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ne 19, 2015

照顧無靠的人,《教會生活系列五》,提前 5:3-16

照顧無靠的人
提摩太前書五章三至十六節
《提摩太前書教會生活系列》
第五講



林永健牧師
福遍中國教會
2015.06.14
粤語堂


引言

1. 據報道,貴州省畢節市田坎鄉一戶人家的四名由于五歲至十三歲的子女,因父親離鄉打工,母親在三年前被人拐走,祖父母又已去世,年邁的外公外婆無力照顧,家裡唯一的食物是孩子父親去年種的粟米。平時,四個孩子把粟米磨成粟米麵,不用篩子篩乾淨,就勉強吃了。由於生活費用盡,一個月前開始輟學留在家的四兄妹,前晚深夜懷疑一起在家中飲農藥身亡。四個孩子是同一家人,父親叫張方啟,今年二月過完年後就外出打工,四個孩子獨自留守在家中。留守兒童問題由來已久。中國中西部、西南部等偏遠貧窮地區,家長一年到頭在外地打工賺錢養家,只能把孩子留在老家,情況好的,有爺爺奶奶外公外婆幫忙帶;情況差的,就像自殺的四兄妹,由哥哥姊姊看顧弟弟妹妹。保守估計,中國鄉村的留守兒童至少六千萬人。正值最需要父母關愛的年紀,但父母卻不在身邊,不只功課沒人輔導,生活上也乏人管教。除了每年農曆春節的短暫相聚,孩子平時想爸爸媽媽了,只能打打電話,一解思念之苦,導致孩子長期生活在孤單之中。處理留守兒童問題,不只撥錢到戶頭裡就沒事了。如何讓他們擁有安全感,而不是被遺棄的無助與孤單,心理問題亟待解決。


2. 讀這些新聞令人心裡難過,社會上有很多需要愛與關懷的人,這是我第一次知道留守兒童的情況,我真希望我們能做點事去幫助他們!

3. 聖經告訴我們有兩種人神特別看顧,孤兒與寡婦,兩種在社會中無依無靠的人,「那清潔沒有玷污的虔誠,就是看顧在患難中的孤兒寡婦」(雅一 27),這是我們今天「慈惠工作」(Compassion Ministry)的根據,神吩咐教會看顧在患難中的孤兒寡婦,這是我們教會生活的一部分。

今天的經文,提前五 3-16,是保羅教導提摩太與以弗所的教會如何看顧寡婦,十四節的經文,詳盡地論述照顧寡婦的問題,顯示這是以弗所教會比較緊迫的問題。

4. 今天的教會,寡婦的問題不大,第一、寡婦的人數不多;第二、婦女比以前獨立得多,丈夫死去仍可以照顧自己,現今婦女的文化教育水平與男性已經差不多,所以我們很容積讀提摩太前書的時候,就把這段經文跳過去,好像這不關我們的事!

其實這段經文並不是對我們沒有用,照顧孤兒寡婦背後是神愛護與幫助那些沒能力照顧自己的人(God is committed to help those who cannot help themselves.)

5. 從舊約以色列最早時期,耶和華就以寡婦的保護者為人所知,耶和華「他為孤兒寡婦伸冤,又憐愛寄居的」(申十 18);神吩咐以色列人「你不可向寄居的和孤兒屈枉正直,也不可拿寡婦的衣裳作當頭。要記念你在埃及作過奴僕。」(申廿四 17)禁止以色列人欺負寡婦。又吩咐以色列人要照顧孩兒寡婦,說:「耶和華你的神從那裡將你救贖,所以我吩咐你這樣行。你在田間收割莊稼,若忘下一捆,不可回去再取,要留給寄居的與孤兒寡婦。這樣,耶和華你神必在你手裡所辦的一切事上賜福與你。你打橄欖樹,枝上剩下的,不可再打;要留給寄居的與孤兒寡婦。你摘葡萄園的葡萄,所剩下的,不可再摘;要留給寄居的與孤兒寡婦。你也要記念你在埃及地作過奴僕,所以我吩咐你這樣行。」(申廿四 18-22)

拿俄米與路得是舊約中兩位有名的寡婦,她們的故事是兩個無依無靠的寡婦蒙神照顧的故事。

猶太人衡量一個人是否「公平正義」的標準至少有部份是這個人是怎樣對待寡婦,以賽亞說:什麼是行善?什麼才是公平?「學習行善,尋求公平,解救受欺壓的;給孤兒伸冤,為寡婦辨屈。」(賽一 17)。

照顧寡婦成為遵守聖約的一個固有的成分。

6. 初期教會傳承這個教導,教會成立第一件慈惠的事,就是按立執事去照顧教會當中有需要的寡婦(參徒六 1-6)!

