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y 17, 2020

仰賴神的聰明,《箴言四》箴 3:1-12

仰賴神的聰明
箴言三章五至六節
《箴言四》


林永健牧師
福遍中國教會
2020.05.17
粵語堂

Add caption
引言

我有一位中學的同學,他的女兒三天前,出版了第一本書,是一本兒童書籍,書名:「爹哋,你能聽見嗎?」

我這位中學同學,讀書非常優秀,樣子俊美清秀,中學畢業之後,出國留學,成為香港一位有名的大學教授,社會學家,在「指導」(mentoring)的領域中的領導者,桃李滿天下,是許多人的師傅,受他影響極深。他是一位虔誠的基督徒,在九龍迦南堂聚會,熱心事奉神,2016年12月確診末期癌症,十八個月之後離開世界,他有一個優秀的兒子與女兒,與孩子的關係非常親密,女兒長得和父親一模一樣清秀,他得病的時候,教導女兒,說:「不要傷心,若神醫治我,我會花每一分鐘與你和媽咪一起,但神若不醫治我,一定是祂認為天堂需要我,無論發生什麼的事情,我都知道神的路是最美善的,我很滿足,很平安,女兒,我必與你同在,雖然或許你看不見我,但你若需要我,無論你在什麼地方,你可以告訴我。」


女兒問父親,「你能聽見我嗎?」父親說,「當然能聽見,天堂是很特別的地方,若你答應我,繼續和我說話,我答應你,我一定聽見。」女兒繼續問,「我如何知道你能聽見我?」父親說,「你只要有信心,你就知道,當你想到我的時候,當你想告訴我你的感受的時候,雖然你看不見我,就如我們向神禱告,我們看不見神,但我們若有信心,神必聽見我們的禱告一樣,我能聽見你的。」

父親的教導,循循善誘,深度地安慰了他的女兒,幫助他渡過最困難的時刻,父親過世之後,女兒辭去教書的工作,開始寫作,父親過世三年之後,出版了他的處女作,分享他從父親而來的教導,「爸爸!你能聽見我嗎?」描寫父女深摯的感情,懷念父親,非常感人。


在我這位同學的追思禮拜中,蔡元雲醫生分享,說,我這位同學是一位優秀的師傅,他的學生是有福的,在師傅的身上,學習到的,不單只是知識與學問,更重要是學習智慧,做人的智慧。

今天的經文,是一段我們很熟識的經文,箴言3章1至12節,是父親教導兒子的要倚靠神的說話,是箴言十段父親對兒子的訓誨的第三段,父親對兒子的教導好像老師對學生教導一樣,猶太人對老師的態度與中國人相似,時常稱老師為父親,約瑟曾稱自己為法老的父親,昃師傅的意思,箴言的作者以父親的身份,教導年輕人,學習智慧,我們從這位智慧的師父,學習如何敬畏神,懂得做人的智慧,擁有懂得做決定的聰明。十二節的經文中,今天我們主要讀其中兩節,5-6 節。


3:5-6「你要專心仰賴耶和華,不可倚靠自己的聰明。在你一切所行的事上都要認定他,他必指引你的路。」


聰明(understanding)是箴言中主要的觀念,出現共 66 次之多,可以翻譯為「理解」(understanding),辨別力(discernment),知覺(perception),洞察力(insight),主要的意是辨別和選擇善惡、對錯的能力,這種聰明不是智商(IQ),這是我們今天對聰明的了解,「你真聰明!」我們的意思是你的 IQ 很高,箴言的「聰明」,卻是指在每天的選擇上,知道如何選擇,箴言要我們追求智慧,智慧就產生懂得做人、做對的選擇,這就是聰明,這聰明是上帝的恩賜,也是要人要努力的尋求。

你有箴言所說的聰明嗎?你知道何選擇善與惡嗎?


