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September 12, 2019

誠心的奉獻,《什一奉獻系列二》代上 29:1-30

誠心的奉獻
歷代志上廿九章一至三十節
《什一奉獻系列二》


林永健牧師
福遍中國教會
2018.10.28
國語堂



引言


什一奉獻,將總收入10% 奉獻給神,使神的家教會有糧,這是神的吩咐,神並不是要打劫我們,搶我們的錢,而是要我們的心轉向神,從控制人心的金錢轉向神,打開緊緊抓住錢的手,放開,心歸向神。


以此試試我,神是否那位賜福的神?神是否供應你一切的需要?是否保護你?賜福給你?是否賜你平安?


神在基督耶穌裏,已經把天上各樣屬靈的福氣賜給我們,是不能被奪取的,來試試我!


90 天什一奉獻的挑戰,不單止是這90 天,90天只是個開始,來試試我!立志卡在程序表裡,經過一周的時候,相信你願意接受從神而來的挑戰,填好之後,就放在門口的奉獻箱,或者是任何的奉獻內。

什一奉獻只是第一步,聖經教導的是全所有的奉獻,你說林牧師真厲害,從什一奉獻到百分之一百奉獻!當我們的心轉向神,被神的恩典與愛所充滿,我們就會誠心奉獻,完全的奉獻,一個平安的心獻上是全心沒有保留的奉獻。


美國歷史上,有名的奉獻是法國送給美國的自由神像,305呎高,在法國用九年時間打造,分件船運至紐約,代表法國人與美國的友誼,他右手高舉火炬,發出歡迎移民的光輝,腳下有斷開的鎖鏈,歡迎人來到美國,自由的地方,這是發自心之奉獻。


六枝新鮮紅色的玫瑰花,1962 年八月,三十六歲的瑪莉蓮夢露,因用藥過度,自殺去世,他的前夫棒球明星迪馬喬,每週兩次將六枝新鮮紅色的玫瑰花送到他的墓穴,直到 1982 年,20 年之久,每週兩次,送上六枝玫瑰花,他從未再婚,死後最後一句話,說:「我終於可以再見到瑪麗蓮。」一生對他念念不忘,獻上六枝玫瑰花,這是發自心的奉獻。


1917年,Morton Plant 將他在紐約第五大道的一棟大樓跟珠寶商換一串珍珠頸鏈,送給他年青的妻子,這棟大樓成為著名的卡地亞大樓(Cartier Manson),這珠寶店如今仍然以紅色絲帶為裝飾,紀念這偉大為了愛情的奉獻。

這些偉大的奉獻,都有一個共同的特色,奉獻是由心而發,超過物質的價值與金錢的數目,甘心樂意獻上。



一、樂於奉獻的心

聖經中,以誠心奉獻的人,舊約以大衛誠心奉獻為代表,大衛要為神建造聖殿,這是他一生的心願,要為神在祂的子民中建立居所,神住在他的子民之中,讓以色列人過著以神為中心敬拜事奉的生活,大衛一生渴慕神的殿,歷代誌下29章記載大衛一生最後的一件事,是非常重要的事,他為了建造聖殿,誠心奉獻。


29章第二節:「我為我神的殿已經盡心奉獻。」第三節,「因我的心心中愛慕我神的殿。」從心而發的奉獻是盡力的奉獻。


第三節下半節,「就在預備建造聖殿的材料之外, 又將我自己積蓄的金銀獻上。」


包括俄斐金三千他連得、精鍊的銀子七千他連得、還有紅瑪瑙、可鑲嵌的寶石、彩石和一切的寶石、並許多漢白玉。


一共相等於今天五十億美元,相等於美國兩架 B 2隱形轟炸機的價值,不單止奉獻大量金錢,我相信這幾乎是他所有的。

大衛小的時候是一個牧羊的窮光蛋,兩袖清風,曾經窮過,一生努力,成為一國之君,作王40 年,可以說每一塊錢,都是辛辛苦苦從來沒有的直到現在,都是努力賺回來的,現在大衛盡他一切的力量(all his power)奉獻(2),因他的心渴慕神,於是他盡心盡力,誠心奉獻,樂意奉獻,大衛的心是什麼的心?


