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ly 26, 2016

迦勒的故事,《約書亞系列十》,書 14:6-15

迦勒的故事
約書亞記十四章六至十五節
《約書亞系列十》



林永健牧師
福遍中國教會
2013.09.21
金色年華長輩退修會



引言

1. 歡迎各位大哥大姊光臨福遍中國教會,今天我們三百多位長輩從四個不同的教會而來,我們主內一家親,歡迎!歡迎!熱烈歡迎!

2. 潘德牧師、劉麗明姊妹、孫威令長老、沈忠臣弟兄、吳君惠妹姊、文洛弟兄都是福遍教會忠心服侍長輩的同工,我們充心的感謝他們。

3. 今天我想以迦勒的故事來勉勵各位長輩,他的故事記載在舊約約書亞記十四章六至十五。

6 那時,猶大人來到吉甲見約書亞,有基尼洗族耶孚尼的兒子迦勒對約書亞說:「耶和華在加低斯巴尼亞指著我與你對神人摩西所說的話,你都知道了。
7 耶和華的僕人摩西從加低斯巴尼亞打發我窺探這地,那時我正四十歲;我按著心意回報他。
8 然而,同我上去的眾弟兄使百姓的心消化;但我專心跟從耶和華我的神。
9 當日摩西起誓說:『你腳所踏之地定要歸你和你的子孫永遠為業,因為你專心跟從耶和華我的神。』
10 自從耶和華對摩西說這話的時候,耶和華照他所應許的使我存活這四十五年;其間以色列人在曠野行走。看哪,現今我八十五歲了,
11 我還是強壯,像摩西打發我去的那天一樣;無論是爭戰,是出入,我的力量那時如何,現在還是如何。
12 求你將耶和華那日應許我的這山地給我;那裡有亞衲族人,並寬大堅固的城,你也曾聽見了。或者耶和華照他所應許的與我同在,我就把他們趕出去。」
13 於是約書亞為耶孚尼的兒子迦勒祝福,將希伯崙給他為業。
14 所以希伯崙作了基尼洗族耶孚尼的兒子迦勒的產業,直到今日,因為他專心跟從耶和華以色列的神。
15 希伯崙從前名叫基列亞巴;亞巴是亞衲族中最尊大的人。於是國中太平,沒有爭戰了。

4. 迦勒年八十五歲,比我們當中不少的長輩還大,但他身體強壯與四十歲時一樣,我們今天很少看見八十五歲的人強壯如同四十歲一樣,可能當年的人比較長命,可以活到一百至一百二十歲,所以八十五歲就好像六十歲一樣,雖然如此,迦勒仍然是了不起,八十五歲(今天的六十歲),已經是退休之年,我們當中有不少六十歲的人已經退休了,辛辛苦苦工作四十年,可能我們都認為迦勒應該退休了,享享清福,還人趁身體還健康,出去旅遊一下,遊山水,中國人喜歡弄孫為樂,催兒女趕快生個小孩,好讓老人能滿足,或者種種菜,做做運動,健身操、回春操,可以多活幾年,長生不老!是不是應該這樣?

5. 八十五歲的迦勒,生在埃及是埃及人的奴隸,四十七年前跟隨摩西出埃及,當年他三十八歲,親眼目睹神奇妙的作為,十災、紅海分開、以色列人走在趕地上、之後紅海又在合起來,把埃及的追兵淹死,他來到西乃山,成為第一代的以色列人從神那裡得了律法,當以色列人來到加低斯巴尼亞的時候,迦勒剛滿四十歲,迦勒被選為十二個探子之一,要窺探一下迦南的實情。

迦勒發現迦南的確是極美之地,正如摩西所說一樣,一點也沒有錯的好地方,但是當地卻住滿了巨人,兇悍難惹,城堅難攻,全會眾立時害怕,哭號喧嚷,向摩西發怨言,「為什麼神把我們領到那地?使我們倒在刀下呢?」「巴不得我們死在埃及地好了!」

6. 十二個棎子中只有約書亞與迦勒兩個人對神有信心,相信有耶和華同在,並不害怕,這是四十五年前的事。

結果以色列人在曠野漂流一共四十年的時間,全會眾不信的一代都死在曠野,因為他們藐視神。但請注意神如何說這一位迦勒,「惟獨我的僕人迦勒,因他另有一個心志,(什麼心志?)專一跟從我。」(民十四 24)

