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y 3, 2020

四小的智慧,《箴言二》箴 30:24-28

四小的智慧
箴言三十章廿四至廿八節
《箴言二》


林永健牧師
福遍中國教會
2020.05.03
國語堂


引言


你有沒有被螞蟻咬過?休士頓的螞蟻又大又兇,我相信我們每一個人都曾經被螞蟻咬過,痛不痛?


你有沒有用手抓過蜘蛛?


有沒有吃過蝗蟲?我小的時候在澳門吃過蝗蟲,聽說是補品,有很高的蛋白質,媽媽說我太瘦,要我吃蝗蟲,蝗蟲餅像糕點一樣,吃下去沒有什麼感覺。


你有沒有見過蹄兔?有沒有聞過蹄兔分泌劃分屬地的味道?我沒有見過蹄兔,只是在書本中讀過,這四樣小物,卻要教導我們敬畏神做人的智慧,可能你覺得自己像一隻無力的螞蟻,無助的蹄兔,無人帶領指導的蝗蟲,被抓住的蜘蛛一樣無奈,但你若有敬畏神做人的智慧,你可以住在皇宮。

這四小要教導我們做人的智慧是什麼,要幫助我們今天如何活,今天的經文是:箴言30章24至28 節,我們要從這四小,學習做人的智慧:


一、螞蟻知道時候的智慧
二、蹄兔認識真正的倚靠
三、蝗蟲懂得合群的力量
四、蜘蛛顯明靠恩典生活


30章24節說,「地上有四樣小物,卻甚聰明。」

四樣小物,「四小」,我們人一般來說,是希望向上學習,向比我們厲害,比我們成功,比我們偉大的人物學習,但作者卻要我們向這四小學習智慧,他們是四樣小物,他們的共通點就是小,小的重點是軟弱,不重要,微一足道的意思,誰會注意這四小:

沒有人養螞蟻作寵物,
沒有人帶蜘蛛出門,像溜狗一樣地溜蜘蛛,
從未聽過沒有人希望家裏有蝗蟲,有的話你會把他踩死,
沒有人把蹄兔帶回家,臭死人了

但這四小作者亞古珥卻說,「卻甚聰明!」,「甚聰明」是由兩個希伯來字合為一個字,把聰明的形容詞和動詞加起來,強調他們的聰明,甚聰明是眾數的形容詞,形容是累積起來做人的智慧,箴言告訴我們,這些智慧是敬畏神做人的智慧,這四小是智慧大師,神賜給他們生存的智慧,並教導我們做人的道理。

這五節經文是希伯來文的平行詩歌體,平行對照,在今天的講義中,有可以參考的介紹,我們可以欣賞這段詩歌體的優美。



一 、螞蟻:知道時候的智慧,25


25節,「螞蟻是無力之類,卻在夏天預備糧食。」


螞蟻是群體性的昆蟲,「是無力之類」,是沒有力量的群體( A people not strong),一般的螞蟻壽命只有幾個禮拜或幾個月,是沒有力量不強的群體, 莊子用螻(Lóu:樓)蟻來形容力量微小和沒有地位的人,在這短暫的人生中,我們真的像螻蟻,微不足道,在這新冠肺炎的全球瘟疫之中,我們都可以體會到人的渺小,人的力量是何有限,小小的病毒,卻使全球癱瘓,經濟停頓, 人類的健康受到嚴重的威脅,改變了我們的生活習慣,看一看,美國是這麼富裕的國家,在疫情中,許多人卻沒有足夠的食物,我們常說人力勝天,卻忘記人是多麽的渺小,是沒有力量、軟弱的群體。

「螞蟻是無力的群體,卻在夏天預備糧食」,螞蟻在夏天的時候不眠不休,努力積存食物,因為他們知道夏天之後,必有冬天,冬天是沒有食物的日子,螞蟻的智慧是知道現在是什麼的時候,懂得在夏天為了冬天的日子預備糧食。

螞蟻知道時候,他為著明天努力,今天我們許多人是活在昨日,緬懷過去,捨不得過去,只記得過去的好日子,終日看著昨日的照片,你是不是這樣的人?

