說他每天向神獻上自己的主權,相信神會滿足我們的需要和個人的意義,與神作為人行為的最終仲裁者、生與死、正義與罪惡、以為道德的選擇,這是謙卑的美德代替自足自把自為的驕傲。

第二、在彼得前書說的謙卑,特別強調是要在逆境中順服神,彼得前書寫於公元六十四年,是在羅馬尼祿王逼害信徒,火燒羅馬城之後三年的作品,服在神大能的手下,《詩篇》中不少的地方提到這種謙卑的例子,謙卑接受神容許的苦難,讓謙卑產生力量,勝過苦難,神必升高謙卑的信徒,貶低驕傲的壓迫者,神與驕傲的人爭戰,卻賜恩給謙卑、甘願順服受苦的人(詩篇18、31、34、37、40、73、101。)

在苦難中,要自卑!它意味著服從上帝所允許的困難和考驗,在困難和考驗中承認上帝的主權,接受在困難時期所遭受的羞辱,自卑是依賴上帝的態度,順服上帝的看顧和保護,接受苦難作為神對他們的計劃,服從上帝並只對他有信心。


現代最有名的牧者神學家提摩太凱勒, 2020年5月發現患上了第四期胰腺癌,醫生說只能活六個月的時候,他說:我有很多書上寫,有很多計劃想去做,剛剛退休,但生命卻不會等你,火車到站了,就該下車了,不能繼續向前走。奇蹟地提摩太凱勒多活了三年,今年五月他離開了世界,離開的時候他說,這對我來說並未有什麼壞處,一點也沒有。離開世界的時候才72歲。

你可能會說,神為什麼要在這個時候接他回天家,若他多活幾年,他可以為神做更多的事,產生更大的影響力,甚至改變世界,現今的世代需要提摩太凱勒這樣的牧者,他是一位屬靈的偉人,歷史上沒有太多像提摩太凱勒的人,但用提摩太凱勒自己說的話回答你的問題,他說,「神比我更有無限的智慧,比我有更大無限的愛,他做的一切都有很好的理由是我不知道的,這就是我的盼望與力量。」這是在患難中的謙卑。

第三、新約耶穌的教導,謙卑是將自己放在一個卑微的位置,耶穌來了,大小山岡都要削平,高的要變為低,耶穌說謙卑要像一個小孩子,才可以進入天國,注意當時的小孩子,沒有任何價值,沒有地位,父母並不注重孩子,孩子是父母的財產之一,不像今天的孩子,在家中如小皇帝,與寶貝一樣,所以謙卑像小孩子,意思是將自己放在極低卑微的位置,願意在上帝面前將孩子一樣,無力和依賴,願意為神做事,願意為神去服侍人,願意跟隨神,走上十字架受苦的路。

謙卑是真正知道自己的不足後當有的反應,在神的面前降為卑。偉大的科學家牛頓,他發明微積分,創立了牛頓力學,開始了解宇宙的運轉,然而他說:「我僅僅是一個在海邊玩耍的孩子,為發現了一粒光滑的小石或一片可愛的貝殼而歡喜,而在我面前,這偉大的真理海洋,依然未曾探索,一無所知。」真正的謙卑,只有小孩子身上才找得到,天國裏的人,正是謙卑做小孩子的人(馬太福音八章一至四節。)

所以謙卑成為耶穌的群體知特徵,改變我們的取向,從自我推銷變為順服神至彼此順服的群體。

奧古斯丁說:基督徒的第一步,是謙卑,在神面前認罪,承認自己是個罪人,願意悔改。第二步也是謙卑,在成長之路,服在神之下,遵行天父的旨意。第三步也是謙卑,是每一個事奉神的人的依靠,在神面前謙卑自己倚靠神,去做神的事。謙卑是基督徒最高的美德,只有謙卑的人才能進入天國。

北美華人的教會,有不少是事業有成,才高八斗,成功人士,成為教會的領袖,其中謙卑的人也有不少,「我所作的是應該的」,不是勉強,不是作難,不求名、不求自己的益處。謙卑服侍神,服侍教會。但也有不少驕傲的牧者、招積的長老,我見過不少,一位開創教會的長老,年事已高,已經七、八十歲的老人,仍然把持教會一切的決定,要聽我的,曾經說,「這件事我還未說話,就不算數,不能定案,」這種自以為是,死不認錯,自覺角偉大,喜歡人稱讚,招積的教會領袖,時常是分裂教會,奪取神的榮耀,被神阻擋的人。謙卑的人是服在神的手下,順服神,以至彼此順服的人。

二、為什麼謙卑?


