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pril 2, 2012

耶和華沙瑪,結 48:35; 創 2:8-15; 出 25:17-22; 王上 6:1, 38; 賽 7:14; 太 1:23; 約 1:14; 啟 21:3-4

耶和華沙瑪
以西結書四十八章三十五節;創世記二章八至十五節;出埃及記廿五章十七至廿二節;列王記上六章一節,三十八節;以賽亞書七章十四節;馬太福音一章廿三節;約翰福音一章十四節;啟示錄廿一章三至四節


林永健牧師
福遍中國教會
2012.04.01





引言

1. 「耶和華沙瑪」是神的名字之一,中文聖經翻為「耶和華的所在」,聖經中只出現一次:以西結書四十八章三十五節,稱將來的聖殿為「耶和華的所在」。英文聖經主要的譯本翻為 "The LORD is there."(NIV, NASB, ESV, KJV)。


原文「沙瑪」(Shammah)是一副詞,指一地點,耶和華在「那裡」(there),意即神的居所(The dwelling place of God),我們都知道神是無所不在的(Omnipresence),神在這裡、神也在那裡、神無所不在(God is here, God is there, and God is everywhere.),這與「耶和華沙瑪」並不衝突,神是無所不在,但神也有居所,二者的重點各有不同。



2. 「耶和華沙瑪」也是「耶和華的聖名」的意思,Sham (「所在」;there)與 Shem (「名字」;name)是同一個字根,耶和華的居所就是耶和華的名字,我們今天也常用一個人住的地方來稱呼某一個人的名字,例如:「糖城牧師」、「沙田阿公」一樣。

3. 「耶和華沙瑪」對我們有何意義?對我們的禱告有何幫助?「耶和華沙瑪」或「耶和華的所在」是我們一切的中心,人生各樣的活動都因為這中心而變得整整有條,充滿意義,若「耶和華不在那裡」為中心的時候,一切都會混亂與失控。




一、舊約的伊甸是亞當夏娃生活的中心,耶和華的居所在那裡、創二 8-15

A. 神在伊甸園那裡

1. 創世的時候,「耶和華  神在東方的伊甸立了一個園子,把所造的人安置在那裡。」(創二 8)「伊甸」(Eden)大部分的解經家都認為是一個地點,是神的居所,它的描寫與樂園的描寫非常相似,「有河從伊甸流出來,滋潤那園子,從那裡分為四道。」(創二 10)與詩篇說神的居所極相似,「有一道河,這河的分汊使神的城歡喜;這城就是至高者居住的聖所。」(詩四十六 5)日後,「神的園子」被稱為樂園(paradise)(路廿三 43;林後十二 3;啟二 7),是神所在的地方。


2. 神在伊甸他的居所為先祖亞當夏娃立了一個園子,像我們在後院建了一個房子一樣,神與人同住,神與亞當夏娃在園子裡行走(創三 8),關係密切毫無隔膜,亞當夏娃擁有一切,伊甸園是安全的、充滿愛的、純潔的、完美的、是無憂無慮的。

3. 在伊甸耶和華在那裡(the LORD is there)--耶和華沙瑪,因此伊甸園自然成了一切的中心,成了亞當夏娃生命的中心,按神的吩咐管理一切,「要生養眾多,遍滿地面,治理這地,也要管理海裡的魚、空中的鳥,和地上各樣行動的活物。」(創一 28)

4. 以神的居所為中心或以神為中心的生活,是有意義有目的的生活,像一堆的鉄粉,亂七八糟,沒有條理,但把一塊磁鐵放在中間,鉄粉就根據磁場的引導,變得有條有理。


我們的人生也是一樣!

B. 亞當夏娃失去了中心的生活

1. 很可惜亞當夏娃因為沒有聽神的吩咐而犯了罪,被趕出了伊甸園,從此與神分離,失去了應有的中心,結果是失落、迷失、分割、混亂、失去方向、與神隔絕。

2.  你曾否經歷失去中心,一片混亂的日子?

一個失去中心,不知所謂的青少年的例子。



二、以色列人的會幕與聖殿是猶太人生活的中心,耶和華的居所在那裡、出廿五 17-22;王上六 1, 38

A. 神在至聖所那裡

1. 以色列人出埃及的時候,神在西乃山上把一個移動的臨時聖所的詳細藍圖交給摩西(參出二十五至四十章),是用皮革與帳蓬做成的,稱為「會幕」(Tabernacle),居所(dwelling)之意,是神住在以色列人中間的地方,神居住的地方稱「至聖所」(the Holy of Holies),並不大,長十五呎、寬十五呎、高也是十五呎,裡面只有一個約櫃,約櫃之上有兩個基路伯,(參出廿五 17-22),耶和華在兩個基路伯之間與人相遇,神可以看見的榮光(Shekhinah glory),意即「居所的榮光(Dwelling glory),就在至聖所裡兩個基路伯之上,早上有雲柱,從至聖所的榮光透出,晚上有火柱,代表著神的同在,以色列人晚上環繞著會幕安營,神的居所--至聖所為以色列人的中心生活,每當雲柱與火柱動的時候,他們就起行,當雲柱與火柱停下來的時候,他們就停下來,當任何事要作決定的時候,以色列人來到至聖所神的居所去求問。


