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pril 7, 2012

耶和華我們的義,耶 23:1-6

耶和華我們的義
耶利米書廿三章一至六節



林永健牧師
福遍中國教會
2012.04.08
復活節佈道信息







引言

1. 今天是復活節,是我們基督教信仰最大的日子,比聖誕節更重要,因為聖誕是耶穌的出生,但耶穌的出生是為了上十字架,所以聖誕是為了預備復活節。復活節帶給我們一個非常重要的真理,若我們明白與接受這真理,這真理是能改變我們的生命,讓我今天慢慢把真理再說一遍。

2. 當我的兒子要離家上大學的時候,我跟他有一次父親與兒子的談話,我說:「你離家以後,有些事情你要記得去做,這是「對」的事(right),第一、努力讀書;第二、常常打電話回家,你的父親與母親常常掛念著你;第三、每個星期天一定要上教會敬拜神。這些「對」的事,你若遵守,你必定活過來!另有一些事情,你不能去做,這是「錯」的事(wrong),第一、不要醉酒,你去的大學是有名酗酒的學校,你要小心;第二、不要吸毒,無論別人怎樣說;第三、不要搞不正常的男女關係。當你做這些事的日子,你必定死!

3. 我們都有一些「對」、「錯」的標準,對「對錯」的看法,我們大部分人都很相似,這是我們從小被教導的價值觀,我們也是這樣去教我們的小孩。

每一天我們都努力做對的事,避免做錯的事,很認真地去做,相信若我們做對的事,不做錯的事,那最終我們會得到我們所要的美好生活,得到應得的獎賞(Reward),這是許多人一生的信念,也就是美國傳統的「工作倫理」(work-ethics)。

4. 就以我們的教育制度為例,一輩子上學,每年考試、每學期考、每個月考、小考、大考、聯考、入學考,每一個考試都有一個共同的目的:要看你是否合格,夠不夠資格,差了半分,你就上不了這個學校,不合格,是不是?

不合格的感覺是很不好的,考第一名的感覺卻是愉快的,這是我努力的結果,是我賺回來的,這些聖經稱為人的義,是人靠自己努力得來的成果,這自義並不是壞的事。


我們來的時候,只有一個皮箱的行李,經過用功讀書,十年窗下,努力的工作,出頭了,從沒有到擁有一切,現在住一間三、四千平方呎的大房子,裡面什麼都有,這是我們努力的成果。

5. 靠自己的努力得到回報的感覺是很好的,我記得當我拿到最後的一個學位的時候,我的感覺是非常好的,我覺得很舒服,我有成功的感覺。

這是這世界運作的方法:自靠、自力、靠表現來定斷誰該得什麼、誰不該得什麼!我做得比你好,我就該多得,我的薪水該比你多,如果我的表現比你好,但我們得的都是一樣,這才不是公平,我相信蘋果公司的總裁 Tim Cook 一定會認為他年薪三億七千八百萬美元是該得的,因為他的表現比什麼人都要好!(真的嗎?)

6. 上週四,我休息的一天,早上我做了一張該做的事情的清單,我早上六點起床,把家裡兩部車子的机油都換了,我把第一項該做的事,用筆做一個記號,完成了!我感覺非常好。然後,我花了三個小時去做稅,雖然還沒有做好,但已經差不多了,我很高興,又完成了一件重要的事情;跟著我去與女兒、妻子吃了一個温馨的戶外午餐,自覺做了一件該做的事,感覺很好。之後,去買菜:牛奶、雞蛋、魚、酸奶、蘋果... 回家到菜園工作了一陣子,因為我的辛勞,我的菜園長得很好,有各種美麗而好食的蔬菜,我的感覺非常好。之後,我去做飯,蒸魚加豆腐,清炒蔬菜,最後,我坐在沙發上,開始準確今天的講章,我告訴自己,「你做得非常好,你應該高興快樂!」

我相信你也是這樣,「自力」與「自義」的感覺是非常好的,我做到了,我可以享受我努力得來的成果。

7. 我的父親也是這樣的人,他一生努力工作,他的工作大部分是要用體力的,上上下下,要搬很重的東西,每一天晚上回家,都很累,可是他愈累愈高興,心情愈好,最忙碌的一天,他會帶我們全家出去食晚飯,如果他那一天不忙,很早就下班了,他心情就很壞。

