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pril 24, 2012

耶和華尼西,出 17:8-16

耶和華尼西
出埃及記十七章八至十六節



林永健牧師
福遍中國教會
2012.04.15



引言

1. 這是第二次世界大戰最有名的照片之一,時間是一九四五年二月廿三日早上十點三十分,美國攻下太平洋硫磺島上的折鉢山,六名美國的士兵在山頂插上了國旗,以告訴其他部隊該地已成功地被佔領,一個隨軍的記者把這幅照片拍下來,照片中六名的士兵,三位不久即陣亡,為維護這面國旗付上了最高的代價。


這張照片十分受歡迎,有人根據這照片製作一雕像,陳設在 Arlington, Virgina 美國海軍陸戰隊戰爭紀念館。也有人把這故事的經過寫成書,二零零六年更拍成電影,《父輩的旗幟》(Flags of Our Fathers),述說這面國旗在硫磺島上豎立的經過。


這旗幟的意義深厚,特別是在戰爭的時候,它代表了在同一個旗號之下的人是同生共死的,是同一個陣營的,是同一條心的。

2. 九一一發生之後的同一天,下午五點左右,三個消防隊的人,在世貿中心的廢墟之中,找到一面美國國旗,他們將它拿到廢墟上最高的地方,將這面國旗豎立起來,有人把這一張的照片拍了下來:


第二天,九月十二日,成為了各大報章的封面,這張的照片被稱為「原爆點的精神」(Ground Zero Spirit),代表著美國打不倒的精神,永不言敗的信念,全國一心的決心,這是旗幟的意義!

3. 我們基督徒的旗號是什麼呢?聖經說:「耶和華是我們的旌旗」(The LORD is our banner),原文音譯是「耶和華尼西」(Jehovah-Nissi)。


這是我們讀耶和華神的名字最後的一講:
  1. 耶和華以勒(Jehovah Jireh):耶和華必有預備
  2. 耶和華拉法(Jehovah Rapha):耶和華醫治
  3. 耶和華路以(Jehovah Rohi):耶和華看見
  4. 耶和華沙瑪(Jehovah Shammah):耶和華同在
  5. 耶和華沙巴奧(Jehovah Tseboath):萬軍之耶和華
  6. 耶和華齊肯努(Jehovah Tsidkenu):耶和華我們的義
  7. 耶和華尼西 (Jehovah Nissi):耶和華我們的旌旗

4. 「耶和華尼西」的故事出現出埃及記第十七章八至十六節:


以色列人剛剛出埃及,過紅海,要去耶和華的山(西乃山)朝見神,路上經過利非訂,距離西乃山只有二十哩,一行男丁就有六十萬,亞瑪力人來攻打以色列人(十七 8)。

這是以色列人出埃及之後第一次遇上的敵人,他們從沒有正式打過仗,沒有任何軍事的訓練,沒有任何組織(commands and controls),沒有任何的武器,他們大部分都是牧人,做磚的建築工人。

而亞瑪力人是主動的攻擊以色列人,而且攻擊的方法不是從正面而來,根據申命記廿五章的記載,亞瑪力人趁以色列人疲乏困倦,從後面擊殺那些走得慢的、軟弱的、婦懦與老人,並不敬畏神(申廿五 17-19)。

5. 亞瑪力人到底是什麼人?


第一、亞瑪力人的先祖亞瑪力,是以掃的孫(創三十六 12),以掃即以東,所以亞瑪力人是以東人的一個旁支,住在迦南的「南地」(South Land )(民十三 29)與加低斯(Kadesh)的綠洲,嚴格來說,亞瑪力人不屬於迦南人。

第二、巴蘭先知說:「亞瑪力人原為諸國之首」(民廿四 20),「首」是頭(Headship)、排名第一(Rank)、佔主要地位(Primary position)的意思,可見亞瑪力人當時的強桿。

第三、出十七 16說:「耶和華必世世代代與亞瑪力人爭戰。」神要與亞瑪力人永遠為敵,這是不得了的事,猶太人的拉比,在這一節經文的原文聖經上批註:「因為亞瑪力人的手攻擊神的寶座,所以耶和華必世世代代與亞瑪力人爭戰。」並且耶和華對摩西說:「我要將亞瑪力的名號從天下全然塗抹了;你要將這話寫在書上。」(出十七 14)


