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September 9, 2019

普珥節 פּוּרִים ,《以斯帖系列六》斯 9:20-32

普珥節 פּוּרִים 
以斯帖記九章廿節至三十二節
《以斯帖系列六》


林永健牧師
福遍中國教會
2019.09.01
國語堂



引言

中秋節很快就來到了,中秋節8月15日是我女兒的生日,我還記得他剛出生的情況,她是我們結婚五年向神求來的產業,神聽禱告,每逢中秋,我都會紀念這日子,紀念神的作為與神所賜的恩典。

2012年1月31日是我母親過世的日子,那一天我不在母親的身邊,這是我憂傷的一天,生離死別,每年的1月31日,我記念我親愛的母親,我很想念他。

猶太人的歷史中,12月13日是猶太人憂傷的一天,當年猶太人的仇敵哈曼謀害天下所有的猶太人,用掣籤的方法,定了12月13日,這一天攻擊殺害猶太人,奪取他們的財物,這是猶太人悲傷的一天,哈曼有皇的御旨,是不可能改變的。(3章12至15節)


中國人的歷史中,12月13日是悲傷的一天,1937年12月13日,日本攻佔南京,開始持續六週以上,實施有組織、有計劃、有預謀的大規模屠殺、強姦、搶劫的罪行。

在華中派遣軍司令官松井石根和第六師團長谷壽夫的指揮下,對中國軍人和南京百姓進行血腥大屠殺。據載,日軍在南京集體屠殺 28案,包括被集體槍殺與活埋的計19萬餘人,零散屠殺 858案,僅被收埋的屍體就有15萬多具,日軍在六週,內共屠殺南京市民和放下了武器的中國官兵 30餘萬人。

曾在長江岸邊參加毀屍滅跡的日軍少佐太田壽供述,經他與安達少佐在南京下關碼頭處理的就有10萬以上的屍體,其中掩埋,焚燒的約3萬多具,其餘投入長江去了。這一舉世震驚的暴行,受到世界輿論的普遍譴責。1946年年遠東國際軍事法庭在審判日本戰犯的決議書中指出,「日本兵完全像一群被放縱的野蠻人似地來污辱這個城市」,「實行殺人,強姦,搶劫,放火」。經遠東國際軍事法庭審理,松井石根被判處絞刑。

谷壽夫被引渡給中國政府,於1947年被處以死刑。這是日本帝國主義在侵華戰爭中犯下的一樁滔天罪行。

公元1937年12月13日。南京,這座已經「無抵抗的都市」沉沒於血海之中。

(文章來源:HTTPS://read01.com/zP44dm.html

每年12月13日是南京大屠殺歷史紀念日,紀念當年的事,目的是鼓勵愛國,勿忘國恥,愛我中華。


一般的紀念日,都是以事件的正日為記念日,紀念那一件事,或紀念一個人物,或紀念一個決定,但猶太人卻沒有紀念12月13日,卻慶祝12月14日月15日,這是猶太曆中最歡樂的節日,兩天慶祝或兩天選其中一天慶祝,公開誦讀《以斯帖記》,捐錢贈送金錢,賙濟窮人,彼此送禮物,送食物,設宴歡樂,大吃大喝,高興快樂,這兩日稱為普洱日,紀念猶太人得平安,轉憂為喜,轉悲為樂的吉日。






一、猶太曆12月13日的悲傷

我們讀以斯帖記已經來到最後的結尾,猶太人的仇敵哈曼,用抽籤的方法,決定了12月13日殺害所有猶太人,得王的諭旨,通告天下127個省份,王的諭旨是不能改變的,皇后以斯帖冒死去見亞哈隨魯王,邀請王與哈曼赴他所預備的兩個筵席,連續兩天,兩個筵席,兩個筵席之間短短24個小時發生的事,翻轉了整個故事,5章9節;哈曼歡歡喜喜地離開以斯帖第一個筵席,及憂憂悶悶地赴以斯帖第二個筵席(6章14節),短短的一天之內,在兩個筵席之間,卻翻轉了猶太人的命運,這是全書的中心。


