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December 28, 2019

好人還是壞人,撒下 23:1-7

好人還是壞人
蓋棺論定
撒母耳記下廿三章一至七節




林永健牧師
福遍中國教會
2019.12.29
國語堂



引言

蓋棺論定,好人還是壞人?這是我三年半前2016年8月在英國劍橋退修的時候寫的講章,本來是預備作為我人生最後的一次講道的信息,今天是2019年最後的一篇信息,也差不多了,可以回顧我過去的一生是好人還是壞人,你說呢?我是好人還是壞人?你若回顧你的一生,你是好人還是壞人?


今天的經文是撒母耳記下21至24章,其中二十三章1至7節是大衛末了的話,是他臨死之前回顧一生寫的最後一篇詩篇,是大衛一生自我的評估與總結,你說,大衛是好人還是壞人?這首詩沒有編在詩篇150篇詩篇之中。


大衛是舊約聖經篇幅最長的人物,共40章聖經記載他的一生:

撒母耳記上16至20章
大衛年青的時候,十幾歲被王神揀選,膏立為以色列第二任的皇帝,接續掃羅為王。

撒母耳記上21至31章
膏立之後的等待,受掃羅追殺,顛撲流離,四海為家。撒母耳記上31章,掃羅戰死為止。

撒母耳記下1至10章
大衛登基為猶大的王,年僅三十歲,大衛的家與掃羅的家相爭。

撒母耳記下11至20章
大衛統一十二支派,定都耶路撒冷,之後,大衛家開始出問題:姦淫、謀殺、太子暗嫩強姦妹妹、押沙龍殺太子、叛變,大衛被迫逃亡,離開耶路撒冷,放逐曠野,撒母耳記下20章才平定叛亂。

福遍教會開始的時候,我曾經講過大衛的生平,講到撒母耳記下20章就停下來了,其實大衛的生平,還有四章的經文。

撒母耳記下21至24章
四章經文總結大衛的一生,撒母耳記的作者對大衛生平的蓋棺論定,可以分為六段,是工整完美的倒影結構:ABC C'B'A'


A  21章1至14節,掃羅的罪
B  21章15至22,大衛四個勇士的記載
C  22章1至51節,大衛第一首詩
C' 23章1至7節,大衛第二首詩
B' 23章八至39節,大衛勇士的名單
A' 24章一至25節,大衛的罪


C-C' 是作者用大衛自己的評論兩首詩歌為主幹,是作者刻意的安排並列對較,作為大衛一生總結,用大衛自己的話,明顯這兩首詩是四章聖經核心的結論。

讓我們先從大衛最後一首詩入手。



一、大衛最後的一首詩,23章1至7節 -- C' 


23:1 以下是大衛末了的話。
耶西的兒子大衛得居高位,
是雅各神所膏的,
作以色列的美歌者,
說:


23:3b 那以公義
治理人民的,
敬畏神執掌權柄,
4 他必像
1)日出的晨光,如
2)無雲的清晨,
3)雨後的晴光,
使地發生嫩草。

大衛說,那以公義治理人民的,敬畏神執掌權柄的好皇帝,就像三幅美麗的圖畫:

1. 他必像日出的晨光,光明充滿希望
2. 如無雲的清晨,毫無黑暗遮擋
3. 又如雨後的晴光,晴和光,二者不缺,滋潤大地,使地發生嫩草,綠草如茵

這是好的君主,敬畏神,以公義治理人民,今天好的總統,或者好的國家主席,也應該是這樣,是不是?

