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y 10, 2020

敬畏神的婦人,《箴言三》,箴 31:10-31

敬畏神的婦人
箴言三十一章十至三十一節
《箴言三》
母親節信息


林永健牧師
福遍中國教會
2020.05.10
國語堂



引言

今天是母親節,願每一位母親,母親節快樂、蒙福!


每年的母親節,教會必讀的經文是,箴言 31:10-31,「才德的婦人誰能得著呢?他的價值遠勝過珍珠。」這是教會不知道什麼時候開始的傳統,22節的經文是一首讚美母親與妻子的詩歌。

猶太會堂比我們更重視這一段經文,這是猶太人在每一個安息日,週五晚上,都讀的經文,讚美他們的妻子與母親為才德的婦人,猶太人很知道做人的智慧,「當媽咪開心,所有人都開心!(When Mom is happy, everyone is happy),是嗎?

猶太人更視這段經文為所有猶太女子的榜樣與典範, 所有猶太男子都希望他們娶妻的對象是才德的婦人 אשת־חיל (Eishet Chayil),這段經文也成為找妻子的標準。

最近我看見一個婚前輔導的測試,測試 22個要結婚的女子的標準,首先是自己問自己,我有沒有這些條件與素質,另一行是未婚夫認為未婚妻有沒有這些的素質,22個條件是從箴言31章10至31節,這段經文來的,換句話說才德的婦人是做妻子的典範與榜樣,這成為許多女人的的壓力,我沒有這些條件,我怎麼辦?

當我說,母親節我想分享這一段經文的時候,有姊妹說:這是她最討厭的經文!這段經文不是讚美,而是壓抑,對我根本沒有幫助,反而有害,只是讓女人感到不足和不好,這是不是你的感覺?

究竟這段經文是什麼意思?才德的婦人,是否是所有女性的典範?誰是才德的婦人?今天才德的婦人是怎樣的?這段寶貴的經文,對我們今天的意義是什麼?今天母親節,我們讀這段聖經,是真心的表揚母親?還是假意?借表揚去要求女性達到才德婦人的標準,當姊妹們讀這篇經文的時候,是要感到壓抑還是受到鼓勵?

讓我們今天仔細地 讀一讀這段經典才德的婦人的經文。


首先這一段經文是一首詩歌共22節,結構平行:九 + 二 + 九 + 二 的結構
第一段九節,10-18
轉接,19-20
第二段九節,21-29
結尾,30-31

第一段第十節是以才德的婦人開始,第二段結尾29節也用才德的婦人為結束,兩段經文是描寫才德的婦人的美德,完全沒有命令式的語態,是表揚才德的婦人之讚美詩,是真心不是假意的。


第十節頭兩個字,「才德的婦人」,有很多不同的翻譯:
高貴的婦人 A woman of noble character NIV 
優秀的婦人 An excellent wife NASB
超值的婦人 A woman of worth YLT
能幹的婦人 A capable wife NEB
美好的婦人 A good wife RSV
實質的婦人 A woman of substance

「才德」(10, 29),原文的意思是「能力」(power),是軍用打仗用的字,用以描寫大衛的勇士,最清楚的翻譯應該是「大能的勇士」(a warrior),但因為經文是在形容一位婦女大能的勇士聽起來並不是太好,所以猶太人翻譯為「勇敢的婦人」(a woman of valor),這段經文是才德的婦人英雄式的讚美,才德的婦人是耶和華大能的勇士(a warrior of Yahweh),「她以能力束腰,膀臂有力」(17),有能力的人,有「勝任的實力」(competent strength)的人。


經文結束的時候,29 節重複「才德的婦人」,指出的才德的婦人是「敬畏神的婦女」,一頭一尾互相呼應對照,才德的婦人就是敬畏神的婦女,敬畏神懂得做人智慧的婦女,二十二節的經文形容這才德的婦人生活表現,敬畏神懂得做人智慧的表現,用的形容詞與內容,與全書中智慧的描寫完全配合,所以這一段「才德的婦人」不是最後加上去,而是全書的結論,是了解明白箴言書重要的經文,敬畏神的智慧就是像這「才德的婦人」生活的表現,作為全書的結尾,總結智慧的實際例子,具體描寫智慧活出來的生活表現,為全書結論,這「才德的婦人」是智慧的化身,具體的示範單位。

