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pril 30, 2011

伯大尼的馬利亞,路 10:38-42; 約 11:28-37; 12:1-8

伯大尼的馬利亞
路加十 38-32;約翰十一 28-37;十二 1-8


林永健牧師
2011.5.08
母親節信息



引言

1. 今天是母親節,是美國最大的一個節日之一,比父親節熱鬧,有鮮花、有兒童詩班,餐館都有人滿之患,母親是家庭中最要的成員之一,在記念母親的節日中,讓我們從聖經的一個女子的故事,學習一些做母親需要注意的屬靈原則,這些的原則不單只是母親要注意,女仕們也要注意,男仕們也可以學習。
2. 跟隨耶穌的婦女之中有三個馬利亞:1)耶穌的母親馬利亞;2)抹大拉的馬利亞;與3)伯大尼的馬利亞。今天我們要從伯大尼的馬利亞身上學習三點的功課。
3. 伯大尼的馬利亞,顧名思義是住在伯大尼,伯大尼是位於耶路撒冷東南約兩哩的一個小鎮,馬利亞在伯大尼的家是耶穌常去的地方,一家三口,大部分的解經家都相信馬大是姊姊,馬利亞為妹妹,拉撒路則是最小的弟弟。但一家三口在約翰福音第一次出現的時候,馬利亞排名第一(約十一 1),可見馬利亞的地位在約翰與當時信仰群體中,備受尊敬。
4. 但在聖經記載有關馬利亞的三段經文之中,只記載一句馬利亞說的話,而馬大則聲音甚多,可見馬利亞是一個安靜的女子,說話不多。


一、要安靜留心注意神的教導,選擇神為人生優先次序,路十 38-42

A.  不可缺少的只有一件

路加第一次提到馬利亞是她坐在耶穌腳前聽道,聽耶穌教導是那不可缺少的一件事,你不可缺少的一件事是什麼?
  • 有人是早上的一杯咖啡
  • 有人是打球
  • 有人是上網
  • 有人是愛情
  • 有人是吃東西
  • 有人是賺錢
安靜聽道是馬利亞認為最重要的事,你呢?

B. 選上上好的福份

安靜學道是馬利亞主動的選擇,她不是偷懶,在耶穌到達之前,馬利亞是與馬大一同工作,耶穌來到之後,她卻主動離開馬大,到耶穌的腳前聽道,相對之下,馬大被許多事煩惱,「思慮煩擾」(10:41),原文是兩個字:「憂慮」(anxious)與「困擾」(troubled);耶穌說:「憂慮」不能使壽數多加一刻(路十二 25),保羅說:應當一無「掛慮」,用的是同一個字。「困擾」在新約出現四十二次,字根是「噪音」、「動盪」的意思,馬大被許多的事所擾動,心中不能平靜,噪音甚多。

今天許多的母親有馬大的感覺,生活忙亂,不單只要照顧孩子,還要上班,打理家務,在教會裡又要事奉,心裡忙亂,噪音很多,很難安靜下來,與神溝通。專家說,大部分的男人只專心做一件事,工作就是工作,做飯就是做飯,並不想其他的事情,但大部分的女人都是同時兼顧很多事(multi-tasking),做飯的時候,知道女兒在想什麼,丈夫在做什麼,兒子在玩什麼,心中的事情很多,要像馬利亞一樣安靜在神的面前學道,是很不容易的事。

現代人因為科技發逹,不單只沒有減少事情,使生活更簡代,反而要處理更多的事情,一個手機在手,就不能停下來,上網處理財務,找地圖,與分佈在五大洲七大洋的朋友同時保持聯絡,資訊是即時的,新聞是廿四小時的,心要靜下來,實在是很困難。

耶穌說,馬利亞選上了上好的福份,這裡形容的是生活的優先次序,什麼是你所看為最重要的?什麼是你優先選擇的?

