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November 15, 2020

保守我,《詩篇系列二》詩 16:1-11

保守我 
詩篇十六篇
《詩篇系列二》


林永健牧師
福遍中國教會
2020.11.015
國語堂
英語堂




引言

你安全嗎?或者你感到安全嗎?當危機四伏,你的反應如何?

你若開車進入一個非常危險的地區,天開始黑,奇奇怪怪的人站在街道的角落,虎視眈眈的樣子,前面是紅燈,你不知道是否應該停下來,你擔心那些人會過來打碎你的玻璃窗,或拿槍指着你,你不願意停下來,又怕輪胎出事,爆胎,你感到極不安全,你害怕危險的事會發生。你會如何做?

可能什麼事也不會發生,危險可以是真的,也可以是想像的,有時想像的危險比真實的危險還要可怕。

疫情中,每天看見聽見感染與死亡的人數不斷增加,雖然你足不出戶,感染的機會幾乎是零,但是不安全的感覺,如同死神瞪著眼看着你,使你什麼也不敢去做,什麼人都不敢見,什麼地方也不敢去。

危機感有時是很有幫助的,使我們小心防範,步步為營,做足準備,以防萬一。但不安全的感覺也可以是令人害怕,越走越狹窄,好像進入死胡同,產生絕望無助的感覺。

今天我們的安全感是從那裏以來?一般我們感到安全有所倚靠的是什麼?

在暴亂充滿的地方,有人認為,擁有一支槍就感到安全。
對某些人來說,嫁一個會賺錢的丈夫或嫁個富二代,一輩子不用愁,可以平平安安過日子。
疫情嚴峻,是否有疫苗就安全了?
最近美國大選,是否某一個人當選下一任總統,我們就安全了?下一代就安全了?還是任何人當總統,都沒有安全感?
對我們很多人說,工作、一份好的工作就是我們的安全感,人生就有倚靠。
我們中國人說養兒防老,老而從子,我們有子有孫,還要是孝順的子孫,我們就有安全感。

這些或許都是好的,當安全是由我們有什麼來決定,當沒有的時候,我們的安全就沒有了,今天我們安全是從何以來?什麼是真正的安全安穩?我們信神的人,在危險的時候,我們應如何反應?

今天的經文是詩篇16篇,第一節:神啊!求你保守我。這是詩人的祈求,求神保守,使我安全(keep me safe),保護我免受災害,保佑我平安。你有沒有這樣曾經向神祈求?

當我19歲的時候出國讀書,口袋裏帶着父親給我的兩千美元,第一次坐上飛機,來到一個陌生的地方,舉目無親,我向神祈求,神啊!求你保守我!保佑我!我真正的平安是從神而來,並不是我口袋中的兩千美元不管用,但我知道我真正的倚靠是我相信的神。

當我女兒出生的時候,我向神祈求,神啊:求你保守我,我擔心女兒成長的過程中,遇到的難處與危險,他是否能健康地成長,不是說我不需要盡心竭力,做一個好父親,保護他,甚至為她安排一切, 使她安全成長,但我知道他最需要的,是神的保守。

你說是嗎?

神啊!求你保守我,因為我投靠你。求神保守我的祈求,有一個條件或原因:因為我投靠你(in you I take refuge)。求你、因我,因果的關係。

投靠的意思是將自己靠在神的蔭庇保護之下,是一個方向性的字,我將自己投靠在你翅膀的蔭下,從只靠自己保護自己,移到神保護的圈中,把自己交在神的翅膀下,這是我的決定與選擇的動詞,我決定投靠在神的翅膀的蔭下,受他的保護,求你保守我,因為我投靠你;因為我決定投靠你,所以我在危難中,求你保守我、保護我。

求你 + 因我,我與你,我與神有立約的關係,他是我的神,我的主宰,我是神所創造的,我是神用重價買回來的,我投靠你,求你保守我。

我們並不知道這首詩寫作的背景,也不清楚作者遇上了什麼的危險,需要求神保守。大部份學者根據詩歌的用語與表達,認為很可能是最早期被擄歸回時期的作品,作者從巴比倫回到耶路撒冷時,猶大地住滿了搬進來的異族人,這不再是他們的土地,回來的大約只有五萬人,面對非常困難的環境,卻要重建家園,而且受到敵人從四方八面而來的攻擊,物質也非常缺乏,在這危險艱苦的時候,他們求神說:神啊,求你保守我,因我投靠你。