也有人只為今天而活,眼前的生活,有一天過一天,認為今天就是最重要的一天,沒有過去,也沒有將來,只為眼前而活,今朝有酒今天醉,你是不是這樣的人?

也有人只活在明天,等待明天的來臨,才好好去活,將來我結了婚我就會好好做人,將來我有了孩子,人生才是真正開始,將來我有錢之後,才能真正的快樂地活著,這些人活在明天,但螞蟻卻有一種本能的智慧,知道今天是為明天作準備,在夏天的時候為冬天預備糧食。

在疫情開始的時候,很少人又作任何的準備,當疫情發生的時候,已經是太遲了,武漢病毒去年十月已經有人知道病毒已經開始傳染,卻沒有人注意,沒有人好好地準備。

瘟疫的發生在美國早在年初的時候,已經有人發出警告,病毒已經入侵美國,但沒有人好好的準備,並不是我們不知道,而是沒有為明天作好準備,結果我們有目可睹,是災難性的死亡,美國因為病毒死去的人已經比越戰死的美國人更多。

螞蟻是無力之類,卻在夏天預備糧食。

當年耶穌離開門徒準備上十字架之前,祂預備門徒,重點的教導之一,是要門徒知道時候,好為明天準備,要警醒,知道時候,耶穌用比喻,主人分五千、二千、一千銀子給三個僕人(太 25:14-30),要僕人好好的在今天為主人回來的明天,作好準備,他又說了十個童女的比喻(太25:1-13),今天準備好,隨時迎接新郎明日的來臨,在客西馬利園的時候,耶穌對門徒說,「你們要與我一同警醒,因為時候將到!」(太 26:38),要作好準備,耶穌被賣的時候到了。

螞蟻的智慧是知道時候,並不是只有夏天,冬天將要來臨,要為明天作好準備,這是做人的智慧。

今天疫情已經進入第二階段,各行各業逐漸復工,希望漸漸回復正常,但疫情的影響,現在才開始,未來的日子將會如何,我們或許並不知道,但螞蟻知道時候,牠教導我們今天就要為明天作好準備,後疫情的日子需要會更多,資源卻減少,後疫情有許多的挑戰,也有許多的機會,如何把握時機,面對挑戰,今天就是為明天預備的時候,財務上重新規劃,使你可以在更多的需要中多給,屬靈上,更新你與神的關係,永恒並不離我們很遠,建立更深屬靈的關係,為明天要向神交賬作好準備。

我們當中的年輕人,年輕的時候就是夏天的時候,是為明天預備食物的時候,不要只顧著今天眼前的生活,年輕的時候,認真地讀聖經,學習順服神,讓你一生跟隨神,從小教養孩童,到老也不偏離。

我年輕大學生的時候,愛上了讀聖經,這是從神來的恩典,我喜歡讀經,進入神學院的時候,就像一個小孩進入了糖果店一樣,整天讀聖經,與人討論聖經,越讀聖經越想讀聖經,週末利用各種機會,開讀聖經訓練班,神學畢業的時候,只有廿六歲,進入事奉工場,雖然沒有什麼機會講道,十五年來卻每週都教主日學:新約綜覽,舊約綜覽,神學導論,讀經法,透過主日學的教導,教學相長,對聖經增加了更深的了解,回想看,就像螞蟻在夏天,年輕的時候預備糧食,沒想到四十歲的時候,開始福遍中國教會,幾乎每週都需要講道,並面對不少的難題,需要明白聖經的教導與神的心意,若沒有年輕的時候,有機會好好的讀聖經,明白真理,我相信我是沒有辦法面對各樣的挑戰,「書到用時方恨少」(陸游的詩),我們卻是「聖經到用時方恨少」。