所以才德的婦人是每一個人的典範,不僅是女人,還包括男人在內,我們所有人都需要學習。姊妹們不需要感到壓力,不要因為覺得做不到而失望,這是我們所有人都應該有的敬畏神的生活,這是第一個你不用「恨」這一段經文的原因。

第二個原因,你要明白這段經文是詩歌體,是形容敬畏神其中一個生活表現的例子,是敬畏神的其中一個肖像(snapshot)xiào xiàng,二十二節經文,每一節開頭的第一個字,是刻意順著希伯來文字母的次序,二十二個希伯來文的字母,總共二十二節,稱為字母詩,英雄詩(Heroic hymn),把才德的婦人當作英蓙,稱頌這敬畏神的婦人,除了最後一節的呼籲「願她得榮耀」是命令的語態之外,整段經文沒有命令,沒有吩咐,都是描寫形容敬畏神的生活表現,但不是、也不能包括所有敬畏神才德的表現,她只是一個例子、一個肖像寫照而己。

注意經文中的婦人,她是業務化(all business-like),是個有錢做買賣的貴族,有地有田,有僕人與婢女,丈夫是城中有地位的長老,像舊約中的撒拉、利伯加、拉結等家族的主母,並不是我們大部分人的情況,她的才德是敬畏神的智慧,表現在她完全無私地使用神所賜的力量、才能、智慧與聰明,勇敢為他人服務,懂得做人的智慧,貢獻家人與社會,這是我們要學習的,並不是做她所做的,不是她做什麼,我們若要做才德婦人的話,就要做什麼,換句話說,這段經文是才德婦人的一個例子,我們要學的不是她能夠做的事,而是其中智慧的原則,然後應用在我們今天的生活,編寫我們自己才德的故事。


我今天要與大家,分享三點智慧才德的原則:
一、敬畏神的人耶和華大能的勇士,生活勤勞,有動力,把握時機,貢獻家人與社會
二、敬畏神的人有智慧、有盼望與恩慈
三、敬畏神的人發光,得稱讚與重視



一、敬畏神的人是耶和華大能的勇士


「才德的婦人」,10、29


10 節,才德的婦人誰能得著呢?才德的婦人那裡找得到?這個修辭的問題,上下文的答案是…「那裡也很難找得到!」,才德的婦人是不容易得著,像名貴的珍珠一樣,很難得,才德的婦人的價值遠超過(more than beyond)珍珠,更難找,但不是找不到,我家裡就有一個,只是很難、很難找得到,意思是懂得做人智慧的人不多,很少,很難找,不論是男的或是女的,你說是不是?

箴言常用重價的珍珠來形容智慧,智慧的人生正如才德的妻子一樣難找,不是絶對沒有,而是少有的,是神所賜的恩典(19:14),也是我們要不斷努力追求的目標(1-30章)。


11節,她丈夫心裏倚靠她,必不缺少利益;「她丈夫心裏倚靠她」,敬畏的人是耶和華大能的勇士,他是可以依靠的人,他的配偶心裏倚靠他,耶和華的勇士是可靠的人,這也是智慧的一個特質:可靠。

倚靠在聖經中主要的倚靠是神,更有不少的經文要我們只倚靠神,不要倚靠其他人或物質實體,不要靠車,不要靠馬,不要倚靠埃及的財富與保護,不要靠自己的才幹,不要倚靠自己的聰明,不要靠運氣,不要靠巴力或人生的大老闆,神是我們真正的倚靠,所以這才德的婦人是丈夫心裏的依靠,是少要的,非常特別與驚人的描寫,聖經中除了神之外,唯一可以倚靠的人是敬畏神的人,是懂得做人智慧的人。

全段二十二節的經文強調的是才德婦人的能力,生活有力,把握時機的洞察能力,有遠見的能力,貢獻家人與社會的能力,他丈夫心裏倚靠他,必不缺少利益,利益是這裡第二個軍用的字,指的是大能的勇士打仗勝利回來,帶回來的勝利品,又像母獅子出外狩獵,辛苦地得來的獵物供應所有人的需要。