喜歡工作、喜歡工作的成果,這就是社會所推崇的「工作倫理」,若要找好的員工,我們要的必是那些努力工作,靠己、自力的人,這並沒有什麼不對的地方。

8. 但在屬靈的領域,「自靠」、「自義」、「自力」在神的面前卻是不管用的。世上沒有一個人可以憑行為去得神的喜悅,如果你想認識神,如果你要成為一個基督徒,如果你要得永生,如果你的罪要得赦免,如果你要成為神的兒女,如果你要屬靈,你絕對絕對不能靠自己的努力,靠自己的好行為,在神面前自義是不管用的。


一、在神面前自義是不管用的

讓我解釋給你聽為什麼自義在神的面前是不管用的!

A. 自義不能彌補所犯的罪

1. 我們每一個人都犯了罪,若有任何人覺得自己是從未犯錯,沒有罪的,請舉手告訴我!神是無所不知、無所不在的,我們在暗中做的事,心中想的事,他都明察,就如我在神學院讀書的時候,在學校做清潔工人,我的上司會穿一白色的手套到教室檢查我們的工作,他的手在黑版上擦一擦,在書桌底下擦一擦,看一看白色的手套有沒有弄髒,若沒有那才合格,每一次我都不合格,怎麼可能白色的手套沒有弄髒!是不可能的事!同樣,神看透萬事,人在神的面前怎麼可能沒有罪呢?

罪有兩方面:第一,我們犯的罪(Sin of Commission),做了不該做的事,如撒謊、淫亂、發脾氣、仇恨等。第二,我們應該做卻沒有做的事(Sin of Omission),如應該愛人卻沒有去愛,應該孝順父母卻沒有去做等。


2. 如果我們的罪是在天平的一面,問題是「我們要做多少的好事、積多少的公德」才能彌補我們的罪?在天平的另一邊,多少的好行為,才能補償我們的過犯?

例如:如果我有了外遇,傷害了我的妻子,我要做什麼才能彌補我的過錯?買給她一輛新車?做家務一百天?洗碗三年?跪在他的面前痛悔?在社區中做一大堆的善事?多少的好行為才能補償我得罪妻子與得罪神的過錯?


如果我殺了人,我要捐多少的錢救濟窮人、要修多少條橋,補多少的路才能彌補一條人命?

如果我逃稅,被稅務局告,被罰款三千塊,我能否向法庭說,我已經捐了三千塊給慈善机構去救濟窮人,所以我的罰款已經付清了?這是不可能這樣計算的(It does not compute!)

有人對我說,你若每年捐錢給這裡的警察聯會,把他們送的貼紙貼在車上,當你犯了交通規則被警察捉到,他看見你捐了那麼多的錢,車上那麼多的貼紙,他就會放你一馬,不會給你罰單,只會給你一個警告。我告訴你,這是不成的,沒有這一回事的。

好行為與罪的工價是沒有辦法計算的。法庭因為監犯的優良行為而減刑,是恩典,不是因為好行為就抵消了他的罪行。



B. 自義不能賺得永生

1. 我小的時候最喜歡的中國小說是「西遊記」, 西遊記的唐三藏是九世修行的高僧,即輪回九次,都選擇做好人作好事,沒有犯錯,沒有殺生,沒有偷吃肉,修行五百多年,修煉到自己的肉人吃了以後,可以長生不老,厲害,但唐三藏的功德還是不夠,還不能成佛,得神的喜悅,還要發下宏願,遠道印度去取經才能修成正果,這可以說這是自義積公德最高的境界,可是他自己的能力還是不夠,需要孫悟空沿途保護他,沒有孫悟空、豬八戒、沙僧,唐三藏自己還是不成!


