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September 17, 2019

樂意奉獻的心,《什一奉獻系列三》林後 9:6-12

樂意奉獻的心
哥林多後書九章六至十二節
《什一奉獻系列三》


林永健牧師
福遍中國教會
2018.11.04
國語堂



引言

什一奉獻是將收入的十分之一奉獻給教會,什一奉獻是神的吩咐,當納的十分之一,當獻的供物,什一奉獻使我們的心轉向神,不是神打劫我們的錢,是要我們將手放開,心轉向神,新約馬太福音23章23節,耶穌說,舊約什一奉獻的誡命「也是不可不行的。」但什一奉獻只是個起點,神更進一步要我們全心全意的奉獻,舊約中大衛盡心竭力的奉獻,帶領百姓誠心的奉獻,從平安的心而出的奉獻,平安的心來自神,萬物從神而來,我們在地上只是管家,這管家在世上只是客旅,寄居的,如同影兒,不能長存。

「我算什麼?竟有如此奉獻?」這是來自神的平安之心,新約的例子,寡婦兩個小錢,全心全意的奉獻,真心相信天父的供應,相信神的奉獻。

有人說,什一奉獻是舊約的律法,新約我們是自由的,對!一點也沒有錯,在基督裏是自由的,保羅說,「不要再被奴僕的軛所挾制。」(加拉太書5章1節)這包括受金錢的挾制。也說,「不可將你們的自由當作放縱情慾的機會。」(加太書5章13節)我們的自由是讓我們作義的奴僕,該奉獻就奉獻,當納就納,當獻就獻,這不是自由了就可以不奉獻,把自由當作放縱情慾的機會,今天我們繼續講金錢的奉獻,有人問,什一奉獻是舊約的教導,耶穌在新約也肯定了「這也是不可不行的。」保羅呢?保羅好像完全沒有提過什一奉獻,今天讓我們來看看,保羅對奉獻的教導。


聖經關於奉獻的教導是非常豐富的,耶穌說關於金錢的教導比任何題目都多,38個比喻中16個比喻是與錢有關,差不多一半。整本聖經禱告的經文是500節,講信心的至少超過500 節,金錢主題的經文卻有二千多節經文。

奉獻於靈命沒法分開,若我們的手緊緊抓住金錢,不願意奉獻,我們沒法向神張開手,領受神豐盛的恩典,倚靠金錢,就無法倚靠神,什一奉獻使我們的心轉向神,實經歷神所賜的福。

保羅對奉獻的教導,可以用兩個字總結;慷慨(generous),「多多施捨」(林後 9:11),「捐銀很多」(林後 8:20),「奉獻很多」新約出現共七次,都是保羅的教導,(參羅馬書12章8節:哥林多後書8章2節:哥林多後書9章13節11節。)


「慷慨」的意思是真心(Sincerity),誠懇(3x),相關的字是「豐沛、多而又多、滿滿」39次形容神充沛的恩典。例如五餅二魚剩下十二籃子充沛滿滿的,保羅沒說什一奉獻,卻是超過什一慷慨的奉獻,什一,是不可不行的,當納的當納,慷慨的奉獻卻是遠遠超過什一,是以基督充沛慷慨的恩典為基礎。


Tim Keller 說:「為什麼你沒有看到新約聖經中明確規定的什一的要求?想一想! 我們是否比舊約信徒更多的啟示?更多的真理和恩典?… 我們是否比他們欠更多恩典的債? 耶穌是否只獻上他十分之一的血來拯救我們?什一只是基督徒最低的標準。」(Counterfeit Gods, p. 62)

慷慨的相反詞是「吝嗇」,慷概是張開的手,吝嗇是緊緊抓著不放,你是慷慨奉獻章開手的人嗎?還是吝嗇抓著不放的人?

慷慨是心對人生的態度,不是金錢的數目,我是個吝嗇的人,卻因為基督慷慨的恩典,我學會了慷慨,福遍教會開始的時候,我們領受了從神來的願景,要作一個給的教會,施比受更為有福,20年來我們是愈給愈有恩典,愈給愈有給出去的能力,給出去的是一杯涼水,神卻的恩典卻如江河滾滾,這是我們的經歷。


哥林多後書9章六至22節,慷慨與多而又多(generous),出現共四次,林多後書的背景,耶路撒冷發生飢荒,保羅寫信給哥林多教會的人,向哥林多教會慕捐,哥林多教會外邦人的信徒願意幫助在耶路撒冷猶太人的教會之信徒,比較富有的哥林多教會,願意慷慨多而又多超過什一的捐獻,幫助耶路撒冷教會。


