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ly 24, 2016

父親的祝福,《雅各的故事十四》,創 48:1-22

父親的祝福
創世記四十八章一至廿二節
《雅各的故事十四》
父親節信息



林永健牧師
福遍中國教會
2016.06.19
粵語堂



引言

1. 若果你有機會總結你的一生,把你人生的精華,一生你認為最重要的東西,祝福兒女或年青的下一代,你要跟他們說什麼?你會留給他們什麼?

2. 卡內基梅隆大學(Carnegie Mellon University)是美國最優秀的大學之一,位於賓州的匹茲堡,歷年來是全美國計算機系的第一名最好的學校。


2. 2007 年八月計算機教授蘭迪波許(Randy Pausch)得了末期的胰腺癌,醫生說只有三至六個月的壽命,同年九月十八日,蘭迪教授公開給了一個演講,稱為「最後一課」( The Last Lecture),絶頂聰明的蘭迪,述說他人生的精華,包括他童年的夢想,他如何通過教學,創建娛樂中心和開發軟件,幫助別人實現夢想,並感受其中的快樂,最後他也分享了人活的態度、學習、團隊合作的人生經驗。


當天有四百位聽眾,還有放在網上之後,千萬觀眾,出版成書,賣了四百五十萬本,翻譯為四十六種不同的語言,可是蘭迪教授最後一課是為他三個孩子 Dylan, Logan, and Chloe 而預僙的,十個月後,他就離開了世界,死的時候四十七歲!

3. 若果你有機會總結你的一生,把你人生的精華,一生你認為最重要的東西,祝福兒女或年青的下一代,你要跟他們說什麼?你會留給他們什麼?你人生「最後一課」是說什麼?

4. 今天是父親節,讓我們從雅各的故事來回答一下這個問題,創世記四十八章第一節,雅各來到人生的盡頭,享年一百四十七歲,在坆埃及住了十七年,有人告訴約瑟,雅各病了,於是約瑟帶著兩個兒子瑪拿西和以法連去看父親。


5. 雅各說:「你在埃及地所生的以法蓮和瑪拿西這兩個兒子是我的,正如流便和西緬是我的一樣。」(創 48:5)雅各的意思是要領養約瑟的兩個兒子,將孫子成為兒子,與他的兒子流便和西緬一樣,約瑟於是得到雙倍的祝福,他的兩個兒子:以法蓮和瑪拿西成為以色列十二支派之二。


你可能以為數目不對!這豈不是十三個兒子,包括約瑟的兩個兒子?

原來利未人被神揀選担任聖職,沒計在十二支派中,約瑟長子的名分由他的兩個兒子取代,民數記二至三章記載以色列人在曠野安營的位置,會幕在中間(利未人住在會幕,沒有分地給他們),面向東,以色列每三支派為一組,在會幕四面安營,東、西兩面分別以猶大與以法蓮為首,共十二支派。


6. 雅各給約瑟的兩個兒子祝福(創 48:13-15a),這是聖經中重要的事,希伯來書十一章廿一節再提到這一件事,可以說是雅各一生的總結。

約瑟右手帶著以法蓮,對著雅各的左手;左手帶著瑪拿西,對著父親的右手。而雅各卻交叉手,用右手在以法蓮的頭上,左手按在瑪拿西頭上,為他們祝福。猶太人的右手是比左手優先重要,雅各暗示,又一次小的要領先大的,第二個兒子以法蓮結果為大,瑪拿西原是長子,神的揀選是出人意外,這好像是創世記的主題之一。


7. 雅各為約瑟的兩個兒子祝福,創世記的作者用三連環的結構去表達:

三願:
1)願神(15b)
2)願神(15c)
3)願(神的)使者(16z)

三層對神的描寫,總結雅各一生的經歷:
1)我祖亞伯拉罕和我父以撒所事奉的神(15b)
2)一生牧養我直到今日的神(15c)
3)救贖我脫離一切患難的那使者(16)

三祝福:
1)賜福與這兩個童子
2)願他們歸在我的名下和我祖亞伯拉罕、我父以撒的名下。
3)又願他們在世界中生養眾多。


8. 雅各祝福的方式道出他人生最後的一課,總結一生的經歷,以父親的身分向兩個領養的兒子祝福。

父親們,讓我們向雅各學習留給下一代最重要的是什麼?我們一生的精華是什麽?留給下一代的又是什麼?

有些人留給下一代的精華,只是銀行一筆錢,或者一間房屋地產,或者是一些金銀珠寶,你留給下一代的精華是什麽?