她一生使丈夫有益無損,有益無損(only good and no harm)中文翻譯頂瓜瓜,指的是敬畏神的人之貢獻,有益無損。

丈夫在這段經文出現三次(11, 23, 28),明顯地,他不是主角,原文用的字也可以翻為「主人、老闆」,舊約聖經主要的用法是翻為巴力,七十七次,另外只有十次是指丈夫,這裡的意思,可能有敬畏神的人使老闆有益無損,是人見人愛,極受歡迎大能力的員工。

一生是指持續性,不是一天兩天的事,敬畏神的人是持久地,使老闆有益無損,是主人心中的倚靠。

現在讓我們來看一看,這才德的婦人敬畏神大能的勇士,他的生產力與影響力,這是經文的第一大段,共九節,與第二大段的九節,共同的重點,才德的婦人,生活有力,勤勞,聰明,把握機會,懂得時機,貢獻家人與社會的能力。


13至18節平衡交叉的結構 abc ABC

1.  生活有力


A / A'
A 13她尋找羊羢róng和麻,
他甘心用手做工。
A’ 16她想得田地就買來;
用手所得之利栽種葡萄園。

13b 與 16b 節,說她用手做工,用手所得之利買地,栽種葡萄園,描寫才德的婦人的生產力,用她的手所產生的收入,從而做衣服,生產紡織品,至農業,栽種葡萄園,這兩件事都是很繁雜的工作,從尋找做衣服的材料,羊羢和麻,到製作染料,紡線,做成衣服,功夫與成本都是非常之高,需要有很高的技術,當時的平民老百姓,平均每人只有一套衣服,不是像今天我們的衣服那麼便宜,一個人可以有很多的衣服,當時一套羊毛衣服價值是兩個月的工資,做衣服在聖經中代表工業生產的能力,代表智慧的能力,以及穿在身上榮耀的象徵。22節經文中,八次提到才德的婦人用手做衣服,這說明才德婦人的能力。

若用21世紀的工作來相比,她有專業的技巧,有能力,有極高的收入,受人尊敬的工作表現。

從做衣服,至將做衣服的收入買地,栽種葡萄園,更是驚人的能力,栽種葡萄園也是極不簡單的事,需要知識,技術,勤勞與能力,功夫極多的。

注意13a和16a中的動詞,「尋找」與「想得」,說明她的深思熟慮,有思考的能力,目標、有計劃、有行動,再一次描寫她生活有力,是箴言中的智慧實體生活的表現。

2.  把握時機


B / B'
B 14他好像商船運糧來。
B’ 17-18a她以能力束腰,
使膀臂有力。
她覺得所經營的有利
14他好像商船shāng chuán運糧來。形容他的生產力像商船的船隊,船是眾數,用船隊來運糧,源源不絕,供應家中豐富的糧食,使家中一無所缺,再一次強調他的能力。

第17節,她以能力束腰,像大能的勇士一樣束腰,做好準備,迎接艱鉅的挑戰。使膀臂有力,形容敬畏神的人是耶和華大能的勇士,17 節和18a節之間存在邏輯的關係,他經營的有利成功的因素,是因為他的能力,他的膀臂有力。


C / C'
C 15未到黎明她就起來,
把食物分給家中的人,
將當做的工分派婢女。
C’ 18b她的燈終夜不滅。

15未到黎明她就起來,18b她的燈終夜不滅,晚上不用睡覺,早上清早就起來,不眠不休,這是這段經文給人最大的壓力,不眠不休,那裡可能有無窮的精力?根本是不可能的事,其實這是用象徵性的語言,未到黎明他就起來,是指他的勤勞,智慧的人不懶惰。

終夜不滅的燈是舊約的說法,形容富裕的家庭,有條不亂的家,燈是終夜不滅燈,夜裡發光的,若熄滅是黑暗災難的預表,人的燈熄滅是指人的生命結束。所以這裡真正描寫的是她的家,光明發光,富裕,令人羡慕。

把食物分給家中的人,將當做的工分派婢女。形容才德的婦人他的領導能力,將食物分給家中的人,將當做的工分派婢女,有條有理,安排穏妥,貢獻家人與社會。

所以第一段,九節的經文,讚美才德的婦人是耶和華大能的勇士,強調他的行動生產的能力,勤勞,有領導的力,有貢獻,是丈夫心的的倚靠。

第一段除了第一節第十節之外,其他八節都是以動詞開始,為第一個字,強調的是才德婦人的行動與生活的表現,是箴言中,敬畏神懂得做人的智慧之生活具體表現,是一首讚歌,稱讚智慧活生生的表現,非常具體。