例子:James McBride, The Color of Water: A Black Man's Tribute to His White Mother, RiverHead Trade, 1997. 作者的媽媽把十個孩子養大的經過,說明生活以神為優先的重要。






二、要傾心吐意向神表達心中的感情,經歷神奇妙的改變,約十一 28-37

A. 女人豐富的感情

1. 拉撒路死了,兩個姊妹傷心難過,在所不免,馬利亞傷心欲絶,放聲哭泣,向耶穌傾訴內心的苦情。

2. 人生不如意的事,十之八九。兒子考試不合格、自己的身體不好、時常不舒服、丈夫不体貼、說話發生磨擦、工作不順利等的事,常叫人沮喪,心情不好;而女人患抑鬱症的机會是男人的二比一。

3. 今年年初四十一歲的名女演員 Catherine Zeta-Jones,因為丈夫患上喉嚨癌而引發自己的抑鬱病,進入精神病病院治療,醫生証實她患上了 嚴重的雙極性抑鬱症(bipolor manic depression) 。一般人以為她擁有美貌、金錢、地位、名譽、家庭,一切的一切,不應該抑鬱,但抑鬱不是因為你有什麼或沒有了什麼,抑鬱主要的原因是因為缺乏舒緩內心情感的能力,不善處理內心的壓力而來,信神的人,必需要學會與神交通,交託內心的掛慮,讓神改變自己的感覺。


4. 約十一 32:馬利亞在耶穌的腳前俯伏,哭訴內心的苦情,「主啊!你若早在這裡,我兄弟必不死。」哭(Wailing)原文是嚎啕大哭,死了人那麼樣的哭,傷心的哭,同來的人也因此大哭,最後耶穌也哭了。馬利亞不是在埋怨,她不是說:「耶穌應該早一些來,我弟弟就不會死!」反之,這是她信心的表現,相信耶穌若在這裡,拉撒路必不至於死。

5. 故事的結果,大家都知道,耶穌叫拉撒路從死裡復活,見証耶穌是神的兒子,相信他的人,必得永生,必從黑暗進入光明,從死亡到重生,從憂傷變喜樂。馬利亞從沒有想過耶穌可以使拉撒路從死裡復活,但她敝開胸懷,讓感情奔放流露,她相信耶穌,雖然她並不完全了解,她向主傾訴,向主哭泣。

6. 姊妹們,你曾否經歷向主傾心吐意,將你的憂愁向主流露?「我担心!」「我傷心!」「我抑鬱!」哈拿是一個好的例子,她將苦情在神的面前傾訴,哭完之後,起來就不再哭!

7. 馬利亞在想不到的情況下,弟弟從死裡復活了,那一份的驚喜感謝,帶來了下一段流芳百世的驚人表現:用香膏抺主。



三、要盡心盡情無保留地表達對神的愛,做合宜適時的事,約十二 1-8

A. 馬利亞用香膏抹主是一件重要的事

1. 馬利亞在約翰福音第一次出現的時候,被約翰介紹為「用香膏抺主,又用頭髮去擦他腳」的馬利亞(十一 2),表示馬利亞用香膏抺主已經成為她的代表作,在初期信徒的群體中,她用香膏抺主的行動,已經成為家喻戶曉,大家都知道的故事。就如賓拉登以「九一一」的事舉世知名一樣,那一個賓拉登?就是那「九一一殺了三千人」的賓拉登!

2. 馬利亞用香膏抺主在初期信仰群體中,成為最難忘、最重要的事件的原因有兩個:

a. 合時性,在耶穌死前六日發生。
b. 耶穌稱之為美事,因為在無意中,馬利亞為耶穌的死作準備。

3. 馬太廿六 6-13;馬可十四 3-9;與約翰十二 1-8 記載的是同一件事,但路加七 31-38 記載「無名的女人」用香膏抺主,卻是兩回不同的事。


B. 馬利亞毫無保留、不憐惜的奉獻

1. 最高行動的奉獻

a. 馬利亞俯伏在耶穌的腳前,用僕人的角色去奉獻
b. 獻上價值昂貴的真哪噠香膏,一斤等於一年的工資,極奢侈浪費,猶大因此不悅(十二 5),屋內充滿香氣(十二 3)。
c. 用自己的頭髮去擦,甚至超過低下僕人所不願做的。在當時的文化背景中,婦女不宜在公共場所將自己的頭髮放下,不忌公眾的輿論,不計後果,對耶穌毫無無留的熱愛,不懼別人的看法,全然獻上,謙卑的獻上。

