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November 23, 2020

聖誕嚐喜樂,約一 1:1-4

聖誕嚐喜樂

約翰一書一章一至四節
聖誕主日信息


林永健牧師
福遍中國教會
2020.12.13
國語堂、粵語堂
英語堂



引言

我從小時候在教會裡長大,我幾乎每年都有參與聖誕節的故事表演。我曾演過約瑟,東方博士,我演過牧羊人,做過小羊,在耶穌誕生的場景中,我什麼都過,只有瑪麗亞我沒有當過,這是不難了解的,從來沒有做過BABY耶穌。



瑪麗亞抱著BABY耶穌的圖畫總是讓我著迷,將上帝抱在懷裡是什麼的感覺?神出生成為了人,究竟是什麼的一回事?



有一首聖誕歌:瑪麗亞你知道嗎?(Mary did you know?)歌詞如此深刻地表達這神奇的事:



「瑪麗亞,你知道嗎?當您親吻您的小寶寶時,您是親吻了上帝的臉。瑪麗亞,你知道嗎?您的男孩是萬物之主嗎?瑪麗亞,你知道嗎?您的男孩是天堂完美的羔羊嗎?您知道您所抱的熟睡的孩子就是那稱為「自有永有」的神嗎?」

你想到底瑪麗亞知道不知道?我相信當瑪麗亞將小耶穌抱在懷裡的時候,她知道這個孩子很特別。因為天使預言了他的出生,他的名字叫耶穌,他要為大,稱為至高者的兒子;他的國也沒有窮盡(路 1:32-33)。她知道,但她可能不完全知道,這個孩子出生的價值和全部含義。

今天我們知道聖誕節耶穌出生很重要,但我相信我們可能並不完全知道耶穌誕生的意義,低估了道成了肉身的價值。

就好像最近我的兒子打電話給我,說他擁有的其中一張 Pokémon card,現在E-Bay上的價值超過2,000美元,他問我是否知道現在這張卡在那裡?這卡在那裡已經很久了,我們卻不知道這張卡多有價值,而且他認為他可能已經把它給了另一個小孩子了!What! 隨便就給了人?!

同樣每年我們慶祝聖誕,都很隨便,特別是今年,因為疫情的原故,什麼都取消了,但耶穌的誕生卻是驚天動地,改變世界的大事,超凡的價值。但耶穌出生是有多好?有多重要?你知道嗎?(Do you know?)你知道耶穌出生對你重要嗎?

當耶穌出生的時候,天使出現,向野地的牧羊人報告耶穌出生的好消息:「我報給你們大喜的信息,是關乎萬民的」路2:10,耶穌出生是大喜的信息,The Good News of great joy。大喜樂,mega joy,極大(廣度)的喜樂,也是深度喜悅的意思,當你知道耶穌出生的重要與價值,你會很開心,大喜樂,與深層次的喜悅。

你知道嗎?你知道耶穌出生的意義嗎?

今天我們的經文是約翰一書1:1-4,關於瑪麗亞懷中的嬰兒,我們需要了解兩件重要的事:聖誕節意味著這兩件事,您需要知道聖誕的意義的兩件事……



一、您可以親自認識上帝而有大喜樂,1-3a
二、您可以認識真的團契而喜樂滿足,3b-4

一、你可以親自認識上帝而有大喜樂 1-3a


讓我們讀1-3a。注意這兩節經文以五個子句開始,主動詞是在第3節的「傳」,我們將生命之道傳給你們,五個子句都是形容我們傳給你們的「生命之道」,顯然,約翰的重點是我們傳的生命之道。

關於生命之道的三件事:

一、生命之道是耶穌,瑪麗亞懷抱中的嬰兒。「道」(logos),約翰福音1:1「太初有道,道與神同在,道就是神!」這裡第一節第一個子句:生命之道從一開始就有(what was from the beginning),第二節第四個子句,「原與父同在」(what was with the Father),耶穌被稱為生命之道,你可以認識神。

