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ly 1, 2016

利亞的故事,《雅各的故事七》,創 29:15-35

利亞的故事
創世記廿九章十五至三十五節
《雅各的故事七》




林永健牧師
福遍中國教會
2016.06.05
紐約中宣會




引言

1. 創世記廿九章利亞的故事,Tim Keller 稱之為「沒有人要的女人」之故事(Girl Nobody Wants),聽起來令人很不舒服,我們都需要有人要,不單只女人,男人也是一樣,我們需要有愛與被愛的對象,需要有歸屬感,才能有滿足的人生,真正的人生滿足從何而來?大部份的女人都希望從家庭而來,想丈夫的寵愛與看重,這是每一位女子結緍時的夢想,沒想過離婚,幸福的女人卻不多,上海離婚率已經達百分之七十,大部份幸福的女人都在我們當中了。男人的滿足一般從成功的事業而來,成功使人喝醉,使人沉迷,我也是,成功的事奉讓我很容易覺得滿足。

2. 利亞的故事卻告訴我們幸福的婚姻,幸福的家庭都不能代替神,人生的滿足從神而來,只有以神為神,以神為樂的人,才能經歷神所賜的生命,神所賜真正的滿足。

3. 前文說雅各因為欺騙了父親與哥哥,而被迫離家,逃避哥哥以掃的追殺,來到哈蘭舅舅拉班的家,雅各是不簡單的人,他會用手段,而拉班也不是善男信女,兩個人開始了廿年的鬥爭。

雅各到了拉班那裡,住了一個月之後,拉班對雅各說:「你雖是我的骨肉(原文作弟兄),豈可白白地服事我?請告訴我,你要什麼為工價?」(創 29:15)意思是:你雖然是我的親戚,但不應該白白吃我的,應為我作點事!你要什麼工價?

拉班有做生意的頭腦,雅各的一生,「做工」(work)、「服侍」(serve)、「工價」(pay)是主要的字,不斷地出現,是雅各一生的寫照,也是今天向錢看的社會之寫照,我們「工作」,得「工價」,這就是很多人的人生。

4. 在雅各回答之前,創世記的作者補充了一些重要的資料:

拉班有兩個女兒,
1)大的名叫利亞(Leah),母牛的意思;
2)小的名叫拉結(Rachel),母羊的意思。


5. 「利亞的眼睛沒有神氣」(weak eyes),沒有人知道這是什麼意思,鬥雞眼?交叉的眼睛?缺神釆的眼睛?中文翻為「沒有神氣」的眼睛,當時的人憑女子的眼睛中的神釆作為審美的標準,所以最早發明的化妝品就是用來化妝眼睛,換句話說,利亞不是個漂亮的女人!

而「拉結卻生得美貌俊秀」,「俊秀」指體態動人(lovely in form),「美貌」指容貌美麗(beautiful appearance),拉結是聖經中兩大美女之一,同樣的同句字形容以斯帖(斯 2:7)。

兩個女兒,一個是醜小鴨,一個卻是世界小姐!可悲的是醜小鴨永遠不會變為美麗的天鵝,可以想像兩個人一起長大,受到不同的眼光與待遇,利亞的痛苦與無奈,自卑,不服氣,是一個「沒人要的女人」!

很可惜這就是現今「芭比」社會的寫照,身材、體型、樣貌、體重成為最重要的價值,我相信我們都明白利亞的感受,「沒人要的女人」!我們稱為「剩女」、「剩男」!

6. 「雅各愛拉結」,這一點也不令人驚訝!雅各當然愛美的,這是絕大部分的男人自然的反應,但這裡卻稍有不同,雅各愛拉結愛她到一個地步,願意為拉結服事拉班七年,付上七年工資的代價,因為拉結,雅各這「七年的苦工就如同幾天」(創 29:20),拉結成為雅各一生所愛(the love of his life),拉結的過世成為雅各一生最大的遺憾(參創 48:7,雅各臨死之前的話:「至於我,我從巴但來的時候,拉結死在我眼前,在迦南地的路上,離以法他還有一段路程,我就把他葬在以法他的路上(以法他就是伯利恆)。」)


7. 可憐的利亞,她有什麽辦法﹗妹妹人見人愛,自己卻是個「沒有要的女人」,利亞的父親也是這樣的看她!「她將成為我一生的纍贅!」

我也有利亞的困難,我很了解利亞的感受,我生下來就是八字腳,O 型的腿,聲音沙啞,沒有喜歡聽,又不懂得交際應酬,討人歡喜,我真希望我是拉結,不是利亞!

