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September 9, 2019

上帝的邀請--來試試我,《什一奉獻系列一》瑪 3:7-12

上帝的邀請--來試試我
瑪拉基書三章七至十二節
《什一奉獻系列一》


林永健牧師
福遍中國教會
2018.10.21
國語堂




引言

1. 今天開始一連四個主日,我們開始《什一奉獻》的講道系列,四講,奉獻是敏感的題目,可能你感覺教會經常向會眾要錢!

我們教會中有人因為要奉獻而不願意受洗!
有人因為要奉獻而不願意加入教會當會友!
有人因為要奉獻而不願意參與服侍作同工!

什一奉獻指將個人的總收入之十分之一,奉獻給神,使神的家--教會有糧。而什一奉獻常是小組分享討論的禁區,沒有人敢提出來討論。

2. 根據美國專門研究基督教信仰與文化的巴納集團(Barna Group)歷年來調查的結果,美國人實行什一奉獻的人口比例約在 5% 之間,福音派的基督徒中,24% 實行什一奉獻。


我們福遍中國教會的情況,2017 年有905 個奉獻的單位,相當高的比例,但三分之一的人一年只奉獻 $500 以下,百分之六十的人全年奉獻 $2,000 以下,百分之八十的人全年奉獻 $5,000 以下。


我們並不知道會眾的收入一年有多少,若只是估計,什一奉獻的人只有 10-20%,而過去十年,我們教會奉獻的情況都是這樣。因此可以看出來我們大部分的基督徒都沒有實行什一奉獻。

3. 在程序表中,有一份「九十天什一奉獻的挑戰」,挑戰我們每一個人,從今天十月廿一日開始,直至一月十八日,九十天之內,實行什一奉獻,將收入當納的十分之一,全然送入倉庫,使神的家有糧(瑪 3:10),你願意接受這九十天的挑戰嗎?


4. 什一奉獻並不容易,兩年多前,我曾在這裡,分享過什一奉獻聖經的教導,記得嗎?我還用了一個米桶,示範神應許上尖下流的福份,我認為那一次什一奉獻的聖經教導已經說得很清楚了,但很明顯地,還是沒有太大的改變,教會什一奉獻的情況,並沒有改變!

什一奉獻必需是由心而發,首先明白神的心,為什麼祂要我們的錢?祂的心是要賜福給乞,祂是賜福的神;然後是我們的人,奉獻是從心而發,以一顆平安的心去奉獻,以甘心樂意的心去奉獻,以顆熾熱的心奉獻,渴望神的國得到復興。

但我們的心往往是被金錢所控制,因為金錢給我們安全感,是人生的保障;金錢給我們價值、成功感、自靠、自豪的本錢,金錢給我們眼前的歡愉,美食、美服、美人、美麗的居所,金錢的力量真的很大。

瑪拉基書 3:8 說:「人豈可奪取神之物呢?你們竟奪取我的供物!」


神與人爭辯,「奪取神之物」原文的意思是打劫神,這不是普通的打劫,是強暴亂性的劫掠(looting),用暴力將不屬於自己的財物搶過來,據為己有,大量的偷竊,侵吞財產的行為。


你說:「我有這樣做嗎?」我們無辜地問:「我們在何事上,劫掠神呢」神說:就是你們在當納的什十分之一和當納的供物,想打劫神!或者你覺得你很無辜,但這昰聖經明顯的教導,當納的供物是當納的,是每一個神的子民必納的,當納的當然是神的物,耶穌說:「神的物,當歸給神。」(太 22:21)這是毫不含糊的,誰敢把神的物,據為己有?



萬物都是從神而來,我們把從神而來的,獻給神。這是新約與舊約整本聖經的教導,


新約耶穌說,什一奉獻「也是不可不行的。」(太 23:23)


我們常常以為,錢是我辛辛苦苦賺來的,是我的,但你有沒有想過,你的健康是神賜給你的,你的聰明才智,是神賜給你的你的,才幹是神賜給你的,每一個機會是神賜給你的,我們用這些去賺來的,是屬於神的,一切是神的。

