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ne 3, 2015

尼尼微大城:教會的城市使命,約拿書

尼尼微大城
城市的使命
約拿書



林永健牧師
福遍中國教會
2015.05.26
北美中國神學生退修會
Gordon-Conwell Theological Seminary




引言

1. 感謝神,蒙神呼召,我廿二歲大學畢業的時候,進入神學院讀神學,四年神學生的生活是我人生最快樂的日子之一,那時候非常單純,愛神主,願意一生服侍神,做神喜悅的事,神學四年中,常常問自己,神喜悅的是什麼事?祂的心意是什麼?如果神是一個神學生的話,祂畢業之後的計劃是什麼?你猜神想做什麼?祂的負擔是什麼?

我想神若活在今天的世界,祂一定會成為一位城市的開拓者,在城市宣教!

2. 我在香港出生長大,香港是大城市,但面積只有大洛衫磯八十份之一,七百四十萬的居民擠在一個很小的地方,人口密度很高。

中學畢業之後到美國休士頓讀書、工作,今年是滿四十年,休士頓是全美第四大城市,人口六百五十萬,在我牧會的生活中,我需要深入城市的生活,了解城市的需要,轉化城市,帶動城市的更新。

3. 聖經的故事是從一個園子開始說到一個城市,從離開伊甸園開始,進入新耶路撒冷城結束,城市對神是重要的(Cities Matter to God.)

4. 今天讓我們來讀一個城市的故事,尼尼微大城的故事,故事記載在舊約的先知書:約拿書。



一、城市的使命

1. 約拿書一章一至二節:耶和華的話臨到亞米太的兒子約拿,說:「你起來往尼尼微大城去,向其中的居民呼喊,因為他們的惡達到我面前。」

神交託先知約拿一個城市的使命。

2. 作者三次說尼尼微「大城」(1:2; 3:2, 3),它是古代亞述帝國的首都,考古學家說早在八千年前已經有人居住,五千年前已經是上古重要的城市,公元前八世紀至公元前七世紀最為繁榮,正是先知約拿被差去尼尼微大城的時候。


3. 考古發現古尼尼微城的遺址,內牆長十二公里,皇宮有房間八十間,佔地一百三十萬平方呎,地基高七十二呎,上面建造六十六呎的高牆,在柯沙河的邊上,可惜今年二月,尼尼微的遺址被伊斯蘭國(ISIS)拆毀了。


約拿的時候,尼尼微人口最少有十五萬,比當年的巴比倫城的人口還多一倍,公元前八世紀,尼尼微是世上最大的城市,最少有五十年的時間是這樣,相當於今天的上海、東京、或紐約。

4. 城市就是人,許多的人集中住在一起,人的密度、近度與多元度是城市的特徵。

Stephen Um, Why Cities Matter: To God, the Culture, and the Church, 說城市三個重要的特色:

1)城市自古至今都是權力與經濟的中心。
美國百分之九十的經濟生產集中在都市,政權都在城市,各種的人到城市尋求工作、生活的保障。

2)城市是文化的中心。
人類文明的發展,城市佔重要的位置,城市發生的,主導世界。城市是文化的工廠,城市生產文化,送出去,主導了全世界的文化。

3)城市是敬拜的中心。
古羅馬建立城市,先建縱橫的馬路,在城中心的十字路口上,建神廟,城市是人聚集敬拜的中心,古代尼尼微城是這樣,有著名的女神伊什塔爾(尼娜)的廟,今天的城市也是一樣,大城市是最大敬拜會堂集中的地方(Mega cities have mega worship centers.)

5. 神吩咐約拿:「你起來往尼尼微大城去,向其中的居民呼喊,因為他們的惡達到我的面前。」(拿一 2)


神這樣吩咐一個猶太人的先知親身到外國宣告神的話,這是第一次,前所未有,有向外國說預言的先知,像俄巴底亞與那鴻,但從來沒有希伯來人的先知,被差遣到另一個國家去傳道,約拿是舊約中唯一的一位。

6. 約拿的召命是一個城市的使命,這使命對我們同樣重要。

1)神吩咐約拿「你起來... 去!」這是一個動員的命令!
耶穌吩咐我們的大使命,第一個分詞就是「去!」使萬民作我的門徒,也是一個「去」的命令。

2)向城市「呼喊」(cry out),第一章第二節這個字連上一個前置詞,有敵意的含意(cry out against),同一個字在第三章第二節出現,沒有了前置詞,翻為「宣告」(proclaim),傳講的意思。同一個希伯來字,在(1:6, 14; 2:2; 3:8)四次用法是人「求告」(cry out)神,作者八次重複使用同一個字,暗示神人之間互動的關係,先知「宣告」神的話,人可以「求告」神。在這城市的使命之背後是創造者與被造的人重建關係的福音,神愛世人,讓人可以求告神,這是福音的使命,也是城市的使命。