可能你也有利亞「沒人要」的感覺,你感覺很軟弱、乏力、外表難看、雙眼無神!
可能你感覺不比人聰明,你沒有進名校讀書,甚至一般的學校都進不去,你感覺利亞的自卑。

8. 利亞的父親拉班打算欺騙雅各去解決他手上的問題。

雅各愛拉結,就說:「我願為你小女兒拉結服事你七年。」拉班說:「我把他給你,勝似給別人,你與我同住吧!」(創 29:18-19)


請你注意,拉班回答雅各的時候沒有說好,答應雅各的要求,把拉結給他,卻故意誤導雅各,以為拉班答應了他的要求,以七年的勞工去得拉結為妻,拉班可以反口,說:「我沒有說過答應你把拉結給你,我只是說我把她給你,勝過給別人!」買東西要讀小字(Read the fine print!)

9. 雅各深愛拉結,就看這七年如同幾天,這是愛的力量,雅各為愛情而付上沉重的代價!

我記得一九八零年暑假的時候,我和我的妻子去在香港定了婚,我一個人先回去美國,兩個月的時間,我天天盼著她的來臨,坐立不安的情況,心中盼望那一天的來臨,我相信雅各也是一樣,天天盼望著洞房的那一天的來臨,與他深愛的拉結共度一生!

10. 那一天終於來到了!猶太人的婚禮是隆重的,七天的喜酒,喝得醉醺醺,雅各最後被送去洞房,他很快樂,終於得美人歸,有情人終成眷屬,「我一生終於有快樂的日子,我一切的煩惱都可以忘記掉!」

11. 洞房之夜,「拉班卻將女兒利亞送來給雅各,雅各就與她同房!」(創 29:23)


「到了早晨,雅各一看是利亞!」原文作者用了一個感嘆詞(interjection):Behold or lo! 呂振中翻出了味道:「到了早晨,雅各一看,竟是利亞!」故事在這裡轉向,「竟是」利亞!


我希望分享這裡兩個壞的消息、一個好的消息!




一、第一個壞的消息:到了早晨,都是利亞!


1. 人生充滿了宇宙性的失望,在永恆這一邊的任何事物,「到了早晨,都是利亞!」

我並不想挖苦利亞,但利亞代表一切我們在永恆這一邊的事與物,就像雅各一樣,辛辛苦苦得來的,以為就是幸福、滿足與快樂,但最後都是失望,比你想像的差太遠,美麗的拉結竟是醜陋的利亞!

2. 不論你人生追求的是什麽,事業、計劃、房子、車子、妻子、兒子、學位、學問、婚姻、健康、旅行、遠遊、渡假、伴侶等等,到了早晨,都是利亞!無論是誰,無論是何事,早上起來,都是令人失望的!不能帶來真正的滿足!

「有 ____ 我就好了!」你可以填上去!
「有了房子,我就滿足了!」當你搬進去新的房子,過了一陣子,你就發現,不外如是!比你想像的滿足,遠遠不是一樣!
「有了妻子,我就滿足了﹗」當你娶了妻,很快你就知道,和你想像美滿婚姻的生活,並沒有帶給你如期的滿足!是不是這樣?
「我如果能環遊世界,我就滿足了!」大峽谷、北京、歐洲、法國、意大利、美國... 都在現實中退色,在夢想中永遠是最好的,現實中卻完全不是一回事!

「如果我成功了,我就快樂!」就是因為成功只是一個夢的時候,吸引力就很大,有了錢、有了地位之後,錢與地位就失去了光釆,我在中國認識一位比我少一歲的人,懷才不遇,七八是第一批復考入大學的人之一,渴望成功,能賺大錢,像我們許多人一樣,成功成為我們的偶像,以為成功了,就快樂!