亞瑪力人代表與神為敵的魔鬼撒旦,魔鬼的目的是要難阻神救贖世人的計劃,要毁滅神的選民,亞伯拉罕的後裔,大衛的子孫,阻止彌賽亞的降臨。

6. 讓我們現在追蹤亞瑪力人與猶太人的關係。

1)亞瑪力人恨惡以色列人,世世代代與猶太人為敵,從進迦南至獨立王國,亞瑪力人成為以色列的死敵,士師時代,「以色列人每逢撒種之後,米甸人、亞瑪力人,和東方人都上來攻打他們,對著他們安營,毀壞土產,直到迦薩,沒有給以色列人留下食物,牛、羊、驢也沒有留下;
因為那些人帶著牲畜帳棚來,像蝗蟲那樣多,人和駱駝無數,都進入國內,毀壞全地。以色列人因米甸人的緣故,極其窮乏。」(師六 3-6)

 2)以色列第一位的君王,掃羅作王的時候,神吩咐掃羅王說:「以色列人出埃及的時候,在路上亞瑪力人怎樣待他們,怎樣抵擋他們,我都沒忘。」(撒上十五 2)指的正是我們剛剛讀過出埃及記第十七章的事,亞瑪力人從後邊攻擊老弱的以色列人,攻擊神的寶座。耶和華吩咐掃羅說:「現在你要去擊打亞瑪力人,滅盡他們所有的,不可憐惜他們,將男女、孩童、吃奶的,並牛、羊、駱駝,和驢盡行殺死。」(撒十五 3)


很多人不明白背景,覺得舊約的神是非常兇殘,要把整個民族滅絕,現代人稱為「種族清洗」(Genocide),是公認不合人倫的惡事!讀經的人若明白前因後果,就能明白,亞瑪力人是攻擊神的寶座之代表,神曾立下誓言,要把亞瑪力人在世上塗抹,即神要世世代代與敵對神的勢力為敵,直至神完全得勝,撒旦完全被毁滅。

可惜掃羅沒有遵守神的吩咐,沒有殺盡亞瑪力人!

3)當大衛逃避掃羅,躲在洗革拉的時候,亞瑪力人把大衛一家大小擄去,並放火燒城,要消滅大衛的子孫,大衛帶領四百人連夜追趕,耶和華與他同在,他打敗亞瑪力人,把妻兒救回來。(參撒上十五 1-3)

4)亞瑪力人一直與以色列人作對,與神為敵,直到猶大王希西家年間,亞瑪力人才被消滅。(參代上四 43)

5)但亞瑪力人繼續代表著與神為敵的勢力,不因亞瑪力人的毁滅而消失,被擄時期,猶太人被波斯帝國統治,以斯帖王后從猶太人的仇敵,哈曼的手中拯救了猶太人,免受滅亡的痛苦,而哈曼反受到該得的刑罰;哈曼是什麼人?聖經記載,哈曼是亞瑪力王亞甲的後裔!

每年當各地的猶太人在二、三月的時候,慶祝紀念以斯帖的故事,稱為普珥節。而猶太人更有一個傳統習慣,每當普珥節誦讀以斯帖記哈曼的名字的時候,因為神曾說:「我要將亞瑪力的名號從天下全然塗抹了。」(出十七 14),猶太人都會大聲的喧嚷,把哈曼的名字壓下去,把亞瑪力人哈曼的名號塗抹。


6)第一、第二次世界大戰的時候,德國人屠殺猶太人,猶太人的拉比認為德國人就是亞瑪力人的後裔,位於荷蘭海牙(The Hague)的第二次世界大戰紀念館門外掛了一顆大衛之星(Davidster),星的下面用荷蘭文與希伯來文寫著:「你要記念亞瑪力人怎樣待你... 不可忘記!」,引用的正是申命記廿五章十七、十九節的經文,猶太人把一切敵對耶和華、要滅絕猶太人、要截斷彌賽亞降臨的人都稱為亞瑪力人,可見亞瑪力人代表的正是與神為敵,伸手攻擊神的寶座的一切撒旦的勢力。



7. 今天我們面對的亞瑪力人是誰呢?

