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y 23, 2020

保守你心,《箴言五》箴 4:23

保守你心
箴言四章廿三節
《箴言五》


林永健牧師
福遍中國教會
國語堂
2020.05.24



引言

上週我看到一篇報導,是關於最近政府發給每一個人$1,200的支票,文章說若你現今還沒有收到政府的支票,你可以到以下的一個網站查詢,我立刻到那網站看一看,因我還未收到支票,網站說可以幫我查一查,什麼時候支票會寄出,要我填寫我的姓名、地址與社會安全號碼(Social Security Number),我猶豫了幾分鐘,要不要填上我個人的資料,特別是社會安全號碼,不能那麼容易給出去的,要很小心,要好好地保護,以免被壞人偷去,後果就不堪設想了。

我們做父母的,保護孩子是我們的責任,現在的孩子都需要上網,網上不安全的地方很多,網上欺凌(bullying)的例子很多,網上交的朋友,什麽人都有,有女孩子十四、五歲,偷偷地買了車票,一個人去了紐約,要見他在網上認識的男人,父母嚇死了,我們都知道保護孩子的重要。

人生中我們需要保護的東西很多,但聖經吩咐我們在一切的保守中,最重要的保守是你的心,你要保守你的心,勝過保守一切,因為一生的果效是由心而發。人心是土壤,人心是根基,人心是未來。你要保守你的心,勝過保守一切。

《箴言》是要教導人有懂得做人的智慧,使人有知道如何做聰明的選擇,敬畏神是智慧的開端,認識至聖者便是聰明,而箴言的教導是針對的,是人的心,箴言目標(target)是對人的心說話,心就如戰場上必爭之地,是得著生命或喪掉生命的關鍵,今天的經文,箴言四章23節,告訴我們,你要保守你的心,勝過保守一切,因為一生的果效是由心而發。我想和大家分享三點,分別回答三個問題: 


一、什麼是保守你的心?What?
二、為什麼要保守你的心?Why?
三、如何保守你的心?How?


一、什麼是保守你的心?

上下文,4:20-27是父親教導兒子智慧與聰明十段話中的第七段,「保守你的心」是這八節經文中最主要的吩咐。


引言,20-22
主體教導,23-27

4:23 是主體教導的核心命令,「你要保守你的心」,24-27 是這命令的行動:
24 節是口說的說話;25 節是眼注意的事;26 節是堅定的腳步;27 節是腳要離開惡事。

首先,我們先要明白,人的「心」代表什麼?

現代人將人的心與頭腦分開,心是感情,理性是屬於頭腦,現代人做決定,用頭腦分析,用理性去了解,然後隨着心去做決定,當我要選擇我的職業,用腦去想,用理性分析,這工作是否適合我,是否有前途,然後要隨心,問自己的心,要做什麼工作,現代的文化注重的是感覺,心代表感覺,卻不是聖經中,心的用法。

中國人對心的看法與聖經很相似,心除了情感之外,還包括人的意志與意願,而且認為一切是由心而發,中國人說:心安理得、心甘情願、心煩意亂、心狠手辣、心驚肉跳、心滿意足、心想事成。

聖經把人分成兩部分:外面的人與裏面的人,外面的是行為,以身體為代表,裏面的人是用心為代表,人內心的世界,包括思想,感情和意志的所在。


思想:認知,良心與記憶
意志:意願與決定
熱情:感情,情緒與態度

裡面的人帶動外面的人,由內到外的人生。


人的心在《箴言》的用法是指一個人整個內在的生命(entire internal life of a person),出現 94 次之多:20 次用在感情上,佔 21%,用在思想上,佔 40%,行為只有 3%,意志上佔 14%,可見心在箴言的用法,主要是人的思想,還有感覺與意志。

更重要的,心是人的信仰屬靈器官,心是與上帝相關的最深層的屬靈狀況,箴言的作者說:「你要專心仰賴耶和華」(3:5),心在箴言用在「信靠」上,總共十八次,佔百分之十九,你的「心要終日敬畏耶和華」(23:17),耶和華所憎惡驕傲的心(16:5; 18:12; 21:4),人心會變硬(28:14),心也可以偏,偏向淫婦的道,進入迷途(7:24),有人是無心的(10:21; 12:11)。

箴 10:21 愚昧人因無心而死亡(Fools for lack of heart die.)
箴 12:11 追隨虛浮的,卻是無心(He who pursues worthless things lacks heart.)