「如果我有性的滿足,我就好了!」
「如果我拿了博士學位,我就好了!」
「如果我有個兒子,我就好了!」

結果,早上起來,都是利亞!這並不是悲觀的人生觀,卻是人生的寫照與事實!

3. 魯益師說:這世界的人與事,不能守信用,不是不想守,而是不能!他們是不能滿足你內心的需要,因為你真正的需要不是這些人與事可以給的!

沒有人,沒有任何地方,沒有任何事能真正滿足我們的心,因為我們不是為這世界造的,我們的家不是在這裡,在永恆這一邊,沒有東西能真正滿足我們的心!

不是因為這些美好的事物不好!

婚姻是美好的!妻子是美好的!
風景是漂亮的!
工作可以是很有意義的!
房子是舒適的!
美食是令人悅目的!

但到了早上,都是利亞!都是短暫的,都是事實與想像的不相等!

4. 拉班騙了雅各,卻自圓其說,「「大女兒還沒有給人,先把小女兒給人,在我們這地方沒有這規矩。」(創 29:26)騙子雅各卻被人騙了,雅各啞口無言,為了愛拉結,雅各沒有辦法,只好答應拉班的要求,為拉結服事拉班又七年!


與利亞洞房七日之後,雅各正式娶拉結為妻,與她同房,七日之內娶了兩個妻子!


5. 可是問題立刻發生了,雅各「愛拉結勝似愛利亞」,人生真的是不公平,結婚之前,利亞被妹妹一真壓下去,結婚之後第八日,不幸的事又重演,利亞進入了黑暗的地獄,丈夫愛二房勝似愛她,利亞又成為了被遺忘的人,是「丈夫不要的女人」!不單只丈夫不愛我,丈夫愛的不是另一個陌生的女人,丈夫愛的是自小就壓在我頭上的妹妹!我是利亞的話,我會舉頭問天:「為什麼又是我?」(Why me again?)

在這種情況之中,若果你的利亞的話,你會如何?




二、第二個壞的消息:家庭成為偶像


1. 我們很容易把家庭變為偶像,使我們活得更苦。什麽是偶像?

如果你把你的希望放在某一件事或某一個人,希望他/它能給你愛,給你價值,給予你生命的意義,從某種意義上說,這事或這人已經成為你的偶像。

2. 「耶和華見利亞失寵,就使他生育,拉結卻不生育。利亞懷孕生子,就給他起名叫流便(就是有兒子的意思),因而說:「耶和華看見我的苦情,如今我的丈夫必愛我。」」(創 29:31-32)


利亞希望得到丈夫的愛,我並不怪她,神顧念利亞的苦情,使她生育,而拉結沒沒有孩子,我不明白為什麼神會這樣去做,雅各愛拉結,不是拉結的錯,但神看顧利亞,使她生育,生了流便,利亞認為因此雅各必愛她,卻不是這樣,流便的出生沒有改變利亞失寵。

3. 利亞又生了第二個兒子,起名為「西緬」,就是聽見的意思,又生了第三個兒子,起名為「利未」,就是聯合的意思,利亞認為她為丈八生了三個兒子,雅各必愛她,與她聯合同住。

三個兒子,利亞以為她被看見了、被聽見了,從此她就有歸宿,丈夫會注重她,從此她就得丈夫的愛情!


4. 事情卻不是這麽簡單!利亞並沒有得到滿足,雅各沒有改變心意!

利亞的故事第二個壞消息是當你把人生的希望與幸福建立於配偶對你的愛與關注,希望家庭能帶給你真正的滿足,使你有被看見、被聽見、與被接納的滿足,你最終必定失望。

如果你把你的希望放在家庭或婚姻上,希望他/它能給你愛,給你價值,給予你生命的意義,你的婚姻與家庭就已經成為你的偶像。

偶像最終必讓你失望,沒法真正的滿足你最深處的需要,我們需要的是神。

5. 中國人對婚姻的期望不高,卻全心全意把希望放在兒女的身上,兒女成為偶像,成為我們的價值,他們好、他們成功,我們就有肴望、有滿足感;當兒女有問題,或沒有達到我們的願望,我們的人生就完了,失去了喜樂與意義。是不是這樣?