大衛繼續說,第五節,「我家在神面前並非如此!」大衛回顧自己,認為自己卻並非如此,在神的面前,他不是好的君主,不是好人,「我家在神面前並非如此!」這是《和合本》勇敢的翻譯。


《新譯本》,英文《欽定本》,《七十士譯本》(Septuagint)卻不是這樣翻譯的,是把句子翻為問號:「我的家在神面前不是這樣嗎?」意思剛剛相反,「我不就是這樣好的君王嗎?」像日出的太陽,如無雲的清晨,雨後的晴光,使地發生嫩草,我的家不就是這樣的嗎?答案不用說是:yes,對的!這樣的翻譯有經文的支持,5 節下半截,「他與我立了永遠的約,這約安排了一切,穩固妥當,我的一切救恩,一切願望,他不都成全嗎?」最後的一句也是修辭的問題,結尾是:「他不都成就嗎?」不用說,也是肯定的 yes,是的,新譯本翻譯表達正面的意思,是結構工整,頭尾相應的翻譯。

兩個意思:好人還是壞人?好皇帝還是壞皇帝?哪一個才是大衛自我一生的評估?

當你回顧一生,從出生直到今天,你若蓋棺論定,今天就是最後的一天,你認為你是好人還是壞人?我在劍橋的時候,問我自己,我是好的牧師還是壞的牧師?好的丈夫還是壞的丈夫?好人還是壞人?

大衛是合神心意的人,他一定是好人吧! 正面的意思是對的!但讓我們不要那麼快就下定論,標準的答案,讓我們看看上下文,作者的意思,才去做決定,以下是一段較長的解經時間,請你留心。

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二、大衛勇士的名單23:8-39  B'


下一段作者安排,總結大衛的一生,提出了大衛勇士的名單(the Mighty man of David),這是古今中外,有名的勇士,替大衛打下江山的戰士,在英國亞瑟王(King Arthur)的圓桌騎士一樣,有名有姓,受人尊敬,流芳百世。

撒母耳記下23章八至39節的名單共37人,請注意最後一個勇士的名字,赫人烏利亞,烏利亞是拔示巴的丈夫,被大衛因與拔示巴的姦情而設計殺害,大衛殺死自己的勇士,這是一段醜聞,是大衛一生的污點,其實大衛勇士的名單共有53人,記載歷代志上11章40至47節,名單是一模一樣的,撒母耳記的作者為大衛一生總結,寫到烏利亞就停下來了,為什麼?

作者是強調大衛的醜聞與罪過。烏利亞第三十七位勇士,在五十三人的名單中,在中間,很容易被忘了,撒母耳記的作者卻故意在第三十七位烏利亞的時候就停下來,作為最後一個,目的是否要引起讀者的注意?強調大衛一生最錯的事?





三、大衛四個勇士的記載,21章15至22節  B

與 B' 對應的部分,B:21節15至22節,是大衛四個最傑出的勇士之故事,經文提及四次以色列人與非利士人打仗:15, 18, 19, 20 節,但四段故事中的英雄人物都不是大衛,四位有名有姓的勇士打敗了非利士人,大衛卻什麼也沒有做。


先看四大勇士的第一個,21章15節:


「非利士人與以色列人打仗,大衛帶領僕人下去與非利士人接戰,大衛就疲倦了!」意思是大衛軟弱,無能,16節「偉人」(高大的意思)的非利士人以實比諾要殺大衛,他的銅槍頭重300舍客勒,約7.5磅,又偑著新刀,是新的武器,17 節,但大衛四個勇士之首,亞比篩保護大衛,殺死已以實比諾,並對大衛說:「以後,你別再與我們一同出戰!」好的說法是,「恐怕熄滅以色列的燈!」你是一國之君,請你以後不要再與我們一同出戰,不好的說法是:「你不要再來與我們一同出戰,免得連累我們,拖死我們!」這是作者總結大衛的一生,並不是很好的記載,大衛那麼無用,應該是國家的機密,不能這樣宣告天下,有損他的威名,但撒母耳記的作者卻沒有為他隠蕆。


繼續看下去,18 節,後來以色列人在歌伯與非利士人打仗,19節,「伯利恆人雅雷俄珥金的兒子伊勒哈難殺了迦特人歌利亞,歌利亞的槍桿粗如織布的機軸。」你說等一等,是誰殺了歌利亞?不是大衛嗎?