美國文化注重自由,重視選擇,存在主義說當我做我自己的選擇的時候,我就存在(I choose therefore I am)。

我們的生活充滿了選擇。我們認為,做出選擇,擁有選擇權的能力是我們文明的一個偉大標誌。我們認為這是一種自決的能力是現代文明時代的精神。

換句話說,選擇成為我存在的價值,我們生活講究選擇,安卓或是蘋果手機?疫情中復工或是停工?失業是要擔心或是當放假?是否應該離開休士頓到別的地方找工作?移民或是回港?生老二還是一個就夠?發火還是忍耐?出外是否要戴口罩?晚上什麼時候睡覺?早上什麼時候起來?孩子應該上公立學校還是私立學校?疫情中什麼時候回教會崇拜?什麼時候退休退休?退休之後做什麼?

人生的選擇,80%以上都沒有聖經直接的吩咐,我們若知道該如何選擇,懂得做人的智慧,這就是箴言所說的聰明。

有些決定與選擇,今天吃肉還是吃素,沒有很大的影響,但有些決定與選擇卻影響深遠,就如面臨失業,我是否應該轉行,做別的工作?這種選擇聖經沒有直接的吩咐,但影響深遠,甚至影響你的一生,我們多麽希望,聖經有一節經文,可以告訴我們是否應該轉行,可惜,這是屬於人生八成以上的選擇,是聖經沒有直接的吩咐,是需要我們作智慧聰明的選擇,走上正確的路。

今天,虔誠的基督徒可以做一些很愚蠢的決定,你可以是一位熟讀聖經的基督徒,信主多年,明白真理,但你做的決定可以是很愚蠢的決定,知道與做出正確的決定,差別很大,我們需要的是聰明,需要的是懂得做人的智慧,做對的選擇,今天讓我們學習如何有懂得做人的智慧,有做對的選擇的聰明,箴言 3:5-6 告訴我們得智慧聰明,懂得如何選擇唯一的方法,是「專心仰賴耶和華」,讓我們首先明白什麼是仰賴神,然後從上下文看如何仰賴神的三個祕方。


3:1-12 節,12節經文,共分六段,兩節一段,單數節是父親的教導與吩咐,


雙數字是遵守父親教導的獎勵應許,


第一、二段,一至四節,是引言,主要的吩咐是在第三至第五段,5節至10節,最後一段是結論,是關於父親的管教。


十二節的經文卻包括了幾乎舊約所有最重要的字,律法(torah)、平安(shalom)、慈愛(hesed)、誠實、仰賴(trust)、心、敬畏,而經文是詩歌體,用字與結構都非常優美,在講義中有簡單的介紹。


今天的經文,5-6 節是中間一段,是經文的主體 5-10 節中,最重要的吩咐,說明得智慧與聰明唯一的方法。開頭句首第一個字,就是「仰賴」(trust)。 


「你要專心仰賴耶和華。」仰賴神(Trust the LORD)是經文的主動詞,在句首的第一個字,仰賴耶和華與不可倚靠自己的聰明相對,一頭一尾平行,是相同的意思,是經文中第三對的正反的平行對聯。

原來懂得做人的智慧,有知道如何選擇的聰明,最重要的秘訣是:「要專心仰賴耶和華,不可倚靠自己的聰明。」這是通往智慧之路,是聰明的方法,是父親對人生最主要的教導。

「仰賴」是相信、靠的意思,與第二句的倚靠(lean on)平行,「要仰賴耶和華,不可以靠自己的聰明。」

專心仰賴耶和華聽起來非常順耳感人,基督徒常常掛在口邊,倚靠神,考試?倚靠神吧!疫情中,居家避疫,倚靠神啦!但其實你可以是信神,願意順服神,遵守神的話,時常向神禱告,但實際上你卻是倚靠別的東西、倚靠自己的人,你是倚靠人而不是倚靠神。 

例如,你信耶穌,參加教會,讀聖經,時常禱告,但你真正倚靠的,我稱為實際功效的倚靠(functional trust)卻不是神,你專心仰賴的其實是你的工作職業?因為工作帶給你人生的價值,你的尊嚴,你的自信心,從你所倚靠的工作而來,有好的工作你心裏安穩,感到有所倚靠,若你失去工作,你就感覺到無依無靠,失去信心,甚至失去自我價值,那你真正心裏的倚靠並不是耶和華,而是你的工作與職業。