二、這裡耶穌被稱為「生命」之道,「生命在他裡頭」(約 1:4),生命不僅僅是指這的物質世界的生活,而是指永恆的生命,永生,與神來往的生命,活的生命,是因信耶穌,不至滅亡,反得永生的生命。這生命是從耶穌來的,所以耶穌是「生命」之道。

從這點來看,基督教的信仰是獨特的,不同於其他宗教。在所有其他宗教中,創始人都是先知或智者(sage)。他們說:「這是您找到永生的途徑,你這樣做,那樣做,您就與上帝合而為一,您就會得救。這就是通往永生的方法--你去做、做、做!」。但是耶穌卻說:「我就是生命。」耶穌是神,祂聖誕來到這世界,道成了肉身,且死在十字加上,拯救我們,為我們做我們自己無法做的事情,認識他是永生的生命,他就是生命,你可以認識神。


三、這生命之道來到人間,成為了人,在聖誕節的第一個日子,生命之道誕生於伯利恆。 查爾斯衛斯理的聖誕曲「聽啊!天使高聲唱」說:神性穿上血肉体,道成肉身何奥祕(Veiled in flesh the Godhead see, Hail the incarnate Deity),說得真好!神穿上了血肉體,讓我們看見了神,

因為神已經成為人,所以我們可以以一種真實的,體驗的,可能的方式看到他的榮耀。因為聖誕節,我們可以認識神了。看不見的東西變得可見,無體變成了肉體,上帝成為人,絕對的現在變為可摸、可見、可聽的,。理想成為真實,神性穿上血肉體,使您可以認識神,可以得見神的榮耀與豐盛,與神來往。

記得摩西曾要看見上帝的榮耀嗎?上帝說:「你不能看見我的面,因為人見我的面不能存活。」(出 33:20)約翰卻說:「道成了肉身,住在我們中間,充充滿滿的有恩典有真理。我們也見過他的榮光。」(約 1:14),今天你可以認識神,得見神的面。當我們看到耶穌時,當我們讀福音書耶穌的故事的時候,您正在以現實生活的形式看到人類形式的上帝。我們看見他的愛,看見他的謙卑。看見他的光彩,看見他的智慧。看見他的同情心,看見上帝的所有屬性。你可以與上帝相交,這是聖誕的意義,你可以認識神,也意味著神想靠近你,領你回家,你可以認識神。

今天您可能低估了道成了肉身的重要性,變得很隨便。

我們要明白,我們是死於罪惡過犯之中,行事為人,隨從今世的風俗,順服撒但魔鬼,是悖逆之子心,放縱肉體的私慾,隨著肉體和心中所喜好的去行,本為可怒之子,與上帝分離,沒有希望(弗 2:1-3),認識上帝的機會是零。

現在,生命之道活在我們中間,認識上帝成為可能的,道成了肉身,住在我們中間,讓我們可以成為神的兒女。

今天我們的手機中,有一個爸媽的賬號,我們可以接到爸爸媽媽的電話短信,與爸媽接觸來往,或者你覺得這沒什麼了不起,沒什麼意義,輕易將其視為理所當然。但是,有一個爸爸媽媽與你來往、愛你、護你,這是多麼的寶貴。直到我們失去它,一天爸媽不在了,天人相隔,再沒有來往了,我們才知道這關係是多麽重要。

罪切斷了我們與上帝的關係,我們與神再沒有辦法來往,在這個時候,耶穌來到我們當中,道成了肉身,他就是生命,他是恢復我們與上帝的關係的唯一途徑,使我們可以認識神。

約翰更說:這種認識可以是真實的、具體的,是可以親身經驗的。

約翰在短短三節的經文中,重複了三次,這生命之道是我們所聽到的,我們用眼睛看到的,和我們的手摸過的。(1、2、3a)。認識神可以是真實經驗性的,是感官知覺,可聽到,可看到,可触摸到的。