同一卷書卷,撒母耳紀,卻有兩個不同的版本:

1. 撒母耳記上16至17章,是大衛殺死歌利亞的故事,民間流傳,掃羅殺死千千,大衛殺死萬萬,這是大衛一生最英勇的事蹟,現在主日學的小孩都知道是誰殺了歌利亞的,大衛的勇氣流芳百世,人人稱頌,是大衛殺了歌利亞,斬了他的頭。

2. 撒母耳記下21章19節,在這裏卻說,伯利恆人雅雷俄珥金的兒子伊勒哈難殺了迦特人歌利亞。

那一個說法才對?

聖經的記載有衝突嗎?同一卷書兩段經文,一定有一個是錯的,所以聖經是有錯誤的。傳統的解釋說:伊勒哈難是大衛的另一個名字,這解釋非常牽強,伊勒哈難有名有姓,並列出父親的名字,雅雷俄珥金,大衛的父親是耶西,不可能是同一個人,而且與上下文解釋不相配。

我們要從作者寫作的目的去了解經文的意思,撒母耳記下11章19至,是作者故意要將大衛還原,將大衛從神台上拉下來,作為大衛一生的總結,大衛殺死歌利亞是眾人知道的,但作者手上還有另一份的資料,另一個傳說,是大衛的勇士伊勒哈難殺了歌利亞,重點不是誰真的殺了歌利亞,而是作者的目的和經文的作用,它將對大衛的個人崇拜打下來,他的意思是大衛只是個普通人,他需要其他勇士的幫忙,大衛是個平凡人,所以他引用有人說,是另一位殺死歌利亞的,去表明大衛只是個平凡人,這可能是幫助我們明白作者對大衛一生的蓋棺論定,「我家在神面前並非如此!」還是「我家在神面前不是這樣嗎?」23章5節真正的意思是什麼。

從上下文去看是支持反面的解讀。



四、掃羅的罪與三年饑荒,21章一至14節  A


 21章一節,「大衛年間,有饑荒,一連三年。」錯不在衛,是掃羅的罪,他殺了基遍人,所以這是掃羅的報應與罪果,但掃羅的罪為什麼寫作大衛一生的總結的第一段 A?



五、大衛的罪與三日的瘟疫,24 章1至25節  A'

與 A 相對應的經文是 A':24章一至25節,最後的一段。

24章一節,「耶和華發怒,激動(incite)大衛去數點民眾。」為什麼神向以色列發恏,經文並未沒有說,沒有解釋,正如約伯受苦,神沒有向約伯解釋他受苦的原因一樣,在這裏,發生了什麼的事使耶和華發怒?經文沒有解釋。


數點百姓,為什麼是得罪神?大衛數點百姓的目的,可能是為了徵收稅務,徵兵打仗,或者是為了更容易監管百姓,更大的統治權力,就像我們今天的人口普查一樣,這是得罪神的行動,因為在神治的社會,王權是屬於神的,大衛卻為了自己數點百姓,為了更大的權,得罪神。


第三節,包括大衛的打手約押都勸他不要數點百姓,約押是粗人,心狠手辣,並不是好人,連約押這樣的人,都勸大衛不要數點百姓,大衛卻一意孤行,數點百姓,得罪神,大衛的貪的心,引發出來的罪行,帶來從神而來的刑罰。


神藉先知迦得,帶給大衛三個刑罰的選擇,三個刑罰的方法,任君選擇,這是聖經稀有的舉動,讓你可以選擇自己的刑罰:

1. 7 年饑荒
2. 3 個月被敵人追趕
3. 3 日瘟疫

733,7年、三個月、三天,這與歷代誌平行的記載不符,歷代志上21章是記錄同一件事,神給大衛的選擇是:三年、三個月、三日,333,哪一個是對的?

