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December 31, 2023

十句話(上)----第一至第四句,《出埃及記系列六》出 20:1-17

 十句話(上)
--第一至第四句

出埃及記廿章一節至十七節
《出埃及記系列六》


林永健牧師
福遍中國教會
2023.05.07
粤語堂




引言

我相信大家都曾經參加過婚禮,婚禮上的高潮,是一對新人彼此立約宣誓,結為夫婦,婚約是一男一女選擇進入婚姻的關係彼此之間的承諾,男的對女宣誓立約,說:我願意娶你為妻,一生愛護你,保護你,永不分開。女的向男宣誓立約,說:我願意嫁你為妻,敬造你、愛護你,一生永不分離。

約與合同不同,約不是一種交易,你做這些,我就做那些,立約是一種關係的建立,是人選擇進入約的關係,約在聖經是非常重要的觀念,舊約、新約,神與人立約,舊約是亞伯拉罕的約,西乃山上摩西的約,大卫的約,新約,耶穌用他的血與我們立的新約,釐定關係,雙方的約定,總結了聖經所有的約,神因着基督的死與復活,使人可以與神和好,神與人進入一個新的關係。

當年神領以色列人出埃及,要建立他們成為事奉神的子民,出埃及、過紅海,神彰顯祂大能的拯救,成為以色列人身份的一個印記,現在以色列人來到西乃山,神降臨在山上,要與以色列人立約,賜下律法,告訴以色列人,與神的關係,與神立約。


20章一至17節,是十誡。
20章22節至23章33節,是立約的書。

今天我們讀的經文是這約的總綱,十誡,原文的意思是十句話, 19章18-19節,神在雷轟、閃電、與煙氣中向以色列人說話, 20章22節,神說話完畢之後,耶和華說:你們親自看見我從天上向你們說話了。

看見,為什麼是看見?神在說話,地卻在震動,山在搖,雷電交加,濃濃的煙氣,使以色列人害怕,神對他們說話,他們站在遠處,要求摩西代替神向他們說話,摩西上山四十日,下山的時候,帶著神的指頭寫在兩塊法板上的十誡。摩西打碎這兩塊板之後,神再做兩塊,神的指頭所寫的十誡,兩塊法版放在約櫃之中,約的櫃(ark of the Covenant),神與以色列人立約的記號,放在會幕與將來聖殿的至聖所之中,確立神與人立約的關係。



十誡是舊約律法的總綱,是耶和華與以色列人之間的約,申命記 4章13節,以色列立國成為神揀選的族裔,做神的子民的基本文件,法定的文件(document),說明神與以色列人的關係,說明以色列人如何與神來往。

十誡在新約除了第四戒:當守安息日之外,其他九戒都重複或重申為新約的基督徒之守則,信徒成為神的子民身份行為的守則。

今天十誡對我們有趕講出校,不可作弊,零的容忍,犯規就立刻停學六個月,都是不可以、不可以的規矩。

十誡除了第四與第五戒,當守安息日與當孝敬父母之外,其他八句都是「不可、不可、不可。」是禁令,我們常認為是重擔、枷鎖,犯規的時候就會受刑罰,取消身份,其實十誡,不是,外加給我們的束縛,而是神要使我們得自由的話,是要我們從罪的捆綁自由地與神來往,自由地敬拜事奉神的方法,約的意思是若這樣做,就會享受約的應許。就如交通燈,是要使我們自由地安全地去任何地方,紅燈就停下來,讓別的車可以過,綠燈就可以開動,目的是要我們安全自由地,出入。

20章第一節,神說這一切的話(dabar),organizing principles 的意思,包括言語表達的內容與引申的反應。十句話:講者表達的內容加上聽眾引申反應的行動, 十句話是約的一方表達的內容,加上約的另外一方的行動回應。

十句話的要表達什麼?聽見的人回應是什麼? ?

分享兩點:


一、第一至四句話,是與神來往的約定,神表達了什麼,我們聽者的反應是什麼?
二、第五至十句話,是人與人之間來往的約定,神表達了什麼?人的反應有應該是什麼?

第一點耶穌總結為最大的誡命,與神來往,盡心盡性盡力愛主你的神,其次第二點是第二最大的誡命,就是要愛人如己。

時間關係,今天只分享第一點。


第一句話: 二十章第二節至第三節:「我是耶和華你的神,曾將你從埃及地為奴之家領出來。除了我以外,你不可有別的神。」

我是耶和華是十誡的開始,十誡的開始不是不可以,傳統的十誡是從一個不可以開始,但十誡並不是不可以或可以,卻是一個肯定,肯定我是,以神的身份開始,

希伯來文第一個字母,aleph,a gutteral stop,開始了十句話,我是耶和華,所有的關係從耶和華開始,他是立約的神,耶威(YHWH),我是耶和華你的神,你是立約的另一方,現在(present)是你的神,我們的反應是接受耶和華是我們的神,他是超越的神(Elohim,God),掌管一切的神。