3)「呼喊」的內容沒有說明,只給了一個原因,「因為他們的惡達到我的面前」,指的是尼尼微城的邪惡與罪行,「惡」(evil or trouble)同一個字,也指耶和華施行審判而所降的「災」,人的惡與神降的災是互相關連的。



二、神關心城市

1. 尼尼微城的惡達到神的面前,神對人的惡並不是不聞不問,神關心城市的惡,關心人罪的問題,這是福音的第一步。

2. 今天中國的城市的問題很多:

1)中國都市化以驚人的速度激增,1953 年都市人口佔全國人口百分之十三,2012 年增長至超過人口的半數住在都市,估計 2025 年都市人佔全國百分之七十以上,短短七十年內完成了都市化的現象,是歷史上空前的壯舉。


2)比較之下,全世界人口第二大的國家印度,2025 年估計只有百分之四十六的人口都市化。


2025 年中國超過一百萬人口的城市將超過二百二十個,超大的城市,人口超過一千萬的,將有一百個,廿年之內,增加三倍,中國城市的人口將超過十億,這是驚人的數字。


3)中國的城市還有一個特有的問題,是流動人口,2013 年超過三億,這些人沒有城市的戶口,卻到各大城市尋求生活的保障,這是北京一間民工子弟的學校,孩子的父母都上班打工,學校三、四百學生住校,前年還沒有沖水的馬桶,沒有洗澡的浴室。


4)城市的問題很多,2013 年的數字,全國離婚率只有 2.2%,城市中卻是十倍、廿十偣,北京離婚率全國第一,39%;上海也差不多,38%;深圳,36%,離婚率連續七年上升,而且增加的速度驚人,上海 2013 年比 2012 年增加了 37%,六十一萬的夫妻 2013 年離婚。


3. 神關心城市的需要,都市化帶來的問題很多。


健康問題、居住問題、交通問題、污染問題、貧富問題、罪惡問題與靈性問題等等。


1)污染

各主要的城市都有嚴重的霧霾的情況,每年七十五萬中國人因污染而過早死亡。


還有土地、水源的污染,中國 90% 城市地下水受到污染,中國工業因為賺一塊錢引起環境的損害,卻需要一百塊錢才可以修補,土地與水源的污染最為嚴重。中國政府很努力地注重環保,但問題已經達災難性的程度。


2)教育制度

七歲二年級的孩子每天早上八點出門,上學補習,晚上九點才回家,週末也要補習,學習的壓力非常大,有一年級學生的父親,因為要在家幫助孩子讀書而辭去工作,全天候幫助孩子讀書。高考成績揭曉日,幾家歡喜幾家愁,因為差一分而名落孫山,孩子因為教育的壓力受了極大的傷害。

八五與九零後的孩子大部分有完美主義,心比天高,卻命如紙薄,缺乏內心的資源,無法承受打擊,這是去年使者協會研究八五與九零後北美留學生的結論,這些學生極需要福音與神的愛。


城市還有很多的問題,神看重城市,我們奉派向城市宣講神的話,挑戰是非常的大。

4. 神的呼召第二次臨到約拿,「「你起來!往尼尼微大城去,向其中的居民宣告我所吩咐你的話。」(拿三 2),第二次的呼召與第一次的呼召大致一樣,神的心意沒有改變,約拿第一次沒有去,神用大風、大浪、大魚,海陸空三軍去尋求約拿,第二次差他去尼尼微大城去宣教。


5. 約拿照耶和華的話起來,往尼尼微城去,聖經說:「這尼尼微是極大的城,有三日的路程。」(拿三 3)。


「極大的城」,中文沒有翻原文的一個字:「對神」尼尼微是極大的城。意思指尼尼微不單只是面積大,還有重要的意思,對神來說,尼尼微是一座極重要的城,極大的城。





三、城市的福音

1. 約拿進城走了一日,宣告說:「再等四十日,尼尼微必傾覆了!」(拿三 4),約拿傳的信息,中文有十二個字,英文有八個字(ESV, NASB),原文只有五個字,這五字真言,包含了一個不完整的信息,只有宣告審判,完全沒有救法,連神也不在信息之中,進城走了一日,態度傲慢,甚至很有可能是用希伯來話說的,尼尼微人是否聽懂也沒關係。


2. 但結果卻是空前的成功,尼尼微人信服神,宣告禁食,從最大的到至小的都穿麻衣,這信息傳到尼尼微王的耳中,他就下了寶座,脫下朝服,披上麻布,坐在灰中。


全面性的悔改,從王帝、大臣、至百姓,甚至牲畜,都禁食,禁水,披上麻布;人要切切求告神。各人回頭離開所行的惡道,丟棄手中的強暴。相信神或許憐憫他們,不發烈怒,後悔不降所說的災。


約拿宣告的結果是空前,也可能是絶後的,是超神奇的,比任何佈道大會都成功。這神蹟性的悔改,真有可能嗎?有人因此懷疑故事的真實性,認為這只是虛構的故事,不可能發生的,但我們沒有理由相信這不是真實的事,約拿是真實的人物,尼尼微是真實的地方,神的大能也是真實的事,約拿書也是用事實的方法去表達。