今天我們說,2020 年 2 月 20 日下午 20 點 20 分舉行活動,這是非常合理、容易記得的數字,所以很可能是333比較準確,這裏的衝突,我們可以從作者的目的去看,解釋撒母耳記的作者是把三年變為七年,誇大的說法,作為與倒影結構掃羅的罪三年飢荒作對比,作者想表達其實大衛的罪比掃羅的罪更嚴重,處罰嚴重一倍以上,掃數罰了三年,大衛是罰了七年。

掃羅與大衛,誰是好人?相對之下誰是壞人?誰是英雄?誰是狗熊?你想作大衛還是作掃羅?所有的讀者都公認大衛是好人,是英雄,是合神心意的人,但撒母耳記的作者在大衛一生的總論中,用倒影的結構,誇張的寫法,把大衛人化,蓋棺論定,並不容許我們把大衛神化,從上下文可以看出,撒母耳記作者的意思:

1. 從烏利亞就中斷了勇士的名單
2. 從記載大衛腳軟,亞比篩所救
3. 從提供殺死歌利亞的另一份資料
4. 從大衛數點百姓的罪與掃羅的罪相比

都讓我們看到作者對大衛蓋棺論定的評價。

今天別人對我們的評估,時常將我們美化,讓我們在工作事業的成就,成為我們的蓋棺論定,我們的孩子的成就成為我們蓋棺論定,我們很容易相信我們在神面前也是一樣的評估,撒母耳的作者卻是誠實的評估,用大衛自己的說法:「我家在神面前並非如此。」不是你認為你是英雄明君,也不是別人對你的恭賀,而是你誠實地在神面前的評估,你的一生你的結論是什麼?


ABB'A' 都是作者對大衛的評估與論定,C-C' 作者更用大衛的兩首詩與他自我的評估,在倒影結構中作為對比,帶出作者對大衛一生的蓋棺論定。





六、大衛三十歲的詩,22章一至51節 C


我們先看看第一首詩22章,是包括在《詩篇》裏面,與詩篇18篇完全相同,22章1節:「這是耶和華救大衛脫離掃羅之手的日子」寫的詩,指的是掃羅戰死,大衛登基作王,年30歲時寫的詩,詩篇18篇第一節,更加上第一句:「耶和華我的力量啊,我愛你。」22章二至33節,大衛讚美神,一連串像開機關槍一樣,指出12個耶和華是我的宣告:

  1. 耶和華我的岩石
  2. 耶和華是我的山寨
  3. 耶和華是我的救主
  4. 耶和華是我的神
  5. 耶和華是我的磐石
  6. 耶和華是我所投靠的
  7. 耶和華是我的盾牌
  8. 耶和華是拯救我的角
  9. 耶和華是我的高臺
  10. 耶和華是我的避難所
  11. 耶和華是我的救主
  12. 耶和華是救我脫離強暴的手



可以說是 in God I trust, 30歲的時候登基作王立志,意氣風發,詩篇18章1節:「我愛你,因你喜悅我!」「靠著我的神,我可以衝進敵軍,藉著我的神可以跳過牆垣。」「我是神賜福的人,是他膏立的王。」

撒母耳記下22章的詩,可以分為三段:


1. 二節至19節、20句
2. 20至31節,13句
3. 32至51節,20句

從結構上可以知道最重要的是中間十三句,讓我們選出其中幾節:21至25節。


21節,按我的公義報答我,按我的清潔賞賜我。25節,重複,按我的公義報答我,按我的清潔賞賜我。一頭一尾重複,我的公義、我的清潔,神報答我、賞賜我。

22至24節,3組的雙句:

1. 因為我遵守了耶和華,未曾作惡離開神
2. 他的律例我也未曾離棄,守住一切典章
3. 我在他面前作了完全人,我保守自己遠離我的罪孽

充滿了自信,年青立志,跟隨主,過清潔公義的生活,作完全人,大衛的自我評估是真實的,大衛並沒有騙人,騙自己,他的評估是對的,他如何對待掃羅,三次不殺掃羅,對愚人拿八的自制,容忍,30歲的時候,建立一群肝膽相照的勇士,一群好兄弟,出生入死,大衛就是這樣的人,年青的時候立志跟隨主,不偏離。

你年輕的時候,可能也是這樣,耶和華是我的磐石,我所倚靠的,藉著他我可以跳過牆垣,衝入敵軍,我立志每日靈修禱告,日行一善,敬虔度日。

我年青的時候,20多歲也是這樣立志,一生跟隨神,事奉神,放下一切跟隨愛我神。30歲的時候我曾經講過一篇信息,詩篇27篇,耶和華是我的亮光,是我的拯救,我還怕誰呢?簡直是無懼無怕,那時是真心的為神而活。