若你心中真正的倚靠是你的工作,做選擇與決定的時候,你必以你所倚靠的工成,為做決定的基礎,那裡有好的工作,就根據工作來決定人生的選擇,這不是仰賴神,你是倚靠自己的聰明,這樣,箴言說,你就是愚昧的人,沒有仰賴神的聰明,缺少人生的智慧。

專心仰賴神,以神為我專心的倚靠,並不是人的本性,不是我們最自然的反應,現今流行的文化,是要我們相信自己,什麼也不何信,只信自己,做決定的時候問自己的心,憑自己的感覺,倚靠自己的心(Trust your heart),猶其是在危險困難的時候,這是我們最自然的反應。

但若人生倚靠錯誤的人或倚靠的是物質,不是倚靠神,是很危險的事,靠自己的聰明,靠錢財,靠車,靠馬,靠貴人,靠運氣,靠婚姻,靠外貎,靠學位,靠 IQ,靠兒女,靠健康等等,都是媭危險的事。

靠健康,是很可怕的事,若生病就沒有了倚靠?在疫情中,有不少人非常害怕受感染,怕失去健康,沒有疫苗,沒有可靠醫治的方法,怎麼辦?整天害怕,惶恐終日,健康不是不重要,但健康是否是我們真正實際功效的倚靠?若你倚靠的不是耶和華,你倚靠的是你自己,你不是聰明的人,你做的選擇與決定,可能都是愚昧的決定,結果是暫時的安穏,沒有平安。

人是被造之物,其實是很需要倚靠的,我們不是神,我很奇怪,什麼也不相信的人,卻信風水,去拜黄大仙,這都是很危險的事,可以使我們變成愚昧的人,根據所倚靠的東西做人生的選擇與決定,最後必定失望痛苦。

生意失敗,失去工作的例子:一位弟兄的見証。

我們如何才能專心仰賴神?倚靠神是從神而來的恩典,我們能夠認識神,是神賜的恩典,但也是我們要努力追求的,上下文提供專心仰賴神的方法:

1. 一步一步,倚靠神的聰明是每天的功夫
2. 謹守神的話,不自以為聰明,是倚靠神的秘訣
3. 管教與人生的痛苦是倚靠神的聰明之催化劑



一、倚靠神的聰明是每天的功夫

仰賴神的聰明是如何培養的?懂得做人的智慧,知道如何做選擇的聰明,不是從課室中可以學到的,也不是參加講座可以得到的。


第六節,用了一個比喻,兩次提到行路,「在你一切所行的事上」,原文是在你所行一切的路上,都要認定他,他必指引你的「路」,人生就如走路一樣,日子是一天之後又過一天,正如走路一樣,一步又一步向前行,重複又重複的走,一步又一步,人生是一連串的決定與選擇,每天都要做很多不同的選擇,這些的決定,像一步又一步地,使你成為智慧與聰明的人,或者使你成為一個愈來愈愚昧的人,這些每天的選擇與決定,慢慢成為我們的品格,成為我們的人生。

英國神學家魯益師(C.S. Lewis)這樣形容,每一日的決定,如何塑造你的生命,他說:

「試想有人從報紙上讀到一條暴行的新聞,是關於你的敵人,你不喜歡的人,又假設後來發生了另一些事,証明這條新聞可能不很正確,或者不像新聞中報導的那麼嚴重,你會怎樣反應呢?你會說,“感謝上帝,他們並非那麼壞”,抑或會感到失望,甚至樂於把敵人抹黑,堅持你讀第一條新聞後的印象呢?