「無心」指沒有智慧聰明的心,人的心對,與上帝相關屬靈的狀況對,人才能接受智慧的教導,才懂得做人的智慧;箴言說,你要用你的心「求聰明」(2:2),讓智慧入心(2:10),心「存神的話」(4:4),要有「謹守誡命」的心(3:1),你的心如何?換句話說,你與上帝相關的最深層的屬靈狀況是如何?你的心的情況如何?

耶穌說:誡命中的第一,且是最大的(The first and greatest commandment)是什麼?「你要盡心、盡性、盡意愛主你的神!」(太 22:37-38)。最大的誡命是要我們用心去愛神,用你的思想、意志、感情愛神,你的心是你與上帝相關的最深層的屬靈狀況,神是否你心中的至愛?

第二、命令的主動詞是「你要保守」,保守是什麼意思?

保守是保護、防守的意思,是打仗防衛、防禦敵人的意思(Defensive),意思是你要建造心的防線,像護城河保護城堡一樣,你要為心設防(shè fáng),又像你為你的電腦加上密碼,為你銀行的戶口,加上保護,不讓壞人進去,不讓裡面重要的資料洩漏,又像保護水源一樣,不受污染,使心清潔,保守雖然是防禦性的字,但卻並不是被動的,是主動命令的語態,是要去做的,是要努力的,是要建造心的工程。

保守你的心非常重要,箴言所有的教導,目標就是要保守你的心,使你有做的智慧,心失守,你就成為愚昧的人。

為什麼你要保守你的心?為什麼人的心是《箴言》所有教導的目標?為什麼保守你的心是那麼的重要?為什麼你心的情況是你是否有智慧的關鍵?懂得做人的最重要的條件?為什麼你的心是你是否有聰明之鑰匙?保守你心為什麼是你是否知道做人生選擇的秘訣?



二,為什麼要保守你的心?Why

「因為一生的果效由心發出」(23b),直接的翻譯是「因為從心是一生的出來」(from it the outgoings of life),「出來」是眾數的名詞,「一生的出來」是一句特別希伯來文的表達,是一幅泉源的圖像,心是一生一切表現的源頭,所以大部分英文聖經翻為「因為生命的泉源是由心而發」(from it flow the springs of life),你的生命像泉源從你的心流出來的表現,而《和合本》翻為「一生的果效」,比較抽象,意思是你心與上帝相關的最深層的屬靈情況,決定你一生一切的表現與效果。

外面的你可能看起來,好像什麼都很正常,暫時看來很好,但你裏頭的你,你的心的情況,卻是決定你一生的日子與表現。

耶穌怎麼說,祂說:「善人從他心裡所存的善就發出善來;惡人從他心裡所存的惡就發出惡來;因為心裡所充滿的,口裡就說出來。」(路 6:45 )

又說:「因為從裡面,就是從人心裡,發出惡念、苟合、偷盜、兇殺、姦淫、貪婪、邪惡、詭詐、淫蕩、嫉妒、謗讟、驕傲、狂妄。這一切的惡都是從裡面出來。」(可 7:21-23)

一生的表現由心而發,上下文用了很具體的方法去形容由而發的表現,用許多身體的部分;眼、耳、口、嘴、瞳孔、腳去表達,人一生的果效是如何由心而出:

從人心裏的害怕,發出害怕的聲音、發抖的手;
從人心裏的怒氣,口中發出憤怒、傷害人的惡言;
從人心裏的慾念,發出淫亂的生活,好色的目光;
從人心裏的驕傲,發出目中無人的態度,口吐狂言。