七、大衛最後的一首詩,23章1至7節  C'


讓我們回到大衛末沒了的話,這是他70歲時寫的詩,作王40年,這是他臨死的時候,回顧一生的總結,根據上下文,我們更清楚大衛的意思,第五節,大衛說,「我家在神面前並非如此,」「我在神面前並非好人,並非好的君主。」並不是像日出的晨光,不是如無雲的清晨,不是雨後的晴光,也不是好的君王,說明他一生之後的唏噓,遺憾,回頭看自己的錯失,姦淫、謀殺自己忠心的勇士,家庭四分五裂,被兒子放逐,一生之後唏噓,遺憾,在神面前反醒:「我家在神面前並非如此。」人之將死,其言也善,大衛知道自己要去見神,這是他心底的話,「我家在神面前並非如此。」神是知道的,我並不是好人,並不是像別人敬佩英明的君主,偉大的君王。

聖經沒有將大衛神化,沒有將大衛革命樣本化,像雷鋒,白毛女,刻意寫成英雄,使人人模仿學習,聖經除了耶穌之外,沒有樣板的人物,聖經記載的大衛有血有肉,有勵志向善,跟隨神的立志與表現,也有隨從肉體的失敗,當大衛最成功的時候,下一分鐘就是他跌得最慘的時候,大衛蓋棺論定,不容許我們神化大衛,在我們好的一面,也存著敗壞的因子,我們的罪性說明我們是需要神的,這是真實的人生。

倒影的結構將大衛兩首的詩對照,總結大衛的一生,30 歲與 70 歲寫的詩,哪一首是真的?或者比較真的?那一首是大衛的蓋棺論定?答案是兩篇都是,形容大衛與神的關係,第一篇 30 歲時立志作完全人,「完全的人,你以完全待他。」這是第一種正面與神相交,與神的關係的圖畫。

在我年輕時候,最崇拜的歷史英雄人物岳飛,他年青的時候,母親在他背上刺上「精忠報國」當我去到杭州的時候,第一件事就是去參觀岳王廟,在岳飛的像面前的牆寫著大大的字:「精忠報國」。岳飛年老的時候寫《滿江紅》:


「靖康恥,猶未雪,臣子恨,何時滅,駕長車,踏破賀蘭山缺,壯志饑餐胡虜肉,笑談渴飲匈奴血,待從頭,收拾舊山河,朝天闕」的豪氣是我小的時候响往崇拜的,現在我懷疑岳飛同樣是被革命樣板法,《滿江紅》非常可能不是岳飛寫的,是明朝的偽作,宋朝岳飛的時候,根本沒有在背上刺字的技術,我們喜歡將人樣板化,英雄化,達到我們的目的,但大衛30歲時的詩,跟著的是七十歲時所作的詩,臨死時回顧一生:「我家在神面前並非如此。」他悔改,他曾經努力過,卻明白行出來的,卻由不得我,這第二種更上一層樓不靠自己,明白自己,投靠神的靈性。

我完全體會大衛的心情,回顧我的一生,有很多的失敗,犯罪得罪神的地方,經歷神的管教,大衛的奸、貪與賤,我都有,在神面前,我並非如此,並非是好人,當我讀到這裏的時候,我淚流滿面,大衛真心的話在我心中共鳴,真像他說的一樣。我在神面前並非是英明的主任牧師,並非如世人所想像的人,並非我自己認為的好丈夫。


我再讀下去,第五節還有下一半,「我家在神面前並非如此,神卻與我立永遠的約。這約凡是堅穏,關乎我的一切救恩和我一切所想望的,他都為我成就。」大衛從我轉向神,我並不是好人,神卻與我立永遠的約,這是神的恩典。