聖誕節是一個邀請,邀請你親身去經歷神,與神來往,認識祂。從某種意義上說,基督徒的生活或基督徒的門徒訓練(Christian discipleship)必須是經驗性的,必須是個人的,親身的,耶穌來住在我們的中間,並讓你和我可以親自的認識神。



第三節,信徒與神相交的方式與我們與其他基督徒相交是的相近,相同的經驗。今天我們傳福音之所以有權威,是因為我們知道我們說的是真的,是實在的,不單只是因為理性,更是因為實在與神相交的經驗。今天,我們信仰的真實性也與我們親身經歷神息息相關,如果耶穌是一個教義,我們的見證將是空洞的,如果耶穌是一個可以親身經歷的人,可以是真實的經驗的,我們的見證將是有力的,你說是不是?

可能你會問:約翰是耶穌的門徒,他親眼看見了,親耳聽到了,親手觸摸過耶穌,親身與耶穌來往過,但是我們不是,我們都沒過,沒親耳聽到過,我們如何親身認識基督?

耶穌在約翰福音14章中應許所有信他的人,他永遠不會撇下我們成為「孤兒」(約 14:18),那些愛他、遵守他的道的人,他必與我們同住(約 14:23)。換句話說,這親自認識耶穌的經歷(Jesus experience),而不僅僅是第一代的門徒,更是世世代代的信徒共同的經歷,耶穌雖然離開我們,祂卻賜給我們他聖靈--耶穌的靈,住在我們當中。「我們所以知道神住在我們裡面是因他所賜給我們的聖靈。」 (約一 3:24)我們今天可以親自的經驗神,是聖靈的工作,聖靈使我們可以真實地認識神。

聖靈的感動的例子,有一次,我特然感到非常難過,安靜下來的時候,在心底的深處,流出了很強負面的情緒,很難過,想念我過世的母親,想念我遠方的女兒,可能壓抑了很久的憂傷,一時之間翻天覆地的湧上來,我打電話告訴我的太太,她為我禱告,有兩天的時間,我經歷聖靈的安慰,耶穌的同在,真實與親身的經歷,憂愁變為喜樂。 

約翰在第3b-4節中說:「我們與神相交,使我們的喜樂充足。」


認識神,與神相交來往,結果(如此)就是喜樂,充足的喜樂(complete joy),這就是天使所說的「大喜樂」,耶穌出生那大喜的信息(The Good News of Great Joy),the mega joy,有廣度與深度的大喜樂。



當我們認識神的時候,在基督裡就有這種深而廣的大喜樂,認識神是我們被造的目的,我們為此而造,當我們達到這被造的目的,喜樂就像在每一個角落,每一個日子,每一個層面,這大喜樂不會因環境所影響或改變,不受疫情的影響,不受工作壓力的影響,是因為認識神而與神相交的喜樂,一種深深的喜悅。

圖:教堂聖所下的一條空中隧道。地下溫度始終為65F。與地面連接會在炎熱的夏天使您涼爽,在寒冷的冬天使您涼爽。

行動建議:如果您不認識聖誕出生的耶穌,你就沒有辦法有這深度的聖誕快樂,聖誕是一個邀請,邀請你認識神,與神來往
我們信主的人,讓我們來親近神,親自的經歷他,好好研讀他的話,跟隨他的腳步,聖誕節是從認識基督中獲得快樂的邀請。



二、您可以認識真的團契而喜樂滿足,3b-4



閱讀第3節。我們將所看見、所聽見的傳給你們,告訴其你們基督,生命之道,生命來自他,與他人分享生命之道,告訴人與神同在的生活。「使你們與我們相交」,這是兩個目的句子中的第一個:使您可以與我們相交,團契(koinonia)的意思。團契的簡單含義:共享一些共同點。