如果是後者,你若堅持下去的結果,恐怕不免令自己走火入魔,變成魔鬼。因為你見到黑,開始希望它更黑,要是讓這種壞主意抬頭,漸漸地見到灰色時,也會希望它變成黑色,然後見到白色也變成黑色。終於你會把所見到的一切,甚至連上帝、我們的朋友和我們自己,都統統包括在內,這些謊言,不斷擴大下去,結果是我們會把自己安置身於一個全是仇恨的世界裡。」CS Lewis《返璞歸真》3.7,饒恕,145-6頁。

魯益師在說什麼?注意,這是他六十多年前的話,不是現今假新聞的時代,他說:假若你不喜歡某某人,你忽然聽見關於他的批評與不好的消息,但後來發現這些消息新聞都是假的,他並沒有那麼壞,但若你選擇繼續相信這証明他是壞人,因為你認為他是壞人,你這決定做了什麼?

因為你的敵意,因為你的反感,你選擇相信一些你知道不是真實的事,因為你願意相信這些不真實的新聞是真的,你這個選擇決定,讓你一步一步變成愚昧的人,若繼續這些決定選擇,就如走路一樣,你會越走越偏激,越走越離開真實,越走越沒有智慧聰明。

你面對的選擇是謙卑或驕是傲?是勇敢承認自己的錯誤?或是軟弱不願意面對事實?你的選擇是選擇恩典與饒恕?還是選擇憤怒與不滿?若你選擇憤怒與不滿,若你每天選擇選擇相信謊言,漸漸你形成偏見,脫離現實,以後的選擇都會越來越偏激。

同樣,仰賴神的聰明是每天做的選擇與決定培養的,每天一步一步,你選擇走倚靠神的路,你今天選擇影響你明天的決定,是每天小事上的選擇,使你成為更聰明、或是更愚昧、更驕傲,或是更有愛心、更勇敢,每天做的選擇造成你的品格,使你做重要的決定的時候有聰明,你一步一步所走的路,是走向死亡,或是走向生命?

早上起來,選擇先把手機放下,不去看今天的疫情發展,今天股市的行情,決定先親近神,讀一段聖經,禱告神,將自己交給神,然後才開始今天的工作,才打開手機,你早上的選擇與決定,影響你整天的決定,為什麼有人天天在疫情的影響之下,愈來愈抑鬱,愈來愈害怕?為什麼有人在疫情中,卻愈來愈仰賴神?曉得把握時機,懂得做人的智慧,知道如何選擇,做對的決定,有仰賴神的聰明?這是因為每天在小事上選擇敬畏神,一步一步,走上正直的路。

挑戰:回去測檢你每天的選擇,如何用時間?如何安排每天優先次序?吃什麼?買什麼?在網上看什麼網站?和什麼人來往?培養仰賴神的聰明。



二、謹守神的話,不自以為聰明,是倚靠神的秘訣


第一節:我兒不要忘記我的法則;你心要謹守我的誡命;

「不要忘記」與「要謹守的」兩個平行對聯的動詞,要謹守不忘記的,是兩個形容父親的訓誨的同義詞:「法則」與「誡命」。

法則(torah)一個舊約重要的字,舊約一般的翻譯為律法,但這裏的意思卻是更廣泛,不單止是包含摩西的律法,父親的訓誨不單止是法則規條,更包括父親做人的智慧,父親透過故事、例証、建議、教導兒子做人的智慧,這裏最好的翻譯是父親的教導或教誨,指箴言書卷中所有父親的教導。

學習仰賴神的聰明,必需要從神的話入手,不單只讀神的話,明白了之後,要遵守,要謹守。

讀神的話,明白神的話,謹守聖經的教訓,是如何使我們知道如何選擇的聰明?我們可以從兩方面去回答:

最簡單的來說,聖經中有很多清楚明確的吩咐,包括道德的吩咐與禁令,包括做人的原則與教導,例如: 我的婚姻出現了問題,現在我正面臨的選擇是,是否要有婚外情,當我出差回港,遇上以前的舊情人,有機會發展一段婚外情,我應該如何選擇?這個時候聖經就能直接幫助我有選擇的聰明,聖經明顯的教導:不可姦淫,你的婚姻是立約的關係,「不自以為聰明!」,你不用為這事情禱告,你也不用為這選擇決定尋求神的心意,你的選擇聖經已經有清楚的教導,不可姦淫!婚外情是姦淫,聖經中很清楚地說明,謹守這吩咐,就是做選擇的聰明。