今天我們當中的新移民:求你保守我,因我投靠你
在疫情嚴峻安危:求你保守我,因我投靠你
山火的危機:求你保守我,因我投靠你
暴風的威脅:求你保守我,因我投靠你
政權轉移,山搖海動的時候:求你保守我,因我投靠你

這是神的子民的特權,可以向神求保護。今天我想和大家分享求神保守,因我投靠你的這條件中三方面的決定:

一、神是我唯一的主,我決不以我的好處放在神之上  1-4
二、神是我的產業,我決認神賜給我的分是美好的  5-6
三、神是我的保護者,我決心常把神擺在我的面前 7-11

一、神是我唯一的主,我決不以我的好處放在神之上 1-4

第二節,我的心哪,你曾對耶和華說:你是我的主;我的好處不在你以外。

我的心對耶和華說,其實也是對自己說,在危難中,告訴神,告訴自己,你是我的主,你是我真正的主,主的意思,3-4 節說,是神的意思,耶和華是我唯一的神,沒有別神,我的好處不在你以外,以外可以翻為「以上」(over or above),我承認你是我的主,掌管我生命的主宰,你是我唯一的主,我決定我不以我的好處放在你之上,不把我的好處代替神,在神之上。

今天,人生的好處很多,令人羡慕的好處很多,我認為的好的:金錢地位,房子股票,這些都是好的,還有美滿的婚姻,兒女成材,這使人滿足快樂,還有健康俊美,這更是令人羨慕,竭力追求的好處,對某些人說,美食,旅遊是好處,但這些好處並不是不好,而是與神相比的時候,詩人決定,我決不把我的好處放在神之上,我不把金錢、健康、兒女放在神之上。

這些好處若放在神之上,這些好處就是我的神了,就是我的主了,詩人說:你是我的神,健康不是神,金錢不是神,不在神之上,若這些好處代替了神,愁苦必定增加!

就如疫情當中,我們小心安全,少出外,出外戴口罩,時常洗手,使身體保持健康。這是應該的,但若把健康放在神之上,比一切都重要,結果愁苦必定增加,最後什麼也不敢去做,什麼人也不敢見,害怕失去健康,整天擔心受感染,甚至晚上不能入睡,健康反而沒有了。

投靠神的,以神為他的主,他的神,他的唯一的,可以為了神,跑到深山野嶺,危險的地方,容易生病的地方,為了神他們可以放下健康的好處,不把健康放在神之上。

若把孩子放在神之上,孩子的好處在神之上,結果會是愁煩增加,我認識有人,生了孩子之後,就常常作惡夢,夢見自己的孩子不成材,淪為乞丐,在夢中驚醒,結果,當孩子小學二年級的時候,他做父親的,決定辭去工作,在家督促孩子讀書學習,教會也不去了,孩子成為他的唯一與第一,詩人說:若以別神代替耶和華的,他們的愁苦必加增,你呢?耶和華是你的神嗎?還是健康、兒女的好處是神?

這一段的結尾,第四節第二句,我的嘴唇也不提別神的名號,結構與第二節第二句相同:

我決不把我的好處放在神以上  2b
我也不提別神的名在我嘴唇上  4b

我們嘴唇上的,掛在口邊的,就是你內心最關注的,我嘴唇也不提別神的名號,意思是:不整天想著健康、兒女、財產、股票、不整天把我的好處放在嘴唇上,疫情中天天說,眼睛看,耳朵聽,嚴峻的疫情,不安全感由內而外常掛在口邊,今天你投靠神,是否決定不把你的安全放在神之上?今天你掛在口邊,常常提起,心中掛念的是什麼?

在危難當中,第一個投靠神的決定,是把你的優先次序弄清楚,認清楚誰是你的主?除了神之外,你的安全是否成為了別神?

當你決定神是你唯一的神,我們的神並不是要跟我們作對,或者不理我們,第二方面投靠神的人要做的決定是認清楚神賜給我的一定是最美好的。

二、神持守我的產業,我決認神賜給我的分是美好的  5-6

5耶和華是我的產業,是我杯與分;我所得的,你為我持守。 
6用繩量給我的地界,坐落在佳美之處;我的產業實在美好。 

產業在第五節的開頭、也在第六節的結尾,耶和華是我的產業,是我的杯,是我的分。三個字的意思基本上相同。

第一、產業是地界的意思,是約書亞記分地的地界,以色列人進入迦南,12支派分地,用什麼方法分?用抽籤的方法去分,是由神決定的所得之地界(my portion),被劃分出來屬於他們的地。