同樣,從愛神的心流出來的是恭聽的耳、眼不離神的教訓、口說愛神的話、行出愛弟兄的心。

奧古斯丁說,生命改變的關鍵,不是你意志上的決定,立志你要改變,而是從你的心是否愛神而產生的。

馬丁路德是聖奧古斯丁的教士,他很明白奧古斯丁的意思,他發現他的心,充滿邪惡的念頭,心裏沒有良善,沒有愛神的心,於是他去告解、去認罪,他愈認罪,愈發現自己更多的罪,從心裡像泉源一樣發出來,負責告解的神父實在受不了,因為馬丁路德每天找他認罪六個小時,他對馬丁路德說:「馬丁!你好像把每一件事都覺得自己在犯罪。」馬丁路德回答說:「神父,我發現我的心與眾人一樣,以自我為中心,無論我是行善,救濟窮人,幫助有需要的人,我發現我是為了自己去做的,我幫助別人,使我感覺自己的偉大,我做善事,希望得到神的稱讚,希望神賜福給我,並不是因為我愛這些窮困的人,也不是為了神,而是為了我自己,就像我現在向你認罪悔改,我知道並不是因為我有謙卑的心,我只是喜歡我是謙卑的人的感覺,也是為了自己,我感覺我比別人好,我認罪,其實是為了我自己,心中只愛自己,並不愛神,我沒法改變我的心,我知道聖經,明白各樣的教訓,但我卻沒法改變我的心,我很痛苦。」

直到有一天,他終於明白,基督代贖因信稱義的道理,他說:「一直以來,我以為我要獻給神我的義,我的功德,去平息神的憤怒,但現在我明白了,神賜給我真正的義,不是我自己的義,而是在基督耶穌裏,憑信心接受的公義,這從神來的義。」馬丁路德說,就在這時候,他重生了,他的心得到醫治,這一顆新的心是神用愛生的心,這心有愛神的心,是從裡面流出了愛。

我們心需要更新,需要耶穌的救贖,從裡面產生愛神的心,你要保守你從神來新的心,愛神的心,因為一生的果效是由心而發的。

我們來看一下,保守你心成功與失敗聖經的例子:

神創造亞當、夏娃,他們原來是神完美的創造,神造男造女之後,說:「甚好」(very good),完美的創造,神試驗亞當、夏娃的心,創世記第三章,但他們的心卻沒設防,沒有保守他們的心,沒有謹守神的話,耳朵沒設防,眼睛沒設防,口沒有設防,聽了撒旦的話,眼看見悅人的眼目的果子,就拿來用口吃了,讓罪惡進入他們的心,人類從此陷在罪中,人若不保守他的心,由心而發的果效是多麽可怕。

創世記廿二章,神試驗亞伯拉罕的心,吩咐他將「他的兒子,就是他獨生的兒子,他所愛的以撒」獻給神,請注意以撒是「他的兒子,就是他獨生的兒子,他所愛的以撒」,這實在是很難的事,沒法想像可行的事,我們做父母的都知道,這是多麽不可能的事,但亞伯拉罕的心是敬畏神,他沒有留下兒子不給神,亞伯拉罕的心完完全全是屬於神的人,你的心呢?

歷代志下十六章告訴我們,「耶和華的眼目遍察全地,神尋找心完全屬於神的人」(16:9),耶和華找到大衛,他是合神心意的人,大衛的心完全屬於神,他犯罪,屬神的心沒有了,可是大衛悔改,他求神為他再造清潔的心,他要的是一顆重新完全屬於神的心,你的心是屬於誰的?

保守你的心,讓你的心完全屬於神,這是多麽的重要的事,保守你與上帝相關的最深層的屬靈狀況,因為這是你一生的表現的源頭,你的心是神最看重的地方,是箴言要你注意的關鍵,是得智慧聰明必爭之地,你一生的果效是由心而發。

(轉接)既然保守你的心那麽重要,你要如何保守你的心?

三、如何保守你的心? How

第一,保守你的心之優先性,你要看重

「你要保守你的心,勝過保守一切」,「勝過保守一切」(above all keeping),意思是在一切保守之上,在句首強調的位置,原文一切的「保守」是眾數的名詞,即是保守你的心要勝過一切所有的保守,比所有的保守更重要。

人生有很多的「保守」,我們保守很多的東西:我們保護對我們很重要的東西,保守我們相信的東西,保守我們最愛的東西,保守對我們有價值的東西。

例如:我們看重時間的人,很注意保護我們的時間,一分鐘也不願意多花,「牧師,你講道已經過時了!」保護我的時間,使我何以有時間做我的事情。

我們看重家庭的人,我們很注重保護他們,誰傷害他們,我們都不容許,我見過不少的父親,氣冲冲要為受傷的孩子找回一個公道,為了保護他們,我從來沒有見過他那麽生氣過。

我們的財物,金錢,對我們都很重要,我們會好好的看管我們的錢財;我們注重身體健康,在疫情中,我們出外戴上口罩,常常洗手,在家避疫,足不出戶,為了就是要保護我們的健康,不被感染,但神卻說:在這一切的保守之上,保護家人、財產、時間之上,更重要的,是保守你的心,保守你的心比一切的保守都重要,為什麼?因為一生的果效是由心而發的。