我知道你可能很不服氣,明明是我賺的,現在神規定我奉獻,我沒有打劫神,更像是神打劫我!當納的什分之一,更像納稅,現在上帝來追債,牧師來要錢,要我的錢,這想法其實完全誤解這段經文,瑪拉基書是寫給被擄歸回的猶太人,以色列人回到耶路撒冷已經超過一百年了,他們帶著盼望回到耶路撒冷,以賽亞書40至55章的預言,安慰他的百姓,神的僕人彌賽亞的時代即將要來臨,他們排除萬難,重建聖殿,恢復獻祭守節的敬拜生活,先知撒迦利亞更說,重建的聖殿,要比以前的殿更榮耀,事實上,卻不是這樣,耶路撒冷有饑荒,猶太人外族人的壓迫,受欺凌,生活都很困難,猶太人變得悲觀,從悲觀變為冷漠,從冷漠變成懷疑,神是真的愛我們嗎?他的應許是可信的嗎?守約是值得的嗎?在冷漠中,猶太人變得自私、驕傲、自靠,生活腐敗,不守神所立的約,與外族人通婚,不肯奉獻,過著享樂的生活。



瑪拉基書的目的是要鼓勵他們重拾他們的信仰,在失望中,仍相信神仍然愛他們,與他們立的約沒有改變,書中六個神與以色列人的糾紛,神仍然愛以色列人,祂是守約賜福的神。

1. 神是否愛以色列人?
2. 以色列人藐視神,把不潔淨的食物獻在祭壇上。
3. 以色列人對神不忠祭司不忠。
4. 神是否公平?
5. 百姓不肯奉獻
6. 心轉向神(3:6-12),悔改轉向神,免至他們滅亡。

神要人回心轉意,歸向神,神不是要你的錢神要的是你的心轉向神悔改。


心要轉向神我們如何才是轉向呢?(7節) 十一奉獻!將當納的十分之一全然送入倉庫使我家有糧!心要轉向,受金錢控制的心要轉向神有行動打開自己捉得緊緊的手轉向神向神張開你的雙手試試我是否為你們敞開天上的窗戶傾福與你們甚至無處可容!把手放開試試我是否傾福與你?讓你手中滿滿我的恩典上尖下流傾在你的懷中。神不是要打你的稅,要從你手中搶走你辛苦賺來的錢他要你打開你捉得緊緊的手張開你的手,讓你的心轉向神,讓神可以賜福給你上尖下流傾倒在你的懷裏甚至無處可容,你的心轉向從錢轉向賜福的神。


「來試試我(test me)!」這是很戲劇性的說法是從神來的邀請測試神檢查神觀察神的反應測試神的作為十一奉獻讓我們心轉向雙手放開相信神,試驗神是否賜福的神?看看我是否賜福給你測試的焦點是神,這是一段是常被誤用的經文將經文的重點測試的焦點放在福份上我十一奉獻得到了什麼的福份?十一奉獻就拿到綠卡十一奉獻就得到一個美滿的婚姻什一奉獻是蒙福之路重點都在福份、好處上奉獻成為一場交易我把我辛辛苦苦賺來的錢獻給神,就可以從神得一個女朋友健康的身體成功的事業出入平安何樂而不為!但經文的重點是來是試試我,邀請你去試試認識神,看看祂是否一位賜福的神,對你笑臉對你仰臉,把你的頭仰起來,看!賜你平安的神。


今天我們太像當年的猶太人一樣在一個充滿了危險逼迫的環境中生活我們覺得神很遙遠,我們的手捉得很緊,看不到神,只是看見我們手中的金錢我們不願意放手,錢牢牢地捉住我們的心我們變得冷漠該做的不去做不該做的樣樣都做懷疑神愛我嗎?神並不愛我看看我手中所有的我沒有這個我沒有那個來到神的面前都是求福避禍的禱告,看不見神,看不見賜福的神來試試我邀請你仰起頭來看看神把手放開張新你的手讓神將他自己賜給你神向你仰臉賜你平安這平安是因為神與人的關係和好正常而親密帶來人生中的和諧美好

神並不是宇宙的大總管拿著厚厚的帳本把你奉獻多少就還你多少不肯奉獻的就扣你福分神愛你與你立約要賜福給你神邀請你來試試神是否賜福的神!


就像瘦身減肥的廣告14天瘦身十斤推銷的一句說話下來的肉不一定能拯救人生,但是胖起來的肉卻能摧毀自信心。十三個字對十三個字下來就是女王!瘦身只需要14天徹底擺脫水桶腰,小粗腿,大媽臀!寫得真吸引人,我最喜歡這句說話:「身材的淪陷就是平庸的開始。」若講道的表達能力能這樣圖像化就真的好了廣告推銷的是什麼?是一個程序(app),跟著app的視頻去做運動買他的食物買小米的手環就可以了但卻不敢說是保證成功,若不成功就退款,在國內是四百元人民幣的產品賣的是產品:來試試看!