在書中描寫八個筵席之中間,全書沒有提過神的名字,卻顯明了他是偉大逆轉的神,他天導一切,每件事情發生,都有神的旨意,叫萬事互相效力,要保守神的子民免去滅族的厄運。


24個小時發生的事情扭轉了以斯帖記的故事,第一個筵席之後,王晚上睡不著覺,拿起皇宮的記錄來看,正遇見書上寫著,猶大人末底改一件護駕有功共卻未得賞賜的記錄,王正想如何賞賜給末底改的時候,哈曼正進王宮的外院,在一個奇妙的誤會之下,哈曼的建議卻成為末底改得尊榮的榮譽,事情就是這樣被翻轉。

第二天早上,末底改穿著王的朝服,騎上王的馬,哈曼在前面喊著說:「這是王所尊榮的人!」

下午王與哈曼赴以斯帖預備的第二個筵席中,王問以斯帖:「你要什麼?你求什麼?」王后把哈曼要滅絕所有的猶太人之計謀告訴了王,王大怒之下,把哈曼掛在自己為末底改預備七十五呎的木架上(7:2),廿四小時之內,事情就完全被翻轉了。

當日的傍晚,亞哈隨魯王把哈曼的家產賜給以斯帖(8:1),以斯帖為猶大人請命(8:3),這是第二天晚上的事,但波斯規定王的諭旨是不能改變的,滅族攻擊猶大人的諭旨已經頌佈天下,是不可能改變的。

王於是再下一道諭旨,命令猶大人起來抵抗(defensive war),守衛之戰,「剪除殺戮滅絕所有的人與省,那要攻擊猶大人的和他們的妻子兒女,奪取他們的財為掠物。」(8:11)。這兩個不能改變的諭旨是相反的:一個是攻擊性、一個是守衛性。兩道諭旨用的文字幾乎是一樣,3:13 與 8:11 兩個諭旨是相對平行。


十二月十三日那一天,猶太人起來殺戮恨他們的人,書珊城殺了五百人,包括哈曼十個兒子,十二月十四日又殺了三百人,在各省其餘的猶太人也都聚集保護性命,殺了恨他們的七萬五千人,卻沒有奪取他們的財為掠物(9:1-16),這樣猶大人就脫離仇敵得享平安。


末底改與以斯帖定下十二月十四、十五日為設宴歡樂的日子,以這兩日為猶大人脫離仇敵得平安,轉憂為喜,轉悲為樂的吉日(9:22),並世世代代為記念,守為永例(9:23),猶大人稱這兩日為「普珥日」(9:26),每年按時守這節,永遠不癈,永不忘記。


「普珥」不是中國的「普洱茶」,是波斯的字 PUR,加上眾數 -IM,成為 PUR-IM「普珥」,作者解釋這波斯字「普珥」即籤(lot),是哈曼用抽籤這方法,定下十二月十三日為滅絕猶太人的日期。「籤」這個希伯來字還有另一個意義,不單是指掣籤這方法,更指籤所得的結果,我所得的(my lot)。


普珥日是記念猶太人所得的分,以斯帖記不是單只猶太人歷史上的一個故事,更是代表神與以色列人立約的關係,猶太人所得的分,是神拯救神的子民之應許,在歷史上邪惡的勢力不斷的出再現,就如亞瑪力人哈曼一樣,要滅絕神的子民,普珥日記念的不單只是以斯帖英雄式的故事,更是世世代代不可忘所應許,我們所得的,神必為我們持守,我們的普珥。


今天我們的普珥是什麼?我們所得的是什麼?我的普珥是在基督耶穌裡,神使我們得兒子的名份,以信為本,承受亞伯拉罕因信稱義之福,因信成為亞伯拉罕的子孫,得神應許為菐。


詩篇16篇第五節:耶和華是我的產業,是我杯中的分,在基督裏量給我們的分,我所得的,我的普珥,你為我持守,他能翻轉一切,持守我所得的,用繩量給我的地界,坐落在佳美之處,我的產業實在美好。第六節是一幅美麗的圖畫,一幅屬於我的地,有山景,在水邊,良田美地,座落在佳美之處,是神量給我的地界,我的產業,實在美好,我所得的,從神而來,實在美好,這是我所得的分,我的籤,我的普珥。