傳道書說:「你趁著年幼、衰敗的日子尚未來到,... 當記念造你的主。」(傳 12:1)每一天,我們都當提醒自己,人生短暫,出現短時,就不見了。現今就是記念造我們的主之時候。

這並不是寫給老年人的哀歌,而是勸誡年輕人要知道時候,敬畏神,這裡有一個時間的緊迫性,有三個「不要等到」,第一個是在第一節,「不要等到衰敗的日子來到,才記念主」,提醒人不要等到身體衰敗的日子臨到,因為那日子一定會來到。


第二個「不要等到」是在第二節至第五節,進一步提醒年輕人要珍惜年青的時光,不要等到風燭殘年,不能再作甚麼。「不要等到日頭、光明、月亮、星宿、變為黑暗、雨後雲彩反回。」將老邁的情形用自然現象描繪出來。三至五節,一共十三項描寫冬天來臨的情況:


手發顫:「看守房屋的發顫」
腿無力:「有力的屈身」腿本來是最有力量的,但是老了需要柺杖。
牙齒脫落:「推磨的稀少就止息」
眼睛昏花:「從窗戶往外看的都昏暗」


口常閉:「街門關閉」
耳失聰:「推磨的響聲微小」
常失眠:「雀鳥一叫、人就起來」
不能唱:「唱歌的女子、也都衰微」


怕摔跤:「人怕高處、路上有驚慌」
髮變白:「杏樹開花」
沒力氣:「蚱蜢成為重擔」
沒興趣:「人所願的也都廢掉」
怕談死:「因為人歸他永遠的家,弔喪的在街上往來」


第三個「不要等到」是在第六節到第七節,中文《和合本》沒有翻譯出來,主要是提醒人要盡早紀念造我們的主,免得死亡臨到,後悔莫及。「銀鍊折斷,金罐破裂,瓶子在泉旁損壞,水輪在井口破爛,塵土仍歸於地。」(傳 12:6-7a)
脊椎斷了:「銀鍊折斷」
記憶破滅:「金罐破裂」
心臟衰竭:「瓶子在泉旁損壞,水輪在井口破爛」
人歸回塵土:「塵土仍歸於地。」

我們當中或許有人覺得冬天已經來臨,沒有多少時間了,現在好像什麼也不能做,可是,不是這樣的, 人死後才是真正什麼都不能做,現今你還有機會,好好地為永恆預備,認識神,紀念做你的主,傳承下一代,為永恆準備好見主的面。

疫情帶來許多的挑戰與機會,不論你遇到什麼樣的挑戰,今天就要為明天預備。

挑戰:起來,好好的讀聖經,好好的追求,認真的服侍,今天就要為明天預備。



二、蹄兔認識真正的依靠,26


《和合本》的翻譯:沙番(Rock Badger),是軟弱之類,卻在磐石中造房。
《新譯本》的翻譯:石獾


沙番是很古老的字,是生活在岩石中的蹄兔,他們像兔子,腳比較短,耳朵圓小,體長約 20 吋,棕灰色的毛,是哺乳動物,生活在中東與非洲一帶,乾旱之地,美國科羅拉多州也有,跑不快,跳不高,不能自保,是軟弱的群體,無論在數目或力量上,都是軟弱的,逃不過天上的禿鷹,正如我們一樣,非常軟弱,無法逃離貪婪的男人和肆意的女人,我們常認為人力可以勝天,但我更強烈的覺得,人更像「坐著不動的鴨子」,無法逃脫敵人的攻擊,危險四面環繞,我們如蹄兔一樣,跑不快,跳不高,不能自保,若到草原遊蕩,離開了真正依靠的岩石,到草原遊蕩,必成為禿鷹的口糧,我們雖然軟弱卻蒙神所愛,神是我們的倚靠與磐石。

「我要向山舉目;我的幫助從何而來?我的幫助從造天地的耶和華而來。」(詩 121:1-2)