大衛的約記載在撒母耳記下七章11至12節,「我應許大衛你,我必為你建立家室,我必使你的後裔接續你的王,我也必堅定他的國,直到永遠。」大衛的約在舊約聖經重覆七次之多,歷代誌上17章11至14,歷代志下六章十六節,耶利米書23章5節,30章9節,以賽亞書9章7節,11章1節。

大衛的約包含三方面的應許:

1. 大衛的家室(house),指的是大衛的王朝
2. 大衛的國度(kingdom),永遠的國度
3. 大衛的子孫(seed)單數,永遠作王

這是神與大衛所立永遠的約,「我家在神面前並非如此,神卻與我立永遠的約。」這約在新約耶穌基督的身上應驗了。


馬太福音1章1節,耶穌基督的家譜:「大衛的子孫」是第一句,這是神與大衛所立永遠的約之應驗,耶穌就是大衛的子孫,建立大衛的王朝,與永遠的國度,存到永遠,耶穌的誕生仍然了神應許大衛永遠的約的應驗,神卻與我立永遠的約,我家在神面前並非如此。

這是神的恩典,神的恩典是充沛的,是慷慨主動的,是神的屬性之一,祂是施恩的神,神的恩典是有改造的能力,神的恩典並不偏待人,神的恩典並不期待對等的回報,這一切大衛知道是神的恩典。


正如保羅說,「我今日成了何等人,是因神的恩才成的。」哥林多前書15章10節,新譯本說,「靠著神的恩典,我得以有了今天。」


馬太福音1章1節,是馬太對大衛正面的肯定,應驗了神與大衛立永遠的約,但馬太卻沒有就這樣停下來,他對大衛的論點與撒母耳記的作者的論點是一樣的,大衛的約是神的恩典,一章六節,「耶西生大衛王,大衛從烏利亞的妻子生所羅門。」原文沒有「妻子」二字,直譯是。「大衛王生所羅門,從烏利亞的。」兩個男人的名字,不是同性婚姻,是作者將大衛殺死自己的勇士烏利亞,奪他的妻子的醜聞重提,對備受尊崇的大衛王,是不應該在這樣提出來的,有什麼好說,應該避諱一下,今天我做錯的事,也不會掛在嘴邊,也不想別人提起,在我的追思禮拜上,應該是歌功頌德,追思,記得好的就好了,幹嗎要舊事重提?把大衛的醜聞寫在家譜上,絕對沒有必要的,但馬太卻把烏利亞的名字刻意寫上去,為什麼?我相信馬太非常明白大衛自己的評論:「我家在神面前並非如此,神卻與我立永遠的約。」這是真正的大衛,大衛是好人也是壞人,馬太沒有把大衛革命樣板化,他不是雷鋒,也不是地主,他是蒙了恩的罪人。


馬丁路得很喜歡的一句話,原文是拉丁文的句子,simul justus et peccator,意思是,同時是被稱為義的人與罪人,大衛是個罪人,不要把他神化,但大衛卻是蒙了恩的人,他是個蒙了恩的罪人。



結論

大衛 30歲 時登基作王,立志行公義,過清潔的生活,遵行神的道,作完全人,藉著神衝入敵軍,跳過牆垣,這是大衛真心的話,他願意,也做得到。之後失敗,但是神沒有放棄他,神施行拯救,施恩憐憫,「我家在神面前並非如此,神卻與我立永遠的約。」這是大衛的蓋棺論定。

如果神能夠搞定大衛這一代梟雄,神難道不能搞定你混亂的一生嗎?這樣,你混亂的家就有希望,你混亂的婚姻就有希望,你混亂的孩子就有希望,大衛的奸、大衛的貪、大衛的賤、大衛的狠,我都有,我一生犯的罪並不比大衛少,我年輕的時候,也像大衛一樣立志,跟隨神,現在我真正的明白,大衛臨死之前的感受,我在神面前並非如此的一個好人,神卻要與我立永遠的約,神與我立的約是在基督裏的新約,基督為我死,用他的血所立的新約,每次我守主餐,吃主的餅,喝主的杯的時候,就是紀念這新約,基督為我而死,為我復活,讓我可以從罪惡過犯中被拯救出來,能與基督一同作王到永遠,我是蒙了恩的罪人,這是我的蓋棺論定。


實際的行動建議

這是大衛最後的話,臨死的時候一生的總結,他是蒙恩的罪人,大衛死了,我們呢?我們仍活著,我該如何活下去?我這蒙恩的罪人該如何活下去?我餘下的日子如何活下去?講這一段經文目的,也是如此,希望這不是一生最後的信息,意思是激勵我自己,為神活下去,我仍活著,我這蒙恩的罪人,該如何活下去?