我們的神卻不是這樣來試試我看看我是否賜福的神,放手向我伸手你必知道我是你的神是賜福你的神舊約神賜的福主要是著重外在的福份:「天上的甘露地上肥沃的土地五穀新酒,多國跪拜你,多民事奉你,凡咒詛你的受咒詛,為你祝福的要蒙福,這是以撒為雅各的祝福,內容是平安、保障、物質的豐盛,神斥責蝗蟲葡萄樹不掉果子萬國必稱有福,你的地必成為喜樂之地這是賜福的神!


新約以弗所書第一章說神在基督裏賜福給我們天上各樣屬靈的福氣,神揀選了我們成為聖潔,得兒子的名份罪得赦免,豐盛的恩典在基督裏同歸於一


舊約是新約的影兒如果我們只知道外在物質的福我們仍然生活在舊約之中這些外在的福都是暫時的神喜悅賜福給你遠遠超過物質的福分,在基督裏是恩上加恩的福與神美好的關係是我們最大的福份

來試試我,90天十一奉獻的挑戰,收入十元,將一元送進神的家奉獻給神,試試神,是否賜福的神沒有如果沒有但是。


有人說,我十一奉獻了但神卻沒有賜福給我我的孩子仍然生病我的工作還是不順利我還沒有女朋友我很想說:90天過後,神若沒有賜福給你,教會把你的奉獻還給你!保證退款!

但神不是這樣說來試試我放開你的手讓我成為你的神他已經把一切都給你了只是你手太滿經歷不到賜福的神如何賜福與你,在痛苦中他與你同在在生活沒有保障他成為你的倚靠,孤單獨行的時候他成為你的保障,罪孽深重的時候他有赦罪之恩。

在我人生最痛苦的時候我感到他最親近我這不就是在基督裏無處可用的福份嗎!?



結論

90 天十一奉獻的挑戰邀請你來試試我,90天經歷神之後告訴我們神如何賜福與你如何經歷神的福可能是我在的福氣是物質生活的福氣,更可能是屬靈的福氣,救恩臨到你的家在黑暗中得安慰。請你與我們分享十一奉獻張開手經歷神的見證90天十一奉獻的挑戰是心轉向神發自明白神的心相信神的心是要賜福與你他要你歸正,走在他的臉光之中。

經歷有困難的人經濟困難的人請你重整你的財務你生活所需要的神必知道第一步放手願意相信神可以從1%奉獻開始相信神必有預備程序表裏有回應卡90天十一奉獻的挑戰教會有經濟上的需要,$220,00 0的赤字,第三期建築還欠銀行的債務兩年內要籌120萬來試試我,是否打開天上的窗戶傾福與你?








寫這篇講章的過程與一些的考量:
林永健

1. 講道大綱


引言

一、金錢控制人心

1. 「人豈可掠奪神呢?你們竟掠奪我。」(3:8a)
2. 我們問:「我們在何事上掠奪神呢?」神回答:「就是你們在當納的十分之一和當獻的供物上。」(3:8b)
3. 當金錢控制我們的心的時候,我們偏離神很遠—不認識神(3:7),「我們的衣櫃成為我們的聖所!」
4. 當我們不奉獻的時候,我們是受咒詛(3:9),因為我們不把神當神

二、心要轉向神

1. 如何才是轉向?(3:7)「你們要將當納的十分之一全然送入倉庫,使我家有糧」(3:10)
2. 什一奉獻
a. 舊約的教導:三個十分之一
b. 新約的教導:「也是不可不行」(太 23:23)
c. 「獻上初熟的、頭生的、最好的」的屬靈原則

三、認清楚神的心

1. 「以此試試我(בָּחַן, bachán:-- put me to test; examine me; to test metals by melting; 命令語態, Hifil: causative),是否為你們敞開天上的窗戶,傾福與你們,甚至無處可容!」(3:11b)
2. 邀請(挑戰、命令)我們去認識清楚神是賜福、慷慨、充沛、滿有恩典與憐憫的神
3. 錯誤的理解:
a. 退款保證?
b. 奉獻的誘因?
c. 交易?
4. 奉獻由認識相信神開始,從金錢的控制下走出來,使我們自由與樂意地事奉敬拜神

結論
90 天什一奉獻的邀請
1. 神的邀請:「試試我!」,什一奉獻並不只限於這九十天
2. 對經濟上有困難的人
3. 保密與鼓勵
4. 神的家的需要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