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November 3, 2020

我一生在祢手中,《詩篇系列一》詩 31

我一生在你手中
詩篇三十一篇
《詩篇系列一》



林永健牧師
福遍中國教會
2020.11.01
粵語堂
英語堂






引言

1. 你苦不苦?Are you in distress? 
a. 我很苦:在公司工作三十多年,是最優秀表示最好的工程師,替公司賺了不少錢,卻遭受解聘,很不好受,被拒絕、被否定的感覺,我很苦
b. 我很苦:九十多歲的老父親,一生事奉神,卻因感染新冠肺炎而孤獨地在醫院過世,連說句再見的機會都沒有,我很苦
c. 我很苦:五月以優異的成績大學畢業,石油工程師不容易念的,卻沒有工作的機會,在家發酵,我真的很苦
d. 我很苦:在這撕裂的社會,因為政治看法不同,受人攻擊咒罵,甚至被排斥,我很苦

2. 因為我苦(for I am in distress),我應如何?基督徒也會很苦的,我們該如何辦?

3. 從詩篇 31 篇分享三點:



一、 投靠神的決心  1-8
厘定人生的方向—投靠神
在困難的時候,決心投靠神
二、 祈求神的信心  9-18
面對人生的危難—祈求神
三、 稱頌神的熱心  19-24
期待人生的轉機—稱頌神
在痛苦的時候,學習稱頌神



一、 投靠神的決心,1-8
厘定人生的方向—投靠神



a. 「耶和華啊,我投靠你 In you O LORD I take refuge」1a,
i. 「在你,耶和華啊,我投靠;」在「你」(in you)在句首,強調「在你」
ii. 我投靠(I take refuge)的是你耶和華,表明決心,宣告
iii. 在人生的困境、遇敵、挑戰、困難中(in the face of threat, oppression, and suffering),決心投靠神,投靠是有方向性的動詞,投靠神,把自己放在神的手中,移到神的保護網之內,住在至高者隠密處,住在全能者的蔭下,投靠在他的翅膀底下(詩 91:1, 4)rest in the shadow of the almighty. Seek refuge under His wings. take a step of faith in God. Take refuge: move toward him for shelter. Take God’s side for protection and deliverance. 在風浪中,厘定人生的方向,我決心投靠神。
iv. 例子:像一個兩歲的孩子躲在母親大腿的後面,受保護與安慰
v. 例子:《全能神翅膀蔭下》宣教士 Jim Elliot 的故事

 


 b. 1-2 「你」和「我」7x,是你「耶和華」(立約的名字),我投靠你,「你」和「我」有盟約的關係,在這種關係下,神會以「公義」維護盟約的尊嚴,並以「永不羞愧」祝福盟約關係中的以色列選民,作為盟約的另一方的人,所要做的只有一件事,就是一心「投靠」神,就必永不羞愧,無論身處何種境遇,都會及時得到拯救。



c. 3-4 對神三種認識:強調神那里是安全可靠的屬性

i. 神是我的岩石,Rock, cliff,從不穏定、前途汒汒的情況,我決定投靠穏定如岩石的神

 ii. 神是我的山寨,a strong fortress,在危險四伏、敵人環繞的戰場,我決定投靠進入神堅固的堡壘

iii. 神是我的保障(避難所),a rock of refuge, a fortified place,在災難臨門、敵軍壓境的時候,我決定搬進神的避難所


d. 投靠神是我的選擇,而守約的神,答應過拯救的耶和華,1-2,三個詩人救神與拯救有關的動詞:
i. 搭救:逃離、脫困,deliver, to free from harm or evil. (piel imperative)
ii. 解救:從危機中被提出來,在深坑中拉上來,snatch away, to pull out. (hifil imperative)
iii. 拯救:呼吸寬敞的圖畫,從困境中,沒得轉彎的時候,神拯救釋放我,save, to be spacious, to set free. (hifil infinitive construct)



e. 詩人在困境中的三個訴求(imperatives),3-4,命令的語態,強調:充滿了投靠神的決心
i. 引導我,lead me forth or back,向前或向後,向右或向左,「為自己的名引導我走義路」詩 23:3
ii. 指點我,lead to a watering place, cause to rest there,「領我在可安歇的水邊」詩 23:2
iii. 帶領我脫離敵人之網羅,take me out of the net thy have hidden for me



f. 5 「我將我的靈魂交在你手裡」,表明投靠神的決心,靈魂指性命(氣 breath),將自己的命交給神,第一個「在神手裡」,將我的命交在你手裡,



「交」:交託的意思,交給你看管看顧的意思,表明對神有絕對的信靠與完全的順服,沒有任何的畏懼,耶穌在十字架上引用這一句詩句,表明他完全信靠神,他對死亡表現了超然的態度。