一、大衛一生念念不忘,為耶和華建造聖殿,晚年的時候,為聖殿的工程作準備,金,銀,寶石,名貴木材,全所有奉獻,不是為了自己,大衛是沒有機會看見聖殿的人, 卻是真的明白自己是蒙恩的罪人,決定為神而活,獻上所有,今天我們若了解我是蒙恩的罪人,我一切想與望神必為我成就,我必以餘下的一生為主而活,我要更謙卑的服事,還活著的時候,服侍主,每一篇講道,都是盡上一切努力,盡心竭力,不交行貨,我要培育下一代,信仰傳承,你如何活下去?我的建議,努力事奉神,蒙了這大恩的人事奉是最應該的。

或者你說,我老了,什麼都不能做了,是嗎?我們長輩中心服侍的60多位同工,大部分都是長輩,長輩服侍長輩,服侍神,何等美好的見證。

今年8月我在德國參觀一個宣教的機構,神學院,他們有一個宣教士退休的中心,退休年老的宣教士住在這老人院中,他們卻全心全意用餘下的一生,禱告,成為代禱的勇士,24小時,每天為宣教工作禱告,各地的宣教士將他們代禱的事項,困難,需要禱告的地方,告訴他們,這些年老的宣教師專心為他們禱告,代求。


這是在這老人中心牆壁上的壁畫,他們的事奉,年紀老了,卻是影響世界,同樣教會也需要禱告的支持,你絕對是可以為主而活,作為禱告的勇士,你願恴嗎?

二、不要灰心,不要失望,不要為過去的失敗,錯誤與遺憾,感到灰心,神有足夠的恩典給大衛,神也有足夠的恩典夠你用,我們當中,我看見一些為過去的事情感到難過,絕望,痛苦的人,覺得自己在神面前並非如此,距離你的理想很遠,但這不是你的蓋棺論定,還有下一句,神卻與我立永遠的約,這約凡事堅穏,我一切的救恩和一切所想望的,他必為我成就。動詞「成就」原文是未完成時態,神愛你,他在你身上的工作,還沒有完成,他救贖你,洗淨你一切的過犯,所以抬起頭來,仰望神,好好的活下去,為神而活。

三、我們當中有些人活在過去的光環中,你很可能是很成功的人,事業有成,白手興家,你可能是家庭美滿,一生沒有犯過什麼的大罪,別人都說,你好,以你為榜樣,蓋棺論定的時候都會給你一百分,但不要單單聽別人對你的尊崇,對你的評估,你要問你在神面前如何呢?神如何看你的一生,在神的面前你是富足的嗎?還是在神的面前,窮得只剩下錢,今天你的日子還未完結,今天你可以改變,你的蓋棺論定還沒有定稿,餘生你可以為神所用,在神面前活得富足,人生短暫,安享晚年並不是神所要的日子,我們都是蒙恩的罪人,要好好為神而活,我勸你 1)努力奉獻,錢是帶不走的,2)我建議你努力培育後進,提攜新的信徒,傳承信仰,建立新的一代。3)努力傳揚基督,為主做見證,將你一生蒙恩的罪人 的見證,為基督作見証,使更多人認識神豐富的恩典,你願意嗎?這是我一生餘下日子的心願,你呢 ?








討論問題

1. 請根據撒下 21-24總結大衛一生,他是好人還是壞人?
2. 「蒙恩的罪人」是什麼意思?認識自己是蒙恩的罪人會帶來什麼態度上與生活上的改變?請舉例說明之。
3. 請分享你的一生,你的總結是什麼?若你能繼續活下去,在新的一年中,你有什麼想改變或行動計劃?