第二句,是從屬的句子(relative clause),形容耶和華,我是你的神,就是將你們從埃及為奴之家領出來的耶和華,這是神與以色列人的關係,約的一面是神,他是立約的神。約的另外一面,我們,是被拯救出來的人,約是兩者之間的關係,強調是釋放,為奴之家領出來,現在你們可以自由地選擇敬拜神,所以十誡是關係,並不是勞役我們的枷鎖。

第三節,除了我以外,你不可有別的神,別的神中文聖經是受詞(object),不可有什麼?別的神在希伯來文原文卻是主詞(subject),「你」是受詞,是倒過來的,別的神不可以對你有,Othe gods shall not be to you。「對你而言,沒有別的神」,除了我之外(except me)是在最後,與第一句我是耶和華你的神,首尾呼應,強調的是,我是你的神,定下神與我們的關係,立約的基礎,耶和華是我們的神之關係,對你而言,只有耶和華是我們的神,沒有別的神。講者說了什麼?講者說明了對你而言,只有耶和華是我們的神,聽者反應是什麼,只敬拜耶和華,沒有別的神。

不准看別的神的意思,對你而言,只有一個主人,只有一個老闆,以前有很多老闆,你有很多的害怕,金錢,名利,害怕人生的巨人,怕失敗,其實有很多的束縛,現在只有神才是你的神,從此之後只有一位神,你從此得釋放,從別的神之中釋放出來,你再不用對其他勢力低頭,你只有一位神,從此百毒不侵,專心愛神,盡心盡性愛神,申命記聽命誦(shema)的宣告,耶和華是獨一的神,以色列人的回應,是盡心盡性,盡力愛主你的神,這是最大的誡命。

不可有別的神,你不再需要有別的神。


第二句話:四至六節,猶太人希伯來文的聖經,是將四至六節歸於第一戒,為同一段的經文,並不是新的一個誡命,是第一句說話的延伸,提供沒有別神的定義。

四至六節:「不可為自己雕刻偶像,也不可做什麼形像彷彿上天、下地,和地底下、水中的百物。不可跪拜那些像,也不可事奉他,因為我耶和華你的神是忌邪的神。恨我的,我必追討他的罪,自父及子,直到三四代;愛我、守我誡命的,我必向他們發慈愛,直到千代。」

偶像,是人手所做的着,用石頭、用木為自己雕刻偶像(make for yourself),是有型的像(physical shape),上天( in Heaven about)、下地(on earth beneth)、地底下水中(in the water under the earth),這是猶太人對宇宙的三個層面:天上、地地下,地底下。

人手做出來,要模仿宇宙中任何事物的神像去敬拜,重點是人手做出來的偶像,人可以用自己的力量去設定操縱自己手所做的神。

拜偶像,我喜歡幾時拜就幾時拜他,獻上雞一隻,又可以拿回來自己吃,放他在什麼地方都可以,在門口,在枱上,掛在天花板,隨你擺佈。


人竭力所能為自己雕刻偶像,中國樂山的佛,三江會合,移山做佛,山勢做臥佛,想像出來的偶像。香港大嶼山的天壇大佛,用銅造成, 30米之高,是人做出來的神像。

摩西上山之後,以色列人為自己做了一隻金牛犢,金牛不是其他的神,亞倫用以色列人耳朵上的金環,做成一隻金牛讀,對他們說:這是你們的神,就是領你出埃及的神(出 32:4)。

亞倫在金牛犢面前築壇(出 32:5),宣告,明日要向耶和華守節。


他們雕刻的金牛犢,拜的是耶和華,考古學家發現一隻三千年前的金牛犢,非常精細,手掌那麼大,腳是會動的, 3500年前,以色列人是做磚建城的勞工、農夫與牧羊人。鑄金做牛,金牛是當時高科技的頂尖工藝,況且他們當時在曠野,沒有任何設施,在短短一個月之內,做出這樣精緻的金牛犢,可以說是人能力做到的最好表現,以色列人以為人力做到最好的,就等於神耶和華,對金牛犢香耶和華守節,為什麼神那麼生氣?因為人將神困在人能力的範圍之內,人以自己的能力去創造定義神,控制神,第二句說話說,不可為自己雕刻偶像,就是說不是要約束我們,而是要從我們自己的限制釋放出來,釋放自己能控制的神中放出來,好讓我們自由地敬拜真神。

例如:人在自己創造的神之下,有許多焦慮不安,不自由的地方,人手雕刻的神,需要不斷的轉化,競爭,很多人開始因為人工智能(AI)開始失眠,不可為自己雕刻偶像,他們不是神,天上地下地底下三界任何事與物,包括人類能做出來的一切,都不是我們敬拜的對象


第三句:第七節,不可妄稱耶和華你神的名;因為妄稱耶和華名的,耶和華必不以他為無罪。

妄稱(in vain),是十誡中最難明白的一個字,只在聖經中出現過這一次,猶太人卻是視之為生死的誡命,對神的名避諱不敢提,「神」(YHWH),卻沒有母音,既然避諱,耶和華的名從何而來?YHWH 是沒有母音的,只有子音(consonant),讀不出來,不敢說神的名,神的名以主(LORD),取而代之希伯來文的 adonai,將 adonai 的母音放入YHWH之中,代替原來的母音,結果就是耶和華(Jehovah),耶和華猶太人敢說,因為這並不是神的名。