蹄兔認識真正的倚靠,在堅固的磐石中造房為家,離開岩石,到草原遊蕩,必死定,不管你有多勇敢、身體多健壯,離開了岩石的家,牠就成為別人的食物,變為死人。

你人生的倚靠是什麼?在這世紀的疫情之中,願耶和華在你遭難的日子應允你,有人靠車,有人靠馬,但我們卻靠我們的神。

面對人生的巨人,你倚靠什麼?年紀輕輕的大衛,面對巨人歌利亞,曉得倚靠神,「大衛對歌利亞說:「你來攻擊我,是靠著刀槍和銅戟;我來攻擊你,是靠著萬軍之耶和華的名… 今日耶和華必將你交在我手裡。我必殺你,斬你的頭。」(撒上 17:45-46)你感受到大衛倚靠神而有的勇氣嗎?就如蹄兔,在岩石的房子中向著天上的禿鷹挑戰:「來呀!我不怕你!」

或者你靠的是自己,我們從小到大都習慣了依靠自己,靠自己的努力,靠自己的聰明,靠自己運氣,去面對人生的挑戰,蹄兔的智慧卻教導我們真正的倚靠,不是自己的聰明與力量,我的倚靠是在我之外的岩石,我願意在岩石中做房,倚靠神才是人生真正的保障,真正的安全。

如何倚靠神?知道有神與倚靠神是兩回事(knowing about God and trusting God)

正如找到休士頓地圖的位置與來到休士頓是兩回事,我第一次到休士頓是我十九歲的時候,八月十六日,晚上九點到達休士頓國際機場,親身感覺到休士頓熱的空氣與機場的冷氣的對比,在高速公路上車子六十、七十哩的速度,風打在臉上是痛的,與用手指著地圖上的休士頓是兩回事情,同樣知道有神與倚靠神是兩回事。我們想像,蹄兔在草原開會,討論岩石的偉大與堅固,在岩石裡面的房子有多安全,這並不能保護他們脫離天上虎視眈眈的禿鷹,倚靠神不是單只知道有神,知道祂創造萬物,倚靠神仍是聽祂的命令,遵祂而行,不自以為聰明,就如坐上椅子上,把你的重量交給椅子,相信椅子可以承載你,不讓你倒下去。

你願意試試,倚靠神為你的磐石嗎?聽神的話,把自己交付給祂。

最後,蹄兔知道(承認)牠的弱點與倚靠的強項是什麼,牠從不離開牠倚靠的岩石,岩石是牠的強項,離開了岩石,就是牠的弱點,這就是敬畏神做人的智慧。

挑戰:今天你知道你離開了神,你是一隻 sitting duck 嗎?自靠,無論你是多利害,你必跌倒,你知道神是你的磐石,是你最強倚靠的強項嗎?



三 、蝗蟲;懂得合群的力量,27


蝗蟲是蚱(4)蜢類的昆蟲,蝗蟲與蚱蜢最大的分別是蝗蟲是群居性與依賴密度,成蟲期的蝗蟲分泌血清素(serotonin),使牠們很興奮地、不由自主地聚在一起,密度是每一平方英哩兩億隻蝗蟲,使蝗蟲成瘟疫,籠罩天空,視線蒙蔽,日間變為黑夜,吃掉所有能吃的東西,他們一同咀嚼的聲音非常可怕,幾十億張小嘴,稱為(tiny jaws),卻一同咀嚼的聲音是震天動地的,牠們經過的地方被稱為「詛咒之地」,經過的地方,什麼能吃的東西都沒有了,是出埃及記的十災的第八災,是所有從昆蟲產生最利害的災難。


亞古珥說:「蝗蟲沒有君王,卻像軍隊一樣,成群出去。」原文有一個「全部」的字沒有翻,像軍隊一樣,全部(all)成群出去,沒有君王的領導,沒有人吩咐牠們這樣去做,沒有人強迫牠們,沒有人組織牠們,這是牠們的弱點,但牠們卻像軍隊一樣,自動的,積極的,自覺的,全部成群出去,成為世界上少有的力量,無人可敵,中國政府曾經嘗試在新疆養了兩萬隻鴨子,去對付蝗蟲,可是牠們成蟲飛行的時候,鴨子也沒有辨法。