Tony Evans 說:「今天任何人或任何東西難阻你去完成神在你身上的計劃的,他們就是亞瑪力人。」Tony Evans 在達拉斯南部 Oak Cliff 地區牧養教會,用聖經的教導去改變社區,我們可以了解他面對當地社會的問題所遇上的困難與惡勢力,百分之七十二美國黑人的小孩是在單親的家庭中長大,沒有父親的形象,亞瑪力人是是那些破壞家庭的力量,難阻神對人的心意。

二零零六年,全世界網絡上色情(Pornography)的收入,接近一千億美元(100 billions),比微軟、歌谷、亞瑪遜、Ebay、雅虎、蘋果、Netflex、Earthlink 的收入總和還高,而排名第一的國家是中國,佔百分之廿十八,年收二百七十億;第二是南韓,佔百分之廿十七,二百五十七億美元,平均全國每人每年化五百廿六美元(per capita),而南韓二零零五年全國基督徒佔人口百分之三十,教會在色情文化之下被攻擊體無完膚,可是很多的信徒卻沒有任何的警覺,不知道自己是在屬靈的爭戰之中,還以為天下太平,其實亞瑪力人已經在後邊攻擊我們軟弱的人。

時下的青少年人遇見網路帶來的挑戰是驚人的,當我上「臉書」看一下我們年青人的網頁,他們說的話,有一些已經受到社會的影響,公開的使用淫詞妄語,彼此開玩笑,實在可怕,這些不良的影響,正如當年的亞瑪力人一樣,要攻擊神的寶座,使人離開神。

亞瑪力人也可能是你不良的朋友、賭博的習慣、毒品用藥、浪費講究享受的壞習慣。

你有警覺我們是在一屬靈的爭戰中嗎?

9. 當年摩西吩咐約書亞領人出戰亞瑪力人,出十七 9-10:


約書亞帶兵出戰,摩西卻拿著神的杖上山頂。

在山頂上,摩西何時舉手(單數),以色列人就得勝,何時垂手,亞瑪力人就得勝(十七 11)。這是一幅什麼的圖畫?


1)摩西並不是有特異功能,舉手傳功給在打仗的以色列人,摩西像一般人一樣,手發沉,需要亞倫與戶珥扶著他的手(眾數),站得太久會累,需要坐下(十七 12)。

2)舉手向天,這是猶太人禱告的姿勢,與我們今天的習慣剛剛相反,我們合手低頭禱告,猶太人舉手仰臉,很多的牧者認為摩西在為以色列人禱告,所以神聽禱告,以色列人就得勝,不禱告,以色列人就戰敗,這解釋也有可能。

3)但根據上下文的題示,摩西舉手,是一個標記(standard),在山頂人人都可以看見,像硫磺島上美軍所豎的國旗一樣,代表著耶和華旳旗號,這是「耶和華尼西」的意思。



一、「耶和華尼西」代表爭戰屬乎耶和華

1. 是耶和華「起誓」要與亞瑪力人世世代代爭戰(16 節),「我要將亞瑪力的名號從天下全然塗抹了」(14 節),摩西在山上舉手,要以色列人看見為標記,提醒在戰場打仗的人,這是耶和華的爭戰,不是我們的爭戰。


2. 很多時候,我們以為是我們的爭戰,青少年反叛,做父母擔心,想盡各種的方法要「贏」,卻覺得力不能勝,我們很容易忙記,其實爭戰屬於耶和華,他比你更關心你的青少年,他像浪子父親,每天站在門外,等待他們回家,這是一場屬靈的爭戰,耶和華神要與一切難阻你與你的孩子跟隨神的惡勢力爭戰,正如他當年起誓要世世代代與亞瑪力人爭戰一樣,當你看見「耶和華尼西」,你要記得這旗號,是「他的爭戰」的旗號。