保羅奉獻的觀念是「樂意」,樂意奉獻是神所喜悅的,甘心奉獻(九章7節)。


「樂意」中文翻作副詞,形容「奉獻」的動詞,原文「樂意」是形容詞,形容奉獻的人,神喜悅的是甘心樂意奉獻的人,不是你奉獻的金錢,重點是你這個人,奉獻的態度是樂意的,這個奉獻的人的動機,是甘心的,奉獻的人的精神是不作難,不勉強的,神所喜悅與接納(approve)的人。

「樂意」(cheerful)有兩個字義:

一、外表的笑臉(happy face, joyful contenance);
二、喜樂的面容反映內心的態度,沒有苦澀,是通暢,充滿愛心。

兩個意思合起來,樂意的意思,就如給自己孩子買件外衣,他穿上的時候,你臉上是笑臉,內心充滿愛的,是如這樣的奉獻的心,神喜悅你這樣的奉獻。

甘心樂意的吩咐與其他的吩咐不同,不單止奉獻的行為,神還看重奉獻的態度、動機與奉獻的精神。保羅的教導:

「我說這話,不是吩咐你們, 乃是試驗你們愛心的實在。」(8:8)
「既有願做的心,也當照你們所有的去辦成。因為人若有願做的心,必蒙悅納。」(8:11)
「各人要隨本心所酌定的, 不要作難,不要勉強。」(9:7)


態度很重要,不是拉長的臉捐獻,不能出自勉強,「好吧!算我倒霉!」奉獻的吩咐非常特別,不單只是要奉獻,還要樂意,笑臉加上愛心,不單只神吩咐要我們的心轉回,更要求你樂意。

與其他所有的吩咐不同,「不可姦淫!」並沒有要求你樂意不姦淫,不犯姦淫的態度,換句話說,作難也要去做,勉強也要去做,攻克自己也要去做,奉獻的命令卻不同,換句話說,奉獻是需要甘心樂意,歡喜快樂,笑臉,就像樂意買漂亮的衣服,樂意去好的餐館,50元、60元、100美元的美食,樂意給孩子好東西一樣,樂意奉獻的人是神所喜悅的。


例如:馬其頓的教會。

哥林多後書第八章,哥林多教會是窮困的教會,但他們卻認為能奉獻是神賜福馬其頓教會的恩典,我有能力奉獻是神的恩典,是樂捐的厚恩,充滿喜樂的。

他們再三的求保羅準他們在這供給聖徒的恩情上有份,這種樂捐的態度,願意奉獻的意願,自動的精神,沒有勉強,沒有作難的態度,是他們的心充滿喜樂,超過他們的能力,超過要自己的力量。

就像陳老先生在福遍教會第二期建堂的時候,托兒子帶給我他大學給他的退休金,請求我接受,讓他在建堂的事情上有份奉獻,奉獻是神豐厚的恩典。

法利賽人奉獻十分之一做到了,但耶穌責備他們,因為他們的心不對,只是把什一當作律法去守,什一成為自義的行為,看不起沒有做的人,什一成為不供養父母的理由,忽略了公義與憐憫,一方面什一奉獻,另一方面卻去欺騙寡婦與窮人的金錢。奉獻不只是金錢,態度與精神同樣重要,奉獻需要心口一致,從心而發,樂意奉獻與奉獻的行為同樣重要。

奉獻的動機

下面的話你要留心聽,奉獻的動機不應該是為了祝福,什一奉獻是我們的心轉向神,尊神為神,神是賜福的神,賜福是他的心願,是他的本性,奉獻是蒙福之路,因為我們的心轉向了神,轉向了賜福的神,祂賜福給我們是必然的,父親給兒子餅,供應兒子一切所需是必然的,但祝福不應該是我們奉獻的動機。

今天當我聽到別人說,你若什一奉獻就會富足、平安、成功,你什一奉獻就會順利、高飛如鷹展翅,我的毛管都豎起來,打冷震,這並不是聖經的教導,就像我對兒子說,見到長輩的時候,叫爺爺!他不願意說,我就說,叫爺爺我就給你每天的要求,每天你的要求我沒有給你,但你若照我的話去叫爺爺,我就答應你的要求,每天給你糖果,如果我兒子是看在糖果的份上,流著口水,看著糖果,叫爺爺,我的毛管都會豎起來,神吩咐我們奉獻,要我們有正確的動機與態度,甘心的精神。甘心樂意的奉獻是神所喜悅的,以喜樂的心奉獻,慷慨是因為心被神豐富的恩典所充滿,無處可容,我只是管家,是寄居的,我樂意奉獻這是榮幸,這是恩典。