2. 神與他的子民同住是一幅極美麗的圖畫,會幕是「耶和華沙瑪」(the LORD is there),它成了神的子民生活的中心。

3. 我家的狗名叫 Rory, 牠只有一個中心,跟上了我的妻子,無論她去什麼地方,Rory 都三步不離,而且頭一定是指向我的太太之所在,好像北極星永遠指向北方一樣,牠出去散步的時候,一定要跟隨牠的中心,我的內子跑,牠也跑;我的內子不走,牠也絕對不走;晚上睡覺,牠睡在她的附近,全天候知道牠的中心在那裡或在做什麼,有時候真的叫我們吃不消,但這正是我們以神為中心的一個很好的比喻。我真希望我能跟隨神,以神為中心,能像 Rory 一樣,神動,我也動,神停,我也停,我的眼目全天候的注意神的一舉一動,一生永遠指向我的中心我的神。

4. 所羅門建造了猶太人第一座的聖殿,公元前九百六十六年動工,七年後完成,(參王上六 1;38),所有的材料、藍圖、與工人都由他的父親大衛預備好了。至聖所比會幕的至聖所大了一倍,長三十呎、寬三十呎、高三十呎,約櫃在中間,代表著神與他的子民同住,「耶和華沙瑪」(the LORD is there),神在人間的居所,耶和華的所在。獻殿的時候,神居住的榮耀(Shekhinah glory)充滿了聖殿。


5. 我們外邦人很難了解聖殿對以色列人的重要,他們每一年去耶路撒冷朝見神,去聖殿獻祭,耶路撒冷成為他們生活的中心,他們認為自己是神的選民,因為耶和華住在耶路撒冷,在聖殿,至聖所,兩基路伯之上;他們是亞伯拉罕的後裔,因為神與亞伯拉罕立約,萬國要因他得福,這約成為以色列人在萬國中的榮譽,神的居所在以色列的耶路撒冷,耶和華沙瑪(the LORD is there)。

6. 現代人對耶和華沙瑪為中心的觀念非常陌生,對神的居所認識很膚淺,我們的生活大都以自我為中心,在我們人生的寶座上,有一張小桌子,「我」(I)和「我」(Me)與「我的」(Mine)在喝茶,披頭四(Beatles)一九七零年有一首流行歌,名叫 "I, Me, Mine." 四十多年前的歌仍然表達我們內心的世界:

All thru' the day I me mine, I me mine, I me mine.
All thru' the night I me mine, I me mine, I me mine.
Now they're frightened of leaving it
Ev'ryone's weaving it,
Coming on strong all the time,
All thru' the day I me mine.

I-I-me-me mine,
I-I-me-me mine,
I-I-me-me mine,
I-I-me-me mine.

All I can hear I me mine, I me mine, I me mine.
Even those tears I me mine, I me mine, I me mine.
No-one's frightened of playing it
Ev'ryone's saying it,
Flowing more freely than wine,
All thru' Your life, I me mine.

I-I-me-me mine,
I-I-me-me mine,
I-I-me-me mine,
I-I-me-me mine.

這是否正是我們的光景?人生以「我」為中心,信耶穌還是為了我和我與我的,坐在人生寶座上的仍是我!神啊!賜福給我,賜給我一個兒子,賜福我的兒子,上好學校,得一個好的工作,娶個好媳婦,生個乖孫子,使我快樂,我的人生得滿足。是不是這樣?

但神說:「耶和華沙瑪」,「我在那裡」,人生的中心不是「自我」,耶和華在那裡,我們的中心在神那裡!


B. 猶太人失去了中心的生活

1. 很可惜,因為猶太人犯罪,離開了神,聖殿四百年之後,公元五八六年被拆毀,耶和華不再在耶路撒冷。

2. 以西結書有一段很少人注意的經文,第十章先知看見一異象,神的寶座從天而降,耶路撒冷聖殿至聖所基路伯上神的居住榮耀,緩緩上升,在至聖所的門檻上停留,被接離開,回到天上去。「耶和華不在那裡」(The LORD is NOT there),整本以西結書的主題就是「神不在這裡了」,以以色列人被趕散,被擄去巴比倫,失去了家園,失去了聖城,失去了聖殿,如同羊沒有牧人一樣。

3. 今天的世界也是一樣,失去了神的寶座為中心的世界是一個充滿不義的世界(The Unjust world)。

例子:上週有最新富士康的新聞見報,這是一所台灣的公司,在大陸設廠,僱用超過一百萬的員工,專業為蘋果公司生產 iphone, ipad 的電子產品,被調查發現員工超時不合理工作,安全措施不合格,員工每小時工資不及兩塊美元,而蘋果公司則賺大錢,股票每股超過美元六百塊,是全世界最富有的公司,新上任的總裁 Tim Cook, 今年的年薪為三億七千八百萬美元,是生產 ipad 工人的十萬倍,你認為這是公平嗎?