那時迦勒四十歲,正如我們現在廿歲的時候,年輕有為,迦勒就立定心志,專一的跟隨神。

於是神應許迦勒,領他進他所窺探過的那地,希伯崙,並賜那地給他與他的後裔為產業。這是超凡的應許,因為迦勒本來並不是希伯來人,他是屬於基尼洗族,是迦南人,不是亞伯拉罕的後裔,不是十二支派的任何一個支派,本是沒有分地的資格的人,卻蒙神的恩典,現得分地為業。

7. 在加低斯尼亞之後,以色列人在曠野繼續漂流了三十八年,之後進了迦南,七年的時間,征服了迦南地兇悍的居,迦勒跟隨摩西、約書亞,爭戰了田十五年,分地的時候,九個半支派分在約但河西面,兩個半支派分在約但河的東面,但是十二支派只是願意停留在平原舒適的地方,不願意去山地把迦南的餘民趕出去,得神所應許迦南全地為業,這裡就好了,夠了,何必再動呢?

8. 今天我們的心態也是如此,信耶穌上上教會,就夠了,何必那麼認真,又讀經、又禱告,那麽辛苦,幹嗎?在水淺的地方玩玩,既安全又舒服,何必到水深的地方?

神應許將迦南全地賜給以色列人,但以色列卻安於現狀,在平原的地方停下來,並沒有去領受神豐富的應許!在淺水的地方,容易的地方,流連,不願意開到水深之處,多麽可悲!

迦勒卻不一樣!

9. 八十五歲的迦勒對約書亞說:「求你將耶和華那日應許我的這山地給我;那裡有亞衲族人,並寬大堅固的城,你也曾聽見了。或者耶和華照他所應許的與我同在,我就把他們趕出去。」(書十四 12)

將這山給我,這山是神四十五年前應許迦勒的,他沒有忘記,沒有滿足於現狀,他努力要得神的應許,你呢?

「我已經六十歲了,還能做什麼?一生努力夠了!神的應許留給年青人吧!」你是不是這樣心態?

10. 將這山給我!這座山是什麼的山?

例子一:
八零年代初,中國改革開於,一位退休七十歲的老先生,鄞先生,把自己奉獻給神,他一生做生意非常成功,八二年他開始回去中國,幫助教會重建,把自己一生的積蓄捐給中國教會,錢用完之後,把做醫生的兒子的錢也拿過來奉獻,八十七歲的時候死在中國,我有幸跟隨他八三、八四年進入浙江省,拜訪當地的教會,親眼見証老先生迦勒的心志。這是老先生要得的山!

例子二:
昆華老師,七十歲從工作退休下來的第二天,就你來教會上班,作義務的傳道,每天都來,負責教會的門徒訓練,將這山給我!

例子三:
楊伯伯今年八十多歲,卻天天來教會作義工,大大小小的事情都盡心盡力,從早到晚,任勞任怨,將這山給我!

11. 迦勒要的是神天天的同在,天天經歷神,人生很短暫,剩下的日子不多了,在這些餘下的日子中,你追求的是什麼?

有些人追求養生之道,希望長生不老,健康的講座是最受歡迎的,如何吃得好才能長命百歲,做什麼運動才能活得長一些。

當別人說,「你一點不像八十歲!像六十五歲一樣!」你高興了不得,幾天睡不著,真的是這樣嗎?真的才怪!八十歲就是八十歲,歲數不會減少的!只會增加,人生活著不是為了活得更長一點,時候到了,該走就要走,一點也不能改變!

你餘下的人生追求的是什麼?

若你追求的是神的應許,神的同在,這才是豐盛美好的生命!

結論

1. 福遍的長輩們,參加面的門徒訓練非常多,有五、六十人。年紀大還學得來嗎?學得來!讀經,禱告是所有基督徒的權利,你也可以的。將這山給我!
2. 養生之道是好事,但不要太過份,活長一點是為了活出更豐盛的生命,將這山給我!
3. 學習的東西,得神的應許,六十歲學開車,七十歲學游泳,學演講,學插花!長輩學上,學電腦,學上網去聽講道!
4. 但願我們都有迦勒的心志,不害怕,追求神的同在與恩典,將這山給我,在這年老的時候,更上一層樓。





討論問題

1.

回應詩歌





寫這篇講章的過程與一些的考量:
林永健

1.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