或許正因是非常具體,對許多姊妹來說,這是不可能做得到的事,與這才德的婦人相比,我們無論是男是女,都感到無比的壓力,是沒有辦法完成的理想。

若我是身體比較軟弱,甚至是經常生病的,我如何能與這才德的婦人相比?他所做的事,我十分之一也做不來。

或者我精神憂鬱,面對許多壓力,時常感覺自己做得不好,我一生也不會成為耶和華大能的勇士。

或者我人生曾經歷挫折,或者遭遇各種困難的關係,我又如何才能成為才德的婦人?生活有力,貢獻社會,這些都是讓我們覺得這段經文遙不可及,我沒法成為才德的婦人一樣,成功、生財有道、像她一樣是大能的勇士!

請注意,這才德的婦人是智慧的化身,一個敬畏神懂得做人智慧的婦人,他的生活在當時社會中的一個肖像,強調的是敬畏神的人的才德,是丈夫的倚靠,治家有方,精明勞苦,生活有力的具體表現,並不是命令我們,做這婦人所做的事,我們要注意,經文描寫智慧人生的精神,敬畏神而來的智慧,是積極的,正面的,懂得待人處事,知道時候,敬畏神,這智慧不單止是姊妹婦女應該追求的,也是弟兄男人同樣需要追求的智慧與生活實況。

今天我們同樣需要這種做人的智慧,具體地在我們生活中活出來,人生有目標,積極進取,勤奮,努力以愛待人,生活有力,你可以寫出你自己才德的故事。

人生或許有殘缺,但神卻有豐盛的恩典,賜給各人不同的恩賜,在我們的生活環境中使用我們的恩賜予機會,編寫我們自己才德的故事,得到人與神的稱讚

我想到暗室之后,蔡蘇絹女士,我在大學的時候,曾經有機會拜訪過他,聽她的教導。

她是清朝光绪十六年生於中國南京,16歲信主,受到家庭反對,之後卻帶領全家55人信主,31歲第一次來美,在各地傳福音。

41歲在上海患上嚴重的病,當時正是日軍入侵中華,使無法得到適當的治療,最後導致眼睛無法見光,中耳受損,此後多年必須居住在暗室之中。59歲的蔡蘇娟,遷往美國賓州樂園鎮養病。雖然她非常希望繼續服事基督與傳福音,但自己年老衰弱,不覺得有什麼希望。

然而,她於暗室之中所寫的文章,卻極具穿透力,帶給年輕知識分子極大的鼓勵,成千上萬的人慕名前來,在病床前聆聽這位敬畏神的人的勸勉,這其中包括葛培理(Billy Graham)牧師與全家,也包括了我,蔡蘇絹的燈終夜不滅,他好像商船shāng chuán運糧而來,他開口就發智慧;他舌上有仁慈的法則。在病床上帶領許多知識分子相信耶穌,與周主培牧師創立使者協會,94歲才離開世界,在病床上過了50多年,卻因敬畏神,活出智慧的人生,人生有目標,積極進取,勤奮努力,以愛待人,生活有力,不以自己為殘疾的人,卻使用神所賜的恩賜,編寫他自己才德的故事,得到人與神的稱讚,你也可以的。

還有 Joni Eareckson,我相信我們都聽過他的故事,他的父親是一位奧林匹克的運動員,瓊尼從小就參與各樣的運動,16歲的時候因跳水意外,全身癱瘓,頸部之下,完全不能動。

作為一位年輕的時候,就被迫坐在輪椅上的女性,瓊尼對苦難有著很深的感受,每個人都像躲避瘟疫一樣躲避苦難,然而,有誰能真正躲避得了呢?瓊尼經歷苦難、憂鬱,在生無可戀liàn的時候,重拾信仰,雖然成為殘疾,卻不放棄使用神給他的恩賜,學習用牙齒咬著筆,成為一位畫家,著書超過四十多本,出版多張唱片,活出敬畏神的智慧,積極進取,努力勤奮,以愛待人,生活有力,用神所賜的恩賜,編寫他自己才德的故事,今年瓊尼七十歲,得到人與神的稱讚。