聖靈常常提醒我,教會的事奉不是我個人的得失,而是屬於神的,這是一場屬靈的爭戰,主帥是耶和華神,我在他的旗幟之下作戰,不是我不需要努力,我要竭盡所能,向主效忠,當我認識「爭戰屬乎耶和華」的時候,我學會了忍耐,學會了仰望,學會了相信,萬軍的耶和華是我的元帥,他必解決教會中人事的問題,教會中屬靈的問題,「爭戰屬乎耶和華」。




二、「耶和華尼西」保証勝利是必然的

1. 以色列人缺乏打仗的經驗,又沒有軍事的訓練,沒有足夠打仗的兵器,第一次打仗,而敵人又是有備而來,強桿狡猾,任何人都會有疑惑,這一場仗是否能贏?

摩西在山上舉手,正是要作一標記,耶和華是我們的旌旗,勝利是必然的。

Tony Evans 曾說:「我們不是為勝利而戰,我們是以勝利者的身份出戰!」(We are not fighting for a victory; we are fighting from a position of victory.),這一句話很有道理。

2. 在法國巴黎的盧浮宮博物館,曾經有一幅名叫:「將死」(Checkmate)的名畫,是 Friedrich Moritz August Retzsch 的作品,一九九九年轉賣成為私人收藏品。


畫中是兩個人在下棋,而勝負己分,黑棋穏操勝算,「將死」(Checkmate)白棋,左方的人充滿自信,目露撒旦奸狡的眼光,右邊的的人用手托頭,被撒旦的黑棋「將死」,輸的話,他的靈魂將要歸於撒旦,正感絕望。傳說,有一位棋藝的高手,在這畫前流連甚久,他按著畫中的棋盤所放的棋子,竟發現被將死的白棋還有一步可以走,甚至可以反敗為勝,畫中的人竟然不知道,這個棋王立刻通知博物館的館主,終於發現原作者的真正意思,畫面只是一個假象,真正被將死的不是右邊的人,而是左邊的撒旦。表面上看,撒旦心有成足,我們正感絕望的時候,要注意,還有一步,勝利仍然掌握在我們的手中。

例子:

1)五餅二魚的故事,幾千人需要食物,看起來是「將死」了,沒有希望了,打輸了,但神還有一步棋,最後的勝利還是確定的,他們收起來剩餘的食物有十二個籃子。

2)但以理被扔在獅子坑中,看起來是「將死」了,沒有希望了,打輸了,但神還有一步棋,最後的勝利還是確定的,但以理沒有被獅子吃掉,神把獅子的口封住了。

3)十字架上耶穌身旁的強盜,看起來是「將死」了,沒有希望了,打輸了,但神還有一步棋,最後的勝利還是確定的,因為他的相信,那天的晚上,他與耶穌同在樂園裡。

4)受難節那一天晚上,眾人大聲的呼喊:「釘死他!釘死他!」兵丁戲笑他、辱罵他、毒打他、釘他在木頭上,看起來是「將死」了,沒有希望了,打輸了,但神還有一步棋,最後的勝利還是確定的,三天後的清晨,墳墓是空的,耶穌從死裡復活,勝過了死亡。

5)青少年發生了信仰上的問題,不肯來教會,交了一位未信主的女朋友,看起來是「將死」了,沒有希望了,打輸了,但神還有一步棋,最後的勝利還是確定的,神不會因此而放棄他。

「耶和華是我們的旌旗」,勝利是必然的。



三、「耶和華尼西」是基督的旗幟


1. 基督是我們得勝的元帥,在耶穌裡,我們不怕魔鬼撒旦與一切敵對神的勢力。哥林多後書二章十四至十六節說:「感謝神!常帥領我們在基督裡誇勝,並藉著我們在各處顯揚那因認識基督而有的香氣。因為我們在神面前,無論在得救的人身上或滅亡的人身上,都有基督馨香之氣。在這等人,就作了死的香氣叫他死;在那等人,就作了活的香氣叫他活。」