例子:兒子成為父親的偶像的實例。

  • 我的女兒非常優秀,是未來的中國總理!
  • 我的兒子如何如何聰明,進了哈佛大學讀書,我一生值得了!但我的小兒子就不成了... 讀書沒有哥哥一半的專心,人生真的沒有意義!

結果因為孩子而不快樂的父母是普遍的現象,孩子長大了,很多父母都放不開,還是要操縱,因為兒女是他們人生唯一的意義,一生就是為了兒女,要在兒女的身上得到滿足。

這對孩子造成了很大的壓力,他們並不快樂,很怕父母失望,愛變為重担,這是我們下一代普遍的感受。

6. 利亞把人生弄得更糟糕,家庭與兒女都是好的事,卻不能代替神,當家庭變為偶像的時候,結果是更多的愁苦。

就在這個時候,好消息出現了。




三、真正的好消息:神賜人滿足



1. 最後利亞明白只有神才能滿足人真正的需要,她生了第四個兒子,起名為「猶大」,意思是這回我要讚美耶和華,猶大就是讚美的意思。舊約中神有兩個名字:1)以羅金(Elohim),這是一個最普通神的名字,人人常用,意思是「那偉大者」(The Great One);2)耶威(Yahweh),這名字首先是給以色列人,意思是立約的神,神是應許的神,特別是指神救贖的應許。


2. 神揀選亞伯拉罕,與亞伯拉罕立約,「論福,我必賜大福給你;論子孫,我必叫你的子孫多起來,如同天上的星,海邊的沙。你子孫必得著仇敵的城門,並且地上萬國都必因你的後裔得福。」(創 22:17-18)「你的後裔」(the Seed)是單數,從亞伯拉罕開始,這單數的「後裔」不斷的產生,繼承神的應許。

亞伯拉罕
以撒
雅各
猶大
.
.
,
耶穌基督

「亞伯拉罕的後裔(the Seed),大衛的子孫,耶穌基督的家譜。」(太 1:1)

3. 約伯在苦難中明白「無能的人蒙你何等的幫助!膀臂無力的人蒙你何等的拯救!
Job 26:3  無智慧的人蒙你何等的指教!你向他多顯大知識!」(伯 26:2-3)神愛那些不可愛的人,眷顧那些沒人要的人,這是為什麼神愛利亞。

利亞用盡所種的辦法要從黑暗的地獄生活中翻身,一生追求幸福的生活,要得丈夫的愛與關注,她生了四個兒子,希望因此得到丈夫的愛,卻得不到,令人失望。

最後她轉向耶和華,那位與人立約,賜亞伯拉罕應許的耶和華,她一定知道神賜亞伯拉罕、以撒的應許,她轉向這位神,注目這一位神,救贖人的神,施恩的神,她開始讚美神,從神得滿足的人生。


當她生下猶大的時候,她改變了,她沒有再希望自己被看見、被聽見、被丈夫愛,她不再以雅各的愛為她人生唯一的希望,她不再以孩子為她唯一的倚靠,這些的偶像不能滿足她,她轉向神,敬拜神。

利亞一生被父親拉班與丈夫雅各利用,但當她離棄這些偶像的時候,她開始自由,真正的自由,真正的滿足。

4. 神眷顧利亞,揀選利亞,將神的應許從利亞的身上傳下去,利亞成為耶穌的先祖,萬國因她而得福,利亞承受了亞伯拉罕的應許,成為了亞伯拉罕的後裔(The Seed)。

這是沒人要的女人,沒人關注的局外人,醜陋不美的人,眼睛缺乏神釆的人,卻蒙神的愛,成為蒙福的人,神要利亞知道天上她有一新郎等著她,在那更美的家鄉,有她天上的丈夫等著她,神要成為她的神,她的丈夫,她真正的滿足從神而來。

這是人生最好的消息,這是福音的故事!