人生之中大約二成的決定與選擇,聖經都有直接的吩咐與教導,我們若謹守神的話,就知道如何做正確的選擇,有懂得做人的智慧與作出對的選擇的聰明。這是第一方面,謹守神的話,使我們聰明的原因。

第二方面,謹守聖經可以給我們做選擇的聰明的原因,是聖經正是的世界觀。

人生大部份的決定與選擇,八成以上,聖經沒有直接的吩咐,但聖經卻給我們一個正確的世界觀與價值觀,使我們懂得如何做對的選擇。

你的世界觀與價值觀非常重要,現年九十一歲英國天主教的哲學家 Alasdar Maclntyre ,有一本書 《After Virtue》 ,當中有一個很著名的例子,想像你站在一個巴士站旁邊,遇到一位年輕人,是你從未見過,並不認識的人,他對你說,鴨子的拉丁文名字是 Histrionicus histrionicus!然後他就離開了。

事實發生了什麼的事?這事情發生,你如何明白他?作者認為要明白這一句說話,必須將這一句說話,放在一個故事之中,這故事就如我們的世界觀,明白這句說話的背景故事,才能明白這一句說話的意義。

換句話說,這一句說話是沒有意義的,必須要明白你從那一個觀點去了解他的意義,作出你的選擇與決定,如何回應這一句說話。

第一個可能的故事,是一個悲劇的故事,這一位年輕人精神有問題,神經病,這故事給予這一句說話意義,你的選擇與反應,自然地為他感到難過,卻不理會他說這句說話有任何意義與目的。

第二個故事是他認錯了人,他剛剛從附近的圖書館要查考野鴨的拉丁文名字,他誤會了你是圖書館裏的主管,以為你曾經幫助他去查考野鴨的拉丁文名字,他想告訴你他終於找到了野鴨的拉丁文名字,你的回應與選擇,自然是啼笑皆非,這年輕人沒有惡意,只是他認錯了你。

第三個故事是這位年輕人其實是間諜,他的話是一句有暗號的話,你的選擇與反應,自然地要知道明白他的暗號是什麼。

作者的意思是任何事物。我們必須明白他的故事,才能做出適當的反應。而我們的反應是受這故事所安排與影響。同樣,我們的世界觀與價值觀,決定我們每天做做的選擇與決定。

當我們面對關於金錢的決定與選擇,我背後的故事是影響我的選擇最重要的因素,如果萬物是從神而來,我們都是神所創造的,我們的一切,包括金錢,都是屬於神的,我們在這世上只是客旅,在世上的生活並不是全部,我們是有永恆的盼望,在這個故事之中,我們對金錢就有不同的看法,我們做有關金錢的說工作與決定,就完全不同了。

你並不會去問,「基督徒應該奉獻多少金錢?我想知道準確的比例,我多一分錢也不願意。」你這樣去問,因為你的價值觀還沒有改變,仍然是屬世的故事,你所關心的只是一條律法條文,雖然你好像是遵守了什一奉獻,但你背後的故事,卻是只有今生,沒有永恆,今生就是你所擁有的一切,你故事使你把什一奉獻當為滿足律法的要求就算了。

《聖經》給我們另一個故事。與屬世的世界觀不同,當你熟讀聖經,明白聖經的教導,你自然有聖經的價值觀與世界觀,在這聖經的世界觀之中,你可以懂得做每日的決定,是仰賴神的聰明,是謹守聖經的表現,這是為什麼讀聖經,謹守神的教訓,是可以使你懂得做人,知道如何聰明地做每日的決定與選擇的原因。

今天謹守神的誡命,並不是守住冰冰冷冷的教條,只要我們記着與遵守這些法則,神的誡命背後的是守約的神,祂是可信的,我們相信神,仰賴神,就算在危險的時候,也相信他,這是得智慧與聰明的第二個秘訣。