第二、我的分(lot),我的籤的意思,我抽到的籤,是屬於我的產業,是神分給我的那一份。
第三、我的杯意思是我的那一份,除了利未人沒有分地之外,但這也是神所定的旨意。我所得的分,我所得的錢,我抽到的地,用繩量給我的地界,詩人說:是坐落在佳美之處;我的產業實在美好。

量是落下的意思,不是由你控制,同一個字,是描寫烏陵與土明的落下,表明神的旨意,烏陵與土明是兩塊石頭,以色列人用來尋求神的旨意,烏陵與土明落下,如神量給我們的籤落下一樣,出自神的,我承認是坐落在佳美之處;我所得的實在美好。

不論是山地或平原,海邊的地或是山谷的地,河邊的地或曠野地,高山或低谷,各有美好,都是神所命定的,由神而來,神為我持守,為我看管,替我保存,是我不會失去的,就算是敵人來搶,也搶不走的。

量給我的地界,我的分,坐落在佳美之處,啊!和合本沒有把這感嘆詞翻譯出來,啊!我的產業真美好。

今天我們真正的安全感,並不單是從我們擁有的物質或保護而來,而是從真正明白神賜給我的,分給我的,是美好的啊!這是鉄一般的事實,告訴你自己,決定清楚神所賜的那一份是美好的,而且他為你持守,這才是真正的安全。

生命有多長,是神所賜給我的分,啊!真好。一天不會多,一天也不能少,我喜歡舊約的一句說話,日子滿足(breathed his last, expired),《和合本》翻為「氣絕而死」,其實是「日子滿充了」的意思,他就歸於他的列祖。亞伯拉罕,175 歲,日子滿足,歸於他的列祖。雅各,147 歲,日期滿足,歸於他的列祖,摩西120歲,日子滿足,歸於他的列祖。神賜給我的日子,是美好的,滿足了,多一日太多,成為老不死,少一天太少,成為夭折的。

神分給我產業,包括給我的妻子,哦!我所得的真是美好,越看越美,越久就越捨不得,明年一月初,我和師母結婚40周年,哦!真好!

我們當中的年青人,你知道嗎?神給你的外表、才能、個性,聰明、都是神分給你的分,賜給你的杯,哦!神給我這一份真好,你知道嗎?

在危險之中,恐懼的主要原因其實是害怕失去我所擁有的,怕感染,因為怕失去健康,怕兒子生病,因為怕失去兒子,我們要相信,我唯一的主,給我的,我所得的分,他必為我持守保護。

對,這兒子得來不易,懷孕第四次,生了三天,才得此寶貝兒子,捨不得,怕失去他,但你是否相信我所得的,神必為我持守?

其次,你所得的,你要看全部份,是神給你的,啊!真是美好,工作沒有了,但神供應確是充足的,全盤來看,你其實是一無所缺,利未人沒有分得到地,卻是有其他十一支派供養,牧師沒什麼錢,卻什麼都有,一無所缺,啊!真是美好!要看全盤,你所得的,神為你持守。

你呢?你的日子,神一定會為你持守,你擁有的,是神分給你的,啊!真是美好。這不是宿命論,不是命運,該有的就有,沒有的求也沒用,並不是說人不需要努力上進,追求更好。而是相信神愛我們,他是全能者,他所給的一定是對我最好的,這是我們的神,我們的主。當我知道神給我的是美好的,我更加努力,努力是應該的回應。

不然,愁苦必增加,爭取不是自己的,埋怨我們沒有的,害怕失去我們有的。不滿丈夫賺錢不夠多,比別人的丈夫笨,這樣,你不接受神分給你的分是美好的,你就一生愁苦,追求虛空,缺乏安全感。越怕失去,越抓着不放,緊緊抓住,手指頭都出血了,都抓不住,愁苦必增加。



詩 31,我把一生交在神的手中,意思是,你的一生交給他替你持守,替你保管,替你看管。

女兒結婚的時候,我將女兒交在女婿的手中,語重心長的對他說,我最美好的現在交在你的手中,盡你一生好好的愛護她,保養顧惜,帶領她跟隨神,把你最看重的交出去,是很困難的,很不容易的。

但你有的原來都是神量給你的,現在交給神替你保守,人力夠不上,但神有能力保守你交給神的,你的安危,交給神,你的性命,原來就是神給的,你現在交在神的手中,這是真正的安全。

這是一個你的決定,你的選擇,憑信心去決定!這是投靠神的第二方面的決定。第三方面:


三、神是我的保護者,我決心常把神擺在我的面前 7-11

第七節:「我的心腸在夜間警戒我」,又是你對你自己要說的話,我的心腸,掏心掏肺的警戒自己,原文有第二個「啊!」感嘆詞,「啊!夜夜,我的心腸警戒我」,充滿了感情地提醒自己在危難之中,我要做的決定。

這一段是兩幅倒影對照的圖畫,表明在危難當中,我們需要做的決定。

第一幅圖畫:第八節,我決定將耶和華常擺在我面前,神是無所不在,他在我們前面、後面、左邊、右邊、上面、下面,我將耶和華上擺在我面前是什麼意思呢?