當我問這個問題的時候,或許你認為這是合理的事情,但是以神為中心的基督徒是否應該有不同的看法?

二零零零年,全世界十分之一的成年人,擁有全世界百分八十五的財富,而世界最窮的一半人口只擁有全世界少於百分之一的財富,你說這是公義的事嗎?

二零零七年,全世界貧富差距最大的國家:第三是美國,第二是新加坡,第一是香港,這三個國家都是自由的國家,而且基督徒的比例不低,美國有百分之七十七是基督徒(2009 的數字),新加坡百分之十八,香港百分之十點一,一個以神為中心的基督徒應該如何面對社會上貧富不均的問題?

一個失去中心的世界是一個不義、不公、不潔的世界,我們需要回到神的居所以神為中心!

4. 今天也有許多人失去了中心,年青人失去了勇氣去面對社會各種的問題,人生失去了目的,失去了意義,大學裡醉酒、吸毒的現象非常普遍,在網上流連忘返,失去與人相處的能力,漂泊的人愈來愈多。

我們要回到神的居所,回到神的中心!




三、新約的耶穌是道成了肉身住在我們中間,是我們生活的中心,因為耶和華在那裡、賽七 14;太一 23;約一 14

A. 神在耶穌那裡

1. 新約神的居住在那裡?在道成肉身的耶穌!「道成了肉身,住在我們中間,充充滿滿的有恩典有真理。我們也見過他的榮光,正是父獨生子的榮光。」(約一 14)「住在」原文是「會幕」的動詞(tabernacle),耶穌是舊約的會幕,神居住人間的管道。

2. 「耶和華沙瑪」現今是耶穌的名字,他是神住在我們中間的肉身,以賽亞說:「必有童女懷孕生子,給他起名叫以馬內利(就是神與我們同在的意思)。」(賽七 14)在耶穌裡,神與我們同住。


3. 現今我們不再需要去耶路撒冷朝見神,不需要去聖殿去登耶和華的山,不需要去至聖所尋找神的居所,耶穌是神的居所,是我們一切的中心。伊甸曾是神的居所,會幕曾經是神的居所,聖殿曾是神的居所,現今,道成了肉身,神的居所是耶穌,他成為我們的中心。

B. 人失去了中心的生活

1. 很可惜,許多信徒失去了中心,敬拜神只是週末去教會的一個活動,家庭成為我的中心,工作成為我們的中心,主導我們的生活。


2. 當耶穌坐在我們人生的寶座的時候,一切的活動變得整整有條;失去了中心,生命變得失調與混亂。讓我們回到中心,回到耶穌為中心的生活。


 3. 回到耶穌為中心,並不是指每天都要去教會。
  • 以耶穌中心的生活,是聽從耶穌的話,他說:「去!」我們就去;「停!」我們就停。
  • 以耶穌中心的生活,是以他為最重要,注意耶穌的旨意,注意耶穌的每一句話,注意耶穌的吩咐。
  • 以耶穌中心的生活,是愛他多過一切,愛他比愛物質金錢更多,愛他比愛任何人更多,愛他比愛你的工作更多。
  • 如果耶穌是中心,我們會注意社會不公不義的事,我們會伸張正義,扶助有需要的人!
  • 如果耶穌是中心,我們會以敬拜為每日的生活,我們會親近耶穌,回到中心!
  • 如果耶穌是中心,我們會過簡樸的生活,好使我們有能力幫助有需要的人。
  • 如果耶穌是中心,我們會過有盼望生活,知道今生不比永恆長!





四、新天新地的新耶路撒冷是神永遠與人同住的地方,是我們永恆生活的中心,因為神在那裡、結四十八 35;啟廿一 3-4

A. 神在新耶路撒冷那裡

1. 以西結書最後的一章是一個關於千禧年的異象,先知看見將來千禧年的聖殿,「耶和華的所在」,萬民都來耶路撒冷來朝見神,耶路撒冷再一次成為全世界的中心。

2. 當舊的天地將要過去的時候,新耶路撒冷從天而降,新天新地中,「神的帳幕在人間。他要與人同住,他們要作他的子民。神要親自與他們同在,作他們的神。神要擦去他們一切的眼淚;不再有死亡,也不再有悲哀、哭號、疼痛,因為以前的事都過去了。」(啟廿一 3-4)神的居所在人間,「耶和華沙瑪」,再回到伊甸園的情況,神與人同住,神成為我們的中心。