耶穌加上了,「父啊!πατήρ,我將我的靈魂交在你手裡我」,羅8:15-16 我們所受的不是奴僕的人,而是兒子的心,因此我們呼叫:「阿爸abba!父!πατήρ」聖靈與我們的心同證我們是神的兒女,父親的手是強而有力、慈愛與憐憫的手,在祂的手裡是安穩的



g. 詩人稱神為「耶和華誠實(firm, trustworthy, constant, faithful)的神」「可信可靠的上帝」《呂》,信實的神,這決心投靠神的認知不是靠著頭腦想像出來的,而是經驗上體驗過的,可信可靠的神,「因為你救贖了我」



h. 6 與世人投靠虛無空泛的倚靠為對比,但我,第一個分離詞,disjunctive waw,表明詩人投
靠神的決心,世人靠的是靠車靠馬,靠的是自己的能力、金錢、人脈,但我,卻投靠神。

i. 你呢?這困難的時候,你面對前面的路,你決定投靠誰?



j. 7-8,表達了投靠神的決心,因為你見過我的困苦,因為你知道我心中的艱難。因為你沒有把我關在仇敵手裏;詩31 中的第二雙手:敵人的手;你使我的腳站在寬闊之處。你願意在誰的手裡?敵人的手裡?走不出來?還是交託在神的手裡?你若投靠神,神一定不會把你關在敵人的手,你不是死路一條,不是走投無路,你的人生不是沒有轉機,詩人在困境中厘定人生方向的時候,決心投靠神,神見到你的困苦,神知道你的艱難

k. 你在苦的時候,你的選擇投靠誰?你的方向是要往那裡去?你的選擇是如何?這不是一次過的決定,而是一次又一次,當你在困苦的時候(when you are in distress),你需要厘定方向的時候,你必需做的選擇!
i. 人若不認識神,沒有這個投靠神的選擇,只好靠自己,靠車靠馬,靠人
ii. 認識神的人,神是我們的在危難的時候,要決定人生方向,下步如何走的時候,你決定投靠神,還是靠自己?

l. 見証

m. (轉接):投靠神的人,以神為倚靠的人,面對人生的苦難,我們可以憑信心向神祈求。


二、祈求神的信心,9-18
面對人生的苦難—祈求神



a. 「耶和華啊,求你憐恤我 be gracious to me, O LORD」9a,命令語氣,充滿的祈求,理直氣壯地要求神在我困苦的時候,憐憫我,Be gracious, show favor , be generous. 



b. 「因為我苦」(I am in distress)原文三個字,是經常在聖經中出現的片語,猶其是在哀歌中出現,這是最簡單,最直接地表達人在苦難中的心情,你苦不苦?Are you in distress?

c. 「苦」distress, anxiety 愁苦、壓抑、憂悶、狹窄,「苦」(distress)和敵人是同一字根,苦難、患難、災難、難處,因為我苦,求你待我好一點、求你對我慷慨一些、求你對我仁慈一點。

d. 因為我苦,9-13 五節經文來描述他受苦的細節,9-10:6句重複使用「我」來表達他內在各方面的苦,11-13,然後用7句來描寫外在的苦。
首先,個人「身、心、靈」的痛苦,9-10



i. 我的眼睛因憂愁而枯乾,my eye is wasted from grief
ii. 我的性命(my soul/inner self)我裡面,還有我的身體(body)(也是一樣枯乾 wasted, dissolve 熔化)My soul and my body also.
iii. 我的生命為愁苦中消耗;
iv. 我的年歲在歎息,
v. 我的力量因我的罪孽而搖擺;
vi. 我的骨頭也枯乾。你有沒有這種的經歷?坐立不安,精力耗盡,身體枯亁,搖搖欲墮,力量搖擺,歎息愁苦?哎!哎!哎!人生沒有意義!