寫這篇講章的過程與一些的考量:
林永健

1.



3 comments:

  1. 林老师,好喜欢这篇讲道啊,真是释经讲道的教材样本!!!太精彩了!好棒!!!!!学习ing----- :)

    ReplyDelete
  2. 今天聽了這篇'好人 or 壞人' 信息, 有幾個感想:

    1. 這真的是一篇有別於 過去 ‘Big idea’ 的講道 : 從經文選擇(如此大範圍), 到經文的整理與研究, 都是朝向 讓經文帶出其中神學(Theology) 內涵深意的方式。很有代表性!

    2. 我聽時的領受: 我當時在A157, 坐在第一排. 我聽信息時.. 不由自主的在我的筆記上寫著’極具內涵的信息! 神的話語真是太豐富!’.

    還記得今年聖誕夜時, 聽您講的那篇’伯利恆之星’, 您是從科學天文角度來解析這顆星的奇妙之處, 雖然那篇信息角度本身是吸引人的; 但要說信息的力道, 我個人認為今天這篇給我的影響要深遠的多; 因為今天這篇是完全從神的話語中被萃取出來, 一個個神學應用角度穩站在經文基礎上, 非常紮實有力!

    3. 今天您挑戰至少四個可以歸屬’難題’的經文:
    1) v5 合和本, 新譯本的翻譯 (這是這篇信息的核心), 您的研究與解析堪稱經典, 十分精采
    2) 與平行經文之間的矛盾 1 : 37 or 53;
    3) 與平行經文之間的矛盾 2 : 誰殺死歌利亞;
    4) 與平行經文之間的矛盾 3 : 333 or 733;

    原本這些應當都是經文難題, 但因您今天把這難題放在大衛生命不同人生階段的自省中來處理, 便讓這些難題迎刃而解.

    我今天在聽您信息時有恍然大悟之感, 是啊! 平行經文(列王記, 與歷代志) 是從歷史與宗教記錄 (祭司, 史官..) 角度寫下的經文; 但本段經文(撒母耳記) 的作者為先知, 本就是從先知角度 (王的 Mentor, 王的諫官) 來誠實記錄王的感悟與靈命(不需替王美化, 而是要誠實甚至更加凸顯王當時的心境); 因此 37 & 733 便顯得極為合理; 且這才是真正真實的’真理’本身; 沒有經過人為的潤飾與美化.

    同理, “我這個人是好人、還是壞人” 這問題, 從我身旁不同的人..定然會有不同角度的意見與詮釋. 問我媽媽, 問我妻子兒子, 問我朋友, 問我同事.. 定會有不同的答案! 我想這便是平行經文與本段經文有出入(所謂矛盾) 的原因. 但其實這才是真正’真理’的自然展示.

    4. 在我今天參加的兩個小組的討論, 從您這篇豐富信息帶出的力道, 我見到大家很自然的領受到.. ‘我是好人, 或是壞人’ 不重要, 重要的是.. ‘回轉向神, 活出在神裡真誠的生命’ (如70歲的大衛)! 他才不在乎 v5的翻譯是好人 or 壞人, 他只在乎自己是’蒙了神恩典的罪人’!

    今天我們也不要自己撐在’好人’的外在形象裡, 生命不用為別人而活, 要學習大衛70的自省.. 為主而活! (這也是您最後的挑戰)!

    PB, 真的是極為深入, 極為經典的一篇信息! 您說您傳道生涯最後一篇信息要講這篇; 但現在先講了.. 我其實建議(我也跟Lily 師母分享了)… 未來..當您真正迎來您傳道生涯最後一篇信息時 (200年之後吧) 仍然可以講這篇, 因為到那個時候, 您對這大段經文的體驗 (配合您的人生經歷) 一定又有更進一層的體驗與深思!

    這篇信息真好! 謝謝您!

    ReplyDelete
  3. 林先生, 你這篇講章跟 李思敬牧師多年前的講座內容九成一樣, 是你參考了他的內容嗎?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a63LVbmq0QI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