2. 自靠的人生是必會遇上走頭無路的那一天:

十六世紀的天主教聖人,馬丁路德一生修行,進入修道院苦修,與世隔絕,希望靠著長期的禁食、長時間的禱告、儆醒不眠,以及其他功德的行為,穫取神的接納,得著永生,然而,這些給路德帶來的不是心靈的平安,而是走上走頭無路的一天。

那一天是當他千辛萬苦來到羅馬拉特朗聖若望教堂的大殿(Basilica of Saint John Lateran),用膝蓋攀爬彼拉多審判院前的階梯,這階梯是從耶路撒冷搬到羅馬的,耶穌曾經一步步爬上這道階梯,接受彼拉多的審問,路德親吻每一階梯(Scala Sancta) ,這是每一個虔誠的尋道者對基督最高的認同與善行,然而當路德到達頂端的時候,路德不知不覺地站起來,心中冒起良知的控告,「這樣做真能赦罪嗎?」他立刻知道自靠、自力的救法是走到了絕路。



這是他自己的話:

「雖然我的修士生活是無可指責的,但在神的面前,我的良知感到不安,覺得我是一個罪人,並且,我不能够相信我的善行能够使神高興,我是一個良善修士,嚴格地遵守規則,如果有任何修能够憑遵守修士的規矩而進入天堂,我會是!然而,我的良知並不能給我這種肯定,我經常懷疑,說:「我還是做得不好,我的悔悟還是不够,令我長期處於屬靈的失望中。」」

3. 很可惜,很多人仍然以為得救必需依靠人的行為,很多的宗教都推廣,「以行為得救」。

例如:伊斯蘭教認為,每一個人出生後,都有兩位天使隨時跟隨他,白天使會把這人的善行記錄下來,黑天使記錄惡行,當人的一生到了終結,如果記錄的惡行重過善行,這人便要下地獄,反之則上天堂,這種宗教,假設人是可以靠自己的能力達到神的標準,你說你的善行是否可以替你賺取永生?


二、神的義是唯一的救法


A. 神的義

1. 一九九六年 Mel Gibson 主演的電影《贖金》(Ransom)是一個億萬富翁的兒子被綁架的故事,綁匪要求二百萬的贖金,父親向美國聯邦調查局报了案,然而,FBI 在追查案件的時候,只注意捉綁匪,却不在意能否救出人質,Mel Gibson 因而拒絕繼續與 FBI 合作,他到電視台宣告,兩百萬贖金不會給綁匪,只會用來追捕綁匪,其後更增至四百萬,這計策巧妙地使綁匪被捕,兒子得救。電影中最讓人感動的是,綁匪失敗後,要到他們的遇寓所尋仇,面對綁匪,這位父親願意以自己代替兒子做人質,他甘願為兒子捨命。


這電影是虛構的,但這正是神拯救人的方法,唯一可行的方法,他為了救我們,付上了取高的贖金,因為神愛世人,差他的兒子耶穌來到世上,在受難節那一天,為我們付上了最大的代價,受盡了各種的痛苦,肉體的痛苦、精神的痛苦、靈性的痛苦,前天的晚上,受難節的時候,我們已經稍微提過一下,耶穌最後說:「成了!」他為了担當世人的罪,甘心走上了十字架,以無罪的代替有罪的,叫一切相信他的人可以得著永生。

2. 這是基督教救贖的方法,與其他的宗教不同的地方,人的罪得赦免,使我們能合乎神的要求,是靠神,是神的力,不是靠己,人的力,就如一個人在大平洋的中間遇溺,不論他是世界最好的游泳高手,他的結局與你和我一樣,都無法自救,游回岸上,唯一的救法,無法靠己力,必需靠他力。

耶穌在十字架上所成就的,聖經稱為「神的義」,凡願意的人都可以得到「神的義」,這是為什麼復活節是基督教最大的日子,神的義可以成為我們的義,一件白白的禮物。


3. 當路德明白了耶穌成就的救贖,他明白了神的義是一種甘甜的義,並不是審判的義,神的義是要拯救一切相信的人,並不是要置人於死地,凡透過相信耶穌而得到神的義的人,不僅能得到救贖,罪的工價得到了滿足,更是身份的改變,神稱他們為無罪的,不單不再需要面對神的刑罰,反而得神的賜福,成為神的兒女。


路德說,人得稱為義,完全是神的工作,沒有半點出於人的善工,完全是神的工作,神的義並不是我們可以賺取的,是神因著我們相信耶穌而「歸算」(impute)給我們的,「信」是唯一使人稱義的方法。