五章六節,原因非常簡單,因為神阻擋驕傲的人,施恩及謙卑的人。


阻擋直接翻譯可以分為神與驕傲的人爭戰,但只有謙卑的人才神才能使用與施恩,這樣的想法是完全逆轉人的思維,當年希羅文化與今天的文化一樣,尊崇強人的文化,不認輸,不顯露弱點,是人吃人的世界,驕傲的人與驕傲的人競爭的世界,路易斯曾經說:「驕傲不會因為擁有某樣東西而感到快樂,只會因為比別人擁有更多而感到快樂。」但我們基督徒的群體並不是人吃人的世界,彼此競爭的世界,這是天父的世界,我們順服神的帶領,甚至在逆境中,謙卑接受神的安排,相信神必有美好的旨意,這樣的人,到了時候,神必定叫謙卑的人升高。


三、如何謙卑?



經文告訴我們三點,我們可以學習謙卑。


第一、第六節至第七節,你們要自卑,服在神大能的手下,到了時候,他必叫你們升高。你們要將一切的憂慮卸給神,因為他顧念你們。

這裏兩個句子,要自卑服在神大能的手下,要將一切憂慮卸給神,這兩句是一個連句,不是兩個不同的吩咐,將憂慮卸給神是一個分詞,形容自卑是什麼意思,如何才能自卑,服在神大能的手下,就是要將一切的憂慮卸給神。將一切憂慮的事卸給神,拋給神,放在神的肩上。

例子:我為女兒的終身大事而憂慮。上週五星期三,是我的女兒將女婿第一次帶回家的五周年紀念。回想當年2017年9月,我當時在中國東北地區宣教,在我女兒生日前幾天,我特別為到女兒的終身大事感到憂慮,已經三十一歲了,還沒有對象,對父親來說,這是一個令人擔憂的事情,那天,我將我的憂慮和弟兄分享,我們回到居住的旅館,同心禱告,為女兒的終身大事禱告,將我的憂慮卸給神,承認自己無能為力,願意順服在神大能的手下,將憂慮卸給神,他必顧念我們,禱告第三天之後,我後來才知道,就是他認識我現在的女婿的時候。

在苦難困難的日子,我們有很多憂慮,在亂世中有很多不如意的重擔,我們擔心下一代離開神,為離開神的下一代而感憂心,神關心人的苦難,這是我們信仰特有的寶貝,許多的哲學家宗教家,最多只能創造有關神完全良善的教義,但卻無法想像神對人有積極的關注。這裏說神顧念我們,這是我們如何才能自卑的方法,服在神的大能手下,將一切的憂慮卸給神,你相信神必顧念你嗎?你願意在困難中將你的憂慮交給神嗎?

老年人害怕生病,有很多的憂慮,去醫生的診所檢查,坐立不安,憂慮,但生命在神的手中,有癌症不一定死,沒有癌症的不一定活,謙卑接受神的安排,將憂慮交給神,他必顧念我們,你可以凡事禱告,將你的憂慮着禱告卸給神,神所賜出人以外的平安,必在基督耶穌裏與你同在。

2. 如何謙卑的教導,第八至第十節。


8務要謹守、警醒,因為你們的仇敵魔鬼,如同吼叫的獅子,遍地遊行,尋找可吞吃的人。9你們要用堅固的信心抵擋它,因為知道你們在世上的眾弟兄也是經歷這樣的苦難。10那賜諸般恩典的神曾在基督裏召你們,得享他永遠的榮耀,等你們暫受苦難之後,必要親自成全你們,堅固你們,賜力量給你們(and will place you on a firm foundation)。

如何謙卑?要謹守、要警醒、要抵擋魔鬼!三個連環的命令吩咐。神保護人,不代表人可以不必保持警醒,謙卑的人是醒目的人,在亂世的時候,是謹守的人,警醒與謹守是兩個幾乎是同義詞的吩咐,意思是保持清醒,紀律嚴明,預備行動,不定過去式的語態,表示動作已經開始。

因錯誤的想法,以為謙卑是自己顧自己的事,自己修身,不理世上的事,但聖經卻說,謙卑順服神的人,是警醒、謹守、預備行動、做足戒備的人,因為有大仇敵魔鬼,化身為逼迫信徒背後的力量,人特別要警醒,是因為仇敵如同吼叫的獅子,遍地遊行,尋找可吞吃的人,(五章八節)。這是一段經常被誤用的經文,用作任何我們不喜歡的人或有相反意見的人身上,你是魔鬼,他是魔鬼,成為鬥爭的經文根據。這裏第三個命令,如何自卑,要抵擋魔鬼,並強調馬上去做,抵擋魔鬼是防守的意思,不是指身體上的抵擋或革命運動性的反抗,而是一種謙卑,即使在苦難中也要忠於神的決心。