新冠肺炎之中,當我們面臨危險的挑戰之下,我們倚靠的是什麼?不可以靠自己的聰明,尤其對我們這一群知識分子,這是很大的挑戰。在疫情中,我們是否相信神美善的安排,相信神的誡命與律法是為我的益處,我願意遵守,謹守神的吩咐,這是仰賴神的祕訣。


「專心」是全心全意的意思,意思是在一切的事上仰賴神,相信他,「心」在舊約中也是一個重要的事,它包括人的全部分:情、意、志都在由心,所以我們要保守我們的心,專心仰賴神,全心全意地倚靠祂。

他必指引你的路,神指引的路是直路,平坦的路,甚至是容易走的路,意思是走神的路並不是困難或辛苦的,神指引的路是容易走,甚至是最少的困難,或最直接的路,通往美好的人生。




三、管教與人生的痛苦是倚靠神的聰明之催化劑,11-12

最後,11-12 節提出智慧聰明的催化劑,使我們得智慧聰明的速度加快十倍以上,你知道這催化劑是什麼嗎?


11我兒你不可輕看耶和華的管教,也不可厭煩他的責備;12因為耶和華所愛的,他必責備,正如父親責備所喜愛的兒子。

這兩節經文我們也很熟識,新約希伯來書的作者,引用這經文,成為希伯來書十二章基督徒生活的基礎。

父親管教兒子,父親如何管教兒子,他讓孩子受苦,經歷困難,使孩子經歷不願意的事, 在痛苦中孩子甚至會哭,但第十一節說,不要輕視父親的管教。

我們認為「管教」一定是做錯了事,父親才管教我們,但猶太人卻沒有這樣的觀念,不論是舊約的箴言或新約的希伯來書,都沒有這樣的想法,管教(discipline)其實是一種訓練(training),一種教導(instruction),在痛苦中,受訓練,是天父愛兒子的表現,祂所愛的,祂必管教。

第一節至第10節,前面五段,每段兩節,單數節是吩咐,雙數節是獎勵與福份,如果你這樣這樣做,你必得平安的生活;如果你這樣這樣做,你的道路必亨通;如果你這樣這樣做,你必得健康醫治,滋潤百骨;如果你這樣這樣做,你必蒙神與人的恩寵。吩咐加上獎勵,每段都是美好的結果收成。

但我們都知道人生常常不是這樣的,就算你都做對了,痛苦的是仍會發生。這是否表示箴言的應許並不是百分之百準確,只是大部份情形之下是這樣的,並不絕對,這是很多讀箴言的人的解讀,這些應許與結果,只是智者積累的經驗,並不完全,保証百分之百的結果,「教養孩童走他當行的路,就是到老,他也不會偏離。」箴言 22:6,大部分時間是對的,但我們也看過很多的例子,不是這樣的,在教會中長大的孩子,父母從小教導他走當行的路,但當他長大之後,偏離的也有不少,是不是?

其實箴言的應許,例如,這裡的應許:你若謹守神的誡命,你日子必長久,生命增加與平安,這絕對是真實的應許,但是在這應許之外,也有一些對照的箴言,描寫另一面真實的情況,這裏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

第一至二節,你若謹守神的誡命,你的日子必長久,生命必有平安。但同一段經文,第11至12節,卻是描寫另一面的情況,神所愛的他必管教,意思是人生有痛苦,有不如意的事,有善人受苦的事,是神愛我們的管教,目的是要催化我們懂得做人的智慧,與知道如何做選擇的聰明,1-2 節與11-12 節同時存在,同時絕對真實的箴言,相輔相成,事實情況的兩面。

若我們謹守神的誡命,我們的生命必有平安,有時我們在今生或許看不見,但我們是活在永恆的盼望之中,我們有永恆的盼望,才有真正的公義。

另一方面,就算你一切都道做對了,今生可怕的是仍然會發生在你的身上,神容許這些事發生,是要教導我們,讓我們經歷管教,就能得益處,得智慧,神所愛的他必管教,在苦難中得智慧,是聰明的人,在苦難中,埋怨,懷疑,不信,這是愚昧的人。

今天你或許看見一個人受苦,你會認為這是他犯罪做錯了,是他該死的刑罰。但事實上,不是每一個情形都是這樣的,人生的痛苦,很可能是神愛的表現,要使我們成長,得智慧與聰明,知道如何做人,懂得選擇與決定。

這次新冠肺炎的病毒,癱瘓全世界,破壞經濟,引來恐慌,許多人失業,經濟受損,我們經歷親人感染而死亡,我們時常問神的旨意是什麼,這次瘟疫的原因何在?