你保守了健康,但若沒有保守你的心,你的心必被各樣的苦毒、爭競、憂心所佔據,活得長只是更多的折騰,是不是?若你沒有保護你心與神相關的屬靈情況,把假神接到心裡,你保守了的錢財會銹壞(xiù huài),你的家人反而會受到你的傷害,你不是故意的,但因為你的心不對,你出自愛的保守,很容易結果變成傷害。

例如:你對孩子的期望,你會把你心裏看重的,優先的,你也會去看重要求孩子,你心中的偶像,也會成為你要求孩子的偶像,你看重專業成就,你也會推動你的孩子追求專業與成就,你看重音樂,你就會要求你的孩子學這個樂器、那個音樂,若你優先保守你的心,你也會把保守孩子的心放在優先。

當我的孩子小的時候,我學習了一套教養孩童的材料,稱為《Parenting is Heart Work》,教養孩子是心的功夫,主要是教導兩方面,第一,教養孩童最重要的是要得孩子的心, 建造孩子心的工程,不是只注重外表行為,注重孩子的心,孩子的思想、感情與意志,更是孩子與神相關的屬靈情況,因為心是土壤,心是根基,心是未來,你要得著的是孩子的心;第二,教養孩子是心的功夫之意思,是指父母的心,你的心如何,你教養出來的孩子將也是如何。

保守你的心之優先性,要在所有的保守之上(Above all keeping),你要保守你的心,你要提高敏感度,好像疫情改變了我們對病毒敏感度與危機感,多人的地方不要去,沒有消毒過的表面不要踫,要小心,醫院最好不要去,這病毒太容易感染了,我們對防禦病毒很注意,同樣,更重要的是防禦你的心,不要讓假神進來。

要小心設防,不要以為你的心不會變壞,不會發生在您身上,你若以為保守你的心是小事,這會導致生命的大災難,當您的內心,藏有秘密的罪惡,並遠離上帝時,您生命所有流出來的,都會有問題,當你的思想、感情、意志,任何一方面出了問題,智慧不會進去你的心,你會成為愚昧的人。

提高敏感度與危機感,優先保守你的心,建造心的工程,你要保守你的心勝過保守一切,不優先保守心的人是愚昧人。

第二,防禦性,為心設防

人的問題是心首先出了問題,以西結書提到心中的偶像(idols of the heart),人將假神接到心中,把陷於罪的絆腳石放在面前,人的心會遠離神,心出了問題。

金錢、工作、成就、物質、甚至婚姻、兒女與健康,都可以從外面接到心中、成為陷於罪的絆腳石。

例子:舉辦父母營,有一位媽媽他有一個非常優秀的女兒媽媽一直是他為榮女兒大學的時候信了耶穌,奉獻為傳道人媽媽非常反對認為自己的女兒比耶穌騙去了,聯合其他父母,一起向教會問責,要求教會放人,他說他這位優秀的女兒,是要大事的將材,將來是要做國家總理的,女兒站在旁邊臉都紅了,我們可以感覺到他的女兒就是他的偶像,其他什麼也看不見,什麼也聽不進去。

你若把金錢或孩子接到心中,成為你心中最重要的東西,你的最愛會影響你一生的決定,你要建造心的防線,像護城河保護城堡一樣,為心設防。

4:23 節的上下文,很具體地有些建議,如何保守你的心:

一、為耳設防


父親教導兒子這第七段話,第一個提到的是耳朵,20節,我兒,你要側耳聽,要留心聽我的話!今天你聽什麼,聽神的話?還是聽人的話?聽聖經的話?還是聽自己的話?聽不只是聽見而已,聽是聽從的意思,聽話的意思,要為耳朵設防,不要聽從那些奇奇怪怪的道理,輕易就相信與聖經不乎,卻討人喜歡的理論,做決定的時候,做選擇的時候,為耳朵設防,某人說這個,說那個,或者 Google 說的,你聽不聽從?大家都這樣做,你跟不跟?你要小心,你聽從的是什麼 ?