一、我們留給下一代的祝福是我們對神信實的見證

1. 雅各一生的精華是他對神三重的認識,這是他一生經歷的總結精華:

1)我祖亞伯拉罕和我父以撒所事奉的神(15b)

上一代祖父亞伯拉罕的神、父親以撒的神,也成為「我」雅各的神,這是信仰的傳承,雅各走了一生,上一代的神終於成為他人生經歷個人的神,我們的下一代也需要這樣的傳承,我們將我們對神的經歷傳下去,這是我們要傳給下一代的精華。

2)一生牧養我直到今日的神(15c)

雅各經歷神一生的牧養,從起初一直到今日,雅各認識的神是一生牧養他的神。雅各用兩個分詞總結他對神的認識:(1)「一生牧養」他直到今日。(2)「救贖我脫離一切患難」的神。

「牧養」(shepherding)包括引導(guide)、喂養(feed)與保護(guard),雅各都一一的經歷神三層的牧養。

3)救贖我脫離一切患難的那使者(16)

「救贖」(redeem)goel,當他犯罪的時候,雅各經歷耶和華的救贖。


2. 雅各一生見証神的信實,這是留給下一代最大的祝福。

這樣聽起來,雅各一生好像是很屬靈,或者一生很順利,這才見証神的信實。而我們一般的父親卻是平平無奇,如何才能見証神的信實,祝福下一代?

其實雅各一生卻不屬靈,他大部分時間都不是好人,出生就抓,用欺騙的方法,用手段,用詭詐的方法去得神的祝福,結果一生愁苦,騙人卻被人騙,用雅各自己總結的話就可以明白:

他對約瑟說:「全能的神曾在迦南地的路斯向我顯現,賜福與我,對我說:『我必使你生養眾多,成為多民,又要把這地賜給你的後裔,永遠為業。』 」(創 48:3-4)雅各自述,他出生就是明日之星,在他離家的時候,神親自向他顯現,將應許亞伯拉罕的,傳承給他,把子孫、應許地賜給他,但他繼續說:「至於我,我從巴但來的時候,拉結死在我眼前,在迦南地的路上,離以法他還有一段路程,我就把他葬在以法他的路上(以法他就是伯利恆)。」(創 48:7)他心愛的拉結,在他回家的路上,死在伯利恆的路上,這是他人生最大的遺憾。


當雅各一百三十歲搬到埃及,見法老的時候,說:「我一生快樂的日子又少又苦!」可見雅各一生並不順暢,充滿愁苦與遺憾!

但他一生最後的總結,神一生牧養他,他經歷了神的信實,引導他、喂養他、保護他、救贖他脫離一切的患難。

我們常以為神的信實是如何賜福給我們,這才是美好的見証,不是的!你的人生可能是充滿了困苦,但神仍然是信實的神,祂成就祂所說的一切話,見證耶穌是「昨日、今日、一直到永遠、是一樣的。」(希 13:8),希伯來書的作者吩咐我們要記念上一代的見證,留心看他們為人的結局,要得到他們生命的精華,見解耶穌基督我們的神昨日、今日、一直到永遠、是一樣的。

3. 你的生命見證信實的神,這是我們留給下一代最大的祝福。

我們的下一代最需要也最喜歡聽從你而來的見證,例如:

我們認罪的經歷,神是如何的信實,當我們認自己的罪,祂必定饒恕我們,我曾向我的兒女見證神如何饒恕我的罪,當我離世之日,我仍要述說神捨罪的恩典。

神如何牧養我們直到今日的見證,例如:兩週之前的水災,神如何在二十年前引導我們買這一塊地,今日如何保守我們免去水災之災難,大水停在教會的門前,而對面本來我們要買的地卻被水所淹,這些見證而留給我們的下一代,見證神的信實與美好。

4. 今天是父親節,孩子感謝父親的是什麼?最通常的是:感謝父親賺錢養家,這並非不好,但父親留給子女生命的精華並不是金錢,而是父親生命的見證,神是信實的神,祂牧養我一生的見證,神救贖我赦免我一切的過犯的見證!

你同意嗎?今天晚上吃完父親節的晚餐之後,將你的見證告訴你的兒女!





二、我們留給下一代的祝福是神美好的應許

1. 三重的祝福代表著神的應許,是雅各繼承從亞伯拉罕而來的祝福,包括了神的同在與賜福,包括了生養眾多的子孫。


2. 「願他們歸在我的名下和我祖亞伯拉罕、我父以撒的名下。」(創 48:16)原文的意思是:願我的名在他們的身上繼續(May my name live on in them.),願他們歸在我的名下,和我祖亞伯拉罕、我父親以撒的名下!