結論

1. 你或許感覺人生對不起你,心懷不平,或許在世上有人傷害你,利用你,你不要難過,不要放棄,利亞並不需要難過,不需要仇恨,只要你下定決心,以神為樂,憑信相信神的應許,歡歡喜喜地盼望從神而來的應許,仰望耶穌,靠耶穌得生。

2. 羅馬書五章形容我們因信稱義的人,與神和好,「歡歡喜喜盼望神的榮耀」(羅 5:2),這歡喜不是從人或事而來,而是從裡面,與神和好而來,我們是為永恆與神一起而造的,只有永恆的盼望才能真正的滿足我們。


3. 利亞並不是一次過就改變,生了猶大之後,「這回要讚美神」之後,第三十章,利亞還是和妹妹拉結爭寵,希望兒子給她價值(第五個兒子「以薩迦」的意思),希望因兒子丈夫與她同住(第六個兒子「西布倫」的意思)(創 30:17-20),我們的一生也是起起伏伏,需要一生學習仰望神,以神為滿足。

4. 我大學時候的屬靈輔導,曾這樣教導我:

在學業,
事業,
個人喜好,
甚至愛情,
家庭上
人總是很難找到深深的滿足.

那種空白感,
好像永遠的存在.
終究是在與神同行, 事奉神上,
人才能找到內心的滿足.
(這不是說與神同行, 事奉神會是百事順利),

但那種深沉的,
內在的 "甚麼" 卻會靜靜地 (卻實在地),
支撐著你,
提攜著你,
伴你同行!
我可以叫這個 "甚麼" 甚麼呢?

莫非就是千百年來屬靈路上,
那些無數無數的
老前輩所說的:
"有耶穌同在就是天堂"??

阿門!




討論問題

1. 故事中兩個女子,利亞與拉結,與你的一生比較,你比較認同那一位?或許你有利亞的經歷,也同時有拉結的結歷,你能分享這些經歷嗎?
2. 雅各與拉班如何利用利亞?利亞很無奈,你認同利亞無奈的感覺嗎?請分享。
3. 世人都喜歡外表漂亮的,能言善舞的,人情冷暖,我們應如何面對?
4. 雅各早上起來,發現竟是利亞,一切世上的事與人最終都是這樣,你同意嗎?這樣的想法是否很悲觀?還是真的是這樣?
5. 利亞與一般人一樣,追求家庭的幸福,兒女丈夫成為偶像,這有什麼不對?
6. 什麼是偶像?你的偶像是什麼?
7. 如何以神為樂?以神為樂是什麼意思?




寫這篇講章的過程與一些的考量:
林永健

1. 這篇講章參考 Tim Keller 的一篇講章;「沒人要的女人」(The Girl Nobody Wants),是一篇很好的講章,但講章停在猶大出生,利亞讚美神。其實故事還未結束,利亞以後生第五、第六個兒子,還是追求丈夫的關注為滿足,我把講章的結論放在應許與立約的神,這也是創世記的主題,神揀選利亞,得亞伯拉罕的應許,是神的恩典,是白白的,我們像利亞一樣,需要不斷的學習歡歡喜喜的仰望神的應許,憑信生活,以神為滿足,這是這一篇講章的結論與中心思想。

2. 現代的社會,利亞這樣的人特別多,我們都能認同。








3 comments:

  1. 寫得非常好的文章,我也曾求 天父爸爸 ,因 祂 歡喜快樂(不看環境、物質),就正如哈巴谷書3章所引述。另外,我想補充,利亞一生最終沒能改變丈夫(以致父親)對她的嫌棄,一生都過著「次一等」、失望的人生,但她生命裡的起起伏伏中(絕大部份是伏),總有 天父爸爸 在她的心裡,成為她生命裡的安慰。

    ReplyDelete
  2. Why is Rachel prettier than Leah? It’s so unfair. Did god love Rachel more as she was beautifully made and blessed while Leah wasn’t. I know you may reply me by saying things like god doesn’t look at the outside but it doesn’t make me feel better. Being ignored like Leah at the same time seeing my ‘goddess’ fd is welcomed by everyone is very hurt. It makes me question god’s love at the first place. I think he like my fd more.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