3. 尼尼微城的悔改說明了約拿書的主題,約拿書的福音告訴所有的讀者,人的惡成為人的災,但耶和華是有恩典,有憐憫,不輕易發怒,有豐盛的慈愛,人若有一點點悔改願意的心,神的救贖必臨到。

這是第一章船主與水手的經歷,這是尼尼微城的人與尼尼微王的經歷,他們都明白這福音,願意來投靠神,把自己放在神恩典的手中,神若願意,他們必蒙拯救,約拿書告訴我們,神非常願意,在不可能的情況下,改變了這城市的未來結局,就算是人的罪惡、約拿的徧見,神仍然樂意拯救,就算方法是那麼簡陋、信息是那麼不全,神仍然樂意拯救,因為神看重城市,他愛惜所有的人。

只有約拿不明白,或者不願意接受。


4. 「耶和華有恩典、有憐憫的神,不輕易發怒,有豐盛的慈愛,並且後悔不降所說的災」是舊約重要的主題,在舊約聖經重複了十次,是神最基本的屬性。


因為神的本性,以色列人得以存活,我們有得救的盼望。



四、我們豈能不關心

故事以一個問題來結束:神問約拿:「這尼尼微大城,其中不能分辨左手右手的有十二萬多人,並有許多牲畜,我豈能不愛惜呢?」(拿四 11)


作者以這個問題來結束約拿的故事,是希望讀者來回答這問題,神愛惜尼尼微城的人與牲畜,你明白麽?創造者與被創造之物有一深切與愛的關係,你明白麽?若我們明白,我們的反應又是什麽?

你猜約拿的回答是什麽?他會有何反應?有何行動?

城市的需要你看見嗎?你的反應又是如何?




結論

1. 這幾年來,我在北京、上海、深圳、杭州、廣州、西安看見新興城市教會的興起,他們的牧者受過正統的神學訓練,有團隊、有異象,為要得著城市,因為神看重城市,神的教會必需進入城市,把福音植根於城市,使城市歸主。

2. 教會要得著城市,要注意最少以下幾點:

1)整全的福音

不單只是個人更新片面的福音,更是社會的更新,不單只是福音的使命,教會還有文化的使命,不單只是將來得贖的盼望,更是福音今日更新的能力。

中國教會最大的挑戰,可能不再是苦難、逼迫的挑戰,而是迎接城市追求的成功神學,安逸的挑戰,整全的福音如何成為教會事工的基本,這是我們擁抱城市使命必需要思考的。

2)多層次的福音

整全的福音是古舊的福音,神愛世人,祂有恩典有憐憪,耶穌救罪人,古舊的福音卻是多元化的,多層次的,面對城市多種層次的群體,文化界、藝術界,福音的意義是什麽?窮人、富人,福音的意義是什麽?老人的福音?家庭婚姻,傳仰的傳承,年輕人、單身貴族,福音的意義是什麽?學生群體,福音的意義是什麽?

3)長時間專一的委身

城市的問題非常複雜,需要長期委身城市的牧者長期牧養城市的需要,專心一事,工作時間可能很長,果效可能並不明顯,要長年累月才能影响城市。

每一個城市都有它的特色:

  • 波士頓有全世界最優秀的大學,全世界最優秀的學生都來到這裡來,追求知識學問是波士頓的特色。
  • 休士頓是美國石油能源的首都,所有油公司都聚聚這裡,也是全美種族多元化的主要城市,這是我居住四十年的城市,我愛這城市,我願意植根這城市,參與這城市的建造,為這城市求平安,更新這城市。
  • 北京是政治權力的中心,在中國是領導的地位,有帶頭的作用。
  • 上海是全世界最大的城市,是教會的博物館,各種教會與宗派都有。

明白城市的需要與特色,長時間委身,努力付上一切,專心一事,為神得著城市。

3. 約拿書以神對人的召命為開始,城市的使命,以一個問題來結束,以命令開始,卻以邀請結束,期待你的回應?神拯救罪人,人若悔改,神立刻轉向,施憐憫,後悔不降所說的災,救恩出於耶和華(二 9),你該如何回應?















寫這篇講章的過程與一些的考量:
林永健

1. 這是一篇特別為北美中國神學生預備的講章,大會當日的主題是:「城市宣教」,正是中國教會當前的急務,經過禱告之後,感謝神賜下約拿書的信息,希望能挑戰一些從中國來的神學生能回應城市的使命,長期委身於城市的宣教上。

這是全新的講章,是為這次大會寫的。

2. 中心思想:「神看重城市,你呢?」這是約拿書的中心思想,也是講章的中心思想,一顆子彈。

A  向尼尼微大城宣告的使命
A' 現今教會向城市宣教的使命

3. 35 分鐘

4. 花了不少時間收集中國都市化與城市問題的資料,務求精準,不能隨便說。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