我從小從教會中長大,在成長的過程中,受到當時香港流行文化中的存在主義影響,不知不覺地接受我就是我的想法,我做我的決定,我只聽從我自己,這種思想是不知不覺之中被接到心中,影響我的一切生命中的果效,我決定去休士頓讀書,因為休士頓我一個人也不認識,我可以自己做自己的決定,大學的時候,我的頭髮很長,並不在乎別人有什麼看法,心若不設防,這些似是而非的道理,進入心中,出來的影響是無法估計的。

有孩子因為瀏覽一些同性戀網站,而對聖經產生懷疑,認為聖經已經過時了,不肯讀經,也不願意去教會,又有孩子上網,愛上了槍,首先是玩具槍,然後是氣槍,到真槍與攻擊性的武器,在網上結交了一群玩槍的朋友,上癮了,教會也不去了。

父母問我:怎麼會這樣?什麼地方出了問題?是教會沒有照顧好?是父母沒有教得好?都不是,是心沒有防好,這些錯誤的想法,流行文化人人都認為是對的想法,從耳、從眼、從口,接到心中,由心而發的生活表現,要改變外在的表現,必需從心入手,把心保守住。

為耳朵設防,你的孩子聽什麼?你的心聽從什麼? 

二、為眼睛設防


21 節:眼不離,不離神的話; 20 節:眼目要向前正看,目不邪視,因為你看見的,會進入你的心,所以要為眼睛設防,你看的書是什麼書?你看的網站是什麼網站?你收的資訊是什麼的資訊?你眼不離的是什麼?

你知道你的孩子在看什麼嗎?


21節至22節說:眼不離是神的話,聖經的教誨,父親吩咐留心聽,側耳聽,眼不離,心中記,口謹守神的話。

這是為眼睛設防最好的方法,是眼睛不離神的話。

神的話是活潑的,是有功效的,比一切兩刃的劍更鋒利,... 連心中的思念和主意都能辨明。被造的,沒有一樣在他面前不是顯露的;... 我們必須向他交賬。(希 4:12-13)神的話是我們腳前的燈,路上的光(詩 119:105),智慧的人,心中有神的話保守他、指引他、教訓他、督察他、當他走歪了的時候,使他歸正,教導他學義,為心設防,眼不離神的話。

當我讀約拿書的時候神的話如同兩刃的利劍,辨明我心中沒有顯露的黑暗,我如約拿一樣,很難饒恕敵人,並不了解神憐憫愛世人的心,我在神面前悔改,使心歸正。

在箴言敬畏神使人懂得做人的智慧,是與謹守不離神的話分不開的,神的話怎樣說,我就怎樣去行,只是保守你的心,為心設防,建造人心的工程,最好的方法,這並不是老生常談,而是《箴言》得智慧的主要教導。

教會有每日讀經的運動,今天已經是啟示錄第三章了,很快我們就完成了把聖經讀一遍,你有沒有參加?每日讀神的話,耳恭聽、眼不離、心不忘、嘴巴說、腳行走,神的話呢?

三、為口設防


24 節,「你要除掉邪僻的口,棄絕乖謬的嘴。」為口設防,嘴不說謊言,口說誠實的話,心口一致,作誠實無偽的人,我們下主日會更詳細地從箴言學習做個誠實無偽的人,為口設防,保守你的心。

四,為腳設防


26-27 節,不偏離的腳步,為腳設防,「要修平你腳下的路,堅定你一切的道。」原文的意思是你要注意你的腳步,你要去的是什麼地方?留意你所走的路,意思是提高警覺性,走錯一步,可能會致命。「你的腳」走什麼路,是左或是右,離開錯誤道路,走上正確的道路,沒有第三條路,為腳設防,關注您在人生道路上,邁出的每一步。


第三、主動性:人心工程

你要保守你的心是主動命令的語態,保守你心是人心工程,是你要努力事。讓我的心成為基督的家,My Heart Christ Home,讓基督進入你的書房、客房、臥室、休息室、飯廳,讓他成為你心的主人,使我的心成為基督的家,你的心是否還有地方是不讓基督進入的?是否還有一個秘密空間,有一個房間是耶穌不能進去的?人無力自救,無法保守自己的心,唯有基督的能力,我們才能活出清潔的心。

行動建議

建議你安靜下來,省察你的心,你心裏誰是主人?在你心中居住的是什麼?你的心那一部份是屬於神的?那一部份還不是屬於神的?讓聖靈光照你,使你有悔改的心,求神為你再做一個清潔的心,使你的心成為基督的家。由心中流出平安、喜悅與順服的生命,你願意嗎?