2. 不憐惜的奉獻

a. 馬利亞的奉獻是誇張、闊氣的,出自內心的愛與感謝。
b. 馬利亞的奉獻是放胆、盡情的,她雖然沉靜學道,但該做的,她不害怕,放胆的去做,不計算代價,不回頭,盡情的奉獻,是因為內心的愛與感謝。
c. 例子:一位父親對女兒不憐惜的奉獻。

應用:
a. 做媽媽的,要抓住机會,表達對神的愛,不要等孩子長大後,才去愛神,不要等待退休後,才去愛神,不要等待感覺來了,才去愛神,現今就是奉獻的時候。
b. 女仕們,要向馬利亞學習,愛得深,愛得真!例子:愛神真的例子。


C. 結果:在耶穌眼中成為美事


1. 我們沒有理由相信,馬利亞或任何人明白十字架即將來臨,她這樣做不是故意為耶穌的死而做的。

2. 但在無意中,馬利亞用香膏抺主成為具有深遠意義的行動,有解經家認為,馬利亞的香膏不單只充滿了屋子,那麼多香膏,肯定留在耶穌的身上,在十字架上,耶穌仍會聞到,馬利亞向他表示的愛。馬利亞成為猶太人當中的見証及初期教會的典範,她在耶穌的身上,做了沒有人有机會做的事,為祂的死抺上了香膏。



結論

馬利亞是接待耶穌,信耶穌,得權柄作神的兒女最佳的代表,她的信心洋溢著無限感情奔情放的生命,讓我們學習馬利亞的奉獻,學習最低限度十一奉獻!婦女們,不要看自己,你們可以成為眾人的榜樣,在愛主的行動上,跟隨馬利亞的腳踪,愛主愛神!


回應詩歌






寫這篇講章的過程與一些的考量:
林永健


1.  一年一度的母親節即將降臨,母親節是家庭圈子中最重要的節日,家家戶戶都為母親慶祝,高尚的餐館座無虛席,教會下午所有的聚會都要取消,每年的母親節必定在星期日,教會的講台應如何適應?如何利用這機會去教導有關母親的真理?我的習慣是每年都選一個聖經中的婦女為題,作一個人物性的講道,從這位的聖經人物,勉勵姊妹們更愛主、愛人,做個合神心意的婦人。

2.  今年我選了伯大尼的馬利亞為母親節的講章,希望從她的身上學習如何作一個敬虔的婦女,對象不單只是母親,也是所有女人應有的榜樣(男人也可以向馬利亞學習)。主要的經文來自三段聖經:路加十 38-42:約翰十一 28-37:十二 1-8。

3. 人物的硏究(Character Study)是專題性講道的一種,但也可以是釋經式的講道,只要講道的重點是從經文的上下文與作者的原意而來,不是講道者自己本身對這人物的感想;又因為涉及的經文比較多,以經文為重點的原則不容易做得到,我選了有關馬利亞的三段經文,每段的中心思想成為講章的三個重點,三點都是獨立的,正如三段經文都是獨立的一樣(第二段與第三段為連貫的上下文,有一些關連),盡量減少人意的猜測,而以三段經文的原意為重點,這是專題式的釋經講道要注意的地方。

    一、馬利亞沉靜學道成為我們的榜樣,路加十 38-42
    二、馬利亞向主完全開放讓感情流露,約翰十一 28-37
    三、馬利亞愛主的心使她完全的奉獻,約翰十二 1-8

4. 這一篇講章最重要的不單只是清楚地描繪出馬利亞的心情與行動,更重要的把馬利亞用香膏抺主的行動成功地轉化為今日婦女可以實行的行動,今日我們可以做什麼,能像馬利亞一樣,沒有保留的愛主?這是這講章最大的挑戰!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