 


 e. 因為我苦:7句外在從人來的痛苦,受人攻擊,11-13

i. 從所有我的敵人(the source of grief),我變成恥辱,猶其對我的鄰舍,我是恥辱
ii. 認識我的acquaintances (plural) 都怕我,an object of dread
iii. 在街上看見的人都從我退後避開。Those who see me in the street flee from me. 像患大麻風
iv. 我被人忘記,如同死人無人記念一樣;I have been forgotten like one who is dead
v. 我好像被毁滅的器皿。A broken vessel
vi. 因為我聽見許多人的毁謗,四圍驚嚇;
vii. 他們一同商議要攻擊我,他們圖謀要害我的性命。

f. 因為我苦(for I am in distress) universal language for distress
i. 大衛,詩71:1-3耶和華啊,我投靠你;求你叫我永不羞愧!因為我苦。Same language
ii. 13:5 耶穌在十字架上受苦的禱告,「我將我的靈魂交在你手裡」
iii. 31:6 約拿的禱告題材由此而出,「我恨惡那信奉虛無之神的人,我却倚靠耶和華」(2:8-9)I hate those who pay regard to worthless idols, but I trust in the LORD. 
iv. 31:13 耶利米的禱告,我聽見了許多人的讒謗,四圍都是驚嚇;他們一同商議攻擊我的時候,就圖謀要害我的性命。哀 1:20「因為我苦」For I have heard the slander of many, Terror is on every side; While they took counsel together against me, They schemed to take away my life.
v. 我的禱告:我很苦啊!
vi. Teenagers in distress: tell it to God in prayer. 我很苦,面對人生的苦難,用信心向神祈求


 g. 「但我」(第二個分離詞(disjunctive waw),轉折點:但我,信靠你耶和華,我很苦,

「但我信靠你」你是我的神14,我把我的生命交託在你的手中。

h. 第二個「在你手裡」:「我終身的事在你手中」《和合本》,我一生的遭遇《呂》,我餘生的日子,My times are in your hand. 若根據上文,很可能是指的是危難的時間,困苦的日子,意思是我的困苦,在你手裡,你知道的,你掌管的,你有目的,就像這疫情困苦的日子,神是有目的,有計劃的,我一生在你手中!你相信嗎?你交託嗎?


i. 一生在你手中,很美的詩歌體:
14But I—in you I have trusted, O Yahweh; 4 words
I have said, my God you are. 3 words
15aIn your hand, my times are; 2 words
14但我,向你,我信靠,耶和華啊! 4 個字
我曾說:我的神你是, 3 個字
15a在你的手中,我一生! 2 個字

I is initially prominent. The emphatic declaration of personal trust. But I, in contrast with the rest of the evil people. The 3 statements become shorter and shorter (4, 3, 2). Conclude with declaring that “My times are in your hand.”

1. 1: Verbal statement. A declaration of trust
2. 2: Verbal statement. “You are my God.” Saying the same thing in different words. But to further develop 延伸 his trust in Yahweh as opposed to anyone else. 你為什麽信神、靠神?How does it different than anyone else? Trust God in times of troubles and pressure. 
3. 3: Noun clause expressing the content of his trust.
My Life is in Your Hands sung by the Brooklyn Tabernacle Choir. 2018. In Harem, New York. 黑人、白人、亞裔、墨西哥人、男人、女人、年輕的、年長的,declare their trust in God. 



j. 信心的交託在神手裡,在危難中交出去並不是容易的事,在憂悶中,我們如蚌Clam 收緊,但我們與世人不同:但我,你是我的神,我一生在你手裡!15a,交出去的意思,放手讓神引導,讓神做主



k. 面對人生的苦難—信心祈求神,5個祈求,15b-17
i. 1)15b求你救我脫離仇敵的手和那些逼迫我的人。 
ii. 2)16求你使你的臉光照僕人,
iii. 3)求你在你的慈愛中拯救我。耶和華啊,
iv. 4)求你叫我不至羞愧,因為我曾呼籲你;
v. 5)求你使眾敵人羞愧,使他們在陰間沉默無聲。

l. 應用:你面對人生的苦難,你如何信心祈求?
m. 例子:媽媽過世,或受人攻擊的時候,無法禱告,不知道如何禱告,用這五個祈求去求,神聽我的禱告

n. (轉接):面對人生的苦難,向神祈求,期待人生的轉機,這轉機是用信心的眼睛去看見的,轉機可能還沒有發生,仍在苦難當中,疫情還有過去,危機還在,身體還是很軟弱,甚至離死亡不遠,但我卻決定投靠神,用信心祈求神,以熱心去稱頌神!