結論

你的生命改變不是靠你的意志力,也不是靠你的 IQ,你的能力,而是你的心是屬於誰的,你心中的至愛是什麼?你的人是誰的家?

奧古斯丁說:人的心是需要神,人心中有一個空洞,只有我們的神才能填滿的,不是物質可以填滿的,也不是一些暫時的快感可以滿足的,人心是需要神,需要造物主在心中作王,掌管生命,才能帶來真正的意義與滿足。

你要保守你的心,勝過保守一切,因為你一生的果效是由心所發。


討論問題

1. 人的心在聖經中是指什麼?你的心在那裡?「保守你的心」是什麼意思?
2. 為什麼要保守你的心?若沒有保守心,會有什麼結果?請舉一些實例說明一生的果效是由心而發。
3. 如何為自己的心設防?箴言 4:20-27 有何建議?請舉一些實際的建議為眼設防、為耳設防、為口設防、為腳設防。
4. 如何為建造自己的心?建造孩子的心?使你(孩子)的心成為基督之家?



寫這篇講章的過程與一些的考量:
林永健

引言

一、What? 「保守你心」的意思

1. 「保守你的心」(Guard your heart)是父親對兒子第七段說話中(4:20-27),最主要的吩咐
2. 聖經分外面的人與裡頭的人(inner man),裡頭的人以心為代表,心包括人的思想、感情和意志
3. 《箴言》中,「心」的用法:感情(21%)、思想(40%)、意志(14%)、行為(3%)、信靠(19%)
4. 心是人屬靈的器官,是與神相關最深層的屬靈狀況
5. 「保守」:保護(keep)、防守(guard)的意思,是防禦性的字,但並不是被動的,是主動命令的語態,是要努力建造心的工程

二、Why? 「保守你心」的原因

1. 「因為一生的果效由心而發」(23b),「因為從心是人生的出來(眾數名詞)」(from it the outgoing of life)
2. 人的善或惡行為是從心裡的善或惡發出來的,路 6:45;可 7:21-23
3. 心裡的情況是用身體的器官去形容「出來」的情況:眼、耳、口、腳,20-27
4. 心不對的人與合神心意的人之例子
5. 教養孩子是心的工作(Parenting is Heart’s Work)

三、How? 「保守你心」的方法

1. 優先性:「勝過保守一切」(above all keeping)
2. 防禦性:為眼、耳、口、腳設防
3. 主動性:建造人心的工程
a. 謹守神的話:
側耳聽(20)、眼不離(21a)、心中記(21b)、口中說(24)、腳上行(26)
b. 讓你的心成為基督的家(My Heart Christ’s Home)

結論
人的心是需要神,心中有一個空洞,只有神才能填滿的,不是物質可以填滿的,也不是一些暫時的快感可以滿足的,人心是需要造物主在心中作王,掌管生命,才能帶來真正的智慧與聰明。




附註
希伯來平行詩歌體

1. 信封字(chiastic inclusio),20-27

20 側(incline)
27 偏(swerve)

2. 用身體的字描寫,20-27

a. 側耳聽 20b
b. 眼不離 21a
c. 心中記 21b
d. 保守你心 23a
e. 醫治全身 22b
f. 邪僻的口 24a
g. 乖謬的嘴 24b
h. 眼睛 直觀的眼 25b
i. 腳下的路 26a
j. 不偏的腳 27b

3. 分段,20-27

一、引言勸導,20-22
1. 稱呼:我兒,20a
2. 勸導:耳要聽、眼不離、心要記,20b-21
3. 鼓勵:得智慧與生命,22

二、主體教導,23-25
1. 核心的吩咐:要保守你心,23
2. 行動
a. 口:說話,24
b. 眼:注意,25
c. 腳:堅定,26
d. 腳:離開惡事,27

4. 信封字(chiastic inclusio),24-27

24a 離開歪曲的口
27b 離開邪惡的腳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