他說:「我算什麼,竟能如此樂意奉獻!」(14),這種謙卑、自知不過是塵土的態度是令人驚訝的,他不是奉獻了錢,就覺得自己很偉大,很了不起,今天捐錢留名的人很多,某某人奉獻的禮堂,是某某人捐的錢,多偉大,多重要!或者奉獻是要控制別人,給錢你,你就要聽我的話,捐錢多的人在教會中做老闆,或者給別人面子去奉獻,若對我好一點,我就奉獻多一點,若牧師家訪,關心我,我就奉獻,我很重要。


大衛說:「我算什麼,竟能如此奉獻!」我能奉獻是我的榮幸,大衛不是自卑,看不起自己,他是一個國之君,萬人之上,作王40年之久,古代皇帝就是神,人把皇帝當神去敬拜,大衛是以色列國最興盛的時候作王,作王40年,不要說作王40年,我作牧師40 年都覺得很自豪,但大衛說:「我在神的面前算什麼,竟能如此樂意奉。」一首Casting Crown 的詩歌:「我是誰」(Who Am I)歌詞很美:

我是誰?
那是全世界的主,祂知道我的名字
我是誰?
那明亮的晨星,祂點亮我流浪的路
不是因為我是誰,而是因為你的作為;
不是因為我做了什麼,而是因為你是誰。

第二、大衛的心知道「因為萬物都從你而來,我們把從上帝而來的獻給主。」我們很容易認為我們擁有的,是我們自己賺回來的是我的,大衛絕對可以說,「是我賺回來的!」「是我努力往上爬,成功逃過掃羅的追殺,登上了王位!」自古以來的皇帝都是想上了去,就不想下來,因為是我的我的,大衛的心卻知道,萬物都從你而來,我的才幹、精力都從你來,我的機會、生命都從你而來,我擁有的一切,都是從神來的。

新約耶穌把這觀念深化,我們是神的管家,是屬於主人的,我只是個管家,我手中的一切,不是我的,是我主人的,我們把屬於主的獻給主,是我的福份,我的榮耀,大衛樂意奉獻,帶動了百姓的奉獻,你樂意的奉獻是會帶到別人的奉獻,發生果效,使人心轉回。


百姓樂意獻上:

金子五千他連得
一萬達利克金幣
銀子一萬他連得
銅一萬八千他連得
鐵十萬他連得
許多寶石

現今的價值,超過 350 億美元,他們的心轉變了,我們在世上,只是客旅(ger),是寄居的,就如旅館的東西,我們不會存積,也帶不走,沒有人在酒店住四天,就去買名畫或家具佈置酒店的房間。

看看我們的衣櫥,積存的衣服、鞋子真多,我的衣櫃,有許多不穿的衣服,Tim Keller 說:「我們的衣櫃,成為我們的聖所!」我們在世只是客旅,是寄居的,樂意奉獻的人明白我們在世的日子如影兒,不能長存,日出日落,影子時長時短,不能永久,我細看自己的照片,20歲時、30歲時、40歲時、50歲時、60歲時的照片,時光如水流去,不能長存,為什麼我把世上的物質抓得那麼緊?


大衛說:「一切都是從你而來,都是屬你的!」50 億美元是從哪裡來的?都是屬於你的!這些人誠心樂意奉獻給耶和華,誠心是樂意奉獻的心之的總結(a perfect heart),a shalomed  heart 或 shalom heart,平安的心。


Shalom 意思是與、心、靈的安全,這希伯來字表達的是安全、滿足、完整的感覺,安全感是從神的關係而來的,現代人缺乏安全感,矮的人沒安全感,沒錢的人沒安全感,沒有好的工作的人沒有安全感,出門掛心廚房關了火沒有,我們担心中國的城市是否安全,担心窮困沒有安全!


shalom 平安是猶太人追求人生最完美的境界,Shalom! 猶太人見面時的問安,「願你平安,」分離的時候,說,「願你們平安,直到我們再相見。」這是描寫一種平安的生活狀態。

亞當夏娃在伊甸園的時候,他們與神的關係美好,一切平安,蚊子不咬人,他們的需要全都有足夠的供應,沒有頭痛,沒有疾病,而人相親相愛,做神的工作,是平安的圖畫。


神吩咐亞倫,為百姓祝福,民數記6章24至25節說:「耶和華賜福給你,保護你。願耶和華使他的臉光照你,賜恩給你。願耶和華向你仰臉, 賜你平安。」耶和華賜福是開頭的第一個字,平安是最後的一個字,是耶和華所賜的平安,耶和華賜的福就是平安的福,從神而的,與神有美好的關係而來的,從神而來的平安因不順服就失去了這平安,這是伊甸園夏當夏娃犯罪之後所失落的。


在曠野,以色列人圍著會幕四面安營,約櫃搬至聖殿的至聖所,以色列人的生活是圍繞聖殿敬拜神的生活,神是他們生活的中心,就有平安(shalom),神賜的平安從以神為中心的生活而來。