普珥日不是紀念12月13日,不是紀念殺戮的人,不是紀念戰爭得勝,不是紀念反敗為勝,而是慶祝12月14日、15日,13日之後的結果,是從神所得的分,猶太人滅族的厄運,得了解決,轉憂為喜,轉悲為樂,死亡的日子成為過去,神保守持所得的,這是普珥日的由來與意義。

當我們回顧過去,或許有些人傷害過你,他們留下傷痕的記號,令我們憂傷,可能是我們的父母或兄弟姊妹,或者你生長在一個重男輕女的家庭,或者是醉酒的父親,霸道的母親,兄弟相殘的家庭中長大,或者是過去的一個老師苦待你,令你沒法抬頭,或者是你合夥做生意的夥伴,欺騙你,傷害你,或者是你的配偶,甚至你的孩子,這些人留下傷痕的記號,令我們受傷,但現在你在基督裏已經得到解決,你所得的產業,你的普珥,是平安偉大逆轉的神翻轉了你的命運,你可以饒恕,你可以重新歡笑,你的普珥,你所得的,神為你持守,我們可以慶祝轉憂為喜,轉悲為樂的日子。

當我們回顧過去,或許有些過去發生的事,成為我們憂傷的紀念,兩年前,2017年的今日,9月1號,颶風哈維淹沒了三份之一個曉士頓地區,四天之內下,了45吋的雨水,有一萬億加侖的水降下休士頓,36個人死亡,154,000 個房子受損毁,你可能是受害人之一,當我們回頭看的時候,歡樂的日子很快就被忘記了,但我們卻記得悲傷的日子,9月1號哈維水災,911恐怖事件,或者是你人生的 悲劇,中風,跌倒,離婚,失敗,這些事永遠成為我們的記號,今天我們並不是要慶祝這些事情,這些是壞的不好的事,但我們卻是慶祝我們偉大逆轉的神,祂行了奇事,改變我們的人生,轉憂為喜,轉悲為樂,這是我們為什麼要高興快樂地慶祝,記念神的作為。


上週我在德國短宣,有機會參觀德國的一個宣教差會,曾經是內地會創辦人戴德生在德國的設立的分會,曾經差派許多德國宣教士,到世界各地宣教,照片中的十字架前,是他們差派宣教士的地方,1953年所有外國的宣教士,被趕出中國。


這是當年宣教士離開中國帶回來的一些紀念品,這是令人憂傷的日子,有些宣教士去了台灣,有些回到德國,不明白為什麼這些事會發生,30年之後,80年代有些回去,探望他們所建立的教會與事工,卻發現神使教會一倍、兩倍、三倍、五倍、十倍地增長,悲傷的事,神翻轉,讓憂變為喜,轉悲為樂,差會其中一個負責人,帶我們去參觀,對我們說,你們是我們的果子,我們高興快樂。人看是悲劇,神卻轉憂為喜,轉悲為樂,天導所有,掌控一切,拯救神的子民,脫離你敵人的手,這是我們的普珥,所得的分,我們因此而慶祝高興。

當我們回顧過去,過去有一些決定,帶來了憂愁,我們每一個人都曾經做過一些錯誤的決定,失望的決定,愚蠢的決定,錯誤的投資,錯誤的選擇,是不能改變的,決定可能是今天你仍然受著這些決定的影響,我們的敵人,喜歡用這些的錯誤決定,去壓抑我們,使我們無法活出喜樂的生活,我們生活在挫敗,焦慮,後悔的黑暗中,今天我們並不是為做錯的決定快樂,而是慶祝我們的神偉大逆轉的,神是我的產業,我的產業實在美好,神保守他的子民,轉憂為喜,傳悲為樂的盼望是從神而來。


以斯帖記的目的,不是鼓勵我們愛國,鼓勵猶太的民族主義,而是鼓勵讀者相神信實不變的應許,故事中的主角,不是以斯帖,也不是末底改,而是從來出未出現過,卻無處不在的神,祂是那偉大逆轉的神,他使屬神的人轉憂為喜,轉悲為樂,你相信這位神嗎?可能你並不看見神,神卻主導一切,引導你,保守你所得的,這是普珥日的意義。