不甘心不樂意是否就不用奉獻呢?我只樂意奉獻一點點金錢,就是那麼一點點,再多我就不甘心,不樂意,是勉強,是作難,這是否我就不用奉獻了?你誤解了保羅的說話,九章五節說得很清楚,保羅說,從前你們所應許的捐款準備妥當好,之前一封信把耶路撒冷教會的需要告訴哥林多教會,這一次來是要收取他們承諾的奉獻,九章7節,除本心所著定的,八章4節,當照你們有的,去辦成,除了奉獻承諾的金錢,保羅卻加上要求不要作難,不要勉強的吩咐,告訴他們甘心樂意的奉獻是神所喜悅的,換句話說,奉獻是必然的,不是可有可無的,加上樂音,並不是說樂意就奉獻,不樂意就不用奉獻,奉獻是心轉向神的表現,耶穌說,那也是不可不行的,馬太福音23章13節,保羅是說,若甘心樂意神必喜悅樂意奉獻的人,若不甘心不樂意,也要奉獻,只是神喜悅甘心樂意奉獻的人,奉獻基督徒的本分,一切從神來,我們只是管家,奉獻是我們的本份,只是要甘心樂意這樣奉獻的人,才是神所喜悅的。

如何有樂意奉獻的心?


如果我沒有甘心樂意,我如何成為甘心樂意奉獻的人?

要明白奉獻是操練,越奉獻越有,越有越奉獻,越奉獻越有樂意的心,越樂意奉獻就越有奉獻的心。


林後9章6節:「少種的少收,多種的多收」這話是真的。

這是最容易誤解的經文,是成功神學最喜歡用的經文,奉獻一元,就收一元;奉獻100元,收一千元:多種一百元,多收一萬元。我賺了!少種一點,少賺一點,所以我拼命奉獻,因為我希望賺更多,記得我說,這樣的教導是我的毛管都豎起來,動機是錯的,注意上下文,馬其頓的教會,神的恩是豐沛的,奉獻的機會,奉獻的能力,愈奉獻越有能力奉獻,奉獻愈有奉獻的能力,奉獻愈有樂意奉獻的心,奉獻愈蒙神喜悅,賜你更多恩典奉獻的能力,更多奉獻的機會(九章11節),越有越給,換句話說,樂意奉獻的心是由樂意奉獻的心而產生,一點樂意還是奉獻,決定進行什一奉獻的人,就會有更多樂意奉獻的心,這是很多人的經歷,越奉獻越願意奉獻,愈多恩典奉獻,我們聽見的見證,豈不是這樣嗎﹗越奉獻愈甘心願意,奉獻一萬元,神給你奉獻十萬的能力,神就賜下願意奉獻十萬的心,只願意奉獻十元,不肯順服,神只能給你十元奉獻的能力。

例子:有一對年輕的夫妻,他們學習奉獻,奉獻產生奉獻的心願,我要奉獻,我樂意奉獻,在婚前輔導的時候,他們對我說,我們的收入很高,我們可以奉獻,奉獻是神的恩典,信主之後,要教導奉獻的心,樂於奉獻的心,以後奉獻就是必然的,甘心的。反過來說,不奉獻與不甘心奉獻,愈不奉獻,愈吝嗇,愈困難奉獻。

挑戰各位,踏出一步,接受90日什十一奉獻的挑戰,我們當中很多人不奉獻,更多不遵守什一奉獻的人,不樂意奉獻的人如何產生樂意的心?願意走出一步,越奉獻越有奉獻的心,越有樂意奉獻的心。



如何產生樂意的心?9章9節,「施捨錢財,週濟窮人,他的仁義存到永遠。」第十節:「那賜種給撒種的,賜糧給人吃的,必多多加給你們種地的種子,又增添你們仁義的果子。」這「果子」是收成的意思(harvest),仁義指到他們慷慨的奉獻,施捨錢財,賙濟貧窮的人,樂捐的仁義,神不單止喜悅,果子更存到永遠,越發加添他們樂意的奉獻,是收成的結果,是永恆的結果,使教會合一,猶太人與外邦人的教會,互助互愛,你樂意見到屬靈的復興嗎?樂意見到奉獻的果效嗎?