我們的遭遇各有不同,神卻賜給各人智慧與不同的恩賜,你是可以活出敬畏神智慧的人生,為自己編寫才德的故事,成為耶和華的勇士。





二、敬畏神的人有智慧、盼望與聰明

1. 19-20 節是轉接,從第一段至第二段。有兩方面的轉向,第一、從內而外,從自己的家轉向社區裏有需要的人;第二、從生產工作生活轉向內在的品格與屬靈的氣質。


A 19她伸手拿撚線竿,
B 她的手掌把紡線車。
B’ 20她的手掌賙濟困苦人,
A’ 她伸手幫補窮乏人。

她伸手拿撚niǎn線竿,同時她伸手幫補窮乏人,同一雙手,努力生產,卻不忘幫補窮困的人,從行動轉向愛人的品格,他的手掌把著紡線車,同時他的手掌賙濟困苦的人,轉向,從家中轉到社區上困苦的人。


20至27節,結構上是交叉平衡A B C D C’ B’ A’的結構 描寫 敬畏神的人有智慧、盼望與聰明。

2. 開口發智慧,舌頭上有仁慈的法則


A 20他張手賙濟困苦人,
伸手幫補窮乏人
A’ 26他開口就發智慧;
他舌上有仁慈的法則。

26他開口就發智慧;他舌上有仁慈的法則。才德的婦人生活有智慧,她的智慧開口就流出智慧,使人得益,她分享的是仁慈的法則,以憐憫與愛為教導人的動機,26 節是才德的清單中的高潮,從她紮實的成就能力,變成了講出道德和屬靈價值的信息,若沒有內在屬靈的品德與智慧,她所表現的生產力與成就,就變得空虛與短暫。

3. 對日後充滿樂觀


B 21他不因下雪為家裡的人擔心,因為全家都穿著朱紅衣服
B’ 25能力和威儀是他的衣服;他想到日後的景況就喜笑

21 與25 節相對,指出才德的婦人對日後的日子充滿盼望與樂觀,他有螞蟻的智慧在夏天為冬天預備糧食,夏天的時候,就為冬天下雪的時候為全家預備好了衣服。

25節從外在的行為轉向為內在的品格,能力與威嚴,歡笑與盼望是內在生命的表現。

4. 懂得敬畏神做人的智慧聰明


C 22他為自己製作繡花毯子;
他的衣服是細麻和紫色布做的
C’ 24他做細麻布衣裳出賣,
又將腰帶賣與商家

22 與 24 節平行相對,同樣是「做」為主動詞,22 節是為自己做繡花毯tǎn子與細麻和紫色的衣服,象徵高貴威嚴的素質,24 節從內轉為外,出賣與賣與都是對外輸送的動詞,外送的細麻布與腰帶,代表的是尊貴與能力。


X 23他丈夫在城門口與本地的長老同坐為眾人所認識

23 節是結構中的中心,經文第二次提到婦人的丈夫,他在城門口為眾人所認識與尊敬,原因有幾個:1)他是因為他有一個美好的家,家中國泰民安,和諧興旺,使他受人尊敬,名揚四海;2)他也是因為自己有美好的德行而受人尊敬,這裏用的字「認識」,是親密近距離的認識,所以他可能是真材實料的丈夫,也是敬畏神的人;3)他受人尊敬可能主要的原因是因為他的妻子,有好的品格,幫助有需要的人,生活有力,才德的婦人使丈夫為眾人所認識的主要原因,他是某某才德婦人的丈夫,眾人認識我,因為我是 Lily 才德婦人的先生。