三、 稱頌神的熱心,19-24
期待人生的轉機—稱頌神


a. 「耶和華是應當稱頌的 blessed be the LORD」21a(重複三次)
b. 稱頌神,呼籲讀者與他一同稱頌神的熱心
c. 19-20 A proclamation of God’s goodness 


d. 「對我」來說,我是你所積存的、珍藏的、隠藏的、保護的,很小心地包起來的(2x 19, 20),保護在帳棚內
e. 例子:神關心我們,我們像被風雨打倒的幼苗,神小心地把我們扶起來,搬進室內,保護顧惜,神把我們珍藏起來,保護在帳棚內。


f. Resilience 堅忍,持久,不倒,患難能生忍耐,忍耐生的老練,是神為我們珍藏的好處,患難也包括在內,有神的為你預備的好處,can you see it? 
g. 21-24 A call to praise 稱頌的邀請,期待人生的轉機,耶和華是應當稱頌的!


h. 稱頌是宣告神是好的神,神是施恩惠的神,這是期待人生的轉機必有的信心,若神不是好的神,我們死定了,沒有盼望了。「我知道你是有恩典、有憐憫的神,不輕易發怒,有豐盛的慈愛,並且後悔不降所說的災。」拿 4:2 在舊約聖經中出現十次之多。出 34:6-7; 珥 2:13; 民 14:18; 尼 9:17; 詩 86:15; 103:8-10; 145:8-9; 鴻 1:3; 代下 30:9; 拿 4:2



i. 你們要剛強壯胆(堅固、勇敢)(書 1:6, 7, 9、該 2:1-9、所羅門:面對艱巨的挑戰與使命),要愛神,等候神的作為
i. 要愛神:第二人稱複數命令式,你們,這種愛並非反映情感的愛,更是以行動表達的愛,愛神就是對神忠誠,守神的誡命,《聽命誦》申 6:5
ii. 你們要剛強
iii. 你們要堅固、勇敢,不要害怕,等候神的作為
j. How to:
i. In distress, quietly come to God. Spend time telling him your distress.
ii. 做你人生的決定,投靠神
iii. Hold on to God’ Word. 我一生在神的手中,我仍要稱頌你
iv. 學習在患難中稱頌神,not for the pain and suffering, but for His care and His love. 日子可能還是很艱難,但在歌頌神之中,你有力量可以走下去。

結論

1. 在危難中,雖然身心交瘁,我們可以信心堅定,在惡劣的環境不害怕,將自己交在神的手中,完全順服,勝過一切逆境的挑戰。



a. 秋天:雖有風和密雲,然而也有陽光和金色的累累果實,甚至在各處存在着死亡之氣,1-8
b. 冬天:寒冷而沒有生氣,充滿哭泣聲和嘆息,9-13
c. 春天:有盼望,有前途,春雨澆灌,陽光普照,14-18
d. 夏天:喜悅的日子,19-24
2. 我們的一生在神的手裡,鄭浩賢牧師呼召時的詩歌,事奉神絕對不是一帆風順的事,艱難的日子是必然的事:厘定人生的方向,決心投靠神,面對苦難的時候,信心祈求神,期待轉機的來臨,歌頌神。



這一首歌是我在一九九四年回應神的呼召,獻身全時間傳道時寫成的。它常常成為我服事路途中的鼓勵和幫助,讓我重新把自己的生命交負在神的手中。我也同時經歷神不斷的破碎和陶造,為要差遣我去宣揚他的榮耀。所以,加譜了一段副歌,求神用我們一生。-鄭浩賢 

一生在神手中
My Times Are In Your Hand
詞:William F. Lloyd;譯詞:何統雄
曲/副歌:鄭浩賢

1. 一生在神手中,願你支配使用。
願將我命,我靈,我友,全交託你護佑。
2. 一生在神手中,不論遇何環境,
遇福,遇禍,黑暗,光明,全順服你帶領。
親愛主,建立我,破碎我,陶造我。
親愛主,差遣我,宣揚你的榮耀。
3. 一生在神手中,被釘十架恩主。
為我罪過雙手刺透,如今帶領保守。 
親愛主,建立我,破碎我,陶造我。
親愛主,差遣我,宣揚你的榮耀。
4. 一生在神手中,永遠信靠順服。
將來被召到主面前,永享安息美福。

Outline
1. Prayer, 1-18
A Prayer 1-5
B Trust 6-8
C Lament 9-13
B’ Trust 14-15a
A’ Prayer 15b-18
2. Thanksgiving and Praise, 19-24
A proclamation of God’s goodness, 19-20
A Call to praise Yahweh, 21-24


Repeated words
a. חסה “seek refuge” (vv 2, 20)
b. בושׁ “be ashamed” (vv 2, 18)
c. נצל “rescue, deliver” (vv 3, 16)
d. ישׁע “deliver” (vv 3, 17)
e. יד “hand” (vv 6, 9, 16)
f. בטח “trust” (vv 7, 15)
g. חסד “lovingkindness” (vv 8, 17, 22)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