7. 在希臘與羅馬世界, 女人依靠男人,先是父親,再轉至丈夫,今天我們的情況已經改變,沒有依靠的人可能不再是寡婦,可能是窮人、無家可歸的人、失去工作的人、單親的人、沒有照顧的老年人等,這都是神所愛與關心的人。

今天當我們從提前五三至十六節學習的原則,都可以應用在我們當中有需要的人中,每當經文提到「寡婦」的時候,我們可以將這些「沒有依靠的人」代入。

8. 經文的分段如何:

5:3-16 構成一個單一的整體,首尾第三與第十六節以對「真寡婦」的關切形成一個框架,中間提到三種寡婦的教導:
  • 5:3  寡婦有兒女的
  • 5:4  獨居無靠的寡婦
  • 5:5  好宴樂的寡婦
5:7-8 教導第一類寡婦的照顧方法;5:9-10教導第二類寡婦的照顧方法;5:11-15 用最長的經文教導第三類的寡婦。


9. 教會的生活包括「尊敬」那真為寡婦的人,第三至第十六節首尾相應地重複這教訓。

「尊敬」在提摩太前書出現三次,這裡是作動詞,五章十七節與六章一節作名詞:
「那善於管理教會的長老,當以為配受加倍的敬奉」(五 17)指的是物質上的「敬奉」。
「凡在軛下作僕人的,當以自己主人配受十分的恭敬」(六 1)指的是態度與支持。
「尊敬」寡婦的意思從上下文可以知道指的是「提供這尊敬必要的支持」,第十六節更明確的指出,「救濟」無倚靠的寡婦或那些無助的人,是忠於聖約的表現。

10. 「真寡婦」(五 3),寡婦是「死了丈夫的人」,寡婦難道有「真」「假」之分?第十六節解釋「真寡婦」的意思:指的是真無倚靠的寡婦!真正有需要的人,我們是有責任支持他們的!

11. 教會裡有沒有真有需要的人?有?沒有?

例子:

神關心那些無倚靠的人,在經濟上支持他們的生活是教會生活的一部分,若你真正有需要而無助,千萬不要不好意思告訴我們,我們有責任支持無靠的人。

我們支持那些無助的人應該注意什麽呢?

保羅將以弗所教會的寡婦分為三類,然後一一的教導我們要注意的事。




一、家屬應付上支持的責任、五 3; 7-8


1. 第一類的寡婦是有家屬的:「有兒女,或有孫子孫女」(五 4),這些寡婦的家屬必需「學著」(learn first)行孝,學習輕重緩急之中,行孝的優先,不應輕視。

「行孝,報答親恩」原文的意思是「敬虔生活,回報父母」,引喻十誡的第五誡:「當孝敬父母」,這是敬虔生活的一部分,與提摩太前書的主題一貫,敬虔的生不單只是純正的道理,更是生活上的實踐。

2. 這在神的面前有如獻上的祭物一樣,可悦納的,是合乎神心意的事。

3. 第七至八節更進一步教導這類寡婦的親屬,要照顧自己親屬的寡婦,叫他們在眾人面前沒有被責備的原因。

第四節是正面的教導,勸勉家屬以照顧他們的寡婦來表達他們的靈性。
第七節是負面的教導,用最強烈的詞語讉責沒有如此做的家屬,「人若不看顧親屬,就是背了真道,比不信的人還不好,不看顧自己家裡的人,更是如此。」

4. 供應自已的父母是神的旨意,不用教會去担心,親屬負起照顧的責任。

例子:有一位弟兄失業半年,成年兒女知道之後,負起經濟上支持父母的責任。\

這對我們絶大部分人而言,這是理想當然的事,並沒有太大的問題,從我牧會的經驗,當家庭不和的時候,有糾紛的時候,長期的衝突使家屬不願意負起照顧親人的責任,而保羅說:「人若不看顧親屬,就是背了真道,比不信的人還不好,不看顧自己家裡的人,更是如此。」我們要特徵注意。




二、教會應支持無靠仰賴神的人


1. 第二類的寡婦是「真寡婦」,與第六節「不合要求的寡婦」成對比。誰是「真寡婦」?

