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December 22, 2019

最好的禮物,太 2:1-12

最好的禮物
馬太福音二章一至十二節




林永健牧師
福遍中國教會
2019.12.22
國語堂


引言

聖誕最好的禮物是什麼?最差的禮物又是什麼?《時代雜誌》最近做了一個調查,邀請一個心理學家去分析什麼是最差的禮物,名單上包括:

1. 過期三年的巧克力;
2. 丈夫在情人節送給妻子一部新的洗衣機,你可能說這也不錯啊,舊的壞了,送部新的不是很羅曼蒂克嗎?你說呢?
3. 一個媳婦收到婆婆送的一份禮物,是旅遊用精正裝的洗臉水,而且是名牌,後來才發現這是婆婆買給他另一位媳婦一份名貴的香水時附送的禮品,若你收到這樣的禮物,你會高興嗎?
4. 最差的禮物第一名是:「我欠你一份禮物!」欠的禮物是最差的禮物,收不到的禮物是最糟糕的禮物。

文章分析禮物好不好有三個因素:
1. 送禮物者的心態是否真心,是否為對方設,想動機是什麼?
2. 禮物本身的意義與價值,不是說禮物值多少錢才是好的禮物或貼心的禮物,好的禮物本身是有價值的。
3. 收禮物者的需要與回應。當我想把我所有的書送給我的兒子,他說,不要!對我來說,這些書是我的寶貝,經過50年的收集與經營,我每天都讀的書,他卻不要,書太重,太多,太舊,我看的書與他看的書不同,所以不要,收不到的禮物是最差的禮物。


我想起一首天韻的歌:有一件禮物,你收到沒有,是為了你準備,最好的禮物是人子耶穌,馬槽的嬰孩,是為你而來,禮物雖然好,如果你不要,你怎麼能夠得到?怎麼能得到?

最好的禮物是耶穌,送禮物的是愛你的天父,禮物本身是如無價的珍珠,能改變你的生命,問題是在乎你你要不要,你對這份最好的禮物反應如何?

今天的經文是馬太福音2章1至12節,經文中有三種人,三種對這份最好的禮物不同的反應,你是屬於哪一種人?

1. 信心回應走近來,看清楚,獻上禮物,拜耶穌的人;
2. 知道一切,卻對耶穌漠不關心的人;
3. 敵對耶穌自我為王的人。

你是屬於哪一種人?




一、博士--以信心回應接受的人,2:1-2 


2:1 當希律王的時候,耶穌生在猶太的伯利恆。有幾個博士從東方來到耶路撒冷。

希律王,猶大地的統治者,生於主前70年,猶太史學家約瑟夫,在他的名著《猶太古史》一書中說,希臘王死於公元前四年,這是唯一的文獻告訴我們希律王是什麼時候死的,這是很重要的日子,因為耶穌降生是希律在位的時候,所以一直以來所有的解經家都認為耶穌降生於主前六至4年,最近才有學者發現約瑟夫的《猶太古史》,在1544年前所有的抄本都是記載希律王死於公元前一年,公元前四年是1544年之後的抄本才變為公元前四年的,很可能是1544年一個抄寫的錯誤,廣泛地流傳下來,變為公元前四年,這發現是我們尋找伯利恆之星的時候很重要的線索。

希律是混血兒,父親是以東人,母親是猶太人,天生有領導才華與政治天賦,得羅馬皇帝的支持,作猶大地分封的王,今天說是靠中央上位的人,精於建設,他喜愛權力,猜疑的心極重,工於心計,殘酷不仁,希律王在第一節的出現,令當年猶太人的讀者,有不安的感覺,他是邪惡的代表,不好的事情將會發生。

耶穌就是在這個時候生於猶太的伯利恆,這是猶太人一直等待的彌賽亞、基督,受膏者的意思,猶太人的王,猶太人所盼望以色列的拯救者,先知預言的救世主,是亞伯拉罕的後裔,大衛的子孫,耶和華的僕人,耶西的根,外邦人的光,世人的救主,以色列人盼望等待這位彌賽亞出現已經是很久很久的時候,在聖誕歌曲中中一首《小伯利恆》,有一句歌詞說:萬世希望,眾生憂驚,今宵集中於你--小小伯利恆(The hope and fears of all these years are met in thee tonight.)