我們或許永遠不知道這次瘟疫背後的原因,我們卻知道在這困境中,是神讓我們更倚靠神,使我們有做人的智慧,讓我們更認識神,更敬畏神,得到懂得做人的智慧,明白每一天做選擇的聰明。

我回顧過去,我發現我學習最多,生命成長最快的時候,是我經歷失敗,犯錯,不好的事情發生在我的身上,這這時候是我得智慧最快的時候。神的管教,帶來的痛苦,是智慧的催化劑,讓我們不要輕視父親的管教,在痛苦中成長。

挑戰:在天父愛的管教中,卻學習不到做人的智慧,是白白受苦,卻沒有益處,世上最笨的事,在這疫情中,你受了很多苦,受疫情的影響很深,你學習了什麼的智慧?不要浪費疫情是神的培訓班,不要倚靠自己的聰明,要專心仰賴耶和華,聰明起來,網上有很多培訓的機會,疫情中,有許多禱告的熱情,不要輕視神的管教,疫情是聰明的催化劑。

結論

你懂得做人的智慧嗎?你知道如何做每天選擇的聰明嗎?你知道今天做何種才是對的選擇,是從仰賴神而來的聰明,這聰明是每天一步一步在小事上的選擇培養出來的,是你謹守神的話而來的,是在痛苦催化之下,產生的。








寫這篇講章的過程與一些的考量:
林永健



附註

希伯來文詩歌的平行結構 

舊約的關鍵字命令語態

1           我兒,不要忘記我的教導torah);
你心要謹守我的誡命;

2          因為他必將長久的日子,
生命hayyim)的年數與平安shalom)加給你。

3          不可使慈愛hesed誠實emeth)離開你,
要繫在你頸項上,在你心版上。

4          這樣,你必在神和世人眼前恩寵
有聰明。

5          仰賴耶和華,專
不可倚靠自己的聰明,

6          在你一切所行的事上都要認定他,
他必指引你的路。

7          不要自以為有智慧
敬畏耶和華,遠離惡事。

8          這便醫治你的肚臍,
滋潤你的百骨。

9          你要以財物和一切初熟的土產
尊榮耶和華。

10         這樣,你的倉房必充滿有餘;
你的酒醡有新酒盈溢。

11          我兒,你不可輕看耶和華的管教,
也不可厭煩他的責備;

12         因為耶和華所愛的,他必責備,
正如父親責備所喜愛的兒子。

 

 

勸勉單數節

應許雙數節

    

1

要謹守我的誡命

2

生命年數與平安加給你

3

不可使慈愛誠實離開你

4

在神和世人眼前蒙恩寵

   

5

專心仰賴耶和華

6

他必指引你的路

7

敬畏耶和華

8

得醫治

9

以財物尊榮耶和華

10

必充滿有餘

    

11

不可輕看耶和華的管教

12

証明是神所喜愛的

 

命令與吩咐(單數節):1, 3, 5, 7, 9, 11 

應許與福份(雙數節):2, 4, 6, 8, 10, 12

 

分段

導言      保守父親的訓誡             1-4

主體      虔誠的教訓敬畏神          5-10

結論      不要拒絕神的管教          11-12

 

正反平行的句子,1, 3, 5, 7

 

ABB’A’5

你要仰賴

B        耶和華   專心

B’        自己的聰明

A’ 不可倚靠

 

ABCC’B’A’10

充滿有餘

B        你的倉房

C              五穀

C’             新酒

B’        你的酒醡

A’ 有盈溢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