2. 第一、獨居無靠,丈夫過世,沒有家屬照顧的寡婦,在社會安全網之外,沒有保障,沒有生活的倚靠,生活貧困的人。保羅在第九節更進一步補充這個條件,必須年紀到六十歲,已經是退休的年齡,也過了再婚的年紀,真的是沒有了生活的指望的寡婦,教會是有責任照顧這些無靠的人。

3. 但「無靠」並不是唯一的條件,第二、更需要是「仰賴神」的寡婦!在困難的情況之下,仍然仰賴神的人,「仰賴」是現在完成時態,意思是好像已經完全得到,充滿信心地期待神的干預與供應,是真心跟隨主的寡婦。保羅在第九至十節中更補充這個條件:1)從來只作一個丈夫的妻子,對婚姻是忠實的,與作執事的條件「只作一個婦人的丈夫」一樣,沒有任何性方面的不道德行為。2)有行善的好名聲,包括家庭方面的見証:養育兒女,接待遠人;在教會中的服事:洗聖徒的腳,救濟遭難的人,竭力行各樣善事。

4. 這兩方面的條件都需要同時存在,單只是經濟的困難並不是足夠的理由,更需要是有行善的好名聲,是跟隨主的人。

5. 今天教會慈惠事工,很多時候只是從經濟的角度去考慮,並沒有注意靈性的考慮,教會對真有需要又仰賴神與事奉神的人是有經濟上的責任,當年在以弗所,這是人是有名冊去登記,是教會支持的責任。

6. 例子:一位被丈夫遺棄,沒有兒女,孤獨一人,敬虔仰賴神,老年退休的姊妹的例子。教會有責任支持她的生活。




三、警戒懶惰好管閒事的婦女、五 6; 11-15



1. 最後一組的寡婦是好宴樂的寡婦,與第五節仰賴神的寡婦為強烈的對比。

2. 這些寡婦第十一至十五節有更進一步的說明,她們好宴樂,自我為中心,自我放縱,華麗的外表,卻內裡卻是靈性的死亡,在以弗所這一群的寡婦是年輕的,他們的情慾發動,違背基督的時候就想要嫁人,這並不是說所有年輕的寡婦都是這樣,這是以弗所教會一群年輕的寡婦特有的情況,在書信的其他經文,也有特別提出她們的情況,她們習慣懶惰,挨家閒遊;不但是懶惰,又說長道短,好管閒事,說些不當說的話,是教會中有問題的婦女。

3. 保羅吩咐她們嫁人,生養兒女,治理家務,不給敵人辱罵的把柄。有些更已經被假師傅蒙蔽,隨從撒但去信奉異教。

4. 教會取終的目的是推進敬虔的教會生活,這包括教會慈惠工作,包括照顧孤兒寡婦最終的目的是要活出純正的信仰,過敬虔的生活。所以這群不敬虔的寡婦不是教會支持的對象。



結論

我們要根據經文的教導好好的反省教會慈惠工作的目的、意義、與方法,好使我們更有效地活出教會敬虔的生活。


討論問題

1. 教會中無靠的人是誰?你可以仔細的想一下嗎?為什麼他們是無靠的人?
2. 教會對無靠的人有什麼責沒有?為什麼?
3. 教會照顧這些無靠的人要注意什麼?
4. 在教會慈惠的工作上,如何平衡需要與靈性?有需要卻靈性差的人我們是否應該長期的支援他們?為什麼?





寫這篇講章的過程與一些的考量:
林永健

1. 這篇的講章手稿更九張紙,但遺留了第六頁在家中,講道中才發現,真的不小心,太二了!只好不用講稿,繼續下去,按經文去講!結果還是漏了一個例子,這種錯誤不容才犯!

2. 寡婦不是好講的題目,隨著社會的改變,經文的情景與現代的需要不同了,需要爬樓梯,找出超時代的原則,「寡婦」變為「無靠的人」。

經文中以弗所教會照顧寡婦與今天「扶貧救危」的工作也稍有不同,以弗所教會把真有需要的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