我的名
我祖父亞伯拉罕的名
我父親以撒的名

繼續下下,這是傳承,將神的應許一代一代傳承下去,讓下一代相信神的應許,盼望神的應許。

3. 「雅各因著信,臨死的時候,給約瑟的兩個兒子各自祝福,扶著杖頭敬拜神。」(希 11:21)希伯來書的作者再一次提到當年雅各臨終時為約瑟兩個兒子祝福的事,他補足地說:「雅各因著信,給兩人祝福!」(by faith),希伯來書這一句話,在第十一章重複了十九次之多,舉例說明,人因著信,相信神所說的話,以行動表示他們的信心,這些信心的偉人,雖然沒有親眼看見應許的成就,卻相信而有行動的表現,盼望所相信的事。

雅各相信神的應許,神說要賜福給他與他的後裔,神說要使他的後裔增多,雅各相信,以信心傳給下一代,祝福約瑟的兩個兒子是雅各相信神應許之行動。

這是不可思議的事,雅各一生用盡各種的手段,要得神的祝福與應許,他用人的方法,欺騙的方法騙父親的祝福,利用哥哥的弱點,迫他賣了長子的名分給他,與神摔跤要得神的祝福,犯了不少的錯誤,一生愁苦,而最後,他卻以信心為兩個兒子祝福,總結他的經驗,還是要憑著信心去相信神的應許必定成就,信心是得神的祝福唯一的方法。


4. 這是雅各留給下一代的生命精華,你呢?位女我們要傳給下一代的正是這信心的榜樣,不是金錢,不是房地產,而是神應許的盼望,下一代最需要的榜樣!

例子一:
當我在神學院讀書的時候,一位陳的醫生與他美國人的妻子,願意支持我讀神學,每年寄給我一千美元,並親來神學院來見我,我並不認識他們,但他們因著信,祝福我,把他們對神的盼望祝福我,他們現今已經離世多年,但他們留給我的是這信心的榜樣。

例子二:
我想到我的外婆,他一生讀書不多,只有兩年的教育水平,年輕的時候信了耶穌,跟隨耶穌,我從小就常聽見外婆口中常唱的一首詩歌:「有福的確據,耶穌屬我!我今得先嚐,主的榮耀喜樂!」她對神的信心,不因為生活的困難而變色,留下給我美好的傳承與祝福,我要親自領受這盼望與應許,成為我個人的盼望與應許,這是我的外婆留給我最美的祝福。

例子三:
福遍中國教會要把神的應許與祝福傳承給下一代,上一代忠心的服事,相信神應許的信心,要留給下一代的學生、年輕人、夫婦。

我相信,你的應許!
我相信,你的愛!
我相信,你的真實!
我相信你!

5. 雅各最後以信心領受神的應許,不是用人的方法去抓,他死之前吩咐下一代,不要將他葬在埃及,有一日要將他帶回到迦南地,他與他的後裔必要得迦南地為業(創 48:21),雅各相信神的應許,雖未實現,他卻相信,並將這信心的盼望留給下一代,這是他生命的精華。你呢?





三、我們留給下一代的祝福是展示這世界非我家的生命態度

1. 雅各臨死的時候,「扶著杖頭敬拜神。」(希 11:21)(worshiped leaning on the top of his staff),他低下頭扶著杖頭敬拜神,存著信心而死。


2. 希伯來書的作者告訴我們,「這些人都是存著信心死的,並沒有得著所應許的;卻從遠處望見,且歡喜迎接,又承認自己在世上是客旅,是寄居的。」(希 11:13)


3. 在這世上,我們只是客旅,幾十年轉眼即過,我們永恆的家鄉在天上,這種人生觀與態度,是要傳下去給下一代的,成為下一代的榜樣。


4. 客旅的心態包括:

人生有衣有食就知足,不要多貪戀錢財,我們只是客旅,並不能把錢財帶到天上。
多一點去幫助有需要的人,為自己積存財寶在天上。
對死亡不害怕。
不把這世界當為自己的家,人生是短暫的,正如去世的 Steve Jobs 感慨地說:「正當我剛開始有足夠的經驗,知道如何去做一些事的時候,我就要離開了!」這世界非我家,我們最好的還未來臨。

5. 我們做父親的,要學會如何為下一代祝福,展示給他們看這一種人生的態度,這是留給他們最大的祝福!



結論


1. 今天晚上父親節的晚餐吃過之後,能不能分一些時候,與你的兒女分享你人生的精華,談一談你對死亡的看法,說一說你對那永恒的家鄉之盼望。

2. 告訴他們神對他們的應許是什麽,從你的口中說出,對下一代特別有意義,這是我今天晚上和孩子們要說的話,我已經準備好了,你準備好了嗎?






回應詩歌




討論問題

1.


寫這篇講章的過程與一些的考量:
林永健

1.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