蝗蟲的智慧:是合群的真理,神拯救我們,並不是要我們單打獨鬥,一個人生活,他救贖我們,把我們歸入基督的身體,在教會之中成為神家裡的一份子,發揮群體的力量,我們一個人的力量很有限,做不到什麼東西,很容易倒下去,但我們一群的基督徒卻可以改變世界,二千年來,教會屹立不倒,不是靠一個人的力量,而是千千萬萬的信徒,群體的力量。

在舊約聖經神的子民,以色列人是與神立約的群體,發揮群體的力量,戰勝敵人,在神的應許中生活,以敬拜為中心,成為神的子民,作外邦人的光。

新約中屬靈的群體,教會,我們的信仰是因著基督與神有個人的關係,但我們是屬靈家中的一份子,我們需要其他的信徒,互相幫助,互相勸慰,彼此相愛,發揮屬靈群體的力量,在世上成為神的見證人。

疫情之中,我們一起就有力量,昨天,我們有一百廿小組參加捐贈食物、送食物給社區裡有需要的家庭,眾人一起的力量是大的。

疫情之中,需要保持社交距離,我們才發現人與人之間的互動與關係是我們心底裏的需要,我們是群體性的動物,是神創造我們的時候,放在我們的心中,是我們的需要,珍惜這群體,明白我們走在一起,才有力量。

獨居是不好的。你可能說,不是啊!我在家獨居很開心,很享受,我並不需要與人來往,不需要小組,不需要教會聚會,在家看直播不是很好嗎?

正如蝗蟲需要更多的蝗蟲在一起一樣,才有力量,我們基督徒也需要與更多的基督徒在一起,我們在一起才有力量,若是孤獨一人,很容易到下去。

美國流行個人主義,我做什麼是我的決定,這次疫情當中,我們看見一些國家政府與人民,齊心抗疫,戴口罩,保持社交距離,群體的一致性很強,不單是為了個人的健康,也是為了避免病毒在社區中傳播,若沒有同心群體的互助,疫情是沒有辦法控制,我有自由,但我是否可以不顧別人,喜歡去什麼地方,就去什麼地方,我喜歡做什麼,就去做什麼,各人只顧自己的利益,結果是可怕的。

我們在一起,是福遍教會最大的力量,不走個人主義,合群,一同成就神的心意。參與、合群、放下自我的堅持,向蝗蟲學習智慧。行動建議:

教會的事工,不是我的事工、不是他的事工,是我們的事工! 我們是神的身體,是神的殿,是神的家,我們是一個共同體。

挑戰你:愛護這屬靈的群體,參與這屬靈的群體,我們期望很快就可以相聚又在一起,我們很小心,不會隨便回去聚會,趕著重開教會,我們在等待安全之下,再聚會,我們期待,我們需要教會這屬靈的家,在一起,便有力量。

四、蜘蛛:顯明靠恩典生活,28


守宮:壁虎(lizard)或可翻為蜘蛛(spider),科學家告訴我們世上總共有超過四萬五千種蜘蛛,八隻腳,可以跳比自己身體高五十倍,可是蜘蛛的腳沒有伸肌,靠液壓(hydraulic legs)來串聯它們的腳,是非常奇妙的創造。.


蜘蛛與前面三小不同,前面三小的第一句都是反面,第二句是智慧或特長,第四小的蜘蛛,兩句卻是對比,蜘蛛「用爪抓牆」,更準確的翻譯是「你可以用兩隻手抓住牠」,意思是牠很小又很脆弱,佔的空間很小,卻「住在王宮」,王宮是眾數,可能是指王宮的遼闊,與「兩隻手」小小的空間成對比。這裡是說什麼?