神在基督裡使我們誇勝,基督是我們的旗號,這裡用的是羅馬軍隊打勝仗凱旋回來的圖畫,得勝的將軍騎著馬走在前面,帶領得勝的軍隊進入羅馬城,後面是得勝的軍隊,再後面是被俘擄戰敗敵人的將領與軍隊,市民夾道歡迎,沿途燒起馨香的香氣,對得勝的人,這是活的香氣,是得榮耀與賞賜的時候,對打敗的對手,這是死亡的氣味,很快他們都要被處死。

2. 耶和華是我們的旌旗,耶穌是元帥,勝力是必然的。在他的旗號之下,我們相信他的大能,基督是足夠的,他有足夠能力拯救我們,他有足夠的能力勝過一切,無論你在什麼的困難之下,面對多麽強大的敵人,耶穌是我們唯一所需要的力量,是我們隨時的幫助,讓我們倚靠他,相信他,跟隨他!

3. 我們的信仰不是憑外表行為的信仰,不是一套教規的信仰,我們的信仰是以基督為中心的信仰,他是我們的旌旗,他是我們的力量,他是我們的元帥,他是我們的拯救!

4. 現在外面的社會充滿了各種邪惡的力量,透過互聯網,直接的進到我們的卧房,亞瑪力人就在我們的周圍,我們要教導下一代,信仰是相信耶穌(Trusting Jesus),相信他的旗號,相信他的能力,相信他能改變一切,相信他必得勝,耶穌是我們的旌旗!



結論

禱告:「耶和華尼西,你是我們的旌旗,你常帥領我們在基督裡誇勝,我們相信耶穌得勝魔鬼撒旦,我們相信耶穌得勝了死亡,我們相信耶穌得勝一切惡勢力權勢,有耶穌住在我們裡面,我們宣告在我們裡面的,比外面的一切都有能力,爭戰屬乎耶和華,勝力也屬乎耶和華,我們在耶和華的旌旗下勇敢站立,不害怕、不驚慌、不後退,直到得勝的日子,阿門。」





討論問題

1. 亞瑪力人是什麼人?你可以簡陋地重述亞瑪力人的歷史嗎?為什麼神要世世代代與亞瑪力人爭戰?為什麼神要永遠消滅他們?
2. 我們生活安逸的人,很少有任何強烈爭戰的感覺,但事實上,屬靈的爭戰卻從未停止,你認為你最大的挑戰是什麼?誰是你的亞瑪力人?誰是你真正的敵人?
3. 「耶和華是我們的旌旗」,這旗號對你有何意義?
4. 爭戰屬乎耶和華,這句話你相信嗎?為什麼?若爭戰真的是屬乎耶和華,對我們的日常生活有何影響?請舉例說明之。
5. 基督是我們的旗號,在基督裡我們必勝,這信念對你有何意義?
6. 請用神的名字「耶和華尼西」作一禱告,宣告神是你的旌旗。




回應詩歌




We Want to See Jesus Lifted High






寫這篇講章的過程與一些的考量:
林永健

1. 摩西舉手,以色列人就得勝,手垂下,以色列人就戰敗,一般的講章都以代禱為主題,以摩西舉手為禱告的手,舉手禱告是猶太人禱告的姿勢,這解釋是有一些的根據,但上下文並不支持這意思,摩西立壇為記,名為「耶和華尼西」,摩西在山頂上舉手,應是一記號,告訴以色列人,耶和華與他們同在,耶和華為他們爭戰,所以我認為經文的重點,不是代禱,而是旗號--神是我們的旗號。

當我想起旗號的時候,我想起硫磺島上的旗號和九一一的旗號,這兩面旗,使我更明白,耶和華是我們的旗號的意思。

2. 會眾對亞瑪力人一無所知,其實我也是,在預備這一篇講章的時候,才知道亞瑪力人的來歷,資料甚多,我需要告訴會眾多少?這是我必需決定的。講道不可能成為主日學的時間,資料太多,令人厭煩,而且講道重點不是在傳遞資訊,而是傳遞信息。但也要向會眾交代經文的背景,時間上的控制非常重要。

3. 「爭戰屬於耶和華」、「神必得勝」、與「基督為中心」都是聖經中非常主要的思想,「耶和華尼西」把這些重要的觀念都包括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