馬太福音七章21節,凡稱呼我,主啊!主啊的人不都進天國。稱耶穌為主(kurios)是等於舊約的主(LORD),等於耶和華神的名,什麼是妄稱主的名?而不能進天國?下一句,唯獨遵行神的旨意的方能進去,妄稱主的名的表現是稱耶和華為主,卻不遵行主吩咐的人,妄稱相反是遵行天父的旨意。

應用:稱主啊的人不少,我們喜歡耶穌與他的教訓,他捨生流血令人感動,卻不行耶穌的吩咐,或者只是選擇性的遵行,喜歡的就做,不喜歡打死也不肯去做。

妄稱主啊主啊的人,耶和華必不以他為無罪。遵行天父子的人,是一種選擇,今天有人或許有同性戀的人,選擇同性婚姻的關係,同時也想做一個跟隨耶穌的門徒, 稱耶穌為主,相信耶穌是神,卻選擇同性戀的關係,同時選擇稱耶穌為主,卻選擇不遵主的吩咐而行,自我解說,我生下來就是這樣的人,若我沒有活出同性戀的行為,我就永不會快樂,我就是沒有活着,但是誰說你必須要結婚的呢?誰說必須要有性才是滿足的呢?耶穌也是單身,卻過聖潔的生活,從未結婚,沒有性行為,保羅也是單身,他們選擇獨身,選擇一生無性的生活,為了神的榮耀,婚姻是神所設立的,但有不少的婚姻在聖經中,卻並不是那麼美好,亞伯拉罕的婚姻,亞當夏娃的關係,以撒的婚姻,雅各的婚姻,所羅門的婚姻,大卫的婚姻,痛苦比快樂更多,人要選擇如何生活,計劃如何生活,第三戒說你要選擇遵行神的旨意,稱呼主啊主啊的人,稱呼神的名的人,你是否遵行他的旨意?還是按自己的心意而行?主啊,我的計劃,我的意思,求你賜福成就,你是上帝,或上帝是神?


第四句:第八節,當記念安息日,守為聖日。

申命記五章12至15節重複,出自創世記二章一至三節,對安息日的解讀,安息日上帝。七日休息,不是神創造完畢之後非常辛苦,需要休息,當他完成創造萬物完畢之後,停下來,不是因為疲倦,而是做完了,完畢了,創世記二章二節,神並不疲乏困倦,安息日是成功的意思,是慶祝,創造的高潮,成功是第七日,二章一至三節屬第一章,「天地萬物都造齊了。到第七日,神造物的工已經完畢,就在第七日歇了他一切的工,安息了。神賜福給第七日,定為聖日;因為在這日,神歇了他一切創造的工,就安息了。」

成功了什麼?得勝的意思,創世記一章二節,地是空虛混沌,淵面黑暗的,得勝邪惡,黑暗代表邪惡,第一日做光,將黑暗變為黑夜,可怕的黑暗,成了讓人可以休息的晚上,第二日,將水分為上下,第四日,針對黑暗,做光體,第五日做生命的代表,上是天空的飛鳥,下是海裏的魚,大水代表邪惡,下面水上來,上面水下來,空虛混沌,沒有凝聚,充滿罪惡,做人屬於地(adama),中文翻成三個詞:天地(1:1),旱地(1:10),地上(1:25)一切昆蟲, adama 也成了亞當的名字(Adam),遍滿全地,按神的形象做(詩 8)。

安息日,六日勞碌工作,完成神的使命,邪惡爭戰,六日創造,神與邪惡爭戰,邪惡不在天上,在人間如何打敗邪惡?你的反應,戰場在你的生命中,抵擋邪惡。

申命記六章的安息,是神大能的手,對付邪惡,邪惡從何以來?聖經是沉默的,十誡不是叫我們爭戰,而是安息,不是約束我們,而是釋放我們,不是靠自己與邪惡爭戰,邪惡叫人用惡去爭戰,守安息日,無論何工都不可作,不用做,神在做,晚上開始,一日休息,神完工,神爭戰已經得勝,只要你不去投降,與神預備最後得勝邪惡,安息日是指向最終的安息,神大能的手,經歷神的拯救。

今天我們主日去到聖殿敬拜神,慶祝復活,得勝死亡,安息日肯定神的得勝。

安息日不是禁令,而是慶祝讓神得勝,今天我們要相信神的能力,倚靠祂,安息日是快樂日,並不禁食,與弟兄姊妹吃喝,十分之一收入用來守節手安息日慶祝吃喝,

結論

最大的誡命,是盡心盡性盡意愛主你的神,這並不是重擔,對我而言沒有有別神,我需要專一。放棄虛控制神為自己雕刻偶像。稱耶和華耶穌為主,要遵行神的旨意,否安息日,是倚靠神得勝的大能。













寫這篇講章的過程與一些的考量:
林永健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