但前來尋找聖嬰,要拜聖嬰的卻不是猶太人,而是從東方來幾個博士,外邦人,彌賽亞猶太人之王,生在猶大地,猶太人盼望來臨的救世主,是為全人類降生,馬太一開始耶穌的降生就有外邦人來拜耶穌,結束的時候28章說:是要使萬民作祂的門徒,從猶太救主成為萬民的主,但猶太人卻不接受這位生在馬槽神賜人最好的禮物。

博士,英文是 magi,眾數,是從希臘文的音譯而來,中文翻為博士,但不是今天的博士(Ph.D),他們是古代的星相學家或術士,對主前六世紀的米代人來說,他們是有解夢能力的祭司階層,他們來到耶路撒冷是一件大事,轟動一時的大事,耶路撒冷合城的人都不安,不知道有什麼事在希律王下會發生。


幾個博士,不一定是三個,教會傳統說東方三博士,是因為三份禮物,一個人一份的推算,近代作家 Henry van Dyke 1895 年,寫了一本著名的小說:《第四位博士的故事》,其實有四位博士,第四位帶了藍寶石、紅寶石並一粒極貴重的珍珠,要去尋找新生的猶太的王,要去拜他,但因為幫助一個垂死的人,而錯過了出發到耶路撒冷其他三位博士的駱駝隊,故事中寫,他賣了藍寶石,買了駱駝,組成新的駱駝隊,越過沙漠,尋找耶穌,一路上幫助有需要的人,故事非常感人,最終他錯過了在伯利恒的耶穌,他去埃及尋找耶穌,也沒有尋見,三十年之後,他在耶路撒冷耶穌釘十字架的時候找到了耶穌,他卻已經把他的禮物,紅寶石與極貴重的珍珠變賣了,為的是要幫助那些有需要的人,故事非常感人。

教會傳統中,三博士是君王,甚至有名字記載,梅爾肯、伯達撒,加斯帕,其實都是沒有什麼根據的,幾位博士從東方來,經文沒有說,是從什麼國家或什麼城市來,這段經文有很多東西沒說,都是我們查根究底,很想知道的事,但經文有說的卻是作者的重點,這裏強調的是從東方來的博士,是外邦人,馬太呔選擇記載東方來的博士的故事,其他三位福音書的作者都沒有說,馬太泰是要強調萬民成為主的門徒的主題,一頭一尾,與28章的大使命遙遙相對,福音要從猶太人中傳存至萬民。


第二節,他們在東方看見他的星,中文翻少了一個字,他們在東方看見他升起來的星,這個升起來的字,對尋找伯利恆之星非常重要,這是什麼的星?經文沒說,他們怎能看見星就知道這是猶太人的王誕生了?經文都沒有說明,經文說,他們看見,相對之下猶太人卻沒有看見,伯利恆之星掛在天上,遠近都能看見,猶太人沒有看見,發生在他們當中,耶穌降生的事,遠在東方的博士看見他的星,要來拜他,他們翻山越嶺,跨越阿拉伯沙漠,走近前來,敬拜,「看見」在這經文出現三次,「拜」也出現三次,是經文強調博士看見,有神的啟示,回應神的啟示,遠道而來目的是要拜他。

今天引導我們來到神的面前的星各有不同,神安放在你生命中,指引你尋找神的星是什麼?你看見了嗎?你的回應又是如何?對博士來說,星是他們一生研究的東西,觀星是他們的專業,神用他們的追求去引導他們尋求神,至高無上的神也用博士的推算。

我在中學的時候愛上了天上的星星,常跑到野外去觀星,天上的星星我都認識,星星對我說話,神的偉大。當幫我剛來到休士頓孤單獨行的時候,晚上的星就好像是老朋友一樣陪伴著我。我去巴西觀星,神對我說話。我去新疆觀星,神對我說,他是信實的。去英國劍橋退修,觀星,神安慰我。我去南非觀星,神對我說,他的愛跨越文化種族,我看見了星,我想到創造宇宙萬物的神,他說,近前來,聽我的聲音,尋找我,敬拜我。

今天我們或許有人生病或人生遇到困境,這些可能是神安排在你生命中伯利恆之星,你看見了嗎?你的回應如何?近前來認識基督,你看見神的啟示嗎?你的回應又如何?