路德更指出,得神的義的人並不等於他不再犯罪,人是神用重價買來的,神必會賜下恩典,使他不斷更新變化,成為神喜歡的樣式。


B. 得著神的義的方法

1. 神的義不是依靠任何形式的功德、善功、打坐、默想、獻祭、參透宇宙的奧秘等等方法去得到,而是完全依靠耶穌而來的,神的義不是我們可以賺取的、是神因著我們的相信耶穌而歸算給我們的,任何的善工都不能幫助我們賺取神的義。


2. 什麼是信心?信心是相信神說的話是真的,神說:「人的罪使我們與神隔絕。」我相信神說的!神說:「耶穌是我差來的兒子,他為你的罪付上了贖金,你靠自己不能滿足我的要求,但神願意使耶穌在十字架成就的義,成為你的義。」我相信神說的,這樣神的義就歸於我了,我因為耶穌的縁故,成為了義人,可以與神來住,得神的生命,成為的兒女,得新的生命,可以從裡面產生生命的改變,這些都是你的,你若相信神的話,就是那麼簡單。

3. 神的義就是那麼容易就得到,但許多的人卻沒法去相信;

1) 沒有那麼簡單,世上沒有無縁無故的愛!

很多人一生努力,享受自己努力的成果,從來不願意得別人的恩惠,不勞而獲,認為任何的好處,都是有目的,世上沒有無縁無故的愛!

我的父親就是這樣子,他一生勤奮,努力工作,從鄉下到香港,才二十歲,身無分文,完全依靠自己的努力,走入中產階層,一生沒有做過對不起人的事,也沒有靠過別人,他不相信他需要神為他做什麼。

當他走到人生的盡頭的時候,他才發現,人怎樣努力也不足夠,生命要面對永恆,死亡的問題,沒有人有能力可以自救,可以靠自己,最後他謙卑下來,在神面前低頭,相信神的話,相信耶穌,從神得那靠自己得不到義。

2) 另外有一些人認為要先做得像個基督徒,才願意相信,成為一個基督徒,這也是一樣靠己的表現,我要做得像一個基督徒,不抽煙,不喝酒 ,不行賄、把聖經讀過一遍、星期天來教會、願意奉獻等,我才願意成為基督徒。

這種想法我很了解,你很認真,不希望輕易作決定,但「相信耶穌」與「你的行為」沒有關係,是神的義,不是你的義,神因為你願意相信,把神的義歸算給你,並且把新的生命賜給你,當你成為一個基督徒,你才能够活得像一個基督徒。


3) 最後,我發現很多人成為基督徒以後,就把這種靠神得義的真理忘得一乾二淨,信主的時候,是因為相信神而得神的義,但信了主之後,卻回去靠自己、憑行為去過基督徒的生活,甚至有一些信主很久的基督徒,應該算是成熟的信徒,卻非常的自義--自以為義,「你看,我為教會做了這麼多的事,我比其他的基督徒都好,這個基督徒不成,那個基督徒也不成,只有我成!我做得到了!」

當我們「認為」不合格的人來到教會,他們會感覺教會不歡迎他們,表面上我們是歡迎、熱烈歡迎,但我們的眼神,從表現斷定一切的價值觀,他們就很快感覺到,教會是最論斷的地方,最批評的地方,他們很快就不來:「為什麼來教會讓人拒絕?」離婚的很容易就不來教會,有同性戀傾向的人不願意來教會,認為教會是給有美好家庭的人,事業成功的人,沒有不良事好的人,這不是我們故意的,但我們靠自己,靠行為的價值觀,並沒有改變,我們是靠神因相信而得神的義,卻活出一個靠自己、憑行為的基督徒生活。

我們的青少年到高中之後,不願意來教會,其中一個原因是因為他們覺得比不上人,讀書比不上人,教會的父母與他們的同輩,都知道他們讀書不好,他們的江湖地位永遠都是被人看輕的,這些人在我們的青少事工很不容易投入,我已經觀察過好幾個這樣的個案,不是我們說了些什麼,或沒有做什麼,而是我們與其他的團體一樣,不明白基督教中最重要的真理,「耶和華是我們的義」,不是靠我們的義、我們的行為去排在神面前的地位。

不錯,信主以後,新的生命是會帶來改變,有人自動早上五點起床來讀聖經,有人自動的戒煙,有人自然的十一奉獻,這是証明你有神的生命,但這不是得救的原因,也不是得稱為神的兒女的原因,更不是神愛你的原因。

今天的教會論斷、批評、表現掛帥(performance driven)的氣氛是教會的一個致命傷,這個禮拜出版的「每週新聞」雜誌(Newsweek magazine)的封面是一個現代的耶穌,主題文章的標題是「把教會忘掉,只跟隨耶穌」(Forget the Church, Follow Jesus),代表著今天許多人心聲,教會不能去,都是論斷人(judging)的基督徒!