短宣的時候,我向一位退休的幹部,傳福音,他是國家級,中層的幹部,共產黨員,有國家的保障與福利,信耶穌實在非常困難,但他卻看到女兒的見證,女兒生命的改變,他聽了福音,很想相信耶穌,但害怕接受耶穌之後,要放棄的實在太多,短宣隊每個人都與他交談過,最後我有機會為她禱告,我對他說,要勇敢地接受從神來的救恩,勇敢地接受神的恩典,相信創造的神是美好的神,祂必定看顧屬神的人,他的應許必定成就,我所得的,他必定持守,我們在人生的選擇上,如伯母的選擇,相信凡事神是不容易的事,又是極容易的事,當你手死捉著自己擁有的,那你只是看見自己的得與失,相信神是困難的,但當你抬起頭來,注目仰望神,放開你的手,讓神為你持守你所得的分,與你的普珥,相信神卻是極容易極輕鬆的事。


這是為什麼我們要慶祝普珥日,慶祝神與神的作為,末底改與以斯帖堅囑猶太人守普珥日,9章13節守普珥日,永遠不忘,世世代代,家家戶戶,紀念遵守這兩日,大事慶祝,每年普珥日,猶太人閱讀《以斯帖記》,他們稱為經卷(scrollll),朗誦之前的祝福,說,主啊,我們的神,祢配受稱頌!宇宙之王,曾用祢的律法使我們成聖並命令我們閱讀這經卷(the Scroll),主啊,我們的神,祢配受稱頌!宇宙之王,在這個季節裡,祢為我們的父親創造了奇蹟。主啊,我們的神,祢配受稱頌!宇宙之王,祢使我們存活並帶領我們進入這個神聖的季節。


他們送錢,賙濟窮人,互送食物與禮物,宴樂喜慶,猶太人在普珥日有很特別的食物,稱為「哈曼的耳朵」。


 我們準備了一千五百個「哈曼的耳朵」,散會之後,當你走出去,每個人都可以嚐嚐「哈曼的耳朵」,紀念我們偉大逆轉的神,救我們脫離敵人的手,轉憂為喜,轉悲為樂,嚐一嚐這奇妙的節日的味道,慶祝過去神的作為,讓我們更專注,仰望神,帶著對未來的盼望,相信神。



結論


新約的慶典是主日,主日我們慶祝神的作為,在基督裏成全的救恩,基督從死裏復活,戰勝死亡,救我們脫離敵人的手,轉憂為喜,傳悲為樂,賜給我們復活的盼望,主日我是非常快樂的人,晚上吃大餐,隨心所欲,一切的煩惱除去,所有的悲傷除去,因為我的救主活著,得勝死亡的基督,對我說,「不要怕,我是首先的,是末後的,我是活著的,直到永永遠遠,並且我拿著死亡和陰間的鑰匙。」(啟示錄一章十七度十八節)對得勝的,他說,「不要怕,你們經過考驗,你務要至死忠心,我就賜給你們生命的冠冕。」(啟示錄二章10節)他要擦乾一切的眼淚,不再有死亡,不再有悲哀,痛苦憂愁要變為喜樂,這話是可信的,是真實的,(啟示錄21章4至5節),讓我們慶祝普珥,我們的神持守我們所得的,我們高興快樂,將過去悲傷的變為喜樂,在基督裏,他的應許是永不改變的。










討論問題

1. 在你的生命中有何「憂與悲」的人物、事件、日期、或決定?你願意分享一、二嗎?這些「憂與悲」如何能成為記念神救贖的吉日?
2. 在繁忙的生活中,如何記念神救贖我們的恩典?
3. 基督徒的盼望從可而來?《以斯帖記》的故事如何說明信徒在基督裡的盼望?
4. 請分享你讀《以斯帖記》最大的得著是什麼?


寫這篇講章的過程與一些的考量:
林永健

1.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