但是基督徒的團契並不是我們的國際象棋俱樂部,也不是同鄉會,或政党,只是擁有共同利益或共同的目標,基督徒的團契是我們共有與神相交的共同關係。

如果我們像神一樣在光明中行走,我們與神相交,我們彼此之間就有團契。我們若在光明中行,像神在光中,我們就彼此相交(約翰一書1:7)。這是與上帝的團契,現與人分享的團契。



三角形的圖:上帝,我和其他人。我們之間共同之處:就是我們與神的團契。三角團契。 

當我面對光,而你也面對光,我們就能彼此相交。如果我們背著神,生活在黑暗中,我們所看到的全都是我們自己的影子,真的團契就沒有了。

今天我們需要彼此之間真的團契,我們是為關係而造的,神沒有造我們單打獨鬥,我們與神的團契和彼此的團契,這是喜樂充足的人生,這就是為什麼今天每個人都說:「愛很重要,關係很重要。」但是科學說,快樂只是大腦中的化學反應。科學會告訴您,有沒有真正的關係都沒有關係。但是聖誕節卻告訴你,你的內心直覺知道並不是這樣。我們是為建立以我們與神的關係為中心與中的關係而造的。

在COVID-19大流行期間,我們被迫待在家裡,人與人的接觸相交只停留在網上,現在已經是八個月了,我真的感到很壓抑,我需要與人來往,我需要與弟兄姊妹接觸,分享我們與神相交的喜樂。

聖誕節使我有可能與您認識真正的基督徒團契。我和您一同分享這大喜的好消息,今天你是否真的知道聖誕節的價值與重要性,最好的考驗是你是否願意把耶穌這大喜的好消息傳出去,耶穌聖誕的故事,並不是每一度的過個節的意義,你若真知道這生命之道的價值,你一定會傳出去,使你可以與人有真的團契,使你的喜樂可以滿足。

例子:一位夫婦與他未來的媳婦(兒子未信主的女朋友)一起學習聖經。

例子:一位母親與10歲女兒做重生與成長跟進的課程。



我們相交的團契之結果,第四節:使我們的喜滿可以滿足(our joy may be made complete),可以完成的意思,意思是我們與神相交的喜樂,像地下的涼風,不受任何環境的影響,而這與神相交的喜樂,卻因為我們團契相交而完成滿足的喜樂,使我們的喜樂得以圓滿。

雙重歡樂(double joy),聖誕的mega joy。

建議:分享聖誕節的好消息,以使快樂得以完成,讓聖誕成為我們的故事!


結論

人類歷史,在聖誕節開始了高潮的序幕,聖誕節的意義,這裡是理想:天堂,幸福,幸福,永恆,永生。現實卻在這裡,是痛苦,死亡,局限,破碎。在理想和現實之間是這個鴻溝,沒法相通,無法跨越,在聖誕節生命之道成了肉身,上帝在理想和真實之間牢不可破的三合土上打了一個洞,開始了通天之路,讓理想變為現實!天堂落入我們的生活和這個世界,它將改變一切,這可以是您生命中的一種與天父恢復來往的喜樂,改變你的生活的一切。

聖誕節的喜樂是認識基督的喜樂,對關乎萬民大喜的消息,傳出去!傳給萬民!傳給所有的人。



討論問題

1.



1 comment:

  1. 如果您认为您的配偶在作弊,并且您需要聘请真正的黑客来远程监控/黑客他们的电话,恢复被盗的比特币/任何其他加密货币或在保证隐私的情况下入侵数据库,请联系easybinarysolutions@gmail.com或whatsapp: +1 3478577580,他们高效而机密。


    If you think your spouse is cheating, and you need to hire a real hacker to remotely monitor / hack their phone, recover your stolen bitcoin / any other cryptocurrency, or hack a database with guaranteed privacy, contact easybinarysolutions@gmail.com or whatsapp: +1 3478577580, they are efficient and confidential.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