如果教會是這樣,當你來到教會卻被人批評,用行為與自義讓你受傷,我向你道歉,這不是神的心意,我們要悔改,救恩從神而來,神的義從神而來,永生從神而來,並不是出於自己,好行為不是我們用來背後說人的。

4. 就算你真的犯了罪,做錯了事情,你仍然可以來教會的,調查說,很多在教會長大的青少年人,上大學就不去教會了,有一些是因為遇上很多的困難,甚至做錯了事,他們以為基督徒是做得好的人才能去做的,不是的!你需要神,不論你做得好或是不好,你同樣不能自靠,你必需相信神,靠神得神的喜悅。

例子:從加州跳下太平洋的人,不論你是不懂游泳的人、可以游三步的人、每天都游泳的人、游泳的教練、或奧林匹克的游泳選手,你都沒法靠自己的力量,安全地游到上海,這是不可能發生的事,你努力的結果都一樣,若沒有神,你的結局只有死亡。


結論

1. 舊約的先知耶利米,痛斥當時的假先知,他們說:「你們努力跟隨耶和華,上聖殿、獻祭、守律法,神已經看見,他必保護你們,免受巴比倫的攻擊!」其實以色列人表面敬虔,心中卻遠離神,靠著自義,而賺取神的福分。

2. 耶利米書廿三 5-6 節,先知卻預言將要來的救主、猶太人的王,他是大衛的子孫,他的名字必稱為「耶和華我們的義」(Jehovah-Tsidkenu),這是耶穌的名字,他在十字架上担當了世人的罪,死的時候說:「成了!」--他的死成就了神為人預備的義,不是靠人的義去捨罪,不是自靠自力去賺取永生,耶穌的義,只要我們相信,就成了我們的義,這是復活節的信息,也是我們信仰最重要的真理之一。


3. 今天是復活節,也是信耶穌最好的日子,你願意嗎?



討論問題

1. 請分享你對「自義」、「自靠」、「自力」的想法,我們一生自靠,享受勞碌得來的成果,這並沒有什麼不對,為什麼自義在神的面前卻不管用?
2. 「耶穌是我們的義」對你有沒有困難?世上真有無緣無故的愛嗎?
3. 「我要做得像一個基督徒,我才願意成為一個基督徒」,這曾是你的想法嗎?為什麼你有這種想法?
4. 為什麼基督徒靠神的義成為一個基督徒,卻靠自己的義去過基督徒的生活?
5. 「教會是最論斷的地方!」你同意嗎?為什麼?
6. 「跟隨耶穌、離開教會」的問題很普遍,你認識有人是這樣的嗎?如何幫助這些人回到神的家?
7. 教會如何才能改變「自靠、自義」的屬靈氣氛?你有何建議?



回應詩歌






寫這篇講章的過程與一些的考量:
林永健

1. 「耶和華我們的義」,這是復活節最好的信息,當我預備的時候,愈加感覺這名字的寶貴,特別是福遍教會中強人、能力那麼多,靠己、自力、自義的人實在太多,「耶和華我們的義」是多麽重要的真理。

2. 「自靠、自義」其實並不是壞事,我們每一日都努力工作,食勞碌得來的飯,但自義卻在神的面前一點也不管用,這一點必須解釋很清楚。「稱義」不是靠好行為,這是講章的重點,但「成聖」也不能靠「自義」,而自義的基督徒做成教會最嚴重的問題之一:「一個論表現的教會是人(罪人)不願意來的教會,時下「跟隨耶、離開教會」的現象,正是這問題的結果。

3. 我很想用最簡單與平易的語詞來說明「耶和華我們的義」的道理,不知道是否成功,「簡單」而不「膚淺」是講道最不容易的境界。

4. 我做了幾個相對的紙版,作為實物教材:「對」與「錯」、「人的義」與「神的義」、「好行為」與「相信」,這些的對比是講章的架構。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