博士看見,憑信心去回應,用行動來到耶路撒冷去尋找猶太人的王,今天神向我們啟示他的永能和神性,你的回應是什麼?最好的禮物需要你的接受才能夠得到,我們當中慕道的朋友,你是否願意像博士一樣,看見他的星,特來拜他呢?你今天來到教會神的家中,絕對不是偶然,留意注意去觀看神的作為,他引導你的路,告訴你救主的故事,你看見了嗎?願你放下一切的顧慮,進前去得著這份最好的禮物。



二、祭司長和民間的文士--對主漠不關心的人,2:3-6


3 希律王聽見了,就心裡不安;耶路撒冷合城的人也都不安。4 他就召齊了祭司長和民間的文士,問他們說:「基督當生在何處?」

祭司長和民間的文士,是代表在應該明白知道彌賽亞要來的事的人,祭司當年大多都是撒都該人,是貴族,富有的人,保守︳信公會大部分的議席,是上流人。民間的文士是法利賽人,比較受百姓的歡迎,民主一些,百姓化一點,在馬太福音這兩種人代表民間與官方猶太人的領袖,合在一起對付耶穌,猶太人的王就是基督,他們期待已久的彌賽亞救主,他們知道,基督生在伯利恆,耶路撒冷南邊五英哩多的小城。


5 他們回答說:「在猶太的伯利恆。因為有先知記著,說:6 猶大地的伯利恆啊,你在猶大諸城中並不是最小的;因為將來有一位君王要從你那裡出來,牧養我以色列民。」

經文出自彌迦書5章2節,馬太福音的引用,文字上稍為與彌迦書不一樣,抵觸只是形式上,但意義相同,意思是伯利恒為大的原因,是因為救主在這裏出生,祭司長和民間的文士說了這話就退場了,消失了,沒有任何反應與行動,他們在馬太福音下一次再出現的時候,是敵對基督的身份出現(3章七至9節)。

對基督降生的反應,他們知道一切的真理,博士只有自然啟示,他們看見他的星出現,祭司長和文士及有神特殊的啟示,律法與先知的話,舊約聖經都是神所默示的,清楚地告訴人基督的故事,他生在何處,他們是最熟悉聖經,最屬靈的人,但他們的反應卻是無動於衷,博士來到耶路撒冷是一件大事,歷史曾經記載另一次公元 60年,東方來的博士來到耶路撒冷,猶太人大是歡迎。

博士對他們說,看見了猶太人的王降生的星,遠道而來,要拜他,祭司與文士一定知道這並不是簡單的事,他們可能不太相信是真的,但為什麼不去看一看?伯利恆只是五英里之外,兩個小時不到就可以到達,這卻是猶太人盼望已久的彌賽亞救主,但他們對彌賽亞降生卻漠不關心,好像聽而不見一樣。

我們是否也像祭司長與文士事一樣,熟讀聖經,明白神的話,手上有神特殊的啟示,告訴我們基督生在何處,但卻知道之後,無動於衷,在最重要的時候退場,在朝拜聖嬰的高潮中,沒有他們,他們選擇離場,可惜!

今天我們每個主日來到教會,每年過聖誕,耶穌降生的故事我們耳熟能詳,瞭如指掌,但我們是否毫無感覺,聖誕主日完了之後,趕回家忙著自己的事情,家人相聚,吃大餐,買便宜貨,對聖誕最好的禮物,莫不關心,毫無反應,我們是否願意停下來,思想一下聖誕的意義,敬拜道成肉身的基督,進前去,像博士一樣,從很遠的地方靠近來,親眼看見神,回應神的啟示會帶來更多的指引,讓我們能夠尋見神,最終得見神的面。




三、希律--敵對神的人,2:7-8

希律也知道基督,7 當下,希律暗暗的召了博士來,細問那星是什麼時候出現的,8 就差
他們往伯利恆去,說:「你們去仔細尋訪那小孩子,尋到了,就來報信,我也好去拜他。」