亞倫的祝福,是以色列人準備進迦南要打仗的時候,在曠野,不毛之地,什麼也沒有的地方,卻有完美的安全感,因為神必供應,外面或許有爭戰,裏頭卻以神為中心而得平安,這裏頭的平安產生外在的平安,是完整滿足的人生。


耶路撒冷平安之城(Jerusalm),耶穌是那和平之君(the Prince of peace-- shalom),耶路撒冷是耶穌的城,錫安是大君王的城(詩48:1-2)。

耶穌賜下平安給我們,不是這世界的平安。

以賽亞書53章5節,「因他受的刑罰,我們得平安。」

新約的平安來自上帝完全的滿足,是因耶穌而來神。在基督裏已經月賜下這平安,我們都有,安平安的心是對上帝的恩典心滿意足,平安心被上帝的愛充滿以致無處可容。

靠恩典的生活的表現是奉獻的生活,平安的心特點是慷慨與奉獻,祝福別人的生活,你是否安全?有安全感?可以從你是否樂意奉獻知道,平安感不夠,就不肯奉獻,有安全感平安的心,是從神和好而來。


舊約的例子,亞伯拉罕相信神,這是他平安的根源,雖然在地上是寄居的,但他什一奉獻,打勝仗之後,獻上什一給神(創世記14章18至20節),是從平安的心意獻上,甚至把兒子都願意獻給神,相信神必有供應,耶和華以勒,因此萬國要因他得福,這是一個給予的心,使別人得福的心。


新約,平安的心可以從寡婦的兩個小錢表明,馬可福音12章41至44節,她奉獻兩個微不足道的小錢,財主奉獻許多的錢,耶穌卻稱讚寡婦的心,平安的心,毫無保留的相信,把一切獻上,原因是因為安全感並不是從金錢而來,而是從神信實的供應而來,或者你認為寡婦不切實際,不負責任,全所有的奉獻是不可能的,如果今天有人所有的人都把一切養生的獻給教會之後,全靠教會去接濟,這是不是天下大亂?

請注意馬可要我們學習的不是寡婦把他一切養生的獻上,聖經從沒有這樣的教導,作者藉用他100%的奉獻教導我們做主門徒,需要對主全心全意,100%的獻上將自己獻上,完全被上帝的愛所充滿,產生的安全感,發自平安的心的奉獻。

現代的例子,國內一位女同工的奉獻,他在大學信主,信主之後堅持什一奉獻,工作之後實行什一奉獻,未信主的父親與哥哥因為奉獻的事與他爭吵,甚至說一些惡毒的說話,「若你奉獻一塊錢,我就短一天的壽命!」壓迫他,當他把金錢帶到教會中奉獻的時候,他眼中流著眼淚,真的認為奉獻是他最大的福分,感謝神這種平安的心發動的奉獻是神所喜悅的。

奉獻不是把剩餘的去奉獻,我們生活的需要很多,開支很大,要買的東西買不完,超過1000美元的手機,每年都出一部新的,孩子的需要,父母需要錢,需要安全感,什一奉獻能使人的心轉向神,奉獻使人心改變。

上主日有弟兄作見證,他曾經有這樣的經驗,他的銀行只有幾十塊錢,家庭需要保障,但在這時候,他仍然奉獻,他的心轉向神,平安的心,奉獻,安全感是從神而來,將當納的奉上當獻的獻上,把初熟的獻上,安全感是從神而來的。


結論


90 天什一奉獻的挑戰,請慎重考慮,接受挑戰,填好後放進奉獻箱。

當你沒有安全感怎麼樣?心不順怎麼樣?沒平安怎麼辦?你可以從小數開始,1%!2%!3% 開始,但不要停在這裏,奉獻像鍛鍊肌肉一樣,當你奉獻就越奉獻,越能奉獻。

今天我不奉獻的理由很多,牧師事奉很多,時間精力都獻上,還不夠嗎?牧師收入不高,奉獻之後沒有太多剩餘的,我的孩子小的時候,需要很大,房屋有貸款,車有貸款的日子,經濟壓力實在大,但我卻經歷神的安全感,平安的心從神而來,他是賜福的神,祂賜我們平安,保護我們,供應我的需要,神賜的福數算不盡,當我回頭看,我沒有任何的欠缺,我在基督耶穌裏只有的平安,我真的經歷神。

教會的需要很大每一分錢我們都很小心地去使用,你願意以誠心奉獻嗎?





討論問題

1.

回應詩歌





寫這篇講章的過程與一些的考量:
林永健

1.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