第二段經文的中心帶進了經文的第三點。





三、敬畏神的人發光得稱讚與重視


1. 敬畏神的人發光

才德的婦人聲名遠播,閃閃生光,敬畏神的人,懂得做人的智慧,他的生命不斷地發光,得眾人的稱讚與重視,見證神的美好。


28她的兒女起來稱她有福;
她的丈夫也稱讚她,

他的兒女,眾數起來,稱他有福;他的丈夫也稱讚他,說:才德的女子很多,惟獨你超過一切。

這是英雄式的讚美,高舉智慧的美德,是整卷箴言的高潮,以才德的婦人,活出敬畏神的智慧,所得到的稱讚為高潮。活出敬畏神的智慧是我們所有人一生追求的目標。


31願她享受操作所得的;
願她的工作在城門口榮耀她。

2. 請注意才德的婦人英雄式的讚美是由最近的人,至遠處的人,從丈夫、兒女至城門口,眾人都表揚她的美好,遠處的人遠遠地看見你,認為你是美好的,表揚你稱讚你,沒有什麼了不起,更重要的,是你最親近的人,最認識你的人,認為你是美好的,表揚你,稱讚你,這才是最令人羨慕,令人佩服的,是真正英雄式的讚美,你說是嗎?

在這母親節的時候,願你的兒女起來,稱你有福;願她的丈夫也稱讚她,說:才德的女子很多,惟獨你超過一切。願你享受操作所得的;願你的工作在城眾人中榮耀你。

結尾(coda),30-31


30艷麗是虛假的,美容是虛浮的,惟敬畏耶和華的婦女必得稱讚。

結尾總結,惟獨敬畏耶和華的婦女必得稱讚,敬畏耶和華是永恆的美德,艷麗與外表的美容,卻是短暫虛浮的,箴言第一章以敬畏耶和華是知識的開端開始,箴言最後一章結尾以惟敬畏耶和華的必得稱讚為結束,完整地說出智慧的開端與智慧的結果,都是以敬畏耶和華為中心,為第一,這是讀箴言的目的,不論你是男的或是女的,單身的或是結婚的,你都可以成為一個敬畏神懂得做人智慧的人,活出神所賜的恩典,寫出自己才德的故事。

結論

希伯來聖經,箴言之後是約伯記,約伯記之後是雅歌,雅歌之後是路得記,記載路得的故事,路得是在舊約中,唯一的一個,被稱為才德的婦人,路得記3章11節,出自波阿斯的口,稱讚路得,說:「我城中的百姓都知道你是才德的婦人。」得眾人的稱讚與肯定,路得是箴言31章描寫的才德的婦人,聖經中的人物實例。

路得才德的故事,路德是摩押人,外邦的女子,丈夫死了,甘願跟著婆婆去到陌生的伯利恆,生活艱苦,無依無靠,卻因為他的賢德,勤奮,待人處事有美好的見證,眾人都知道他是才德的婦人,波阿斯仰慕他,結果路得成為耶穌基督的先祖,家譜中四個有名的女士之一,路得是箴言所描寫,敬畏神的婦人懂得做人的智慧的實例,寫出路得自己才德的故事,若路得這樣的一個外邦女子,可以成為才德的婦人,得人的稱讚,你也可以成為才德的婦人,寫出你自己才德的故事。

疫情中的母親很苦,孩子在家,丈夫在家,一個禮拜七天,每天廿四小時,全天候的要求,一日三餐,照顧孩子,兼任孩子的班主任,訓導主任,娛樂中心,(mom, I am bored),才藝督導員,還有是家裡的衛生部長,廚師,園工... 還要應付丈夫各種的要求,可以是真的很苦。今年的母親節真的是不好過,包括你今天母親節的晚餐都要自己做。

讓我用神的話箴言31章來鼓勵你:才德的婦人誰能得著呢?他的價值遠勝過珍珠,你是耶和華大能的勇士,你是敬畏耶和華的婦女,你的能力是從內而外,因敬畏神而懂得做人的智慧,這智慧顯出你生活的能力,寫出自己才德的故事,得神與人的稱讚。

今天你可以成為一個敬畏神懂得做人智慧的人,活出神所賜的恩典,寫出自己才德的故事。




討論問題

1. 「才德的婦人」描寫所有敬畏神懂得做人智慧的人,敬畏神的女人與敬畏神的男人有什麼共通之處?不同之處?有不同嗎?
2. 經文如何描寫「才德的婦人」的能力與智慧?請列舉三點,若用今天的話去描寫,你會如何說?
3. 她是「耶和華大能的勇士」,敬畏神的人今天如何活出神的大能?
4. 她不單只使自己受益,享受操作所得的成果,更是得到最認識她、最親近的丈夫與兒女所稱讚,更得到社會上的尊敬,敬畏神的人有什麼影響?請舉一些實例。
5. 你可以成為一個敬畏神的女人或男人嗎?請分享下一週一個具體敬畏神的行動。