希律暗暗的召了博士來,設下騙局,要殺耶穌,吩咐博士回來報信,經文沒有說,為什麼希律沒有打發士兵或殺手,跟蹤博士,找到猶太的王之後,就立刻殺人滅口,希律完全可以這樣做的,之後希律屠殺伯利恆的嬰孩,他是不會手軟的,但經文沒有解釋為什麼他相信博士,尋找聖嬰之後會回來報信,因為經文強調的是希律要殺耶穌的動機,救主降生不是一帆風順,而是危機四伏的,希律代表第三類人,不單只是對救主漠不關心,更是心存敵意,反對基督,基督的降生威脅他的利益,他是既得利益者,用盡各種方法,要消滅基督,維護自己的權益。

我們當中有沒有第三類的人?或許我們是社會上既得的利益者,想保護自己的權益的人,我們很容易對神的啟示存敵對的態度,你是否如此?禮物雖然好,若你不接受,如何才能得到呢。



結局,2:9-12

這是故事的高潮。


9 他們聽見王的話就去了。在東方所看見的那星忽然在他們前頭行,直行到小孩子的地方,就在上頭停住了。10 他們看見那星,就大大的歡喜;11 進了房子,看見小孩子和他母親馬利亞,就俯伏拜那小孩子,揭開寶盒,拿黃金、乳香、沒藥為禮物獻給他。

博士們看見他們在東方看見的那星,在他們前頭行,直到小孩子的地方,天空上伯利恆之星在跳舞,神對尋找他的人不斷的引導,給他們找到耶穌,耶穌已經是孩子,而且不在馬槽,是住在房子中,博士的反應有三:

1. 大大歡喜,四個中文字也是四個希臘文的字,「大」(mega),第二個「大」字是「超大」的意思(exceeding),,第三個字是歡喜的動詞,第四個字是歡喜的名詞,直譯是:大、超大歡喜歡喜,形容博士滿都無處可容的喜樂,他們看見了猶太人的王,應許的基督,彌賽亞的降生,他們心裏大超大的歡喜快樂。

2. 博士俯伏拜那小孩,這是博士遠道來的目的,故事的高潮,今天博士拜耶穌的動作在許多的聖誕劇中被忽略了,但這是故事的高潮,博士拜耶穌可能只是對尊貴猶太人的王之敬禮,但馬太卻用了「敬拜」神的同一個字,作者加上要更高敬拜的意義。

今天你是否願意朝拜基督,尊崇他,敬拜他呢?博士獻上禮物,黃金,傳統說代表耶穌王者的身份,乳香,一種閃閃發光有香味的樹膠,傳統說代表耶穌祭司的身份,沒藥,名貴的香料,用於屍體防腐,傳統說代表耶穌救主從死裏復活的身份,或者傳統的說法已經超越文本的意義,這些都是極珍貴的禮物,代表博士對耶穌的敬意。

今天你拿什麼獻給耶穌?將你最好的獻上,獻上你自己為主所用。

故事中三種人,尋找耶穌的博士,幾個用信心回應神的博士,他們是馬太福音在耶穌出生的故事中,唯一能見到耶穌,拜耶穌的人。


結論

故事中的主角,不是博士,最後博士離場,在沒有出現,根據神對他們個人的啟示,告訴他們回去自己的地方,傳統說,博士成為基督徒,並且為主殉道了,但聖經再沒有提到博士,故事真正的主角是人子耶穌,他是神賜給人最好的禮物,他要領你歸家,你看見了嗎?讓我們進前來,靠近他,尋找他,獻上你自己,這是我們聖誕最好的禮物,也是我們最大的福分。






討論問題

1. 請分享你收到最差的禮物與最好的禮物是什麼?它們最大的分別是什麼?
2. 請分述故事中三類的人是誰?他們今天是什麼人?你是屬於那一種人?
3. 最好的禮物是人子耶穌,你同意嗎?我們應用什麼的態度去接受這禮物?請舉一些實際的行動建議。







寫這篇講章的過程與一些的考量:
林永健

1.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