蜘蛛住在遼闊的王宮,是神豐沛的恩典,小小的蜘蛛,不種也不收,不蓋房子,沒有收入,卻住在王宮,人間最豪華的住所。

對我們的意義是顯明靠恩典生活,生命是從神而來,健康是神的恩典,生活中最珍貴的,都不單是我們努力的結果,耶穌說:天上的飛鳥,不種,也不收,也不積蓄,你們的天父尚且養活他。所以我告訴你們,不要為生命憂慮。野地裡的百合花怎麼長起來;他也不勞苦,也不紡線。然而我告訴你們,就是所羅門極榮華的時候,他所穿戴的,還不如這花一朵呢!(太 6:25-34),這就是恩典的豐沛性,神是施恩的神,祂有恩典,且有豐盛的慈愛,他不長久責備,也不永遠懷怒,我的心哪,你不可忘記神一切的恩典。

我想到這裡,我心被恩感,我原來是什麼樣的人,弱小、胆怯、易怒、小氣、驕傲與自卑,現在我成了何等人,是蒙神的恩才成的,我是蜘蛛卻住在王宮,這是恩典的不相配性(incongruity),蜘蛛雖然弱小,也不吸引人,卻住在王宮。我們是什麼人?微小,不吸引人,卻蒙神所愛。

C.S. Lewis,「沒有普通的基督徒。」我是最普通的人,卻擔負著極重的榮耀,當您情緒低落並感到被鄙視時,請記住這一點:你是蜘蛛,上帝卻愛你,賜予你住在王宮的恩典。

挑戰:


結論

30:24,四樣小物,卻懂得做人的智慧與聰明:


從螞蟻那裡,您了解知道時候的價值,知道今天是夏天,要為冬天預備糧食。
從蹄兔身上,您了解知道安全岩石為倚靠,而不是靠自己。
從蝗蟲的身上明白,您的力量就在群體中,而不是從個人主義而來,只靠自己的力量,無需求助別人。
從蜘蛛的身上,您會看到上帝的恩典。

亞古珥是如何知道這些智慧?他如何成為聰明的人?知道做人的道理?


在第二節說:我,亞古珥,比眾人更蠢笨,也沒有人的聰明。我沒有學好智慧,也不認識至聖者。... 第五節:但神的言語句句都是煉淨的;投靠他的,他便作他們的盾牌。

神的話句句都是煉淨的,投靠他的人,敬畏神,讀神的話,聽祂話的人,就懂得做人的智慧




討論問題

1. 請分享你如何把握現今的機會,為將來作準備的一些行動計劃。
2. 什麼是倚靠神?倚靠神與人的努力有什麼關係?請舉一些生活上倚靠神的實例。
3. 為什麼屬靈群體的生活是那麼的重要?是什麼的力量?在這群體中生活有什麼困難?如何克服?
4. 請分享恩典對你的意義,請數算一下神在你身上的恩典。
5. 如何懂得做人的智慧?如何培養四小的智慧?








寫這篇講章的過程與一些的考量:
林永健




希伯來的平行詩歌體

1.     ABBBA24-28
A    24      卻(but they
 B   25      無力 + 所以(and so
 B   26      並非 + 所以(and so
 B   27      沒有 + 所以(and so
A    28      卻(but it

2.       ABAB aabb25-28


a 「之類」 +
b 「君王」
A 群體性一群
A  25  螞蟻    無力「之類」(a people not
A  27  蝗蟲    「君王」(第一個字)
B 獨立性一隻
B  26  蹄兔    軟弱「之類」(a people without
B  28  蜘蛛    「君王」(最後一個字)

3.      AAAB25-28
                     第一句(負面)            第二句(智慧)
A    25         螞蟻:無力之類            卻在夏天預備糧食
A    26         蹄兔:軟弱之類            卻在磐石中造房
A    27          蝗蟲:無君王               卻分隊而出
                     第一句(正面)            第二句(恩典)
B    28         蜘蛛:用爪抓牆            卻住在王宮

1 comment:

  1. 从小就听毛泽东讲”人定胜天“,应该不是”人力胜天“,typo 吧。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