寫這篇講章的過程與一些的考量:
林永健

希伯來平行詩歌體

1.      ABC CBA 三個導字(catchwords

      A   婦人,10 第一個字

      B    才德,10 第二個字

C    丈夫,11

C    丈夫,28

B    才德,29

A   婦人,30 

2.     字母詩:10-31

3.     ABB’A’,平行交叉的信封結構(inclusio):七節(10-1228-31

     A   才德的婦人的價值與稱讚,10

B    丈夫對她的稱讚與價值,11-12

13-27

B’   丈夫對她的稱讚與價值,28-29

A’   敬畏神的婦人的價值與稱讚,30-31 

4.     「七、七、七」的分段法 

七節     引言 + 結論(信封結構)            10-1228-31

七節     主體:她從編織的收入,通過交易不斷地擴大            13-19

七節     主體:她經濟上的成就            20-26+27 

5.     「九 + + + 二」的結構與 AaBb 的分段法 

A   九節                                        10-18

      才德(10

         三節                       10-12

         三節                       13-15

         三節                       16-18

a    二節平行交叉的四句                 19-20

         三個字 + 三個字      19

         三個字 + 三個字      20

B    九節                                        21-29

         三節                       21-23

         三節                       24-26

         三節                       27-29

      才德(29

b    二節結尾的四句                       30-31

         四個字 + 四個字      30

         三個字 + 三個字)   31 

6.     AB 的分段法 

A   10-20 「她張手賙濟困苦人,伸手幫補窮乏人。」20

B    21-31  「她的工作在城門口榮耀她。」31 

7.     開始每節第一個字:ABABABBA 

10        A   引言:「才德的婦人」   非動詞

11-19     B    第一段每節第一個字      動詞

20-27  A   第二段每節第一個字      非動詞

28-31   B    結尾:    28  A              動詞

                                29  B              非動詞

                                30  B              非動詞

                                31   A              動詞 

8.     ABCA’B’C’13-18 

A   他尋找羊羢和麻,甘心用手(kap)做工,13

      B    他好像商(shr)船從遠方運糧來,14

            C    未到黎明夜間(layla)她就起來,15

A’   用手(kap)所得之利栽種葡萄園,16

      B’   她以能力束腰,使膀臂有力,她覺得所經營(shr)的有利,17-18a

            C’   她的燈終夜(layla)不滅,18b 

9.     AA’BB’ABBA,雙重平行交叉結構,19-20 

A   她伸手       拿撚     線竿,

A’   她的手                紡線車。

B    她的手       賙濟     困苦人,

B’   她伸手       幫補     窮乏人。 

A   她伸手(yad      拿撚       線竿,

B    她的手(kap                紡線車。

B    她的手(kap      賙濟       困苦人,

A   她伸手(yad      幫補       窮乏人。 

10.   ABCDXD’C’B’A’20-27 

A   張手賙濟困苦人,20

B    不擔心下雪,21a

C    全家都穿著朱紅衣服,21b

D   他為自己製作(ʿaseta) 繡花毯子和衣服,22

X    她丈夫在城門口受人尊敬,23

D 她製作(ʿāśetâ) 衣服與腰帶去賣,24

C  她有能力和威儀,25a

B  她的未來充滿喜笑,25b

A 開口有智慧與仁慈,她照顧家中的需要,26–27 

11.     ABCB’A’21-25 

A   不用擔心下雪全家穿著朱紅色衣服,21

      B    製作細麻和紫色布的衣服,22

            C    丈夫在大門口受到尊重,23

      B’   製作衣服與腰帶去賣24

A’   喜笑未來--她顯示能力和威嚴,25 

12.   ABB’A’26 

A   她的口中

B    智慧

B’   仁慈的法則

A’   她的舌上 

13.   「才德」(excellent)重複與信封字 

才德的女子      10

才德的女子      29 

14.   「家」(household)重複四次

      家(食)         15b

家(衣)2x     21a21b

家(務)         27 

15.   「起來」(rise)重複與對比

      起來(她不眠不休地工作)  15a

起來(稱她有福)               28a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