兩層的意思:1)當你把神常擺在你的面前,你的面對著神的面,意思是我們是活在神的面前,讓神進入你生活中,活在光中的意思,不是背著神,背著光!以自己的眼光看一切,自我越大,陰影也更大更黑,許多的害怕,許多的牵掛依戀,要控制一切,生活在自我的世界,當然就是很多的不安全感,任樣也不夠安全,活在神的面前,卻是行在光中,不在黑暗裡走,讓光照亮你的每一部分,這是第二層把神常擺在你面前的意思。

2)把神放在我的面前,放在優先,決定時常記得神,常記得他的應許,他的保護,我的好處不在他之上,時常思念,晝夜在心中,思念神引導你的前路,記得神一定保守你的腳步,持守你所得的,在危難的時候,不是神忘記我們,而是我們忘記了神,在驚慌之中,眼睛看見的都是病毒、攻擊、危險、卻忘了神是我們的主,我所得的,他必為我持守,他必保守我,因為我投靠神。

當我們把神擺在我們的面前的時候,你就會發現,原來他的眼目從沒有離開過你,媽媽怎能忘記她吃奶的嬰孩,不顧念她所生的兒子?即或有忘記的,我們的神也不會忘記我們(賽 49:15),在危難之中,神根本就沒有離開過我們,不是神忘記我們,只是我們忘記了神,不是神不在我們的身邊,而是我們忘了把神放在我們的面前。

例子:養了一隻狗,與以前所有我們養的狗一樣,牠是吋步不離師母的,常把師母擺在牠的面前,Lily 去那裡,牠就去那裡,24/7,同時,我也發現,師母也是24/7不離開牠的,時常知道狗在那裡,眼目也沒有離開過牠,我是很妒嫉的!

在危難之中,你是否忘記了神?神卻沒有忘記你,祂是你的保護者!這是活在神的面前的人的滿足的喜樂!

第十一節第二句是倒影的結構:
我將耶和華常擺在我的面前  8a
在你面前有滿足的喜樂  11b

當我把神擺在我的面前,我也在神的面前,在神的面前的人,就有滿足的喜樂(the fullness of joy),這是在神的面前,與神來往的喜樂,(a deep sense of connectedness with God)滿足的喜樂,是足夠滿足你的安全的需要(sufficient to satisfy)、充充足足、完全無缺,這是真正完全的安全感,有創造萬物的主與你同行,不論四面的環境有多危險,你卻是完完全全的安全、喜樂。

對我有很大的幫助,遇到危難與攻擊,我要把耶和華常擺在我的面前。

第二幅圖畫,也是前後對應的經文,
神在我右邊,我便不動搖  8b
你在右邊是我永遠的福樂  11c


古代打仗的士兵,左手拿盾牌,保護着自己,右手拿刀,這是主前2500年的禿鷲石碑(Stele of the Vultures),描繪了古代蘇美爾步兵組成的盾牌牆。古代亞述、波斯、希臘、羅馬的步兵都是以左手持盾,右手持兵器。當他們排成密集的盾牌牆時,站在右邊的戰士手中的盾牌,就成為自己的保護。

與敵人戰鬥,敵人攻擊是向你右邊攻擊,但你要知道,你要醒覺,神就在你的右邊,換句話說,在敵人的攻擊之中,他是你的保護者,需要的時候,幫助你;跌倒的時候,他扶持你;危險的時候,保謢你,在你的右邊作隨時的幫助,他必不你離開你,也必不離棄你,這是我們在危難之中,要記得的第三點:神是我們的保護者。

第11節,詩歌的最後一句,是倒影對照,《和合本》說,在你右手中有永遠的福樂,在你右手中,可以翻譯為你在右邊,是我永遠的福樂。

你看見嗎?神在你的右邊保護你,祂在你的右邊,就是你永遠的福樂(pleasures),「福樂」與第六節「佳美」是同一個字,意思是:有神在你最需要、最軟弱的地方,保護你,這是何等美好、何等欣慰的事。

當我受攻擊的時候,我何等需要一位保護我的保護者!當我無法為自己申辯,無力自保的時候,我何等需要一位為我發言、為我說話的保護者!我請我的妻子保護我,請求我的同工保護我,但為什麼我卻不請神保護我?耶和華是我的保護者,祂在我的右邊,就是我最大與美好的保障,我可以安心,我必不搖動!