馬丁路德,在沃爾姆斯議會(Diet of Worms 1521)上,對皇帝說:「我謙卑的向皇伸訴... 除非以《聖經》中的證據或無可辯駁的理由使我折服,否則我就受我所引用的聖經約束,我的良心被上帝的話語所俘虜。我不能也不會收回任何一句話,因為違背良心既不安全也不正確。這就是我的立場,我別無選擇。願上帝保佑我。阿門。」

這是謙卑,即使在苦難中也要忠於神的決心。

謙卑,謹守、警醒、抵擋魔鬼,在苦難中抵擋魔鬼的控告:「你看看自己多麼悲慘,做基督徒做到你這樣痛苦,有什麼益處?你要顧住自己,不要再堅持,放棄吧!」這是撒但的方法,我們要抵擋魔鬼,謙卑服在神之下,接受苦難,相信神必看顧。

今天魔鬼的方法,攻擊信徒,或許不是像當時信徒受羅馬逼迫一樣,但在周圍這個文化背景當中,卻要警醒、謹守、抵擋魔鬼。最近非常流行的一套電影, Barbie,我看見母親帶着女兒同樣穿着 Barbie 的衣服入場,上週我經過青少年營會聚集的地方,看見營會手冊上,高中生分組,男子組稱為ASTROS,女子組祖稱為 Barbie,但你是否知道 Barbie 電影是說什麼?要警醒,電影中的性道德是亂糟糟,transexual, Bisexual,homosexual,自戀的文化, Barbie 是金色頭髮,瘦瘦的身材,成為現今潮流文化美麗女性的象徵,你說這是潮流文化,沒什麼大不了,但同時大眾媒體正影響着我們今天的價值觀,所以謙卑服在神的大能的手下,要警醒、謹守、抵擋魔鬼。

3. 相信神最終必成全一切, 10至1節


10那賜諸般恩典的神曾在基督裡召你們,得享他永遠的榮耀,等你們暫受苦難之後,必要親自
成全你們,
堅固你們,
賜力量給你們,
建立你們。

謙卑服在神的手下,順服神的旨意,要相信受苦是暫時的,與將來要來的永恆榮耀相反,這裏神親自要做的四個動詞,說明神必定成全我們,你只要謙卑服在神的手下,到了時候,神必親自成全(Restore)、堅固(Confirm)、賜力量(Strengthen)、建立(establish)你們,中文聖經沒有翻譯第四個動詞,但這四個動詞都是神要做的事,是神應許必成就的行動,是將來的時候,神必定成全你們,你相信嗎?這些動詞表達神到了時候如何叫謙卑的人升高,成全指神會供應你所需要的,祂使謙卑的人完全、完整在逼迫的語境中,意思是神會修復已被苦難破壞的,神會賜給你們所缺乏的,好讓神的旨意成就在你們當中,為你們成就一切。

謙卑服在神的手下,相信神,耶穌心裏柔和謙卑,正是我們的榜樣。他輕看十字架的苦難,全心謙卑,以至於死,且死在十字架上,在苦難中謙卑服在神大能的手下,雖然我們並不明白神做事的原因,但他是全愛的神、全能的主宰,謙卑服在他的腳下,這是我們的盼望與力量。

結論

神必定成全我們,聖經充滿神這樣的應許,這一首歌,我不會放手(I Won’t Let Go!)都是神的應許,正是要鼓勵我們,謙卑服在神的手中,相信神必為我們成全。


我會支持你
我會幫助你度過難關
當你做了所有你能做的事
如果你無法應對
我會擦乾你的眼睛
我會為你而戰
我會緊緊抱住你
我不會放手

Rascal Flatts — I Won't Let Go

It's like a storm
That cuts a path
It breaks your will
It feels like that
You think you're lost
But you're not lost on your own
You're not alone

I will stand by you
I will help you through
When you've done all you can do
If you can't cope
I will dry your eyes
I will fight your fight
I will hold you tight
And I won't let go

It hurts my heart
To see you cry
I know it's dark
This part of life
Oh it finds us all (finds us all)
And we're too small
To stop the rain
Oh but when it rains

I will stand by you
I will help you through
When you've done all you can do
And you can't cope
I will dry your eyes
I will fight your fight
I will hold you tight
And I won't let you fall

Don't be afraid to fall
I'm right here to catch you
I won't let you down
It won't get you down
You're gonna make it
Yeah I know you can make it

'Cause I will stand by you
I will help you through
When you've done all you can do
And you can't cope
And I will dry your eyes
I will fight your fight
I will hold you tight
And I won't let go

Oh I'm gonna hold you
And I won't let go
Won't let you go
No I won't.









寫這篇講章的過程與一些的考量:
林永健

1.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