收成的意願

八章12節,「叫許多的人越發感謝神!」這是非常有力的動機,樂意奉獻的心神喜悅,果效存到永遠,還有什麼比這樣使用金錢更有意義?

眼光很重要,目光轉向基督,神是樂意施與的神,這並不是道德的教導,信徒樂捐並不是道德勸人為善的道理,所有宗教慈善機構都勸你不要自私,捐獻救災、救難,但我們樂捐的心是來自我們的身份,是從我們在基督裏的身份而來。

第15節,「神有說不盡的恩賜!」恩賜是單數,指基督,基督是神賜最大的禮物,這恩典沒法形容,寶貴的基督,無價的基督,我們樂意奉獻除非你看到神在基督裡給你最大的禮物--基督,基督與我所能的奉獻相比,我的奉獻算不了什麼,基督的富足為我們成為了貧窮,他使我們成為富足,擁有永恆的財富,這就是福音,奉獻是福音的表達,我們是福音所生的,樂意奉獻是我們的血管裏的血液,越給越有,越有越給,這仁義的果子存到永遠,奉獻是福音的本質。

馬利亞存著感恩的心,打破玉瓶,甘心樂意獻上最珍貴的香膏,價值是一年的工資,香膏十分鐘就用完了,但卻是甘心樂意的奉獻,是做在耶穌的身上,所有的奉獻都是做在耶穌的身上。


你看見樂意奉獻的原因嗎?


結論

我們要送你教會的別針,這別針是代表我們是福遍教會主內的肢體,也代表著神在基督裡賜給我們說不盡的恩典,也提醒我們奉獻,奉獻是回應神無限的恩典,將心歸神。



討論問題

1. (上週行動計劃):從過去兩周的主日信息、與見證分享中,在「什一奉獻」這主題上,神對你的有什麼提醒?
2. 「什一奉獻」對你最大的困難在哪裡?你盼望如何突破?
3. 神不單只要我們什一奉獻,祂更要我們全心全意奉獻;不單只全心奉獻,更要我們的心樂意奉獻,為什麼?
4. 若我沒有樂意奉獻的心,我該如何奉獻?我是否就不要奉獻?
5. (本週行動計劃):請你求神賜你樂意奉獻的心,以福音轉化你的心。







寫這篇講章的過程與一些的考量:
林永健

1. 大綱

引言
神不單只要我們什一奉獻,使我們的心轉向祂,祂更要我們全心全意的奉獻;不單只全心奉獻,更要我們的心樂意奉獻。

一、樂意奉獻是心的問題

1. 神非常注重你奉獻的動機、態度與感情
a. 「我說這話,不是吩咐你們,乃是試驗你們愛心的實在。」(8:8)
b. 「既有願做的心,也當照你們所有的去辦成。因為人若有願做的心,必蒙悅納。」(8:11-12)
c. 「各人要隨本心所酌定的,不要作難,不要勉強。」9:7
2. 貪心與樂意奉獻是心的問題,不是奉獻多少的問題
3. 耶穌責備什一奉獻的法利賽人,因為他們的心不對(太 23:23)
4. 什一奉獻只是一個引導,除非你捐得樂意,神並不喜悅
a. 為了自己的奉獻並不是樂意的奉獻
b. 樂意是將自己給神的心
c. 樂意的心並不是我們的本性,如果沒有樂意奉獻的心怎麼辦?

二、如何有樂意奉獻的心?

1. 「多收的也沒有餘;少收的也沒有缺」8:15;出自「嗎哪」的典故(出 16),樂意奉獻的心明白神的供應
2. 「少種的少收,多種的多收」9:6真正的意義,您看見您的捐贈可以產生的收穫願景嗎?
a. 「各樣的恩惠多多」(9:8),馬其頓教會的恩惠(8:1-2)使他們能在窮困的時候能奉獻
b. 「他施捨錢財,賙濟貧窮;他的仁義存到永遠」9:9(詩 112)收的是仁義(righteousness)的果子
c. 使人產生感謝神的心(9:12)
d. 榮耀歸神(9:13)
3. 基督是神最慷慨的恩典:「感謝神,因他有說不盡的恩賜(the indescribable gift)」(9:15)接受福音並將福音納入經濟的術語:「基督的富足,為我們變為貧窮,使我們能擁有永存唯一的財富。」

結論
三十兩銀子的奉獻(約 12:1-8)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