第九節用三個字來形容這永遠的福樂:「因此」(therefore),我的心歡喜,我的靈快樂;我的肉身也要安然居住。

「歡喜」(glad)、「快樂」(rejoices)、「安然」(secure)三個字基本上是同義詞。
「歡喜」是感動的動詞,感到歡喜快樂;「我的心」(my heart)指我內在的感情、意志、良知、意願(thoughts, volition, emotions, and knowledge of right from wrong),我的心感到歡喜。
「快樂」是表達出來的動詞,歡喜跳躍(leap for joy);我的靈(my whole being),直譯是我的肝,肝是人體最重要的器官,有我的「榮耀」和我的「重要」的意思,指人的內在的全部分,我的靈快樂地跳舞。
「安然」是名詞,「安全區」,在神的安全網保護之中,我搬進去神的安全區居住。這裡說的,安全不是你有什麼,有鎗、有錢、有健康、有最先進的安全防盜系統、有最好的醫療,真正的安全是誰(who)在保護你?我投靠神安全的保護之中居住,啊!(第三個感嘆詞)我的肉身也要安然居住。

真正的安穏與安全感是從裡到外的,內心沒有安全,肉身也沒法安然居住。是不是這樣?
真正的安穏與安全感是長久的,從現在一直到永遠。包括死亡也不造成影響。

第十節,因為你必不將我的靈魂撇在陰間,也不叫你的聖者見朽壞。死亡是最終極的危險,最猛的仇敵,我的心歡喜,我的靈快樂;啊!我的肉身也要安然居住,就算是死亡陰間,你必與我同在,在我的右邊,保護我,你在我的面前,就算是死亡,你也不撇我在陰間,從現在到永遠,我的安全是得保障的。

「永遠」(forevermore)詩歌最後一個字。是持久的意思(enduring,perpetual),你想不想要這種持久的安全?想不想要不怕死的喜樂?

在疫情當中,很多人怕死,受到驚嚇,上週有一位弟兄和我分享戴德生的見証:戴德生在人生最後的時刻,已經是病得很利害,幾乎不能動,非常軟弱,他說:我感覺很安全,很喜樂,就好像在耶穌的懷抱裡一樣的安穏。

結論

當猶太人從被擄巴比倫回到耶路撒冷,在敵人四面環繞之中,他們開始重建家園,困難重重,危機四伏,「神啊!求神保守我,因為我投靠你!」

他們把這首詩寫下來,刻在石碑上,(金詩可能的意思是寫下來的意思),對自己說,也對別人說,提醒自己,也提醒別人,「神啊!你是我唯一的主,我的好處不在你之上;你是我的產業,我所得的,你為我持守;你是我的保護者,我決心常把你擺在我的面前。在你的面前,我從裡到外,歡喜快樂,我的肉身必安然居住,從今時到永遠,阿們!」。

你提醒你自己,你也可以把這首詩,寫下來,與你的小孩分享,與你的家人分享,提醒他們,神是我們唯一的主,我們的好處不在你之上;你是我們的產業,我們所得的,你為我們持守;你是我們的保護者,我們決心常把你擺在我的面前。在你的面前,我們的肉身必安然居住,從今時到永遠。

把神常擺在我的面前,我還有一個建議,我不知道你手機或電腦用什麼的背景圖畫,Wallpaper on your phone or on your computer,我們把詩篇十六篇寫下來,做成背景圖畫,你可以從教會的網頁上下載,這一週把這一首詩,常放在你的面前,要自己記得神是我的主,神持守我所得的,神是我的產業,神是我的保護者!我們的安全是從愛我們的神而來。












討論問題

1. 請分享你最需要神保守的是什麼,為什麼?
2. 當你把你最看重的「好處」放在神以上,為什麼愁苦必增加?請舉例說明。
3. 「我所得的分,實在美好」,你同意嗎?為什麼?我們如何才能接受神量給我的是最美好的?在危險之中,這決定與認知對我們有什麼幫助?
4. 我如何把神常擺在我的面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