B. 在永恆以神為中心的生活

常有人問我:「在天堂,不需要再做飯、不需要上班、不需要上教會,那在天堂有什麼事情可以做?」 我認為你不用担心,在天堂,神在那裡,「耶和華沙瑪」,他是中心,我們不是中心,我們一切的注意力都在耶穌的身上,根本沒有時間去想別的事,耶穌真的為一切的中心,。



結論

1.「耶穌為中心」(Jesus Be the Center)是一首北愛爾蘭貝爾法斯特復興運動(Belfast Revival)的詩歌,在戰亂之中,混亂之中,天主教徒與基督教徒互相攻擊的時候,中心在那裡?耶穌為中心,成為我的源頭,我的光,我的詩歌,成為我心中的火,成為我每一個旅程的動力,成為我活著的目的!

Jesus Be the Center
By Michael Frye

Jesus be the center
Be my source be my light Jesus
Jesus be the center
Be my song Jesus

Be the fire in my heart
Be the wind in my sails
Be the reason that I live

Jesus Jesus
Jesus be my vision
Be my help
Be my guide Jesus

2. 我們可以用這首詩歌成為我們的禱告,「耶穌,成為我的中心!」



回應詩歌




討論問題

1. 你若曾經去過耶路撒冷,請分享你登聖殿山的感受。
2. 伊甸園、會幕與聖殿有什麼共通之處?神與人同住是一回什麼的事?
3. 神的居所是猶太人生活與信仰的中心,今天神的居所在那裡?這居所與舊約神的居所有何分別?請解釋。
4. 試描述失去中心的生活,請舉一些實際的例子。當你失去中心的時候,你會有什麼的感覺?對你有何影響?
5. 如何以耶穌為中心去生活?請小組的每一位組員都分享最少一項以耶穌為中心的表現。
6. 請分享一個行動計劃去活出以耶穌為中心的生活。



寫這篇講章的過程與一些的考量:
林永健

1. 開始準備的時候,覺得有點困難,「耶和華沙瑪」,耶和華的所在,與我們有何關係?以西結說的千禧年的聖殿,它的名字是「耶和華沙瑪」,要應用實在有點困難。

在週三的講道會議中,一位年輕的牧師建議以聖城為中心的角度來應用這篇的信息,我愈想愈有道理,聖殿是猶太人生活與信仰的中心,因為他們相信聖殿是神的居所,是神與以色列同在的明証,在新約耶穌成為這聖殿,他說:「你們拆毀這殿,我三日內要再建立起來。」(約二 19)耶穌就是這殿,是神與人之間的通道,是神道成的肉身,與我們同住。

「耶和華沙瑪」與「生活和信仰」的關係就是這樣連接起來。

2. 講章的結構是一致的:

a. 神的所在,他的居所,神要與人同住。
b. 神的居所成為人生活與信仰的中心。
c. 人因為犯罪的縁故而失去中心。

伊甸園如是,會幕如是,聖殿如是,耶穌如是。應用的時候,比較失去中心的生命與以神的居所為中心的生命。


2. 準確的應用,不是因為神無所不在,所以我們不害怕或不敢作怪,而是神在那裡(The LORD is there),在神的聖所、在基督耶穌裡,所以我們以耶穌為中心,從舊約的聖城耶路撒冷是神的城,到新約道成了肉身「住」在我們當中,再到新天新地的新耶路撒冷,神要永遠的與人同住,這是我們生活的中心。


3. 上週電視訪問一位記憶高手,他分享記憶的方法,非常有趣,一直以來,我希望能把講章記在腦海中,講道的時候不用看講章,但三十多年來養成要看講章的習慣,講章成了一柺杖,不看不成,根據這位記憶高手的教導,可以把講章的每一點與一些事物連起來,放在記憶的圖畫中,就成了,況且講章若有邏輯、有條理,每一點是連貫的,應該更容易記。

這一篇講章我試用了以下的聯想把講章記起來:

主題:耶和華的居所是我們生活的中心--聯想詞:港仔牧師!
第一點:伊甸園--聯想詞:我家後園的菜園!
第二點:會幕與聖殿的至聖所--聯想詞:Rubic Cube!
第三點:耶穌以馬內利--聯想詞:湖水!

這四樣事物放在我腦海中一幅我家後院的圖畫!

video platform video management video solutions video player

Tricks to Improve Your Memory: ABCNEWS.COM - Memory champ Nelson Dellis teaches "Nightline's" Bill Weir to memorize cards.

video platform video management video solutions video player


4. 這講章可能太長了一點,我太貪心了,四點可能太多,沒有時間去發展每一點,這是我常常犯的錯誤,其實第一點可以不講,最後一點也可以去掉,精簡很重要。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